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续5)
     200
4.02.14.   7(之6)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

(三)名词解释(续)

8.声尘布施:()

上次讲到菩萨于声尘中行布施,举《大乘阿毘达磨杂集论》说有十一种声,都能行布施之实,下面继续讲声尘布施之世所共成声。

(7)世所共成声:世间法里面所形成的一种共有的声音有很多,你要看这有情众生的因执受大种性、无情众生的声音无执受大种性,所共成的种种声音、或者混合在一起的声音,这些都要能够从里面去学习到东西,或者是用这些来利益其它的众生,这是讲到声尘布施的另一种。若是有为法的根基,会用有为法的那种声音,去利益其它比较浅基的众生;若是学无上心法、无为法的,所要给众生无为声音的,就是静尘之声,我刚刚已经提过了。你自己本身要评估一下,自己是偏向于执着有为?还是无为?在这里我们大概都是学无为法的,很多刚来的、或者外面来的,他们都学有为法较多,不是修密咒、 就是修一些世间法里面的音乐、唱诵,反正外面这些所接触到的,都会是有为法的范围。真正佛法要先学无为,学六种无为,看你能够学到什么无为?世间所共成的一切声音,要把它有为的布施给众生,你就这么去做;认为我现在不想这些,我要给众生无声之声,也是可以的,这除了自利外,还可以利益一些众生,要学习无为的声音就跟你学习了。

(8)成所引声:此者指圣者之说,能够有所成就,所发出来的声音,让诸众生能够领纳、觉知,然后证得你所表达的意义,这都是圣者之说。若你自己也都还没有成圣人,只有教一教,没有办法让他人成为圣人,所讲出来的法,当然也不能使众生成为圣者。所谓圣者就是指声闻、缘觉、菩萨、佛这四圣众,这四圣众都已经悟到解脱了;若是没有悟到解脱,讲出来的法也不能够让人受用,一位师父若在有为法之间,所讲出来的都是有为,一般除了智慧比较高的徒弟,修行会超过他以外,一般大概都因为听他的、学他的,会比他低一点。而你有智慧超越他,听他的、学他的,学到百分之百的时候,你觉得这样子不对,这个船已经走到这里,你就想要换另外一个船(),这时候就要转换跑道,有的人是换了大船走更大的路,有的人是智慧不够,坐大船坐了半天,结果觉得这大船没有意义,去换成小船了。

有大乘种性的修有为法,修到一个境界,认为这师父所教的已经不能满足他,那时候就会上网、或者是去参访其它道场,去找一个比较契合的,当然契合是分阶段的,修到这境界应该参访可以指导你突破的善知识,来跟你开导,你现在已经走到这里,再来要怎么走?所以你会转换跑道,转是转更大的跑道,有的是挤、挤、挤进去,譬如佛法的菩提领域、解脱道的领域,但是学不来,后来却认为佛法不好,我还是去信基督教、天主教去好了!然后就退到欲界天道去了。曾有某位大学的院长,在佛教界当初还很有名气的,大藏经是看了不少,看来看去,好像大藏经、大乘佛法都是在讲鬼神,后来对于佛法仅止于意解,佛又说世间五趣杂居,他怕鬼神,后来搞不下去了,就转信基督教或天主教了。他没有看到这些圣人,声闻、缘觉的那种修行境界,不能体会寂灭的快乐。六道众生本来就有鬼神,有天神、有阿修罗、有人、有畜牲道、鬼神道、有地狱道,因为他光喜欢看经典又不真正去修心、光说不练,光说不练就不能受用。

懂得比较多的人,是已经差不多菩萨的境界,要去弘扬佛法就要看经典,看经典他会融会贯通,可以把它讲得没有冲突的去教导某一类众生、各个阶层的他都可以教,幼儿园的、研究所的他都可以教,这是菩萨们要深入经藏,而你还没有到那个境界,虽然深入经藏是对的,但是你看不懂,看了以后有时候还会错会意思,这样并不是很好。我们禅宗的祖师大德,学徒还没有证悟以前他不准你看书,因先入为主会变成一种所知障,所以不让你看经书。

有一位禅师他自己在看《圆觉经》,然后徒弟就说:「师父你不是叫我们不能看书,那你在看什么?」师父答说:「我不是在看书,我是拿书在遮我的眼目!」师父当然要看书才能融会贯通,才能懂得佛理,因为他修证到那个境界,心没有打开而跟你讲地上菩萨的境界怎么样?怎么、怎么讲了半天,看到的字是白纸写的黑字都好像看懂了,但是不懂那个境界,到那境界的人他看了会触类旁通,为什么看到这一句,就能够把很多的连接在一起?因为他智慧够了,看经典就能够很受益,受益是为了能够度众生,才要讲经说法。如果来一个我帮他解决病痛、来两个我帮他解决病痛,光为人解决病痛,他们病好也不去修行,也不去建立他下一生的资粮,这样对众生是没有大用的!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大乘佛法的修行者,不要去算命、不要去学习医药、不要去卜卦,那些都不能做,因为自救都救不了了,还去搞那些想要帮别人?

我们要看经典有看经典的时机,智慧眼没有打开、你不了解,智慧眼打开了,这些经文道理都没有人跟你讲,但是您就可以用智慧把它开演,把它讲得很契合释迦牟尼佛本来所具足的那种意思。圣人有很大的智慧,起码有解脱的知见,然后把这些解脱的知见,依参者个人的毛病、症状,把它讲得能让他受用。有的人瞋心很重的,机缘成熟了,就制造一个让他发脾气,发脾气了禅师才好修理人,以前我都不讲的,现在你们也跟了十几、廿年了,讲一些如何度众生的事情给你们听一听,为什么祖师大德常常拿棍子在打这些徒弟、打架?打架的时候,真的打架禅师还是笑兮兮的,禅师是心平气和的在跟徒弟吵架、打架,但是徒弟他很认真的在生气、吵架、打架,一吵架的时候,七魂六魄或识神都会冒出来,出来的时候禅师就会捉住它、会改造它,这是最根本的禅师之心用。

这怎么可能呢?生气的时候,肝经就会堵塞、整个血气就往上冲,五脏的每一脏,都有一个魂魄会冲出来,冲出来禅师可以把它抓住,然后用一些他的心法把你稍微修理一下,修理是把它整理好、清净一下,再把它放回去,这个人过几天,他的脾气就会好一点。这个意思在讲什么?要断你的根本的贪、瞋、痴、慢、疑的时候,不是跟你讲,跟你讲没有用,要制造那个境界,给你真的好像发狂一样,火气真的冒出来,再抓来修理、修理,这种比你自己转还要快。

当然你被激怒得真的是要发狂了,然后自己回心一想,也觉得不对!我为什么要发这么大的脾气?我这脾气的种子为什么这么深?我要怎么来转?一下子是转不了,智慧够就转得了,智慧还不够,就赶快想以前我学过什么佛法?赶快拿出来用,然后把它压下去、转过去,转过去你这个种子就慢慢的淡薄了。

没有打破黑漆桶,要断掉你的贪、瞋、痴、慢、疑很难,当你伤感或者瞋心重,被打击到最高点时,你要转起来就快了。大禅师们懂得这个诀窍,制造一些真正的这种境界,然后才来好好度你,这是讲他的心用,以无形的心力量来度众生。第八点讲的就是引种种成佛、成圣者,所有的佛法、教理来让你成为圣人,起码他要懂,他要能做得到,才能来指导别人,也向圣人这一条路上走,声闻、缘觉、菩萨,我们不能成为果地佛,但是若破色身也可以成为初地的菩萨,这样慢慢往上修,成所引声是指圣者之说,可以让众生得到圣者声尘的布施。

(9)遍计所执声:指佛教以外之外道之说,我们知道唯识的《成实论》里面在说我们的心与佛性,有三个名词很重要的,我们的自性有三种,是遍计所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第一个是遍计所执性,一般熏习习气很重的凡夫、或者熏习天上境界的这些凡夫天,对境界都会有;我们人都执着贪爱、情欲、钱财之类的、世间的这些依报,天上的天神执着所修证到的光、身体的这种轻安、或者是心清净、或者住于一境性之间、或者破掉色身能够使心进入空无边、或者是心能够回到过去、未来、可以无所不知的知道很多的宿命通,或者是心不让它执着住无所有处、或者住在非想非非想处,都偏执天上某一天的境界的一种现象,色界四禅、无色界四空处定再加上一个无想定,这些在佛法来讲都是外道。

外道有所偏执,偏执什么?因为没有佛的那种圆通智慧,他的知见不能了知无始劫以来的有情、无情众生,也不 能够看到宇宙之间的三千大千世界,他们所看到的都是天眼通的能力,只看到一千大千世界;以宿命通来讲,只看到八万劫过去、未来众生的因缘果报,受局限在这里。但他认为这就是他所看到的全部,就会执着在这里,执着如果是自我修证还无所谓,但是他还会传徒弟,传的都是以天道的道理,当化成声时这是遍计所执声,这就是外道所传的这种声尘,这不好呢?也不能说他不好,因为他的境界、根基、智慧就是要修到天道,释迦牟尼佛以前也做过五百世的仙人,所谓仙人就是天道,或者寿命很长的这些仙人,就像现在中国昆仑山住很多的仙人一样,这个肉体较久不灭,可以有几千或亿年,但是最后还是要死掉的。

要没有生死就是要悟到空,住在涅盘境界之间,法身遍满虚空,在无余依涅盘才不会有生死。其它的只要有天报现象的都有寿命,有寿命就有尽,有尽就有死亡,死亡以后就再轮回,他的根基刚好是修天道的根基,而他的徒弟为什么要跟这个人?因为你的朋友,刚好就是修天道的根基,听到修道有成就的人,就很羡慕、觉得很好、很喜欢、然后就会跟他投缘,投缘就跟他学,谁要跟谁学?是依他的因缘果报来的。以前有的同学说法尔讲的法很好,很热心的去抓他的朋友来听,但是他的朋友不是修无为的根基、不是修佛教圣人的根基,教他无为、教他不执一法、教他不用一法,他觉得听不进去,一定要抓一个声音来听、一定要抓一个东西来念咒、一定要抓一个东西来用功,不我怎学?

像蒲同学昨天又打电话来,说最近又有一点进境了,觉得以前都笨笨的,而都很可,现在觉得怎么样、怎么样、、、,似又了,进步了是很好的,我要她把这些现象用短的文字写下来,她说她没办法写报告,我要她尽量记,以后有心情、脑筋可以动的时候,再把它化成比较长的文字,我看一看、改一改,这位只有国小毕业的,她写在网络上的文章,到目前为止,她的可读性是比较高的。有一些有境界的不去修无为,那很可惜!问蒲同学:「为什么不来上课?」「不上课的时候能来法尔,要上课的时间偏偏就不能来、就不能来听!」你会很无奈!每一个人也不能抓着他、駡着他为什么不来上课,本来可以听受很多的,因为他接触周围间的众生,很多都在搞有为法的,要把他教成修无为,旁 边的那些众生就没饭吃了、就不能再影响、控制他了。

我们修行的本身是什么根基?你周围之间有一票人,看不到的、也许是怨亲债主、也许是你的护法神,不让你去接触到无为法,学无为法后他没饭吃了,影响不了你。这无为法是什么?无为法是不用一法、什么都不执着、什么都没有,我用心跟你讲、你也说没有,我用念影响你、你也说没有,那他就没有辄了,到最后左右不了你,他就觉得没有意思了!但是我们修行就是要这样,要修解道,就要摆你周的那众生,若被周围众生所左右了,你修不了无为法的,尤其修密法的,修密法你刚始就是为了要修这个密咒,跟哪位菩萨结了这不解之缘,然后一念那个咒、菩萨就附身,就有无上的威力,去帮众生做了很多事情,譬如治病、看风水、可以发财,搞这些有为法,那您就一 直走到那路上去了。

你说不行!我现在要学无为法,也要以前结那个因缘的护法菩萨甘愿,如果是观世音菩萨那还无所谓,反正弟子长大了,祂可以放开你、去学无为法,你偏偏去找一位小菩萨,搞不好还找一个鬼神之类的,真真假假的还搞不清楚的,不简单的!「请神容易、送神难」就是这样子,你这一生就注定要一直这样搞下去,搞到你死亡为止,也不知道死了以后要去哪里?修密法就要修无上密法,就像心中心法、大随求即身成佛密法等。心中心法没有行相、没有佛境,才是真正与佛心相应,这要有智慧、有福德;而能够学心中心法,你要认真的去学、要用空无的心去学,咒、念归念,手印、结归结,要把色身打破,要转你的习气,断掉粗、细、微细习气后,就会有好的境界。说要断根本习气是不可能,六种根本烦恼断掉,那你不就是佛、大菩萨的境界?我们只要能使六根本烦恼能淡薄一点,不要让我再迷失掉,我知道有习气,但种子不重,不会影响我的行为,这样就已经很不错了,已经有成为菩萨的资格,然后再去学一些经典上的理论,把他连接成你所了解的一个佛法,有一天也可以讲经说法去度一些众生。

外道都是遍计所执,不管是人间的外道、还是天上的外道,他们都是遍计所执性很强;第二个是依他起自性,依他就是依外在的因缘起自性,这是唯识里面讲的,依他起性只是我们的真如体有一个自性,真性主行时,这自性是依外面的因缘起自性,譬如见到光、用眼根看,光起来的时候,我用见性看到光,这是依他起见性所见光明。又听到一个声音了,依这个声尘来起闻性,我们一切性本来是空寂的,没有因缘来它是没有的,所以称为是无性性,缘起才发的自性。

般若波罗蜜的自性是什么?也还是无性性。一切性不管是正面的法、或者是负面的法,都是无性,但是无性如何产生性用?就是依他起自性,依外在的因缘,色、声、香、味、触这五尘境来,你起什么自性跟他相应?是谓依他起性,依他起性是我们真如性自然现起来的。譬如修禅定,修到气充满色身,那是三禅的境界,气充满色身的时候,那种清净心就会起来,有少净天、遍净天、无量净天这三天,这三不等的层次,那种心清净的境界会起来,是从哪里起来?是依这个境界而起这个自性。

我们的真如性,在《大般若经》的名相里面所说,所有的名相都是我们的真如性,依他起自性的一种现象,是依真如自性所现,也就是说真性主行之时。我们为什么现不起来?是你还没有到那个境界,修世间禅到那个境界,就会现那个自性,产生那个境界;修到无色界的境界,就会现四空处定那个真如性出来,修到无想定了,这无想定的真如性就会现起来。当你突破色身了,要修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愿三昧,这三三昧的真如性也会现起来,一切因缘、一切境界,甚至于要修四圣谛、十二因缘观、三十七道品这些方法、手段,也是因为你有这因缘,去接触到这些的真如性,去学这些方法,包、层、境,都是依你的因缘所产生的自性,这都属于依他起性的范围。

这依他起性包括很广,不要把思想局限在我们人的层次,我所讲的都是要扩大到宇宙,这小宇宙里面的人、天、圣者与佛的境界。佛为什么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甚至最后所产生的娑婆罗智?这些也是依他起自性而产生的,佛证到一切智也是这样证来的,我们虽然证不到,但是我们了解佛的境界是这样,可以依 祂的自性产生这些智慧。

若是以后我们修到大菩萨境界了,十方虚空可以来来去去。过去已有1004佛示现,未来还有1,996位佛要出现,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才会破灭掉。有就打妄想了:「剩下1,996位佛,只有1,996个人才可以成佛,那我们修有什么用?我永远都成不了佛了,怎么轮也轮不到我?很泄气了!」不是的!修到菩萨境界的时候,除非你是小菩萨,再来这个娑婆世界、出生、再度众生。大菩萨不是这样的,大菩萨是十方三千大千世界来来去去随便你,现在要去阿弥陀佛的世界、他就去了,现在要去瑠璃光如来世界、他也就去了,哪一个世界的佛剎土的佛在讲《法华经》,他要听他就去了,大菩萨是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随便你去,不是呆在这个娑婆世界等待成佛,很多一生补处的菩萨,是在未来的时空中的某佛剎土成佛。

释迦牟尼佛在给每位以前衪教化的这些弟子授记的时候,衪没有讲以后在娑婆世界会成佛,授记是指多久以后的事情?授记他们都是无量劫以后,在哪一个虚空里面,有哪一个世界?那世界也许是新产生的、也许是产生不久的,也许是成、住、坏、空这四劫的一半;你在那里会成佛,你的佛号是什么?你住世多久?你传法弘化多久?都授记。

我跟你讲佛法,是超过我们这个小世界的宇宙观,你不要常局限在这里,一般人讲佛法就是在我们人的知见上讲,这样讲不出真正佛法来,现在讲《般若经》已经是大学的程度,要把你的眼光,把世界天神的境界纳进来、把四圣者的境界也都纳进来,这样才能讲得通,不然讲来讲去都是我们人的境界,要能够跟你讲圣人的境界是怎么样?声闻、缘觉的境界是怎么样?菩萨的境界是怎么样?佛的境界有十地如来佛,祂的境界又怎么样?这样是依他、依各个不同的人间、天上、世间、出世间、或者出出世间,这些所有的一切众生,依他的因缘所现的境界,称谓是依他起自性,这个自性有多少?《大般若经》的名相都包括在这里面,要这样去观、要扩大你的智慧、扩大你对佛法的认知,这是很重要的。

再下来唯识所讲的,第三个是圆成实性,圆满你自己本来所具足空性的这个实性,实性就是空性,实相就是空相,在空之间才能化成依因缘产生一切自性,一切自性就会产生心识、产生影像、产生一切的境界,而没有圆满你的自性,就不能依圆满的自性,化个化身到哪里去?谁在意念佛?佛就化个化身到谁那里去,就没有办法做到千百亿化身;若能够证到圆满、成就实际空性的时候,那已经不是泛泛之辈了,都是大菩萨。观世音菩萨有千百亿化身,我们在唱清净法身佛,就可以了解千百亿化身的释迦牟尼佛、清净法身是毘卢遮那佛、圆满报身是卢舍那佛、千百亿化身是释迦牟尼佛、当来下生是弥勒佛、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十方三世一切佛,这都是要证到实性、空性以后,才能够化空为有、才能够产生无量的神变来利益众生。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圆成实性,为什么有的人今生可以闻到佛法?可以朝这一方面去学,有的没有,那是外道种性没有办法,他要过好几千万亿亿年以后,也许他才可以听闻到佛法,现在要抓他来听这个无上佛法,他听不进去,教他来打坐就要能发光,或现在跟你开穴道,你就可以有气,他们对那种很有兴趣,要他来修无为法、解脱道,他听不进去,因为他没有这种子、没有种善因,没有与诸佛菩萨结善缘,要教他来听、他不能来,这就是我们要了解因果报应,它就是这么现实,急也急不来,不要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我这个亲戚很有善根,我要他来听法尔的课,但是他就是如如不动、拉不住他,你也不能把他抓来,这是因缘不成熟,当因缘成熟了,一听到真正佛法!他眼睛就睁得好大,真的?在哪里?就跟着来了,一听就能够留下来。

今天中午我们还在讨论,看到网站上、打电话进来问的很多,但是来了一、两次能够待下来的人不多,都是你们这些老同学,为什么?因为你们熏习得太久了、听得太多、智慧已经种进去了,有的人来听几、听不进,这法不相契合,只两、三次就没来了。若是智慧够,第一次听、听不懂,他还是很有兴趣的一直待下去,这种是有智慧,我们让他熏习了半年、一年以后,他搞通了!原来佛法是在讲圣道、讲解脱道,今生有幸能听到正法是讲解脱的,那你就少走了很多的冤枉路。

总结我们的自性有这三个,一个是遍计所执,是凡夫执着妄想、执着天界的现象、或者执着圣人的小乘行者的境界、或者执着菩萨境界,菩萨也有执着,执着什么?好像不度众生会难过一样,唯一的执着就是这样,菩萨可以什么都无所谓,但是叫他不去度众生、他受不了!天天所想的就是众生苦难,我要怎么来帮他化解?是唯一的执着,这是他的遍计所执性,他还是有所执,只是他执着这好的,要怎么来帮助众生,像刚刚上面所讲的成所引声,指圣者所说,你是菩萨就要说这些解脱道,给这些众生来听。

这里遍计所执的声音是光讲声音,我刚刚讲的很多的境界,不是只有包括声音,不管是发什么声音对众生有利益的,外道执着这些,譬如密法也有,发「阿」音,这胸口就会振动,发「泗」音,泗音会振动哪一个脏器?这很多密法的有为法里面都在讲这个,发出几种声音可以振动你的脏器,振动完了又怎么样?气充满了又怎么样?死了还不是当天神!你打坐的时候,认真守住呼吸、以安那般那沙第数息法门,你本身心静气就来了,很多同学说心乱气就没有了,心乱糟糟当然气就没有,因为胡思乱想、心乱、息就不调,息不调、气就没有了,心要静、心静自然息就调,息调身的气就旺,那 炷香坐起来就觉得又是善境界、顺境界,这些都要去了解。

(10)圣言所摄声

圣人所摄声有口密音与不密音声,依《法界次第》云:音者诠理之声 谓之音。佛所出声,凡有诠辩,言辞清雅,闻者无厌,听之无足,能为一切,作与乐拔苦因缘,莫若闻声之益。即是以慈修口,故有八音:(1)极好音。(2)柔软音。(3)和适音。(4)尊慧音。(5)不女音。(6)不误音。(7)深远音。(8)不竭音。

菩萨音声有恒河沙等之数,佛音声所到无有限数,有人可闻虚空咒声,或念佛声,都是诸佛、菩萨等密音。又如《密迹经》中所说,目连尊者试佛音声,极至西方,犹闻佛音若如对面。佛音声有二种,一为口密音声,二为不密音声。密音声先如目连尊者试佛音声,不密音声至佛边乃闻。佛所演密音,能为出世圣人所闻,出世圣人如目犍连等,能闻微密音声。不密音声为世间凡夫所闻,此者如佛常在国土聚落,说法教化而阎浮提内人不至佛边则不得闻。

圣言所摄声还言及对见、闻、觉、知四者,以见说见,以不见说不见,指如实之音声,圣教量告诉我们摄受一切的声,你真的看到了、听到了,所觉知的都要如实的说,你是看到、听到;我以前都不说,以前不说也有一点妄语,妄语有两种,知而不讲也是妄语,知而不如实说也是妄语,这还无所谓,人难免都有两种,一种是懂了一说成十的吹牛者,一种是懂了十,他偶而透露一点点给你,这不是他小气,因为学佛法还不能完全认知的时候,不要用半调子讲,半调子会害死人,等到完全懂得的时候而你不讲,那就有果报了,所得果报是会愚痴,你懂得佛法也了解了,偏偏留而不说,就像江湖的术士留一步,就怕他的徒弟将来把他干掉了,要成为武林第一。

谈到留一手,转个听来的故事给您们听,内容是这样的,有一个人很喜欢射箭,而且已经射得很准了,就像那位卖油的人可以拿起油杓,很准确的把油滴入如铜板大小的油罐,是那么的准确,他在射箭的时候无所不中。但是有一天,有一个人告诉他:「虽然你的箭射得很好,但是还有一个人你要跟他去学习,因为你的箭还不够精明!」他认为已经射得很好了,还有比我好的吗?他说有这么一位、是什么名字,住在哪里?你去找他,他听了就去找他,但是这位很会射箭的人,偏偏是一位不修边幅的糟老头,穿得破破烂烂的住在山上。

他依这个人的建议去找,他到山上就碰到一位糟老头,就问他:「听说某某人住在这里,不知道在不在?」他回答:「在啊!你找他要做什么?」「听说他的箭射得很神,我要来跟他学射箭。」他说:「你有什么功夫要跟他学射箭?你先射给我看,看够不够格跟他学?」就拿起他的箭向空中射去,结果向空中一射,一箭双鵰、两只鵰射下来了!他说:「这样是不错,好!我现在射给你看!」他不上,是站在一块风吹了会摇来摇去的石头上,怎么射?他也没有箭,就这么用手比了一下,啪的一下!结果两只鵰就从空中掉下来,这下子那年轻人吓呆了!怪怪!不用箭,而且还站在会动的石头上,他可以射到这样!就问他:「你是谁?」糟老头穿得破破烂烂的:「我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结果信服他了,跟他学射箭。

此无弓射师开始就教他,教到他的功夫跟师父一样好的时候,这个徒弟就起了不舒服的心:「我要成为武林第一!偏偏我的师父射箭射得这么好,真不了!一定要把他干掉!」人性就是这样,一定要做第一,有一天看到他的师父从那边走过来,他从这边走过去,师父能教他,也有一点心通,也发觉这徒弟要叛变了,当下徒弟把箭拿起来马上就射,师父也同时拿起来就射,两只箭碰一下!太准了、箭碰箭就掉下来了,这两个师徒就老远的跑过来,互相抱头痛哭,师父告诉他的徒弟说:「徒弟啊!我了解你的心情,你要做武林第一的心情我了解,但是做了第一又怎么样?我箭也不射了,我要告老还乡,让你做武林第一!」结果师父告老还乡、也准备等待死亡。周围的亲戚朋友看到他回到家来都很高兴,都来嘘寒问暖的,他回家后举头一看壁上有一把箭,就问:「那是什么东西?」大家都给他问得傻住了:「那是你常常在用的弓箭啊!」因为他已经好久不用弓箭了,他都用心当箭来射,心箭就可以射空中的一切东西!后来他要死了,他搞不清楚那是弓箭,周围的亲戚朋友就告诉他:「那是你以前常常在用的箭!」「喔!那是箭啊!」老人眼睛一闭就死了!

他怎么教他的徒弟射箭?以后你要学射箭,就要这么练,譬如在背面的房子有一根树枝,那树枝叶子本来是很小,你要把它观成好像一头牛那么大,然后这箭射出去,那头牛还射不到吗?一定射得到的!一个树枝叶本来是很小、或者像土豆那么小的一切东西,在几十米外,要把它观想到像一头牛那么大,箭射出去就一定会射得中,结果这样把徒弟调教出来了。你要学射箭就要观那个目标是很大、很大,箭射出去一定中标的。

再讲这位老而无弓的神射手,有双绵羊的眼睛,看起来很柔和,其实他的内心很锐利!」我们修行也是一样,有什么功夫要内敛,要发光也要内敛,不去擅自发光,像诸佛菩萨要发光才发无量的光,不要在二禅天就发那种的光,天神的光是既刺眼、又非常的强烈,诸佛菩萨的光是很柔和的、气也是很柔和。鬼神给你灌的气,就觉得头胀胀的,晚上都睡不着觉,那保证都是鬼神给你灌的气,要是诸佛菩萨给你的气都很柔和的、刚好适合,发到哪里?就走到哪里!你收回来刚好就可以收回来,也不会造成过于亢奋,这些都是实际的境界,你要愈修愈收敛,要学真正的佛法,放光给众生要很柔和的光,这种柔和是要怎么柔和?是可以感觉的。

我以前在台北大乘精舍上课的时候,那时候他们租了一部游览车要去参访各个道场,结果到埔里地区整个游览车就翻倒下去,不知道有没有人死亡,已不记得!当时乐老师的太太也在里面,后来我听到说是没有事情。听到了以后,再过一个礼拜的下一堂课,我进到大乘精舍的佛堂,那个佛堂是不大,整个佛堂感觉有一种非常柔和的一种光芒,笼罩在道场中,我才觉得原来是乐老师大概念了什么咒,把大乘精舍这个道场,用佛的慈光把它套住,一进去就可以感觉出祥和的瑞气光。这是我们身体、色身可以感觉到周围之间的诸佛菩萨的温柔、非常柔和的,给你非常祥和的感觉,后来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事再继续发生,就是那一次他们去朝圣,所发生车祸后的事。道场念咒或者念什么经,诸佛、菩萨加持的时候,就非常祥和、暖的,那才是真正诸佛菩萨的。

回来再讲,圣言所摄声即对见、闻、觉、知四者,以见说见,以不见说不见,指如实之音声。对所知、所见确实知道了,你就要讲,这在基督教、天主教叫做见证,我们佛教不大喜欢讲见证,但是修行你没有这些境界吗?一定有的,但是不能执着这个,因为《般若经》告诉我们要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但是证到一定境界的时候,所见、所闻、所觉、所知这四个,就要如实见就说见、对于没有见、你就不能说见,这样才能叫做不打妄语,若是知了不讲,除了藏私、不教人以外,当然时机还不成熟,也不能随便乱盖,因为我们刚开悟的人,对于菩提自性不认知、对于你的禅定力还不够,若是这样太嚣张,尤其诸魔鬼神或者是不净之人,尤其是我们人最可怖、最可怕,他们心不净都会有害心,就会施咒语来害你。

元音老上师讲的,我有没有开悟还要他人来验证吗?我有没有功夫还要你来见证吗?来考一考吗?常常在讲开悟、不开悟的这些人,都是不甘寂寞的,管人家修得好不好?管人家有没有开悟?有没有开悟,看他所知、所讲、所写的书就知道了,不必要去骚扰别人,灵魂能从身体进出,这些都是修神我进出的,都是搞这一套的,这都不是真正佛法:「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可以把你的心、你的境、你的家,都放在我心中,不必要有一个神我出去。

在唯识里面讲了,还有一个神我进出的都是外道,修小乘的这些圣人,他还是没有成熟,也有这种能力,但都不被释迦牟尼佛所认可,在五十阴魔里面,也是当做一种魔相;但是很多人会喜欢,以为这样就是在修法,也有很多人修佛法修到这境界,认为这样就是很好的境界,其实我们学正法的人就要认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当下就是佛性。

这第十点讲到要用声音去见证什么东西,当觉知的时候,你要以见说见、以不见说不见,要如实的这样去讲,让众生了解也相信你,进而得到好处。

(11)非圣言所摄声:不是解脱道的,那就是一般的佛法,非圣人可依众生所需喜爱、应度等出声来行布施,正、逆、世间声、出世间声等而布施,为什么一位可以有一点菩提开悟的人,说他还非圣言呢?因为他还没有究竟到解脱的知见,也就是还没有证到八地菩萨,开悟只是初地菩萨,他有法活起,可以开始修他内心的汚垢离掉,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到七地以前他还在学习,没有真正解脱的知见,但是智慧无量,当然比起八地以上的菩萨与诸佛是不能相比,比起世间修外道的、或者修声闻、缘觉的这些行者的智慧要多,但是定力不够,证到阿罗汉的定力已经够了,烦恼种子有,但是不会受它的左右,不会再来受生,那是实质的定力,但是没有智慧,他只能度自己、不能度众生。

菩萨可以讲得头头是道,但要他自己做起来,可能就做不到,为什么?因为还没有到八地,八地菩萨是定慧等持,就是定与慧相当,这时候才称谓圣言,是圣人之言,声闻、缘觉也可以说是圣人,但是他偏向于自我的解脱,要他讲、讲不出来;非圣言是初地到七地以前的菩萨,当然地地的菩萨智慧愈来愈高,因为经歴的事情,所认知的佛法都是愈来愈高,到八地才知道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情,他定力也有了、智慧也够了,这时候他可以对一切法如如不动,讲出来的法,可以依众生世间法、出世间法、圆满佛法,可以讲得让他们受益。

还没有到八地以前的这些菩萨,本来发愿就是要度众生的,因为智慧还不圆满,他就非圣言所摄之声,讲出来的不是完全都对,但是起码有一点点佛法依据,为什么这时候都要依佛经来讲?这样才不会出差错,要依三法印常、乐、我净来讲,不要自己去创一些名词,没有的你说有,看不懂的你就乱编,有一些外道、或者根本不是宗教的宗教的那种教派,依据的还是佛经,《金刚经》常常被拿去用,《心经》也是,跟你解释得乱七八糟,因为他本来就不是真正的菩萨,就假藉一些鬼神,传了一个教派,随便拿一个经典来讲,他也在讲《金刚经》,讲的都是愈讲愈迷糊,跟他的人也愈迷糊,以盲导盲,都是在造业,不是在积功德。

七地以前的菩萨除了自修以外,还要出来讲,出来讲是谓舌根圆满,我们六根里面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二、四、六是圆通法门,一、三、五是不圆通,眼睛看的差不多是145度身前及左右,后面是看不到,这样怎么圆通?上、下也看不到;耳朵十方来的声音你都听得到,所以耳根最圆通;鼻子有吸气、有吐气,这里面你可以去感觉,但是在不吸、不吐那个剎那就有空档、就有死角,这也就不圆通,用鼻息呼吸、空气进来,很多人喜欢观这个气,空气本来是无色,有的人可以慢慢观它有白气、或者什么气色,有智慧修这个还无所谓,有智慧修不圆通法门照样可以开悟,你们不要有分别心,以为修不圆通法门好像不好,不是!是要有智慧的人来修,不具足智慧的张三、李四,来修这个不圆通的法门,那就会很累。

圆通法门是上、中、下根基的人来修,都一定可以得到好处的,耳、舌、意根,舌根不是嘴巴来吃东西、来学习它是什么味道,得到圆通、得到证悟的,不是的!是用嘴巴去讲经说法的,嘴巴去讲经说法,把这佛法融会贯通了,你自利也利他,舌根圆通是要讲经说法;如果你心开了,要学习去讲经说法,你不要害怕讲经说法,这一定有护法神、或者诸佛菩萨在那里跟你控制,不该讲他不会让你讲,你也讲不出来,该讲你才会讲,只要你学正法,只要依赖诸佛菩萨,有受戒不会去学一些外道法,你不会出差错,你不要怕因果,怕讲错一句话,五百世狐狸身,那还了得!其实,你是真正开悟的地上菩萨,都是佛亲自在教化你,哪一句该讲、哪一句不该讲,哪一句话讲出来会违犯因果,你都会讲不出来。从初地、二地、三地、一边讲一边学,这样舌根圆通。

第六个是意根,意根是意念,意根不受时空限制,不受时空过去、未来的限制,用意根来修行也是圆通法门,最有名的就是念佛法门,念佛是用意根来念的,嘴巴念是用第六意识,第六意识来念佛,我们心中心法,初期也是用意根,金刚持是耳朵来听、第六意识叫你嘴巴来念金刚持,这也是从意根下手的,心中心法念咒与阿弥陀佛净土法门其实是很相像,只是不用观想,所以称为无相密。

菩萨还没有究竟,但是对众生所喜爱的、应该给的,让他得到好处,解脱他的烦恼。但你都要依他的根基来布施,有的从正面给、有的从反面给,什么是从反面的?反面的就是修理他也是,被师父修理了,你不要觉得好像很没有面子,不是这样!师父要修理你的时候,你会有大收益的,如果是师父、或者是我看到你敬而远之,不要以为师父、老师看到我很尊敬我,尊敬你不是敬而远之。若是很不客气的修理你的时候,那是很亲近你,看你是一块料子,就会制造一些机会来修理你,这是逆境修、是逆增上缘。

菩萨是从正、逆来利益众生的,才有禅宗祖师大德常常棒喝、打架,打架完了就说好了、喝茶去了,这就是菩萨依众生因缘、可以来利益众生,他可以讲世间法,也可以讲出世间法,也就是如何解脱?要讲世间那个光!气!怎么样修?他也可以讲给你听,他也可以教你,你要学这些,他会看各个根基来跟你讲。而还在世间境界的,对你讲这些出世间法,你会听不进去、会走不到;讲修行有气、你要去学安那般那沙第修行法门,把气诱发起来,然后怎么样、怎么样,心就有什么境界?心就有能力会走到什么层次?

这些《楞严经》里面五十个阴魔,都是在世间里面现出来的,要观它无所有、不可得,这样才能进入到出世间修解脱道,这些是真正非圣量所摄的声音,就把佛法依众生的根基,这么来布施给他们,讲完了都要无所住而生其心,就要无所住而布施、无住相布施、无住色、声、香、味、触、法布施,就是这个样子,讲了很多,但讲完了就忘记了,也就是要这样子。很多同学讲,老师你几年前跟我讲了什么事情、或者昨天跟我讲的什么事情,我很受用怎么样、怎么样,我说昨天讲什么事情我都不记得了,要到那个境界!不要跟谁讲了一句什么话,就记得死死的,都没有放下,你自己都没有办法解脱,别人听了是因为他要用这句话,他记起来是应该的,而你既然是在讲经说法的,讲完了就过去了,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待续)

(2004.02.14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