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杂经典 

    尘沙诸出人中,所以处人世间当勤修行   


一、前言

文章最怕断章取义,研读佛经典亦然,就怕只取一句、一偈 。经云:「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而得也。」但人身难得今已得,若众生能生人间是很好,但要生人间也要生在善处,何为善处?要能生正见家,要能与善知识为友,要于如来法中得出家,要能从事如来法中得信根,如此才能快得善利。有实际得善利而就能得三达智(知过去、现在、未来等三智)。」如此做、如此教导众生,才是真正的来「人间」之本意。

若是先升天后用此升天余善再生人间,如此也才有希望得生善处,快得善利,安处善业。不然处人世间光修善行,不入如来家、不练此心,不学四圣谛法、十二因缘法,不学四念处、八正道等三十七道品基本行法,真是空来此人间一趟。

世间人学佛最怕是当「人身牛」,何谓「人身牛」?智度云:无慧亦无明,是名「人身牛」,无实智慧故。

「解」一字系思惟事物之理而能有所了知者,称为解;系与「信」、「解」、「行」、「证」,「解」是第二层次之法,解者─作心意开悟之义者,称为悟解、了解、开解。《大智度论》云,有三种解:闻解,义解,得解。种种说法门中,无所罣碍,皆得说法方便、智慧波罗蜜。是诸菩萨所说,如圣人说,皆应信受。如偈说:「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闇中,有目无所见。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义;譬如大明中,灯而无目。多闻利智慧,是所说应受。无慧亦无明,是名人身牛。」

《大智度论》自评云: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闇中有目无所见,此人专修观解不寻经论。有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此人止寻经论不修观解。多闻利智慧是所说应受,此人外通经论内观分明也。无闻无智慧是名人身牛。夫圣人说法深鉴机缘,一音所演随根晓悟。若无道眼,岂可偏执一端,故说法门必须双举,庶几学者了其明闇。

 

二、经文

《增壹阿含经》卷第二十六(三)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天子欲命终时,有五未曾有瑞应而现在前。云何为五?一者华萎;二者衣裳垢坋;三者身体污臭;四者不乐本座;五者天女星散。是谓天子当命终时有此五瑞应。尔时,天子极怀愁忧,椎胸唤叫。尔时,诸天子来至此天子所,语此天子言:『汝今尔来可生善处,快得善处,快得善利;以得善利,当念安处善业。』尔时,诸天而教授之。」

尔时,有一比丘白世尊言:「三十三天云何得生善处?云何快得善利?云何安处善业?」

世尊告曰:「人间于天则是善处,得善处、得善利者,生正见家,与善知识从事,于如来法中得信根,是谓名为快得善利。彼云何名为安处善业?于如来法中而得信根,剃除须发,以信坚固,出家学道;彼以学道,戒性具足,诸根不缺,饭食知足,恒念经行,得三达明,是谓名为安处善业。」

尔时,世尊便说此偈:

「人为天善处,良友为善利,出家为善业,有漏尽无漏。」

「比丘当知,三十三天着于五欲,彼以人间为善趣;于如来得出家,为善利而得三达。所以然者,佛世尊皆出人间,非由天而得也。是故比丘,于此命终当生天上。」

尔时,彼比丘白世尊:「云何比丘当生善趣?」

世尊告曰:「涅盘者,即是比丘善趣。汝今比丘,当求方便,得至涅盘。如是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 杂经典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