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2002.11.23.  
2 ()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世尊五时判教之说

(一) 华严期(续)

10.第七会:

地点:佛的应化身隐藏后又回到人间来,再回到普光明殿;普光明殿位于古印度摩竭提国阿兰若法菩提道场中,有时又称为普光法堂。《华严经》翻译成中文的两个版本六十华严与八十华严中,第七会普光明殿说法,在六十华严中就没有列进去,只有在八十华严中才有。因为经典原稿不同,翻译来翻译去,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拿到什么版本就翻译什么版本有的部份。

对象:百千亿那由他佛剎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俱,皆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各从他方种种国土而共来集,悉具菩萨,方便智慧。

经典:讲离世间品,讲菩萨有十种依,菩萨有十种善知识,有十种心得安稳,十种成就众生,有十种戒(不舍菩提心戒、远离二乘戒、观察力益一切众生戒、令一切众生住佛法戒、修一切菩萨所学戒、于一切法无所得戒、以一切善根回向菩提戒、不着一切如来身戒、思惟一切法离取着戒、诸根仪戒)、十种受记戒、十种入、有十种知三世、有十种差别智、十种陀罗尼(1.所谓闻持陀罗尼持一切法,不忘失故。2.修行陀罗尼,如实巧观一切法故。3.思惟陀罗尼,了知一切诸法性故。4.法光明陀罗尼,照不思议诸佛法故。5.三昧陀罗尼,普于现在一切佛所,听闻正法,心不乱故。6.圆音陀罗尼,解了不思议,音声语言故。7.三世陀罗尼,演说三世不可思议,诸佛法故。8.种种辩才陀罗尼,演说无边诸佛法故。9.出生无碍耳陀罗尼,不可说佛所说之法,悉能闻故。10.一切佛法陀罗尼,安住如来力无畏故)、说十种佛(1.成正觉佛、2.愿佛、3.业报佛、4.住持佛、5.涅盘佛、6.法界佛、7.心佛、8.三昧佛、9.本性佛、10.随乐佛)、发十种普贤心(1.发大慈心,救护一切众生故。2.发大悲心,代一切众生受苦故。3.发一切施心,悉舍所有故。4.发念一切智为首心,乐求一切佛法故,发功德庄严心。5.学一切菩萨行故,发如金刚心。6.一切处受生,不忘失故。7.发如海心,一切白净法,悉流入故。8.发如大山王心,一切恶言,皆忍受故。9.发安隐心,施一切众生,无怖畏故。10.发般若波罗蜜究竟心,巧观一切法,无所有故。)、有十种普贤行法、十种观众生而起大悲(1.观察众生,无依无怙,而起大悲。2.观察众生,性不调顺,而起大悲。3.观察众生,贫无善根,而起大悲。4.观察众生,长夜睡眠,而起大悲。5.观察众生,行不善法,而起大悲。6.观察众生,欲缚所缚,而起大悲。7.观察众生,没生死海,而起大悲。8.观察众生,长婴疾苦,而起大悲。9.观察众生,无善法欲,而起大悲。10.观察众生,失诸佛法,而起大悲。)、十种发菩提心因缘、亲近供养善知识时应起十种心(1.起给侍心。2.欢喜心。3.无违心。4.随顺心。5.无异求心。6.一向心。7.同善根心。8.同愿心。9.如来心。10.同圆满行心。)

53卷至59卷讲离世间品,在离世间品中,世尊皆以十为数目,来说明种种法相,处处显现出佛的无上智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11.第八会:

地点:逝多林(祇树给孤独园),佛陀最后又在祇树给孤独园讲《华严经》,此地点是用祇树太子与给孤独长者这两个人的名字合称,其缘由是祇多太子他拥有很广大的一片树林,很适合作为讲经说法的道场。当时有位给孤独圣者,他老人家很希望为释迦牟尼佛建造一座讲经说法的道场,因缘促成看中了祇多太子的这块林地,祇多太子打趣说:「只要你能够以黄金打造铺满整个林地,这一块地就不用买了,当然无异议的可以献出来盖道场!」虽然祇多太子是一句玩笑话,给孤独长者是一位有钱的圣者(他很喜欢布施给穷困、没有人奉养的这些人,因而得名给孤独),这位长者就认真的用黄金去铺地,铺了一大片的时候,感动了祇多太子,一句玩笑的话竟然当真!他也就发心的献地来盖这精舍,以便世尊弘法,后来就称此道场为祇树给孤独园,名称就是这么来的。也有的地方称作逝多林,逝多林就是用祇多太子的名称来称呼的,因为是祇多太子的林地,翻译的则是用音,虽然字不同,但是音差不了多少,所以第八会的时候,释迦牟尼佛又回到祇树给孤独园这边来说法。

对象:都是菩萨摩诃萨五百人俱,以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其它的前名为光焰幢菩萨、须弥幢菩萨、宝幢菩萨、无碍幢菩萨、华幢菩萨、离垢幢菩萨、日幢菩萨、妙幢菩萨、离尘幢菩萨、普光幢菩萨、地威力菩萨、宝威力菩萨、大威力菩萨、金刚智威力菩萨、离尘垢威力菩萨、正法日威力菩萨、功德山威力菩萨、智光影威力菩萨、普吉祥威力菩萨、地藏菩萨、虚空藏菩萨、莲华藏菩萨、宝藏菩萨、日藏菩萨、净德藏菩萨、法印藏菩萨、光明藏菩萨、脐藏菩萨、莲华德藏菩萨、善眼菩萨等五百人俱。

经典:讲入法界品,述说有关文殊师利菩萨一切庄严,文殊师利菩萨劝大众发菩提心,之后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首由文殊师利菩萨指示,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复欲亲近诸善知识,问菩萨行,修菩萨道。亲近供养诸善知识,是具一切智,最初因缘,是故于此,勿生疲厌。因而善财童子问:菩萨应云何学菩萨行?应云何修菩萨行?应云何趣菩萨行?应云何行菩萨行?应云何净菩萨行?应云何入菩萨行?应云何成就菩萨行?应云何随顺菩萨行?应云何忆念菩萨行?应云何增广菩萨行?应云何令普贤行速得圆满?

文殊师利菩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求菩萨行。善男子!若有众生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事为难。能发心已,求菩萨行,倍更为难。善男子!若欲成就一切智智,应决定求真善知识。善男子!求善知识,勿生疲懈。见善知识,勿生厌足。于善知识,所有教诲皆应随顺。于善知识善巧方便,勿见过失。

因此文殊师利菩萨告诉善财童子,首参南方国土一比丘,名为德云比丘,为其解说「忆念一切诸佛境界智慧光明法门」。之后进行一连串的参访。他续参访的是:2海云比丘,为其解说「诸佛菩萨行光明普眼法门」、3参访善住比丘,为其解说「普速疾供养诸佛成就众生无碍解脱法门」,4参弥伽大士,为其解说「妙音陀罗尼光明法门」,5参解脱长者,为其解说「如来无碍庄严解脱法门」,6参海幢比丘,为其解说「般若波罗蜜三昧法门」, 7参休舍优婆夷,为其解说「离忧安隐幢解脱法门」,8参毘目瞿沙仙人,为其解说「菩萨无胜幢解脱法门」,9参热胜婆罗门,教他上刀山、投火坑,证得菩萨善住三昧及菩萨寂静乐通三昧,10参慈行童女,为其解说「般若波罗蜜普庄严法门」。

11参善见比丘,为其解说「菩萨随顺灯解脱法门」,12参自在主童子,为其解说「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法门」,13参具足优婆夷,为其解说「菩萨无尽福德藏解脱法门」,14参明智居士,为其解说「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法门」,15参法宝髻长者,为其解说「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法门」,16参普眼长者,为其解说「令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法门」,17参无厌足王,为其解说「菩萨如幻解脱法门」,18参大光王,为其解说「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法门」,19参不动优婆夷,为其解说「求一切法无厌足三昧法门」,20参遍行外道,为其解说「至一切处菩萨行」。

21参鬻香长者,为其解说「调和一切香法」,22参婆施罗船师,为其解说「大悲幢行」,23参无上胜长者,为其解说「至一切处修菩萨行清净法门」,24参师子频申比丘尼,为其解说「成就一切智解脱」,25参婆须蜜多女,为其解说「菩萨离贪际解脱」,26参鞞瑟胝罗居士,为其解说「菩萨所得不涅盘际解脱」,27参观自在菩萨(观世音菩萨),为其解说「大悲行法门」,28参正趣菩萨,为其解说「菩萨普疾行解脱」,29参大天神,为其解说「菩萨云网解脱」,30参安住地神,为其解说「不可坏智慧脏法门」。

31参波珊婆演底主夜神,为其解说「菩萨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法门」,32参普德净光主夜神,为其解说「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法门」,33参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为其解说「大势力普喜幢解脱法门」,34参普救众生妙德夜神,为其解说「普现一切世间调伏众生解脱法门」,35参寂静音海主夜神,为其解说「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法门」,36参守护一切众生主夜神,为其解说「甚深自在妙音解脱法门」,37参开敷一切树花主夜神,为其解说「出生广大光明解脱法门」,38参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为其解说「教化众生令生善根解脱法门」,39参妙德圆满神,为其解说「菩萨于无量劫遍一切处示现受生自在解脱法门」,40参释迦瞿波女,为其解说「观察菩萨三昧海解脱法门」。

41参摩耶夫人,为其解说「菩萨大愿智幻解脱法门」,42参王女天主光,为其解说「无碍念清净庄严解脱」,43参遍友童子师,并未示法,仅言可参善知众艺童子,44参善知众艺童子,为其解说「四十二字母法门」,45参贤胜优婆夷,为其解说「无依处道场解脱法门」,46参坚固解脱长者,为其解说「无着念清净庄严解脱」,47参妙月长者,为其解说「净智光明解脱法门」,48参无胜军长者,为其解说「菩萨无尽相解脱」,49参最寂静婆罗门,为其解说「菩萨诚愿语解脱」,50参德生童子及有德童女,为其解说「菩萨幻住解脱」。

51参弥勒菩萨,于毘卢遮那庄严藏楼阁前,弥勒菩萨为其解说种种法要,复开楼阁门,命善财童子入内。此楼阁广博无量,同于虚空,善财童子于此闻不可思议微妙法音,即得无量诸总持门,住菩萨不可思议自在解脱。

52文殊菩萨摩顶,善财童子至普门国苏摩那城时,思惟文殊师利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感知后遥伸右手,过一百一十由旬,按善财童子顶,说:「若离信根,心劣忧悔,功行不具,退失精勤。于一善根,心生住者,于少功德,便以为足,不能善巧发起愿行,不为善知识所摄护,不为如来之所忆念,不能了知如是法性,如是理趣,如是法门,如是所行,如是境界。若周遍知,若种种知,若尽源底,若解了,若趣入,若解说,若分别,若证知,若获得,皆悉不能。」于是文殊师利菩萨为其解说妙法,令得成就阿僧祇法门,具足无量大智光明,令得菩萨无边际陀罗尼,无边际愿,无边际三昧,无边际神通,无边际智,复令入普贤行道场,于是善财童子渴仰普贤,欲参访普贤菩萨。

53参普贤菩萨,善财童子于如来前一切宝莲华藏座上,起等虚空广大心,舍一切剎离一切着无碍心,普行一切无碍法无碍心,遍入一切十方海无碍心,普入一切智境界清净心,观道场庄严明了心,入一切佛法海广大心,化一切众生界周遍心,净一切国土无量心,住一切劫无尽心,趣如来十力究竟心。善财童子起如是心时,由自善根力,一切如来所加被力、普贤菩萨同善根力故,见十种瑞相。并于众会之中,见普贤菩萨坐宝莲华师子之座,身上诸毛孔出光明云,普贤菩萨即伸右手摩触其顶,为其解说诸法,令善财童子得入一一毛孔,一念所入诸佛剎海。善财童子于普贤菩萨毛孔剎中,行一步过不可说不可说佛剎微尘数世界,得一切佛剎微尘数三昧门。如是善财童子于普贤菩萨毛孔中,一剎经一劫,经微尘数剎劫,教化众生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当是之时,善财童子则次第得普贤菩萨诸行愿海。

以上53位除大菩萨外,其它都是得解脱道的圣人、外道等。在《华严经》示知我们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要如何去参学,要怎么修学佛法?也就讲入法界品,这里面有很多圣人,现法界间之种种事迹说明,最重要的、我们也常常能听到的,就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这也是世尊在最后回到人间说法时,告诉我们要到处去参学各地的圣人、善知识,这里以善财童子为代表。

每个人所修的法门不一样,当释迦牟尼佛成佛时,是从最根本的善法,一直修到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四空处定、八背舍、九次第定、十遍处、菩萨十地,三三昧、陀罗尼门、、等等一系列的境界,都要去修证地走一趟。但是我们不能如佛这样地次第修证,我今生喜欢《大般若经》,就会参与《金刚经》课程的研讨,你只是在行菩萨道,在行菩萨道这一段期间,你接触到什么?有的是声闻、有的是缘觉、有的是菩萨、有的是长者,有的是婆罗门圣人,等等很多的善知识,善财童子每一个人都去参访。

若今后那个道场或师承们不让弟子到处参访,那就是非佛弟子,甚或是邪魔外道,魔力控制故不能自在地去参问;或犯门户之见,不让弟子们去到处参访,这就有违世尊的教化。要成就菩提道除佛在时可教化,文殊师利菩萨却还要善财童子去参访各善知识,以增广智能,学得更多的神通,以速成菩提道。

善财童子参访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参热胜婆罗门,善财童子参访时,他说:「仁者,我已经发菩提心了,要学无上正等正觉菩提,应如何去做?」这位圣者学到上刀山、入火坑的法门,就直接教导他。当时圣者已经破了空有的境界,带着善财童子到一个有火燃烧的火坑,要善财童子跳下去,以期进而能体悟出世间的一切本来都是空无的,由于根深蒂固的我、法二执,心执着所见为真而成真,有朝一日能够看破它,一切法也都是不真实的。

但是善财童子尚未达到那个境界,他一看就不敢往跳下去,这位圣人乃示范地往火坑里跳下去给善财童子看,过一会儿又跳上来,却毫发未被烧伤毁损。这行为就破解了我们所知障,我们认为火就是会燃烧东西、物质的,认为我们的身体会被烧毁 的。或认为身体是物质的,不能穿透墙壁的,、、。这些种种所知的知见,造成我们的菩提性迷失,根本没有办法回复到原来的境界,这是一个最浅显的例子,也是最有意思的代表。
 

12.结语

五时判教华严期,我们也就讲到这里,起码让你了解,释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树下证悟了以后,发了三七、二十一天在七个地方讲了八会,欲界天、人间讲了以上这些经典内容。我想龙宫的《华严经》上、中册,可能世尊上色界天或在某处对无色界天的天神、菩萨们,讲一些更不可思议的佛法。可惜我们智慧不足,故没有缘份看到此部份的经文。(待续)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