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来藏法门选读--
   如来藏法门(5)--《 佛说不增不减经》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 佛说不增不减经》

元魏北印度 三藏 菩提流支 译

如是我闻。一时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诸菩萨摩诃萨无量无边不可称计。

尔时,慧命舍利弗!于大众中即从坐起,前至佛所到已顶礼佛足,退坐一面合掌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从无始世来,周旋六道往来三界,于四生中轮回生死受苦无穷。世尊!此众生聚、众生海,为有增减、为无增减,此义深隐,我未能解。若人问我,当云何答?尔时世尊,告舍利弗:善哉!善哉!舍利弗!汝为安隐一切众生,安乐一切众生,怜愍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饶益安乐一切众生,诸天人故,乃能问我是甚深义。舍利弗!汝若不问如来、应供、正遍知,如是义者有多过咎。所以者何?于现在世及未来世,诸天人等一切众生,长受衰恼损害之事,永失一切利益安乐。舍利弗!大邪见者,所谓见众生界增,见众生界减。舍利弗!此大邪见诸众生等,以是见故生盲无目,是故长夜妄行邪道,以是因缘于现在世堕诸恶趣。舍利弗!大险难者,所谓取众生界增坚着妄执,取众生界减坚着妄执。舍利弗!此诸众生坚着妄执,是故长夜妄行邪道,以是因缘,于未来世堕诸恶趣。

舍利弗!一切愚痴凡夫不如实知一法界故,不如实见一法界故,起邪见心,谓众生界增、众生界减。舍利弗!如来在世,我诸弟子不起此见。若我灭后过五百岁,多有众生愚无智慧,于佛法中虽除须发,服三法衣现沙门像,然其内无沙门德行,如是等辈实非沙门自谓沙门,非佛弟子谓佛弟子。而自说言:我是沙门真佛弟子,如是等人起增减见。何以故?此诸众生以依如来不了义经,无慧眼故,远离如实空见故,不如实知如来所证初发心故,不如实知修集无量菩提功德行故,不如实知如来所得无量法故,不如实知如来无量力故,不如实知如来无量境界故,不信如来无量行处故,不如实知如来不思议无量法自在故,不如实知如来不思议无量方便故,不能如实分别如来无量差别境界故,不能善入如来不可思议大悲故,不如实知如来大涅盘故。舍利弗!愚痴凡夫无闻慧故,闻如来涅盘,起断见灭见,以起断想及灭想故,谓众生界减,成大邪见极重恶业。

复次,舍利弗!此诸众生依于减见,复起三见。此三种见与彼减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何谓三见?一者断见,谓毕竟尽;二者灭见,谓即涅盘;三者无涅盘见,谓此涅盘毕竟空寂。舍利弗!此三种见,如是缚、如是执、如是触,以是三见力因缘故,展转复生二种邪见。此二种见与彼三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何谓二见?一者无欲见,二者毕竟无涅盘见。舍利弗!依无欲见,复起二见。此二种见与无欲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何谓二见?一者戒取见,二者于不净中起净颠倒见。

舍利弗!依毕竟无涅盘见,复起六种见。此六种见与无涅盘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何谓六见?一者世间有始见,二者世间有终见,三者众生幻化所作见,四者无苦无乐见,五者无众生事见,六者无圣谛见。

复次,舍利弗!此诸众生依于增见,复起二见。此二种见与彼增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何谓二见?一者涅盘始生见,二者无因无缘忽然而有见。舍利弗!此二种见令诸众生,于善法中无愿欲心、勤精进心。舍利弗!是诸众生以起如是二种见故,正使七佛如来应正遍知,次第出世为其说法,于善法中若生欲心,勤精进心无有是处。

舍利弗!此二种见乃是无明诸惑根本,所谓涅盘始生见,无因无缘忽然而有见。舍利弗!此二种见乃是极恶根本大患之法。舍利弗!依此二见起一切见,此一切见与彼二见,不相舍离,犹如罗网。一切见者,所谓若内、若外,若、若细、若中种种诸见,所谓增见减见。舍利弗!此二种见依止一界,同一界合一界,一切愚痴凡夫,不如实知彼一界故,不如实见彼一界故,起于极恶大邪见心,谓众生界增,谓众生界减。

尔时慧命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界而言?一切愚痴凡夫,不如实知彼一界故,不如实见彼一界故,起于极恶大邪见心,谓众生界增,谓众生界减。舍利弗言:善哉世尊!此义甚深我未能解,唯愿如来为我解说令得解了。

尔时世尊,告慧命舍利弗:此甚深义,乃是如来智慧境界,亦是如来心所行处。舍利弗!如是深义,一切声闻、缘觉智慧所不能知,所不能见,不能观察,何况一切愚痴凡夫而能测量。唯有诸佛如来智慧,乃能观察知见此义。舍利弗!一切声闻缘觉所有智慧,于此义中唯可仰信,不能如实知见观察。舍利弗!甚深义者即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者即是众生界,众生界者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舍利弗!如我所说法身义者,过于恒沙不离不脱不断不异,不思议佛法如来功德智慧。

舍利弗!如世间灯所有明色及触不离不脱,又如摩尼宝珠所有明色形相不离不脱。舍利弗!如来所说法身之义亦复如是,过于恒沙不离不脱、不断不异,不思议佛法如来功德智慧。

舍利弗!此法身者是不生不灭法,非过去际,非未来际,离二边故。舍利弗!非过去际者离生时故,非未来际者,离灭时故。舍利弗!如来法身常,以不异法故,以不尽法故。舍利弗!如来法身恒,以常可归依故,以未来际平等故。舍利弗!如来法身清凉,以不二法故,以无分别法故。舍利弗!如来法身不变,以非灭法故以非作法故。

舍利弗!即此法身过于恒沙,无边烦恼所缠从无始世来随顺世间,波浪漂流往来生死名为众生。舍利弗!即此法身厌离世间生死苦恼,弃舍一切诸有欲求,行十波罗蜜,摄八万四千法门,修菩提行名为菩萨。

复次,舍利弗!即此法身离一切世间烦恼使缠过一切苦,离一切烦恼垢,得净得清净,住于彼岸清净法中,到一切众生所愿之地,于一切境界中究竟通达更无胜者,离一切障离一切碍,于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为如来应正遍知。是故,舍利弗!不离众生界有法身,不离法身有众生界,众生界即法身,法身即众生界。舍利弗!此二法者义一名异。

复次,舍利弗!如我上说,众生界中亦三种法,皆真实如不异不差。何谓三法,一者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二者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三者如来藏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

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相应体及清净法者,此法如实不虚妄不离不脱,智慧清净真如法界不思议法,无始本际来,有此清净相应法体,舍利弗!我依此清净真如法界,为众生故说为不可思议法自性清净心,

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本际不相应体,及烦恼缠不清净法者,此本际来离脱不相应烦恼所缠不清净法,唯有「如来菩提智」之所能断。舍利弗!我依此烦恼所缠不相应不思议法界,为众生故说为客尘烦恼所染,自性清净心不可思议法。

舍利弗当知,如来藏未来际平等恒及有法者,即是一切诸法根本,备一切法具一切法于世法中不离不脱真实一切法,住持一切法摄一切法。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可思议清净法界说名众生。所以者何?言众生者即是不生不灭常恒清凉不变归依,不可思议清净法界等异名。以是义故,我依彼法说名众生。舍利弗!此三种法皆真实如不异不差,于此真实如不异不差法中,毕竟不起极恶不善二种邪见。何以故?以如实见故,所谓减见增见。舍利弗!此二邪见诸佛如来毕竟远离,诸佛如来之所呵责。

舍利弗!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若起一见,若起二见,诸佛如来非彼世尊!如是等人非我弟子。舍利弗!此人以起二见因缘故,从冥入冥、从闇入闇,我说是等名一阐提。是故舍利弗!汝今应学此法,化彼众生令离二见住正道中。舍利弗!如是等法,汝亦应学,离彼二见住正道中。

佛说此经已,慧命舍利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菩萨摩诃萨,及诸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不增不减经(完结)

 


[ 《如来藏法门》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