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来藏法门选读--
  如来藏之真实境界与修证次第(4)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三、修持如来藏者必持法句咒

(3)期已将「法句咒」附录于网上,有心想修如来藏者,则应熟持此咒。此「法句呪」是放光如来所宣说,以排除一切修如来藏者之魔障,如契经所说。此魔障是属于来自外障,再来当除自己内障。除内障当了知三妙义──第一义谛、第一义空、如来藏,即能无执一切法于自性中。此三者妙义不究竟时,是分别为三,究竟时三者即是一。

四、理明「如来藏」三合一

以前已述明如来佛如释迦牟尼佛者得真正如来藏后,其神通变化能力无量,而要入如来藏行者当得花三大僧祇,故权教之法不能不认识,声闻、辟支、菩萨等三,是修行必经之过程,过程中须修满所有心路课程,若不是究竟者,当知是处于何境,不能迷头认影。不然妄自称已悟如来藏、入如来藏,或是称佛作祖,这些行为都是着魔之辈。

修大乘菩萨法当知第一义谛、第一义空、如来藏等三不一不异。《妙法莲华经玄义》云:此三不定三,三而论一。一不定一,一而论三。不可思议,不并不别。伊字天目(三点具足)。乃将此三一不可思议绝妙之理。贯通十种三法。而一一三法。皆从凡夫一念心性。约六即辨至极果也。伊字三点乃悉昙字i,伊)字系由三点组成,此三点既非纵列,亦非横列,乃呈三角形状,故以譬喻物之不一不异、非前非后。据南本大般涅盘经卷二所载,摩酰首罗面上之三目,其状如伊字之三点。同书并将伊字三点譬喻为涅盘之法身、般若、解脱等三德;因此三德具有相即不离之关系,由此三德而成涅盘实义,譬如系由三点组成。

故大经云:佛性者,亦一非一,非一非非一。亦一者,一切众生悉一乘故,此语第一义谛。非一者,如是数法故。此语如来藏,非一非非一数非数法不决定故。此语第一义空,而皆称亦者郑重也,秖是一法亦名三耳。故不可单取不可复取,不纵不横而三而一。

前明诸谛,若开、若合、若若妙等,已是真性轨相也,前明诸智。若开、若合、若若妙,是观照轨相也,前明诸行。若开、若合、若若妙,已是资成轨相也,前明诸位。秖是修此三法所证之果耳。

若然何以重说?重说有三义。一者前境智行,是因中所乘之三轨,今明乘是大乘,已至道场证果所住之三轨也。二者前作境智等名别说,今作法名合说。三者前直尔散说不论本末,今远论其本即是性德三轨。亦名如来之藏极论其末,即是修德三轨,亦名秘密藏。本末含藏一切诸法,从性德之三法,起名字之三法,因名字之三法,修观行之三法。因观行之三法,发相似之三法,乃至分证之三法。究竟之三法,自成三法化他三法,为是义故宜应重说也。

行者当知一句即三句,三句即一句,名圆佛乘。记中既从如来藏一句出诸方便,此乃别判例应通开。非一者数法故,指此为如来藏,开出三藏中三乘事相方便。非一非非一不决定故,指此一句为第一义空,开出通教三人即事而真。亦一者,一切众生悉一乘故,指此一句为第一义谛。开出别教独菩萨乘,此诸方便悉从圆出。故经言,于一佛乘分别说三,即此义也。

二历别明三法者,先须识如来开合方便,然后乃解总揽三法为一大乘也。佛从何法开诸权乘?如大经明佛性非一,如是数法说三乘故。当知,诸乘数法为如来藏所摄。佛于此藏,开出声闻、缘觉,及诸菩萨通别等乘。何者?诸乘既是方便如来藏。又是事从事出方便故,言诸权为如来藏摄耳。

依经故,大经云:声闻僧者名有为僧。又云:六波罗蜜福德庄严。又云:声闻之人定力多故不见佛性当知。定力即是福德,福德秖是有为,胜鬘经称为有漏。例如界内见思未破为有起作,故名有为。取理不当故名有漏,非智慧法故名福德。今以下望上亦应如是,二乘未破变易犹是有为,无明未脱故言有漏。非中道智故名福德以是故知。方便诸乘悉为资成所摄,皆从大乘一句偏出,非究竟法故。云于一佛乘分别说三,即此意也。亦是于一佛乘分别说五,亦是分别说七,亦是分别说九。

说五者是通指:

(1)人乘(manusya-yāna),人以三归五戒为乘,运出三涂四趣而生于人道。

(2)天乘(deva-yāna),以上品十善及四禅八定为乘,运载众生越于四洲而达天界。

(3)声闻乘(śrāvaka-yāna),即以四谛法门为乘,运载众生越于三界,至有余涅盘而成阿罗汉。

(4)缘觉乘(pratyeka-buddha-yāna),即以十二因缘法门为乘,运载众生越于三界,至无余涅盘而成辟支佛。

(5)菩萨乘(bodhisattva-yāna),即以悲智六度法门为乘,运载众生总超三界三乘之境,至无上菩提大般涅盘之彼岸。

五中又开七、开九,均是权宜分别而说。若依此释,如来藏句,开出种种方便诸权乘法也。

五、学「如来藏」权实方便当知

次历四教,佛陀教化众生之教法内容可大别为藏、通、别、圆等四教。化仪四教,佛陀教导众生之方式有顿、渐、秘密、不定等四教。化法四教是天台宗之判教学说。谓佛陀教化众生之教法内容有藏教、通教、别教、圆教等四种,与化仪四教并称为天台八教。分言之,即:

(1)藏教,全称三藏(经、律、论)教。指小乘教。即为三乘人各别说生灭之四谛,以析空观同断见思惑,令入无余涅盘。

(2)通教,指诸部般若,义通大小,包括深奥与浅显之道理。即为三乘人说体空无生之四谛,令同入无余涅盘。

(3)别教,指其它方等经(大乘经)。即不共二乘人说,专为大菩萨说无量之四谛,以次第之三观破三惑,令证「但中」之理。

(4)圆教,指法华经教义。亦即为菩萨说无作之四谛,以圆融三观同断三惑,令证「不但中」之理。

通教,以真性轨为乘体。何以故?即色是空,事中有理,此理即真,故为乘体。以即空慧为观照,众行为资成。此教诠真,乘是教乘。从三界出到萨婆若中住。菩萨出三界已,用行为乘,净佛国土教化众生,乃至道场乃可名住。亦是有教无人,无谁住者,亦是教谢证寂,无复运义。

故二如来藏亦当知晓,二者总指空如来藏、不空如来藏。如来,即理性如来;藏者,含摄之义。一切众生烦恼心中,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无漏清净之业,称为如来藏。据《大乘止观法门》载,如来藏有二种,即:

(1)空如来藏,此心性虽随染净之缘,建立生死涅盘等法,然心体平等,离性离相,所起染净等法及能起之心,皆不可得,故称空如来藏。

(2)不空如来藏,此心性具足无漏清净功德及诸有漏业惑染法,包藏含摄,无德不备,无法不现,故称不空如来藏。

二种如来,指出缠如来与在缠如来。(1)出缠如来,系一切诸佛在出障圆明位之称。(2)在缠如来,则是在一切有情缠垢中之称。此二如来为一般修行者所供养。

此四教各论三法者,三藏(经律论)中以无为智慧名观照轨。正为乘体助道成乘具,名资成轨。正助之乘断惑入真,真是真性轨。教来诠此,故以教为乘也。缘觉亦尔,菩萨以无常观为观照,功德肥为资成,坐道场断结见真为真性。

此教诠真乘是教乘从三界中出,到萨婆若(sarvajña)指了知内外一切法相之智)中住。言教已尽故,无教乘,真不能运故证非乘故。有「索车」之意,「索车」者有挽重之苦,皆系业力所招致,此即如是力

再来是化仪四教,天台宗所立。谓佛陀教导众生之方式有顿教、渐教、秘密教、不定教等四种,与化法四教并称为天台八教;八教与五时即为天台宗判教之名。据四教义卷一、八教大意等载:

(1)顿─指华严经所说不历阶次,「顿」至位之教义,由化仪上而言,称为教。

(2)渐─指阿含经、般若经、方等经等教义,须依次渐修,故称渐教。

(3)秘密─指「同听异闻,互不相知」,各人听到与自己根机相应之道理,此称秘密教。

(4)不定─指「同听异闻,彼彼相知」,而各有不同之理解,称为不定教。

 

六、先修数息随息观─数息观

修行者身口意不能按出家法依戒律而修,只得依传统自己禅修打坐法,此时还是要行三业清净。佛言:坐禅当三定。何等为三定?一者身定,二者口定,三者意定。痛痒止为身定,声止为口定,意念止为意定。念止者,为受行常念道。声止者,断四恶。痛痒止者,为不堕贪。意在止已,身定、口定、意定。如是用功则能渐次入道意。

《禅秘要法经》云:「尔时复当更教数息,一数二随,二数三随,三数四随,四数五随,五数六随,六数七随,七数八随,八数九随,九数十随,十数百随,百数千随,随息多少,摄气令住。」

「复当系念住意在脐中,或在腰中。随息出入,一数二随,或二数三随,或三数四随,或四数五随,或五数六随,或六数七随,或七数八随,或八数九随,或九数十随,终而复始。随息往反至十复舍数而止。

尔时心意,恬静无为,自见身皮,犹如练囊,见此事已,不见身骨,不知心处。尔时复当更教起想,还使身内心意,身体支节,如白玉人。既见此已,复当系念在腰中脊骨大节上,令心不散。

尔时复当自然见身上,有一明相,大如钱许,渐渐广大,如摩伽大鱼耳,周遍云集,复似白云,于白云内,有白光明,如颇梨镜,光明渐盛,举体明显。复有白光,团圆正等,犹如车轮,内外俱明,明过于日。

见此事时,复更如前,一数二随,或二数三随,或三数四随,或四数五随,或五数六随,或六数七随,或七数八随,或八数九随,或九数十随。或单或复,修短随意。如是系念,在于密处,使心不散。

复当系念,如前更观腰中大节,观大节时,定心不动。复自见身,更益明盛,胜前数倍,如大钱许。倍复精进,遂更见身,明倍增长,如澡罐口,世间明物,无以为譬。见此明已,倍懃精进,心不懈退。

复见此明,当于胸前,如明镜许,见此明时,当懃精进如救头然,殷懃不止,遂见此明,益更增盛,诸天宝珠,无以为譬。其明清净,无诸瑕秽,有七种色,光光七宝色,从胸而出,入于明中,此相现时,遂大欢喜,自然悦乐,心极安隐,无物可譬。

复更精进,心不懈息,见光如云,绕身七匝,其一一光,化成光轮,于光轮中,自然当见十二因缘根本相貌,若不精进,懈怠懒惰,犯于轻戒乃至突吉罗罪(恶作),见光即黑,犹如墙壁,或见此光,犹如灰炭,复见此光,似败故衲,由意纵逸轻小罪故,障蔽贤圣无漏光明。

佛告阿难,此不净观灌顶法门,诸贤圣种,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若有欲修诸贤圣法,谛观诸法苦、空、无常、无我因缘,如学数息,使心不乱,当勤持戒一心摄持。

于小罪中,应生殷重惭愧忏悔,乃至小罪,慎勿覆藏,若覆藏罪,见诸光明,如朽败木,见此事时,即知犯戒。复更惭愧,忏悔自责,扫兜婆(stūpa)涂地,作诸苦役。复当供养恭敬师长父母,于师父母,视如佛想,极生恭敬。复从师父母,求弘誓愿,而作是言:我今供养师长父母,以此功德,愿我世世,恒得解脱。

如是惭愧,修功德已。如前数息,还见此光明显可爱,如前无异。复当更系念,谛观腰中大节,念心安定,无分散意。设有乱心,复当自责惭愧忏悔,既忏悔已。复见脐光,七色具足,犹如七宝,当令此光,合为一光,鲜白可爱。

见此事已,如前还教系念思惟,观白骨人,白如珂雪,既见白骨人已。复当更教,系念住意,在骨人顶,见骨人顶,自然放光,其光大盛,似如火色,长短细,正共等。从其顶上,颠倒下垂,入顶骨中。从顶骨出,入颈骨中。从颈骨出,入胸骨中。从胸骨出,还入脐中。从脐中出,即入脊骨大节中。入大节中已,光明即灭。光明灭已,应时即有一自然大光明云,众宝庄严,宝华清净。色中上者,中有一佛,名释迦牟尼,光相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一一相好,放千光明,此光大盛,如亿千万日,明赫炎炎。

彼佛亦说四真谛法,光相炳然,住行者前,以手摩头,化佛复教言:汝前身时,贪欲瞋恚,愚痴因缘,随逐诸恶,无明覆故。令汝世世受生死身,汝今应当观汝身内诸萎悴事,身外诸火,一切变灭。作是语已,如前还教不净观法,观身诸虫,一切萎落。见此事已,复当起火烧诸虫杀,虫既不死。复自见身,如白颇梨,自然鲜白。见白骨已,从头出光,其光大小细如,令长丈五。

复当作念,使头向,复当作意使头向,令身皆倒。以头拄脊骨,对脐大节。见此事已,复当谛观,使白骨人,与光同色。既同色已,见其光端,有种种色见是已,复见众光,从头出,有白色光,其光大盛,如白宝云。是诸骨人,其色鲜白,与光无异。

复见诸骨,摧折堕落,或有头落地者,或有骨节各各分散,或有全身白骨,犹如猛风吹于雨雪,聚散不定,譬如掣电,随现随灭,此诸骨人,堕地成聚,犹如堆阜,似腐木屑,集聚一处。

行者自观见于阜上,有自然气出,至于虚空,犹如云,其色鲜白,弥满虚空,右旋宛转,复还云集,并在一处。见此事时,复当教作一骨人想,见此骨人,身有九色,九画分明,一一画中,有九色骨人,其色鲜明,不可具说。一一骨人,复当皆使身体具足,映显前骨人中,使不妨碍。

作是观已,复当自观,一一色中,犹如琉璃,无诸障蔽,于其色中,九十九色,一一色复有九色众多骨人,是诸骨人,有种种相,其性不同,不相妨碍。见此事已,应勤精进灭一切恶。见此事已,前聚光明云,犹如坏器,来入其身,从脐中入。既入脐已,入脊骨中。入脊骨已,自见己身,与本无异,平复如故。出定入定,以数息故,恒见上事,见此事时,复当还教,系心住意,在本脐光中,不令心散。

尔时心意,极大安隐,既安隐已,复当自学审谛分别诸圣解脱。尔时复当见过去七佛,为其说法。说法者,说四真谛,说五受阴空、无我所,是时诸佛,与诸贤圣,恒至行者前,教种种法,亦教观空无我、无作、无愿三昧。告言:法子!汝今应当谛观,色声香味触,皆悉无常,不得久立,恍忽如电,实时变灭。亦复如幻,犹如野马,如热时焰,如干闼婆城,如梦所见,觉不知处,如凿石见光,须臾变灭,如鸟飞空,迹不可寻,如呼声响,无有应者。

汝今亦当作如是观,三界如幻,亦如变化,于此即见一切身内,及与身外,空无所有,如鸟飞空无所依止,心超三界,观诸世间,须弥巨海,皆不久停,亦如幻化,自观己身,不见身相。便作是念,世界无常,三界不安,一切都空,何处有身,及眼所对,此诸色欲,及诸女人,从颠倒起,横见可爱,实是速朽败坏之法。

夫女色者,犹如枷,劳人识神,愚夫恋着,不知厌足,不能自拔,不免杻械,不绝枷行者既识法相,知法空寂,此诸色欲,犹如怨贼,何可恋惜。复似牢狱,坚密难舍,我今观空,厌离三界,观见世间,如水上泡,斯须磨灭,心无众想,得知世法是重患累,凡夫迷惑,至死不觉,不知众苦,恋着难免,纵情狂惑,无所不至。

我今观此狂惑女色,如呼声响,亦似镜像,求觅叵得,观此女色,为在何处,妄见衰害,欺诸凡夫,为害滋多。今观此色,犹如狂华,随风零落,出无所从,去亦无所至,幻惑无实,愚夫乐着。今观此色,一切无常,如癞病人,良医治差。我今观苦空无常,见此色相,皆无坚实,念诸凡夫,甚可愍伤,爱着此色,敬重无厌,耽愚惑着,甘乐无穷,为诸恩爱,而作奴仆,欲刺己,痛彻心髓,恩爱枷,捡系其身。

如是念已,复观一切,都皆空寂,此诸淫欲,诸色情态,皆从五阴四大而生,五阴无主,四大无我,性相俱空,何由而有。作是观时,智慧明显,见身大明,如摩尼珠,无有妨碍,似金刚精,青白明显,如鹿突围得免猎师危害之苦,观于五阴,性相皆净,观六大如鸟高翔,身无所寄,以吞色钩,俛仰得度,离诸女色,更不起情,自然超出诸淫欲海,一切结使,犹如众鱼,竞走随逐堕黑闇坑,无明老死,为智慧火之所焚烧,观色杂秽,陋恶不净犹如幻惑,无有暂停,永离色染,不为色缚。

佛告阿难: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贪淫多者,先教观佛,令离诸罪,然后方当更教系念,令心不散,心不散者,所谓数息。此数息法,是贪淫药,无上法王之所行处,汝好受持,慎勿忘失。此想成者,名第二十数息观竟。」

七、再次可修习安那般那数息法

北传大乘法都修习「安那般那」守意法,较能得力、得定。但修习「安那般那」守意,世尊言有五步骤不偏废。

1.《杂阿含经》云: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修行一法,当广布一法;修行一法已,便有名誉,成大果报,诸善普具,得甘露味,至无为处,便成神通,除诸乱想,逮沙门果,自致涅盘。云何为一法?所谓念安般。」

佛告诸比丘:「云何修行念安般,便有名誉,成大果报,众善普具,得甘露味,至无为处,便成神通,除诸乱想,获沙门果,自致涅盘?」

尔时,诸比丘白世尊曰:「诸法之本,如来所宣。唯愿世尊为诸比丘说此妙义,诸比丘从如来闻已,便当受持。」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广分别说。」

诸比丘对曰:「如是。世尊!」诸比丘前受教已。

世尊告曰:「若有比丘正身正意,结跏趺坐,系念在前,无有他想,专精念安般。所谓安般者。若息长时,亦当观知我今息长;若复息短,亦当观知我今息短;若息极冷,亦当观知我今息冷;若复息热,亦当观知我今息热。具观身体,从头至足皆当观知。若复息有长短,亦当观息有长有短,用心持身,知息长短,皆悉知之,寻息出入,分别晓了。若心持身知息长短,亦复知之,数息长短,分别晓了。如是,诸比丘!名曰念安般,便得具足,成大果报,诸善普至,得甘露味,至无为处,便成神通,除诸乱想,获沙门果,自致涅盘。是故,诸比丘!常当思惟,不离安般念,便当获此诸善功德。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2.修任何法门都要有要诀,修安那般那法门亦无别,一要守戒律,二要少欲知足,三要勤精进思维,四要有体知安那般那守意要法念,五要有安那般那各法都能知解。

故《杂阿含经》中世尊开示云: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五法,多所饶益修安那般那念。何等为五?住于净戒波罗提木叉律仪,威仪行处具足,于微细罪能生怖畏,受持学戒,是名第一多所饶益修习安那般那念。复次,比丘!少欲、少事、少务,是名二法多所饶益修习安那般那念。复次,比丘!饮食知量,多少得中,不为饮食起求欲想,精勤思惟,是名三法多所饶益安那般那念。复次,比丘!初夜、后夜不着睡眠,精勤思惟,是名四法多所饶益修那般那念。复次,比丘!空闲林中,离诸愦是名五法多种饶益修习安那般那念。」

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3.安那般那念入出息

安那般那观十六行念入出息,得暖法、顶法、忍法、世间第一法,苦法忍乃至无学尽智,是名清净,是十六分中初入息分。六种安那般那行,出息分亦如是,一心念息入出若长若短,譬如人怖走上山若担负重若上气,如是比是息短。若人极时得安息欢喜,又如得利从狱中出,如是为息长。一切息随二处,若长若短处。是故言息长息短。

是中亦行安那般那六事:念诸息遍身,亦念息出入,悉观身中诸出息入息,觉知遍至身中,乃至足指遍诸毛孔如水入沙。息出觉知从足至发遍诸毛孔亦如水入沙。譬如囊入出皆满,口鼻风入出亦尔。观身周遍见风行处,如藕根孔亦如鱼网。复心非独口鼻观息入出,一切毛孔及九孔中,亦见息入息出,是故知息遍诸身除诸身行。

亦念入出息,初学息时,若身懈怠睡眠体重悉除弃之,身轻柔软随禅定心受喜。亦念息入出,除懈怠睡眠心重,得心轻柔软,随禅定心受喜。复次入息念止中竟,次行痛念止已得身念止,实今更得痛念止实受喜。复次已知身实相,今欲知心心数法实相,是故受喜。

亦念息入出爱乐,亦念息入出是喜增长,名为乐。复次初心中生悦是名喜,后遍身喜是名乐。复次初禅二禅中乐痛名喜,三禅中乐痛名受乐受诸心行。亦念息入出,诸心生灭法,心染法心不染法,心散法心摄法,心正法心邪法。如是等诸心相名为心行,心作喜时亦念息入出先受喜,自生不故作念心故作喜。

问曰:何以故故作喜?答曰:欲治二种心,或散心或摄心,如是作心得出烦恼,是故念法心作喜。复次若心不悦劝勉令喜,心作摄时亦念息入出,设心不定强伏令定。如经中说。心定是道,心散非道。心作解脱时,亦念息入出。若意不解强伏令解,譬如羊入苍耳,苍耳着身。人为渐渐出之,心作解脱诸烦恼结亦复如是,是名心念止作解脱。

观无常亦念息入出,观诸法无常、生灭空、无吾我,生时诸法空生,灭时诸法空灭。是中无男、无女、无人、无作、无受,是名随无常观。观有为法出散,亦念息入出无常,是名出散。诸有为法现世中出,从过去因缘和合故集,因缘坏故散。如是随观,是名出散观。观离欲结,亦念息入出。心离诸结,是法第一。是名随离欲观,观尽亦念息入出。诸结使苦在在处尽,是处安隐,是名随尽观。观弃舍亦念息入出,诸染爱、烦恼身心、五阴诸有为法弃舍,是第一安隐。如是观,是名随法意止观。是名十六分。

 

八、实修前认识「悉檀」相

「悉檀」者梵语 siddhānta,是建立走入如来藏之目标、方法、道路,即对于学说、条理要搞懂。Siddhānta如英文所说─established end , final end or aim or purposeestablished end or truth, dogma(教条、学说), axiom(公理)。佛经上意译作成就、宗、理等。即是佛化导众生之教法可分四个范畴,即:世界、各各为人、对治、第一义等四悉檀。略称作四悉。即佛以此四法遍施一切众生,故称四悉檀。
   据《大智度论》所载,佛之教法有种种差别,若总其教说,则有四悉檀之别,皆为实义而不相违背。

(1)世界悉檀─悉檀,为成就之义。谓佛先随顺凡情,以人我、乐欲等世间之假名而说世间教法,以成就众生之佛道,即随顺世间之法,而说因缘和合之义;亦即以世间一般之思想、语言、观念等事物,说明缘起之真理。例如,人类系由因缘和合而存在,故非为实体。以人存在本是一般世俗之见,乃说适合世俗之法以随顺众人,令凡夫喜悦而得世间之正智,故此悉檀又称乐欲悉檀。

(2)各各为人悉檀─略作为人悉檀。是佛化导众生之教法可分四个范畴(即四悉檀),为人悉檀。乃佛应众生之根机与能力不同,而说各种出世实践法,令众生生起善根,故又称生善悉檀。即应众生各别之根机与能力,而说各种出世实践法,令众生生起善根,故又称生善悉檀。

(3)对治悉檀─又作断恶悉檀。指佛随应众生之心病,而以法药对治众生各自之烦恼恶业。亦即应病与药,如为破贪欲而说不净观,为破瞋恚而说慈悲观,为破常见而说空教,为破断见而说有门,此等皆为对治众生之妄执与烦恼而说种种法,以成就破执灭恶之利益。即针对众生之贪、瞋、痴等烦恼,应病而予法药。此系为灭除众生烦恼与恶业之教;以其能断众生诸恶,故又称断恶悉檀。

(4)第一义悉檀─又作入理悉檀。即佛以善巧,依第一义来诠明一实中道之理,令众生断惑证理,称为第一义悉檀。即诸佛化导众生之法,计有四种范畴,各成就其义,互不违背。其中第一义悉檀,即一切论议语言悉可破散,诸佛及辟支佛、阿罗汉等所行之法则真实而不可破散,超过语言之道,心行处灭。第一义悉檀又分为可说、不可说二种:(1)以诸佛等所得之法为不可说。(2)以「一切实、一切非实、一切实亦非实、一切非实非不实」等四句阐说诸法实相,是为可说。若配天台宗化法四教之四谛,第一义悉檀可配于圆教之无作四谛。故第一义悉檀即破除一切论议语言,直接以第一义诠明诸法实相之理,令众生真正契入教法,故又称入理悉檀。
 《法华经玄义》举出可说与不可说二种为第一义悉檀。可说者,乃为「一切实、一切非实、一切实亦非实、一切非实非不实」四句。不可说者,则为诸佛所证得之理。可将四悉檀配于天台宗之藏、通、别、圆四教之四谛,即:世界悉檀配于藏教之生灭四谛、为人悉檀配于通教之无生四谛、对治悉檀配于别教之无量四谛、第一义悉檀配于圆教之无作四谛。此外,禅经中所说之四随即指四悉檀。

九、《楞伽禅门悉昙成就法门

修行者虽有诸多法门入真如门,但要成就楞伽经所提到的证入「如来藏」,是要用什么特殊法门?就是除要依打坐、禅修外,再加上悉昙咒语,此即是《楞伽禅门悉谈成就法门》。悉谈者是梵字siddhaj又作悉昙、悉旦、肆昙、悉檀、七旦、七昙,意译作成就、成就吉祥,即指一种梵字字母,乃记录梵语所用书体之一。悉昙总称有关印度之声字,亦与「声明」、「毘伽罗论」等同义,毘伽罗论Vyākarana为梵语文法书,是印度婆罗门之声明。古印度声明「根本处所」有四论,即梵王百万颂、帝释十万颂、迦单没罗仙一万二千颂、波腻尼仙八千颂;注释凡五论,即字体根栽声明论三百颂、声明略本颂一千颂、八界论八百颂、闻释迦论一千五百颂、温那地论二千五百颂。

世尊未入灭前已有悉昙文字,此部份可以参阅《密教悉昙》栏内文章。在世尊入灭后千年,约公元第六、七世纪时,悉昙文字盛行于五印度,业已传播及附近各国,如尼泊尔、西藏、孟加拉国、锡兰等国。我国于南北朝时,悉昙文字经由译经者传入,并受国人接纳学习;唐代有义净大师之梵语千字文、智广三藏之悉昙字记、一行阿阇梨之字母表各一卷等著作。悉昙亦约于日本奈良朝以前传至日本。在我国,梵字之书体及字母称作悉昙,而称梵语文法、语句解释等为梵音或梵语,以此加以区别。但日人除了称梵字之书体为悉昙外,更广泛地包含梵语书法、读法、文法等。

楞伽经《禅门悉谈章》序云:「诸佛子等合掌至心听,我今欲说「大乘楞伽悉谈章」。悉谈章者,悉谈昔大乘在楞伽山,因得菩提达摩和尚(Bodhidharma?~535意译作道法),宋家元年(南宋)从南天竺国,将楞伽经来至东都,跋陀三藏法师奉咨翻译。其经总有五卷合成一部,文字浩意义难知,和上慈悲广济郡品(),通经问道识揽悬宗,穷达本原皆蒙指受。又蒿山会善沙门定慧翻出悉谈章,广开禅门不妨慧学,不着文字并合秦音。彼与鸠摩罗什法师通韵,鲁留卢楼为首。

1.   颇逻堕 颇逻堕。第一舍缘清净座,万事不起真无我,直进菩提离因果,心心寂灭无殃祸,念念无念当印可。摩底利摩 鲁留卢楼 颇罗堕。诸佛子!莫懒堕,自劝课,爱河苦海须度过,忆食不常被饿。木头不攒不出火。耶罗逻端坐,娑诃耶 莫卧。

2.     只领盛 只领盛。第二住心常看净亦见亦闻无视听生灭两亡由未证从师授语方显定见佛法身无二性性顶领径 鲁留卢楼 只领盛。诸佛子莫瞋三毒忽起无佛性痴狂心乱恼贤圣眼贪色尘耳缚听天堂向恶径盈令今修定娑诃耶 归正

3.     嗄浪养 嗄浪养。第三看心须并傥,扫垢秽除灾障,即色即空会无想,妄想分别是心量,体上识体实无谤,谤底利谤鲁留卢楼 嗄浪养。诸佛子!莫毁谤,一切皆有罪业障,他家闻声不相放,三寸舌根作没向,道长说短恼心王,心王不了说短长,来生业道受苦殃。羊良良并当净扫,堂中顷供养。

4.     拂粟质 拂粟质。第四八识合六七,看心心本是禅室,法身身法智非一,五眼六通光慧日,言下便悟实无密,密底利 密鲁留卢楼 拂粟质。诸佛子!莫放逸,无始已来居暗室,生死流转不得出,只为愚迷障慧日,逸粟密 逸粟密 娑诃耶 直实。

5.     晓燎曜 晓燎曜。第五实相门中照,一切名利妄呼召,如已等息貌非貌,非因非果无嗔,性上看性妙中妙,要底里 要鲁留卢楼 晓撩曜。诸佛子!莫瞋,忧悲瞋是障道,于此道门无瞋,澄心须看内外照,眼中有翳须磨曜,铜镜不磨不中照,遥燎料作好,娑诃耶 莫恼。

6.     按赖畔 按赖畔。第六心离禅门观,不来不去无崖畔,觉上看觉除定乱,佛子与众生同体段,本原清净磨垢散叹,底利叹 鲁留卢楼 按赖畔。诸佛子!莫楞看,道上大有罗剎唤,愚人来去常系绊,染着色尘心僚乱,行住坐卧无体段,在于众中漫叫唤,得他劝谏即橛难,耶罗逻荼灌,娑诃耶 钝汉。

7.     普路喻 普路喻。第七圆明大慧悟,四门十八离名数,生灭妙有悬通度,三界大师实难遇,生死涅盘不合渡,爱河逆上不留住,即心非心魔自去,去底利 去鲁留卢楼 普路喻。诸佛子!常觉悟,一念净心无染污,一切魔军自然去,闾闾屡专注,娑诃耶 大悟。

8.     嗄略药 嗄略药。第八禅门绝针酌,不高不下无楼阁,不出不入无城墎,是想显声即初学,生心动念勿令着,久坐用功作非作,无乐可乐是常乐,慧灯一照三千墎,定水常清八万铄,十方诸佛同开觉,觉底利 博鲁留卢楼 嗄略药。 诸佛子!自在作莫制约,四维上下不可度,住寂涅盘同门廓,甚安乐无着,娑诃耶 等觉。

(待续)

 


[ 《如来藏法门》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