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十二因缘法系列(4)
            
    --《
大乘舍黎娑担摩经


五、《大乘舍黎娑担摩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法大师臣施护奉 诏译

如是我闻。一时世尊在王舍城鹫山中,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复有菩萨摩诃萨众,慈氏菩萨而为上首。

尔时世尊,观舍黎娑担摩(Śālistamba稻芉)已,告诸苾刍言:若有苾刍,于十二缘生而能见了,是名见法。见是法已,即名见佛。世尊作是说已,默然而住。

尔时舍利子!寻作是念:今我世尊说如是法,当云何义?云何了知?即往诣慈氏菩萨所,到已相见,各用软语互相问讯,即与慈氏菩萨坐大石下。时舍利子白慈氏言:今者世尊,为诸苾刍说舍黎娑担摩经言,诸苾刍若于十二缘生而能见者,是名见法。见是法已,即名见佛。菩萨!我今不解斯义,何等名十二缘生?云何名法?云何名佛?唯愿菩萨,略为解说。

尔时慈氏菩萨告尊者舍利子言:如来法王具一切智,随宜所说甚深微妙,汝今问我,我今略说。舍利子!如世尊言,若有苾刍于十二缘生而能见了,是名见法;若见是法,即名见佛。舍利子!十二缘生者,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如是生者,即一大苦蕴生。舍利子!彼无明灭即行灭,行灭即识灭,识灭即名色灭,名色灭即六入灭,六入灭即触灭,触灭即受灭,受灭即爱灭,爱灭即取灭,取灭即有灭,有灭即生灭,生灭即老死忧悲苦恼灭。如是灭,即一大苦蕴灭。舍利子!世尊如是说为十二缘生。

舍利子言:云何名法?菩萨告言:圣八正道,名之为法,所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勤、正念、正定。舍利子!是八正道果报涅盘。是故世尊略说名法。舍利子言:云何名佛?菩萨告言:若知一切法,名之为佛。如是得圣慧眼,见菩提分法,乃证法身。

复次云何,见十二缘如佛所说。若人恒见此十二缘,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取无着,如实不颠倒寂静无怖,大圣无尽止息悉皆无性,若如是见,是人见法。若能如是恒见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取无着,如实不颠倒寂静无怖,大圣无尽止息见法无性。彼人是见无上法身,佛是得正法正智止息三昧。

复次,舍利子白言:以何故名为十二缘?菩萨告言:以有因有缘名十二缘?舍利子!是法亦非因非缘,亦非不因缘,又从缘有。子今略说其相,如来出生及不出生,是因缘法常住平等,如实非虚是真实法,离颠倒故。

舍利子!如是缘生分为二义。何等为二,一者从因,二者从缘。此二种义分为内外,外缘从因所生者,谓从种生芽,从芽生苗,从苗生茎,从茎生枝叶,从枝叶生华果。若无种子即不生苗,乃至华果亦无所有;若有种子即生苗茎,乃至华果无不有故。舍利子!彼种子不作念我能生芽,芽亦不作念我能生苗茎,如是乃至华亦不作念我能生果,果亦不作念我能从华生,如是外因缘从因生法可见。

又舍利子!外因缘从缘生者,谓缘六界合集故。云何六界?所谓地界、水界、火界、风界、虚空界、时界。彼地界能安立,水界能滋润,火界能温暖,风界能动摇,空界能无碍,时界能成就。如是六界各各缘合,种子得生芽苗华实,无不具足。如是六界一不合者,种即不生,乃至华实,亦不可得。然彼六界,各无有我,彼地不言我能安立,水亦不言我能滋润,火亦不言我能温暖,风亦不言我能动摇,空亦不言我能无碍,时亦不言我能成就。然彼种子不言我能生芽,芽亦不言我从诸缘得生,彼芽等所生,非自作非他作,亦非自他合有,非自在天所化,亦非时化,亦非缘生,亦不一事生,亦非不因生。然彼地、水、火、风、虚空、时分,及种子华实而彼从生,不即不离,无尽灭故。

此外缘生复有五义。何者为五?谓不常、不断,虽灭不尽,少因多果,互为所缘。云何不常?谓种子与芽名别异故。云何不断?谓从种有芽,芽生枝叶故?云何虽灭不尽?虽灭者,谓种坏似灭。不尽者,谓传种生芽。云何少因多果,谓一子为因果实繁倍。云何互为所缘?谓因种有芽,乃至华实,相似连镮复为种子故。复次,云何内十二缘?此十二缘。复有二义。云何为二,谓一从因,二从缘。云何从因所为,因于无明,乃生于行,乃至生老死忧悲苦恼,若无无明行亦不立,乃至无老死忧悲苦恼,而彼无明不作念我能生行,行亦不作念我从无明生,乃至生亦不作念我能生老死忧悲苦恼,老死等亦不作念我从生生,是谓从因所生之相。

云何从缘所生?所谓缘于六界得和合故。何等为六?谓地、水、火、风、空、识。此六界合时,是名从缘生故。云何名地界?谓身坚实此名地界。若身滋润此名水界,若身温暖此名火界,若出入息此名风界,若身无障碍此名空界,眼识乃至第八识此名识界。如是等六界缘和合故,乃生其身。然彼地界不作念我能坚实,水界亦不作念我能滋润,火界亦不作念我能温暖,风界亦不作念我能出入息,空界亦不作念我能无障碍,识亦不作念我能成就,身亦不作念我从众缘生。然非众缘身亦不立,而彼地界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非男非女亦无自无他,乃至水、火、风、空、识界,亦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非男、非女,亦无自无他。

又复若于如是六界,而作一想,凡夫想、常想、实想、久想、乐想、我想、人想、众生想、寿命想、蠕动想,由无智故作如是等种种之想,是故说名无明。由无明故,即生贪欲、瞋恚、无明缘行,行亦如是着于假名,生诸妄想名识,识生名色,名色生六入,六入生触,触故生受,受故生爱,爱故生取,取故生有,以有故能生后蕴名生,生已衰变为老,蕴败坏故为死,以愚痴故,即发生忧悲苦恼。

又以众苦集聚逼切身心,处大黑闇名为无明,造作为行,分别为识,安立相为名色,六根门为六入,对尘名触,得苦乐名受,饥渴名爱,追求名取。复生业为有,后蕴生为生,蕴熟为老,彼坏为死,思惧为忧,惨切为悲,众苦为苦,劳扰为恼。

又复翻真实为虚妄,以邪见为正见,以是无智故名无明。行有三种,谓福行、非福行、无相行,作福行得福行智,作非福行得非福行智,作无相行得无相行智,如是乃至老死忧悲苦恼。此十二缘各各有因有果,非常、非断、非有为不离有为,非心法、非尽法、非灭法,本来自有所生不断,譬如江河流注无绝。

尔时慈氏菩萨复告舍利子言:彼十二缘复以四缘增长。所谓无明爱业识等,彼识种子,以自性为因,以业为地,以无明爱烦恼覆盖,识种发生,彼业与识为地,爱与识为滋润,无明覆盖识得成就。彼业不作念我能与识种子为地,爱亦不作念我能与识种子为滋润,无明亦不作念我能与识种子为覆盖。以是缘故,识种成就,识亦不作念我从众缘生。

复次业为识地爱为滋润,无明覆盖种子乃生,处母胎中为名色芽。彼名色芽,非自生非他生,非自他合生,亦非自在天生,亦非时化生,亦不从本所生,亦非无因缘生,是法实从父母众缘和合得生。然彼名色芽本无主,亦无取舍,自性因缘如虚空幻化。

复次眼识所生,有五种因缘。何者为五?谓眼、色、明照、虚空、意念,以此五缘而生眼识,以眼为所住,以色为所著,以明得观照,以虚空得无碍。是故意念起诸为作,以是缘故眼识得生,若眼色明照虚空意念等,缘不和合眼识不生。然眼不作念我能为眼识所住,色亦不作念我能令识之所著,明亦不作念我能令识得观照,空亦不作念我能令识无障碍,意亦不作念我能令识起为作,识亦不作念我能从众缘生。然眼识实从众缘和合而生,如是诸根次第所生,皆亦如是。

复次,无有法从今世至后世,但以业果因缘妄想所生。又如明镜照面,面现镜中实无面入镜内,由妄想因缘而显现故。又如满月高处虚空,去地四万二千由旬,影现众水,非月没彼而生此水,亦由妄想因缘故现。又如取火得薪即燃,薪尽即灭。

复次,舍利子!无有众生从此世至后世,亦非后世至此世。但以业结成识种子处处得生,托母胎藏生名色芽。此因缘法本来无主、无我、无取、无舍,如虚空、如幻化,无有实法,而善恶之业报应不亡。

又十二缘,复以五事说。何等为五?谓无常、不断、无灭、少因多果相似。云何无常?谓此蕴灭彼蕴生,灭即非生、生即非灭;生灭异故,故名无常。云何不断?谓如秤高下此灭彼生,故云不断。云何不灭?谓众生界所作因业皆不灭故。云何少因多果?谓凡所造因亦如事田,专心勤力故获果广多。云何相似?谓所造因业不获异报,故云相似。

复次,舍利子!如佛所说,若有能观十二因缘者,名为正观、正智慧。云何正观正智慧,谓观过去、未来、现在三世所生,不作有无之想,来无所从去无所至,若沙门婆罗门及世间人,能观是法,不生不灭、无作无为、无取无舍,不颠倒、寂静、止息无性。若能如是见法,寂静了知无病无疮,如眴息间我见即除,如断多罗树头(tara)不复更生,是得不生灭法。舍利子!是人获法忍,具足,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当为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尔时,慈氏菩萨说是法已,尊者舍利子,及天人、阿修罗、干闼婆等,欢喜信受,顶礼而退。

《大乘舍黎娑担摩经》()  


[ 十二因缘法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