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2002.11.23.  
2     张玄祥居士   讲於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世尊五时判教之说

(一) 华严期(续)

要说明《金刚经》的内容以前,我们要了解释迦牟尼佛弘化的时候,是在哪一个时期所宣说的?要了解是哪一个时期,当先从天台宗的五时判教来探讨,天台宗把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弘法期间,划分成五个时期,也就是五时判教。第一是华严期,因为释迦牟尼佛在证悟的时候,於叁七(二十一)天之间,从人间讲到天上,又再回到人间,总共在七个地方讲了八会,今天继续讲第四会内容:

 

7.第四会:

地点:次佛不离道树及不离帝释天宫(欲界第二天),而升到夜摩天(欲界第叁天)宝庄严殿。

对象:百万夜摩天王、百万梵王、百万菩萨,还有十万佛刹微尘数菩萨等,从十万佛刹微尘数佛土外之世界中而来云集。

经典:十行品、十无尽藏品等法。十行者为一者欢喜行(能施一切满足众生愿)、二者饶益行(守戒清净,为众生宣说戒行,护持净戒)、叁者无违逆(常修忍辱法,不自害、不害他)、四者无屈桡行(施精进行、性无叁毒,终不恼怒众生)、五者无痴乱行(成就正念、心无散乱、坚固不动,最上清净)、六者善现行(身语意业清净、住无所得,能知身语意业,皆无所有)、七者无着行(以无着心於念念中能入阿僧 世界,於无着心往诣阿僧 世界诸如来所,恭敬礼拜,承事供养)、八者难得行(成就难得善根,难伏善根,最胜善根,不可坏善根,无能过善根,无尽善根,自在力善根,大威德力善根,与一切法同一性善根,於佛法中得最胜解,於佛菩提得广大解,菩萨愿未曾休息)、九者善法行(於一切世间、天人、魔梵、沙门、婆罗门、乾闼婆等作清凉法池,摄持正法,不断佛种,得清净光明,陀罗尼故,义辩无尽、法辩无尽、辞辩无尽、无碍辩无尽)、十者真实行(成就第一义谛之语,如说能行,如行能说,此菩萨学叁世诸佛真实语,入叁世诸佛种性,与叁世诸佛善根同等。得叁世诸佛无二语,随如来学,智慧成就。)

十无尽藏中世尊说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藏,十藏者为一者信藏、二者戒藏、叁者惭藏、四者愧藏、五者闻藏、六者施藏、七者慧藏、八者念藏、九者持藏、十者辩藏等是为十。

「信藏」者信一切法空、无相、无愿、无作、无分别、无所依、不可量、无有上、难超越、一切法无生。菩萨有此信藏,则能闻持一切佛法为众生说,皆令开悟。

「戒藏」者成就普饶益戒,不受戒、不住戒、无悔恨戒、无违诤戒、不损恼戒、无杂秽戒、无贪求戒、无过失戒、无毁犯戒。

「惭藏」者忆念过去所作诸恶,而生於惭,谓彼菩萨心自念言,我无始来,语诸众生皆悉互作父母、兄弟、姊妹、男女,具贪嗔痴、 慢谄诳,及一切烦恼故,更相恼害,递相凌夺,奸淫伤害,无恶不造,一切众生,皆是如是。是故我应断除,证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广为众生,说真实法,是名菩萨摩诃萨第叁惭藏。

「愧藏」者自愧昔来,於五欲中,种种贪求,无有厌足,因此增长贪恚痴等,一切烦恼,我今不应复行是事。众生无智,起诸烦恼,具行恶法,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乃至展转,互为怨雠,如是等恶,无不备造。若我於今,犹行是事,则为欺诳叁世诸佛,是故我当修行於愧,速成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广为众生,说真实法,是名第四愧藏。

「闻藏」者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无故。是事无,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灭故。是事灭,是世间法,是出世间法,是有为法,是无为法,是有记法,是无记法等。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念,一切众生於生死中,无有多闻,不能了知此一切法,我当发意,持多闻藏,证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为诸众生,说真实法,是名第五多闻藏。

「施藏」者行十种施,所谓分减施、竭尽施、内施、外施、内外施、一切施、过去施、未来施、现在施、究竟施,是为第六施藏。

「慧藏」者於色如实知,色集如实知,色灭如实知,色灭道如实知,於受想行识如实知,受想行识集如实知,受想行识灭如实知,受想行识灭道如实知,於无明如实知,无明集如实知,无明灭如实知,无明灭道如实知,於爱如实知,爱集如实知。爱灭如实知,爱灭道如实知,於声闻如实知,声闻法如实知,声闻集如实知,声闻涅盘如实知,於独觉如实知,独觉法如实知,独觉集如实知,独觉涅盘如实知,於菩萨如实知,菩萨法如实知,菩萨集如实知,菩萨涅盘如实知。菩萨成就如是等无量慧藏,以少方便,了一切法,自然明达,不由他悟。

此慧无尽藏,有十种不可尽故,说为无尽。何等为十?所谓多闻善巧不可尽故,亲近善知识不可尽故,善分别句义不可尽故,入深法界不可尽故,以一味智庄严不可尽故,集一切福德心无疲倦不可尽故,入一切陀罗尼门不可尽故。能分别一切众生语言音声不可尽故,能断一切众生疑惑不可尽故,为一切众生现一切佛神力教化调伏令修行不断不可尽故。是为十,是为第七慧藏。

「念藏」者菩萨舍离痴惑,得具足念,忆念过去一生二生,乃至十生,百生千生,百千生无量百千生,成劫、坏劫、成坏劫,非一成劫,非一坏劫,非一成坏劫,百劫千劫,百千亿那由他,乃至无数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不可说不可说劫,念一佛名号,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名号等。此念有十种,所谓寂静念、清净念、不浊念、明彻念、离尘念、离种种尘念、离垢念、光耀念、可爱乐念、无障碍念。菩萨住是念时,一切世间,无能娆乱,一切异论,无能变动,往世善根,悉得清净,於诸世法,无所染着,众魔外道,所不能坏,转身受生,无所忘失。过现未来,说法无尽,於一切世界中,与众生同住,曾无过咎,入一切诸佛,众会道场,无所障碍。一切佛所,悉得亲近,是名第八念藏。

「持藏」者持诸佛所说修多罗文句义理,无有忘失,一生持,乃至不可说不可说生持。持一佛名号,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名号。持一劫数,乃至不可说不可说劫数。持一佛授记,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授记。持一修多罗,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修多罗。持一众会,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众会。持演一法,乃至演不可说不可说法。持一根无量种种性,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根,无量种种性。持一烦恼种种性,乃至不可说不可说烦恼种种性。持一叁昧种种性,乃至不可说不可说叁昧种种性。此持藏无边难满,难至其底,难得亲近,无能制伏,无量无尽,具大威力,是佛境界,唯佛能了,是名第九持藏。

「辩藏」者有深智慧,了知实相,广为众生,演说诸法,不违一切诸佛经典,说一品法,乃至不可说不可说品法。说一佛名号,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名号。如是说一世界,说一佛授记。说一修多罗,说一众会。说演一法,说一根无量种种性。说一烦恼无量种种性,说一叁昧无量种种性,乃至说不可说不可说,叁昧无量种种性。

成就十种无尽藏故,成就此藏,得摄一切法,陀罗尼门现在前,百万阿僧 陀罗尼以为眷属,得此陀罗尼已,以法光明,广为众生,演说於法。其说法时,以广长舌出妙音声,充满十方一切世界,随其根性,悉令满足,心得欢喜,灭除一切烦恼缠垢,善入一切音声言语,文字辩才。令一切众生,佛种不断,净心相续。亦以法光明,而演说法,无有穷尽,不生疲倦。何以故?菩萨成就尽虚空遍法界无边身故。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十辩藏。此藏无穷尽,无分段,无间无断,无变异,无隔碍,无退转,甚深无底,难可得入,普入一切佛法之门。

 

8.第五会:

地点:次佛不离道树、不离须弥山顶帝释妙胜天宫,不离夜摩天宝庄严殿而再趣兜率天(欲界第四天)一切宝庄严殿。

对象:诸天子、各个十方世界来的菩萨云集与会。我们要打开视野的是,当修证到菩萨位阶时,来这个世界、去那个世界,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十方世界只要有哪一位佛在讲什麽经,他们也都会云集与会,这也是必然的现象。此会在兜率天宫,十方各有菩萨云集。一一各与万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俱,从万佛刹,微尘数国土外,诸世界中来诣佛所。其中有金刚幢菩萨、坚固幢菩萨、勇猛幢菩萨、光明幢菩萨、智幢菩萨、宝幢菩萨、精进幢菩萨、离垢幢菩萨、星宿幢菩萨、法幢菩萨,所从来国,谓妙宝世界、妙乐世界、妙银世界、妙金世界、妙摩尼世界、妙金刚世界、妙波头摩世界、妙优钵罗世界、妙 檀世界、妙香世界,各於佛所,净修梵行。如此世界,兜率天宫,诸菩萨众,如是来集。十方一切兜率天宫,悉有如是名号菩萨,而来集会,所从来国,诸佛名号,亦皆同等,无有差别。

经典:讲菩萨十回向等,初发心的菩萨有十信、十行、十住、十回向等位阶。菩萨摩诃萨回向有十种,叁世诸佛咸共演说,何等为十?一者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二者不坏回向、叁者等一切诸佛回向、四者至一切处回向、五者无尽功德藏回向、六者入一切平等善根回向、七者等随顺一切众生回向、八者真如相回向、九者无缚无着解脱回向、十者入法界无量回向,现在将这十种回向说明一下。

一者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此菩萨摩诃萨行檀(布施)波罗蜜、净尸(净戒)波罗蜜、修羼提(忍辱)波罗蜜、起精进波罗蜜、入禅波罗蜜、住般若波罗蜜。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修如是等无量善根。修善根时,作是念言,愿此善根,普能饶益一切众生,皆使清净,至於究竟,永离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等,无量苦恼。菩萨摩诃萨种善根时,以己善根,如是回向。

二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不坏回向,此菩萨摩诃萨於去来今,诸如来所,得不坏信,悉能承事一切佛故,於诸菩萨,乃至初发一念之心,求一切智,得不坏信。誓修一切菩萨善根,无疲厌故,於一切佛法,得不坏信,发深志乐故,於一切佛教,得不坏信。守护住持故,於一切众生,得不坏信,慈眼等观,善根回向,普利益故,於一切白净法,得不坏信。普集无边诸善根故,於一切菩萨回向道,得不坏信。满足殊胜诸欲解故,於一切菩萨法师,得不坏信。如是安住不坏信时,於佛菩萨、声闻独觉,若诸佛教,若诸众生,如是等种种境界中,种诸善根,无量无边,令菩提心,转更增长,慈悲广大,平等观察。

叁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等一切佛回向,此菩萨摩诃萨随顺修学去、来、现在,诸佛世尊回向之道,如是修学回向道时,见一切色,乃至触法,若美若恶,不生爱憎,心得自在,无诸过失,广大清净,欢喜悦乐,离诸忧恼,心意柔软,诸根清凉。菩萨摩诃萨获得如是安乐之时,复更发心,回向诸佛。作如是念,愿以我今所种善根,令诸佛乐,转更增胜。

四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至一切处回向,此菩萨摩诃萨修习一切诸善根时,作是念言,愿此善根功德之力,至一切处。譬如实际无处不至,至一切物,至一切世间,至一切众生,至一切国土,至一切法,至一切虚空,至一切叁世,至一切有为无为,至一切语言音声。愿此善根,亦复如是,遍至一切诸如来所,供养叁世一切诸佛,过去诸佛,所愿悉满,未来诸佛,具足庄严。

五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无尽功德藏回向,此菩萨摩诃萨以忏除一切诸业重障,所起善根,礼敬叁世一切诸佛。所起善根,劝请一切诸佛说法。所起善根,闻佛说法,精勤修习,悟不思议广大境界。所起善根,於去来今一切诸佛,一切众生所有善根,皆生随喜。所起善根,去来今世一切诸佛,善根无尽,诸菩萨众,精勤修习。所得善根,叁世诸佛,成等正觉,转正法轮,调伏众生,菩萨悉知,发随喜心。所生善根,叁世诸佛,从初发心,修菩萨行,成最正觉,乃至示现入般涅盘。般涅盘已,正法住世,乃至灭尽,於如是等,皆生随喜。所有善根,菩萨如是,念不可说诸佛境界及自境界,乃至菩提,无障碍境。如是广大,无量差别,一切善根,凡所积集,凡所信解,凡所随喜,凡所圆满,凡所成就,凡所修行,凡所获得,凡所知觉,凡所摄持,凡所增长,悉以回向,庄严一切诸佛国土。

六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随顺坚固一切善根回向,此菩萨摩诃萨或为帝王,临御大国,威德广被,名震天下,凡诸怨敌,靡不归顺,发号施令,悉依正法,执持一盖,溥荫万方,周行率土,所向无碍,以离垢缯,而系其顶,於法自在,见者咸伏,不刑不罚,感德从化,以四摄法,摄诸众生,为转轮王,一切周给菩萨摩诃萨,安住如是自在功德。其中众生种种福田,若男若女,人与非人,心行不同,所求各异,等皆施与,悉令满足。菩萨摩诃萨,如是施时,发善摄心,悉以回向。

七者等云何为菩萨摩诃萨等随顺一切众生回向?此菩萨摩诃萨随所积集一切善根,所谓小善根、大善根、广善根、多善根、无量善根、种种善根、微尘数善根、阿僧 善根、无边际善根、不可思善根、不可量善根、佛境界善根、法境界善根、僧境界善根、善知识境界善根、一切众生境界善根、方便善巧境界善根、修诸善心境界善根、内境界善根、外境界善根、无边助道法境界善根等等。菩萨摩诃萨,於此善根修行安住,趣入摄受,积集辨具,悟解心净,开示发起,时得堪忍心,闭恶趣门,善摄诸根,威仪具足,远离颠倒,正行圆满,堪为一切诸佛法器,能作众生福德良田,为佛所念,长佛善根,住诸佛愿,行诸佛业,心得自在。等叁世佛,趣佛道场,入如来力,具佛色相,超诸世间,不乐生天,不贪富乐,不着诸行,一切善根,悉以回向。

八者何者是菩萨摩诃萨真如相回向,此菩萨摩诃萨正念明了,其心坚住,远离迷惑,专意修行,深心不动,成不坏业,趣一切智,终不退转。志求大乘,勇猛无畏,植诸德本,普安世间,生胜善根,修白净法,大悲增长,心宝成就,常念诸佛。护持正法,於菩萨道,信乐坚固,成就无量净妙善根,勤修一切功德智慧,为调御师,生众善法,以智方便,而为回向。一切善根,悉是趣向十力乘心之所建立,皆悉回向一切种智,唯一无二。如是回向,所谓愿得圆满,无碍身业,修菩萨行。

九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无着无缚解脱回向?是菩萨摩诃萨於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所谓於出生死,心生尊重;於摄取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於希求一切善根,心生尊重;於悔诸过业,心生尊重;於随喜善根,心生尊重;於礼敬诸佛,心生尊重;於合掌恭敬,心生尊重;於顶礼塔庙,心生尊重;於劝佛说法,心生尊重。於如是等种种善根,皆生尊重,随顺忍可。菩萨摩诃萨於彼善根,皆生尊重,随顺忍可时,究竟欣乐,坚固信解,自得安住,令他安住,勤修无着,自在积集,成胜志乐,住如来境,势力增长,悉得知见。以诸善根,如是回向。所谓以无着无缚解脱心,成就普贤身业。以无着无缚解脱心,清净普贤语业,以无着无缚解脱心,圆满普贤意业。以无着无缚解脱心,发起普贤广大精进。以无着无缚解脱心,具足普贤无碍音声陀罗尼门,其声广大,普遍十方。以无着无缚解脱心,具足普贤见一切佛陀罗尼门, 见十方一切诸佛。以无着无缚解脱心,成就解了一切音声陀罗尼门,同一切音,说无量法。以无着无缚解脱心,成就普贤一切劫住陀罗尼门,普於十方,修菩萨行。以无着无缚解脱心,成就普贤自在力,於一众生身中,示修一切菩萨行。

十者云何为菩萨摩诃萨等法界无量回向?此菩萨摩诃萨以离垢缯,而系其顶,住法师位,广行法施,起大慈悲,安立众生於菩提心,常行饶益,无有休息。以菩提心,长养善根,为诸众生,作调御师,示诸众生,一切智道,为诸众生,作法藏日,善根光明,普照一切。於诸众生,其心平等,修诸善行,无有休息。心净无染,智慧自在。不舍一切善根道业,作诸众生大智商主,普令得入安隐正道。为诸众生,而作导首,令修一切善根法行。为诸众生,作不可坏坚固善友,令其善根,增长成就。此菩萨摩诃萨,以法施为首,发生一切清净白法,摄受趣向一切智心,殊胜愿力,究竟坚固,成就增益,具大威德。依善知识,心无谄诳,思惟观察一切智门,无边境界,以此善根,如是回向。

 

9.第六会:

地点:他化自在天(欲界第六天)王宫摩尼宝殿上;释迦牟尼佛的应化身,到他化自在天的摩尼宝殿上说法。他化自在天就是欲界的最高天,以我们现在的说法,就是天主教的耶和华在那边当天主。当你懂了各个宗教,其实没有什麽分别,也不用互相的排斥,只是你的德行可以修到哪里?以因缘的感召也都会生到那个地方去,因天主教《圣经》言:「主曰天上一日夜,凡间一千六百年。」而佛陀也说他化自在天一日夜,是我们凡间1,600年,由此可知天主教所称的主是他化自在天主。此天因为距离太阳与月亮太远了,故其国土能自行发光。

对象:大菩萨众俱,皆於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得不退转,悉从他方世界来集,住一切菩萨智所住境,入一切如来智所入处,勤行不息,善能示现种种神通。其名曰:金刚藏菩萨、宝藏菩萨、莲华藏菩萨、德藏菩萨、莲华德藏菩萨、日藏菩萨、苏利耶藏菩萨、无垢月藏菩萨、於一切国土普现庄严藏菩萨、 卢遮那智藏菩萨、妙德藏菩萨、 檀德藏菩萨、华德藏菩萨、俱苏摩德藏菩萨、优钵罗德藏菩萨、天德藏菩萨、福德藏菩萨、无碍清净智德藏菩萨、功德藏菩萨、那罗延德藏菩萨、无垢藏菩萨、离垢藏菩萨、种种辩才庄严藏菩萨、大光明网藏菩萨、净威德光明王藏菩萨、金庄严大功德光明王藏菩萨、一切相庄严净德藏菩萨、金刚焰德相庄严藏菩萨、光明焰藏菩萨等,星宿王光照藏菩萨、虚空无碍智藏菩萨、妙音无碍藏菩萨、陀罗尼功德持一切众生愿藏菩萨、海庄严藏菩萨、须弥德藏菩萨、净一切功德藏菩萨、如来藏菩萨、佛德藏菩萨、解脱月菩萨,如是等无数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诸菩萨摩诃萨众。金刚藏菩萨,而为上首。

经典:讲菩萨十地、十明、十忍、佛不思议、普贤菩萨行愿等。我们一般修行很多都是共通的,但是有一些与佛是不能共通的,譬如讲觉者,大家好像都觉悟了,但是觉悟有叁不等,有小悟、也有大悟,就是开悟了以後,也没有佛的神通变化,也没有佛的清净法身,所以佛有十八个不共法,以及很多不可思议的境界,这个在第六会 面都有所交代,等於对天神来讲,这个层次更高了。我们人在世间要学习这种,除非你真正的有很大的智慧以及修行的基础,才能够看得懂经文、也能够做得到,当然能够做到是最好的。此部份最重要的经典有我们常常接触到的《普贤菩萨行愿品》,有很多高僧大德曾演绎的,是从《华严经》 面讲出来的,这部份是在第六会 面讲的。这一会讲的太多又太广博了,我们以较熟知的菩萨十地来看看各地的境界及智慧,知道此等菩萨的智慧後,您就不会未证说证,未得谓得,说我是几地菩萨了,就不会犯了大妄语戒。

何等为菩萨十地,一者欢喜地、二者离垢地、叁者发光地、四者焰慧地、五者难胜地、六者现前地、七者远行地、八者不动地、九者善慧地、十者法云地。此菩萨十地叁世诸佛,已说、当说、今说。不见有诸佛国土其中如来,不说此十地者。何以故?此是菩萨摩诃萨向菩提最上道,亦是清净法光明门,所谓分别演说菩萨诸地。

一者菩萨随证智,菩萨住此欢喜地,念诸佛故生欢喜,念诸佛法,故生欢喜。念诸菩萨,故生欢喜。念诸菩萨行,故生欢喜。念清净诸波罗蜜,故生欢喜。念诸菩萨地殊胜,故生欢喜。念菩萨不可坏,故生欢喜。念如来教化众生,故生欢喜。念能令众生得利益,故生欢喜。念入一切如来智方便,故生欢喜。离一切世间境界,故生欢喜。亲近一切佛,故生欢喜。远离凡夫地,故生欢喜。近智慧地,故生欢喜。永断一切恶趣,故生欢喜。与一切众生作依止处,故生欢喜。见一切如来,故生欢喜。生佛境界中,故生欢喜。入一切菩萨平等性中,故生欢喜。远离一切怖畏毛竖等事,故生欢喜。

二者菩萨摩诃萨已修初地,欲入第二离垢地,当起十种深心。何等为十?所谓正直心、柔软心、堪能心、调伏心、寂静心、纯善心、不杂心、无顾恋心、广心、大心,菩萨以此十心,得入第二离垢地。菩萨住离垢地,性自远离一切杀生、性不偷盗、性不邪 、性不妄语、性不两舌、性不恶口、性不绮语、性不贪欲、菩萨於一切众生, 起慈心、利益心、哀愍心、欢喜心、和润心、摄受心,永舍 恨,怨害热恼,常思顺行,仁慈佑益,又离邪见。菩萨住於正道,不行占卜,不取恶戒,心见正直,无诳无谄。於佛法僧,起决定信。菩萨摩诃萨如是护持十善业道,常无间断。

叁者菩萨摩诃萨已净第二地,欲入第叁发光地(明地),当起十种深心。何等为十?所谓清净心、安住心、厌舍心、离贪心、不退心、坚固心、明盛心、勇猛心、广心、大心,菩萨以是十心,得入第叁地。菩萨摩诃萨住第叁地已,观一切有为法如实相,所谓无常苦、不净不安隐、败坏不久住、刹那生灭,非从前际生,非向後际去,非於现在住。又观此法,无救无依,与忧与悲,苦恼同住,爱憎所系,愁戚转多,无有停积,贪恚痴火,炽然不息,众患所缠,日夜增长,如幻不实。见如是已,於一切有为,倍增厌离,趣佛智慧,见佛智慧,不可思议,无等无量,难得无杂,无恼无忧,至无畏城,不复退还,能救无量苦难众生。是菩萨住此发光地,以愿力故,得见多佛,所谓见多百佛,见多千佛,见多百千佛,乃至见多百千亿那由他佛,悉以广大心深心,恭敬尊重,承事供养,衣服饮食,卧具汤药一切资生,悉以奉施,亦以供养一切众僧,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

四者菩萨摩诃萨第叁地善清净已,欲入第四焰慧地,当修行十法明门。何等为十?所谓观察众生界、观察法界、观察世界、观察虚空界、观察识界、观察欲界、观察色界、观察无色界、观察广心信解界、观察大心信解界,菩萨以此十法明门,得入第四焰慧地。菩萨住此焰慧地,则能以十种智成熟法故,得彼内法,生如来家,何等为十?所谓深心不退故,於叁宝中,生净信,毕竟不坏故。观诸行生灭故、观诸法自性无生故、观世间成坏故、观因业有生故、观生死涅盘故、观众生国土业故、观前际後际故、观无所有尽故,是为十。

五者菩萨摩诃萨第四地所行道,善圆满已,欲入第五难胜地,当以十种平等清净心趣入,何等为十?所谓於过去佛法平等清净心,未来佛法平等清净心,现在佛法平等清净心,戒平等清净心,心平等清净心,除见疑悔平等清净心,道非道智平等清净心,修行智见平等清净心,於一切菩提分法上上观察平等清净心,教化一切众生平等清净心。菩萨摩诃萨以此十种平等清净心,得入菩萨第五地。菩萨摩诃萨住此第五地已,以善修菩提分法故、善净深心故、复转求上胜道故、随顺真如故、愿力所持故、於一切众生慈愍不舍故、积集福智助道故、精勤修习不息故、出生善巧方便故、观察照明上上地故、受如来护念故、念智力所持故,得不退转心。此菩萨摩诃萨得如是诸四圣谛智已,如实知一切有为法,虚妄诈伪,诳惑愚夫。菩萨尔时於诸众生,转增大悲,生大慈光明。

六者菩萨摩诃萨已具足第五地,欲入第六现前地,当观察十平等法。何等为十?所谓一切法无相故平等、无体故平等、无生故平等、无成故平等、本来清净故平等、无戏论故平等、无取舍故平等、寂静故平等、如幻如梦如影如响如水中月如镜中像如焰如化故平等、有无不二故平等。菩萨如是观一切法,自性清净,随顺无违,得入第六现前地。得明利随顺忍,未得无生法忍。此菩萨摩诃萨如是观已,复以大悲为首,大悲增上,大悲满足。观世间生灭,作是念,世间受生,皆由着我,若离此着,则无生处,於十二因缘观了知无生道理。菩萨住此现前地,得入空叁昧,自性空叁昧,第一义空叁昧,第一空叁昧,大空叁昧,合空叁昧。起空叁昧,如实不分别空叁昧,不舍离空叁昧,离不离空叁昧。此菩萨得如是十空叁昧门为首,百千空叁昧,皆悉现前,如是十无相、十无愿叁昧门为首,百千无相、无愿叁昧门,皆悉现前。

七者菩萨摩诃萨具足第六地行已,欲入第七远行地,当修十种方便慧,起殊胜道。何等为十?所谓虽善修空、无相、无愿叁昧,而慈悲不舍众生,虽得诸佛平等法,而乐常供养佛。虽入观空智门,而勤集福德。虽远离叁界,而庄严叁界。虽毕竟寂灭诸烦恼焰,而能为一切众生,起灭贪 痴烦恼焰。虽知诸法如幻、如梦、如影、如响、如焰、如化、如水中月、如镜中像,自性无二,而随心作业无量差别。虽知一切国土犹如虚空,而能以清净妙行,庄严佛土。虽知诸佛法身本性无身,而以相好,庄严其身。虽知诸佛音声性空寂灭不可言说,而能随一切众生,出种种差别清净音声。虽随诸佛了知叁世唯是一念,而随众生意解分别,以种种相、种种时、种种劫数,而修诸行。菩萨以如是十种方便慧,起殊胜行,从第六地入第七地。入已此行常现在前,名为住第七远行地。菩萨摩诃萨住此第七地已,入无量众生界,入无量诸佛教化众生业,入无量世界网,入无量诸佛清净国土,入无量种种差别法,入无量诸佛现觉智,入无量劫数,入无量诸佛觉了叁世智,入无量众生差别信解,入无量诸佛示现种种名色身,入无量众生欲乐诸根差别,入无量诸佛语言音声令众生欢喜,入无量众生种种心行,入无量诸佛了知广大智,入无量声闻乘信解,入无量诸佛说智道令信解,入无量辟支佛所成就,入无量诸佛说甚深智慧门令趣入,入无量诸菩萨方便行,入无量诸佛所说大乘集成事令菩萨得入。此菩萨作是念,如是无量如来境界,乃至於百千亿那由他劫,不能得知,我悉应以无功用无分别心,成就圆满。此菩萨以深智慧,如是观察,常勤修习方便慧,起殊胜道,安住不动,无有一念休息废舍,行住坐卧,乃至睡梦,未曾暂与盖障相应,常不舍於如是想念。此菩萨於念念中,常能具足十波罗蜜。菩萨住此地,善净无量身业无相行,善净无量语业无相行,善净无量意业无相行故,得无生法忍光明。

八者不动地,菩萨摩诃萨於七地中,善修习方便慧,善清净诸道,善集助道法,大愿力所摄,如来力所加,自善力所持,常念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善清净深心思觉,能成就福德智慧,大慈大悲,不舍众生,入无量智道,入一切法,本来无生,无起无相,无成无坏,无尽无转,无性为性,初中後际,皆悉平等,无分别如如智之所入处,离一切心意识分别想,无所取着,犹如虚空入一切法,如虚空性,是名得无生法忍。菩萨成就此忍,即时得入第八不动地,为深行菩萨。难可知无差别,离一切相、一切想、一切执着、无量无边,一切声闻、辟支佛所不能及。离诸喧诤,寂灭现前。譬如比丘具足神通,得心自在,次第乃至入灭尽定,一切动心,忆想分别,悉皆止息。此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住不动地,即舍一切功用行,得无功用法。菩萨住此第八地以大方便善巧智,所起无功用觉慧,观一切智智所行境。所谓观世间成,观世间坏,由此业集故成,由此业尽故坏,几时成,几时坏,几时成住,几时坏住,皆如实知。又知地界小相、大相、无量相、差别相。知水、火、风界,小相、大相、无量相、差别相。知微尘细相、差别相、无量差别相。随何世界中,所有微尘聚,及微尘差别相,皆如实知。随何世界中,所有地、水、火、风界各若干微尘,所有宝物若干微尘,众生身若干微尘,国土身若干微尘,皆如实知。知众生大身、小身,各若干微尘成,知地狱身、畜生身、饿鬼身、阿 罗身、天身、人身,各若干微尘成。得如是知微尘差别智,又知欲界、色界、无色界成,知欲界、色界、无色界坏。知欲界、色界、无色界小相、大相、无量相差别相,得如是观叁界差别智。此菩萨智地名为不动地,无能沮坏故。名为不转地,智慧无退故。名为难得地,一切世间,无能测故。名为童真地,离一切过失故。名为生地,随乐自在故。名为成地,更无所作故。名为究竟地,智慧决定故。名为变化地,随愿成就故。名为力持地,他不能动故。名为无功用地,先已成就故。

九者善慧地,是菩萨摩诃萨以如是无量智,思量观察,欲更求转胜,寂灭解脱。复修习如来智慧,入如来 密法,观察不思议,大智性净,诸陀罗尼叁昧门,具广大神通,入差别世界,修力无畏不共法,随诸佛转法轮,不舍大悲本愿力,得入菩萨第九善慧地。菩萨摩诃萨住此善慧地,如实知善不善、无记法行,有漏、无漏法行,世间、出世间法行,思议、不思议法行,定、不定法行,声闻、独觉法行,菩萨行法行、如来地法行、有为法行、无为法行。此菩萨以如是智慧,如实知众生心稠林、烦恼稠林、业稠林、根稠林、解稠林、性稠林、乐欲稠林、随眠稠林、受生稠林、习气相续稠林、叁聚差别稠林。此菩萨如实知众生心种种相,所谓杂起相、速转相、坏不坏相、无形质相、无边际相、清净相、垢无垢相、缚不缚相、幻所作相,随诸趣生相。如是,百千万亿,乃至无量,皆如实知,又知诸烦恼种种相。菩萨住此善慧地,作大法师,具法师行,善能守护如来法藏,以无量善巧智,起四无碍辩,用菩萨言辞,而演说法。此菩萨常随四无碍智转,无暂舍离。何等为四,所谓法无碍智、义无碍智、辞无碍智、乐说无碍智。此菩萨以法无碍智,知诸法自相。义无碍智,知诸法别相。辞无碍智,无错谬说。乐说无碍智,无断尽说。菩萨住第九地得如是善巧无碍智,得如来妙法藏,作大法师,得义陀罗尼、法陀罗尼、智陀罗尼、光照陀罗尼、善慧陀罗尼、众财陀罗尼、威德陀罗尼、无碍门陀罗尼、无边际陀罗尼、种种义陀罗尼。如是等百万阿僧 陀罗尼门,皆得圆满。菩萨住此第九地,昼夜专勤,更无馀念,唯入佛境界,亲近如来,入诸菩萨甚深解脱常在叁昧, 见诸佛,未曾舍离。一一劫中,见无量佛,无量百佛,无量千佛,乃至无量百千亿那由他佛,恭敬尊重,承事供养,於诸佛所,种种问难,得说法陀罗尼所有善根,转更明净。

十者法云地,菩萨摩诃萨从初地,乃至第九地,以如是无量智慧,观察觉了已,善思惟修习,善满足白法,集无边助道法,增长大福德智慧,广行大悲,知世界差别,入众生界稠林,入如来所行处,随顺如来寂灭行,常观察如来力无所畏,不共佛法,名为得一切种一切智智受职位。菩萨以此大智职故,能行无量,百千万亿那由他,难行之行,增长无量智慧功德,名为安住法云地。菩萨摩诃萨住此法云地,如实知欲界集、色界集、无色界集,世界集、法界集,有为界集、无为界集、众生界集、识界集、虚空界集、涅盘界集。此菩萨如实知诸见烦恼行集,知世界成坏集、知声闻行集、辟支佛行集、菩萨行集、如来力无所畏、色身法身集、一切种一切智智集、示得菩提转法轮集、入一切法分别决定智集。举要言之,以一切智,知一切集。此菩萨摩诃萨以如是上上觉慧,如实知众生业化、烦恼化、诸见化、世界化、法界化、声闻化、辟支佛化、菩萨化、如来化、一切分别无分别化,如是等皆如实知。又如实知佛持、法持、僧持、业持、烦恼持、时持、愿持、供养持、行持、劫持、智持。如是等皆如实知。又如实知诸佛如来入微细智、所谓修行微细智、命终微细智、受生微细智、出家微细智、现神通微细智、成正觉微细智、转法轮微细智、住寿命微细智、般涅盘微细智、教法住微细智。如是等皆如实知。又入如来 密处,所谓身 密、语 密、心 密、时非时思量 密、授菩萨记 密、摄众生 密、种种乘 密、一切众生根行差别 密、业所作 密、得菩提行 密。如是等皆如实知。此法云地菩萨於一佛所,一念之顷,所安所受,所摄所持,大法明、大法照、大法雨、叁世法藏,前尔所世界,一切众生,所闻持法,於此百分不及一,乃至譬谕亦不能及。如一佛所,如是十方,如前所说尔所世界微尘数佛,复过此数,无量无边,於彼一一诸如来所,所有法明,法照法雨,叁世法藏,皆能安能受,能摄能持,是故此地,名为法云。此地菩萨以自愿力,起大悲云,震大法雷,通明无畏,以为电光,福德智慧,而为密云,现种种身,周旋往返,於一念顷,普遍十方百千亿那由他世界微尘数国土,演说大法,摧伏魔怨。(待续)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