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三品 大乘正宗(续)
    2003.
9.20.   6(之11)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三)名词解释(续)

9.无量无数无边众生:

无量无数无边之众生,众生无数遍于无边空间、时间,无数者不可数,其量遍于三千大千世界,时间无不可计量于过去、现在、未来之意。所以无量无数无边众生系指空间、时间、数量之无限,遍及六道故不能量,故名无量;又涉及三世,故名为无量;又言无、空、无有之量,故可称无量。无数者言阿僧祇,梵语是谓不可数,是为无数。无边者言空间之无有边际,广博不可思议之各世界间,即有三千大千世界。此处佛说无量无数无边众生,不可以有相来观之,应是无相义、空无义。以诸法皆空故,乃说无量无数无边。以法无相故,乃说无量无数无边。同时以众生空故,所以度尽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又言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以众生无相故,所以度尽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10.四相:四相者系指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我相:我相者指人之色受想行识等五蕴色心法中,妄计身为我,有我所(受、想、行、识)等情见与想念,误认此等为实有,起分别想中以为有我,我执当道则不能得解脱。若细分众生界对于五蕴身心之执着,则欲界天以下众生以色蕴为我,色界天众以受蕴为我,无色界天众以想、行、识蕴为我。进而言之,根本我执有两种,一为世间所说我相,此大家较易了解;一为圣人所有之我相,称为圣教所说之我相。世间所说我相者为有情、意生、生者、见者等之我相;二为圣教所说者为预流果(须陀洹)、一来果(斯陀含)、不还果(阿那含)、无学位(阿罗汉)、菩萨、佛等之我相。圣教之我相是以假我之身心,来修练成无四相之心,即能证解脱 知见。

我相:是指人于色、受、想、行、识等五蕴身,所产生的色法与心法之中妄计我、我所为实有,主观意念的一个我,还有一切习气毛病,让你的心能去应缘的,就是我所,把这些都认为是实际有这些法,再这样起分别想,以为法中有我,以致我执深重,不能得到解脱。

色、受、想、行、识五蕴身,在三界里面,还可以分出不同的执着相,欲界众生执着色蕴为我,因为实际感觉我有一个肉体,或者天神也一样,以色蕴为最主要的,执着色蕴为我。修到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境界的是以觉受,因为这些在打坐之间,会起欢喜心、会起身体的痛苦、身体充满气机的快乐,在色界天里面以觉受的受蕴为我。无色界是已经没有色身,觉受也只有一个舍受,忧、喜、苦、乐、舍这五受之间,只剩下一个舍受,观诸法平等,这无色界都是以心想为主。

再下去是行、识二蕴,这些都是心观到非常微细的藏识里面去,行阴微细是以这些为主,识阴是你的心还不是真正的清净,虽然是没有色身,但是识可以变化,还有一些心识产生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都是从识心而起,所以无色界以想、行、识这三蕴为我,大家把这五蕴稍微分类一下。

再进一步来分别,这个我相还可以从世间相与圣人的境界来分,世间所说的我与圣教所说的我相两种,世间所说的我一般还有很多名词,有情、意生、生者、见者等,这是见惑,看什么有自己主观意念的这些世间人,是称为我执众;圣教就是圣人、或者听佛法所修证的这些行者,他们里面还是有一个我相,只是愈往上去,对我的执着愈淡薄;或者是佛菩萨们有一个我相,但是衪们不执着,在小乘的四果预流、一来、不还、无学、菩萨、或者 佛,也都是还有一个我,只是不会去执着。

另外一个讲法是真正的无我相的,只有佛菩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虽然我执不去执着或者比较淡薄,但是法的执着还是很重,法的执着也是微细的我执在作怪,没有彻底摧毁我的执着,对于法的执着要灭也是不可能。这些小乘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行者,还有法的执着。

人相:人相者谓人于受想行识等四蕴法中,妄计我生于六道中为人,故着有见取,即有人之见时,人与人之间即有分别想,有分别想就有对立之势。我们有我相,就有对立的人相会产生,你都不去执着了,对方对你等于是似有若无;人相是我们人在受、想、行、识等四蕴法中,妄想执着推计我生于六道中为人,当有人之见时,人与人之间即有分别想,有分别想就有对立、不同人的对待角度;你没有我相,则人相就不存在,他虽然站在你旁边,你也不以为 有物,也不以为有一个东西、有一个人在前面,你心中都无碍。

众生相:众生相者指人以色受想行识等五蕴法中,妄计色我依受、想、行、识四蕴和合,与诸众生缘缘相依,与诸众生结善恶缘,成就众生颠倒因,始有轮回之根本。人人之间,三个就变成众,有很多因缘会变成一个众生相,众生相者指人于色、受、想、行、识等五蕴法中,妄计我依受、想、行、识四蕴和合,受就是我们的感情作用,想是我们的心意念,行是微细的心所起的潜意识里面的,众生缘与缘之间的交义迁业流识都是在这里,或者是八识所现的一切现象,这四蕴和合,就跟众生都有因缘,是缘缘相依,与诸众生结善、恶缘,在互动之间有善缘也有恶缘,当然也有无记,这些因缘之间搅和来,就成了众生颠倒因。

在《楞严经》里面所开示,人的轮回有两种根本:一个是众生颠倒因、一个是世界颠倒因。众生颠倒因就是有人相、众生相,你不能够去掉我相,会跟他们对立,有对立在互动之间,难免会招来恩恩怨怨的业,等待因缘成熟就去轮回了;另外一个是世界颠倒因,世界颠倒因的众生相已经成了,这世界颠倒因是欲界、色界、无色界,世界不是只有娑婆世界,还要往上看天界,这个世界里面,你是感召到哪一天界?就会出生 到那一天界。

世界颠倒因是一个空间,你到底要出生哪里?最重要的,世界颠倒因以寿者相而言,修行的人是往上看,不是往下畜牲、饿鬼、地狱道看,都是往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么看。

寿者相:寿者相者系指人于受、想、行、识蕴法中,妄追求之寿命,人身欲追求不死,则修练仙道,或行善得生于欲界第一天,四天王天天寿五百岁,第二忉利天天寿一千岁,第三天夜摩天天寿二千岁,第四天兜率天天寿四千岁,第五天化乐天天寿八千岁,第六天他化自在天天寿一万六千岁。欲界六天的第一天是四天王天的天寿五百岁,这里讲的五百岁,与我们人的岁数不一样,因为天上一日夜,凡间这里是五十年,一年以三百六十天算,五十年乘以三百六十天再乘五百岁,这是第一天四天王天的天寿50×360×500;第二天是忉利天天寿一千岁,在民间信仰常常有什么千岁、什么千岁的,都是忉利天玉皇大帝那边的天神,忉利天这里一日夜是凡间一百年,一百年乘以三百六十天再乘一千岁,这是他们的寿命,比我们人间的寿命还长;第三天已经离开须弥山,依空而居的夜摩天天寿是二千岁,夜摩天这边离太阳、月亮更远,这里一日夜是凡间二百年;第四天兜率天的天寿是四百年;第五天是化乐天天寿八千岁,这里一日夜是凡间八百年;第六天他化自在天天寿一万六千岁,离太阳、月亮更远,一日夜是凡间一千六百年,一千六百年乘三百六十天再乘一万六千岁,是他化自在天的天寿,欲界众生没有断掉睡欲、食欲、色欲(性欲)就是出生在这六道里面的最高天六欲天。

再来开始修打坐,就会感召色界天的天寿,这不是算千岁的,都是算劫的,一小劫一 千六百八十万年,廿小劫是一中劫,廿中劫是一大劫,后面都是算大劫的,现在色界天是算中劫。色界初禅天天寿有半中劫(梵众天)、一中劫(梵辅天)、一中劫半(大梵天);二禅天天寿二大劫(少光天)、四大劫(无量光天)、八大劫(光音天);三禅天天寿十六大劫(少净天)、卅二大劫(无量净天)、六十四大劫(徧净天);四禅天天寿一百廿五大劫(无云天)、二百五十大劫(福生天)、五百大劫(广果天、无想天)

色界诸天天寿都是以倍数乘上去的,也就是他们距离日月多远,与他们的身高都有关系,这里没有把他们的身高列出来,都是用「由旬」来算,愈往高的天,身高就愈高;与四禅最高天等齐的无想天,此修行人误认不起心动念是为涅盘,其实无涅盘之证,所以此天就跟广果天的寿命一样,无想天这是外道天。

再下来有佛教修行的圣人,是住在四禅后的五净居天,这五净居天天神虽然四禅有神通,但天主也还是看不到五净居天到底在那里?四禅之上有五后净居天,此是三果圣人阿那含(不返果)所居处,其天寿一千大劫(无烦天)、二千大劫(无热天)、四千大劫(善见天)、八千大劫(善现天)、一万六千大劫(色究竟天)

无色界天空无边处天感召二万大劫天寿,识无边处天感召四万大劫天寿,第三天无所有处天是感召六万大劫的天寿,非想非非想处天感召八万大劫的天寿,八万大劫是世间凡夫最长的寿命,16,800万年(一劫)×20(中劫)×20(大劫)×80,000(八万大劫)天寿大概有五百三十七亿六千万年之多,这是凡间相等的寿命。对突破色身的天神只有一个心,会出生到哪里去?出生到无色界也是一样,对于空的执着而感召,另外还有微细的、没有断的习气又感召的一万大劫,总共二万大劫;识无边处天的天神也感召四万大劫的天寿,也都是两万与两万,一个是用心感召、一个是用习气毛病剩下感召的。

有禅修行者天寿由半中劫至八万大劫等,寿命长短不一,因人修证而异。但寿命要之即有尽,你为什么会出生到哪一界地?为什么寿命感召这么长?是谁来感召的?修佛法没有我相,就没有这些被感召的我,就能自在无碍,不出生到哪一天去。所以阿罗汉悟得无生,无人、我、众生、寿者相。菩萨悟得离四相,不爱涅盘,亦不怕生死,永远于世间中度化众生。

禅修行者的天寿由初禅天的半中劫至八万大劫不等,寿命长短不一,因人的修证而异。了解《金刚经》所讲的,要去除我相,就没有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没有我相就没有众生颠倒因、世界颠倒因,就能够自在了,入涅盘寂静的境界。我相、人相、众生相是制造众生颠倒的因,而没有真正的去掉我相,虽然修得不错了,众生相、人相都没有执着,但是也会感召天界的天神,出生到天界去,所以我相、寿者相也要注意,不要去贪求寿命,不然就没有办法超出三界。

第三品里面,世尊告诉我们应该要如何降伏其心?就是要离四相,能够做到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能离这四相,就能够把你的心调伏。四相的人、我、众生、寿者,前面这三个相是关于跟一般众生结众缘成颠倒因,也就是众生轮回的根本;第四个寿者相与第一个我相有关,是天寿感召的根本,当然我相是最根本的,我执没有灭,就会与人、众生结无量恩恩怨怨的一切因缘,众生的因缘能够控制,我执的心就会比较淡;但是修行到愈高境界,还是有一个心识、还有一个我,就会感召诸天天寿,当然天神也是众生之一。这四个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是以我为根本。

 

 ()经文大意

佛陀即告诉须菩提说:「你问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诸菩萨摩诃萨应该这样先来降伏自己的心,首先要破掉众生相,自然就能降服自心。所有一切众生共十二类者,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非有色、若非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若非无想等十二类众生,都因情、想、合、离等颠倒因,有所妄执而成四类聚,成欲界、色界、无色界等三界内十二类众生,我皆要令此十二类众生证入无余依涅盘,让他们得命终证果,灭障度苦,证得寂灭。如是如来虽使无量、无数、无边的各类众生,都实证入圆寂,但终归到底,实无有一众生是因如来而灭度者。为什么这么说呢?须菩提!若菩萨心中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等四相,来做救度众生的事,那就已有此心,有心即是着相,一着相就不是大菩萨矣!大菩萨之所谓大菩萨者,不要依我、人、众生、寿者四相来想度尽一切众生。若菩萨说有众生可度,就会着我、人、众生、寿者相,这样就不是大菩萨。」

第三品中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先讲降伏其心,须菩提问说:「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释迦牟尼佛先讲:「降伏其心」,是在下一品讲「云何应住?」何以会如此先问后答,后问先答?其实依修行的层次,先能知道如何降服其心,而后再来说云何应住,这在实修上,先 知心病,再依法而行,这是有次地的。所以第三品世尊先讲如何降伏其心,且先讲世尊自己的例子。

诸菩萨摩诃萨应该要这样先来降伏自己的心,首先要破掉众生相,自然就能降伏自心,众生相的所有一切众生共十二类,世尊皆要令此十二类众生证入无余依涅盘,让他们得命终证果,灭障度苦,证得寂灭,这是先破众生相。是大菩萨的,就要学习能够度十二类众生,问题是度完了以后要没有一个众生可度。

如是如来令无量、无数、无边的各类众生,都实证入圆寂,但终归到底,实无有一众生是因我而灭度者,度众生是一回事情,但度完了就算了,为什么这么说呢?须菩提!若菩萨心中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等四相,以这四相来做救度众生的事,那就已有心执,有心执即是着相,一着相就不是大菩萨了!因为很可能就去跟他们结缘,或者感召寿者相。

大菩萨之所谓大菩萨者,不要依我、人、众生、寿者四相来想度尽一切众生。若菩萨说有众生可度,就会着我、人、众生、寿者相,这样就不是大菩萨。在第三段是讲我们要当大菩萨的人,先要学习释迦牟尼佛发大慈大悲的心,来度十二类众生,虽然度了十二类众生,要无一众生可度者想,为什么呢?因为你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来做度众生的事情,这样就不会与他们结缘,本来要度他们的,结果却结了一大堆缘,到最后没办法自行解脱了。大菩萨要不住四相才能自在,也就没有众生颠倒因、没有世界颠倒因,当然就能自在无碍。

 

()如何依本经文修行

1.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

若是你想学习成大菩萨法,就要这样来降服自己的心。要修菩萨道就要最上乘、无上乘,以佛陀所做所为来做为学习的榜样,世尊怎么做呢?就是要度卵、胎、湿、化、有色、无色、非有色、若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这十二类众生,让他们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已,但是要抱着实无众生得灭度想,这很重要!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大菩萨,佛是已经成佛了,已经空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我们要跟衪来学习,不要依自己胡思乱想的心意来修练,或者在修行过程之间执着一切有为法。

你懂的佛法与外道世间法最大的不同,佛法是一直在舍一切法,在修行过程之间所面对的一切境界、方法,与所证到的、体悟的种种事情,都要把它观空,这是真正的佛法。刚开始不见得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但是观念很重要,很多外道法心能够看到光,每次打坐就要看到光,或者在光中里面让它产生不同的光,或者光会怎么变化?心里怎么想,光就怎么变化,都是在玩这些,要知道你的习气与境界执着,就会感召天上的哪一天去?有光就感召第二禅天的少光天、无量光天、光音天这三天。

在我们修行打坐之间,你可以体会诸多境界,但不要去执着,这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就是告诉我们对于境界还不懂,懂了以后体会一下就放下;若常常看经典,经典之中都有载明种种的境界,就像小乘的世间修行法有《禅秘要法经》、《坐禅三昧经》、《坐禅三昧法门经》《坐禅法要》等,世间禅里面释迦牟尼佛也有讲这些法,这与世间禅都一样,像白骨观、不净观都一样,都用心去观,先观白骨人,然后让一个白骨人、变两个,两个变成好多个,然后充满一个房间、整个台北市、整个台湾、整个世界,整世界充满了白骨人,四大部洲、整个宇宙都充满了白骨人,这都是心所变化而成的。你的心会有这些变化,没有代表什么,这些都是心用的问题!你就知道心有这个功能,但若不放开,就会感召出生到哪一界地去!

以这色界四禅天,前面有十二天加无想天总共十三天,这是世间禅,小乘有修佛法的五净居天(不返果圣人)总共十八天,你会陷在这里面去。我们修习佛法,第一个要空掉四相,因为没有我相、没有人相、没有众生相、甚至于寿者相都没有,才能成为大菩萨。我们除了智慧有限,没有办法像世尊可以远观三千大千世界,能够了知所有世界里面、所有众生的因缘果报,我们没有这种能力,所以看经典只是学习世尊,到时候我们要如何降伏其心?空掉我自己?

我相不是肉体的这个我相,心里面的那个心才重要,心还执着色身,这修行还离太远了。若行者还执一个微细的我,就没有办法破掉世间因缘的感召。这不是开悟了以后就能怎么样,开悟了以后,心感还是没有办法断掉我相,没有办法把人相、众生相这些都把它空掉,因还有一个对立的现象存在,就没有办法自在。

讲起来空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很简单,其实是不简单!因为世尊告诉我们要用四相来调伏自心,才有办法成为大菩萨,既然我们智慧有限,经典刚好做为我们的导师,我们才知道怎么来做。方法现在知道了、目标现在也清楚了,要成为大菩萨,什么法都不能执着,把我空掉、把人、众生空掉、把追求寿命的心也空掉,不怕死亡、不怕生生灭灭,有生有死好像是自在了;大菩萨是从小菩萨来的,小菩萨都是在世间禅定里面这么磨练、累积智慧的,这一世出生又死了,不要怕寿命短。现在人寿只有七、八十岁,你就追逐寿命,要能活千万岁。让怕死的心灭了以,死了再来,来了以后再死,这样不怕寿命短暂,这是大菩萨的修证。行者不一定要去追逐长寿,像天上那种很长久的寿命,佛教徒应该要有这些体验。

今生好不容易已经懂得一点点佛法,死了以后真的下一世再来,有的人怕下一世又迷糊了,怎么办?今生所种的善因,永远就是一个善因,不用怕!今生所造的无明,当然也会有堕落的时候,堕落都是有阶段性的。当你懂了这些因缘果报,您也都不必怕会堕落到畜牲道后,说要怎么办?因菩提种子还是在!菩萨这么样的不去追逐寿命,学一切法、不去执着一切法,现在知道要怎么来用功了!第一个要调伏此心,调伏此心先破掉内心的我执,我有忧、喜、苦、乐这些觉受,有一个想念的心,有一个潜意识里面,可以与众生之间因缘牵扯的行阴,我们有一个阿赖耶识的识蕴,你要去懂这些,诸识里面都不要有一个我、不要有一个人、众生,这个观念很重要!

很多人有一些灵知灵觉,看到某个人,这个人是谁?是我以前的什么亲人?我们同学就有这样的,知道然后放不开,这样不是修佛法的,这是有我相、有人相,看到这个人是我前世的丈夫,今生又赶紧再嫁给他,这还有一个我,我看到以前的丈夫就再嫁他。若是一般人看不到,迷迷糊糊随着因缘牵扯,看到了又来结婚。但既然在修行了,又修到了这个境界,过去的因缘是这样,就要空掉我,没有我了!就没有以前的丈夫、不丈夫了,它只是个缘、是善缘,这种心能够超越,才不会在人世间里面搅和,才能成为一个大菩萨。

觉知了又放不开,表示我相很重,当然有我相,就有人相,这个人跟你是什么因缘?就从众生相里去了知、从行阴里面去了知、从阿赖耶识去观。这个我相要怎么破?若行者有宿命通了,每一个都有因缘,你又脱离不了这些缘,怎么能当成大菩萨?要先把自心的那个我,不是这个肉体的我,这个肉体把它观成空假的可,但内的那个我执心才重要,我们破掉这个心,当然我是男的、我是女的,要转这个念也很不简单,若能转这个念,女生也不是女生,把她看成是中性的、不男不女的、或是空的,这样你才下一世不得再出生做女生。

这个我要转成无我不是那么简单,从各个境界里面去,从心里面去,从超能力里面去感知的很多事,其实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放下」!不要让缘去成就一切的因缘果报,这样才能够超越。很多人都喜欢讲缘,谁跟谁有缘、谁又跟谁有缘,当然是真的有这些事情,但是你要空掉我相,就不能去讲这些,可以在心里面去体会,不是用感觉的,让你真正的了知,谁跟谁之间的因缘,你要能够不受它左右,这也是最难的。你要受它左右,我喜欢的缘就天天黏着,我不喜欢的缘就很痛恨,这个心也就一直很不舒服,正是我相的存在。

不论是善恶因缘,尽量要把我拿掉,尽量能空掉我,才能去空掉对方的喜欢、不喜欢的人,这样一个能做得到,你就能无数个做到。三个以上就是众生了,无数个众生,未来的缘、现在的缘、过去的缘,都能够不受他们的左右,这时才有一点做到真正我相灭的样子。要空掉我相不是这么简单的,要从各个层次去思考,从你所体会的因缘果报之间、恩恩怨怨之间,各各个体所合成的众生间,这么去中立、客观你自己,然后把对方一个或无数个把他中立化,这样你才能够破掉我相。

是要调伏其心,而这里没有讲调伏,只是告诉我们要破四相,破四相就是要调伏你的心,光有我内心的喜爱、不喜爱心很重,都没办法调伏,可以感觉哪一个因缘是善的?哪一个因缘是恶的?人相就没办法脱离,要把我相空掉,所感知的善缘、恶缘,自然也就比较能自在,不会受到他们的影,如人相就能够把它破掉。一个能破、其它的就能破,或者厌恶的、不痛不痒的,这些平淡因缘你能破,那些亲因缘,非常亲近的这些人,你就比较难,要能够转你的心,对你的亲近家族里面的成员,能够保持一个没有我相,这个会更难。

为什么我们出不了家,就是这个情太重,有的人为什么能出得了家?就是把这个情能淡薄,这就是人相、众生相里面的一个因缘能够加以控制。当然现在大部份的人,有的是身出家,心还是没有出家,心里面还是罣碍俗家的父母、兄弟、姐妹等一大堆的人,心还是有烦恼,这是还没有完出家。要调伏这个心,若是心里有很多的情见,是成不了大菩萨,小菩萨是有一点小成就,不能成为摩诃萨,所以要空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才能成为大菩萨。

讲到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大菩萨,第一个应如何降伏其心?方法就是要断空四相,是破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等四相,破这四相都是在讲心里面的因缘牵扯关系,你要如何来控制?空四相最根本的就是断我的执着,我的执着是心,这里在讲如何调伏其心,怎么对的上来,对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是你的心去变化、执着而来的,我们要修的是心,要看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你的心都没有,它就没有,这样就是把你的心调伏了。

下面世尊慢慢的一直把方法讲出来了,现在我们要依佛陀的教言来修,不依佛陀的教言来修,顶多只能修到世间的色界、无色界的禅定而,甭说成为大菩萨,连阿罗汉、小菩萨都证不得。为什么有的修行人、有善心的人,都没有办法接触到经典?有的人一接触到《金刚经》就非常喜欢,天天抱着念,有的人念一次、两次、或来念几次就不来了,有这因缘但是这个因缘昙花一现。

我们能够读诵《金刚经》是不可思议的,你在修、读诵《金刚经》之,常常碰到被人家修理、遭、看不起,尤其上班族这长官很会修理你,《金刚经》的果报不可思议,有的人是要堕到三恶道,经典的能力是不可思议,但果报也不可思议,就常常被人家轻贱或侮辱的这种现象。

若没有出生到下三恶道的因缘,读《金刚经》你应是可以自在,在大众中可以与大众非常协和,这表示是顺缘。不管是顺缘或恶缘,还有所看不开,就是有我相,顺缘、恶缘都是缘,也没有我相,即使他再欺负你,这个人相、众生相,你都空掉、都不会在意了,对事不对人,那个人把他空 掉了,事情过了就算了,这就是我们随时要调伏的心。

 

2.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若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

从这段经文里,世尊在告诉我们要发大心,要学习佛陀的大慈大悲胸怀,要能令十二类众生都能入无余涅盘。问题是我们够不够能力?世尊有此大慈大悲的无量心,是因已修证到如来十地,自然能使十二类众生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因此,我们亦要先成就自己,不然自己不能成就解脱道,就要令一切众生得解脱,怎么行呢!自己没有大神力,就要来度一切众生,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先学习成就自己,然后有能力时就要学习诸密法,来令一切众生得度。

反观有些人修习密法者,自己都没有真正成就,就已在执行施食给非人众生,像这样也仅是布施的一种小慈悲,若不去真正修内心,去除习气、毛病、妄执,自己永远都没办法成就。所以我们把世尊的此种大慈、大悲心记取做为目标,然后努力用功,经无数无量劫当会有所成就的。要能度人天众,要有具足的福德,以德服人天,使他们入真正佛法解脱道,能入有余依涅盘已是不错了,哪能像世尊能令所有众生入无余依涅盘。要度卵胎、湿化等众生众,得靠诸佛密咒,有如《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中的密咒,在高山野外诵持此咒,对于此卵、湿、化众生闻此神咒,都当得去除此恶报而生于人世间,之后能修学佛法,即有证得涅盘的一天。此经咒一诵持了,所有微细众生被你感召,听到这个咒的这些众生,在荒野之间的小虫都可以得度。

行者修到一个境界以后,空掉四相了,就是开始要学密咒的时候。当然我们还不行,没有修到大菩萨,到底什么叫做大?是起码要到八地以上的菩萨,七地以前的菩萨,还是有学位是小菩萨,不会神通变化、不会虚空咒语;每一位菩萨都有自己的咒语,像中土普庵禅师一样,他是证得八地菩萨位,就自己能念出一个咒语出来,所以说是八地菩萨了。

第二段提出来的,接着讲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若非无想,这里少了两个,若非有色、若非无色,不知道是原文漏掉,还是世尊那时候就漏掉的,不知道?所有一切众生应该有十二类,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你有没有做到空掉四相?世尊为什么先讲如何调伏其心?先把这十二类众生列出来,「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度十二类众生入涅盘这是一回事情,是大菩萨所应该要做的。我们从这里要学习到发大心,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大菩萨?我们自己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怎么还有办法帮助别人?是不行!但是发心很重要,你要发菩提心,你要发证得无上菩提、如来菩提,既然发了大心,就要做大菩萨,做大菩萨这十二类众生都要度,就像世尊一样,令他们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

现代有两种人,一者就像我们在修自己如何解脱?已经忙得很,对内心的毛病都要断除,已经花了很大的精神;另外有些人不修心,也不去认真用功,这些人常常去行施舍,学一些密法在施食,做些什么供的?去供养这些非人之类的,光修那个法而不知去修心,是没有机会灭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你把我相灭掉了,还有什么法?有什么众生?

现在佛教的情况很复杂,当然每个人的因缘不同,有的修小乘法、大乘法,有的修大乘的密法。修密法者上师怎么讲,学生就怎么做,也不知道在干什么,绕了十几、廿年,心地也没有什么进步,照样我相还是执著者多,我相就是习气毛病太多了,我的执着常常还是很重耶。

现在世尊要让这十二类众生进入涅盘而灭度之,这就是大慈大悲的胸怀,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要反省,以前为什么这些蚊虫、蚂蚁看了很痛恨,恨不得把牠们踩死,现在要后悔、忏悔了,我为什么不度牠?为什么要把牠们踩死?度到底要怎么度?有没有能力度?当修到一定境界了,就会想世尊是如何度这十二类众生的?这些微弱、下贱、卑微的蚂蚁、蚊蝇,世尊怎么度?问题是我们也想发大心,证到离四相后世尊如何教你化度众生?如何将卵、胎、湿、化生把它们度了?或者世间色界、无色界的这些天神,你有没有办法度?他们每一个也都是神通变化无量,神通变化无量要心不动入空,你也可以教他们,这倒反而还比较好教导入解脱道,但那些卑劣、微贱的众生,尤其是湿化的,像蛆、蚊虫、蟑螂、蚂蚁,你怎么度化?你的能力够不够?这个让我们常常在想,是不是学一些密法来度这些?问题是你能否空掉四相,空四相没有做到,又怎么能学无上心法来度这十二类众生?这是互为因果的。

当然末法时期要成为一个菩萨或大菩萨是很难的,大菩萨祂不会现身,祂不会在我们人世间里面,除非再化一个像寒山、拾得,或者布菩萨等,祂们都是用一个化身而现在世间。现在看起来是神通变化无量的菩萨,末法时期愈来愈少,我们德行不够、道德沦落,这些圣人出现的更少;我们虽受了菩萨戒,在这世间打混或者来来去去,可以说是有学位的菩萨,还在学习如何解脱,但在学习之间也要发大心,像释迦牟尼佛一样有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无量心,我们是没有,但是起码也要发慈悲喜舍的心,慈悲喜舍是菩萨的境界,佛是有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大心;如来衪是大慈大悲,十二类众生也都能够度,也有能力度,能够令十二类众生入无余涅盘。

世尊有大慈大悲的无量心,已修证到如来十地,自然能使十二类众生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现在你会想,世尊若把所有的众生都灭度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众生?这不是有一点矛盾?我们为什么会轮回?我们还没有轮回以前,也是在无余涅盘之间,都是一念无明又下坠了,就像在高楼上看星星一样,看的眼花撩乱,一不小心执着虚空之间,本来没有东西,看久了空花水月的影像就会出现,你认为是真的,会去抓这种瞪得发劳的幻象,你就会踩空而沦坠下来,心动念就会沦坠,之后我们就这么一直再轮回。

不管怎么样,现在学《金刚经》,是在学如何来破四相?破掉四相以后才能像世尊一样,有能力来度十二类众生,举这十二类众生只是一个前引,要讲的是后面这一句话:「实无众生可灭度者」。空掉众生相,先提这一句,我们在这里要学的是,我有没有广大心想要来度他们?

众生不是对的入涅盘,也不是入涅盘就不会再下坠,天上的天神寿命尽了、又下来,地狱道的众生感受地狱报去受苦,受苦完了又要上来,起起伏伏的、上上下下的,众生都是在这里面打转;但是我们学习到一个,是要有如来的心地─大慈大悲的心,我希望高等的、低等的、所有的众生,都能来度他们。因此,我们要先成就自己,有没有能力?是最大的关键,自己都救不了了,还要救别人,自己受一点苦就受不了了,如其它众苦痛?

有的同学也有菩萨心想帮别人,怎么一帮别人,自己身体就发病?这样怎么能帮?马上就走回头路,行不得也!菩萨不是那么好当的,要学习无我相,无我相就没有什么痛不痛、病不病的,都无所谓了,即使帮人家,自己生病就生病了,这种菩萨精神,是菩萨道踏出去的第一步。就像维摩诘大士示病,这大菩萨也会生病?祂说:「众生有病,所以我亦有病。」一个刚要跨出菩萨道的行者,一碰到障碍了,就怀疑自己有没有这种能力?有没有能力,是在于有没有空掉我相?能空掉我相,就能空色身的病痛,其实都是互相有因缘的。能够空我相,再进一步空法相,就些因缘也左右不了你,能够左右也是短暂的,你都能够把它摆平,这样锻炼、锻炼,就能从小菩萨成为中菩萨、成为大菩萨,菩萨在学习之中得到很多的智慧、得到很多的道理。

学佛法不是学那种有招式的有为法,是在学习无为法,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这些也是无为法,无为法你学到了,可以产生你的功夫、能力,您先要成就自己,不然自己不成就解脱道,怎么能令众生得解脱呢?要先自我成就,自己没有大神力,就要来度一切众生,是不可能的。

刚刚我讲的,有的人刚踏出去一步就碰到障碍,碰到障碍又不想继续下去,就不会长进;想继续下去,起码要有一种定力、要有点智慧,靠自己去学习,自己学习所得才是自己的东西;我们有的人还没有建立一种正确的观念,碰到障碍就去求菩萨,菩萨来帮我解决就好了,这样永远的依赖菩萨,怎么长大?要从苦难、困境中,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出来,这个过程之间的曲折,那种绞尽脑汁、智慧灵光一闪所产生的智慧,这才是你的。

现到碰到障碍了,自己的障碍也求菩萨,或者是别人的障碍,为了帮他也感召障碍,你也交给菩萨去解决,这样还是没有办法锻炼出自己的功夫出来。当然,佛法修空观,一路走来空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有能力慢慢地去建立那种无为的宝刀,然后能无往不利。

有个公案是「蛤蟆背大象」,癞蛤蟆可以背大象,癞蛤蟆是那么微小,但是可以背起大象,是用以比喻无为法是能四两拨千斤,像癞蛤蟆可以背着大象跑。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对法的不执着、对肉体的不执着、对我们心里面有一个我的观念不执着。若是做到能够空掉色身不是我,空掉对大家感情、感受那个不是我,对众生之间的那个感受也不是我,因缘之间的牵扯那个不是我,这样慢慢的学到无为法,就有很大的能力,不用一法就可以瓦解敌人的一切法,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先自己成就然后才能度化众生。《金刚经》就是在教你这些方法,做到这样就有大神力,有大神力才有办法来度这十二类众生,所以先要成就自己。

最后证到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真的解脱道了,这再回返过来学习密法;当然我常讲,刚开始学初级密法的人,都不是利根的人,所以要绕一大圈,由诸佛菩萨来帮他。但是有的人因太依赖了,认为我天天念咒,气充满身体,可以看到光、可看到佛、菩萨,身体会有怎,可鬼神什么的、、,以为这样就是在修行。不是的,要成就菩萨道是要空四相,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金刚经》开宗明义就告诉你,要如何调伏其心?要空掉我相、空掉人相、空掉众生相、空掉寿者相。如此真行者还在搞什么从我的肉体之中产生的什么?什么光?什么相?这都是有为法,愈学愈着迷那就完了,根就变外道或鬼神之类的,所有的外道法都讲灵通变化的,都是这些天神、鬼神之类的。

有一很奇怪的事,最近看了到印度朝圣团的资料,我们看到世尊证道的时候,天神就在衪的周围之,用神力变一个莲花池,给释迦牟尼佛去洗澡,释迦牟尼佛已经成佛了,为什么自己不会弄?要天神弄个大水池给世尊洗澡呢?弄个会出水的泉给世尊喝水,既然成佛了,世尊不会吗?这些都是很好的问题?留待您去好好思考!

不学佛法就什么都不会,只是心可以不受外境的干扰,不受外境的干扰就是解脱了,而去学有为法,有神通变化无量,但却是解脱不了,为什么天神都会变?没有来学佛法,就没有办法修到解脱。当然在这个时候,我们成就以后要去度众,要学世尊有大慈大悲的心。

前几天有个常字辈的出家师父来,看起来六十七、八岁了,以前生意做得不错,自己也在修行兼修密法。在家修后觉得有点样子了,应出家,他也就出了,出家后跟了些上师,却搞不出什么名来,天天还是只会施食、念咒,这修什?他说得很实际,搞了半天只学会施食,后来觉得不对,这样就是在修密?修密就是天天给非人施食、供养他们,这样就是在修佛法?自己知道不对!

后来他看到元音老上师的书,才知道原来认识自性就是这么简单,明心见性也是这么简单,发现自己以前走错路。前几天就来道场,希望能够有心中心法的灌顶,我请他到本法师那里,因为没有传承,我不帮人灌顶。他也,当天就回丰原,回到丰原就打电话给我,要我告知何时方便去找本法师,我告知他要尽快去,因为我们要出国,经本法师同意,在第二天他就去灌顶了。

对一个法求之不得的时,他年纪又大求法的心很急,隔天清晨六点马上坐车南下,从高搭出租车进六龟,到的时已经早上十一点,十二点吃完饭后,本法师马上给他灌顶,再灌完顶供养师父后,接又搭出租车回程,下午五点多又打电话来,告知已经完成了灌顶;有时候因缘成熟,他又那么发心,很积极去做该做的事情。您看他过去搞了一、二十年的密法,天天都在那里施食、念什么咒、、,都没有进步与成就。

本法师告诉他一天要念四万遍的咒,那怎么可能?法师念给他听,念得好快!我们修法两小时,才念一千次,四万遍要念几小时?但总是要念得很熟;他还没有修法,现在先念咒,他很用心!用心是一回事,根基、有没有那个福报?就看他的造化了!

为什么要去掉这些习气毛病?没有去掉这些,我相永远都在,最基本的我相就是心病,是对我的执着,我的执着来自于种种的习气毛病,对于这个因果要搞清楚,这些不断我相怎么去成就?再者这些习气断了,我相不见得就能灭,度了以后还执着有一个我,为什么?因为还有一个众生可度。后面也讲到了:「实无众生可灭度者」,虽然帮忙了很多众生,或者做一些法帮助众生,过了就算了,不要再去检讨,到底有没有效?到底他好了没有?连这种念头都不必去想!这样你就是没有那个度人的心。

我们要记取世尊的这种大慈大悲的心,做为我们学习的目标、努力用功,今生不能成就,但是经无数量劫以,总是会有所成就的。度人、天众要有福德具足,因为人、天众大概都是福德比较好的;尤其是天神,你的德行、智慧要比他更好,他才会服你。度人、天众使他们真正入佛法解脱道,能入有余依的涅盘已经很不错了。有余依涅盘是没有破色身,色界天的天神,或者是人,他今生无法破色身,但是他修初禅到四禅的境界,你跟他讲佛法,他可以悟到解脱道,心空无我就有得有余依涅盘的境界。

我们不能够像世尊能令所有众生入无余涅盘,要度卵、胎、湿、化这四生的众生,我们得靠诸佛的密咒,这《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的咒语,我们读过经典就知道,在高山野外读诵此咒,可以使这四生众生闻此神咒,当能去除恶报而生于人世间,之后能修学佛法,即有证入涅盘的一天,起码小乘的解脱能够证得;这是度十二类众生的一个引头。(待续)

 (2003.09.20.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