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华严经》选读
  
                  菩萨如何证无尽相解脱?


《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云:尔时,善财童子思惟所得智光解脱,渐次南行,向彼大城,诣长者所,礼足右遶,合掌恭敬,于一面立,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诱诲,愿为我说。」

长者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萨解脱,名无尽相。我以证此解脱门故,见无量佛,得无尽藏。」

善财复言:「菩萨云何得此解脱?」

答言:「善男子!菩萨若能勤修十法,则能证得如是解脱。何等为十?

一者、应处闲寂深观五欲,为欲修习诸禅定故;

二者、应勤方便入诸三昧,普现色身化众生故;

三者、应以智慧,平等观察生死涅盘同一相故;

四者、应勤修习坚固念力,知善不善无忘失故;

五者、应勤积集菩萨功德,波罗蜜道无厌足故;

六者、应勤种植净戒林树,于法园苑常游戏故;

七者、应勤救护恶见众生,令超邪径住正见故;

八者、应勤给施种种法药,除灭众生烦恼病故;

九者、应勤观察三世诸法,如梦幻等无染着故;

十者、应勤摧伏外道邪论,不令异见损众生故。

若诸菩萨勤求修习,具此十法,即能证得如是解脱;亦于无数百千法门,入出自在。复次,善男子!菩萨若能远离十法,得此解脱。何等为十?

一者、远离一切破诸禁戒补特伽罗;

二者、远离一切破诸正见补特伽罗;

三者、远离一切破正威仪补特伽罗;

四者、远离一切破正活命补特伽罗;

五者、远离一切杂说世论补特伽罗;

六者、远离一切懈怠懒惰补特伽罗;

七者、远离一切贪着欲乐补特伽罗;

八者、远离一切常乐亲近在家白衣补特伽罗;

九者、远离一切乐修邪福,不住正行,出家在家补特伽罗;

十者、远离一切深重烦恼,身心放逸,不可谏止补特伽罗。

若诸菩萨,常能远离如是十种诸不善人,而亦于彼不怀厌舍,亦不于彼生下劣心,但应慈念摄受调伏。菩萨复念一切众生处生死中,由近如是不善人故,坏诸善根,堕于恶趣,常当远离一切恶人。善男子!是为菩萨远离十法,即能证得如是解脱。善男子!我唯知此无尽相解脱门,如诸菩萨摩诃萨,大悲为首,发起众行,过去愿力,皆悉现前,坚固勤求一切智智,积集庄严种种佛土,甚深观察一切诸法,一切体性;常乐勤求一切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相及随好圆满音声,乃至一切增上功德,无不现证,于诸如来甚深解脱,能随顺解,方便善巧皆能悟入,知诸众生、我、人、寿命,士夫养育补特伽罗,蕴、处、界等性皆空寂,无所执着;常能利乐一切世间,令其安隐无诸烦恼;常勤爱乐一切智智;常勤救护一切众生;常勤尊重一切正法,闻法爱乐随顺修行,能以正说饶益众生,咸令安乐不入世趣,住胜精进相续不断,住不退转无杂染行,具足广大平等智道,誓度众生无能制伏。如是菩萨功德智行,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善男子!于此城南有一聚落,名为达磨;有婆罗门,名最寂静。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时,善财童子礼无胜军足,遶无数匝,殷懃瞻仰,恋慕而去。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