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
                  200
4.11.20.   11 讲(6)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名词解释()

9.四句偈()

《金刚经论》云:「若有男女,求佛道者,进道功程权分四级,号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曰空性,四曰空法。』云何空身?身是父母所生,亦具父母息气,九孔常流,种种不净,四大假合,终须败坏,有智男女,知身是幻,未死之前,当死一般,借此幻身,学佛修行,名悟身空,一句偈也。复观自心,非生非灭,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复观自性,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变化无穷,威灵莫测,明明了了,自觉自知,灵灵寂寂,无为常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复观如来所说法,皆是方便,引导法门,如水洗尘,似病与药,令证心空法了,病退药除,名悟法空,四句偈也。此四句义乃是超凡入圣,进道门路,三世如来,从此成佛,十方菩萨,依此进功。」

上一次讲到《金刚经》里面,有关解脱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涉及明心见性的理念。第十份讲义第四页的四句偈,不管修打坐、念佛或者其它法门,都要依这四句偈来印证,你到底修到哪一个境界?像《楞严经》里面讲到的色阴魔相,都是在身还未空的时候,色阴魔相就有很多光怪陆离的事情,因为身未空,五根六尘在这里面搅和,所以连须陀洹果的果位都没有,在《楞严经》五阴魔相所讲的不能当圣解,如果自以为已经证到圣人境界了,你就会着魔!

我们上一次讲到如何空身?空身以后就要空心,虽然在空身之间,五根对外境的六尘或者可以眼见、隔听等等这些超能力,还是属于五根六尘的真如功用,慢慢色身空了,你就会进到修心的层次,这里的心指的是妄想心。第一个空身,你会有第六意识分别执着心,这还是初机的实修境界。空心是在讲第七意识的妄想调理,这妄想来自于第八意识的法尘,它起来的时候,抓住它就会胡思乱想,给你一个影像、念头,然后你就在那边胡思乱想、发呆,这个心不把它空掉,就回不到真正的自性真心。

为什么有真心、假(妄)心?还没有修到空性之前,都是真性反应妄想相随。心空悟得后,自性空会应缘起心念,这时候起心念才是真的真心应缘,经典上所讲的真心是最威最灵,依空性应缘所产生的这个真心,不必用五根看到、听到…,用你的自性就可以感知到,因为起心动念了,当然这是有形有相的法相─心念,但这是依你的真性应缘而起的法相。若你还做不到空心,这真心现不起来,虽然真心最威最灵,却感觉不出它的威灵何在,因都是虚妄不实。为什么?虽然第一念率尔心可能是真,但是第二念、第三念、无数念起来,跟着第一念之后的都是妄想念,我们要空的心,就是这个妄想心。

我们常讲第一念觉,可能都是比较真实的,因为真空应缘所感觉的心念,或者真空在第八意识应缘所起的念,第七意识去执着它,会现在你的心中,一闪!你知道了,这个也是真心,如果你从来都没有一个真心,都是妄想心、胡思乱想的心,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接触到外尘境,起了你的分别心,这些等等都是妄想心,你说它最威最灵,其实它不威不灵、不圣不灵,就是我们一般人还修不到打死妄想习气的时候,这就是那种妄想心。这样就不能讲心空掉了,要空心就要空掉你的妄想心,然后让真心随缘应现,这时候才能像经典所讲的复观自心,非生非灭,最圣最灵,没有境界它就没有心相起,有境缘来它就有心念起,这就是真正的真心,这个真心你不能去灭它、压它,只能去做觉而不住的工作。

刚刚第一次来道场的一位先生,下午没来,已回去了,他说修行、打坐他搞不懂,第一次打坐就想要搞懂,在座的都已经听经闻法有一、二十年了,也从来都没有把这个搞懂,有很多人还没有接触到,就要想知道全部的佛法是什么?这也就是妄想。妄想习气毛病这些分别心不灭,就做不到空心,要空的心是这些胡思乱想的心,心能够空掉,真心就会现起来,现起来为什么还要把它空掉?就是要让你的真性主行,这就能进到第三层次的修行,真性主行、真心应缘所起的念,那就不能空掉它,那就是要用最后的空法,把所觉知的不去在意它。

这四句偈的第四句,讲的意义比较含糊一点,其实要把它引申到很广的意义的话,就要包括妄想心灭了,真性主行以后,空性应缘所产生的念,还是不要执着它,这样就做到第四个空法境界,不是没有法,是有法但我不去执着它,也就是空、有不二的境界。在《金刚经》前面所教的是如何布施!教你不要有人、我、众生、寿者相去布施,然后要去度众生,但不要有众生可度想,、、等等的这些法,其实都是在训练你要了解这四句偈;四句偈在《金刚经》里面,虽然没有讲的很清楚,但是在《金刚经论》里面,文殊师利菩萨代众生问,你要把它搞清楚,现在这四句偈,你要真正去了解,然后就要从这里面去实行。 

空心,要空的是你的妄想心,如果真的妄想心空掉了,自心是非生非灭,为什么非生非灭?因为它遇境似有,真心实性所应缘的,它的心念会起来,这起来是最圣最灵,为什么?不是你的妄想心,是感知外境所起的法,也不必有什么神通,用什么见性、用什么闻性去看、去听?不必!用你的心去感就好了,问题是你妄想心有没有灭?执着心有没有灭?有的人虽然有真心,也是最圣最灵,但是感知了以后、应缘以后他就迷糊了、钻牛角尖了,一念、二念、三四念、…,乃至千念,这么搞了几天、搞得神经兮兮的,就是没有办法做到空法,你可以感知一切法,但是不要执着,这是很重要的修行境界!行者修到感知了这个境界,好像有这么一回事,却不把它当成一回事,不必对人家讲,摆在心里面,甚至于一下子忘记了,这样是最好的。

空心,第一是要空掉你的妄想,第二是真性所现的境,虽然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你就已然悟到真心了,真心悟到后要怎么办?你就进入胡思乱想吗?要「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这句话很重要!妄想心没有了、真心现了,你感觉因缘来了,现什么境?最重要的是不随妄想流转,不要在那里打第二个妄想、第三个妄想、一直想,千万个妄想念下去打下去,你就没有做到心空!

光「心空」这两个字,这里面包括多少?我先讲到前面,不随妄想流转,你要把妄想习气、心病都打死掉,才能够让真心「常觉不昧」,一般人觉是有了,却变成一种执着,变成一种妄想流转,在那里执着;你们有的人不修自己,然后,那个道场标榜什么?你就跟着很认真的往外去做,这样很难修得有成就!很多道场喜欢玩什么东西,你让它去搞,你自救都救不了,还在参与这些?我常告诉各位,有生之年,你还剩几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有数十年吗?就是有也很快就过去了,也许明天起不来也说一定!要捉住机会,好好去用心修除妄习,不要跟别人起閧。

你看《金刚经》讲的那么多,最重要的,你要确实能够受持、读诵,受持是什么?受持,是要真的认真用心去做,不是光诵,每个礼拜来诵一次《金刚经》,好像有一点感觉,哪一句好像有所体验了,但还是没有完全去做,讲来讲去,是要回归到断你的妄想,不要随境流转。有的人觉知有了、真心起来了,我遇境好像感知什么事情,因缘灭后,当然这事情就没有了。你不要因缘灭了也又开始打妄想,或者因缘还没有灭,还在打妄想,那真的太离谱了,因缘还没有灭,你可以如如不动,这是一个境界;因缘灭了,过后你才随妄想流转,那是慢了半拍了,好像好一点点,但最后还是一样迷糊。最好过去的事情不要去讲、去做,不要再去回想,根本也不必去跟别人讲,这样才是让真性主行。 

真性主行是什么?就是我的真如性应缘,就让它仅止于应缘。真如性有很多种,有见、闻、嗅、味、触,甚至于初禅有初禅的真如、二禅有二禅的真如、三禅有三禅的真如、四禅有四禅的真如、四空处定真如、八背舍真如、九次地定真如、十遍一切处真如、三三昧真如、四无畏真如、四无碍辩真如、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真如、佛十八不共法真如,这是修到佛陀的境界,就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种种的这些真如,每一个都是我们真如所现的一种真性主行的境界,我们到底证到哪一个?我们不要讲佛菩萨的境界,起码我现在修到心空,感知因缘了,不要再随因缘去起妄想,当下缘起时我感觉了,不管是影像、念头都好,过了以后就算了,不要再去执着、再去起妄想。 

下面再讲到威灵莫测,你让真性主行,它自己会应缘,你没有随妄想流转,是悟到心空了,这样就有点斯陀含的味道,斯陀含果还要来人间一次才能成就阿罗汉道。为什么我今生不把它做好一点,再往前修,做到心空,往前修,做到法空,起码今生做到小乘的结果也蛮不错了。或者是再发慈悲心、行菩萨道,那更可以缩短未来成佛的时间,如果你已经悟到心空了,真性主行就有很多的神通变化,这神通变化不是由你来做主要怎么变的,而是它自己会变的。 

「复观自性,寂然不动」,反观你内心,面境它如如不动,这是我们本来就有的功能,在不动之间「感而遂通」,是在讲前面的因缘,遇境似有,那它是真性主行,没有妄想心。你有什么真性?对方因缘来的是什么法?它就应什么缘!它自己就会产生「变化无穷、威灵莫测」,你不知道它要怎么样!?很多佛法就是在你真性主行应缘之间去体会的,在作梦也好、在半梦半醒之间,有时候会去做一些佛事,而自己却会怀疑我怎么能做这样?为什么能做那样?当然有一些是你学过的,像学了心中心法,要一咒六印,也许你在自性应缘遂通的时候,到底是顺因缘、逆因缘,什么因缘都不知道,它当时现什么境去应对,你也搞不清楚,但是它自己就会做,该用什么法?也许用到一咒六印里面的哪一部份,也许用到你简单的念头,也许用到你有学到的,或者没学到的,或者用到你上一世哪个时候学的一些法,但你今生还不知道的、搞不清楚的。在威灵莫测之间,却能够清清楚楚的,因为我们心泯灭的时候,跟我们主人翁好像格格不入,它做它的、我做我的,搞不清楚,很多出阴神、出阳神的,更是迷迷糊糊,因还未见性故! 

学佛法的就是我的自性做什么事?我要清清楚楚!不要在睡觉了,灵魂(识神)跑出去干了什么事情却不知道!而身体迷糊,这时候如果有人拿刀把你杀了,你也搞不清楚,迷糊之间神识已经出去了,自己却迷糊了,修佛法不能这样,修佛法就是有意生身出去或者什么神识出去,或者根本不出去,我们自身与灵性两者要永远的保持连系,要清清楚楚的,经云如来 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不必有出有入,佛性无来往去住,这就能明明了了,自己要知道,要自觉自知。 

灵灵寂寂,就是讲你的体性;威灵莫测,但是它的本性是空寂的,有为无为之间,灵灵是讲有为,寂寂是讲自性,灵灵寂寂之间就会有无为为体,常为是应缘,随空而现起的一切法,这简单的几个字,就把性空的道理、现象,解释的很清楚,还没有到这境界,你会从文字去了解,好像似懂又不懂,要从你自性清净了以后来感觉它,此经文每一字句真的是讲得很契入。佛法怕你不认识,不是佛没有告诉你,你会读、每个字都会读,就是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因为心没有空,心没有空就认识不了「自性」,身没有空更认识不了「心性」,真、妄也搞不清楚! 

身空了,就进入第七意识的修行,把妄想习气灭了,就会有真心现起,现在真心没有现起之前,了解性空,性空应缘就会现起它的功用,却能清清楚楚地看着它的变化,是无为吗?它会应缘,去解决一切事情,这是佛性去解决事情的,没有不能解决的事情。很多疾病、很多众生的业力,有时候你不要用一法,但是你进入到心空、性空的时候,它自己就会产生什么法,甚至不必用法,无为法最好,慢慢也可以化解一切业障,不必一定要用有为。当然有为的时候,它该会现有为就有为,也看你自己心意。若不在意的话,也不一定要常为,但是有一些碰到大的障碍,无为之间它会现有为的一些方法,怎么现?不可讲、不能讲、也讲不出来,因为它不按牌理出牌,这一次是这样,下一次是那样,再下下一次又是另一样,所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无一定法可说,不是今天是这样,永远都是这样的,不是的! 

随因缘、随境界、随时空的不同,它无为的时候常现有为之用,这样才是威灵莫测,若有轨迹可寻,每一次都是搞这个法,那是还没有悟到真正的性空法了的自性现起来,是让你摸不着边的,也不必学什么?学了一定是这样?一定是那样?不是这样,你守住一个寂寂的空体,能够恢复到这个空性,它自己就会应缘;这段是《金刚经》经文的原意,讲到这里经文虽然没有讲这个,所提到的四句偈是经文的精华,你要把它搞懂,而且要常常持诵,以后搞通了,还要常常跟人家解说,这样功德就是比你用三千大千世界里的珠宝,去供养诸佛、菩萨、众生的功德还要大的多,功德无量无边。你去帮人家治个病,不如让他悟到身空、心空、性空、法空,出现一位菩萨,这功德可是无量无边的! 

上一次讲到性空,法空仅是稍微提了一下,当然经典讲到这里是比较简单一点,「复观如来所说法,皆是方便」从小乘的《阿含经》、慢慢的《方等经》、再来是大乘经、接着进入《般若经》,或者是《法华经》、《涅盘经》等等,那么多的经典,根据你心地清净度的进展,每一样都学了,就是你以前学过,今生也稍微的涉猎了《阿含经》,甚至有些不了义经,讲因果的、讲世界现象的、讲本缘因果关系的,这些你都能够去了解,到性空法了的时候,什么都忘记了、什么都丢下了!这里所讲的,因为你有病才要有佛法,因为你有汚垢,才要用清净水来洗涤,药也给你了、净水也给你,但要经过身空、心空、性空这么去修证的时候,修到最后什么法门都不用、不执着,要固定用哪一个法?不一定!但是我对每一种法都懂、都了解,了解后就不必去用了,为什么还要用?已经回到无为境界了,还要用什么法? 

到法尔上课,法尔的法是有很多法门,你可用这标准去评估那一个道场,譬如台湾有一个道场,专门在弘扬准提法门的,几十年前也是准提法门,最后还是准提法门,这样对于初学是可以,但对于老参就得跑到其它道场了。一个道场应该是净土、禅宗、密宗,或者是唯识宗、无相宗、有相宗、三论宗、什么宗、…,这些经论派的也可以去懂,甚至于所有二十五种基本法门(六根、六尘、六识、七大),你也可以去了解,要弘法也可以跟他们讲每一个法门的重点,这才是圆通,才是一位真正大修行人所应该有的! 

最近先修班有一位修了一、二十年的密咒,好像没得什么法益,若修初级密咒跟我们念阿弥陀佛没差别。我们念阿弥陀佛还要「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可以做到净念相继。他修了一、二十年密咒,上周杨师兄教他们念五会念佛,念到最后止静的时候,身体的契机发动了,比他二十年的密宗修为还要有进展,他才知道,原来净土法门也是这么殊胜,因为他不懂,才会以为修密咒就比人家净土法门行,懂的就知道每个法门都是很好的,哪怕你光练气功,气功练的好也可以导入修心,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佛法,问题在于你有没有提纲挈领的知道,这法门的重点在那里? 

五会念佛,我教你们屁股要微翘起来,这样气才会通顺,教你念佛的时候,吸一口气念、念,念到不能再念了才换气,这才是真的「念佛法门」。同样在念佛,为什么有的人会有成就?有的人为什么没有?是方法不懂!这方法就靠你的身要有气通后,才能知道哪一个对、哪一个不对。不要徒弟来了,丢一句话给他:「念佛!」念念佛,也不教他怎么念?念佛、念佛,念了三十年还是一样,心地没有进步!每一个法门都是有重点,你在这边学,要学每一个法门的重点,虽然不能自己体会,我跟你所讲的,有心的要记住!不要现在听了,但是以后就忘记了。哪一天你要行菩萨道,要跟人家讲,就是自己没有体会,也要自己能够跟人家讲。能印证的是最好,不能印证的,我讲的而你能够跟着这个方法去做做看,会比以前你自己摸索的,有不同的感受。 

同样是念咒、念咒有什么用?你念佛念的好,在止静的时候,气就发动了,比你以前一、二十年的念咒还要有进展,所谓进展是指气方面。这位同学是否比较用心点,其实还不知道,因为每一个人表面上都是很尊敬,对每个密教的上师或者师父都很恭敬,恭敬,心清净当然最恭敬,我每次都要提醒他,不要光念咒、要修心,要怎么观心?现在蒲同学的牧牛记,他说把它copy下来,要好好研究,修行就是这么牧牛的!你那头牛、那个习气、毛病,要让它这么去转,转得它很痛苦,这样才是在修心,而要空掉这个心,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般你好像都跟你的心妥协,要想这样、想那样,都随着它去做,这样不行的。要不通商量,要让你的心成为铜墙铁壁。蒲同学天天在讲这些,表示她已经根深蒂固的对这几句话很执着,修行就是要这么执着的牧牛! 

蒲同学她写这牧牛记,是拼着老命,心不能想了,又把它挖出来,你要知道为什么修入空观时是这样子?以前跟你讲修到空观不想讲话、不能讲话,你都不相信,讲话是很痛苦的!起个写文章的念头也很痛苦,有的人是霹雳趴啦的,能上台讲了几百集,这种人永远修不到心空,因为他脑筋转的太厉害了,是很聪明,有世才辩聪,但聪明就回不到空了;讲话很啰嗦、很长的有两种,一种是还没有进门去的,啰啰嗦嗦讲一大堆,一种是进入空性讲不出来很痛苦,然后空性悟得了,回到「有」了,这时候他也是可以讲很多,光是一、两句经文,要他讲无量无边的这些修饰词,他是可以讲个不完的,讲一、两天他都可以讲。但是后面这种有感而讲的,都是体悟释迦牟尼佛所讲的当下那种境界。这两个爱讲话的层次是不一样的,一个是讲的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又像是胡说八道,对修行来讲没有用。 

修行要空心、空性,你却讲了那么多,就是还没有回到空心、空性前的境界。修行人不能讲的那么多,不然修不到佛法,会讲的太多话的,都是还没有修到空心、空性、空法的阶段。 

等到绕这么一圈回来以后,你不讲经说法,谁懂得佛法?在行菩萨道了就要讲,也已经了解佛、世尊在讲什么就要讲,就能够把世尊的真正本意阐扬开来。我们看很多擡面上的这些大人物、法师,甚至居士也好,讲话还很慢,这就是在心空法了这附近徘徊,一个悟到空性的,要他讲话不简单,他又不得不讲,讲的慢吞舌的、要死不活的。你看电视这几位大德,就是还在心空、性空之间;在法了的时候,是已经度过去这阶段,要讲也是脑筋跟还没有进去以前一样,思考逻辑就比较快,以前是要靠第八意识送一个念头出来,才能够讲什么,不然不知道要讲什么,现在不必要了,义理搞懂了,自性六、七、八意识配合得很好,第八意识就不必再这么一段一段的传输讯息给它(第六意识心) 

蒲同学的牧牛记,第七意识送一个念头给她,她看到它一下子就不见了,给她两、三个字就不见了,那当然就是妄想;若是真正的讲经说法,第七意识抓到第八意识一个念头,提醒你、你观照到了,现在要讲什么?为什么要讲这个?就是众生之间需要讲这些法。我们自性是最威最灵,为什么威灵?因为它善观众生因缘,有时候该讲什么、有时候该讲那一段事,不必像我们凡夫,现在讲话都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所想到的,不一定是众生需要的!现在是第八意识丢一个念头、丢几个字出来,然后你抓住那个去讲,这都是六、七、八意识合作无间;到最后回凡后这些也没有了,我看了经文就讲,又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修行要能入、又能够出来。很可惜!很多早期很有名的修行人,到最后也没有办法出来讲经说法,也没有办法这么到处去演讲,很可惜他最后没有走到更进一步的菩萨道。每一个人我们都了解他走到哪里?有没有走过来?没有走过来,下一世再来一次!今生我鼓励你们要培养智慧、累积资粮,然后也可以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这么走一趟,也可以再回凡过来,跟普通人一样,真俗不能被分别! 

法空的时候,就是你以前所学的什么都要放下,放下并不代表你都不会了,要学什么我照样可以再教,所走过的必有痕迹、不会忘记,要忘记的是你的妄想习气、心病,那都要把它抛弃、放弃,但是你所学到的佛法,有时候当然不会故意记忆,有时候看久了会记忆,有时候不容易记,我们还没有到不忘失法的境界,不忘失法已经是佛的境界,就是你所经历的法不会忘记,过目不会忘记,与阿赖耶识所种的种子、善因缘的种子不会忘记,这已经到佛的境界了,所以虚空之间来一个咒,来一个二百五十句、五百句佛陀马上记得不会忘记,那真的就是智慧无量,只有佛才有这种功力。 

像上次我教你们「一切如来心中心咒」,这是在虚空之中,听、听,听了好久才知道是这个咒、才会记起来;当然我们不知道释迦牟尼佛悟到「随心咒」二百五十句或者「楞严咒」四百七十几句,那么大部头的咒,虚空之间的如来要给衪这么熏了几次,我们不知道,但是衪有不忘失法,熏过了以后衪就不会再忘记了。这种法对我们来讲,好像是天方夜谭一样,但是成佛就是这样子,哪一种咒是十方如来在守护的,十方如来守护要给哪一个修行人,然后衪就会直接的去教化他,教化他的时候,可能不是只有一次,念、念、念了十几遍、二十遍、三十遍,甚至于可能念了整个晚上,祂把五百句都记起来了,这样就变成释迦牟尼佛本身的不忘失法里面的一个法。 

当修到没有人可以教你的时候,是谁在教你?是十方如来、菩萨在教你的,要修到那个境界,就是先要修这四句偈,然后发菩提心,要为众生离苦得乐去着想,要修到自己心空法了,心清净了,这样才能接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经文这里所讲的只是心有病、给你药;有法尘给你清净水去洗涤;而学了很多的法,不管是有为的什么法?当你证到身也空了、心也空、性也可空了,所学的这些都要放下!「令证心空法了,病退药除」,你所有的心病都没有了,心病没有了,我还要用什么心药?所有法门也不必用了! 

早期我在中华佛教居士会,有一位很年轻、也是很不错的,好像有点开悟的样子,他告诉我,念佛有这现象了,现在一直不想念佛号。我就告诉他:「不想念?就不要念!为什么?回到空性,还要念什么?」他就赶快跟我顶礼,我说:「我承受不起!」「我还是要顶礼!」顶礼完他就回去了!这个人现在应该蛮不错的,已经都过了二十年了,像这种佛禅、从念佛法门进去的,到最后又不能念佛,一念佛这心空法了的法还没有灭!当初因为你有病,所以用念佛来修入,现在色身打开了,要修空身、空心,你又抓住一个佛号不放,你要怎么办?有一阵子,我也是这样子,虽然开始没有修什么法,我只会拜妈祖,妈祖是我们北港朝天宫的,只会念这四句偈:「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是我从高中以来,好像修行的法则一样,我就依这此四句,不执着色身、法相、不执着什么的到现在,有一天脑筋自己就会唱出:「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不让它唱,就念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把这佛号推翻掉,有一点想要空掉这个法,因为熏了几百万遍,现在不让它念、不让它执着,就要用另一法把它转过来! 

刚刚所讲的那位大德,他不想念佛就不要念了,不要念以后他会不会忘记?不会!到时候还会再念,只是现在要回到空性之间,不能起心动念,起心动念就不能回到空性,只要回到空性,念头也起不来,要做什么事情,有时候也会忘记,什么都装不进来。有的人跟我讲,老师昨天讲了什么话、昨天做了什么,我告诉他们:你们不要跟我讲这些,我都忘记了。我是活在当下,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未来还没有来;我们要回到空性的时候,这些所学的法都要把它丢掉,这是过程,丢掉你就不会吗?不会的!因为你已经有经验了,阿赖耶识有储存了,但是为了要回到空、不执着法,所以这时候要学习心空法了,学了什么法都要灭、学了什么法都要空,要「病退药除」,不要病退了还一直吃药,这样是会中毒了!药还一直吃,会把肝搞坏了! 

「名悟法空」这里更进一步的把它引申,譬如悟到法空以后,性空是真性主行,真行主行是随因缘在应一切法尘,应一切法尘且有神通变化,是威灵莫测,你也清清楚楚,自觉自知,灵灵寂寂,无为常为,无为常为之间过了以后,你还是要把它放下,不要去讲、不要去在意!很多悟入法门,真正菩萨他不在意,他度了这个人,为什么无众生可度?他刚刚用什么法度他或者什么样做到的,都已经忘记了,或者不屑去记忆这些,或者随缘做了,也就过去了,虽然记忆也不会去讲。我们很多人做不到这一句「性空法了」,做了一件事要跟你讲,这样做会有这种效果,有怎么样的结果,好像很执着这些,而有所执着,就不会再进步了,有所执着变成八万四千法门中,只学这个法门,所以你不要有所执着。 

心空法了是你所学的已经得到好处了,也要用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它不可得,然后才有新的东西会再来,最重要的是性空的时候,感而遂通,然后产生一些现象,你怎么去应对?是另一回事情,应对完了就完了,不要去在意,下一次也不见得就是用同样的,除非你要去作法,主观意念的我学到好像心中心法的一咒六印,而后就在这六印里面绕来绕去,其实有时候不必用这些印,有时候用心中里面的一些念头,就可以化解一切相;有时候根本不必去执着哪一个法,这样才能够随心所欲,要现什么法?它就现什么法!这些都是给你们参考,以后有一天修到心空法了,要记得性空的这一段,这几句话很重要,你们要去背一背,有时候你的心真的现出这境界的时候,你感知了也不要太执着,当然你可以跟我讲一讲,知道有这个现象、修到这个境界了! 

其实这四句,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但是也不能说我修到这个境界,是不是好像有果位了?因为悟到第一句就有须陀洹果,第二句斯陀含果,第三句是阿那含果,第四句是阿罗汉果。看到经文马上说我有这现象,是不是有阿罗汉果的样子了?那就糕糟了!又在执着阿罗汉果,须菩提说祂得到阿罗汉果也没有阿罗汉果想,不能够有这种果位想,我得到什么果位了,不要去执着这些!一执着又没有空法了,没有心空法了,又卡死在那里了,还有所执,怎么会有果位?没有!最后这一句,今天再跟你们说明一下,悟到法空,过去所学的要放下,用自性体悟的也要放下,真心感应威灵的这些心通,知道很多事情也要放下,这样才是心空法了,才是悟得法空,《金刚经》的重点就是在讲这四句偈! 

「此四句义乃是超凡入圣,进道门路,三世如来,从此成佛,十方菩萨,依此进功。」要了解我身空了没有?身不空就要把它突破,身空,不讲心地清不清净的话,最少要悟到二禅境界,二禅境界一入定才没有身体的感觉,只有第六意识,周围之间在干什么?也许你清楚,但身体已经不执着、没有痛了,一入定也不会自己要出定就出定了。心空就是妄想习气这部份的净除,要把它灭掉,要回归到我们真心佛性的心,佛性的心依空性来显现那个心,这时候是是最圣最灵,遇境才有、没有境就没有,这个境有没有?你要自己分辨!是自己在打妄想?还是因为境缘所现的心念?这也是很好分辨主、宾的一个课程,你要去学习! 

一个人常常喜欢打妄想,动不动就抓一个人来想,动不动抓一件事情来想,这样是永远没有办法修到妄想心灭,心都不要动,有境、有事情、有人物来,你这个心如何能够不在这方面去烦恼?烦恼起你要把它压死,压不死也要把它打死,逼得半死!你看蒲同学所写的,有时候她写的比较含蓄,她最困扰的就是这种淫欲的心,该断掉的就是淫欲的心,要战斗的也就是这种淫欲的心,你们有没有真的去断这种淫欲的心?真的很难!气到局部就会起淫欲心,想到过去的因缘,就会想到淫欲心,你又不能去做,又要把它压死,你去压压看!大家都随缘,随缘去造业、随缘去疏通,从来都没有要把它打死掉,真的有这种魄力的人,你今生不成就也难! 

当然也不必修的这么辛苦,我讲了好几次,气从丹田开发出来以后,心守头部,念佛在头部、念咒也在头部,从来下盘就不会去碰到它,但是,有时候气要走到下盘的时候,就一定会经过肝经,肝经就一定会接触到男生的阴茎、女生的阴蒂,一定会通过,通过的时候,是要心地坦荡荡的,没有男、女的这种观念,让它用个方法通过就没事了。很多人没有这种观念的,在那里硬撑,她就是这样,我是没有告诉她要怎么去做?她也没有问过这个,也好,让她自己这么用功的去忍耐她的淫欲心,最后不必控制、心也不去动了。 

淫心要断,以后再碰到气走到局部,她也就没有这种念,甚至走到局部,你也可以用觉知心观照它,跟它没有相关,不要与它相应迷陷于「淫欲」心念中,就像你的脚在痛一样,不要与它相应跟着「痛」走!但是,我现在告诉你们要怎么解决,道家不敢修观想丹田就是这样,解决方法,一定要让气在督脉、任脉这么绕一圈。台中也有几个人就发生这个问题,网络上来参问的也有人发生这样的问题,躺下来观想丹田,丹田发胀、发热,以后不知道怎么排解?漏丹就完蛋了!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190-191页的图,要让督脉绕一圈,再到任脉这么绕一圈,做时要守住每一个定点,从尾闾也好、会阴也好,转入命门、神道、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也好,鼻尖、人中穴、膻中穴、回归到中脘穴、再回归到下丹田,我多讲了几点,书本上是没有这么多点穴道,法法本来就不是绝对的,气不旺你可以多加几点穴道,气很旺可以少守几点,因为你观想到、气就到,你观想这里、气就到这里,这是气比较旺的人,可以少几观几点。 

以前长庚大学有位同学,他的老师教一些外道法,看来好像很猛烈,马上诱发他身体的真气。那位老师不会化解,又找不到人帮他化解,搞得他头胀、高血压,搞得他睡不着觉。他是一位学生,睡不着觉会发神经病的,他写 mail 来,我告诉他,像上面所说这么导一圈以后,他很快的在一座里面,就把全身这么导一圈,然后事情就这么轻易的化解了。 

你要化解淫欲心也是这样,从各点这么去守住,「心系缘处」这个法门很重要!你们要听,以后指导人家,不要忘了这方法,一些外道不知道这个道理,就告诉你不要守丹田,守丹田会糟糕的,怎么糟糕?到最后还是要回归到丹田,第一个有气起,就要这么绕一圈,各个点守了那一点,气到才能转、气到才能转下一定点,这样让它绕一圈,虽然这么绕一圈,任、督两脉还没有真通,但是稍微通了一点了。 

为什么要任、督两脉让它绕一圈呢?因为督脉是所有手三阳、足三阳的总汇,也就是透过督脉与奇经八脉里面的阳经脉,连接在一起的;前面的任脉,就是手三阴、足三阴,是我们五脏再加一个心包络经,它所控制连接在一起的一个经络。任、督两脉这么跑一趟的,那你有多余的气,一定寻着不管是经或者是络而走。经是直的、络是横的,所有全身的经络都是互相连接,经络是这么连来连去,不管是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还有没有开发的脉也是一样的,都连结在一起的。既然有多余的气,它能够透过任、督这两脉,慢慢扩散到整个身体去,这样才能够进入三禅境界,你也才能够空身,不然身都空不了,永远都在痛、在痛,连须陀洹的果位都没有,更不用讲阿罗汉了。 

经云:这四句偈是超凡入圣的门路,佛是这么来的,菩萨也是这么来的,要通过这四个修行的阶段。 

禅宗言要「明心见性」,何境界名为「明心见性」?行者当先破色身束缚,再空其妄想心,不随万缘乱转,则能明心,明心始能悟知真心。心明之后始能说开始要见性,行者见性之时,平常空性湛然寂静,遇缘感而遂通,自性应缘变化无穷,其威灵莫可测知,随意而变化,不能了知其实,但行者却能明明了了,自觉自知。行者在灵灵中又有寂寂然之空体,依无为之空体,常产生真性主行有为之用,故经云说无为常为。要能证得阿罗汉果,当要能全空一切法,不执取一切法,当能悟得法空。 

禅宗言要「明心见性」,从这四句偈来做,明心到哪里?要空心,空心就表示你妄想心没有了,所现的是什么?是最圣最灵的真心,真心遇境似有,缘灭就没有了,这是心明,你要清清楚楚。见性,是怎么样?是到第三关的空性,见性,就是真性主行,用眼睛的见性真如来讲,譬如眼睛看到某个人,我只是看到某个人,这是我见性真如所现的一个境界,我不起心动念,若是在二禅境界的话,我的见性真如可以看到种种光,那是藉二禅境界的真如性看到光,看到光怎么样?不能起心动念,只是用真心去体会它,有见到光了!不能有随妄想流转的这个心,不能起妄想心,「住境不生心」是一句话,「不随妄想流转」也是同样的意思,「有法无主」也是在讲同样的意思。 

大家禅定中见各种光又代表什么境界,若入青色三昧就能破兜率天(欲界四天)因缘,黄色三昧能破化乐天(欲界五天)因缘,赤色三昧能破他化自在天(欲界六天)因缘,白色三昧能破初禅天(色界)因缘。所以能见白光外的颜色,还是处在欲界天中,现白色光明才是入色界天初禅境界。 

佛法,可以用不同的名相去解释,其实道理是在讲同一件事情,要见性是让真性主行,我用眼睛看是看了,不要有其它的胡思乱想念头,同样耳朵听到这一句话,不要有高兴、不高兴听的这种念头,听是听了、你讲归讲,我听了这一句话,没有觉得好听、不好听、也不觉得你在駡、也不觉得让我没面子,这些念头都没有,这样才是见性,要知道它的自性,是真正对一切境的时候,自己去显现出它的对象,见性是很被动的,见性以后,它会不会起神通变化?要看你心清净了没有?如果有,后面这几句就要加进去了,变化无穷、威灵莫测、明明了了,这是你跟它相通了、惺忪相惜,它就是你,你就是它,它在搞什么?我心里清清楚楚!要这个样子,能自觉自知才是真见性。 

灵灵是应用,寂寂是体不动,无为是寂寂不动,常为就是灵灵的神通应缘中的变化,这是见性以后,你又要有这些功能。如果是被动的见性,好像只有我眼睛看了,我没有妄想,那也是见性,但是,这种见性不会有神通变化,是不灵光的;真正已见性的人,他一定就会有化解一切事情的能力,很多人喜欢讲「明心见性」,外面有一些人,动不动就喜欢讲「明心见性」,根据这金刚经论的四句偈来印证「明心见性」,你就比较能了解一点了。心明到哪里?要先空身,空身是有没有空掉身体的执着?有空身才能进入修心空!五根色尘没有了,妄想心也就没有了,才是心空(明心)的境界;为什么有感情领纳作用?因心不净故,没有了才能心空,心空还没了,受阴灭还没了,还要想阴灭,胡思乱想的心没有了,这才有一点心空的样子。 

以五阴来讲,要修到心空,要做到第三阶段灭,第三阶段都做完了,色、受、想这三阴都灭了,才能够回归到行阴区宇境界里面,才有一点见性的样子。当然见性在性用方面,可以用真性主行,去应一切缘。在行阴区宇又可以进入观十方世界众生的因缘果报,这又是另一个神通变化,也可以不用那些神通变化,这些没有用,我懂那些因缘干什么?我直接超越行阴区宇,直接进入识阴区宇,什么都不去起神通变化,就可以证到阿罗汉果、辟支佛果,这是五阴魔相里面最后的两个境界,这样才有一点明心见性的样子。真正是明心见性,又得法空者,当然一定能起神变的。 

何境界名为「明心见性」?我们搭配这四句偈来讲,行者当先破色身束缚,当然你要完全破,那一定是大彻大悟,没有破色身、黑漆桶,小彻小悟也可以千百回,稍微冒点妄念出来,不久又不见了。这跟你的因缘、智慧有关系,不是要怎么样就能怎么样,大彻大悟的人他智慧是锐利的,不被这个心搞得神精兮兮的;参加禅七、断食小彻小悟的比较多,冒了几天的妄念,心眼有一点打开了,也有一点稍微的超能力,也做到灵灵寂寂、遇境似有、境灭还无,这种都可以体会一下,回来以后几天的大吃大喝,这境界又没有了,妄念也没有了,蜂窝桶了一下,冒了几只蜜蜂出来又不见了,这跟你的根器有关、跟你的发心,有没有直接在七天后,接着十四天、二十一天这么一直打坐下去也有关系! 

我们居士命比较不好,除了修行还要上班,不像有一些命比较好的人,能专心办道,他若能不爱惜生命,这么发起勇猛心,才能有成就。居士身没时间的怨叹没有时间,有时间却不好好去把握,为什么不在法尔挂单?七七四十九天都不出门,天天在这佛堂,面对佛像天天用功,我看这么用功,不开悟都不行!目前还没有人发心要在这里突破色身。第一个一定要求色身的突破,突破的大小,所开的洞大小都有关系。心打开以后,在空其妄想心,第六意识本不执着外在的眼、耳、鼻、舌、身所接触到的色、声、香、味、触、法这些尘境,外在的这些对我来讲,我都能不在意,也没有意义了,也不会引起我的兴趣。这时候是第七意识内在的妄想心,在执着八识的种子在那里打妄想,你要绝情地把它空掉。 

空,要怎么空?不随万缘乱转!有时候你还会闪神,当维那、悦众的,闪神最不应该,我有时候也会打妄想,我念错就是已经在打妄想,打什么妄想?不是在罣碍这个木鱼敲的不好,是在罣碍哪一位同学、哪一件事情要怎么处理?罣碍这些!我不会想到自己,不会想到明天有没有饭吃?家里小孩子怎么样?想的都是你们这些有的、没的,当打妄想就会念错。有时候悦众、维那也会分心,现在悦众、维那有一点进步了,这两个人如果让我觉得不存在的话,他们就做的成功了,如果木鱼声让我要去想调整快一点、慢一点、轻一点,我心念他们,他们又感受不到,有时候只好咳一下,作个记号,作记号你就要警觉,不要待人家拿绳子抽动一下才知道,要有默契一点!有时候我故意念慢一点,就表示你太快了,有闪神了!人都会的,哪一个人在这么一个多小时都不会闪神?那种定力一定很强了! 

我们自己要空掉妄想心,不随万缘去乱转,这是修行过程之间,心真正要像铜墙铁壁,这么不通商量去转它,蒲同学常常讲不通商量、不通商量,一直在她的文章上面出现不通商量、不通商量、铜墙铁壁、铜墙铁壁等词句出现了几次,她是这么去用功的!这位不知道小学有没有毕业的同学,最近她也会写偈语,四句、四句,我觉得智慧有点开出来了,我要她不要执着,会吐诗的不要吐诗了,老习气又来了。以前哪世学了一些会作文章、四句偈或者什么诗的?就写出来了,这也是习气。 

我们修行就是要断这些,要心空法了,哪还有这些有的、没有的?你还在修行过程之间,知道自己这个毛病又来了!每一个人都会,有时候无聊的时候,就会把最近的修行境界,用偈语把它写出来,不管四句也好、七言也好,写一写!过去我没有写的,动一动脑好像很顺,就要成文句了,但让它过去就忘记了,有心人赶快把它写下来、写下来,其实这也是法执! 

要心空法了,当你脑筋里面现出这些又要做偈语的时候,把它放下!过一阵子、过一小时就不见了,又记不起来了,除非很有意义,要采取某种行动,才会记起来!但是这也是习气,我们每个人以前难免都学过诗句、学过文学什么的,也都会吐诗,但也不要太在意。很多人就会把它写成书,这对修行来讲,也不能说它不好,留一下痕迹在修行过程之间,但是对心空法了来讲都是没有帮助的,你要舍弃才能得到更多的心清净。 

「则能明心」是说到这时候你才能够说明心,明心始能悟知真心,妄想心已经没有了,真心是依第八意识感应因缘,会现起它的法尔现象,你要的是去读这个,读这个你就有心通了,就可以知道一些事情,这事情你不必去问谁,问你自心,或者在无意之间,不主观想而现的心意念,那就是真心所现,这就是悟到心空以后真心所现,它是最圣最灵会现,现了以后不能去执着它,读了它或者看着它,看完以后就放下、忘记了,因为当时的情况,不表示永远都是这样子,因为时空在转移,一下子好、一下子坏,一下子好、一下子坏,到最后你所期望的,不见得会如愿!所不期望的不见得真的会发生,很奇怪的!到最后心空法了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了!该发生没有发生,该来的它就会来,坏的当然不能让它发生,好的当然要来就会来,不真来也没关系,不要有期望的心了! 

「心明」之后始能说开始要「见性」,心不明怎么见性?心不明,虽有觉有观,还是不明。如果是妄心的不明,那更不用说了。一个是真心所起,若你还有法的执着,那也不是心明。当然真心从空性之间感缘而来,到真如性现起的时候才是见性,见性这个「性」是真的,所起的真心也是真的,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执着它,「明心见性」用这四句搭配来讲,你就比较容易懂。有一个网络朋友,说他守丹田,然后气很旺,就可以感知很多事情,问说他这样是不是已经「明心见性」了?真叫人哭笑不得,刚练没有两、三个礼拜,已经就要明心见性了? 

真的,不懂的人,有时候会把经典、古人所说的「明心见性」,视为好像在吃鲁肉饭般的很简单易食,那里有那么快!看这四句,要修多久?道理懂了,你有没有平心下来,要好好转你的习气、毛病?如果有这样子,这四句偈就较容易修证到。而光说不练,每个礼拜来这里坐一下,听是很喜欢,要去转念!转到这些习气、毛病都没有了,才能进入醍醐的真言宗,总持法门(持咒),要修如来心地的咒语。我现在教这些法给你们,你们都还没有心空法了,哪一天我走了,你们也学不到了,你们要赶快做心空法了,接一些如来的真心咒语,不然我教,你们也学不进去,以后也不会用,也不能行菩萨道。 

平常空性湛然寂静,一位修行到心空法了的人,他的空性永远都是在的,不会去胡思乱想,没有什么可以罣碍的,菩萨有罣碍只为众生,这个人有大障碍,比较会罣碍一点,小障碍、鸡毛蒜皮的事情,倒也没有什么罣碍,平常的头痛、感冒都不会罣碍,遇到冤亲债主这种大障碍他的,有时候不得不去想想、不得不去摄受、不得不去化解,这也是从空性起,湛然寂静才能够产生威灵,无为常为的境界,到这时候不一定要面对面才能用心法,在世界另一端照样可以,其实都没有时空之隔,菩萨就有这个为众生的烦恼。平时如果你自修的话,空性湛然寂静,没有事你也不会去应缘,是冲着你来的因缘,才会去应缘,是别人的因缘,反正你还没有在行菩萨道,没有接触这些众生,你可能就比较不会有这些外缘。 

自修的时候是湛然寂静,在湛然寂静之间,因缘来的时候,你遇缘感而遂通,一定知道,冥冥之中有一点感觉,不是从语言、文字现出来,是你心有点第六感,不能用语言、文字来说的一种感觉,这就相通了,大概是什么事情,然后你自性应缘变化,要自己不用一法而产生灵变,不要说我要念个咒,不是说念咒不可以,有时候你去做你的,在念之间我们自性也安祥,它要动、它就去动,不管它怎么动,反正它就是在做事情。禅宗祖师讲的:「不要落在无事匣子里」,就是在讲这种境界,就是他感知众生因缘,或者感知他有缘徒弟之间的因缘,然后他的心就在动,心在动之间,定力够的当然就无所谓,有的定力较差,刚开始在学的时候,心就不灵,这样也不对、那样也不对,要打坐、坐下来又不想坐,要念佛也念不下去,这就是定力还不够的,真正定力够的人,就知道自性又在动了,变化无穷,又在动了!怎么动?你了解它在动就好了!能够感觉它怎么动?那就更好!平时都还没有到那境界,你起码都知道它在动,就是不落在无事匣子里面! 

有的人或哪一个人仙风道骨,也不要太羡慕他,也许这个人是不动心去为众生离苦得乐着想,每天都是这么自在潇洒,这是自了汉。有的人是超透支,把整个身体搞得很烂,才要闭关修补,这样也太过分了,也就是说没有磨刀,刀要磨,不磨起码也要带着磁能宝在身边,这样比较方便,不打坐也要心安神宁,心能安宁,肉体障碍是障碍,但没有关系,要心安就好了!自性应缘变化无穷,其威灵莫可测知,随意而变化,有时候我们还没有到一个境界,不能了知其实,但是知道没有落在无事匣子里,但行者却能明明了了,自觉自知,要有这能力知道它又在动了! 

行者在灵灵中又有寂寂然之空体,这是我们体性的根本,不管动不动,寂寂然然的空体一定要保持它,依无为之空体,常产生真性主行有为之用,要让它自已去用,如果不是因为主动要去作法,就是这个子。在以后行菩萨道时,学了心中心法,也有一点境界可以去帮人的话,你可以用一咒六印,随各印依你的心去做,当然第一个要从「根本印」做起,就是从「菩提心印」开始,一切法的起源都要从「菩提心印」开始,念到那一个时候你想要变印,变哪一印?随它而去变,你们是学过了,吴同学因为他太太生病的关系,我教他座中随它去变,他学了一点去用了一下,因为他太太生病的关系,也让他了解原来修心中心法,就是这么去用法,以有为法去用,你还没有学到无为法的用,上面所讲的是无为法的用。 

我不知道同学们,有的自己的小孩或者家人有什么问题时,你们修了三年的心中心法,有没用试用过?你们要去用,这是有为的用,主观意念的要用,这里所讲的都是无为的用,我不用一法,但是我以无为的空体,让自己真性主行去应一切缘,产生有为之用,过几天事情没有不解决的,佛法的妙就妙在这里!不用而用,无为而为,不求什么圆满,最后都圆满,比去修有为的那些密教或什么法,要好用的多了,要修无为法的如来法! 

故经云说:无为常为,以无为的空体应缘,它该做就会去做,我虽然有时候有感觉、有时候没有感觉,心念很强的我就有感觉,心念不是很强的,没有干扰到我,我最近听到有些同学说,他每天都要想想我,或者有事情就想想我,然后他脑筋灵光一闪,事情就解决了,我说那么神啊!修到心空法了的时候,真的就是这样子,有些因缘真的直接冲着你来,你就会有感觉,也不要当真,但是该做的就要去做,这就是告诉你,佛法学无为法有学无为法的好处,也不必去用个什么法,可能只要心念,像观世音菩萨一样,你只要虔心的向衪发出求救的信号,过一阵子也许就解决你的问题,衪神通更是千万亿倍。

讲出一些实际的例子,让你了解,修佛法好处在这里,但是,要回到身空、心空、性空、法空,什么都不执着,在不执着之间,就会产生无为常为的这种好处。要能证得阿罗汉果,当要能空一切法,不执取一切法,当能悟得法空,佛法的修习简不简单?不去执着一切法,就可以做到空一切相,而学了很多却执着那个,就学不到无上心法。

 

行者要悟得性空,当要理知空性(cunyata),音译作舜若多,指空之自性、空之真理,乃真如之异名。依唯识说,真如为远离我、法二执之实体,故修空观而离我法二执之处,真如实体即跃然而现,亦即依空而显明实性,行者要让真性主行,此即真如性应缘之处,非谓真如之体为性而非空。梵语 cunyata除译为空性外,经论中亦译作无、空门(三解脱门之一)等。

 行者要悟得性空,当要理知空性(cunyata),音译作舜若多,指空之自性,阿难尊者说:「舜若多性可销亡,烁迦啰心无动转」,舜若多就是空性,烁迦啰心是金刚心。我们修空,就是要回到空性,指空的真如自性、空的真理,乃是真如空之异名,这个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空是无为的一种真如体,它应缘的时候,就可以产生一些有为的用,不用去学一些招式,就光修这种无为空,就可以产生很多的识用。依唯识说,真如为远离我、法二执之实体,要修空性吗?要远离我执、法执的主体,所以心空法了是法执没有了,色身破了是我执灭了,在五阴色、受、想、行、识第二个受阴区宇感情领纳作用空了,我、法二执就没有了。胡思乱想的心没有了,是法执灭的第一部分,然后心净应缘产生真心反应,也要把它空掉,所学的一切法也不能执着,全部空了,才能回到真如实体。 

故修空观而离我、法二执之处,真如实体即跃然而现,亦即依空而显明实性,行者要让真性主行,此即真如性应缘之处,若要用你的妄想心主行,那就是凡夫造业,若用你的真心,依空性而现,那只是给你一个能知法尔,能懂、能读的一种境界,但是再往前把心空掉了,让真性主行,它随时去应缘,它就会产生无量的神变,要怎么变?由它自己去变,不是由你来变,它自己就会威灵莫测,自己就会去处理很多的事情,不要去担心,你只要保持一个无碍的心(金刚心)、清清净净的心,这样它就会自己去处理很多事情,这样不就很简单。 

此即真如性应缘之处,非谓真如之体为性而非空,真如之体为性,性,它还不是空,因为性是依空而起,所以性是由空而起,性是依因缘而起才有性,自性应缘完了,自性又不见了,因为法灭了,自性也灭了,还是回到空,还没有回到空以前,它还是依空起性,讲起来还是空,你要把这种理念、逻辑搞清楚。空体是一个本来的真如体,无因缘的时候,它不会起性,这个性有很多的真如性,从我刚讲的五蕴的六根、六尘、六识所修的一切法,之后不管四圣谛法、十二因缘法、三十七道品法、八背舍法、九次第定法、十遍一切处或者三三昧、四静虑、六波罗蜜、、、,所有的这些,都是你的自性产生的,为什么没有布施的这种念,是没有布施的真如性,所以不想布施或者布施以后又反悔了。 

每一个法都有它的真如性,每一个修行,从底下初发心到成佛的这一条路,毎一个法都是依这个真如性而显现的;这个真如性,可以演化成无量无边的真如所现的各种现象,这个现象是依空体而现的,空体而现,这个性是依因缘而起的根本,因缘灭了,这个真如性也就没有了,这些关系就在讲法的生灭过程。 

梵语 cunyata 除译为空性外,经论中亦译作无、空门(三解脱门之一),在三解脱门里面有一个空、无相、无愿这三解脱门,这里在讲的空,没有也是空、空门也是空,三解脱门就是这三个,一个空,这里讲的作无、作空门,这两个是同一意义都是空。然后是无相,无相就是空有不二、有法无主,有缘来你观成没有或不受它所左右,这是无相观,坦荡荡的可以面对那个境,这比空还要进一步的修证了。然后是无愿或者翻成无作,小乘的阿罗汉要度过这三个境界,就有小乘的阿罗汉果的味道,就有解脱的能力,再来就要修习六度、十度波罗蜜,这么去修学菩萨道。

 

又外道行者错误的空心,是否定因果之理而执着于空见之心,即不承认三世因果之理,或执着于一切法皆空之谬见。若行者空心无畏,不存规矩,恣情纵欲,破正见、威仪、净命,死皆当堕三恶道中。 

又外道行者错误的空心,是否定因果之理而执着于空见之心,所谓外道是指修到行阴区宇的时候,他会拨无因果,他会说一切法都没有,这就是只懂了一半,像我刚讲的证到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这些都只是学了一半,如果你把空心,当成修行的一个目标,那你就走错路了!我们刚开始学,是要制心止,要把这个心打死掉,因为它是妄想心,所以不要去听它的,要把它直接打死掉,它起两、三个念头就把它压下去,不要让它去发作,等到真的悟到空性了,它会起真心,这时候你不要再去压它,而你也已经证到上面这些,现在就可以懂这句话的毛病在哪里?把心一直压死在空之间,佛性会死掉了,你就没有真心现一切法的能力,到最后也没有依寂寂然的空体,去应缘产生一切神通变化的自性,这样不是学了完整的佛法,只学了半调子?而错误的空心,是否定因果之理,对执着于空见之心,这种人有时候会讲没有因果,没有因果这一句话也不要乱讲,这样会害死人也会自己造业,你这样是在毁谤佛法,佛法不是这样的,佛法是教你要修到空观,然后有业缘来的时候不受它左右,不随万缘流转,这样你就可以解脱了。 

解脱,不是业因就没有了,是永远在你阿赖耶识里面,哪一天你迷糊掉了,或者哪一天你又来受生行菩萨道,一不小心又沦堕了,业力又来了、又去受报了,除非你全部都清净了、该还都还,然后成佛了,这是真的已经超越了业障。若让他人这样否定因果之理,执着于空见之因,即不承认三世因果之理,那就变成顽空、没有因果;或执着于一切法皆空之谬见。若行者空心无畏,不存规矩,恣情纵欲,破正见、威仪、净命,这样的人死了当堕三恶道,在五蕴魔相里面也有谈到这个。有时候自己倒不一定会有,一旦是着了魔以后,他就给你一些能力,然后你受他的影响,说一切法都是空,我刚讲的心空法了,是教你不要执着一切法为真,不是说因果就没有了,你如果去做坏事,这因果是照样要受,除非你连一点心病都没有! 

修行到心空法了,就是空掉妄想心,对所储存的种子起妄念的时候,观它没有,那是冤亲债主还没有来,你可以这么自在的说没有,它就真的没有。哪一天真的感招冤亲债主来要你的命、要你心神不宁,你说有没有?碰到就有!没有碰到就没有,为什么没有?那只是你的脑筋里面的种子现起来而已,有的人仅是脑筋里面所现的就害怕了,还搞不清楚道理的时候,看到绳子就以为是蛇,我们看到脑筋里面过去世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对这些以前所造的业,就非常害怕,为什么不会坦坦荡荡的去面对,该来的我就去受,我杀了母亲我当然也要让她杀一次,也就算了,这样也就自在了!还没有来你就吓了半死!真的,若有一天沦堕了,却没有当生悟得解脱、悟得阿罗汉果;我们学菩萨道的人,就是生生世世都来人间,来学菩萨道,而为什么每一个在行菩萨的人,在修行过程之间,都是遭遇到那么多的障碍?因为你以前所造的业还是在,还是会碰上了,还是要还,这是难免的! 

我影印忏悔印那段经典给你们了解,释迦牟尼佛也讲的很清楚了,无始劫以来,修菩萨道已经那么久远了,为什么每一世冤亲债主还是一大堆来要债?就是忏悔不清净,后来发大心、得了忏悔印,又得了大随求陀罗尼咒以后,依之而修,才真的心地清净了,才得了诸如来的授记,未来当得成佛,号释迦牟尼佛。希望我们也能够这样,碰到这部经典,今生有幸要把它好好的学一学,看能不能把以前所造无量无边的业尽快的还,不要下一世行菩萨的时候还要再来面对,我们也可以早一点消掉我们所有的业障。

行者证空后不要执着空,认为什么都没有了,不要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破坏正见或者破坏佛威仪的,还是破坏我们清净慧命、、等等的业,死了以后当然会堕到三恶道里面去。 

这次补充说明金刚经论里的四句偈,因为这一段很重要、很重要,所有《金刚经》里面提到好几次的四句偈,这部分是最重要,先懂这部分,以后慢慢的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证到了,也不要有证到这四果想,然后要怎么修?要修般若波罗蜜、忍辱波罗蜜、布施波罗蜜这么去修,整个《金刚经》听完了,大概整个修行以及怎么去做,都有一个完整的概念。懂得这四句偈,就等于是佛法的全部,至于怎么去做得到?那就全在于你自己的发心!不要天天这么放荡、放荡,今天来玩一玩,明天又来玩一玩!要发大心!哪一天我做完事,一起来好好打坐!(待续)

(2004.11.27.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