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经典选读--十二因缘法系列(1)
            
--《佛说稻芉经》


一、前言

我们常说三世因果,里头包含着十二因缘法,因三世绵亘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以此三世立因果业感之理。盖是以过去之业为因,招感现在之果;复由现在之业为因,招感未来之果。如是因果相续果因,再复为因果,生死无穷,此即迷界流转之相状。《说一切有部》更以三世两重之因果说,来解释十二因缘,即以「无明、行」为过去之因,招感「识、名色、六处、触、受」等现在之五果;复以「爱、取、有」为现在之三因,招感「生、老死」等未来之两果。对其他宗教只论现在一世或现在、未来二世,此三世因果实为佛教教理之一大特色。

二、三人观十二因缘

《了本生死经》是支谦大师所译,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册,本经之同本异译经有《佛说稻芉经》、《慈氏菩萨所说大乘缘生稻喻经》、《大乘舍黎娑担摩经》、《佛说大乘稻芉经》等,出三藏记集卷六所载道安撰之《了本生死经》序,谓本经为佛陀初转法轮时所说四谛四信之要旨,内容包括:()以内缘、外缘二缘为缘起之要素,()开示因相缚、缘相缚,()归纳内缘、外缘之起,皆需待非常、不断、不躇步、种不败亡、相像非故等五事之起,()说十二因缘等。

据《北本涅盘经》卷四十载,通教声闻、缘觉、菩萨虽同观十二因缘,然随智浅深,法成高下,故有三种之异:()下智观故得声闻菩提,谓声闻之人以体空之智,初观十二因缘生,次观十二因缘灭,观此生灭,即悟非生非灭,破见、思之惑,证真空之理;()中智观故得缘觉菩提,谓缘觉之人亦以体空之智,初观十二因缘生,次观十二因缘灭,观此生灭,即悟非生非灭,破见、思之惑,更能渐除习气,以其能观之智稍胜于声闻,故所证真空之理亦深;()上智观故得菩萨菩提,谓菩萨亦用体空之智,观十二因缘之生灭,了悟非生非灭,顿断见、思之惑及其习气,以其能观之智复胜于缘觉,故所证真空之理最深。 

《稻秆经,全一卷,译者不详,又作稻芊经、稻杆经,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册。本经系弥勒应舍利弗之请,宣说因缘生法─有内因缘与外因缘二种,并以稻芊之由种生芽、由芽生叶,乃至由华生实,比喻十二因缘之次第生起。三国吴之支谦大师所译之《了本生死经》、唐代不空所译之慈氏菩萨所说《大乘缘生稻秆喻经》、北宋施护大师所译之《大乘舍黎娑担摩Śālistamba经》,皆为本经之别译。

三、《佛说稻

                   阙译附东普录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及大菩萨摩诃萨众。

尔时,尊者舍利弗往至弥勒经行处,弥勒舍利弗俱坐石上。尔时,尊者舍利弗问弥勒言:今日世尊见稻而作是说:汝等比丘,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法,即是见佛。尔时,世尊作是说已,默然而住。弥勒!世尊何故说是修多罗(s9tra),复以何义说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法,见法即是见佛。皆以何义作如是说?云何是十二因缘?云何见因缘即是见法?云何见法即是见佛?

尔时,弥勒语舍利弗言:佛世尊常说,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法,见法即是见佛。十二因缘者,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众苦聚集为大苦阴作因,是故佛说十二因缘。云何是法入正道分及涅盘果?如来略说是法!云何是佛?能觉一切法,故名为佛。若以慧眼见真法身,能成菩提所学之法。

云何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法?见法即是见佛?佛作是说:十二因缘常相续起无生如实见不颠倒,无生无作,非有为无住无为,非心境界寂灭无相。以是故,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法,常相续起无生,如实见不颠倒,无生无作,非有为无住无为,非心境界寂灭无相。以是故,见十二因缘,即是见无上道具足法身。

尊者舍利弗问弥勒言:云何名十二因缘?弥勒答言:有因有缘是名因缘法,此是佛略说因缘相。以此因能生是果,如来出世因缘生法,如来不出世亦因缘生法,性相常住无诸烦恼,究竟如实非不如实,是真实法离颠倒法。

复次,十二因缘法,从二种生。云何为二?一者因,二者果。因缘生法,复有二种,有内因缘,有外因缘。

外因缘法从何而生?如似种能生牙,从牙生叶,从叶生节,从节生茎,从茎生穗,从穗生华,从华生实。无种故无牙,乃至无有华实。有种故牙生,乃至有华故果生。而种不作念我能生牙,牙亦不作念我从种生,乃至华亦不作念我能生实,实亦不作念我从华生。而实种能生牙,如是名为外因生法。

云何名外缘生法?所谓地、水、火、风、空、时(是六缘)。地种坚持,水种湿润,火种成熟,风种发起,空种不作障碍,又假于时节气和变,如是六缘具足便生。若六缘不具物则不生,地水火风空时,六缘调和不增减故,物则得生。地亦不言我能持,水亦不言我能润,火亦不言我能成熟,风亦不言我能发起,空亦不言我能不作障碍,时亦不言我能令生。种亦不言我从六缘而得牙,牙亦不言我从数缘生。虽不作念从尔数缘生,而实从众缘和合得生牙,亦不从自生,亦不从他生,亦不从自他合生,亦不从自在天生亦不从时方生,亦不从本性生,亦不从无因生,是名生法次第。

如是外缘生法,以五事故当知。不断、亦非常、亦不从此至彼。如牙种少果则众多,相似相续不生异物。云何不断?从种、牙、根、茎,次第相续,故不断。云何非常?牙、茎、华、果,各自别故非常。亦不种灭而后牙生。亦非不灭而牙便生。而因缘法牙起种谢,次第生故非常。种牙名相各异故,不从此至彼。种少果多,故当知不一,是名种少果多。如种子不生异果故,名相似相续。以此五种外缘诸法得生。

内因缘法,从二种生。云何为因?从无明乃至老死,无明灭即行灭;乃至生灭故则老死灭;因无明故有行,乃至因有生故则有老死。无明不言我能生行,行亦不言我从无明生,乃至老病死亦不言我从生生;而实有无明则有行,有生则有老死,是名内因次第生法。

何名内缘生法?所谓六界,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何谓为地?能坚持者名为地界。何谓为水?能润渍者名为水界。何谓为火?能成熟者名为火界。何谓为风?能出入息者名为风界。何谓为空?能无障碍者名为空界。何谓为识?四阴、五识,亦言为名,亦名为识。如是众法,和合名为身,有漏心名为识。如是四阴为五情根,名为色。如是等六缘,名为身。若六缘具足,无损减者,则便成身。是缘若减,身则不成。地亦不念我能坚持,水亦不念我能湿润,火亦不念我能成熟,风亦不念我能出入息,空亦不念我能无障碍,识亦不念我能生长,身亦不念我从数缘生。若无此六缘,身亦不生,地亦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非男、非女、亦非非男、非非女、非此非彼,水、火、风乃至识等亦皆无我、无众生、无寿命,乃至亦非此非彼。

云何名无明?无明者,于六界中生一想,聚想、常想、不动想、不坏想、内生乐想、众生想、寿命想、人想、我想、我所想,生如是种种众多想,是名无明。是五情中生贪欲、瞋恚,想行亦如是。随着一切假名,法名为识;四阴为名,色阴为色,是名名色;名色增长生六入,六入增长生触,触增长生受,受增长生爱,爱增长生取,取增长生有,有增长故能生后阴为生,生增长变名为老,受阴败坏故名为死,能生嫉热故名忧悲苦恼。

五情违害名为身苦,意不和适名为心苦。如是等众苦聚集,常在闇冥,名为无明。造集诸业,名为行;分别诸法,名为识;有所建立,名为名色;六根开张,名为六入;对缘取尘,故名为触;受觉苦乐,故名为受;如渴求饮,故名为爱;能有所取,故名为取;起造诸业,故名为有;后阴始起,故名为生;住世衰变,故名为老;最后败坏,故名为死。追感往事,言声哀戚,名为忧苦;事来逼身,是名苦恼;追思相续,故名为悲;烦恼缠缚,故名为恼;邪见妄解,名为无明。

以此邪解起于三业,故名为行;善恶等业能受果报,故名为识;从污秽无记业,生污秽无记识;不动业生不动识;从识生名色,从名色生六入,从六入生触,从触生受,从受生爱,从爱生取,从取生有,从有生生,从生有老死忧悲苦恼。

弥勒语尊者舍利弗:十二因缘各各有果,非常非断,非有为不离有为,非尽法,非离欲法,非灭法,有佛无佛相续不断,如河駃流间无绝时。

尔时,弥勒重语尊者舍利弗:十二因缘,各各有因,各各有缘,非常非断,非有为不离有为,非尽法,非离欲法,非灭法,有佛无佛相续不断,如河駃流间则无绝。能以四缘,增长十二缘。何等为四?无明、爱、业、识。

识为种体,业为田体;无明、爱是烦恼体,能生长识,业为识田,爱为润渍,无明覆植识种子。业不作念我能生识种,爱亦不作念我能润渍,无明亦不作念我能覆植识种,识亦不作念我从尔所因缘。

复次,业为识田,无明为粪,爱水为润,便生名色等牙,而名色牙亦不从自生,亦不从他生,亦不从自他合生,亦不从自在天生,亦不从时方生,亦不从体生亦不无因缘生。

复次,欲乐父母精气众缘和合,故生色牙,无主无我无造无寿者,犹如虚空如幻,从众因缘和合而生。

复次,尊者舍利弗!眼识从五因缘生。云何为五?眼、色、明、空、作意,识便得生。眼识依眼根以色为境界,缘明以为照,虚空不作障碍,作意起发故,生眼识。如是众缘若不和合,眼识则不生。而眼识亦不作念我能作体想,色亦不作念我能作境界,明亦不作念我能照了,空亦不作念我能无碍,作意亦不作念我能发起眼识,眼识亦不作念我从数缘生。如此眼识实假,众缘和合而生。如是次第诸根生识,亦如是说。

复次,舍利弗!无有法从此世至他世,但业果庄严众缘和合便生。又复舍利弗!譬如明镜能现面像,镜面各在异所,而无往来,物见同处。又复舍利弗!如月丽天,去地四万二千由旬;水流在下,月曜于上;玄象虽一,影现众水;月体不降,水质不升。

如是,舍利弗!众生不从此世至于后世,不从后世复至于此。然有业果因缘报应,不可损减。复次,尊者舍利弗!如火得薪便然,薪尽则止。如是业结生识周遍诸趣,能起名色果;无我、无主,亦无受者,如虚空。如热时炎,如幻、如梦,无有实法,而其善恶因缘果报随业不亡。又复,尊者舍利弗!十二因缘亦从五因缘生,非常、非断、不来、不去、因少果多,亦相似相续次第而生。

云何非常?一阴灭、一阴生,灭非即生、生非即灭,故名非常。云何不断?如秤高下,此灭彼生,故名不断,如实知见。云何不来、不去,无有子去而至于牙,亦无牙来而趣子所。以是缘故,无有从此至彼。然实以少种能生多果。云何相似而生?如不善因生不善果,如善因生善果,以是故名相似相续而生。

又复,舍利弗!佛所说,能观十二因缘,是名正见。若正观十二因缘者,于过去身中不生有想,于未来身中亦不生无想。众生为从何来,去何所至?若沙门、婆罗门及世间人,成就诸见、我见、众生见、命见、丈夫见、吉不吉见,如是十二因缘,如多罗树(tāla又作岸树、高竦树)剪灭,其首更不得生,我见则除。若人正见十二因缘,若得如是思心。尊者舍利弗!若有众生能忍是法,此多陀阿伽度(如来)、阿罗呵(应供)、三藐三佛陀(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必为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无上正等觉)

尊者舍利弗闻弥勒作是说已,欢喜而去。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及诸大众,顶礼弥勒,欢喜奉行。

《佛说稻经》()

(待续)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