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试解《解深密经》的奥秘(1-14-2)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序品()

如来十二种真如性(续)

(4)不虚妄性:法性真实而离虚妄。幻法不起,虚法不受,由法性圆成实故,缘实法实境。

虚妄性在心里面起,从内源种子而起。圣人要起法一定是真实法,当然,这个真实法里面包括因缘果报的现象,有其因,碰到缘,成就果,这个也是不虚妄的。在解脱的人来讲还是虚妄不实在的,你能否定它,业缘就能不着。在如来境界的话,衪可以看成它是真实的,虚心的去承受这种果报。释迦牟尼佛在生时,还是要受种种的因缘果报现象,所现的不虚妄性,衪都照单全收,譬如对着调达(Devadatta,提婆达多,意译天赐,是世尊的堂兄弟,阿难尊者兄弟)对衪的刁难,衪还是百般忍受,到调达破和合僧罪时,这是共业,不是一对一私人恩怨的业,释迦牟尼佛虽然要原谅他也没办法,最后他堕到地狱。调达他可以出佛身血,因为佛可以原谅他,但是,他不能够破坏僧众团结,这不是与释迦牟尼佛间的业,是一个团体共业跟调达之间的恩怨,最后调达他要受果报,下地狱去。另外世尊衪将涅盘时最后要喝水,也是一样有果报现象,出现溪水被五百牛群混浊,衪也坦然的去接受这种因缘果报的现象。

一切圣人,他看一切因缘法,是真实的法,为什么能看成真实的?因衪可以心平气和地去承受这些因缘果报的法。那我们还不究竟的,当然是要把因缘果报的法,看成是空、无,就像阿罗汉、辟支佛等圣人,观此法为没有、没有。我们无始劫生命里打打杀杀,不知道害了多少人,我们还会受报的。释迦牟尼佛衪是尽量修清净法,衪得罪的人有限,累劫修菩萨道,难就难在这里,只能被欺负,只能被动的去接受果报,并没有主动的去造业,衪后来能够成佛就是这样,累劫修很多的菩萨道,尽量少造业,阿罗汉离成佛还要二大阿僧祇劫,当然这中间还有很多不如真实法的。

回来谈不虚妄性,什么叫不虚妄性?法性真实而离虚妄,虚的或者不真的法,要能做到「幻法不起,虚法不受」我们在修行过程之间,这以个体性跟心性来说,体是空,心性是法起始有、是有为法。讲心力也可以,要成就什么法,都要练这个心力,修佛法,当然不能去用这个心力,不去求这些各个层次之间的真如功用。如果你用这体性、心性,它的念力也好、它的真如功能也好,用了后你会执着在那里,你就没有办法自性清净。所以,有那么多的真如性用,修佛法者都一概不执取,用般若智慧看破它,观破它,到最后要产生神通变化,是要靠如来所共同护持的咒语跟手印,不去用我们的念力。你说我要飞,观想肉体是虚妄的、是没有重量的,跟心力合一,心一想飞,身体就飞起来了。

当然要想飞的人,这时候真气要很旺,一个开悟、气脉通的人,一躺下来身体就要浮起来、飞起来,这就是你身体的一种自然现象;如来衪要飞,衪不必要这样,衪心里面想结个手印,不必用手去结手,衪用心去结手印,我们结手印还要再看看这个手印怎么结,衪用观想这个手印怎么结就结成了,咒语默念就成就了。我们还要用嘴巴念,境界差太多了,衪怎么想那个手印很快就起做用来,咒语一念,马上就可以发挥威力。

譬如《佛心经》里面讲到护财狂象,是调达故意要放出狂象来踩死释迦牟尼佛的,要害死衪。隔一天释迦牟尼佛答应人家要去受供,本来那一天狂象是不放出来了,因为放出来必需敲锣打鼓通知城市里面的所有人,今天狂象要出来了,大家不要出门,它是有事才放出来。偏偏调达就知道释迦牟尼佛要去应供,衪已经答应人家,没去是不行的,就故意去要阿阇世王叫管护财狂象的人把大象放出来。佛的弟子知道了,马上去告诉释迦牟尼佛,问明天受供是不是要改期?释迦牟尼佛说不用,如期去受供。

当天衪一个人带五百个比丘,要去受供,要去受供没变时,刚好调达正中下怀。狂象护财被放出来,看到人就冲,冲到释迦牟尼佛那里,世尊衪不是在那里比手印,衪心里面观想起了第五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然后咒语一默念,这个护财大象就停在世尊衪前面,一停下来马上跪下去,世尊就跟它说法:你就是没有智慧,才会堕落到畜牲道,畜牲道中脾气又那么坏,天天造业。世尊马上就帮它皈依,然后乖乖就跟着世尊后面走了。

当然这头狂象要冲过来时,世尊叫他们五百个比丘赶快跑,但只有四百九十九个比丘躲避跑掉,只有一个人没有跑,那就是阿难尊者。人家就问祂,四百九十九个人都跑了,为什么阿难您不跑呢?世尊就告诉大家,阿难不是现在才不跑,以前每世当我有危难时,他都是不离开我的。现在作我的侍者,当然他也会保护我,我不会跑,他也不会跑。这又牵涉到好几个前世的故事,世尊的前身也是一样。

修佛法修到成佛时,都是用如来的咒语跟手印,来产生神通变化,不是用我们这些幻法,幻法是天神或者识阴魔相的这些众生所在学的,他们虽会变来变去,还是离不开轮回的。阿罗汉也是以幻法来幻化,天神当然更会幻化,魔,更有不可思议的神变。只有佛如来衪们不用这些心力去神变,这些会变都是虚幻性,就像魔术师。现在的魔术师比较笨,没有什么大神通技巧,都是用些道具这么去弄出来的。

在二千多前,这些修行人大多有幻术,像龙树菩萨还用一颗药丸,由七十多种药合成的术药,将此术药涂在眼睛后,人家就看不到衪的身体。这些药物还是用一些东西做成,也算是一种道具。真正能幻化都是起心动念就变,到阿那含果位的人就有这个能力,也就是四禅天的天神,他们就有这个能力,他们才有五神通。

有一个故事,以前有一个弟子知道他的师父只有修到阿那含果,没有证到阿罗汉果,他认为很可惜,如果今生在师父还没有入灭以前,让他师父知道他自己还没有修到阿罗汉果,就这样让他入灭,就很可惜了。所以他就想了一个办法,他就问:师父你不是会变吗?是啊!那你就变一头大象好吗?好!他师父心一起念,就在前方变有一头大象,而且是真的大象,你可以看到。他又说:师父你这头大象太小了一点,师父就再变大一点,然后叫师父再变大一点,等象大到一个房子那么大时。徒弟说,师父你现在可以让这头大象冲向你这边过来吗?师父说:可以!就变令这头大象一直冲向自己过来,等到快冲到师父这边时,师父自己起了害怕心,他害怕了,他忘记那是他自己变的大象了,他看到那头大象冲过来,他马上起了害怕心。阿罗汉是无有恐怖心的,如果对一切现象都没有恐怖心的话,就是阿罗汉。

你走在悬崖上,掉下去也好,就掉下去,不恐怖,你心里面所幻起的一切相,包括罪业或者过去所造恶业,都能够坦荡荡的不起恐怖。现实生活之间所现起的大小事情,你都不恐怖。像优婆毱多尊者有一个弟子,他自己说他已证到阿罗汉,师父就要他出去游学,然后师父他就变成五百个强盗,追杀六、七个商人,刀子砍啊!砍啊,他的这位弟子一见此景,就吓得躲到树林里面,表示他还不是阿罗汉,还怕这些人打打杀杀的。我们在看电影,如果拿刀在上面砍死人,你就看不下去,舍不得看,残忍呀,也许是慈悲心,看不下去,就把头转过去,那你准不是阿罗汉,阿罗汉是没有恐怖心的。什么事、什么真假,发生的事情,都能坦荡荡的去面对,这就不简单,在《心经》里面也讲:「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我们要得阿罗汉就要这么去做。

这里所谓的虚幻性就是会变,幻法不起就是不主动起,虚法不受就是真法虚法都能无碍,就是任为不真实,此法不去接受。内心所起的妄想念、所起的法,当然虚幻不实在,一讲到梅干,一想到梅干,口水就流起来,这是虚幻不实在的法。圣人当然不会起此心念,也不会去接受一切法。

由法性圆成实故,缘实法、实境。你的法性已经练到没有虚幻性,是回到真实无为真如的体性时,那就是法性圆成时;缘实法实境,既然回到法性圆成实,你就能缘真实的法,真实的界境,除此以外,没有一切虚幻法,没有变来变去的念头,也没有会被变来变去的境所迷惑。

要懂得如来为什么没有虚幻性,一则衪不变,不自己去幻化一些东西,而且有能力看破虚幻不实在的法,因为祂圆成实性得到了。譬如某个人用隐身术,躲在哪个地方,衪马上可以知道。《佛心经》里面的六个印也是一样能起神用,你修心中心法第二印,修得有成就时,修到你将这个印契指出去时,那个会隐身术的另类众生隐住身形,照样你会知道他在哪里,他骗不了你。这些都是虚幻性的幻法,心里面的妄想习气所造,当然虚幻不实在。这圆成实性比较好,那个用心去变神通变化的,化起那个魔术师的相,你能不被他欺骗,因为你本身就不做,而且也有圆成实这个能力,只对有实境、实缘来起反应,其它幻法不着。

 

(5)不变异性:法体不变不改,了知真实法,自性圆成实,不随异缘而变易。法相宗所立之说:「真如凝然,不作诸法」。即谓真如凝寂湛然,毫不随缘起动。

不变异性,异是不同,随因缘而变来变去,我们刚讲的缘实法、实境,遇境以实法、实境观之,心是不应该会变。我们会有烦恼,都是遇到这个人、遇到这个境,自己又想了很多,才会有烦恼。本来这个人就是这个人,你要把它转成另一个境、另一个心态,当然自己的心就乱七八糟。如来衪不会让衪所面对的实缘、实境再起变化、变异,这样就是这样,那样就是那样。什么意思呢?是法体不变不改,你以什么缘来,起什么自性,自性所现的是什么境,现境中就不会变来变去,因为法体不变不改,定力不够者使会变,而不是实境变,能变能改的就是受境后,所起的妄想习气把它们转化了,就成为烦恼境。

譬如早期的变魔术,有幻化境。在十几年前,在美国的琉法师的万缘寺带禅修,他有一个弟子专门在拜《法华经》的,每一字一拜,这位弟子说她也要参加禅修,虽然她没有打坐、禅修的底子,我说可以。她在「观音法门」那炷香时,听得太入神了,她的神识就飘到虚空去、入定去。我们已经出定要午休了,她还在定中,在定中她看到一个人,这个人走路这么两手一摆一摆的,他说这个和尚怎么这样走路?她即打妄想,我是修兜率天净土的法门,她想怎么现出这个和尚?她这个念头才起,那个和尚就变成弥勒菩萨的样子,你一想弥勒菩萨是这样子吗?应该是像布袋和尚这样,也许他就变成布袋和尚,你熟悉的样子,你想什么就变什么。就像刚刚我讲我们的眼睛看到你紫色它就变成紫色,你想黄色它就变黄色,你想什么色它就变什么色,依你的心念在变,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实缘、实性、实境时,还会打妄想,它随你的妄想一直在变。

我们修行难就难在,还有很多妄想习气会现起来,我们希望打坐或者遇到因缘也好,面对那个境界,知道了,但不要去起心动念,不要起心动念就没事,那个法就起不了作用。譬如碰到了障碍,有人要作法害你,不要说修行,不要说佛教徒,还是有心不服你的,要比个高下的,像出去江湖走动时,会招惹很多的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没有害人之心,但是,人有害你之意,他人有看不顺眼时,他就会作法害你,你要怎么做?不管他用什么法,你都不要当真,不要陷入那种妄想境的话,你就不会受到伤害。

像这种不变异性,把握得住,它用心法起不了作用。就怕你看到一个影像、一个风吹草动,就加上自己胡思乱想,就会陷入那种乱七八糟胡思乱想的境界。因为这种使用心法,大概都是用在趋鬼神或者在人身上干些什么的,障碍你的身体。身体被障碍的,当然就是病了,心就不宁了,心不宁就疑神疑鬼,最近所发生的事情,大小事情再回想一下,然后疑神疑鬼,这个人、这件事所造成的?那件事所造成的?干什么?你一疑神疑鬼,你就完了,不能住无变异性,就会入烦恼境了。佛陀是没有这个变异性,法性就是这个法性,衪缘实境、缘实缘,自性它不随缘变。然这个变异性,它法体是不变的,了知真实法,自性圆成实,缘成实、缘成实,不随异缘而变易,这就是佛如来的境界。你要知道,修练得圆成实性,不是只有面对十方一切世界能知道,面对十方世界一切众生能够鉴照到,如来面对一切因缘法性不变,不起变异性,这才是真圆成实。

我们以后慢慢再讲到圆成实性的神通变化,应化身化起,这个缘成实,感应了众生因缘,它就会化起一个应化身给他。在这里就解脱、不动心而言,自性圆成实,不随异缘而变易,现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现起的这个相,这是因缘法,不因为时间过了五分钟,几十分钟,你就起心动念来转变它的自性,不会再有异缘起应,让第二个缘起、第三个缘起进来使自性起变化。若你心不净,它就会掺杂进来,本来主因缘是甲,现在加进来心中,心里面的所想、所思,就会变成第二个()的因缘,这甲已两个杂夹真假进去,它就变质了,这就是有变异性。

佛陀具足不变易性,是不随异缘而变易的。就如相宗所立之说:「真如凝然,不作诸法」,真如只是如实的反应当下的缘跟境,不会再从内心种子,从心里面加上一个意念或者内缘进去,让它起了根本缘的改变。我们要了解佛、阿罗汉或者菩萨的境界是怎么样,祂们为什么不会有烦恼?当然圣人这种的能力是少了一点,不能像佛陀的最清净觉,佛、十地如来是最清净觉者。

天神有没有这个能力?你说不随异变,他也是有点,只是有了一点而已,声闻圣人也有能力不随异变,但是不究竟。声闻祂有小解脱,觉缘中解脱,菩萨也是中大解脱,只有到如来境界者得大解脱,最清净觉是如来佛才具足的大般涅盘境界。

这里讲如来十二种圆成实的真如性,是无为相。这是什么意思呢?「真如凝然,不作诸法」,意即谓真如凝寂湛然,对一切缘、一切境,现出来反应缘以后,它就不会再变动,不会再添油加醋、不会再起变异。会再添油加醋的是你心不正、不清净,你起了想念,然后它就随进来的因缘,再起另一次的变化。既然如来能圆成实性是凝固不动,寂寂然面对一切境而不动。寂寂然是体会境缘了,而自性湛然不去起变化,是清净不黏着诸缘,毫不随缘起动、毫不随缘再变。

这第五个如来真如性是不变异性,佛如来才具足的自性,此在《大般若经》里面的种种法相之间,排在后面、后面的,再下来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快修完成了、快修成就了。因为不变易性是比较静态的解脱能力,而具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那是变化的智慧,智慧衪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任何事都可以讲出来的,度化众生用的,是可以讲出来的。

(6)平等性:永离诸法之差别相,平等不二。平等性即周遍于一切诸法而为平等之体相。《瑜伽师地论》云:「于一切法悟平等性,入大总相,究达一切所知边际,远离增益、损减二边,顺入中道。」平等性智samatā-jñāna,又作平等智,指体悟自、他平等之智。即转第七末那识所得之智慧,依此智慧而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皆平等,乃生起大慈悲心。《佛地论》卷三谓平等性智乃观自、他一切皆平等,大慈大悲恒常相互契合而无间断,故建立佛地「无住涅盘」(不住于生死、涅盘之涅盘)。随诸有情之所乐,示现自、他受用之身与土等种种影像。对于初地以上之菩萨,示现他受用之身土,常行大慈大悲之化益。《心地观经》:「平等性智,转我见识得此智慧。是以能证自他平等二无我性,如是名为平等性智。」

平等性是没有分别性,第六意识具最强分别,是没有平等性。第七意识不平等,会分说这是比较亲近的,这是别人的宗派,基督教、天主教与佛教你分得很清楚。如果平等性具足的话,对一切法相都平等,打破一切差别相。真正修行的人,就是逆境不看成逆境,逆境跟顺境是相同的,你身处逆境时,也很坦然去承受那种果报,没有怨天尤人,怪东怪西,很坦荡的去承受,别人不对,都是你对,没有这种心态,很坦荡的去承受,这是对顺逆因缘都能平等观它,不会好像天天都祈求好的因缘来,不好的因缘不要来,不可能的。除非你已经清净到所有的人都对你好,你看像释迦在世时,还有几个人,除了调达无时不去想害衪以外,还有一个女孩子,因为她的外道师父比不过世尊,为了帮她的外道师父出口气,她就用个脸盆放在肚子上,汚赖释迦牟尼佛把她的肚子弄大了。

释迦牟尼佛也不去反驳她,也不说对、不对,有没有这回事,都不去管它。每个人都有敌人,只是多少而已,释迦牟尼佛在经典上讲起来,出现没几个。我们到处都有敌人,只要跨出道场去,过去因缘也有关系,树大招风也有关系,智慧够大也要招来麻烦。后来梵天王看不下去,就变成一只老鼠钻进这个女孩的身体里面,把她绑脸盆的绳子咬断,这个脸盆就掉下来,大家才知道,她是假怀孕的。

释迦牟尼佛会神变,衪为什么不变,因为衪没有虚妄性,衪为什么不用衪的心力,把绳子弄断,脸盆掉下来,衪是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一定要这个梵天王、天神来做这个事情?衪不能动心,修如来法是这样练的,我们佛弟子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护法神?是自己没有能力吗?菩萨都有那个能力,会变,为什么不能用?不能用这个虚妄性去变。天神他有虚妄性,他会变,因为他还不想成佛,他要变、喜欢变。为了要保护真正成佛的如来佛,都要由诸多天神护持,释迦牟尼佛在证悟佛道时,天神就变弄一个池子让衪洗澡,衪也会变,但是,祂也是不能变,一变就有虚妄性,所以不能变,不是说你不会,只是你不能有虚妄性。那佛陀如何利益众生?以清净法身感召众生念,就回有应化身化出来利益众生,这从无相中自己应化现的化身,跟本与虚幻性无关,大家要了解一下此种差别相。我们读佛的真如境界时,要懂衪能,为什么衪不要这么做,如果这么做,你就跟外道、天神一样的,你怎么成佛!世尊衪没有虚妄性、没有变异性、…,只有一个圆成实性,最真实的。

平等性在讲什么?诸法平等,没有什么好坏、顺逆、善恶、合理不合理等种种相,都看成是一样的。佛陀已永离诸法之差别相一切法,你只要产生分别、差别相的话,就不平等了;平等不二,能离开差别相,就平等不二了,依实际的缘、实际的境,照单全收,如果不好你就照单全收,如果好那也是照单全收,好也不必高兴,不好也不要懊恼,这样你每一天的身体好不好、心宁不宁有什么关系呢!天天都是一样的事情,很自在的去过日子

平等性即周遍于一切诸法,而为平等之体相。在人来讲没有男女分别,一律平等。这次去大陆,我比较不习惯,男、女都是叫师兄,再加一个姓,有时候我们搞不清楚,我们是对师兄、师姐还有分别心,他们真的是没有分别心,男女都叫师兄没有分别心。当然男女相要分别,我们讲身见,真的难,身见能破、戒禁取能不取,疑心病又没有,破这三结,是须陀洹果。

这身见不是只有把这个肉体看成不是我就好了,男女分别相也要破解,看男的不是男的、女的不女的,反正都没有相了、平等了,如果你能够把男女相平等观它,身见也就没有了,身见没有了,怎么会起淫欲心、或什么贪欲心的,已没有这个念头了。须陀洹果的人,就是已经快近二禅的境界了,在心地里面能断这三个结使,他就没有善恶道分别相了。以前优婆毱多尊者也讲过这个故事,他的一个弟子就说他证到阿罗汉果,师父说好,你出去旅游,师父就幻化成一个女孩子,这是刚刚那个故事再接下去的,他不是阿罗汉,所以看到五百个强盗,在杀六、七个商人时,他就害怕,体知我不是阿罗汉。

他就再继续往前走、往前走,师父就再幻化成一个女孩子,跟在他后面,那个女孩子就说:师父!师父!我一个女孩子好害怕,我跟你同行。他说:不行!我们释迦牟尼佛讲戒律说,出家人不能跟女众走在一起。她说:那好!我就走在你后面,离远一点。走远一点,等到差不多时,优婆毱多尊者就再化一条河,要考验他的淫欲心。遇到这条河,怎么办?女子说:师父,你背我过河好不好?他说不行,世尊的戒律说男女不能身体相碰。不行,那万一被水冲走了怎么办?后来就决定,女孩子走上游一点,出家师父走下游,如果万一她被冲走,我还可以挡住她。因为要考验他,结果她就真的被河水冲走、冲走了。出家人到底救不救人?一想,世尊说戒有讲男女不能够接触,但是,为了救人一命,应该可以救她。结果出家人就抓她一把,把住了,但他从来没有碰过女孩子的皮肤,觉得好细滑,遂起了淫欲心念。这时候想,唉,连斯陀洹也没有了,因有淫欲心起就不是了。但起码有个须陀洹果罢!还是自我安慰一番。

结果,女孩子一救上来,这个女孩就讲,你已经碰过我的身体了,我不可能再跟别人的,我这辈子就跟定你了。修小乘就是这样,戒律严格,不要去碰到女孩子,碰到女孩子,以前他没有经历过了。他经这个女孩子一再要求,他就答应她,既然接纳了她,就抱这女生往树林里走去。在这紧要关头时,这个女孩子就变回他的师父优婆毱多尊者,师父就告诉他,你说你修到阿罗汉果,你从阿罗汉,又不是,阿那含果,又不是,到斯陀含果,又不是,现在连须陀洹果都没有了。

这个心能够破身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平等性,我们对顺逆也许你可以忍受,对于我们娑婆世界里面来投胎的根本因---淫欲念,即男女间的形相没有办法看得开,这一个重要关卡破了,才有须陀洹果的境界,身见破才有初步的平等性,修行有时候是很难的。

《瑜伽师地论》卷四十三:「于一切法悟平等性,入大总相」,如果你对差别相都看成一相的话,这是一个大总相,没有什么分别法了,没有什么善恶、人类、十法界、什么众生相等一大堆的名相,都没有时就是一个总相。究达一切所知边际,如果你能够入一切总相的话,你就有能力去洞知、了解一切所知人事物的边际。边际有空、有的两边、有不空、不有的等等的现象,你当然可以了解。

远离增益、损减二边,增益者是有为法相,如果对好的,你可能会喜欢,入有为相。对于不好的,你的可能要减少、减损一点,这就是学习空观,这个念头可能就不会有。不执有为、无为空,就能顺入中道观,对一切世间相,顺逆来讲,你不喜欢逆境,很喜欢顺境,这个念头都没有,法就是法,只有一个法相、一个总相。

我们会分别就是,如果是善法,让你有利益的来讲,你就安一个好,如果不好的,造成你懊恼或者心态不正的,你都认为不好,在空有、顺逆,种种都是两边在分别。如果没有的话,今天这个人在骂我,我是跟他之间的因缘,过去我已经骂过他,这一生他很会骂我,你用这么总体相来观一切法的话,你就不会说这个好、不好,反正骂就是因缘果报在报而已,有什么好、不好,这样你就不会陷入什么两边,好坏、对错、有理、没理两边,没有执取空有两边,只有中道观了。中道观就是实相观,实相观就是这个缘、这个境,这样就是这様,我就接受这样,不加以增益,不加以减损。如果善缘,就是善缘,你去应。如果逆缘,逆缘你就去接受,也没有好坏心想,不加以增益,不加以减损,这样就是中道。总体一相观,法就是法,哪里什么好、不好,哪一个顺、哪一个逆,哪一个怎么样的差别相都没有。

我们知道要断第七意识以后,才有办法建立平等性,平等性一建立,刚刚上面所讲的这些是不是都平等了,也有那些平等的意义,不虚妄性是不是平等?不变异性也是平等?因为他是守在中道圆成实的这一边来面对法相,祂不随便变化。这些虽然法相名词不一样,以境界来讲并没有什么差异相,是为平等性

平等性智,加了一个智慧的智,samatā-jñāna,又作平等智。平等性智是从平等的性里面产生出来的智慧,一切法都从自性起,从真如性起的,而产生平等智的这个自性、法性,你讲平等性智、平等智都可以,意思是指体悟自、他平等之智,最重要就是自己跟他人之间的平等。即转第七末那识所得之智慧,末那识是分别智很强的第七意识,这里的分别不是第六意识那种好坏、男女、亲疏等等的分别,它是对法真实相取舍之间的分别。你转第七末那识以后,依此智慧而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皆平等。

一切事相平等,一切事相包括很多,我们常常喜欢用二分法的话,是善法、恶法,佛教、外教,是外道、是教内,什么一大堆的名相,一个悟到平等性智的人就没有这些概念,你常常会批评哪一个教怎么样,就是你没有平等性智,你没有平等观一切事相,一方面是你对每个层次之间境界不同以外,你没有这种平等心观他们。自他皆平等,你説这个人很坏很坏,他未来也会成佛,因为他有佛性。

《法华经》里面的常不轻菩萨,衪看到人就拜,我礼拜你,我恭敬你,你未来会成佛,我恭敬你。每个人有钱、没钱、有智慧、没智慧,好人、坏人、高官显要或者平常下贱百姓,衪都是这样礼敬。搞得大家很烦,衪是有平等性人,别人没有,说你在消遣我啊,还是在干什么?每个人追着要打衪,这是释迦牟尼佛的某一世,衪就已经证得平等性智,衪是自、他都平等观之,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佛。

这样的话,你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智皆平等时,就会生起大悲心,你既然是到菩萨境界,你已经体会到能解脱的能力,但是,别人不行,别人都是在痛苦、受报种种烦恼之间,你就会想尽办法帮他,没有证到平等性智的人,就比较不会起大悲心。这个大悲心也不简单,你也要有能力才能大悲的起来,虽然有那个心,你要每一个人都帮,但是,你帮一个就倒下去了,或者帮一个人麻烦就来,怎么帮?很多人都在苦难间,有人的被咒家下符咒什么的,胃就不舒服。

像这次我去上海就碰到这种事情,虽然他没有讲,他的朋友讲,刚好磁能环寄到,叫他带着,磁能环带着就好一点,每个都有身体的病痛或者家庭不如意,什么的一大堆事情,你都巴不得每个人都能够帮忙解决,解决要有能力,帮一个剩下半条命,帮两个剩下三分之一条命,帮三个就要垮掉,要大悲心也要有大菩萨的能力才行。(待续)

(2007.03.21.讲于法尔)


[ 解深密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