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
                  200
5.08.06.   13 讲(10)     张玄祥 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续)

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

()如何依本经文来修行(

4.「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为大不?须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说非身是名大身。」

第十分的第一段讲一切佛法、福德、无证,要求得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一法可得,而无有一法可得就是要修到如来的菩提。那要怎么修呢?世尊在第二段就告诉我们要修清净、庄严!一位菩萨为修如来菩提,就要庄严内心,延续了第九品所讲的庄严佛土,从心地里面去清净,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自然就能庄严佛土。菩萨修行过程即是在庄严佛土,但不要有庄严佛土想,如此便是庄严佛土。

要做到庄严佛土、清净内心,要怎么来清净内心?第三段告诉我们不要住色生心、不要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第四段讲到有形的身与无形的身,何者为大?乍看似乎岔开话题,但其实还是在讲清净法身、无上正等正觉的修证,前后是互有关连的。

释迦牟尼佛先问:「是身为大不?」衪问须菩提:「须弥山王的体积够大吧?」当然须菩提尊者也是有天眼通,可以看到天上须弥山王的山高有多大,须菩提尊者于是回答:「是很大!」我们首先说明一下,为什么释迦牟尼佛别的天神不讲,单讲须弥山王的山高?须弥山王的山高是最高的,才会被提出来相较。在「参证篇」的讲义里,有列出三界的每一天所修证到的身高与寿命。从初禅天开始,身高是随着修行的境界而增高,初禅天第一天身高有半由旬;一由旬有大的、中的、小的,以中国尺来量一般是四十里为一由旬,半由旬是二十里。

初禅的第二天梵辅天有一由旬,初禅最高的大梵天王身高是一由旬半;二禅天的三天由二由旬、四由旬、到最高的光音天(极光净天)有八由旬;再上去的三禅天有十六由旬、三十二由旬、到最高的遍净天是六十四由旬;四禅天有一百二十八由旬、二百五十六由旬、和广果天与无想天的五百一十二由旬;再上去不还天,是阿那含果的圣人所居住的,他们是从下面的一千由旬、二千由旬、四千由旬、八千由旬,到色究竟天的一万六千由旬。以这些天神来讲,在有形有相的身里,最高就是色究竟天的一万六千由旬,这是五净居天里最高的,再上去就是没有色身的无色界天神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了解,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提出须弥山王来代表说明?一定是须弥山王比这些天神的身高还要高,须弥山王的山高有多高?根据经典所讲的,他的脚踏在须弥山底下的海中有八万四千由旬,上半身露出水面上的部分则与须弥山的山高一样,又是八万四千由旬,须弥山王的身高共有十六万八千由旬。这是所有世界里的人与天神中最高的,所以释迦牟尼佛拿最高、最具代表性的须弥山王的身高来比较法身之大身。

释迦牟尼佛言道:「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为大不?」有一个人的身体像须弥山王这么高,你说他的身体是不是很大呢?须菩提尊者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说非身是名大身。」大归大,有形有相就还不是最大,如同世间寿命一样,天神的寿命最高有八万四千大劫,死了后照样要去轮回。但凡有求,就有极数,若不求天寿,这天寿就不会尽,所以超离三界的这些圣人是没有寿命,永远不再轮回。

须弥山王的身高这么高,比其它天的天神都还高,然而只要有身就有一个极限,就不能说是最大身,最大身就是非身,没有一个身,这才是最大身,亦即在修行过程中,能够悟入空,没有一个色相,这样你的法性遍满虚空,虚空有多大,你的法身就有多大,是偏一切虚空,这一点首先要了解。

 

世尊教我们于一切佛处无所学,有所学非佛法、非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教我们庄严佛土,不要有庄严佛土想,这样才是真庄严佛土;教我们不应住六尘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第十分最后世尊举一例来说明身见之问题。此段阐述(1)有身见者不能得度,要去除身见(萨迦耶邪见)(2)有身可见,无论身有多大,即非大身。须弥山王之身虽很大,但只要有一可度量的身相,即为非大身。(3)无身、非身才是真大身,而此身即是指法身,法身无相,大到徧满十方虚空界,故为真大身。世间凡夫天最大为五百由旬(两万里),五净居天圣众无烦天为千由旬(四万里)、无热天二千由旬、善见天四千由旬、善现天八千由旬、色究竟天一万六千由旬(六十四万里) (4)佛之法身无形又无相,是不生又不灭;佛报身是有生无灭,应化身则有生有灭。(5)素法身者指有情众生尚未修具功德以资庄严之法身,相当于天台宗所判六即位(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十地位、佛地位)之「理即佛」,一切众生皆有法身,法身体素,天、龙之所忽略;若修学定、慧,庄严法身,则一切见敬也。今虽然即佛,亦是素法身,无其庄严也。

世尊教我们于一切佛处无所学,有所学即非佛法,学佛法就是要断内心的执着、妄想、习气,能断了就要把佛法放下,最后也没有什么可得到的,所以若有佛法可学,就不是要求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分析一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几个字,阿a(非、无)耨多罗nuttara (最殊胜的、最上的、最究竟的)三藐sammyak(正等)三菩提sambodhi(正觉),「三藐三菩提」意译为「正遍知」,真正梵音的念法是anuttara-samyak-sambodhi,若以梵文的注音来念《金刚经》,有些念法都不对,我们以后要为这些梵文标注原音,大家才能懂得它的意思。第十分出现了好几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名词。

修学一切法的过程,只是在断我们内心的妄想习气,一旦断尽了就放下。修行到一个境界,真如性现起了,要把它放下,如此有什么佛法可学?有什么境界可得?都没有!如此才是真正在修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求得无上正等正觉的究竟觉。释迦牟尼佛也教我们要庄严佛土,而菩萨庄严佛土,就是要清净内心,去除内心的贪、瞋、痴、慢、疑、邪见、身见(身体的执着)、戒禁取见等毛病,断了这些就是在庄严佛土。

正庄严佛土之际不要有庄严佛土想,如此才是真庄严佛土。从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都是菩萨在修度到彼岸的法门,到最后要内心清净,也不要有我内心到底清净了多少想?不要有这种测度!第三段,教我们要怎么来清净内心、庄严佛土?教我们不应住六尘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即不应住色、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第四段讲身见,真正最终的重点在于无身、非身、大身、法身。在还未谈到无形无相的法身清净前,世尊先举一有形有相的色身来讨论身见的问题。

此段阐述:

(1)有身见者不能得度:你若还执着这个肉体,或这个色身还没有破,就还没有到二禅的境界;色身破有两个意义:第一个是全身气脉通了,这是直接的,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这个肉体不是我,因为那觉知历历的心可以与肉体直接分离,你可以不理它或控制它。第二个是气脉虽然没有完全通,但是一入二禅,可以放下这个色身,任何色身的觉受好像都跟我无关。突破身见以后,才能够进入须陀洹的境界。当然须弥山王的身高是最高,有十六万八千由旬,但他执着有一个色身,还是没有办法脱离这色身。

现在我们人虽是不高,但到了人寿八万四千岁时,那时的人就会比我们高多了,就是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释迦牟尼佛时代,当时的人可能也比我们高。释迦牟尼佛的身相圆满有一丈六高,我们现在一般人平均六、七尺,高些顶多八尺,二公尺多一点,不过释迦牟尼佛的一半。不提世尊,就说其它的阿罗汉,我们去印度那难陀大学,那边有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古代遗迹,在砖头之间有床铺,一个一百七十公分的人躺在床铺上,还空出一大段没塞满,德行愈差的时代,人类的身高就愈来愈矮,即所谓的减劫。

能够如佛般证到法身清净,是可以遍十方虚空。我们人未能突破身见、犹有对色身的执着(萨迦耶邪见),就没办法解脱;天神没有佛法的熏习,也执着它的身,所以才由半由旬起,这么一天比一天的递增到一万六千由旬高,一执着这个身很高,更是没办法解脱。

我们的见性其实是可以映现这些天神的身高,那真是很大的,诸佛、菩萨亦然。有多高?衪可以显现得远远超乎你的想象,因为衪是无形无相来化的。你用见性来看衪,好像看到衪的胸口了,想再往上看衪的脸,衪若不让你看,任凭你再怎么往上看,衪也随之往上延展,你就是永远看不到。这是因为祂是从法身所化的,要多大就有多大,否则一般天神的身高是固定的,证到哪个境界,就有哪种果报。无论色身短小如人类或长大如天神,只要身见(萨迦耶邪见)未除,就不得解脱。

 

(2)有身可见,不管身有多大,即是非大身:天神从半由旬到阿那含果的圣人有一万六千由旬,有身可见即非大身。须弥山王的身高有十六万八千由旬,是不是很大?是很大!但只要有一可度量的身相,即非最大身。

我们介绍了色界各天的天众身高,那么色界天以下的欲界天呢﹖欲界天的天神到底有多高?有人以《阿含经》、《瑜珈师地论》举证,就像我们两、三岁的小孩子高,到他化自在天才六、七岁的大小,我有些怀疑真那么小吗?起码该比我们高些吧?但有几位法师整理出来的《阿含经》、《瑜珈师地论》的数据也有一点出入,譬如在《阿含经》里,他化自在天像六、七岁,化乐天五、六岁,兜率天四、五岁,夜摩天三、四岁,忉利天好像二、三岁,四天王天好像一、二岁的小孩。

《瑜珈师地论》也大概提了这方面,他化自在天像十岁、化乐天九岁、兜率天八岁、夜摩天七岁、忉利天六岁、四天王天像五岁左右,为什么这两份数据差了将近三岁左右的身高?我想可能也是和我们人一样,在德性比较好的人寿八万四千岁时,人的身高就比较高,而末法时期的人类就愈来愈矮小。欲界天的天众不修禅定,只做善事、断淫欲,淫欲心愈淡薄,所生的天就愈高,但最高的他化自在天也只是我们人类的小孩般大小,也还是有身见,或许就是要打坐、修禅定身体才会高吧﹗总之,无论是人或天神,即使高大如须弥山王,只要有一个身相、有一个得以度量的数据,就不是最大的!

 

(3)真是大身者即是无身、非身,这才是大身:此身即是指法身,法身无相要多大就有多大,所以才是真大身,无相却可以大到徧满十方虚空界,十方虚空有多大?不可思量的大!一位佛所弘化的是三千大千世界,一个世界是一个银河系,一个银河系有多大?一个银河系到底有多少星球?现在我们的科学还没有完全找出来,目前所知的是一个月亮、一个太阳,一些行星绕着太阳运转,最近科学家又发现了一颗绕着太阳转的行星,本来有九个又加了一个;再往外的几个光年间还有其它的世界吗?一定还有!

依据经典所言,我们有四个地方有人类,即东胜神洲、西牛货洲、南瞻部洲、北俱卢洲。在世界要乱时,就不只一个太阳,有时会出现好几个太阳,这与中国古代后羿射日的传说不谋而合。另外大乘经典里也提到国土不安、世界要乱时,有八种灾难会出现,其中之一就是显现好几个太阳,当然恒星现也是因缘现的,太阳不是永远不灭,也许是跟着我们整个银河系灭掉,又在某一处重新生出一个。在无量无边的虚空间,生生灭灭是常有的事。地球的寿命虽长,但在无始无终的时空中,也只是宇宙虚空间的昙花一现!

要修证到佛的清净法身,才是真正大身。大到什么境界?大到遍满十方虚空界!十方虚空界有多大?东方不可思量、南方不可思量、西方不可思量、北方不可思量、上下、四维都不可思量,何况是虚空界更不可思量!只有佛的佛眼与清净法身,才得以遍虚空一切法界。佛的法身无相,这么的大,你要思惟衪如何得到的?是从圆满戒、定、慧,断尽内在的一切妄想、习气、毛病后得到的。先如声闻四果永灭身见、戒禁取见、疑心病、贪、瞋、痴,再断尽其它的微细习气,染法、净法都没有分别了,从戒,守到不是戒,从定,做到不用定,从慧,更开发出无量无边的智慧,这是佛的境界。

修证到这最清净的、法身无相的是佛,再来是诸大菩萨、金刚菩萨,若是还有一个形相的阿罗汉,那最多就是一万六千由旬了,因为还有身,有身就无法真正大身;地上菩萨虽是无身但心还不净,法身还未完全清净。这里告诉我们,真正的大身是非身,非身才是真正的大身,我们虽然做不到,但也要了解,佛的法身无相是遍十方虚空,众生忆念衪,衪就从无相之间应化一个有相,成就佛事后,衪这个化身就灭了,从无之间才可以生无量的神变,才可以渗透、布满十方一切虚空界,诸佛菩萨的法身范围是可以这般扩大的。

世间凡夫天最大身也是五百由旬,五百由旬大约两万里,换算为公里,有一万两千公里,一般我们飞机飞的高度是三千英呎(约一万公里),声闻乘的不还果于五净居天圣众的无烦天有千由旬(四万里)、无热天有二千由旬、善见天有四千由旬、善现天有八千由旬、色究竟天是最高的,有一万六千由旬(约六十四万里),这是有形有相的身里最大的。

色究竟定再上去,菩萨就没有身,菩萨没有身又分为清净、不清净,诸佛菩萨完全清净才可以遍十方虚空。初地菩萨只可以观到一百个世界,一个世界有多大?如前所述,以现今人类的科学,还没有办法找到所有的恒星、行星,以界定我们这个世界的范围;而初地菩萨可以观到一百个世界、二地菩萨可观一千个世界、到真正有果位的,可观一千大千世界。菩萨亦有三不等之别,衪的知见、心眼所观到的世界还是有大、小之分,到大菩萨就跟佛差不多了,十方世界一切佛刹土祂们都可以看得到,像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等等这些大菩萨的知见、神变,与佛都差不多

 

(4)佛的法身是无形又无相,属不生又不灭:这是我们刚讲的最大身、清净法身;佛的报身是无始劫来衪修证成佛,在成佛的一刹那,所现出来的报身。衪成佛了、报身一现就不会灭,衪的肉体是会灭的,但在另一空间衪有一个佛的报身,是有生而不灭的;法身是无形无相、空,所以不生不灭。报身佛则居于受用土,我们是看不见的。佛要让你见到,示现的是法身所生的应化身。

应化身也可以讲是意生身,但这意生身不是受阴尽的那个意生身,要比那个意生身还要殊胜。一般受阴尽的意生身大都依想阴所化,是你自己主动起意念,譬如修证到感情领纳作用没有了,忽然一念间想到某人,你的意生身就现起,就到他那儿去了;又一念想到某个地方,譬如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你就有一个身去到大雄宝殿,这是意生身,心不生、不想了它就灭了。

而佛与菩萨的应化身,是衪应众生因缘所化的。佛、菩萨不动心的,我们忆想观世音菩萨、释迦牟尼佛,忆想衪的法身清净,衪感召你的意念,就会化一个身给你,看不到也没办法,但你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佛、菩萨一定在你身边。有人说:「念《地藏经》地藏菩萨一定在你身边,并且抚摸你的头。」但另一个人说:「没有啊!我念了好多部,也没有看到地藏菩萨现身,也不觉得衪抚摸我的头!」你心眼没有开,也没有见性发通,当然看不到,凡夫的眼睛怎看得到?这是真实不虚!只要你很有信心、虔诚的念哪一尊佛或菩萨,衪一定有应化身化到你的身边来,衪在抚摸你的头、在给你灌顶,你这凡夫身没有感觉,但起码,你要很虔诚的诵经、回向,事情就有转机,这与你的虔诚、信心有绝对的关系!

业,每个人的深重都不一样,碰到大障碍时,又没有从内心发起虔诚的心、对诸佛菩萨的信仰心,佛菩萨自然也不会跟着你应化,你若信心有了、又诵了经,衪就会化一个化身在你身边,当然你停止想衪了或诵经诵完了,衪的应化身也就灭了,应化身是应众生的因缘、忆念所化,属有生有灭,这是佛的法、报、化三身,我们要了解的。法身清净才是大身,法身清净也就是佛、大菩萨的境界,衪也有这三身,佛的报身是生了以后就不灭,这不是我们一般人可以看到的,除非到衪的国土去,才可以看到报身佛,报身佛是具足庄严的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好相。

 

(5)素法身:在经典上谈到,元音老上师也有提到这素法身,法身就是法身,为什么称谓素法身?因为刚开悟的地上菩萨,欢喜地菩萨破了色身,法身是有了,但地上菩萨还有很多的心病、习气,只是较一般人微细而已,第一他还不庄严,因为还有微细、微微细的毛病,再者他还未究竟,起不了佛的法身、报身,甚至应化身。要到三地菩萨才有一个应化身,五地菩萨有三个应化身,大菩萨神通妙用,如弥勒菩萨、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等等皆可起千万亿应化身,与佛一般无别!有些人天生阶级观念重,看到以菩萨称名号就认为比佛低一等,不要有这种分别心,其实很多大菩萨早已能成佛了。

地藏菩萨的愿力是什么?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其实衪的境界、神变、智能早已经跟释迦牟尼佛一样,只是地狱永远没有办法空,衪就永远没有成佛的一天;观世音菩萨也是一样的,衪是正法明如来,是久已成佛了,只因为衪是西方极乐世界的补处佛,阿弥陀佛早上入灭,观世音菩萨晚上就证道,要接管西方极乐世界,问题是阿弥陀佛的寿命是无量的,哪一个时间去接位?遥遥无期!同一个佛土不能有两尊佛去弘化,衪看去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起码都有须陀洹、斯陀含的境界,再过一劫、十劫他们就可以证到阿罗汉果,观世音菩萨可以用化佛去教导他们就好了,不必亲自到那儿去教。

《净土五经》、《无量寿佛经》里面都有阐述这些,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读。不是每个人去了净土马上成就阿罗汉果,悟得无生,不是的!根基差些的,去那边还要一劫,以人间而言要一千六百八十万年,经过菩萨的教化才能证得阿罗汉果,更差的还要十劫,就要一亿六千八百万年,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受菩萨的教化,才可以悟得无生,证得阿罗汉果,这和释迦牟尼佛在世时真不可同日而语。那时的人只要来参加世尊的法会,就都能悟得无生法忍,证得脱离三界,不再来受生。

第五个素法身是讲到初地菩萨,开悟了法身虽现起,但还不成熟,因为还有心病习气,总归一句话就是还没有足够庄严,真正庄严的法身就清净了。素法身者指有情众生尚未修具功德以资庄严之法身,真正庄严已具的法身才是无形无相的,法身未清净、庄严未具足,这就是素法身。

素法身相当于天台宗所判的六即位(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十地位、佛地位)之中的「理即佛」,也就是悟到空,但空有三不等的空,十信的圣位菩萨,修到阿罗汉、辟支佛,这是十信位住,有素法身。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也都有素法身,这些前四十位的圣人都还有一个色身在,有色身还是有个素法身;而真正的十地菩萨位,法身可以现起,没有一个色身,所以要到十地菩萨位才是真正的无形无相法身。

佛地还分两位,一个是等觉位、一个是妙觉位,加上前面五十位,是为六十位圣人,等觉就是无上正等正觉,还没有到妙觉,无上正等正觉只是解脱而已,要到佛的神通变化无量、智慧无量、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那才是妙觉位;每一个境界都有一个理,也就是证到一个空理,即我们讲的佛性。但心眼开一点的人,也可以有素法身,也可以证到一点空理;心眼全开的人,可以证到一个空理,也可以成就一点佛性,依此而有这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菩萨、金刚如来十地等分别。

一切众生皆有法身,法身是否清净?是否遍十方虚空?地前菩萨、地上菩萨与大菩萨、佛的境界是不一样的!法身体素,天、龙之所忽略,我们一切修行有成众生都有法身,这法身体素,是谓还没有完全清净,而天人、龙的众生,它们就没有素法身,不比之前所言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菩萨、佛地位等,都有素法身;天神的法身没有办法现起来,龙究竟在畜牲道,智慧下劣,也没有办法显现法身。

我们如何来让素法身变成真正的法身?由修学戒、由戒来生定、由定来产生慧,定、慧俱足,心病习气断尽,就庄严法身了。一个人能够守戒清净、法身庄严了,则一切见敬,一切众生见到你就生恭敬心,那些天神、龙神也会来供养你。举一个实际的境界,有的人心眼开了、素法身现起,为什么众生不清净的业会卡过来?鬼神还会欺负你、恶整你?天神、龙神也忽视你?它们本来就没有法身了,看你这法身不清净,便不尊重你﹗天龙八部、鬼神,天神底下的龙神、再之下还有六种鬼神,它们不恭敬你,把你看扁了,因为你虽然修证到有了素法身,但不清净,还未做到庄严法身程度,所以不礼敬你;另外为什么你的身体会卡到外来不清净的气?因为你心眼开了,但又不清净,未庄严法身,于是就很容易受到外来的影响。所以要感召天龙八部的臣服,你自己要内心庄严,不得庄严,没有人会把你当一回事!

很多人修到有点样子了,走到哪里都很敏感,光敏感没有用,敏感是你的执着心重,一走到肉摊,这些肉摊的冤魂就卡上来;走到路上碰到非人,非人的不清净心或不清净的气就袭上来,为什么有的人也修得好却没事?是他内心的习气、毛病很淡薄了,是他的法身庄严了!一切修行都在修心,六大根本烦恼的贪、瞋、痴、慢、疑、邪见,二十种随烦恼当然更要先断,才能回过来断六大根本烦恼,那已经是微细的习气;能够这样做到清净心地法门,自然庄严法身,天龙八部不敢忽略你、看扁你。所以法身以戒、定、慧三学清净以后,自然就庄严了,一切天龙八部鬼神见了你就生起恭敬心、要供养你。

今虽然即佛,也就是素法身起,跟佛有那么一点点像了,但是心不净,还没有完全的庄严。由于心眼开了,可以感觉外境、可以跟这些鬼神交通,但一来因为你心不净,所以它也不会尊重你;二来你自己有习气、有微习,就容易卡到外物上身;若不是为了度众生,又与众生同一体性,你要帮人,难免他的业力就变成你的业障,不像大菩萨般法身清净庄严,大菩萨可以用衪的心力、用衪的心咒,去化解每个人的障碍。

素法身还不究竟、还不能真正庄严,难免就有这些弱点。至于完全没有感觉的那是差太远了、是不知不觉,没有感觉表示心眼都还没有开,素法身连起来的样子都没有,没有经验过色阴魔相、受阴魔相,想阴魔相就更不用提了。受阴魔相尽才十信位的初位,才跨入佛教六十圣位的第一门坎,这时候才有意生身起。不然连十信位都还没有入门,十信位都没有进去,没有任何境界,眼睛看不到、心也感应不到诸佛菩萨,鬼神、非人也感应不到,心眼都没有开,是没有素法身!

法身庄不庄严不是自己肯定、认知的。若是天神、天龙八部都忽略你、不恭敬你,表示你内心还不清净。看看外间一些出家师父,他们未必有什么通,末法时期本就不容易有神通,但是他们内心清净、守戒严格,这些都是天龙八部要护持的对象,所以他们的道场分布愈广,信众日增,可以印证他们内心真的是贪、瞋、痴、慢、疑都淡薄了、甚至没有了,真的是内心清净,这种法身已经够庄严了。

第十分的末后段,延续第九分的四句偈,清净内心该怎么做?该得到的是什么?在此你要先知道何谓真正的大身?怎么去创造一个大身?要把法身开发起来,心眼要打开,而心眼要打开前,身体先要有变化,色身能突破,才会现起法身;这个素法身还不庄严、还不清净,你要怎么清净它?要无所住而生心,去行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无论是经历色、受、想、行、识这五阴,或面对色、声、香、味、触这五尘境,所作所为都不要住于其上而生心,要超越它,这样才能清净你的心性,心性清净了,你的习气毛病没有了,你的素法身才能够慢慢庄严。要是有一天外面的天神、天龙八部都降伏于你、护持你,那就表示你真的做到庄严法身了。

(2005.08.06.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