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律仪戒行篇--
         
          《五戒相经笺要集注》

   与妓女行淫只要给钱,不犯五戒之淫戒根本吗?


《五戒相经》云:「若优婆塞,有男子僮使人等,共彼行淫二处(大便道、口道),犯不可悔罪;余轻犯罪,同上说。若优婆塞,共淫女行淫,不与值者,犯邪淫不可悔;与值,无犯。」 

【补】此段文云:共淫女行淫,与值,无犯。应是不犯上品不可悔罪;然戕身败德,宁谓无过?思之!(意即有犯中下品可悔罪? 

【广化大法师注】此事在印度行得通,在中国则期期以为不可,何以故?地理环境不同故,两国文化渊源各别故。印度气候较为炎热,天时地利人文种种因缘,致使当地人民性欲比较强烈,所以印度女子十二岁可以结婚,这在中国行得通吗?中国古称礼仪之邦,男女授受不亲,这在印度行得通吗?中国素尊正人君子;正人君子者,能去花街柳巷吗?正人君子尚不行走花街柳巷,何况五戒居士,胆敢犯共淫女行淫吗?生死根本,欲为第一,犯染此事,生死尚不能了,何况成佛乎?此处佛说无犯者,谓未犯佛戒,非谓可以行淫也。印度亚热带地区,禁制过严,人不奉行,反成虚文,我佛大慈,故开方便。 

─《五戒相经笺要集注》广化老法师注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