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佛说大乘金刚经论》选读--
             
金刚经四句偈解脱法进道功程(2-2)

                 ---悟得心空(续)
            (本篇文章为祥比丘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三、空心的修证

《大乘金刚经论》云:「复观自心,非生非灭,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

昨天有人问:先修身或先修心,或者一起修?今天我搞懂意思了,如果真正要修微细的心,当然要把你的身体束缚打开来,起码真心觉知要现起来,才能够实际修此妄心,但是要在修身空阶段,先要断普通粗显的习气,所以还是离不开在修心。这个问题我直觉想是你的境界,破了色身束缚后要修除微细的心病,要转微细的心习。脑筋常打妄想的人,是修不来的,所以反过来讲,你没有空身时,初步的粗心修持就没有大成就,你的色身也没有办法得到实际的空身,所以两边是大修、小修的问题而已,是有互相关联的。

我们的妄心,分好几个层次,有粗心、细心、微细心、极微细的心,空身之间应缘要先修粗心的控制,如果是进入悟了真心,那是修微细的心,要常觉而不昧。昨天所讲的真心最圣最灵时,不要有妄想相随,如果能够达到这个境界,慢慢还要往前走,每一个空性过程之间还是在修这个妄心,要常觉而不昧。若是最后空法时也是在修此心,到完全极微细的心都灭了,永断三毒,去除五上分结,五上分结即是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等上二界之缚,即是所谓修所断,这样大概才真证到阿罗汉的境界,就会有六神通发起了,五神通加上漏尽通。一般而言,若是真的心明,也悟入空性者(第三句偈),已到阿那含果境界,就会有五神通发起了。若有人说是已「明心见性」,那就应有五神通发起,因心明清净,所以会诱发起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等五通,不然说是见性都是骗人的、虚假的。像我们这种修行修持,只有在修身或是空心阶段,其实应该都还是在修心范围内,光修心也要花了十几、廿年的时间。这是昨天的问题再补充一下。

四句偈昨天讲了一、二句偈,《大乘金刚经论》的进道功程经文,能够了解这四个修行阶段,最起码可以修到小乘的声闻果位,小乘跟大乘并没有什么相背离的,先有小乘的空悟,然后产生大乘的智慧,如此定慧等持。如果大乘行者有慧无定,那就会退转,所以定慧等持是一定要修持的。而定离不开戒,有戒才有定,才能产生真慧,离戒而说佛法,就无所谓得慧。大乘菩萨行者都是从小乘走过来的,有一个人若好称是喜欢大乘,喜欢看大乘经典,但是他过去已经走过小乘的修行阶段,所以《大般若经》里面世尊讲了:那一个大乘的菩萨摩诃萨,如果没有一个声闻乘的基础,没有具足基本定力,那是说不过去的,等于是虚假的境界,这就不是真正的菩萨。

所以你懂得这些大、小乘道理,就不应该互相攻击,小乘的说大乘人光会说做不到心定,仅言谈无益;大乘的人说小乘的人自己修自己,只会守戒清净,自利而不利他,没有办法度众生,这些都不懂佛法全盘的人才会互相攻击,有的人喜欢大乘,就觉得小乘是不好的。若是佛法全懂了,其实都是一样互通连贯的,小乘人于法华时还是受世尊授记,不是吗?!

昨天讲到空身、空心再来复习一下,如果一个人修到身空了,真心现起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全开的悟知自心,一个是心眼半开的,但真心也现起来。这些行者都是偏向于五根面对六尘境时,不能再偏向于用心,不管是真开悟心扉或者是心眼半开的、还有身的。两者若没有经过五阴魔相这一部份的磨练,是不能成就心净的。虽然以前几世修过此魔相,能全避免若落入此魔相中,但今生再来还是要再经过五阴魔相之境界,只是修到这边色破、受寂、想灭,然后也会进入行阴、识阴魔相中。行者若到此想阴尽境界,就应有八万劫因缘果报的宿命通发起,所以心如果走到了想阴灭时,它就能够观宿命智通,能观但是断不了因果轮回根本,是为行阴区宇。行阴灭只能证到阿那含果,识阴灭不再去玩这个神通变化的话,他虽然能变化而不去变,仅是让心净,去除三毒、断五上分结,就可以证到阿罗汉果,这是整个声闻修行的概念,您们要先了解一下。

现在行者的真心好不容易现起来了,如果你不能够做到觉而不住的话,就陷入烦恼境中,能觉知是一件事,过去、未来,什么事都好,当你不能够在第一念时就停止妄想相随的话,就做不到第一义谛空,所以这个时候,就会进入烦恼的境界,世尊说要 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你做不到的话,还是世间凡夫。

好!慢慢的悟真心后,真心跟妄想心是相对的,如果真心可以看成觉知,没有因缘来时,这个觉知是不会起法性、法相,但是为什么自己到此还会起妄想,妄想是来自于八识,八识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对外在世界的如镜鉴照,一个是对种子的执着起现行,八识的功能随时都在执着八识的种子,那一个种子冒出来,然后第七意识见分会去抓住第八识的种子相分,或者去抓它所看到的外在的物相,这外在是物相是超时空的,到此这是一般圣人的境界,祂应是有神通力的,如果还做不到这个境界时,当第八识种子常常起现行就会去回想,如过去所经历的每件事情,永远都是存在的,每想它一次就加深一遍熏习,所以你的痛苦、喜爱越是想念,它的种子就越活跃,以后发展的结果,就越有机会起果报。

像这种转识过程,经八七识转变到第七意识心念时,七识会执着八识种子、法尘,所以就形成一种妄想,妄想的因缘是八识的种子或法尘。一切法都是因缘而起法,妄想是起自内在的因缘,若是实因缘,即是有真实的因缘法,不管是外在、内在的因缘,都称是因缘。但《楞严经》避免谈这种内因缘,是因五蕴虚假法,是非自然性应缘的法,修行人不能执取五蕴法。若是内因缘起来的法,是已经过去的事,或者是上一世的事,你不知道真实法时,冒出来念头就让它自然无执地下去,不要去管它,要学习能无住,这就是在做修心的工夫。如果你还做不到,那所谓的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你就是还做不到。

昨天讲到实修心者要能「让真性主行,不随妄想流转」,如果遇缘自性起法,再随妄想流转就进入妄想境况中,还是没有去掉我执、法执,那当你真死亡时,在中阴身界地时,就是还要执相而去轮回。所以说虽修到这理,就是有灵知、灵觉,心还是不清净时,还不能算是有什么成就,所以就不必大惊小怪。当真心虽现起觉知、灵觉,是可以觉知一切法,但也是没有用,最重要的是要能做到不随妄想流转。如果真心现不起来,色身不破束缚,那真妄两个心会回合在一起。前者是觉知心,后者是应缘起法的自性,这时遇缘起法相虽是真实法,但因诸法是无常法,因无常法是变异法,变易法是苦、是要受轮回的,所以都要观是虚妄的,还是不能当真,没有体会这一层面,你就是还没有一个基础修持。

那一个刚开始修行的人,只有一个心,要怎么修?若这样是没有办法能悟真心,还是主对妄想心来修行,所以经文说要能真悟自心,让真性主行,不随妄想流转。昨天讲到这里,再补充一下。

昨天讲到让真性主行,还划了前五根、五自性与意根、心性,这五根五识在二禅时已无作用,若是有人五根异常功能还是没有起来,那他还是没破掉色身束缚或者色阴魔相都还没有破时,你没办法让识起用,所以这是小乘的修行人,不完全突破色身束缚,再进入受、想、行、识等诸魔相中,到这时候才能开始用心,即是能昧略了知心性而已。如果一个开悟的人,他妄执取境而走错路,不破除五阴魔相纠葛的话,识心就会像妄心一样,心性就会随自意而起幻化,所以修到这里的人,妄执取性用,就会化成另一个人,或一条河、一条街道、一棵树、...,随他意念而要怎么化就怎么化。修行到想阴时会幻化,即使你做到了,到识阴的境界,心性起来了,能够神变,但因不知修心、明心、断习气,这样大概仅是欲界五、六天神的境界了,所以我们讲佛法解脱道,跟外道的不同处也就是在于心地的清净与否,不是在于能变异的自性真如功用上着墨。

心地法门要如何去经营呢?把不好的习气拿掉,好的也不要执取,好坏都不要受,能舍一切法,这样才能够回到清净的体性。所以有关于空性方面如何修,你要了解,此时心是最圣最灵,但要学习无为,而能从第一念意心一发而出,为什么能率性而出而不加思考呢?你能做到不假思虑而随缘造作,能这样时,有一天人家问你问题,你随性回答,不经过思考,那是你的真心反应,所以初步功夫要练到这个样子。这是较粗糙的大圆镜智,自性有点觉照因缘功能,所以此时行者都能率性而出的话语。

或许有个因缘,你讲了这句很重的话语,好像是得罪了对方,但过了一段时间,对方习气毛病都在转易,慢慢地他的妄习是已有改善了。禅宗祖师大德是这样在度人的,因为他心已空,无余习相应,他可以跟徒弟棒喝吵架,吵完架后,他像没这回事情一样。而不究竟的徒弟,他就像有这么回事情,吵完回去后,它可就越想越气,这样闷过几天,气也就消了,消了之后,妄习就会淡一点,也许那段时间再来重演一次旧戏码。

我常讲:一个人的大毛病中,有大考、中考、小考、无数考,无数的抽考,经历千万回的磨练,你的习气也许才会断掉,所以说要断一个习气是很困难的,修行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境来磨才知有没有习气在,断习不是在打坐中磨,打坐中要断习是没有用的,没有人来吵你,都是你的妄想心在转动而已。所以佛法说解脱法为什么离不开世间人来觉,因为你跟众生结了缘,一切众生是你的老师,是你的冤家,不管是好因缘或是坏因缘,你都要面对他们去磨练,这样你才能够慢慢成熟,慢慢的超越妄习,这样你就能做到让真性主行。有一天觉性第一念起之间,知道是最圣最灵时,你没有妄想心相随,这样就是让自心做到真性主行。为什么要这样?因为你五根面对五境都没有你主观的看法,好坏都好,没有我的执着,然后妄习不随,才能让真性主行。

一个人要死亡时,对每一件事情,不论大大、小小的善恶事情,这些境都会再现起,当你面对着它们时,你是要忏悔?还是要害怕?还是会欢喜?一个刚开悟的人也是这样,与发神精病的人没有两样。如果一个正常修行人要开悟的话,走入中阴身境界,起码有七、八成会开发出过去的境像来,面对恶事会产生忏悔心。大家喜欢喝干净的水,尤其是蒸馏水,其实这是不健康的,因为蒸馏水里面没有矿物质。以前我上班的公司化验室内部规定,蒸馏水不可以私用,有位职员拿了一大罐蒸馏水回去用。后来他家里事情不如意,自己加上要升级考试,几方面压力大,这种种不如意、烦恼事,让他开始发起精神恍惚。他跑来跟我讲:主任!很对不起!规定蒸馏水不可以拿回家用,以前我拿了一瓶回家,我心里有大大的不安。

这种忏悔的心在我们死亡中阴身时也会发起,不是害怕就是忏悔,开悟的人也是一样,进入中阴身境界时,面对着这些境况时,就是这样不能把握,因对于诸法不熟故。神精病的人也是一样,他会思考他前做错的事。因为我们这个心会感召果报,所以你还没有究竟以前,也就是在修这些,让心安住。如何在人最虚耗的时候,面境能够不动心,若能不动心那就是已如如了。

面对过去的大、小事情,都要能够自在,要轮回、要超脱都是你的心,除了自心不受感召之外,罪恶的心也要能够面对着每件事情,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境起来了,是我以前做的坏事没有错,但是我心要能不动,若不是真心感知的,也要没有妄想相随,知道这个心很利害、很灵,但能够知道这样的话,也要磨练才有一点空性悟知,才可以断烦恼,也才可以慢慢的不随生死流转,若真这样,已经做到了修行的一半了。

后来我这位同事直接被送到疗养院去,我就去看他,并送他四字一句话,他福德还不错,既然能利用此些字得解脱。我是说什么大道理,也没有什么大道理,我仅说:「活在当下」。怕他事后忘记,就要他写下来,然后天天拿起来看看。我说过去的就是过去了,不要想;未来的,谁知道要怎么样?所以也不要去想,你现在在干什么事,就好好的把它做好,能这样活着就好了。

结果一个月后他出院了,从精神病院又回来工作了。后来上班后,他来谢谢我,说:谢谢主任!送我的四字一句话,我照着做,就这可以安心了。福德够的话,简单的一句话就能够让永远被关在疗养院的人走出来;福德不够的,因缘不具足的话,永远都要被关在疗养院里面,被当做真神精病人一样的看待。讲这些是要给你们了解心要是有一丝一毫的毛病差错,你不要说没关系,临走时就会出现问题的。

再回归到修行人的戒律,为什么佛法六度中第二个要持戒,第一布施波罗蜜,然后是第二持戒波罗蜜,这是要防堵你内心面临死亡时,精神恍惚时,你能自主,很多修行人不会去守戒律,他不知道这个心妄执性的利害关系,他修世间的禅定就认为定力很好,是没有错,是很好!第一个果报先升天,当天报尽时业力再现,定力一天天的衰退,几万亿年以后,前所造的业,你当时认为无所谓的,然后一个一个都要受报,所以这个佛理你们要充分了解,有生之年要体会如何来控制此妄心、妄执性习气。

释迦牟尼佛临涅盘时,为什么说:「以戒为师」,是以戒来防堵你在心灵最圣最灵时或是要死弥留状态时,所有妄识起来当下,能够自在无黏。如果你还没有修到空心、空性、空法,难免对好事喜欢,对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罪恶感或起忏悔的心,那怕说对一个乞丐,你都舍不得给他五块、十块钱,这种小事你记起来了,也许在心灵最脆弱时,会变成一种大罪恶感,我为什么舍不得布施呢?…等等的这些小事,在我们心灵最脆弱时就会显现出来,它会有意见要说。

拿精神病人来作比喻是最恰当的,那些人天天在说这些,天天在钻这些牛角尖。我们正常的修行人,会说这些是小事呀!有一天你像他这样神精虚耗或者进入弥留的状态时,那就不是小事了,那是会钻牛角尖的,所以妄想不相随讲起来很简单,你自己当主人时可做得到,若不是的话,就不是这回事。

问:如果像我们修佛法不管在美国、在台湾,对杀鸡、杀鸭,会觉得有罪恶感,中阴身现时会觉得有罪过。可是在西藏他们为了过日子,要杀牛来吃,他们会不会有罪恶感?

答:那要看他有没有真修行,如果修到面临业力动不了他,像五百个罗汉,有一世世尊养了五百只鹤,后来今生变成世尊的五百位弟子。这五百位弟子,每一个都修到向阿罗汉的境界,都有五神通,未得究竟阿罗汉果。但是一进入神通宿命智时,我以前怎么有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之业,是什么五逆事情都干过了。这时每一个人都吓得要命,心里大大不安,说我该怎么办呢?没有达到真解脱!世尊那时候还没教他们怎么解脱。

所以这五百位罗汉就一起去请示世尊,您教我们这些法达到此境界了,但我们以前造了那么多的业,怎么办呢?后来世尊透过祂的神通力,让文殊师利菩萨起来表演一出戏,文殊师利菩萨拿了那把智慧剑走向世尊面前,并且拿起了智慧剑要砍向世尊,当时世尊即说:「好了,好了,到此为止。」接着问大家说:「文殊师利菩萨刚刚的动作是不是要弒佛、杀佛?」大家说:「是的!」世尊又说:「刚刚的事现在还在吗?」「过去了!」过去的事情现在来讲是真的吗?那是虚幻的,要抓抓不到的,懂了没?懂了就悟道了,重要的是面境不要执取其境为真实。

所以碰到这种罪恶感时,是虚幻不实在的,因为果报是当事人来时才算数,当事人不来时,在你打坐之中所现起的影像,那是一个幻境,你面对幻境就产生害怕,那你不是定力不够吗?神精有问题吗?修行的人要坦荡荡的去承受,你要我生病我就生病,要我怎么样,我就怎么样。若是你心乱的话,不甘愿的话,怎能解脱?我尽量忍耐、忍辱,修忍辱法,这样他永远没有办法达到他所要的结果,所以很多修行人,就是在他还债之过程间,磨练出他的金刚身、金刚心来。

很多人问金刚心、金刚身怎么修?是修忍辱法来的,是修无为法来的,修挨打来的。有时候躺在那里身体是病奄奄似的动不了,但自心是很安详,安详来自于诸佛菩萨的加持,肉身说痛也不很痛,就是没有精神,没有力量,像这个只要是真的在修正法,发愿行菩萨道的,开悟以后都有诸佛、菩萨无形中在护持你,果报不可能不受报的,你一定会受报,受报之间,佛菩萨一定会给你扶持住,要死但不会死的,活也不是活得很痛快的活着,就是这样在那里承受果报,这是真行者必定会遇到的果报现象。

所以修行者从身空、心空、…,到法空之前都是在练这些心,小毛病慢慢练成对境不生心,大毛病如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的境相起来时,你也要能坦荡荡的去面对它,对境历缘而修,真的有一天你真的前世有杀了某人,那个人今生来要杀你,他的瞋心、怨心不灭的话,是没有办法阻止的,那只好就还其一命。像目犍连尊者是世尊弟子中神通第一,最后他还是被他的冤亲债主用石头压死,因为冤亲债主不甘愿。普通来讲,冤亲债主在你修忍行之间,能够用忍辱的功夫,慢慢与它的磨,磨久了它没你的办法,也许它就算了,说你现在在修忍行,最后冤亲变为亲家也说不定,甚至于做你的护法神。佛法不必学什么多种法,只学一个忍辱、布施,忍辱波罗蜜,波罗蜜是到彼岸,观一切法不可得,无所有不可得,这是最重要的概念,一切业缘障碍观它是假的,没有这回事情,就是冤家已经找到门口来打你,你还是要说没这回事情。

我们修行第一个阶段是要忏悔,所以这一次我来美国为什么给你们这些咒语、手印,是要你们忏悔,再来就是练心,忏悔完了以后不要天天说我造了多少的业,我造了什么业、..,一切都要忘记,然后依六度而修,自心就会较清净了,这样一直要修到如如不动,真心现起,不随妄想流转,这句话是很重要的,要记起来。如果你做不到的话,你只是走到修行第两关里头而已,还没有全通过呢!

昨天我讲到这里「真性主行」,刚刚讲了凡夫跟圣人的不同境界,现在要把此心空掉,让真性主行。我们的真如性有三不等,昨天我讲过了,凡夫六根、六尘、六识都有它们的真如性,欲界天有其真如性,色界天、无色界天、无想天,也有他们的各个真如性。初禅有觉有观真如,二禅是喜俱禅真如,能够见光;三禅是乐俱禅真如,全身充满了气机;四禅是一境性,心练到面对境不起妄心,就是刚刚所讲的「真性主行」。真性主行,然后真心感知那个境,没有妄想相跟随着它,这是四禅的境界,此时禅修者于定中呼吸应已止住了。

四禅行者执着它的悟境,死后会直升四禅天,到这时候就要依佛法所说的来悟得性空,要面对此等真如自性功能不执取,这样才能进入阿那含的境界,不然真性主行执着,本来应该不执着的,但反过来却是执着那个善境,执着那种神通异能的能力,真是四禅天行者就有五种神通,每一个人有通时怎舍得掉神通呢?只有佛教徒菩萨道的人才会舍掉神通,因为他是要学得智慧,要走更远的路,要追求如来菩提,要知道般若智慧在那里,要学习无上般若智,所以无神通凡间菩萨者一大堆,你不要看他们没有神通,但是他们智慧无量,可以方便度无量众生,可以用忍辱法去摆脱困难,可以用空性去化解很多的恩恩怨怨,所以度众没神通也不必神通,用嘴巴讲经说法。

就是神通无量,光知道事情,解决不了你业力的牵扯,所以神通为什么抵不过业力,刚刚讲目犍连尊者就是这样。菩萨累劫修智慧,一世一世每一世来度众生之间,需要学习一点智能,增长一点智能,有智能他就不怕生死,不爱涅盘,也不会想要到天上去享受那种禅定乐,那些禅乐都是不真实的。

佛法要破解种种因缘果报的关系,这些都是依般若智慧、用定力破解,因缘会牵扯的恩恩怨怨都是一线牵,亲人的爱情、亲情,怨家的怨恨之心,随时都在互相交易。这娑婆世界只要你有经历过的、发生过的因缘果报,果报完了又变为因,「因」是这一世,我杀你,下一世你杀了我;我不甘愿,下下一世我再杀你。到底那一个是因?那一个是果?没完没了的因因果果,循环不息。

除了修菩萨道的人,知道因果不必要去互相报仇,被杀就被杀,忍一口气,转了这个念,这个因果就变了,对自己、对别人都是这样的。别人不见得有你的修证,所以他还是要来挑衅、报复,不管是亲爱的心射过来,或是怨恨的心射过来,你都能够如如不动接受,譬如你们常说的yesno,说no时要有能力守住自己,一个心射过来不被动摇,就是no,如果你守不住,他给你一个念,第二个念就会相随,这样还会再受轮回的。

最简单的讲法,举个例子,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这个能力,譬如说你想到你妹妹,她电话就打过来了,您说我才想到妳,怎么妳电话就来了。这就是心念因缘相互牵扯!因为你不想她,她不会想到你;因为你想她,她的心感应了,所以她就想到你,为此她就打电话给了你。人类无明业缘互相牵引着,就是这样子地可怕,您会相应就是您心还不净,不能够无妄想相随、无行动于后行。

像这种人就不知道如何来真正修佛法解脱道,大部份的人不知道因缘牵扯的可怕,认为这是我的神通力,能这样互相心通是很好的修行境界!然后再用此心力来增加自己的功力,落入更深的妄情执着之间,永不能超脱世间轮回之苦。佛法是在舍这些能力、断除这些妄执性。此心能互相相应,不是只有相应于你今生您所认识的人,还有没碰过面的人,只是因缘凑合还没碰上,有的在天道,有的在畜生道。懂得因缘果报是要干什么?佛法就是在懂这些,当真心最圣最灵时,真心最灵所起的一切法,你都要把它空掉。

问:老师讲空身、空心这是你自己身心的修行,那往昔的习气有没因此而减少一点?

答:没有减少一点,那是着魔了,因不知要观心而修清净无着,只在搅怪力乱神事,而忘了修心养自性。有菩萨守护的人不致于这样,多少都会知道修心去习,所以多少会有清净一点。身不空是不能修心,妄习不去除,怎么叫心空?没有减少心病怎么有可能做到这个空心境界,从这里空身到那里空心,妄心都一直在改变,粗的心若还没修去以前都只是个凡夫,有点境界了后,修到这里还是要空心,如果心不净,安不住此心,不能默然而住,却有这个灵觉境界的人,肯定是着魔了,鬼神附身了,因它给你有这种能力,所以才能有灵心、灵觉,但行为并无异于常人,照样是吃喝玩乐,名色财食睡样样都犯着,还一味去追求名闻利养,不从内心修入来空此心,这不是真正的佛弟子所当为,那是着魔了。

在行为上,你要看一个人有没有修证,修行修得好不好,不是从神通灵力来看,况且这个灵心也讲不上是什么真神通。现在的人要修到有神通是很难的,要到四禅境或阿那含果位者,末法时期有这种人是不可能的。就是南传的出家人,修得有真神通,也是没有五通具足,能有一、二通已不错了。一个人要享受,要好车开,又不学打坐,或不能长期打坐,这怎么可能修得心净感得神通,南传出家人是在丛林里三、五年少吃少喝的修行,才会有这个境界,末法时期在世间里混的人,是没有这种真神通发起的人,就是有也是埋伏着,不会在人世间示现。

现在的人只贪求欲望,贪求满足己欲,所以有时候听广播电台在讲,有人一个月赚一百万还不够多,要赚到千万台币才足够,有个超级业务员月收入百万算什么呢,就想要如何一个月赚一千万呢?能月入千万就不得了了,要什么有什么,去购物不是用挑的,这件我不要,那件不好,其它那些全打包,是这样挑出这件不要,那件不要,其余的都打包送到家,这样才达到享受的目的。

若这样的人,末法时期要修什么神通,追求物欲、名利、享受,是没有办法修得好的,光讲神通,实时你有神力,但心不净,行为不对,这是着魔难的人。要判断那一个人是好、是坏,是真是假在学佛,有无走错路,其实是很简单的智慧。为什么似有很多外道道场很兴盛?他们还谈不上是外道,外道还是好的,外道是知因果、相信因果,也默默潜修,最起码也是在修世间禅定,只是知见上不能得真解脱,也就是没依戒律而修持,故不能断微细妄习而已。

婆罗门梵行是发在初禅天以上,就是六欲天较高天的天神境界,于人世间时,他们行淫好像是在咬蜡烛一样没有味道,只是尽尽义务而已,不是享受这些。忉利天以下的天神还是跟人一样,越往上之天欲望越淡薄,到第六天只有热恼,佛教名相翻成热恼,凡人有生理需求的,就会发热就是热恼,第六天的天神当热恼起来时,看对方一眼热恼就没有了,所以是较淡薄的。天主教的教主就是居止在这里,耶和华就是第六天的天主,祂是六地菩萨。

怎么证明呢?看他们的新约圣经最后23页里,写着主曰:天上一日夜,凡间一千六百年,这跟释迦牟尼佛讲的没有两样,但是它局限在最小的六欲天里面,什么上帝创造人,创造宇宙、...,或许这些不是祂说的,也许是后来的人乱编的。耶和华是菩萨,每一天的天主都是菩萨,所以不要去说那一天界跟我们佛教格格不入,不可以这样认为。佛教是包括所有世间、出世间法,有的人、天神、畜生、地狱与圣人等,各宗教都是在佛教范围内,有因有果,您修得何因,就生那一天界。因为佛的智慧、知见是无所不能看的,尽虚空、遍法界的所有众生祂都知道,其起心动念都是悉知悉见,那种知见是如来的境界,我们没有此等知见,就是天上的天神也是没有。

但是我们可以由经典上吸收佛陀所说的诸天、宇宙等概念,因为如来祂是真正证悟无量智的人,祂讲出来的经典是不会错的,所以祂讲:那一天之天宫多高,那一天之天寿多少,天身长多高。不是有某些人说:我看不到须弥山,就说没有须弥山?非真禅修者无得天眼者,当然是看不到,因无真神通故,有真天眼通的圣人就能看到。因为不是真正修行者,要能看到须弥山必定要有初、二、三禅经历,再证入四禅的境界。若你什么境界都没有入过,怎么能看?当然我们也没有,但最起码我们能深入经藏看经典,我们相信佛所说的,祂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所以须弥山当然是存在的。释迦牟尼佛能去各天为诸天说法,有一部经典讲,每一天界的天神所用语言都不同,所以世尊去各天都要依各天之语言讲苦、集、灭、道等四谛法,此四圣谛的说法道理一样,但语句发音表达都是不一样的。

从某些人的言语、行为上,可以看出其心清净、不清净。一个人是否解脱,不是从他善于言说中去理解,而是在于他心净不净上去理解。你要能成就佛道,也是在这心地里断诸习气,别无他途。所以能够这样的进入心地法门,空身、空心这样真实修悟,这才是正法门。这些空身、空心、…等佛法,修持是跟外道不一样的地方,佛法除了心地不清净要断除之外,有所学到的功夫也要把它放下,体会一下就放下,这就是要求无上等正觉的法门,也就是《金刚经》里所言,无一少法可得,即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台中有一位同学说,她可以读每一个人的心在想什么?阿香师姊就叫她不要乱讲,懂得越多,嘴巴越不能乱讲,结果三、四个礼拜后,这个能力就没有了、不见了。如果你越练此功夫的话,这个能力就越来越强,这样你能得到了某些天界自性真如功夫,就忘记了学真佛法、解脱法,那就进到世间禅定里面去了。所以一般不知道修行真实次第境界的人,有一点点心灵小通,就觉得不得了了,若是乱讲不知舍离,就是为了要能够名闻利养,大大地接受徒众跟随,就会迷失在菩提道路上,这些都不是真正佛教徒,是不知四句偈所讲:「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但依真性主行」,故他们不知要如何来修佛法的。(待续)

 ( 张玄祥居士 讲于美南 尔湾   2005.06.03. ) 

 


[ 佛说大乘金刚经论》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