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杂经论集--性空缘起之说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19981013日有同学于龙潭上课时发问:「何谓性空缘起?」现在借机来说明一下性空缘起法。

先说明性空,空有性、相二空理。若以果位言其性空之悟道理念,性空者为劣根浅智之声闻、缘觉二乘所修之空,因由十八空观等一一推析诸法体性而显「空无我」之理。相空者为根性智慧稍进的发大心之小菩萨所修之空,不由推析,直接修空、无相、无愿等三昧,就由诸法之本相而显「无相空」,能达不即不离,达不黏着的自在无碍智慧。

次说缘起法,缘起分凡圣之分别境界相来说。世间凡夫所生起诸法之缘起,大部份是妄想、分别、执着妄性所起,故一假皆假。(1)业感缘起,谓惑、业、苦三道辗转轮回而因果相续,即所谓三世因果。(2)赖耶缘起,即业感缘起之所缘而生者。赖耶缘起,谓由藏识所执持之本有种子遇缘生现行,如此经由本有种子、现行、新熏习种子三法辗转轮回、互为因果而无穷始终之缘起。

圣人者因悟空性故,无妄执性遇缘起法,是为真缘起法。(1)如来藏缘起,又作真如缘起,皆依含真如之如来藏佛性,即一味平等之真如,乃为无始无终不增不减之实体,为净缘所驱而生种种之法。(2)法界缘起,因如来藏体为真如,一切万法为由一如来藏所变现者,则论其万法互相融通,可为一大缘起,此即称法界缘起。

另外性空与缘起之间,先要加一个「起性」,唯识家说依他起性,此性起来能与缘起相连结生诸法,就圣人「果上」谈诸法之现起,是为性起;于「因分」谈万有之现起,是为缘起。即谓性起为果,缘起为因。

好了,进一步来谈较现实的理念,使大家较易了解。经云诸法因缘生,缘灭法灭,体性的空,是缘起的根本,是我们佛性的本来之一。一个清净的行者,没有因缘来的时候,他没有心意念、没有法,连妄想也不会起。因为我们心还不净,所以还有妄想念,那是我们第七识对第八识法尘的执着,我们的妄想来自于第八意识是种子,有很多的种子在那里,有时候种子被扫到的时候,它就会现起来,起来的时候我们的第七意识看这个好像是主帅一样,一起念头、影像都会当真,就来抓住它,一抓住就现在心湖里面,所以就有了妄念,这是没有因缘的法尘,所以说是妄想,这是非因缘非自然性,是《楞严经》上所讲的,也就是说没有因缘的这些法是属于你的妄想,不是我们真正佛性应真实性境所现的,不是我们真正的佛性去应缘的,是你五蕴非真的执着,这是第七妄想念习气所养成的,或者第六分别意识所养成的,这些都不真实的,没有真正佛性去相应,因为他没有外在实质的因缘,但是这样也算是缘起。

再讲一个非自然性相应的例子--「酸梅」,大家只要讲到酸梅,马上就会流口水,想到酸梅,口水也会流出来,这个有没有因缘?酸梅一句话,是用讲的而已,没有酸梅吃到嘴巴里面去,也没有看到酸梅的影子,为什么会流口水呢?这是妄想所生,非因缘所生,这不是佛性相应的法,是你的妄想性相应的,所以不真实,故不能说性空缘起。

真的有因、有缘的话,譬如说有一个色相,我常画的山,这山加上距离,再加光源,这是因缘,有没有实质的因缘?有的,此因缘来的话,你的佛性自然就相映照,所以你的心地里面就出现一个山形,这是自然性所相映照的;不是刚上面讲的是非自然性相应缘的,这是实质的性空缘起法。

性本空,有因缘是依他起性,「他」是在讲其他的因缘起性,自性有好几种,如见性、闻性、嗅性、味性、触性、心性等,六根都有一个自性,现在山是色相,色相会起什么自性?会起见性,没有这个山外在因缘,见性也不起来,性空有因缘时,就会起见性,接着开始现起法性、法自性,缘了这个东西要起法相,所以见性起 映照到这个会转成法相,要起一个法性,法性就产生一个法相,法相是依第八识的相分这个而来,不是依这个真实外境的山而来,而是依托第八意识的相分而来,这才真是性空缘起的法。

第八意识是真心的现量,这不是只有可量知我们现实世界,还可以量知过去、未来事,及虚空界、无限量的世界,所以为什么诸佛菩萨以空性可以了知一切事,因他们的智慧可观过去、观未来、观众生的因缘,真正悟道的人是这样子,我们还没有办法做到这样的境界。

我们现在只能以可见的来讲,看看这山的时候,八识中先见此山现相分,它就起法相,心湖中依这个起法相,百分之一百的一样地现起。六根缘尘生触所生六识心,间接地生起外尘法相,这个也要百分之一百的相像。然而第七、第六意识才会改变此山的形状,依个人内心熏习的习气厚薄,而生种种扭曲现境的事实,喜欢就生欢喜心,讨厌就生厌恶心,此二识是烦恼的根本。第六、七意识越不净的人,所生起的烦恼越多,善于胡思乱想。

其实前五识、第八意识、第六、七意识若体知外尘的境都是一个样的,不会变样的话,就是真的性空缘起法,生起而没有主观意念的想法,也就没有烦恼心起,这就是圣人的境界,这样才能真正体会性空缘起的道理。所以你修到第六意识清净,可以破除卅三个善恶心所法,修到第七意识灭的话,再破除十三善恶心所法,最后祇剩下一个五徧行,永远不灭的,圣人、凡夫都具足的五徧行。五十一个善恶心所法中,去除四十六个心所法后,你看东西就很客观,没有加上你的善恶感情作用,对不对?这样才能真的体会性空缘起的道理,尤其是意根的性空缘 起法,更不受时空的限制。

这一个性空是在讲你本来的佛性,有因缘依他缘起法性、生法相,没有因缘起法相是什么?刚刚讲的是非因缘,既然非因缘就是非自然性(妄执性)相应,所应缘的都是烦脑法,因都是妄想故,都是无中生有的,都是幻相。

性空缘起若讲在不真实的境界,就是在讲这些妄有生起的法,你从心地里面去观照,像刚刚讲人生气的事,生气是我内心第八意识还有一个生气的种子,听到一句话,耳根闻尘生识,后就开始要生气、要冒火,此火是由第六意识的六根本烦恼之一的嗔心而来,这可说是从性空里面的嗔心种子现起,也是一个真正有妄因缘不是境界的境界,缘起一切法,好、坏都是缘起法,但要是圣人的心所现的一切缘 起法才是真实的。凡夫境界所生的缘起法都是妄有的,执妄有起缘不放就会有烦恼法产生,或者感 召妄缘去受生了。


[ 杂论集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