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试解《解深密经》的奥秘(2-47)
             
胜义谛相品第二
          (本篇文章为祥比丘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二、胜义谛相品()

法涌菩萨用什么神通来?法涌菩萨从大名称世界前来,提出说:「祂们那边的外道,在谈论胜义谛相是什么样子,却不能决定。」而这段经文在探讨祂怎么来,用什么神通来。以后你成为八地菩萨的话也是这样,有能力到各个世界,去听经闻法或度众生都如此,示现在各个世界度众生,不是永远都只有在这个娑婆世界度众生。

神足通有三种现象。一种是你用观想意念,把你的身观空举起来往空中飞,第二种你就用你的心意念,如意的转,把远的地方观想很近,然后举足就到了,或把你的身能够观想到把外转外或者把内转外,这二个现象使你的身体虽在很远的地方,也是一下子就到了,这是中品的如意神足通。

第三种我们讲心速疾通,就是心念一起你就到了,这是八地以上所能够得到的,令身体能够轻捷而成满,止于一心。你心到,身也到了,这是最高明的神足通。我们一般讲的举身如飞,像鸟在飞,像这种比较粗的,起码你打坐修行,气脉要通,不是一般人在观你的身体空能够飞起来,就能飞起来,你起码要相当的气脉通。气脉通,你脑筋也比较有定力,比较有意志力、念力等等的,才会发挥作用。不是说你一个凡夫不修行、不打坐,身体没有气,就能够飞。像仙人能够飞,起码修到身体气脉能够通顺,只是他不修内心的习气毛病断除,心不清净。第一种要飞的人太多了,当然不是说现在,是过去;现在末法时期了比较难见,当然不可否认的,在高山、圣境还有这些人。仙人他是寿命很久远,现人的身,但不会死,他可以飞;有的阿罗汉也会示现,他们都是能飞的。

 

若依《俱舍》第二十七及《顺正理》意势神通唯佛所有。故顺正理七十六云,行有三种:

若依《俱舍论》第二十七及《顺正理》意势神通唯佛所有。《顺正理》是《阿毘达磨顺正理》,尊者众贤造,玄奘大师所译。故《顺正理》第七十六卷的辩智品第七之四,也提到这三种通。跟真谛大师所讲的对应一下,因为我们过去很少谈神通,既然你要读《解深密经》,难免以后你要发神通,哪种通不知道,心清净了就会发通。有时候你也可以安心办道,离家到深山、野外去专修。若你要在家里,有家室、有结婚,也行淫,你说这种可以说有神通?是鬼神通,是鬼神附身才有这种能力,这个要搞清楚。心不净,不可能有神通的,有神通就奇怪了,一定是魑魅魍魉附身。

 

一者运身,谓乘空行犹如飞鸟。(俱舍亦同)。

一者运身,谓乘空行犹如飞鸟。(俱舍亦同)。真谛大师也讲,举身如鸟飞空。

 

二者胜解,谓极远方作近思惟便能速至。(上同俱舍,已下不同。)若于极远色究竟天作近思惟即便能至。本无去无来何谓速行,此实亦行但由近解,行极速故得胜解名。或世尊言,静虑境界不思议故,唯佛能了。(已上正理)

二者胜解,你的心意念,能够有这种殊胜微妙的理解力后,极远方作近思惟想。譬如你要到美国,你把美国的哪一个地方观在你的眼前,然后你就到了。其实你的身体已经到那边,这距离五千多公里,怎么一下子就到了?因为你有能力,那个念力心力这么观。虽然远在他方,其实近在眼前,然后你身体跨一步就到了。这跟上面《俱舍论》跟真谛大师所讲的差不多一样。下面就不一样了。若于极远色究竟天作近思惟即便能至。现在讲世界,你要到世界的哪一个地方,你可以这么讲,一个地球直径就是一万多公里,圆周四万多公里,你这么想还可以,但色究竟天究竟有多高?非常非常的高,你不要讲须弥山它有八万四千由旬,一由旬,如果以七公里计,八万乘七,起码有五十六万多公里,这个算起来还近,但算起来还是比地球还大。

色究竟天是五净居天里面最高的。五净居天乃色界第四禅八天中之五天。色界有初禅天、二禅天、三禅天、四禅天。四禅天中的五净居天,为什么他们还有一个色身呢?这些有的是阿罗汉,阿罗汉还没有破色身,阿罗汉还有余依身、有余依习,这个习是微习,虽然是断贪、瞋、痴,但微习还没有灭,让他没有办法脱离这个色身。五净居天:无烦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最高就是色究竟天。一般高天的天主他看不到五净居天,看不到,不知道在哪里,虚空很大。我们不要讲虚空,我们讲这个银河系,银河系应该在六欲天,你是可以这么去推算,是很高没有错,但是初禅天更高,二禅天更高,三禅、四禅更高,这都不借用日月光去照明的。

五净居天就是阿那含果的人才能证得,阿那含果是不还果,他是不来人间的三果,那不来人间,怎么成阿罗汉?利根的,就在五净居天那边就成阿罗汉了;那钝根的、比较下天的,我们把他分成三阶,五净居天的下天,比较下天的,他还要来人间,当生就成阿罗汉。所以,《金刚经》里面为什么讲「不还果者不是不还」?就是指这些人,他还是来,才能成阿罗汉;真正利根的,他不必来了,在那边就能够修证到阿罗汉的果位,把余习全部断掉,然后观因果。阿罗汉的观因果,跟阿那含是不一样的。

阿那含只知道因果,但不知道那个因是怎么样,这个人跟那个人之间的因缘果报是怎么去牵扯,他看不清楚。一定要到阿罗汉他才有办法观清楚,他才有办法彻底解脱。这里讲,这些古代的这些阿罗汉要上到色究竟天,他是一念之间就到了。这是在讲胜解的阿罗汉们,能够远到色究竟天,把它观到眼前,然后思惟,即便能至。你说,这些阿罗汉,一下子去色究竟天,一下子到忉利天,一下子去哪一个天,是很简单的事,为什么?因为心清净,这种念力、思惟力,想到哪里就到哪里。

你说释迦牟尼佛去为衪的母亲摩耶夫人讲《地藏经》,是祂的肉体去的,所以人们才看不到。当时的这些大王、信徒、弟子之中,只有有神通的人,才知道衪去哪里,而没有神通的人就不知道衪去哪里。所以,大家就很忧心找来找去。优填王(Udayana就发病了,之前天天看着很庄严的释迦牟尼佛,现在几天看不到了,就生病了。既然看不到佛,国王生病了,那怎么办?所以,有人出主意,不然就去雕刻一尊释迦牟尼佛像,但是谁会雕刻那么完美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好呢?雕不出来!世间人没有办法,虽然国王出重金去请很好的雕刻师来,一谈到要雕刻佛像,没有人敢雕,手拙、没有办法。天上专门在雕刻的天神知道了,马上示现下来,变成一位婆罗门,说他会雕,这么去雕刻出来。雕刻佛像是这么来的。听说这个旃檀木的佛像,好像流传到中国来,那是第一尊的佛像,雕刻佛像有非常殊胜的功德。

所以,你要是懂得这些就知道,雕刻或者装饰佛像,未来的福报是很不错的。就像迦叶尊者一样,祂过去世也有雕刻过佛像,所以祂的身体是金色的,跟佛的身体一样是金色的。迦叶尊者又好像辈份很高,每次讲经说法一定要坐在世尊的前几位,如果大家搞不清楚会错以为祂是佛,祂就非常的在意,每一次都要离得远远的,注意离释迦牟尼佛非常远。雕刻佛像是有这些功德,所以,从那时候才讲到雕刻佛像。有些宗教或者什么的,因为不懂、造口业,认为不要崇拜偶像什么的,这讲起来都是无知,都是造业。所以,我们不懂就尽量少讲话。离言法相,离语言文字相、离言说相,什么都不要讲。因为我们不懂的太多了,很多人因为境界不同,过去的因缘不同,接触的宗教不同,就会常常出口造业。

本无去无来何谓速行?你的身体也没有来,也没有去就到那里。什么叫做速行?此实亦行,但由近解,他还是有行,只是把远就近,然后一步登天。我们说一步登天就是这样子,对我们来讲不可思议,对这些圣人来讲很容易。行极速故得胜解名,所以,像你这样,这些圣人要去阿弥陀佛世界,或者阿弥陀佛三圣要来接你去衪那里,是一瞬间的问题,不要说要腾云驾雾、要飞多久才到那里,不是这回事情。当然,你要阿弥陀佛亲自化身来接你,你要修到上等上品,祂才会来接你;如果没有,衪的化佛或者观世音或者大势三尊化的来接你;再不行,下品,你根本没有办法到西方极乐世界,只是给你一个方便有余土,接到普陀山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去,或接到哪一个天上,忉利天也有观音殿。

所以,你看经典看多的话,会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现象,都零零星星的散落在各部经典里面。所以,你为什么要看得多才懂得多?如果光是他怎么讲你就怎么听,那讲的人又不是很深入的去看很多的经典,有时候大家都在解释经典,都有深浅的问题在。不管怎么样,讲深的有深的人听,讲浅的有浅的人喜欢听,不是讲深的就很好,讲得深只有三、五个人听,有什么好?也要刚好根机够,才能够契入你所讲的。那讲的不好或者很粗浅,但是他的信众很多,为什么?那个低阶的。

以山为喻,你看山高的时候,就是只有一点;低的,跟平地一样的,就这么宽,当然就是这么对上。曲高和寡这是必然的,你如果是要行菩萨道、要广度众生,各个根机都能够接受的话,你讲就要深入浅出,让大家都听得懂。这次有一个十八岁的大朋友来信问:「为什么○○人,他们的理念、感恩、心都很好、没有错,但讲的道理都那么浅?」因为适合大众──只要赚钱、有钱又不想修行的人,让他们来出钱。有一点善心,要帮别人的,不懂道理,没关系,只要有慈悲心、大爱、爱助人就好了,所以信众很多,每个人都喜欢加入。你们可能也是从那里起步的。怎么起步都没关系,这代表你的境界怎么变,都是因缘。

这些自性,本来就无来无去,佛性也是无来无去。你这个肉体已经修证到念力很强的时候,到哪里去,这个肉体没有什么重量,不受它的压力,不受虚空的压力。我们这个航天员一升空,都要用特别的装备包得紧紧得,为什么?虚空上的压力很薄,就怕爆炸,压力太重会击垮了,没有压力你的身体会爆了,所以,就穿宇宙飞行服。为什么这些圣人不必要,而且你看经典,很多都是一下子到色究竟天,一下子又回来,然后,就问世尊某一些法,那边看到的某些现象怎么样怎么样。所以,你读很多经典就有这些好处。为什么一举足就能到色究竟天?就是他有胜解,这是心的问题。

或世尊言,静虑境界不思议故。世尊说,你在定中,这个起心动念的能力很强,所以为什么你要修到一个境界,你才持咒,才有力量。为什么有人嘴巴同样念念念,那个咒却没有力量?这是念力的问题,念力是靠你打坐修行来的,不是你一开始就会念咒就会怎么样的,没有!所以,我跟你讲,你大悲咒如果是认真持一遍也就够了。如果你认为:「老师讲:一遍就够了!」你真的只持一遍,但是你又不好好打坐认真修行,这个念力当然不够。我所讲的那种一遍,跟你嘴巴念的那种一遍,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以前讲过,密法为什么是──持佛如来的咒要持一百万遍,菩萨的咒要二百万遍,持那些天龙夜叉等等的天神鬼神的咒要三百万遍?就从你一个凡夫身的念头熏熏熏,熏到你自己会念,起心动念会念。

你要了解,密法里面那个手印跟咒语,咒语不是用嘴巴念,手印不是手结的是用观想的。所以,释迦牟尼佛一看到什么事情,脑筋一观想,就能现哪个手印、持什么咒。譬如在王舍城,阿阇世王有狂象名曰守财,牠是很狂暴的,对着世尊冲过来,衪便用「心中心法」的第六印把牠降伏了。这个就是有那个静虑。你要会观想,你就要有静虑、打坐的功夫。修行为什么要打坐?除非你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专心念佛就好,如果你发了菩提心,你诵了《金刚经》,就是要发菩提心,你发菩提心就是未来一定要成佛,要成佛就是要度尽一切众生,未来要成佛就要禅净双修,今生就要修,不是只有念佛念佛就能往生,因为末法时期众生业重,所以,没办法,世尊才讲这《阿弥陀经》,你专心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会来接你去,那是一定的,但是,你现在要自己修,打坐、修念力,甚至于能够进入二禅、三禅、四禅的境界的话,你那个念力很强,你想什么,它就能够成就。

所以,静虑就是禅定。禅定的境界之中,你起心动念,用静静的来思虑,不是不想,静虑就是你在静中、定中去想,那想要干什么,它就会成就什么,那种力量是不可思议的。何况说你要哪个地方去,你都可以到六欲天、色界、无色界,(无色界当然没有一个地方),反正你无所不去,地狱可以去,天上也可以去。因为他没有身,只有一个心,那到色界天就有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这个是静虑境界不可思议,像这样是大家都可以做到吗?以你那个四禅天的天神,顶多可以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天界跑来跑去就不错了;阿罗汉,相当于八地菩萨,他当然可以到三千大千银河系跑来跑去,他可以做到,但是想要尽虚空、遍法界都能到达,这个唯佛能了。这是第二个。以上是《顺正理》所讲的。

 

三者意势,谓极远方举心缘时,身即能至,此势如意得意势如。(上同俱舍)

第三个用意势,用这个心念的势来成就就神足通到哪里,谓极远方举心缘时。很远很远的地方,你的心起了一个念,起了一个念就是一个缘,你要一切法起,一定要缘起,你要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缘起。所以,这个缘就是你要去的地方,你就是要去哪一个地方,一定要先想到这个地方,不然怎么去?这个就是所缘,所缘的境,你那个心起来就到了。所以,极远方举心缘时,身即能至,这身体马上到那里。此势如意得意势如。这种势力如你的意,你只要起心动念,它的势力马上能够做到,这跟上面的第三个心速疾通是一样的,这些都是大菩萨的境界。

所以,所谓通,你仔细看各个经典,四禅天的天神的通跟阿罗汉的通,跟菩萨八地的通、跟如来的通都不一样的!虽然都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等等,内涵都不一样。心愈清净的,所现起的通的力量愈大月。我们才会知道,为什么世间禅者或者阿罗汉的宿命通,只能观过去、未来八万劫以内众生的因果,乃受心不清净的影响限制。那如来为什么无穷尽?时间没有开始、结尾之限,所有众生的因果报应,甚至于很微细的因缘都能够了知?这是心的清净度的问题!

所以,我们在刚开始开宗明义讲诸圣功德时,佛衪是「最清净觉」,衪是觉悟以后,心修得最清净。这「最」是没有人比衪更大、更清净的。菩萨有清净、阿罗汉也有清净、世间禅定的人也有清净,但是这程度有所不同。所以,心的程度不同,所发起的通就不同,道理就在这里。上面所讲的跟《俱舍论》相同。

 

如心取境顷至色究竟故。(已上正理)于此三中意势唯佛,运身胜解亦通余乘。谓我世尊神通迅速,随方远近举心即至,由此世尊作如是说,诸佛境界不可思议。(上同俱舍)

如心取境,顷至色究竟故。你的心起了色究竟天,你的身已经到色究竟天,这跟上面《正理》所提的是一样的。

于此三中,意势唯佛。这三种里面,意势神足通,只有佛才能够做到,一想就到!上次我讲的,要度三迦叶中的大迦叶尊者,世尊衪特别现了很多的神通,然后大迦叶知道衪没有被毒龙吃掉,一定是很有修行,想要来供养衪,请衪来吃早餐。世尊说:「好,你先走,我马上到。」衪在这个过程之间,就从南瞻部洲跑到西牛货洲、跑到东胜神洲、跑到北俱卢洲,都去当地拿到最好的水果,一去一来,而且比大迦叶尊者还早到。

当然他们范围是很大的,我们去看毒龙洞,我不大相信南传的说法,南传说法说那是前正觉山,当然那边有好多山,不是说毒龙洞那个山就是前正觉山,就是说衪证到菩提成佛之前,衪有先去这个山,衪想在那个地方打坐,结果土地神现身告诉衪:「尊者!尊者!这里不合适合打坐成佛,这里不能够成就,您要到别的地方。」衪才离开那个地方,选到菩提伽耶的金刚座那里。每个佛成就都在那里,那个洞熏得很黑,毒龙就会喷火,一发瞋心就会喷火、喷死人,那个地方周围都是木瓜林,翻成优娄频螺(Uruvilvā,这个就是我们所谓苦行林那里,苦行林那个范围。再过来就是毒龙洞这座山,这座山范围的六、七公里左右的地方,都是大迦叶尊者五百弟子在居住的。

世尊住进去这个毒龙洞后,收服了这毒龙,然后衪现这个意势的神足通,到各洲拿最好的水果回来,大迦叶尊者还是不信服,自认为:「你的功夫不错,但是你所理解的解脱道理,没有我婆罗门教好。」后来,衪逼不得已更现神通,从那座山又走到木瓜林,我们去看的那个苦行林的地方,那边不是有一个井?衪走过尼连禅河的时候,那个水都是排开的,衪这样走过去的,大迦叶远远看着,认定这个年轻的比丘在水中一定会溺死的。古代的尼连禅河水很深,不像现在一不下雨就干枯得见底,我们都可以用走的过去。古代不是这样,所以,地形变化很大。大迦叶就赶快驶一条船驶过去,结果,看到这位年轻的比丘,怎么一走入,水都分开来?就问世尊:「要不要上来?」世尊说:「好啊!」结果,一跃上船,那个船就破一个大洞。

衪故意要现神通修理大迦叶一下,因为他一直不信服,假若度了他,等于所有摩羯陀国的这些婆罗门都会信仰衪。度一个等于是度了无量无边的修行人,因此衪花了很多的精神。这时,世尊反而提着船飞到对岸去,这样大迦叶才信服。信服就在到毒龙洞那个地方,皈依释迦牟尼佛。后来他的二个弟弟,各有二、三百个弟子,一个在菩提伽耶要进去的地方,都是在那个河边上下游的地方,这二个,一看到大迦叶尊者,把所有的拜火的用具、修行的东西,都丢掉河里,(婆罗门教原本就是拜火神、拜火教,现在因为改信佛教,便不再拜火),他二个弟弟在下游看到,大哥的东西、修行的用具都不见了,都丢掉水中,以为发生什么事情,赶忙上来看,才知道原来是他皈依了释迦牟尼佛,后来商量之后,也皈依释迦牟尼佛。既然师父都皈依了,所以这二个弟弟的徒弟,总共五百个。也皈依,这样一下子就接收了一千个徒弟,当然其他的,以后影响的更多。

你去看这一段,就知道释迦牟尼佛用神通最多的,就是度这大迦叶。以后就不再怎么现神通,而且告诫这些弟子不要现神通。因为你现神通,大家只会想学神通,而不认真去修内心的解脱。因为你用了心,就等于用有为法,而有为法的境界就会不高。像世间禅定的五种通,都是用有为去练出来的,这不会高。所以说,神通的内涵各有不等,依你心的清净度,会不一样的。

此三中,意势唯佛;运身、胜解,亦通余乘。运身是第一种神通,第二种是胜解。通余乘,就是指声闻乘、缘觉乘或菩萨乘的,这些神足通都有,甚至有世间禅定的,他是比较差一点的第一种。谓我世尊,神通迅速,随方远近,举心即至,随各个不同的地方,远也好、近也好,只要起心就到了。

所以,衪要去忉利天,甚至于要去度那个鸯掘摩罗Avguli-mālya也是一样。他要杀一千个人,拿手指头来做成发鬘,他师父才要教他解脱之法,因为他要求涅盘,学涅盘法已经着魔了,结果他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剩下一个,连他母亲那天要来通知他官兵要来捉他,母亲好心要通知他赶快跑,结果连这个妈妈他都想要杀。佛在定中观到,知道杀母的罪业很重,不能让他杀,在前面举身让他追,又不跑很快,又让他追不到,鸯伽摩罗本来很聪明,也跑很快,终于跑不过衪,这个心是一种起心动念,要多快就多快也是一种。他问衪:「你是用什么神通在跑?」世尊说:「我没有在跑,是你在跑!」当然,这个义理很深,为什么你跑?就是你的执着一切世间的什么、要学涅盘、要学什么,心很乱,所以乱跑,释迦牟尼佛其实也没有什么跑,起心动念只是远离他一段距离,不让他捉到,结果他马上一醒悟,这句话是什么哲理。后来,释迦牟尼佛才跟他开示,不要乱造业,杀母是五重罪之一,不能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这些。

这里讲鸯伽摩罗这种故事还是小case,十方世界衪要来去,都是举心就到,由此世尊作如是说,诸佛境界不可思议。所以,佛有什么界,不用我们凡夫的脑筋去想。连菩萨都不知道了,何况是我们?连那些大菩萨、这些补处菩萨,都不知道佛的境界、能力,有多大、多不可思议了。除非那些已经成为佛的境界的,衪有那个能力,但不想成佛,衪一直要度众生,像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补处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等等的大菩萨,有时候连佛的境界,祂们都还有不能够想到的地方,这个我们更不用去想。我们只能说,衪功夫很好,好到哪里,不知道!这以上所讲的,跟《俱舍论》一样。

 

如日舒光能顿至远,故说为行。若谓不然,此没彼出,中间既断,行义应无。或佛威神不思议故,举心即至,不可测量。故意势行唯世尊有。胜解兼余圣。运身并异生。

如日舒光能顿至远,这种心念起就马上到的这种能力,就像太阳,只要一出来,我们这个娑婆世界(除非背着太阳的那一面),太阳一出来,大家都能够接受到它,不管远近,差不了多久的时间,能顿至远,故说为行。这样讲起来,才说太阳光有到地球来吗?没有!但,它已经照到地球了,它也走到地球上来了,意思是这样子。诸佛衪们的神足通,举心就到,所以,你不说行也不行,因为衪真的有到那里去,所以说,是有行,其实衪是不来不去的,说到就到,无内外。

若谓不然,此没彼出,中间既断。那另外一种说法,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边失去踪影,那边又冒出来,衪在现神通降服六种外道的时候,就是在舍卫国,舍卫国的地方,经典说最有名的,这是我们参访八圣地里面,这《八大灵塔经》里面所讲的舍卫国,不是说在那里讲什么讲《大般若经》、《金刚经》,在那里讲什么,它只是说在这里大现神通降服六道,这六种外道被衪降伏。然后很多国王都参与这一役,所以影响更大,每个国王都信服的话,那他的子民当然也都信服,所以度的人很多。

此没彼出,中间既断,摄服魔行义应无,这种没有所谓的行。真正的行,应该有走一个距离,那这个佛衪的威德力、神通力不是这个样子,说到就到。当然,所有阿罗汉要现神通才能入灭,如果没有现神通入灭,人家不信服你是得阿罗汉。世尊交待,每个阿罗汉,要入灭前才能现神通,所以阿罗汉要入涅盘前,都飞到空中,上身出火、下身出水,或者上身出水、下身出火,这四大同时互相起作用,水不会被火烧热,火也不会被水浇灭。懂得四大体性的人,他这个地水火风四大互不干扰。他飞到空中以后,这边出水、那边喷火,这边飞出去、那边跑出来,这是常常有的。要走的时候,才示现神通而入涅盘。每个阿罗汉都是这个样子的。

平时世尊交待,不准示现神通,你要真正修心修行,大家跟着你修心,威仪、行为、心性都非常好,这样你的神通自然会起,因为你所有的习气毛病断尽的话,神通自然就会起。小菩萨为什么没有神通?因为小菩萨智慧还不够,还要度众生累积智慧,所以,他余习不能尽,尽的话就不来了,修到八地菩萨才是真的余习已尽、不动了,那就发起神通,十方国土来去自如。至于宾头卢(Pindola)尊者,他就是现神通,然后被佛交待不准入灭,因为违犯佛的交待,乱现神通,蛊惑这些大众,所以他现在都不入灭,为什么?因为,每次我们要斋僧、供僧的时候,他都代表佛来,才有一个位子,就是这么来的。

或佛威神不思议故,举心即至,不可测量,故意势行,唯世尊有。衪一念势力,能够到哪里,只有衪才有。胜解兼余圣,第二种神足通,八地菩萨或者声闻、辟支佛、阿罗汉,甚至于阿那含,也有这种能力。运身并异生。第一种这种举身飞的这种能力,异生都有。异生就是还没有脱离三轮回的,这些修世间禅定的人。世间禅定也有神足通?对!但是,他们没有解脱,就算他们能够举身在天上飞,他们天寿尽了还要再轮回。婆罗门大概是走这一类的,还没究竟,虽然能修到无色界境界,还是没有脱离三界。那世间禅,四禅天也是一样,更是没有脱离三界。以上,我们对神通大略有一点了解。

 

今依大乘,大智度论,法用少异。故第五云如意有三:一者能到,二转变自在,三圣如意。能到有四:一者身能飞行,如鸟无碍(当正理初行也)。二者移远令近,不往而到。三者此没彼出(此二即当正理第二)。四者一念能至。(当正理第二。)

今依大乘,大智度论,法用少异。在用法上有些不同,在用法上,《大智度论》第五云,如意有三:一者能到,二转变自在,三圣如意。

能到有四:上面讲的是三种,就是我要到哪里就到,一种把远变近,把近变远。近变远,是你要去远的地方,你的身体去就很远的地方;把远变近,是把很远的地方变在你的面前,所以你一举手投足就到了。第三种是胜意,就是上面所讲的意势。能到又分成四种:

一者,身能飞行。用你的身飞,你作过梦,梦见过去你会飞,代表你过去有修外道法,或者修到世间禅或者阿罗汉或者什么,他飞的样子都不一样。像我们看电影,看到仙人都站在云端上这么飞,还站着,第一种则像鸟一样用趐膀在飞。看你自己修证到什么境界,你就出现过去怎么飞,你能飞就代表你过去一定有修行,常常在作那个梦,同样的梦,飞的样子都一样,飞到哪个时候?飞到你脑筋打破了,那个念头才大概没有,不然有一点影像,你就开始作梦,又在飞又在飞,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如鸟无碍。(当《正理》初行也)。

二者,移远令近。把很远的地方,近在眼前,不必去就到了,不往而到。

三者,此没彼出。在这里没有,变空、变无形,在那里又出来。这边一下子不见了,从那边再冒出来。这中间是什么?也没有飞,也看不到真行,这就是把你的身变空掉,没有了。此二即当正理第二,也就是《顺正理》这本书这篇文章所提的第二种。

四者,一念能至。第四种一念能至,你起心动念缘哪个地方,他就到了。(当正理第二。这是《顺正理》的第二种情形。)所以,「能到」有以上这四种。

 

转变自在者大能作小、小能作大,一能作多、多能作一,种种诸物皆能转变。外道转变极久不过七日,佛及弟子转变自在无有久近。圣如意者,外六麈不可爱,不净物能观令净,可爱净物观令不净,是圣如意法,唯佛独有。

转变自在者,大能作小、小能作大,一能作多、多能作一。在识阴魔相的行者,大概都有这种能力,所以,化乐天的天神他变一个天宫、变一个什么,是很容易的事情,要无中生有是很简单的事情。问题是,你所化出来的东西,能够停多久?因为一切都是有为法、心用,你用你的念力在护在持它,它会一直存在,有一天,你的念力不护持它的话,它就灭了。所以,幻化师他为什么能够幻化一只大象、一只马或者无量的士兵?因为他用他的念力在支持。至于能够多久?下面讲的,外道再怎么变,也不过七日。就是你的念力支持很久很久,再怎么久,也是只有七天,所以,这是给我们一个好消息,就是──当你的痛苦被外力来干扰的时候,你再痛苦也不过七天,因为是无为法。

他用有为法、用符咒或者什么来害你,你就忍耐一下,七天就过去了。我们还要忍,这些圣人都不必忍,不管别人在玩什么把戏都如如不动。我们功夫愈高的愈不必忍。同样的,同学有事的时候,病的东倒西歪,我都不会有事吗?我也会有事,但没有像你们一样倒,我工作还是照做。若像你们这样的,工作就做不下去了。过几天,还是没事,为什么?碰上再强的念力,会害人的大概都是外道,真修佛法的人,哪里会害人?这个心管都管死了,管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害人?不能有害心、不能有骚扰别人的心。所以,外道喜欢用心法,但再怎么变变变,也不过七天。在你要护持护持。再怎么坚定的修来的力量,有为法一定灭的,念力不够或者后继无力,就灭了。

所以,为什么阿弥陀佛为什么那么厉害?因为衪是成佛的。衪化一个西方极乐世界,跟我们天上的天神一样的皇宫,还要漂亮、殊胜,它没有三恶道,那些鸟都是阿弥陀佛变的,他们会念阿弥陀佛,出鸟声音,念佛、念法、念僧的声音。一个地方总是要有各种众生。像我们这部经刚开始前面所讲的,「最胜光明七宝庄严场」是释迦牟尼佛的清净国土,衪还要让这些菩萨、阿罗汉或者天龙八部化一些天众居住在这个地方,不然,衪的净土只有衪一个,这样不行,总是要有一些随众。修得好一点的菩萨,给一块清净的国土,由衪的自身受用土,拨一块他身受用土,给这些菩萨、阿罗汉、声闻或者天龙八部,这是衪的眷属。我们看这些很有意思,多一些概念。

种种诸物皆能转变。从大变小,从小变大,从一做多,从多变一,但是,你再怎么变也不过只有七天的能力,就化没有了。所以,我们刚开始在讲经典的时候,这些幻化师在市衢道中,所幻化的一切大象、兵马等等的七宝谷物,或者这些一切他所化的的,都是用石头树枝去化的,再坚持一下,只有七天就没有了。所以,凡愚看到他变,就认为是真的,因为他不去注意他变,是假,他看他变出来就是真,执着那个真,才叫做凡愚,执着变化为真。那恶慧的,就是执着空理的,自认已经看清楚幻化师在变,变出来那个是真的没有错,但恶慧者执着这种观念,说是假的。假的,你去摸它会跑,有血有肉,怎么会假!是真的有,你不能说他没有。

最好就是善慧的菩萨,既不说有,也不说没有,反正,就知道这回事情,「离言说相」。我们对世间事,修行就是要这个样子,你看是看清楚了,不必去讲,不必去说好或不好,《解深密经》在训练你这种从偏执空理之间,如何转到实相观、中道观,不要说,我看到你在变,我知道你在变,而且变出来是真的会走路,甚至刀子插下去会流血,都真的,没有错,我都是很清楚,连这些话都不必讲,这是善慧的人,就是菩萨。所以,我们了解,原来,这外道他们的念力,再怎么变大变小、小变大,一变多、多变一等等的,怎么变,都离不开七天的能力,就会化空。

佛转变自在,无有久近。那再讲到神足通,佛及衪圣及衪的圣人转变自在,不会有要多久、多近的问题。所以,只要是佛变的,不是只有七天,只要是佛变的永远不会灭,譬如西方极乐世界是永远不灭的,因为是如来变的。如来自受用土所化的清净国土也是这样,它不灭,没有久也没有近。

圣如意者,外六麈不可爱,不净物能观令净。如果你的心已经证到清净,叫做圣,没有烦恼叫做净,清净更是净。你这种起心动念,随心所意的如意,能够这样的话,就是圣人。当然,阿罗汉、辟支佛、菩萨这三个,还不能跟如来比。外六尘不可爱,就是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讲起来是不可爱的,如果是不可爱的不净物,衪一转就变成清净。可爱物因为怕你执着,清净物又怕你执着,就让它变不净。此是圣如意法,唯佛独有。所以,佛随时在观照众生他修到哪里。如果这个人很爱肉体,天天在化妆,涂抹都要花二个钟头在弄你的脸、身体,也许衪就要教化你,让你体会──这个肉体是会消灭掉,这个肉体会汚青、出血、流脓,或者让你看到五脏六腑里面真的都是脏兮兮,看你喜不喜欢?

如果对执着清净的,要破解他的执着清净,就化一些比较不清净的念头或影像,让你去适应。你既然有执着,衪就让你看到乱七八糟也要自在。有洁癖也是一种执着。那如果乱七八糟的人,也是一种习性,也要改。有的人进到印度的厕所,或者广大的原野厕所,有的不适应,也要慢慢的适应。臭、不臭是你的观念,我们知道臭、脏,那你如何去自在的去利用它,该用就自在用。佛为什么做很多事情?看每个人的根性、执着,让他们慢慢破解。这就是圣如意法。

 

《大智度论》第三云:问如经说,弹指顷,有六十念。若一念中能至一方恒河沙等世界,尚不可信,何况十方恒河沙等世界,时少而所到处多。答曰:经说五事不可思议,所谓众生多少,业果报,坐禅人力,诸龙力,诸佛力。于五不可思议中,佛力最不可思议。菩萨入深禅定生不可思议神通,故一念中悉到十方诸佛世界。如说四种神通中唯佛菩萨有如意疾遍神通。

《大智度论》第三云:有人问,如经所说,如经典所说的,弹指顷,有六十念。这个手指头一弹有六十个念头,其实这个弹指是一剎那,其实真正讲有九百个念头起灭,我们没有那个能力,六十个念头已经很多了,不多不多,如果以行阴区宇,那个是九百多个,我们没有那种功夫看到那里。若一念中,能至一方恒河沙等世界,尚不可信,何况十方恒河沙等世界,时少而所到处多。

答曰:经说五事不可思议。到底我们的众生有多少?这宇宙之间,不是我们世界,这众生还有有情跟无情二类,有情又有十二类,等等的这些不可思议,这里讲的不可思议只有佛才可以知道。这第二个不可思议的,众生这样的因缘果报,到底谁跟谁怎么样,这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就是这个样子,只有佛衪可以看到无时间的开始,无时间的末了,无始无终,这叫无时。这无时,不能去讲哪个时候开始,事情的开端没有办法说清楚,因为永远就是存在的事实。也没有办法说什么时间结束,所以,无始无终的,这样时间久远劫。

第三个,坐禅人力。坐禅人的力量、打坐人的心力。坐禅人力,就是坐禅人的力量,指的当然是坐禅人的心力、念力不可思议。所以,为什么我说你要利益哪一个众生,你要打坐、持咒,奇怪,这做一做真的就帮到他了。你会觉得你的心力不错。这外道或者这些修道不清净的,要害人,也可以发挥它的力量。所以,我们学咒语有白咒跟黑咒,你不要去学黑咒!白咒就是利益自己、帮助别人;黑咒就是专门害人的,害人破财、生病、丧命什么种种的。因为你持哪种咒,你去驱哪种不好的天神,天神有十二类,鬼神或者天龙八部或者什么都属于天神,他屈服你这个咒,他不得不去做,奉你这个咒的命去做坏事。

所以,这个黑咒,大概都是不好的这些、修一半的人所想出来的念力,成为一个咒。你如果持这个咒,他有某一些护法神在护持这个咒,他就要帮你去办这个事,你说持这个咒有效,有效,你死了以后就要下地狱!释迦牟尼佛一直在告诫,不要去学这个黑咒。害人的咒语不能学,念一念人家就送钱来、念一念有的女生就自动献身,这不可思议,可以达到目的,但你都在造恶业,下地狱会很快。所以那种黑咒不要去学、不能去碰。你要学就学白咒,学利益众生的咒。这是在讲坐禅人的念力不可思议。

第四个,诸龙力。龙只要喷一滴水,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就要做淹大水,它真的力道有多大?不知道。你说这个怎么去想?如果,你心眼打开的话,有时候,要下雨,你会看到一条龙在吐水,你就知道要下雨,你说这只有神话才有的,其实真的都是这样。过去,我就看到这个龙在吐水,吐水以后就下雨。你就会相信,为什么龙的力量是这个样子。那龙的样子像什么?很像中国人画的,中国人画的龙,那些龙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吗?一定是有神通的人看到,才去画出那个样子来,中国人画的龙最像。所以,你知道龙在吐水,如果看得到,就知道真的要下雨。你看我们这些祖师大德、这些高僧大德,这些龙有时候在一个水池里,你持咒,他就化成很大很大的龙,吐水给你看,如果你要祈雨的话,不是有位大德祈雨,就把小小的水蛇,持咒持咒,慢慢变大,开始喷水、下雨,它一滴水就可以让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做大水、满,这个力道有多大,很难去思惟。

西方人没看过东方龙,看过喷火龙,有脚,但也是用飞的,西方人是火龙,能喷火、能走路、能飞,跟鸟在飞没有二样。世界虽然东西方不一样,体会也不一样,因为看的不一样,所以,当然不是说他不对,到底外国龙跟中国龙,有什么不一样?当然,龙有很多种,龙也是有各种种类。中国的就是跟我们的游龙很像。外国人都喜欢画喷火的火龙,中国是水龙。在印度没有龙,都叫蛇,这个龙会变,变小就变蛇,变大就成龙。这个龙,它扮演的角色,因为它会吐水,可以给我们水,也可以不吐水,让我们枯干、干旱,而渴死掉。

末法时期,你看经典,为什么人类为什么会灭亡?因为龙心不悦。我们古代的人讲龙心不悦,很有道理,这个龙心不悦,我们就要招殃。依经典讲的,龙心不悦不是对什么事情心里不痛快,而是对人类的道德行为愈来愈差,感到不痛快,到最后气得不吐水,所以才有七年七个月七天七小时,一点水都不吐。最后三大劫,人类毁灭,刚开始大家打来打去,不是用刀杀来杀去,是用核子弹这么丢来丢去,为什么?因为我们人类是自己毁灭在这些高科技上。这些发明的人是谁?是过去他们已经发明过的,如果你懂得人类的演进跟过去因缘果报的关系,你实在不用太高兴,科技愈发达,发明愈多,这些都是西方做人的,为什么是西方人?西方人也有过去世是科学家,他发明这些,因为远离这些东方,道德行为就愈来愈差。

他发明这些,以后,那个领导者心地不好,又常心情不好,看不顺眼就丢原子弹,以后,不知道又会发明什么弹,不知道!龙心不悦,所以,让人类毁灭。这期网络文章,谈为什么末法时期佛法会灭?就是龙看到众生道德行为不好,就不吐水,打仗完了,就有瘟疫,瘟疫完了,还没有全部灭,但,就是无水,不是我们哪一洲无水,是全世界,而且时间还不是只有一年,一年还可能可以用海水淡化来喝,七年七个月七天又七个小时,四个七,都不吐水,造成干旱,所以,所有的湖、江都枯干,所以,人类才毁灭。

第五个,佛力。佛的力道,更不可思议,所以,佛的力量更不用讲了。这里讲这五种不可思议,当然佛力是最不可思议的。但这五种,以佛的力道,都能够了解、能够降伏、能够克服,也能够知道。因为佛力对前面这四个都懂。

你龙不下雨,只要有佛的慈悲心,也可以让它下雨,就是我们没有那种道德行为,那时候,大家也都不讲深意义的经典,都讲一些放生、做善事讲这些,都不讲心怎么管制、怎么解脱,不讲深义的经典,所以让法毁灭。也不守戒律,所以佛法会灭。所以,佛力虽然伟大、不可思议,但我们人类不自爱,佛也没办法。所以,末法时期诸圣人,一直埋隐埋隐,仅示现教导一些比较有善根的。末法时期就是自己这么毁灭,没办法!所以,很多人很忧心,也没办法,这是必然的,你讲不出很深的佛经,讲的都是很粗浅的,而且大家都很喜爱听,最好是我一讲,你就马上财源滚滚的,那种法一定很畅销。若叫你要修心、不要有贪欲心,叫你断掉种种贪欲,这谁爱听?所以,只剩没几个人听,末法时期就是这个样子。

佛力最不可思议,菩萨入深禅定生不可思议神通,故一念中悉到十方诸佛世界,不是说一念中全部到十方诸佛世界,祂也可以一念之间,化无量无边的应化身,到各个世界去,所以同时现,衪本尊在。譬如释迦牟尼佛,衪在「最胜光曜七宝庄严场」,衪化一个身到各个世界去,各个世界同时出现衪的应化身,这样佛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不可思议!连菩萨在很深很深的禅定之间,都有不可思议神通,一念之间,全部都可以到各个世界去。如说四种神通中唯佛菩萨有如意疾遍神通。这个菩萨,当然指八地以上的,才称为大菩萨,他们想到哪里就已经哪里,而且同时可以一念之间可以到千万亿个世界,就已经千万亿个世界都去了,这种能力,我们讲起来是天方夜谭,其实你修得有点样子的话,你觉得,真的有一点能力,你才可以体会到,这个经典里面说的,不是不可能。

我们没有讲过神足通,从这里面得到一些概念,虽然文字很浅,但意境很深,都是超越我们的能力,但是你不能够否定衪没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现象、神通力,都是从这里面来的。你说,为什么诸佛菩萨,去那里、到这边,无来无去,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讲的不是没有道理。你懂得多了,就知道衪是用意念、用什么所达成。 

2009.05.20.讲于法尔)


[ 解深密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