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来藏法门选读--
             如来藏法门(4-2)--《央掘魔罗经》


 《央掘魔罗经》(续)

宋天竺三藏 求那跋陀罗(Gunabhadra394468))译

尔时,文殊师利(Mañjuśrī)法王子来诣佛所,稽首佛足住一面,见央掘魔罗心生随喜,以偈叹言:

「善哉央掘魔!已修殊胜业,今当修大空,诸法无所有。」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问言:

「文殊法王子!汝见空第一。云何为世间,善见空寂法?空空有何义?时说决所疑。」

尔时,文殊师利以偈答言:

「诸佛如虚空,虚空无有相,诸佛如虚空,虚空无生相,诸佛如虚空,虚空无色相。法犹如虚空,如来妙法身,智慧如虚空,如来大智身。如来无碍智,不执不可触,解脱如虚空,虚空无有相。解脱则如来,空寂无所有。汝央掘魔罗,云何能了知?」

尔时,央掘魔罗复说偈言:

「譬如有愚夫,见雹生妄想,谓是琉璃珠,取已执持归,置之瓶器中,守护如真宝,不久悉融消,空想默然住。于余真琉璃,亦复作空想,文殊亦如是,修习极空寂,常作空思惟,破坏一切法,解脱实不空,而作极空想。犹如见雹消,滥坏余真实,汝今亦如是,滥起极空想。见于空法已,不空亦谓空,有异法是空,有异法不空。一切诸烦恼,譬如彼雨雹,一切不善坏,犹如雹融消。如真琉璃宝,谓如来常住,如真琉璃宝,谓是佛解脱。虚空色是佛,非色是二乘,解脱色是佛,非色是二乘,云何极空相,而言真解脱?文殊宜谛思,莫不分别想。譬如空聚落,川竭瓶无水,非无彼诸器,中虚故名空。如来真解脱,不空亦如是,出离一切过,故说解脱空。如来实不空,离一切烦恼,及诸天人阴,是故说名空。呜呼蚊蚋行,不知真空义,外道亦修空,尼干宜默然。」

尔时,文殊师利以偈问言:

「汝央掘魔罗!以何因缘故?恐迫声闻众,轻蔑诸佛子,纵意肄凶暴,虓譀如猛虎,谁是蚊蚋行,出是恶音声?」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曰:

「譬如贫怯士,游行旷野中,卒闻猛虎气,恐怖急驰走。声闻缘觉人,不知摩诃衍,趣闻菩萨香,恐怖亦如是。譬如师子王,处在山岩中,游步纵鸣吼,余兽悉恐怖。如是人中雄,菩萨师子吼,一切声闻众,及诸缘觉兽,长夜习无我,迷于隐覆教。设我野干鸣,一切莫能报,况复能听闻,无等师子吼?」

尔时,文殊师利以偈问言:

「汝是小蚊蚋,兴造诣恶行,如汝是菩萨,何处更有魔?呜呼世间人,不能自觉知,不自省己过,但见他人恶。汝央掘魔罗!为作几许罪?」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呜呼今世人,二人坏正法,谓说唯极空,或复说有我。如是二种人,倾覆佛正法,呜呼汝文殊,不知恶非恶。不知菩萨行,蚊蚋师子异,奇哉我能知,无畏诸菩萨。文殊今谛听,佛叹菩萨行。譬如善幻师,造作诸幻业,断截食众生,以示诸大众。诸佛及菩萨,所作皆如幻,示现变自身,若生若涅盘。或于疾疫劫,施身令服食,或见作火劫,大地悉洞然,众生有常想,示令知无常。或于刀兵劫,示现加师旅,残贼断众命,其数不可量,而实无恼害,犹如幻所作。一切三千界,令入芥子中,而无一众生,恼逼不安隐,四海须弥山,同入一毛孔,一切无恼逼,现已还本处。或以一足指,震动十方界,而不恼众生,是则诸佛法。或为梵释主,护世四天王,无量众像类,安慰诸群生。王子若大臣,聚落商人主,长者及居士,和合安众生,或为诸天人,转化众邪见,现生一切生,故名为本生。譬如造幻师,见杀幻众生,曾不起悲叹,呜呼是大恶,以彼工幻师,解是幻性故。我今亦如是,现杀化众生,为调诸毁法,而实无所伤。如彼佛世尊,化现刀兵劫,我今亦如是,善修菩萨行。呜呼汝文殊!修习蚊蚋行,而不志龙象,世雄大智慧。」

尔时,世尊以一切智一切见,向文殊师利,以偈叹言:

「如央掘魔说,菩萨行如是,当知彼非凡,为度众生故。彼则大菩萨,雄猛如汝等,善哉汝文殊!当知彼功德。」

佛说是已,以偈叹言:

「善哉巧方便,殊胜人中雄,安慰众生故,现大精进力。我今当演说,欲成阿罗汉,如是诸功德,善业及精进,令一切众生,究竟永安乐。」

尔时,舍利弗白佛言:「世尊!唯愿哀愍一切众生,为我演说,将欲疾成阿罗汉者,以何功德?何业?何精进?饶益安乐一切众生?」

尔时,世尊以偈答言:

「父母和合时,子来入母胎,父母心欢喜,得随顺功德。异精进光泽,世间极丰壤,王得极快乐,母致殊胜梦。子生家巨富,怨敌悉慈心,七岁入学堂,师徒无违诤,仆使皆欢喜,各勤修家业。至年满二十,六畜悉无诤,相视如父母,香乳皆盈溢。大哉贤明子,无贪瞋嫉慢,谄曲及虚伪,过言加恼害。小儿不威仪,众恶不善业,慈孝供二亲,诸尊及师保。若见诸耆长,合掌致恭敬,怀纳诸中年,幼则同游戏。施敬善周急,子爱诸苦人,诫恶知惭愧,常慕修正法。不习戏幻术,常乐见诸佛,务诵诸经律,善学诸明处。远酒离博奕,恭敬诸最胜,眠食知止足,不乐诸不净。天人所爱念,一切悉欣敬,如是大功德,无量不可譬。是将成正觉,功德业精进。舍利弗当知,是央掘魔罗,有如是像类,当疾成正觉。云何如是人,当复有诸恶,彼更有无量,奇特诸功德。雄杰如文殊,超绝非常类,视一切众生,犹如一子想。当知央掘魔!菩萨摩诃萨,誓度诸未度,世间是我有,若欲发胜愿,普济诸世间,而作不善行,则无有是处。」

尔时,世尊复说偈言:

「现作日月天,梵王众生主,地水火风空,如是无量德,菩萨人中雄,以此度众生。」

尔时,大目犍连以偈叹言:

「奇哉央掘魔!如是大功德,暂见佛世尊,超度一切有。」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云何大目连,颇有诸众生,不见佛世尊,能知正法耶?」

尔时,大目犍连,以偈答言:

「如佛世尊说,病人有三种,云何名为三?邪正定不定。云何为邪定?谓佛不能化。云何为正定?谓大迦叶等。如来未出世,依佛入实法。」

尔时,央掘魔罗复说偈言:

「汝莫作是说,上座大迦叶,如来未出世,能入真实法。所以然者何?如来当住世,若人依正法,佛常住其舍。譬如雨河流,无雨亦水流,智者巧方便,应当善观察。无雨河水流,终无有是处,当知上有雨,是故流不绝。如是大目连,世间出世间,一切诸胜法,斯皆从佛流,是故大迦叶,依佛得出家。」

尔时,大目连以偈问言:

「若有诸如来,常住于世间,我及余众生,何故此不见?」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但令迦叶知,犹如余处雨,是故世无佛,众生不自度,面诸如来,然后得解脱。譬如有士夫,入于闇室禅,日月光来照,而彼不见。如是大目连,莫言世无佛,一切诸如来,常住于世间,济度诸群生,出家受具足。是故唯邪正,无有不定聚。」

尔时,大目连以偈问言:

「世间有五戒,佛出世亦然。」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乃至世间有,随顺戒威仪,世间出世间,当知皆佛说。」

尔时,大目连以偈问言:

「云何世间病,分别说三种?或有医治差,或不得医差,或复有病人,虽得医不差,是故诸病人,分别有三种。」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是义则不然,不应说三种,可治不可治,唯二无有三。若作三分别,亦是声闻乘,若诸声闻乘,佛说蚊蚋乘,以彼无知故,分别有三种。所言邪定者,谓彼一阐提,正定谓如来,菩萨及二乘。目连应当知,二种甚希有,所谓佛世尊,及与一阐提。如来最上处,于上更无余,第一极卑鄙,所谓一阐提。譬如大菩萨,满十波罗蜜,阐提亦如是,具足十恶行。菩萨舍身施,头目血髓脑,积骨踰须弥,过是不可数。阐提亦如是,具足恶行施,生于饿鬼趣,贪欲极炽然,念念贪欲心,众多女人应,亦生众多子,长夜不得乐,饥渴苦所逼,还自食其子。复有余饿鬼,变作婆罗门,宿世恶业缘,来从索子食,即施恣所欲,或复自食身,如是一阐提,恶行得满足。是故佛世尊,无上处希有,极下处希有,所谓一阐提。邪定是阐提,正定是如来,住地诸菩萨,及声闻缘觉。」

尔时,世尊向央掘魔罗,而说偈言:

「汝来央掘魔,出家受三归。」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此乘是大乘,说名无碍智,一乘一归依,佛第一义依。佛法是一义,如来妙法身,僧者说如来,如来即是僧。法及比丘僧,二是方便依,如来非方便,是第一义依。是故我今日,归依于如来,于诸归依中,如来真实依。如欲食兴蕖,应当取真实,舍真食虚伪,自他无利益,如是愚痴人,千医莫能救。如是舍一依,修习方便依,是则群痴众,千佛不能救。」

尔时,世尊告央掘魔罗:「汝当受持童真净戒。」(童真是沙弥别名;戒,梵本云式叉。式叉,宋言学亦言随顺无违)

尔时,央掘魔罗以偈问言:

「云何为童真?云何具足戒?云何真沙门?云何为福田?」

尔时,世尊默然而住。

央掘魔罗复说偈言:

「若不知一依,是第一义依,不能知二依,方便所建立,当知如是人,是世间童真。未受具足戒,云何是沙门?不知一归依,云何净归依?若不知如来,是第一义依,不清净归依,云何为沙门?不知真实依,云何为福田?于是二归依,真实及方便,不善知差别,是则世童真。」

尔时,世尊告央掘魔罗:「汝当受持不杀生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今定不能,受持不杀戒,我当常受持,断绝众生命。所言众生者,无量诸烦恼,若能常害彼,是名持杀戒。」

尔时,世尊复告之言:「汝当受持不妄语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今定不能,受持不妄语,常于一切法,受持妄说句,受持虚妄说,是则诸佛法。所言为妄者,一切诸法空,复有虚妄法,声闻及缘觉。菩萨之所行,随顺世间事。复有虚妄法,我出于世间,受持具足戒,得成阿罗汉。我受诸饮食,建立他施事,或往来经行,九道流诸漏。我受用革屣,杨枝及服药,饥渴或睡眠,剪爪剃须发。身中种种患,随病服诸药,我当般涅盘,如薪尽火灭。如是等一切,诸余虚伪法,乃至我方便,周行于世间,常于尔所时,不净此妄语。今说实及谛,目连宜善听。若实若谛者,所谓如来藏,第一义常身,佛不思议身,第一不变易,恒身亦复然,第一义静身,妙法身真实,如是不思议,彼身云何现?是故伪法生,则是诸佛教,离一切虚伪,是故说名佛。譬如牧牛人,犊子若死时,取皮覆余犊,悦母令欢喜。如来亦如是,随顺世间行。若于聋人中,云现作聋像,而为彼说法,如彼牧牛者,众生作是念,如来同世间。如彼牧牛者,无量诸像类,种种巧方便,引导诸群生。若彼牧牛人,示余真犊子,彼乳则不下,是故设方便。如来亦如是,若现自性身,一切诸世间,其谁堪任见?故以巧方便,示现随世间,普令得解脱,是则诸佛法。是故我从今,当行虚伪事,乃至杀众生,一切虚妄际,不受离虚妄,则我戒清净。」

尔时,世尊告央掘魔罗:「汝今当受不饮酒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饮酒。常受饮酒戒,长夜恒纵逸,由是大呼,宛转遍五道,一向极快乐,是则名为酒。从彼大乘生,无上佛藏酒,是酒我今饮,自足劝众生。常住不变易,欢喜叹善哉,八声大宣唱,酣醉无终极。」

尔时,世尊告央掘魔罗:「汝今当受不淫净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淫戒。我当常受持,贪着他所爱,恒游淫女舍,与彼相娱乐。三昧乐为妻,真谛法为子,慈悲心为女,以空为舍宅,无量波罗蜜,以为高广床,侍卫诸烦恼,隐覆说为食,总持为园苑,七觉华庄严,法语为林树,解脱智为,是等名世间,第一胜娱乐,慧者自性法,非是愚境界。」

尔时,世尊告央掘魔罗:「汝今当受离不与取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今亦不能,受持不盗戒。常受不与取,劫盗他财物,不与者菩提,无有授与者,不与而自取,故我不与取。佛坐菩提树,不得亦不失,此是自性法,最胜无有上。」

尔时,佛告央掘魔罗:「汝今当受不歌舞戒。」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

「我常习舞乐,歌干闼婆偈,宣示如来藏,嗟叹称善哉。于彼诸佛所,闻如来常住,恒以妙音诵,大乘修多罗。犹如紧那罗,干闼婆伎乐,无量众妙音,供养诸经卷。若彼诸众生,常兴是供养,诸佛悉受记,未来同一号。」

尔时,佛告央掘魔罗:「云何为一学?」

央掘魔罗以偈答言:(学,梵本云式叉。式叉译言随顺无违亦云学,即今所谓戒也)

「一切众生命,皆由饮食住,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所谓摩诃衍,离食常坚固。云何名为一?谓一切众生,皆以如来藏,毕竟恒安住。云何名为二?所谓名与色,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名及色异种,声闻缘觉乘,解脱唯有名,不说有妙色。一切诸如来,解脱有妙色,犹如于掌中,观察庵罗果。云何名为三?所谓三种受,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如来第一常,闻无常生受,若闻法僧灭,是二俱受生,是名摩诃衍,所说三受义。云何名为四?所谓四圣谛,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一切诸如来,第一毕竟常,是则大乘谛,非苦是真谛。一切诸如来,第一毕竟恒,是则大乘谛,非集是真谛。一切诸如来,第一不变易,是则大乘谛,非灭是真谛。一切诸如来,第一毕竟静,是则大乘谛,非道是真谛。是大乘四谛,非苦事是谛,若苦事是谛,四趣应有谛,谓地狱畜生,饿鬼阿修罗。云何名为五?所谓彼五根,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所谓彼眼根,于诸如来常,决定分别见,具足无减损。所谓彼耳根,于诸如来常,决定分明闻,具足无减损。所谓彼鼻根,于诸如来常,决定分明,具足无减损。所谓彼舌根,于诸如来常,决定分明尝,具足无减损。所谓彼身根,于诸如来常,决定分明触,具足无减损。云何名为六?所谓六入处,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所谓眼入处,于诸如来常,明见来入门,具足无减损。所谓耳入处,于诸如来常,明闻来入门,具足无减损。所谓鼻入处,于诸如来常,明来入门,具足无减损。所谓舌入处,于诸如来常,明尝来入门,具足无减损。所谓身入处,于诸如来常,明触来入门,具足无减损。所谓意入处,明说如来藏,不起违逆心,净信来入门。云何名为七?所谓七觉分,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大乘七觉分,犹如优昙,于如来常住,七觉妙花开。云何名为八?所谓八圣道,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大乘八圣道,闻说如来常,经耳因缘力,终到涅盘城。如来常及恒,第一不变易,清净极寂静,正觉妙法身。甚深如来藏,毕竟无衰老,是则摩诃衍,具足八圣道。云何名为九?所谓九部经,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摩诃衍一乘,如来无碍智。云何名为十?所谓十种力,是则声闻乘,斯非摩诃衍。大乘无量力,故佛不思议,方便隐覆说,无量修多罗。云何为一道?一乘及一归,一谛与一依,一界亦一生,一色谓如来,是故说一乘,唯一究竟乘,余悉是方便。」

尔时,世尊叹言:「善哉善哉!央掘魔罗!汝来比丘。」即成沙门,威仪具足如旧比丘。

尔时,央掘魔罗稽首佛足白佛言:「世尊!我今已来寻声即得阿罗汉果。」

佛又告言:「汝来祇陀林广度众生也。」尔时,世尊犹如鴈王,与央掘魔罗、舍利弗、大目连、文殊师利等大众翼从,如盛满月众星围绕,从无忧树下上升虚空,去地七多罗树,至舍卫城四十牛鸣。尔时,央掘魔罗母,与诸天、龙、夜叉、干闼婆、紧那罗、摩罗伽,兴大供养到祇陀林。尔时,世尊犹如鴈王,入祇陀林给孤独园升师子座,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生柔软草如安乐国。

尔时,一切诸方诸大菩萨,悉皆欲来见央掘魔罗,诸佛即遣而告之曰:「汝等应去。今释迦牟尼佛兴大法战,降大师子度无量众,今于祇树给孤独园,当为大众说无上法。汝等佛子!应往听受并复瞻央掘魔罗。」彼诸菩萨从诸方来者,皆雨莲华大如车轮,此诸众生闻莲华香悉离烦恼。

尔时,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紧那罗、摩罗伽及诸天女,设天供养雨种种宝,一心同声而说偈言:

「我今稽首礼,四八大人相,无量诸功德,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我今稽首礼,牟尼上妙色。胜慈安慰德,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我今稽首礼,第一常住身,最胜牟尼主,无上天人尊。安慰众生上,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我今稽首礼,第一恒功德,最胜牟尼主,无上天人尊。安慰众生上,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我今稽首礼,不变易功德,最胜牟尼主,无上天人尊。安慰众生上,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我今稽首礼,寂静殊胜德,最胜牟尼主,无上天人尊。安慰众生上,如净莲花敷,眉间白毫相,明净踰月光。南无央掘魔,忍辱修净戒,及诸无量德,是故稽首礼。南无央掘魔,执持一乘道,大乘慈功德,是故稽首礼。南无央掘魔,持无量身口,持无量秘密,是故稽首礼。南无央掘魔,持无量慧光,说无量隐覆,是故稽首礼。南无央掘魔,执持无量幻,降伏无量魔,是故稽首礼。南无央掘魔,持无量涅盘,顺世无量生,是故稽首礼。」

尔时,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世尊说言:『我住无生际。』此说有何义?云何世尊住无生际住解脱地,而复住此?谁能信者?愿说因缘。」

佛告央掘魔罗:「汝今当与文殊师利俱,至北方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无量乐,佛名无量慧功德积聚地自在王如来.应供.等正觉,在世教化,汝等俱往问彼佛言:『释迦牟尼如来,云何住无生际,而复住于娑婆世界?』」

尔时,文殊师利、央掘魔罗俱白佛言:「唯然受教。」犹如鴈王乘神通力,往诣北方无量乐国,至无量慧功德积聚地自在王如来所,顶礼佛足白言:「世尊!我等二人为释迦牟尼世尊所使,从娑婆世界来诣此土,启问世尊:『云何释迦牟尼如来,住无生际住解脱地,不般涅盘而住于彼?』」

尔时,彼佛告二人言:「善男子!释迦牟尼如来即是我身。汝等还去,语彼佛言:『无量慧佛遣我等还。云彼如来当为汝说。』」

尔时,文殊师利等,犹如鴈王从彼而来,顶礼佛足合掌恭敬白言:「世尊奇哉!如来无量,如来无量身,如来无量德,我等二人今见如来奇特功德,彼无量慧自在王如来作是说言:『我即彼佛,当为汝说。』唯愿世尊!哀愍敷演,云何住无生际而复住此?」

佛告文殊师利等言:「我云何住无量乐世界,为无量慧功德积聚地自在王佛,而复住此?莫作是说,住无生际,云何住彼而复住此?如来身无边,所为亦无边,如来不可称,所为亦不可称,如来身无量,所为亦无量。央掘魔罗!云何而生不生之身?以如是义谘问如来,如来今当为汝解说。」

尔时,央掘魔罗白佛言:「善哉世尊!唯愿为说,哀愍安乐一切众生。」

佛告央掘魔罗:「我于无量百千亿劫,具足修行十波罗蜜摄取众生,无量众生未发菩提心者开化令发,我于无量阿僧祇劫,具足修行无量波罗蜜诸善根故,生不生身。」

尔时,央掘魔罗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来身住实际而复生耶?」

佛告央掘魔罗:「汝与文殊师利俱,至北方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不实电光鬘,佛名毘楼遮那如来.应供.等正觉,在世教化。汝与文殊师利俱往问言:『释迦牟尼佛云何住于实际而住娑婆世界?』」尔时,二人受教即行,犹如鴈王陵虚而去,往诣不实电光鬘剎毘楼遮那佛所,稽首礼足,具以上事谘问彼佛。广说如上,文殊师利央掘魔罗复白佛言:「世尊!唯愿为说,云何如来住于实际?」

佛告文殊师利等言:「我于无量百千亿劫,具足修行十波罗蜜摄取众生,建立令住未曾有乐,我从彼无量百千亿劫阿僧祇波罗蜜,生实际身。」

尔时,央掘魔罗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来住无为际?」

佛告央掘魔罗:「汝与文殊师利俱,至北方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意取,佛名无量意如来.应供.等正觉,在世教化。汝往问言:『云何释迦牟尼佛住无为际?』如上广说。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众色庄严,佛名最胜降伏,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深尘,佛名深上,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风,佛名如风,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金刚意,佛名金刚上,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离垢光,佛名离垢上,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月主,佛名月上,余如上说。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日初出,佛名日初出,余如上说。

「东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善味,佛名善味上,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盘头耆婆,佛名盘头耆婆光,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鬘熏,佛名鬘香,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多摩罗多罗,佛名多摩罗多罗清凉香,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月主,佛名月藏,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沈香主,佛名沈香上,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末香熏,佛名末香,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明照,佛名光明,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海主,佛名海德,余如上说,东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龙主,佛名龙藏,余如上说。

「南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朱沙,佛名朱沙光,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大云,佛名大云藏,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电鬘,佛名电得,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金刚慧,佛名金刚藏,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轮转,佛名持轮转,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宝地,佛名宝地持,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虚空慧,佛名虚空等,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调伏,佛名调伏上,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胜鬘,佛名胜藏,余如上说。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师子慧,佛名师子藏,余如上说。

「西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恬,佛名恬味,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恒鬘,佛名恒德,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普贤,佛名普贤慧,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华鬘,佛名华鬘上,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无边,佛名无边华鬘,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贤主,佛名贤藏,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眼,佛名眼王,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幢主,佛名幢藏,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鼓音,佛名鼓自在,余如上说。西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乐见,佛名乐见上,余如上说。

「西北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欢喜进,佛名欢喜进,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严饰,佛名严饰藏,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因慧,佛名因慧藏,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行意乐,佛名行意乐上,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众生聚,佛名众生上,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聪明,佛名明上,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意乐,佛名意乐声,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无量,佛名无量寿,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住,佛名安住上,余如上说。西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水,佛名水味上,余如上说。

「东北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宝主,佛名宝幢,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摩尼陀,佛名摩尼清凉藏,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宝慧,佛名宝慧上,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金色,佛名金色光音,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网,佛名网光,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金主,佛名阎浮檀上,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网,佛名网光,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净水,佛名水王,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玉洲,佛名玉藏,余如上说。东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宝洲,佛名宝地,余如上说。

「东南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金刚积,佛名金刚慧,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一切觉,佛名一切觉慧幢,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悉檀主,佛名悉檀义胜,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无垢,佛名无垢琉璃,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不那味,佛名不那聚,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香味,佛名香严,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香主,佛名香藏,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直行,佛名直胜,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无价,佛名无价上,余如上说。东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无边周罗,佛名无边王,余如上说。

「西南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无量光,佛名无量寿,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无量眼,佛名无量自在,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火炎,佛名火炎光,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坏闇,佛名坏闇王,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调伏主,佛名调伏藏,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无生,佛名无生自在,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香主,佛名香象游戏,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香箧,佛名香箧王,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乐赞,佛名龙乐,余如上说。西南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胜鬘,佛名胜调伏上,余如上说。

「上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忍见,佛名一切世间乐见高显王神力严净大誓庄严地自在王一切光明积聚门,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分陀利,佛名妙法分陀利,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水笑华,佛名笑华王,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无忧,佛名离一切忧,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青莲华,佛名宝华胜,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波头摩主,佛名波头摩藏,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鸠牟陀,佛名鸠牟陀藏,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竹,佛名竹香,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拘迦尼,佛名一切胜王,余如上说。上方去此过十恒河沙剎,有国名功德河,佛名一切世间河王自在,余如上说。

「下方去此过一恒河沙剎,有国名师子积聚,佛名师子游戏,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二恒河沙剎,有国名师子窟,佛名师子吼,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三恒河沙剎,有国名忍作,佛名忍作华,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四恒河沙剎,有国名胜,佛名一切生胜,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五恒河沙剎,有国名无碍积聚,佛号大乘游戏王,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六恒河沙剎,有国名频陀,佛名频陀山顶,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七恒河沙剎,有国名尊重难见,佛名一切恭敬王,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八恒河沙剎,有国名持慧,佛名持慧王,余如上说。下方去此过九恒河沙剎,有国名地慧,佛名地慧王,余如上说。下方去此十恒河沙剎,有国名常欢喜王,佛名断一切疑,在世教化,汝等当往问彼佛言:『云何释迦牟尼佛住广说庄严际,而住娑婆世界不般涅盘?』汝央掘魔罗与文殊师利俱往诣彼问如是义,彼决一切疑如来当为汝说,以能决断一切疑故名断一切疑佛。」

尔时,文殊师利与央掘魔罗俱白佛言:「世尊!善哉善哉!唯然受教。」顶礼佛足,犹如鴈王凌虚而去,至常欢喜王剎,礼断一切疑如来足,坐一面白彼佛言:「我等从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所,普诣十方各十世界诸如来所,问如是义:『云何释迦牟尼佛,住娑婆世界不般涅盘解脱之际?』彼诸如来悉答我言:『释迦牟尼佛即我等身,彼佛自当决汝所疑。』释迦牟尼佛,复遣我来至世尊所言:『断一切疑如来当为汝说。』是故我今谘问所疑:『云何释迦牟尼佛住娑婆世界而不般涅盘?』」

彼佛答言:「汝等还去,彼佛自当决断汝等一切所疑。如是无量释迦牟尼如来所使。」尔时,二人俱发声言:「善哉善哉!唯然受教。」礼彼佛足奉辞而还,至释迦牟尼佛所,稽首作礼如是叹言:「奇哉世尊!释迦牟尼如来持无量阿僧祇身,悉告我言:『汝等还去,释迦牟尼佛当决汝疑,彼佛世尊即是我身。』」

尔时,世尊告文殊等言:「彼诸如来告汝等言:『我即是彼如来身耶?』」

文殊等言:「如是。世尊!一切如来皆作是说。」

尔时,世尊告文殊等言:「彼诸如来世界云何?」

文殊等言:「彼诸世界,无诸沙砾平如澄水,柔软乐触犹如绵纩,如安乐国无诸五浊,亦无女人声闻缘觉,唯有一乘无有余乘。」

佛告文殊等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称彼一切诸佛名号,若读若书若闻乃至戏笑言说,或顺他人或欲自显,若有一切恐怖事至悉皆消灭,一切诸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等,不能恼乱,闻则拥护闭四趣门,我说未发心者得菩提因,况清净心若读若诵若书若闻?央掘魔罗!如来复有奇特大威德力方广持大修多罗说,八十亿佛皆是一佛即是我身,如是广说,如是无量佛剎,如是无量如来,如是如来色身无量无边,如来成就如是无量功德,云何当有若无常、若疾病?如来常住无边之身。我今当复广说有根本,有因有缘,一切佛一切因,悉皆不乐生此世界,以此众生不可治故。以是义故,我于此世界治不可治众生,数数舍身故生不生身(次应实际身、无作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为护法故舍恒河沙身,一一身若伤若打若坏故,生此不坏无为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众多住处,精进舍身恒河沙数,一一身住无量劫精进苦行故,生不老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生疾疫劫为作良药,一一身趣恒河沙劫故,生无病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断无量众生饥饿之病,施大乘味故,生不死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除无量众生烦恼垢污,为诸难事示如来藏故,生无染污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除无量饿鬼饥渴之病,以一乘味令其饱满故,生无漏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于一切众生等心爱念,如父如母如子如兄如弟故,生无罪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不实语者,安立大乘谛故,生谛常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诸非法众,安立出世间法故,生此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随邪见者,安立正见故,生此第一寂静之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有恐怖者,安立无畏故,生安隐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多忧恼者,安立无忧恼法故,生此无忧离忧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一切天人乐他淫者,安立大尸罗威仪故,生此无尘离尘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恶像类者,摄令清净安立正法故,生此无羸离羸离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诸贫穷者,施财法二藏安立菩提故,生无灾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诸天及人随爱欲者,安立离欲故,生此无量无恼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拂除无量众生、诸天及人一切烦恼,如除蛇毒故,生此无患离患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与无量众生、诸天及人,结法亲属,世间亲厚无过法亲故,生无作法明显妙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无量众生、诸天及人,如法演说清净如来藏法故,生此无所有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安立一切诸天世人,令住如来希有秘密故,生希有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以佛成就无量众生诸天及人故,生无量无边尊胜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度无量众生,于处处杂姓示现受生故,生此高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度一切有,安立菩提故,生无上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现随世间支节不具,令无量众生安立菩提故,生无上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不隐恒性如来之藏,为一切众生安慰说故,生此恒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护持净戒,见天女魔女及世间女不起染心故,生不危脆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一切世间尊长女人所不起染心故,生不崩坠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无量众生、诸天及人,除诸病患故,生此无边无比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乃至畜生安立深法故,生深远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一切天人说如来藏如虚空鸟迹,令佛性显现故,生不可见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转无量众生、诸天及人执无我见,示以难见如来藏故,生一切众生难见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不害众生安立正法故,生微细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生法乐故,生圆满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普示天人如来之藏,如今所见文殊师利故,生不难见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解一切众生缚安立解脱故,生极难见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天人恶趣一切诸有,普于中住,悉令安立真实解脱故,生无分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净持五戒故,生无筋骨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善发大愿度一切众生故,生一切处解脱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拔一切众生诸恶见箭安立真实法故,生此寂静不变易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等视一切众生如罗罗,亦令他等故,生寂止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自修知足令他知足故,生上止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诸声闻说离食知足故,生断一切求波罗蜜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舍离一切鱼肉美食,亦教众生令舍离故,生美妙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诸天及人吐一切烦恼故,生离虚伪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恶像类者,坏其住处驱出人众,犹如火雹故,生破宅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迷惑四倒,饮以法味故,生离慢梵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如来之藏寂静恒道,离乱过恶极令正真故,生寂静舍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无我佛语者,建立有我如指指月故,生舍离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般涅盘般涅盘,而不般涅盘般涅盘故,生如法法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尽无量众生际,极方便求如来藏垢,不可得故,生此界身。一切众生悉有此界。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演说大乘无碍智,无我我所真实门故,生无入处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成就无量众生令畏烦恼故,生善出世间上上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一切众生而作归趣,无依作依无亲作亲故,生如万流趣大海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以无畏心说如来藏经故,生安住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舍上宫殿转轮王位无量快乐入山学道故,生宫殿身安乐不动。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离慢绥众如避栴陀罗,于净戒者乃至不同水器故,生不悔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轻无量众生烦恼重担故,生休息身照然明显。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毁呰在家如处牢狱故,生一切众生所求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断贪恚痴故,生无病无畏无我所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诸天及人,毁呰女人娱乐烦恼犹如毒蛇故,生此灭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于灯光如来所修菩萨行闻自受记,随顺于如不谤经故,生舍宅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闻如来藏,一切众生断诸烦恼便得成佛,因其信乐覆护众生故,生覆护身。我为菩萨时,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作忍辱仙人行四无量故,生一切众生依怙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常为无量诸天世人,演说大乘一乘无上乘无碍之智,极大照明一切众生所趣向乘,彼闻说已,以是大乘破阿僧祇恶故,生趣向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赞叹界安隐界一切众生第一界无垢如来藏,无合会故,生无合会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无量众生、诸天及人入白净解脱天舍宅故,生虚旷无限容受胜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无量众生若男若女,作父母兄弟姊妹想故,生一切处无上父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于饥馑劫以无量身施彼食故,生一切处离饥渴病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无量众生,毁呰一阐提恶令生怖畏故,生此舍离一切有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示现无量方便身法身胜药树身,不增不善因故,生一切无行寂止之身。

「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度无量众生令灭烦恼,示其自性,如于掌中视庵罗果故,生断道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无量众生毁呰一切有,如四毒蛇、如空瓶故,生离津溜筋脉之身。我于无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为无量众生,灭一切有无量烦恼,离欲灭尽涅盘故,生涅盘不动快乐之身。央掘魔罗!我于无量阿僧祇劫,一切无际处住而复住此。央掘魔罗!涅盘即是解脱,解脱即是如来。」

(待续)

 


[ 《如来藏法门》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