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佛本行集经》
            
--
说法仪式品

                           < 世尊允弟子说法始末 > 


尔时,复有众多外道波离婆阇迦,五日五日,恒常集聚为人说法,众人大集诣彼听受。以是因缘,诸外道辈波离婆阇迦等得大利养,恭敬尊重。于彼时间王舍大城摩伽国王频婆娑罗(Bimbisāra),于佛法中深生正信,作如是念:「今者外道波离婆阇迦,五日五日恒常集聚,为他说法,多有人众,诣彼听受。以是因缘,诸外道辈大得利养,世人贵重供养恭敬。我于今者,亦集诸师,五日五日劝令说法,我应自往诣彼大会。彼大会内,若见我来时,一切人民,悉应来集。如是因缘,应令我师大得利养世间尊重。」思惟是已,至于佛所,具白斯事。

尔时,世尊因此起发,集比丘僧,而告之言:「汝诸比丘!我今已许五日五日令汝等辈集聚大会,为他说法,谈论法义。」时诸比丘白言:「世尊!何法当说?何法不说?」时,诸比丘问此事已,佛告大众诸比丘言:「汝等比丘!我今已许五日五日于其中间集聚众已,叹佛功德,叹法功德,叹僧功德,叹信功德,乃至略说赞叹戒行多闻功德,叹行布施,叹行智慧,叹行知足,叹行少欲,叹说头陀,叹说远离聚落城邑常在空闲,叹行妙行,赞叹利益,叹行精进,赞叹供养父母尊长,供养沙门及婆罗门,赞叹供养诸善知识,叹说善言,赞叹调伏诸根门者。赞叹节量诸饮食者,赞叹初夜及以后夜省睡眠者,赞生正念,赞相奉事。赞相咨问,赞闻领悟。赞受师教而不违背闻已奉行,赞闻法已而能正知,赞闻正法顺法而行。叹说念佛,叹说念法,叹说念僧,叹说念天,叹说念施,叹念寂灭,叹念阿那波那(ānāpāna入出息之义)。叹说念身,赞叹恒念不净观想,叹念死想,叹念饮食作不净想。赞叹世间不可乐想,赞无常想,赞苦空想,赞无我想,赞叹断想,赞离欲想,赞叹灭想。及以赞叹观白骨想,赞叹骨离想,赞叹胀想,赞叹欲坏想,赞叹半噉想,赞叹散想,赞半烧想,赞烧赤想,赞可恶想。亦应赞叹念诸功德,亦应赞叹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道分,赞解脱门诸解脱分,赞八胜处,赞叹三明,亦应赞说六通功德。」

 

尔时,诸比丘作如是念:「如来已许听我等辈五日五日聚集大会,应当赞说诸佛功德,乃至赞叹说六神通诸功德等。」彼诸比丘,五日五日遂即集聚,同发一声赞佛功德,乃至赞说六神通等功德之事。于时诸人各来听法,是时即有谈论毁呰,作如是言:「我等诸师,云何同出一音说法?譬如初学诸童子辈,合声唱读,无有异也。」时,诸比丘闻此诸人毁呰道说,来诣佛所,白如上事。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作如是言:「汝诸比丘!从今已去,制诸弟子,不得同声赞说法义,唯请辩才堪说法者。」

尔时,诸比丘或复请彼诸根闇钝及缺漏者,不具诸戒而演说法,乃至众人更复毁呰,种种道说,情不喜乐,而口唱言:「是诸师辈,尚作如是,况非师者?」时,诸比丘闻是事已,具往白佛。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诸比丘!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请于诸根闇钝及以缺漏戒不具者而说其法。从今已后,若请说法,应请妙行具足之人,于诸众内胜行成就。」乃至佛复唱其制言:「应当简择辩才知法,次第旧解阿含经(āgama法归、法藏、趣无)等,请令说法,乃至众中多解阿含。」佛复告彼诸比丘言:「非但唯解阿含经者须请说法,复解修多罗(s9tra)及解摩登伽(Mātaga)者,应请是人为众说法。若大众中,有诸比丘,解修多罗及解毘尼(vinaya)、解摩登伽,又于是中应当选择文字分明具足辩才。又于众中,现在比丘,多解文字,分明辩才,悉具足者,我今当听是等比丘,得从下座次第差遣为众说法。若一乏者,更请第二,第二疲乏,应请第三,第三疲乏,应请第四,第四疲乏,应请第五,乃至若干堪说法者,次第应请为众说法。

有诸比丘,或在露地说法之时,或寒或热,我许造堂,堂下说法。若虽有堂露无四壁,风吹尘草,污诸比丘,我今当听起四壁障遮诸尘草。时,诸比丘在说法堂,若地不平,应以种种若麻若草,泥涂其地使令净好。」

尔时,诸比丘起说法堂泥地已讫,在说法堂,诵习经行,以尘污足;听许比丘,应须洗足。是时比丘,数数洗足,足痛故,乃至佛告诸比丘言:「应以香汤洒地,灭去尘埃。」灭尘埃已,其地亦干,还污其,乃至佛复告诸比丘:「我当听许,牛粪香水,以涂堂地。」于时水干,牛粪散坏,还复污足。佛复告诸比丘:「应取软草,或复麻等,以敷地上。」

尔时众人,见彼法师辩才具足能演说法,即持香花而散其上。时,诸比丘不受其法,而生厌离。何以故?以佛断故,出家之人,不得将持涂香末香及诸香鬘。时诸人辈,闻见此事,毁呰说言:「是等比丘,如是供养,尚不堪受,况复胜者?」时,诸比丘以如是事,具往白佛。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诸比丘!若其有诸白衣檀越,以欢喜心,以吉祥故,持种种香花涂香末香及诸华鬘,散法师上者,应当受之。」是时白衣诸檀越等,遂将种种资财宝物,及袈裟等供养法师。是诸比丘,恐惧惭愧,不受彼物。世诸人辈,毁呰谈说:「是辈沙门,诸释子等,若干轻物,尚不堪受,况复胜者?」

尔时,诸比丘闻是事已,具往白佛。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诸比丘!若有俗人,持诸财物,及袈裟等,奉施法师,为欢喜故,我许舍施;若有须者,听其受取;若不须者,我许送还。」

尔时,诸比丘于说法时,取大部党闇诵者多,或复一月不能得竟,止欲休罢,恐怖惭愧,止欲诵彻,身心疲殆。时,诸比丘具白上事。尔时,佛告诸比丘言:「为众说法,应当知时。」

尔时,诸比丘说法之时,以微妙音,演说法义。时有比丘,恐怖惭愧,具白世尊。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我今听许,以微妙音而演说法。」于时比丘,取诸经中要略义味,而为他说,不依次第。于时比丘,惭愧恐怖,虑违经律,具以白佛。于时佛告诸比丘言:「我许随便于诸经中择取要义,安比文句为人说法,但取中义,莫坏经本。」

于是法师说法之时,大众集会其声不显,不能令众爱乐欢喜。时,诸比丘具白世尊,佛告诸比丘:「我今已许,于大众中,敷设高座,应请法师,升座说法,令众悉闻。」

又时聚会,其众更大,说法诸师声犹不彻。时,诸比丘复往白佛。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须更倍敷设高座,使说法者升是座上。」尔时大众,倍更增多,声犹不彻。时,诸比丘复往白佛。佛言:「我已听许,比丘或立或行,随便说法。」时诸比丘集一堂内,有二比丘,演说经法,是故相妨,即造二堂;二堂之内,各别说法,犹故相妨,此堂之内,将引比丘往诣彼堂,彼堂之处,有诸比丘,迭相诱接,令诣此堂往来交杂,遂乃乱众,人或去来法事断绝;或有比丘,于此法门,不闻说。

时,诸比丘具以白佛。佛告诸比丘:「自今已去,不得一堂二人说法,亦复不得二堂相近使声相接,以相妨碍,亦复不得彼诣此众此诣彼众,亦复不得增恶法门,不喜闻说,若憎恶者,须如法治之。」

是时,众中无有法师,诸比丘等,具以白佛。佛告诸比丘:「若无法师,应请诵者升座诵之。」是时众中无诵经者,而诸比丘,具以白佛。佛告诸比丘:「我今听许,次第诵之,或从上座,次第差诵,或从下座,次第差诵,乃至读诵一四句偈。」尔时,诸法师读诵经时,犹如俗歌而说其法,是故为人毁呰讥论:「如是说法,似我俗人歌咏无异。剃头沙门,岂如歌咏而说法也?」时,诸比丘闻是事已,具将白佛。

佛告诸比丘:「若有比丘,依世歌咏而说法者,而有五失。何等为五?一者自染歌声;二者他闻生染而不受义;三者以声出没便失文句;四者俗人闻时毁呰讥论;五者将来世人闻此事已,即依俗行以为恒式。若有比丘,依附俗歌,而说法者,有此五失,是故不得依俗歌咏而说法也。汝诸比丘!其有未解如上法者,若所游止,应先咨问和上阿阇梨等。」

时有比丘,欲诣他方城邑聚落尔时,和上阿阇梨等语彼比丘:「如是长老!汝不须往。」时彼比丘,遂不取语,而诣彼去。至于中路,逢值劫贼,执捉比丘,以手及打蹈甚困,唯留残命,劫夺衣,然后放之。时彼比丘,既得回还僧伽蓝处,告诸比丘具陈此事。时,诸比丘将此白佛。

尔时,世尊因是事故,召集众僧,而告之言:「汝等比丘!和上阿阇梨,实不许汝诣远聚落游行以不?」时诸比丘白言:「如是,实不许也。」佛复告诸比丘:「汝等当知此事不善!和上阿阇梨既不许可,何故自专诣他聚落?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