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律仪戒行篇--
         
佛说迦叶禁戒经(戒经2)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摩诃比丘千二百五十人,菩萨万二千人。是时佛语摩诃迦叶比丘言:「比丘有二事,身堕地狱中。一者言是我所,二者求人欲得供养。

比丘复有二事:一者反听外道,二者多欲积衣被、袈裟、

比丘复有二事:一者与白衣厚善,二者见好持戒沙门反嫉之。

比丘复有二事,堕镬汤中:一者常念爱欲,二者交结知友。

比丘复有二事:一者自有过不肯悔,二者反念他人恶。

比丘复有二事,当堕泥犁中:一者诽谤经道,二者毁伤经戒。

比丘复有二事:一者于都犯戒,二者于法中无所得。

比丘复有二事悔:一者强披法衣袈裟,二者身不持戒、不承事持戒沙门。

比丘复有二事,实难愈:一者心邪乱,二者止人作菩萨道。」

佛语迦叶:「沙门何故,正字沙门?有四事为沙门:一者形容被服像类沙门,二者外如沙门内怀谀谄,三者但欲求索承事名誉、自用贡高,四者行戒不犯,是为真沙门。

(1)、何等为形容被服者,除须发,被法衣,持应器,心不自政。但欲作恶,喜学邪道,是为外被服像类沙门。

(2)、内谀谄者,安徐而行,徐出徐入。外衣食恶,内欲甘美。外居山间草苗为庐,内无信意自宽贾。若内嫉忠直,从因缘多索财物,成其承名,是为谀谄不持戒。

(3)、不持戒者,但欲令人称誉,谀谄屏处,欲令人称誉。不自克责,趣求度脱,但有谀谄之态,是为不持戒。

(4)、何等为真沙门?持戒行道不惜寿命,捐弃身体,不索万物,不求供养。若有比丘守空行者,常观净法本无瑕秽,自作慧行不从他人得,于佛法中得泥洹,是为真沙门。」

佛语迦叶:「欲求道,当于是真沙门。莫效承名沙门、谄谀沙门。譬如贫人称名大富,但有富名,内无所有。」

佛问迦叶:「是人应有不?」迦叶言:「不应。」

佛言:「如是!虽有沙门名者,不行沙门法,如贫人称大富。譬如有人为水所没漂,反渴欲死。沙门虽多讽诵高才智慧,不去情欲。为是情欲,饥渴欲死。坐是入泥犁(地狱)、禽兽、薜荔(鬼道)中。譬如贤医师,满一器药,不能自愈其病。虽多讽经,不持戒,譬如摩尼珠堕不净中。虽多讽经,不持戒,譬如死人着金银珍宝。身不持戒,反着袈裟像类沙门。譬如长者子被服庄饰,着好新衣中外洁净,多讽经不持戒如是。」

佛语迦叶:「有四事像持戒人。何等四事?一者有比丘,禁戒所,语言我不犯。虽有是语,为有着,自呼有善。二者若有比丘,悉知深经着行,自言是我所行。三者若比丘多着,言是我所著。四者自言我常行等心,着恐畏于生死。是为沙门自称誉为持戒。」

佛语迦叶:「禁戒无形,不着三界。无常、无吾我、无人,无命、无意、无名、无称,无化、无教作者。无所从来,无所从去。无形、无灭。无身无所犯,无口无所犯,无心无所犯。无世间无计,无世事、无所住。亦无戒、亦无所念,亦无败坏,是名为禁戒。」

是时佛说:「禁戒无瑕秽,亦无所著。戒者无诸瞋恚,安定就度世道,如是为持戒。不爱身形,不爱寿命,亦不乐于五道。悉晓了,入于佛道中,是为持戒。亦不在中,亦不在边,不着亦不转。譬如虚空中风,是为持戒,是乃名为无种人有定心。亦无所著、亦无我,为天人相。而晓是者,是为净持戒。不转于禁戒,不自贡高,常欲守道持戒。如是无有而过者耶,无有是人信于空者,随佛所行不染污。从世间冥中,入照入明,适无所住立,亦莫于三界,是戒法。」

佛说是戒法,三万三千诸天人民,皆得须陀洹道,八百沙门,从是因缘意解得度,行智慧如是。

佛说迦叶禁戒经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