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如来藏法门选读--
 
    如来藏之真实境界与修证次第(3)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欲修如来藏者先修持法句咒

世尊言:诸摩那婆!所言门者,即是如来,如来藏出生一切诸法宝藏不可思议。如是摩那婆!(mā5ava,意译为儒童、年少净行、净持)此陀罗尼(dhāra5ī)妙法门中出生一切诸修多罗,一切章句,一切分别义,一切诸波罗蜜,故名为门。

尔时善威光天子,在于佛前整理衣服,偏袒右臂右膝着地,合十指掌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我为怜诸众生故,今欲请问如来应供等正觉世尊!云何众生得知法律,于佛功德随顺修学,依世尊教如法奉行。世尊!云何众生得不懈惰,勤修经典总持文义,随顺义趣如法思惟,速疾读诵因法获力。世尊!云何众生得入诸字根本智慧法门,住法门已能分别知。因此知故,入初思惟门得诸法义,乃至得入甚深十二因缘法,皆当觉知。世尊!云何众生不生倦心,不起乱心,解于自心攀缘境界,善知胜法能随顺入。世尊!我于今者,欲令众生觉如来藏得如来智故,敢请如来宣说如是陀罗尼(dhāra5ī)门甚深经典。何以故?世尊!得人身难,虽得人身其寿复促,于短命中更有三恶。何等为三?一者心性佷弊不受善言。二者常怀悭嫉惧他胜己。三者设知胜己耻不咨问,是名三恶。以是义故,我今咨问如来世尊陀罗尼(dhāra5ī)典。世尊!如来先说无量亿经,或因问而说,或不问自说。世尊!我等今者,见有九那由他诸天大众,皆已集于如来应供正遍觉前,是故我今于如来陀罗尼(dhāra5ī)究竟法中请问经典。世尊!若有人能学此最上陀罗尼(dhāra5ī)门者,诸余佛法自然增长不用多功。…。

尔时,放光如来,即为宣说「法句曰:

呪语播放请听

 

二、《大法炬陀罗尼经》节略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皆阿罗汉,诸漏已尽无复烦恼,咸得自在心善解脱慧善解脱,悉能调伏犹如大龙,所作已办弃舍重担,获得己利尽诸有结,随顺正教具足解脱,能入一切自在之地。其名曰慧命须菩提,慧命大迦叶,慧命舍利弗,慧命大目干连,如是等大威德神通声闻而为上首。

尔时,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与十亿梵众及无量梵居天等,各与眷属皆悉来集。尔时复有光音诸天众,及少光天众,大光天众,无量光天众,端正天众,乃至净居诸天众,如是等无量亿诸天众,各与眷属亦皆来集。尔时复有商主天众(此商主天是魔王五百菩萨子中最长他经名导师者),兜率陀天众,释提桓因忉利天众,乃至四天王天众,如是等无量诸天众,各与眷属亦皆来集。尔时,诸天众咸作是念,愿得世尊随为我等说一法门,令我得闻岂非善也,作是念已前诣佛所,顶礼佛足退住一面。

尔时,善威光天子,在于佛前整理衣服,偏袒右臂右膝着地,合十指掌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我为怜诸众生故,今欲请问如来应供等正觉世尊。云何众生得知「法律」(01la),于佛功德随顺修学,依世尊教如法奉行。世尊!云何众生得不懈惰,勤修经典总持文义,随顺义趣如法思惟,速疾读诵因法获力。世尊!云何众生得入诸字根本智慧法门,住法门已能分别知。因此知故,入初思惟门得诸法义,乃至得入甚深十二因缘法,皆当觉知。世尊!云何众生不生倦心,不起乱心,解于自心攀缘境界,善知胜法能随顺入。世尊!我于今者,欲令众生觉如来藏得如来智故,敢请如来宣说如是陀罗尼门甚深经典。何以故?世尊!得人身难,虽得人身其寿复促,于短命中更有三恶。何等为三?一者心性佷弊不受善言。二者常怀悭嫉惧他胜己。三者设知胜己耻不咨问,是名三恶。以是义故,我今咨问如来世尊陀罗尼典。世尊!如来先说无量亿经,或因问而说,或不问自说。世尊!我等今者,见有九那由他(nayuta,千亿)诸天大众,皆已集于如来应供正遍觉前,是故我今于如来陀罗尼究竟法中请问经典。世尊!若有人能学此最上陀罗尼门者,诸余佛法自然增长不用多功。

尔时,世尊得彼善威光天子如是问已,即告慧命阿难言:阿难!汝见善威光天子以法义辩,乃至咨问如来出世及得如来因缘,初问此陀罗尼法门经典不?阿难!此善威光天子,已于过去十四亿诸如来所,问此陀罗尼经。阿难!我今为汝说善威光天子初所问佛及陀罗尼名,汝当谛听。阿难!此善威光天子,于往昔时生一大婆罗门家,为彼婆罗门子,具足威德家内富饶,恒为诸天围绕卫护,聪明多智博通外论,于四鞞陀(veda)具解文义,既自读诵复能教人,初问彼佛此陀罗尼,善能通达初论法门伏诸外论。复能建立诸字根本,巧说种种字差别义。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我等愿闻彼佛名号。是善威光天子,于过去世从谁初闻陀罗尼经,及彼圣众弟子功德出世利行,我皆愿闻。

尔时,世尊即入大力庄严三昧,入三昧已,过去所有一切境界皆悉现前。尔时慧命阿难,即从坐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臂右膝着地,合掌向佛作如是言:世尊!我从昔来初未曾见如来应供正遍觉入此三昧。佛告阿难:如是!如是!我未曾入如此三昧。何以故?阿难!此三昧者,非余下地能入,亦不为彼诸余经典故入。所以者何?阿难!过去诸如来,莫不皆先入此三昧已,然后说是陀罗尼经。亦此善威光天子初所问佛。

是故,阿难!汝当谛听,彼佛及彼经名,我今为汝说此二种。阿难白佛言:善哉,世尊!今正是时,惟愿世尊,为我等说善威光天子所问佛号及所说经,亦说此天辩才功德,令我等闻。世尊!今此一切天人大众,悉皆欢喜乐欲听闻,此诸梵众及天子等,一心乐闻善听若此。复告阿难,谛听谛受,善思念之,我今解说。阿难复言:善哉,世尊!惟愿为说,我当听受。

佛告阿难:我念过去无量无边,时有一劫,名曰贤天,于彼劫中有转轮王,号祭火光(Agnihotra),统四天下,戒行具足如法正治。王大夫人,产生一息,名曰放光。阿难!时放光童子者,乃是后身菩萨,其生既经二千余岁,然后方始出家修行,渐至道场菩提树下成等正觉,既成佛已,仍号放光。彼佛眷属弟子有九十亿那由他声闻众等,一切皆是大阿罗汉,复有一亿大菩萨众,阿难!时彼放光如来处大众中,为诸菩萨及声闻等,说此陀罗尼甚深经典,然此陀罗尼门,则能总摄诸余经典,若有受持此陀罗尼者,一切佛菩提事,虽未闻见自然明了得名法师。

阿难!时彼诸菩萨摩诃萨众,白放光佛言:世尊!所言陀罗尼门者,义何谓也?何等是陀罗尼?以何义故复名为门?尔时,彼放光佛告众菩萨言:诸摩那婆!谛听!谛听!吾为汝说。如此大地建立出生一切众宝即能任持,又能出生一切药草卉木树林花果种类,悉皆任持;又出一切小山大山诸池河水乃至大海悉能任持;又亦能有四生之类,二足、四足、人鹿、鸟兽亦皆任持。此陀罗尼,亦复如是。诸摩那婆!所言门者,即是如来,如来藏门出生一切诸法宝藏不可思议,如是摩那婆!此陀罗尼妙法门中出生一切诸修多罗,一切章句,一切分别义,一切诸波罗蜜,故名为门。摩那婆!又陀罗尼者,悉能任持一切法故,亦名为地。

佛告阿难:时彼放光如来应供正遍觉,说此法时,声震世界上彻梵宫。尔时阎魔境界及诸地狱、饿鬼、畜生诸苦恼处,闻此震声皆大叫唤,亦闻梵宫。阿难!时彼大梵天王及诸梵众闻叫声已,悉皆往诣放光佛所,问其因缘。世尊!向者叫声从何所出。阿难!时彼如来将欲说故,即便微笑,先以神力,令诸梵天悉见地狱诸恶道中受苦众生已。然后语言,诸梵天辈,即是斯等地狱、饿鬼、畜生,饥渴所逼生大苦恼,以苦迫故发此叫声。于是梵天复白佛言:善哉,世尊!以佛力故,令此众生暂除诸苦少时安乐。

尔时,彼放光佛,即从眉间白毫放一光明,遍照地狱、饿鬼、畜生、阎魔等界诸恶众生,灭除苦恼。所有地狱变成园池,是诸池中妙水盈满,池有诸花,所谓优罗花(utpala青莲花),波头摩花(padma赤莲华),拘物头花(kumuda色白或赤莲花)分陀利花(pundarīka白莲花、清净无垢),池水香美清冷轻便。乃至放光如来入涅盘后,法住半劫,园池亦尔。

阿难!尔时梵天问彼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微笑而复放此白毫光明?佛告梵天:我以念此地狱、饿鬼、畜生及阎魔界诸众生等过去业缘受是果报,及本愿故,我便微笑。又以知此诸众生等过业因缘堕三恶道,亦知业因多少苦尽时节,故我放光为作方便。放此光时,彼等一切受苦众生,蒙光照身心得安隐,各作是念:此是佛光,以念如来恶业得灭,亦蒙世尊慈悲力故舍诸苦恼,寻得命终生于人间,或生天上。以是因缘令大地狱变成园池,其水清冷妙花普遍。

尔时彼佛告梵天言:梵天!汝应善思如来方便不可思议,以神通力放希有光,能灭一切三恶道苦。梵天!如来世尊所言弘普,如来所出故,名如来、应供、正遍觉。

佛告阿难:尔时彼诸菩萨摩诃萨众,复白放光佛言:世尊!如来前言陀罗尼,陀罗尼门中有诸句义,如来未说,我今咨问,惟愿宣说令我等解。阿难!尔时彼佛告诸菩萨言:摩那婆!汝等欲闻陀罗尼门诸句义耶?诸菩萨言:如是世尊!我等欲闻。佛言:摩那婆!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为汝说。诸菩萨言:世尊!我今一心,惟愿善说。佛告诸菩萨言:摩那婆!此陀罗尼一法句中,总摄无量亿数修多罗,是决定义,当知如来一力所说无有边际,汝等亦得多种法门,若使汝今随力堪受,我亦即能为汝多说。复次,摩那婆!如来若当尽力说者,少智之人尚不能受,诸余众生况能宣说。何以故?诸佛世尊有无量威德力,有无量精进行。摩那婆!如人善射心自思念,我今若发必穿梵宫,如是念已持弓执箭上射虚空,而彼射矢尚不能至地天风界,宁能远及上界梵宫。何以故?是无智人心不节量故。摩那婆!一切众生亦复如是,尚不能知如来智力乃至少分,岂能称量如来境界。何以故?诸佛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量力用难可测量故。是故汝等,但听如来一力说也。

摩那婆!如来有无量力,若使如来尽力说者,一切众生则不能受,亦不能持。何以故?摩那婆!是诸众生愚惑无智,诸如来力无量无数同如虚空,于是法中不能行故。复次,摩那婆!我今为汝,更以譬喻显示此义,如此大地东西南北不可称量。如是,摩那婆!如来诸力无量数劫,无量功德善根所熏,以是义故,不可得知,不可得量,汝应当知,此修多罗一句门中,则能总摄无量修多罗句义。

尔时,彼诸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无量修多罗方更入斯一句义耶?佛言:摩那婆!一句义者,所谓般若波罗蜜句,若入般若波罗蜜现在前,是名一切入,是为诸佛世尊不空法具足无缺。若一心思惟无间念者,如一举手时,即得无量无边波罗蜜义。此智慧句,则是陀罗尼根本句。我今欲说陀罗尼边际彼岸,令得入是陀罗尼门,是初入处不断根本。汝当敬慎莫起乱心,一心谨听正意思惟断诸疑网,我为汝说。

阿难!尔时彼佛如是说已,于彼众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曰灯明,本是婆罗门种,亦常随彼放光如来,而彼菩萨白佛言:世尊!先说陀罗尼根本一句中则能出生无量亿数修多罗,其义粗显。世尊!而我未知何等是一句门,惟愿为我分别解释。时放光佛告灯明菩萨言:摩那婆!汝等当知,我今更以譬喻显示陀罗尼义。何以故?此陀罗尼门边际彼岸,唯是诸佛最上胜妙不思议智之所证知,非诸无明少智凡夫而能知也。若凡夫知者,无有是处,如凡夫人,唯知昼分是昼夜分是夜,何以故?以见日月光明故,见日光故即知是昼,见月光故便知是夜。

摩那婆!于意云何?彼凡夫智得言实不?不也,世尊!何以故?眼见非智故。佛言:如是。摩那婆!外光照故,是诸凡夫说见为智,诸如来智则不然,要因观察然后说智。摩那婆!是故诸如来以自证智,觉知实法如空中迹已,然后摄他教导令知。

复次,摩那婆!汝曾闻不?此根本义凡四十句,是中最初句者,其名曰「阿」,当知此句摄余三十九句皆入「阿中。摩那婆!如是诸句摄入「阿」已,凡是一切世间语言及以义趣,药草林木乃至所有口业教诲音名说相种种诸类,亦皆入中。又彼一切众生种类,有足、无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飞鸟、走兽及胎卵等,水陆之属,人与非人一切人中,彼摄入已,诸是口业方便语言音声,及以文字妙宽略说等。一切皆从摩得勒伽(m2t4k2母义)藏字本中生,字本为首,即是摩得勒伽藏之所摄也。

诸摩那婆!譬如阿那婆达多(Anavatapta)龙王能于一弹指间,兴云普覆七千由旬,降微细雨遍阎浮提。又如彼龙所住大池出四种河,周流四方,入于四海,自余小河陂池沟渎,随须润泽悉能充满。如是,摩那婆!是陀罗尼二法门中,有无量亿数修多罗,彼一句义亦复如是,汝当听受闻已奉持,普为他说莫生秘汝等当知,于此义中恶阿()二字,常须相续随顺不断恒念如来,亦因语言教义具足,满彼诸波罗蜜。复应当知,不断教义方便随顺义得增明故,虽身有大闇散灭无余,如是方便不断绝故增长佛法,得开陀罗尼门,心莫余念莫作余业,唯念斯义莫舍此信,独坐思惟观省分别,若是若非与多闻者,善共咨论如来法教从虚空生,应当随顺如来教诲。

(注:阿那婆达多(Anavatapta)龙王远离三患,于诸马形龙王中其德最胜。据长阿含经卷十八载,阎浮提所有龙王除阿耨达龙外,尽有如下之三患︰(1)诸龙皆被热风热沙着身,烧其皮肉及骨髓,极为苦恼。(2)所有龙宫于恶风暴起吹其宫内时,尽失宝饰衣而龙身自现,极为苦恼。(3)所有龙王各在宫中相娱乐时,金翅大鸟常入宫骚扰。故诸龙常怀怖惧、热恼,而阿耨达龙却无此忧患。)

复次,摩那婆!我之为汝引诸譬喻方便,显示此陀罗尼一句法门,如然少草为明未设众炬,如秉一炬未悬千灯。何以故?我恐汝等心生惊畏,是故今更为一句门作诸譬喻。摩那婆!譬如有人至大海中取一渧水,于意云何?此人少智,知彼海水所未减不?不也,世尊!佛言:如是,如是。摩那婆!汝等所闻如向一渧,我所不说如未取水。摩那婆!汝等应当随力听闻,吾为汝说,汝既闻已,严固其心如着大铠,然后可得入一句门,了达无疑心不惊怖,是名心铠安固不动,如彼诸根安于四大,汝于如来言教方便次第信入,亦应如是。

阿难!时彼灯明菩萨摩诃萨复白放光如来言:世尊!阿迦(狣一)者二字一义,义既是一不可为二,如来于此二字无差别处而说是义,以微妙难入故但方便说,由先证知然后可说,作诸譬喻,然如来于彼说少譬喻,是中信根必定牢固。

阿难!彼菩萨如是问已,时彼放光如来告灯明菩萨言:善哉,善哉。摩那婆!汝已善知譬喻深义。摩那婆!汝于往昔生婆罗门家,自解诸论鞞陀(veda)等典,复能教他无量百千种种句义,分别诸论,汝经论处最初言教摄入义者,根本所从梵天中来。汝婆罗门法有一句义,名婆毘帝力者,一切婆罗门咸作是念,此一句法秘密微妙,不欲传他令外人知,若他知者我等便为失大利益。

汝等于是五种句义次第而入,复须教人为他演说。如是,摩那婆!此譬亦尔,皆从字本而生入陀罗尼,说一句等智聚法门,因此得知,自余诸法平等无二,于是字本应知十二因缘等法,入陀罗尼法门方便。如是当知,一切智因缘中得入,智慧法门为首,正信无疑,当令汝等知真实义,汝等莫谤阿迦(狣一)二字,二字方便亦不得舍,汝取阿迦(狣一)义时,阿迦(狣一)于汝即入如来正教方便,应当受持。汝等若学此法,要须六月事师从学言教。得言教已,复为他说无有疑心,即能到于辩才言论文句彼岸。

又摩那婆!或时有人,以诸譬喻更问胜教,或于阿阇梨及和上(upādhyāya)所,问已彼皆为说,闻已思惟,从此句义言教成就,成已即能问上胜法,然而彼人未速成就大胜光明。若于般若波罗蜜大句义中,思求大智胜光明者,是人于一弹指顷,能解无量亿数诸句义门,决定了知无有疑惑。复次,摩那婆!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或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入此道分合十二因缘,专念一事陀罗尼门法句,阿迦(狣一)二字相同虚空,能善持者,彼人如一弹指顷,即能受持二千句陀罗尼文义无有忘失。摩那婆!汝等今者勿疑是事,此诸句义非魔眷属所能得闻,亦非魔党堪行斯事,若不能修习怀疑心者,当知此是魔之所化。

大法炬陀罗尼经伏魔品第二

佛告阿难:时彼诸菩萨摩诃萨众,及彼九亿诸声闻众等,皆以一心合十指掌,向放光佛接足顶礼。何以故?以魔事隐密欲咨问故,恐当来世有诸众生,不能得免微细魔事多受苦恼,乃至不能读诵受持一句一偈,以是因缘,诸菩萨等一心请问:善哉,世尊!如此恶魔多作障碍,灭诸善法非沙门法,开未来世恶道因缘,为欲断除诸魔事故,惟愿世尊,演说如是陀罗尼门及其句义,令彼未来诸比丘等,闻佛所说不生疑惑,解其义趣如法修行犹佛在世。如是说故,复令一切诸众生等得兴供养恭敬尊重赞诵护持。亦令一切沙门婆罗门、若天、若人及阿修罗等,即能尊重一心供养,于一切多闻中发勤方便,以多闻故,于佛法中便得成熟,既成熟已,便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是义故,如来应观未来世中众魔怖畏,为此佛法而作护持,令诸众生悉得安乐。

阿难!尔时彼放光佛闻是语已,告诸菩萨言:摩那婆!以是义故,汝等亿数菩萨,九亿声闻,及彼无量天人大众,乃至有诸众生,于此法门或信不信,一切皆应专心谛受,闻已思惟,普为他说不应秘何以故?若生秘心,是人即便断灭佛法故,若欲行者应当普说。所以者何?为欲普现佛法光明胜妙圆满故。

摩那婆!佛法圆满无诸过恶,譬如日月光轮,离诸云翳清澈圆满,号为明净。摩那婆!诸佛如来法门显现宣扬微妙亦复如是,彼诸菩萨摩诃萨众,闻是说已,即白佛言:世尊!今正是时,惟愿如来,宣扬显现如是法门,我当顶受。阿难!尔时放光如来,即为宣说法句曰:

()(迟地反)()阿多()婆多()波迦多()波迦裒留筛()伽帝伽陀利()旃陀利()苏陀利()何利()(虎甘反)婆利()诃帝波啰陀诃帝(十一)波啰迦啰摩帝(十二)伊低尼提(十三)多梯阿毘多梯(十四)阿迦(十五)波曷耶(十六)迦婆罗苏曼(十七)阿波质利(十八)卑质利(十九)比遮拘致奶(二十)迦那迦(二十一)摩犁遮泥(二十二)那摩娑婆低(二十三)婆罗摩提多(二十四)阿那那啰(二十五)那诃祢耶帝(二十六)那跋地耶四(二十七)阿酰婆诃耶(二十八)毘沙婆耶(二十九)摩奴沙婆诃耶(三十)萨利娑婆诃夷毘喻呼没遮低(三十一)阿迦舍(三十二)尼迦舍(三十三)那迦那舍(三十四)娑恒伽(三十五)婆诃跋(三十六)佛多罗毘(三十七)娑婆诃(凡七唱)

摩那婆!是为方便守护,我说汝等宜应一心谛听,我今更开过去诸佛所说陀罗尼(dhāra5ī)典,说此时,彼三千大千世界诸大魔王及其眷属魔军兵众皆大叫呼,其声亦满三千世界。阿难!尔时放光如来应供正遍觉,念眉间白毫已,即从眉间放大光明遍照世界,世界所有一切诸魔及魔宫殿种种庄严,尽皆闇昧无复威光。诸魔见已心大怖惧,共相谓言:此为何相?将非我等寿命欲尽去离此耶?为当劫时将坏火灾起乎。

阿难!时诸魔众,复共观察,见彼光明,从放光佛眉间而出,心疑未了,皆各相率往诣阇致大魔王所,白言大王:今者光明谁之所有?威力若是蔽迫我宫,犹如金山对于墨聚,乃令大小诸鼓、箜篌、笳吹诸种妓乐无复音声。又令诸天歌赞五欲欢欣娱适之事寂然不起。如重病者心无所为,令我宫殿丧失威光,诸事虚旷亦复如是。

阿难!彼大魔王闻是语已,告诸魔言:汝等知不?今此世界有佛世尊,名曰放光如来应供正遍觉,出兴于世,欲除魔业故放光明奄蔽我宫,夺我威力,椽梠离散四壁圮开,故令一切音乐歌舞五欲之事自然无声。诸仁者,汝等今日非但不知彼放光如来应供正遍觉,神通威德放一光明,能令一切魔宫音乐丧灭不现耶?其亦不觉神通光明,令诸地狱皆悉空寂,苦恼众具变成园池,其水冷清净轻便又于池内诸花充布。所谓优罗花,波头摩花拘物头花,分陀利花,园池树木丛林茂,遥观远若在目前。魔王复言:诸仁者,彼地狱处所有众生,蒙佛威力悉生人天,受诸快乐无所乏少。

阿难!时彼阇致(ja6i卷发)魔王最为上首,引诸魔众诣放光佛,至佛所已头面礼足,右绕三匝在如来前,合掌端身犹如画像。如是,阿难!时放光佛问魔王言:阇致!汝今何故与无量百千诸魔军众来至我所,顶礼端默都无语言。阿难!阇致魔王,闻佛语已即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有大缘故,与诸军众而来至此,以见如来放眉间光,令我宫殿破坏分离,音声五欲心不乐着,是故我等今皆至此,请问如来如是因缘。世尊!如来今者说陀罗尼(dhāra5ī),欲令诸魔不得安隐,伏诸魔故,亦为怜愍声闻弟子沙门众故。世尊!是故我等从今乃至尽形,归依佛法大众僧宝。世尊!我从昔来以愚痴故,于佛法僧造三业罪,所有众恶今对如来诚心忏悔,惟愿如来及以大众,悲愍我等受我忏悔。世尊!我从今日如佛所教闻悉,奉行住正思惟不敢放逸。

(待续)

 


[ 《如来藏法门》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