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阿含经》(之3)
                               ─
听而不闻


经典选读─《长阿含经》─听而不闻

尔时,世尊即从座起,小复前行,诣一树下,又告阿难:「吾背痛甚,汝可敷座。」

对曰:「唯然!」寻即敷座,如来止息。阿难礼佛足已,在一面坐。

时,有阿罗汉弟子,名曰福贵,于拘夷那竭城(Kuśinagara)向波婆城(Pāvā),中路见佛在一树下,容貌端正,诸根寂定,得上调意第一寂灭(vyupaśama)。譬如大龙,亦如澄水,清净无秽。见已欢喜,善心生焉。即到佛所,头面礼足,在一面坐,而白佛言:「世尊!出家之人在清净处,慕乐闲居,甚奇特也。有五百乘车经过其边,而不闻见,我师一时在拘夷那竭城、波婆城,二城中间道侧树下,静默而坐,时有五百乘车经过其边,车声轰轰觉而不闻。是时,有人来问我师:『向群车过,宁见不耶?』对曰:『不见!』又问:『闻耶?』对曰:『不闻!』又问:『汝在此耶?在余处耶?』答曰:『在此!』又问:『汝醒悟耶?』答曰:『醒悟!』又问:『汝为觉寐?』答曰:『不寐!』彼人默念:『是希有也!出家之人专精乃尔,车声轰轰,觉而不闻。』即语我师曰:『向有五百乘车从此道过,车声振动,尚自不闻,岂他闻哉!』即为作礼,欢喜而去。」

佛告福贵:「我今问汝,随意所答,群车振动,觉而不闻。雷动天地,觉而不闻。何者为难?」

福贵白佛言:「千万车声,岂等雷电?不闻车声未足为难,雷动天地觉而不闻,斯乃为难。」

佛告福贵:「我于一时游阿越村,在一草庐。时有异云暴起,雷电霹雳,杀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人众大聚。时,我出草庐,彷徉经行,彼大众中有一人来至我所,头面礼足,随我经行,我知而故问:『彼大众聚何所为耶?』其人即问:『佛向在何所?为觉寐耶?』答曰:『在此!时,不寐也。』其人亦叹希闻得定如佛者也,雷电霹雳,声聒天地,而独寂定觉而不闻。乃白佛言:『向有异云暴起,雷电霹雳,杀四特牛、耕者兄弟二人。彼大众聚,其正为此。』其人心悦即得法喜,礼佛而去。」

 


[ 《阿含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