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圣者之光选读--
              ─低贱种性根熟得度


一、佛度有缘之众生

    我们常有眼不识太泰山,有时亦不知谁是圣人,若是嘱托圣人为自己作下贱等事,则果报亦是长久贫贱。有些旃陀罗 candāla是前世作此恶事而受报的。旃陀罗意译为严炽、暴厉、执恶、险恶人、执暴恶人、主杀人、治狗人等。印度社会阶级种姓制度中,居于首陀罗阶级之下位者,乃最下级之种族,彼等专事狱卒、贩卖、屠宰、渔猎等职。根据摩奴法典所载,旃陀罗系指以首陀罗为父、婆罗门为母之混血种。《增一阿含经》云:「或有一人,生卑贱家,或旃陀罗种,或噉人种,或工师种。」

《法苑珠林》云:《贤愚经》云:昔佛在世时,舍卫城中,有一贫人,名曰尼提。极贫下贱,常客除粪。佛知应度,即将阿难往到其所。正值尼提担粪出城,而欲弃之,瓶破污身。遥见世尊深生惭愧,不忍见佛。佛到其所,广为说法,即生信心,欲得出家。佛使阿难将至河中与水洗讫,将诣祇桓。佛为说法得须陀洹,寻即出家得阿罗汉果。

国人及王闻其出家皆生怨恨,云:何佛听此人出家。波斯匿王即往佛所欲破此事,正值尼提在祇桓门大石上坐缝补故衣,七百诸天香华供养。王见欢喜,请通白佛。尼提比丘身没石中,出入自在。通白已竟,王到佛所,先问此事。向者比丘姓字何等?佛告王曰:是王国中下贱之人,除粪尼提

王闻佛语谤心即除,到尼提所,执足作礼,忏悔辞谢。王白佛言:尼提比丘,宿作何业,受此贱身。佛告王曰:昔迦叶佛入涅盘后,有一比丘,出家自在,秉捉僧事,身暂有患,懒起出入便利器中。使一弟子担往弃之,然其弟子是「须陀洹」。以是因缘,流浪生死,常为下贱,五百世中为人除粪。由昔出家持戒功德,今得值佛出家得道。

(以是义故,不得房内便利,具招前罪。数见俗人懈怠,不能自运置秽器。在房便利,令他日别将弃。未来定堕地狱,纵得出狱,犹作狗蜣蜋厕虫也)

 

二、《贤愚经》尼提度三十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舍卫城中,人民众多,居止隘迮,厕少,大小便利,多往出城。或有豪尊,不能去者,便利在器中,雇人除之。时有一人,名曰尼提,极贫至贱,无所趣向,仰客作除粪,得价自济。尔时世尊,即知其应度,独将阿难,入于城内,欲拔济之。到一里头,正值尼提,持一瓦器,盛满不净,欲往弃之。遥见世尊,极怀鄙愧,退从异道,隐屏欲去。垂当出里,复见世尊,倍用鄙耻,回趣余道,复欲避去,心意忙,以瓶打壁,瓶即破坏,屎尿浇身,深生惭愧,不忍见佛。是时世尊,就到其所,语尼提言:「欲出家不?」尼提答言:「如来尊重,金轮王种,翼从弟子,悉是贵人;我下贱弊恶之极,云何同彼而得出家?」世尊告曰:「我法清妙,犹如净水,悉能洗除一切垢秽;亦如大火能烧诸物,大小好恶,皆能焚之。我法亦尔,弘广无边,贫富贵贱,男之与女,有能修者,皆尽诸欲。」是时尼提,闻佛所说,信心即生,欲得出家。佛使阿难将出城外,大河水边,洗浴其身,已得净洁,将诣祇洹,为说经法,苦切之理,生死可畏,涅盘永安;霍然意解,获初果证,合掌向佛,求作沙门。佛即告曰:「善来比丘!」须发自落,法衣在身,佛重解说四谛要法,诸漏得尽,成阿罗汉,三明六通,皆悉具足。

尔时国人,闻尼提出家,咸怀怨心,而作是言:「云何世尊,听此贱人出家学道?我等如何,为其礼拜?设作供养,请佛及僧,斯人若来,污我床席。」展转相语,乃闻于王。王闻亦怨恨,情用反侧,即乘羽葆之车,与诸侍从,往诣祇洹,欲问如来所疑之事。既到门前,且小停息。祇洹门外,有一大石,尼提比丘,坐于石岩,缝补故衣,有七百天人,各持华香,而供养之,右遶敬礼。

时王见,深用欢喜,到比丘所,而语之言:「我欲见佛,愿为通白。」比丘实时,身没石中,踊出于内,白世尊曰:「波斯匿王,今者在外,欲得来入觐省咨问。」佛告尼提:「从汝本道,往语令前。」尼提寻时,还从石出,如似出水,无有罣碍,即语王言:「白佛已竟,王可进前。」王作此念:「向所疑事,且当置之,先当请问,此比丘者,有何福行,神力乃尔?」

王入见佛,稽首佛足,右遶三匝,坐一面,白世尊言:「向者比丘,神力难及,入石如水,出石无孔,姓字何等?愿见告示。」世尊告曰:「是王国中,极贱之人,我已化度,得阿罗汉。大王故来,欲问斯义。」王闻佛语,慢心即除,欣悦无量。佛因告王曰:「凡人处世,尊卑贵贱,贫富苦乐,皆由宿行,而致斯果仁慈谦顺,敬长爱小,则为贵人;凶恶强梁,憍大,则为贱人。」波斯匿王白世尊言:「大圣出世,多所润济,如此凡陋下贱之人,拔其苦毒,使常安乐。此尼提者,有何因缘,生于贱处?复种何德,得遇圣尊,禀受仙化,寻成应真?唯愿世尊!敷演分别。」

佛告王曰:「谛听善持!吾当解说令汝开悟。乃往过去,迦叶如来,出现世间,灭度之后,有比丘僧凡十万人。中有一沙门,作僧自在,身有疾患服药自下,憍恃势,不出便利,以金银澡盘,就中盛尿,令一弟子担往弃之。然其弟子,是「须陀洹」。由在彼世,不能谦顺,自恃多财,秉捉僧事,暂有微患,懒不自起,驱役圣人,令除粪秽。以是因缘,流浪生死,恒为下贱,五百世中,为人除粪,乃至于今。由其出家,持戒功德,今值我世,闻法得道。」佛告大王:「欲知尔时僧自在者,今尼提比丘是。」波斯匿王白世尊言:「如来出世,实为奇特,利益无量苦恼众生。」佛告大王:「善哉善哉!如汝所言。」佛又告曰:「三界轮转,无有定品,积善仁和,生于豪尊;习恶放恣,便生卑贱。」

王大欢喜,无有慢心,即起长跪,执尼提足,而为作礼,忏悔自谢,愿除罪咎。世尊尔时,因为广说法微妙之义,所谓论者,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不净想,出要为乐。

尔时大会,闻佛所说,各获道证,信受奉行。

 

三、《大庄严论经》

复次,善根熟者虽复逃避,如来大悲终不放舍。我昔曾闻,如来无上良厚福田,行来进止常为福利,非如世间所有田也。欲示行福田异于世间田,行福田者往至檀越下种人所,入舍卫城分卫,乃至为菩萨时入王舍城乞食,城中老少男女大小,见其容仪心皆爱敬,余如佛本行中说。昔佛在时众生厌恶,善根种子极易生芽,佛所应化为度人故入城乞食,即说偈言:

「若以深信心,礼敬佛足者,是人于生死,便为不久住。能行善福田,供养作因缘,必获大果报。能以信敬心,以土著佛,终不无果报。」

如来入城现神足时,一切人民各各相语:「佛来入城。」余如诸经中。佛来入城时,所有严丽种种具足,男女大小闻佛入城一切扰动,犹如大海风涛波出大音声,阎浮提界亦未曾有如是形相。尔时城中除粪秽人,名曰尼提,发长蓬乱垢腻不净,所著衣裳悉皆弊坏。若于道中得弊纳者,便用补衣,欲示宿世不善业故,背负粪瓨,欲远弃去。于路见佛瞻仰尊颜,如大海,圆光一寻以庄严身,如真金聚无诸垢秽,所著袈裟如赤栴檀,亦如宝楼观之无厌,即说偈言:

「金色如华敷,衣如赤栴檀,衣服仪齐整,清净如铜镜。如似秋月时,日处虚空中,世尊处大众,严净如秋月。」

尔时众生见佛世尊生大欢喜,畜生见佛,眼根悦乐,况复人也!即说偈言:

「见色无比类,深心极爱敬,堪为禅定器,威光倍赫奕。邪见毒恶心,佛犹悦豫,观其诸形体,触目视无厌。见心悦豫,身体悉照曜,瞻之转炽盛,形体圆满足。无可嫌呵处,种姓可叹美,无能讥论者,明智善丈夫。相续出是种,世人宝严饰,以助形容好。佛身相好具,不假外庄严,相好众爱乐,显好常随身。世人自璎珞,不得常为好。莲华悉开敷,阿输伽敷荣,严饰于大地,显好不如佛。净目众相好,炽然庄严身,喻如摩尼铠,众宝而校饰。亦犹池水中,众华以庄严。如是等比类,不及如来身,善逝之形体,相好炳然着。犹如虚空中,净无云翳时,众星庄严月,善行美妙器,瞻仰无厌足,如饮甘露味,犹如净满月,为人所爱乐。妙相以庄严,善调伏威德,众德备足者,谁能具称叹?诸过恶已坏,譬如生死中,众伎变现形,永无能变现。髣髴似佛者,虽作众妙像,不及佛仪相。佛之妙容相,天人中无比。」

又复世尊不齐相好殊妙可叹,众行皆备功德悉具,说偈赞言:

「如来所言说,智者所钦仰,威仪及举止,终无有过失。牟尼中最胜,触事未曾有,觉慧无动摇,赞毁意不异。以有十力故,摽相极寂静,满足而正直,功德利益聚。行步甚详雅,为人所爱乐,言说义深广,视瞻极审谛。详雅有次叙,一切皆舍离,食饮无贪着。举要而言之,无有不可爱。」

尔时尼提见无上调御诸根寂定,及比丘等根不散乱围绕侍从,心倍爱敬,复说偈言:「诸根悉寂静,调根者围遶,着于新色衣,前后随导从。众释中胜导,金色不动摇,四众常围遶,如赤云绕日。」

尔时尼提既见佛已,自鄙臭秽,背负粪瓨,云何见佛?回趣异道以不见佛,心怀愁恼:「我于先世不造福业,为恶所牵今受此苦。我今不愁斯下贱业,众人皆得到于佛前,我今见臭秽故不得往。」以是之故懊恼燋心,即说偈言:

「佛出世甚难,难可得值遇,人天阿修罗,八部咸围遶。我虽今遭值,臭秽不得近,明了有恶业,报舍弃我。」

思惟是已,更从异巷舍而远避。然佛世尊大慈平等随逐不舍,即现彼巷尼提前立。尼提见已复生惊怖:「我向避佛今复见,当何处避?」惊怖忧恼而自责言:「我甚薄福,诸佛香洁,我当云何以此极秽逼近于佛?若当逼近罪益深重,先世恶业使我乃尔。」即说偈言:

「天以栴檀香,上妙曼陀花,种种众供具,持来奉世尊。佛来入城时,香水以洒地,人天皆供养,真是应供者。云何执粪,而在于佛前?」

复自念言:「当设何方念而得合所?」又更舍佛入于异巷。如来如前复在彼巷,尼提见已倍复怪恼,而说偈言:

「圆光周一寻,色炎若干种,城中诸人等,合掌而围遶,帝释执持拂,人天皆供养。我向避异巷,复从此道来?」

作此偈已复自念言:「今者世尊人天中上,我之鄙秽众生中下,我今云何以此臭秽而近世尊?」即便回避入于异巷。尔时世尊先在彼立,既佛已惭耻却行,粪缾撞壁寻即碎坏,粪汁流灌浇污衣服,自见秽污惭愧懊恼,颜色变异,而自念言:「先虽臭秽尚有缾遮,今缾破坏秽恶露现,甚可惭耻。」甚自鄙责而说偈言:

「叹言咄怪哉,我今如趣死,臭秽遍身体,云何当自处?三界最胜尊,而来趣近我,塞遮我前路,遂无逃避处。怪哉极可恶,内外皆不净,惭耻大苦恼,如似衰老至。」

尔时大众咸见世尊随尼提后,时彼众中有一比丘作是念言:「如来入城不于豪贵并卑贱家而从乞食,但随尼提。何故如是?此必有缘。」复自念言:「此事可解。」即说偈言:

「此必功德器,为佛所追随,如珠落粪秽,挠搅而觅取。如来录其心,不择贵与贱,不求种姓真,妙胜作是说。譬如医占病,看病腹软,随患投下药,亦不观种族。如来以平等,观察心坚软,亦不择种姓,与药下烦恼。」

尔时尼提于隘巷中遇值世尊,惭愧蜷缩无藏避处,合掌向地作如是言:「汝今能持一切众生,愿开少处容受我身。」即说偈言:

「如来于今者,转来逼近我,我身甚臭秽,不得近世尊,善哉开少分,愿容受我身。」

尔时如来大悲熏心,安乐利益一切众生,和颜悦色到尼提边,世尊以柔软雷音而安慰之,令彼身心怡悦快乐。佛命尼提,尼提闻已周慞四顾。「如佛所命,三界至尊岂可唤我鄙贱之人?将无有人与我同字唤于彼耶?」佛心平等断于爱憎,世尊举手向彼尼提,其指纤长爪如赤铜,指间网缦以覆其上,掌如莲花,柔软净洁相轮之手,欲使尼提生勇悍心,即与尼提而说偈言:

「汝有善根缘,故我至汝所,我今既来至,汝何故逃避?应当住于此,汝今身虽秽,心有上善法,殊胜之妙香,今在汝身外,不宜自鄙贱。」

于时尼提闻佛唤已,举目佛其心勇悍,合掌向佛而作是言:「无归依者为作归依,于诸众生无有因缘而生子想,其心平等实是真济。今佛世尊与我共语,如以甘露洒我身心。」即说偈言:

「假使大梵王,与我共谈议,天帝之尊重,屈临见抱,转轮大圣王,同坐一器食,不如三界尊,垂哀赐一言。今我蒙慈眷,欢喜过于彼,简练去秽恶,不善相已灭,善相具足生,自在者济拔,令我受快乐。世尊足上尘,帝释以顶戴,犹名福所护,况我极鄙劣,亲承佛音教,而自称我名,当不生欣庆?」

佛告尼提:「汝于今者能出家不?」于时尼提闻是语已心生欢喜,即说偈言:

「如我贱种类,颇任出家不?世尊垂哀愍,设得出家者,如取地狱人,安置着天上。」

佛告尼提:「汝今不应作是思惟。」即说偈言:

「如来不观察,种族及贵富,唯观众生业,过去善种子。一切烦恼缚,不尽得解脱,生老病死等,苦乐悉皆同。云何婆罗门,独能得解脱,余人不能得?文字及音声,岂唯婆罗门?余姓亦复知。譬如渡河津,不但婆罗门,余姓亦复能。一切诸所作,唯婆罗门能,余人不能耶?汝今但应当,信我故出家。如我佛法中,悲心无偏党,不同诸外道,有所隐藏法。济度悉平等,佛法无损减,说法无偏党,平等示正道,为一切众生,作安隐正路。譬如大市中,市买一切物,我法市亦尔,不择其种姓,富贵及贫贱。譬如清流水,剎利婆罗门,毘舍及首陀,无有遮护者,不限人非人,一切皆来饮,我法亦如是。我今亦不齐,比丘比丘尼,普为于世间,人天之大医。

「我不必为贵撰择贤王等,亦度下贱优波离等。我不齐为大富长者须达多等,亦度贫穷须赖多等。我不齐为大智舍利弗,亦为钝根周利盘特等。我不齐为少欲知足摩诃迦叶,亦为多欲婆难陀等。我不齐为耆旧宿德优楼频螺迦叶,亦为幼稚须陀耶等。我不齐为憍慢婆迦赖等,亦为极恶鸯掘摩罗手捉剑者。我不齐为多智男子而为说法,亦为浅智女人而为说法。我不齐为出家之众而作真济,亦为极恶在家之人而为说法。我不齐为少欲之人而为说法,亦为在家幼子五欲自恣说四真谛。我不齐为放舍众务逋多梨说,亦为经理国事多诸世务频婆娑罗王等说。我不齐为断酒之人说,亦为极醉郁伽等说使得道迹。我不齐为乐修定离越等说离生死法,亦为失子狂乱心婆私咤说。我不齐为贤德等优婆塞种中生者说法,亦为邪见弟子阿须拔提等说。我不齐为盛壮罗咤和罗说法,亦为衰老罗拘罗等说。我不齐为宿旧婆拘罗说得罗汉,亦为七岁沙弥须陀延说使得罗汉。我不齐为十六波罗延心中难问答所疑,亦为六十聚落婴愚贪欲求女人者说。我不齐为满愿子等大论牛王辩才无尽者说,亦为浅智达摩地那比丘尼说,使得深智,能解大丈夫有所问难。我不齐为富贵大夫人弥拔提等说使得道果,亦为下贱僮使鸠熟多罗等说使得道迹。我不齐为贞妇毘舍佉说,亦为淫女莲华等说。我不齐为大德辩才女人瞿昙弥等说,亦为七岁沙弥尼至罗能摧伏外道者说。」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依我佛法中,速疾应出家,因智得甘露,不由种族姓。四大及以空,贵贱等同有,无智则不得,不必在种姓。」

尔时尼提即奉佛教,寻便出家得阿罗汉。时舍卫城中长者婆罗门闻尼提得出家,皆生讥论瞋忿嫌恨,而作是言:「彼尼提者鄙秽下贱今得出家,若设会时尼提来者,污我舍宅床蓐。」举国纷纭,遂至上彻波斯匿王。时王闻已语诸臣言:「汝等今者勿用纷纭,我今当往诣世尊所启白如来,更不听斯下贱者使得出家。」时王将侍从往诣祇洹,见一比丘坐大石上缝粪扫衣,有七百梵天在其左右,有合掌礼敬者,有取缕者,有贯针者,如修多罗中广说。时诸天等说偈赞言:

「观察诸根寂,容仪威德盛,得具于三明,利根不退转,众善悉备满,容纳粪扫衣。七百威德天,上从梵宫来,归命来敬礼,度于彼岸者。」

时波斯匿王不识尼提,而语之言:「汝今为我往白世尊,波斯匿王今在门外欲来见佛。」时彼尼提闻已即从石没,如入于水踊身佛前,而白佛言:「波斯匿王今在门外,欲见世尊。」世尊语言:「还从本道可往唤前。」尼提奉命还从石出唤波斯匿王。时波斯匿王顶礼问讯白世尊言:「向彼比丘是何大德?为诸天供养奉侍左右,又能于石出入无碍。」说偈问言:

「佛智净无碍,无事不通达,我欲所问者,佛已先知之,先事且小住,我欲有所问。向见一比丘,石上而出入,如鸥在水中,浮沈得自在。」

尔时世尊告波斯匿王言:「向者比丘若欲知者,是王所疑鄙贱尼提即其人也。」王闻是已闷绝地,即自悔责而作是言:「我为自烧,云何乃于如是大德生于讥嫌?」见是事已,于佛法所得未曾有,倍生信心即礼佛足,而说偈言:

「譬如须弥山,众宝所合成,飞鸟及走兽,至山皆金色。昔来虽曾闻,今始方证知,佛如须弥山,无量功德聚。有来依佛者,变为贵种族,佛不观种姓,富贵及名闻。犹如医占病,亦不观种姓,但授诸良药,令其病得愈。贵贱资气同,皆出于不净,成就得道果,等同无差别。一切种姓同,证果都无异。」

尔时世尊为欲增长波斯匿王淳信心故,说四种姓可净,若婚娶时取四种姓,此四种姓皆可得净。佛告大王:「若取妇嫁女应择种姓,此佛法中唯观宿世善恶因缘,不择种姓;唯观信施,不观珍宝;索戒清净,不索家门清净;索定自在,不索种姓端严;观其智慧,不观所生。」即说偈曰:

「如炼山石中,而取于真金,譬如伊兰木,相瑳便火出,亦如淤泥中,出生青莲花,不观所生处,唯观于德行。

「若生上族有德行者应当供养,若生下贱种有德行者亦应供养。诸有智者应当供养,有德之人种姓有别德行无异,犹如伊兰及栴檀木俱能出火,热与光明无有别异。」佛语真实无有过失,深入人心使王得解。波斯匿王顶礼佛足五体投地,南无归命调御丈夫.一切种智,于一切义无有障碍,十力勇猛四无所畏,婆伽婆.三藐三佛陀,于一切众生作不请亲友,于四种姓都无偏党,略说如是。即说偈言:

「一切种智海,净意度彼岸,世界佛独悲,心意无秽恶。为一切众生,作于最亲友,独一说解脱,然示种种道。依智多方便,外道狂颠倒,之苦行,专迷着种姓。」

波斯匿王礼佛及尼提足已,还舍卫城。()

 


[ 圣者之光》 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