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21-27)
            --
八品 一体同观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

三世心要修习清净,该如何做?每个人都不会去思维这个问题,修行好像就是诵经、念佛、持咒,都没想到怎么来改变心,当然要以现在心不可得为优先。现在心就是面对自己每日生活中,所见所闻之人、事、物,都要能自在无碍面对,讲起来简单,白纸黑字读过去很快、也懂,但不会去思维怎么做,所以我说有时要善思维,这很重要,你停下来想一想,或者打坐以后,思维一个问题。

我们要改变习惯,其实也是要有一个动机,有一个愿意改变的心,不然就没有动力去做,简单讲每天的人事物,有时发生在我们身上,你就不会太在意,举个很简单例子,我过去很喜欢吃甜的,已经是习惯,甜入脾,一吃甜,对一般人稳定情绪、脾气是有帮助,但脾强,脾属土,土会掩水,肾属水,所以脾强肾就虚,肾虚反应在语言行为上,有的人讲话就比较小声,畏首畏尾,或冬天手脚怕冷。

吃甜有好有坏,自从你们给我的甜度降低后,第一次不太习惯,觉得淡而无味,后来勉强接受,久了就习惯了。今天喝了个鸳鸯咖啡,很甜,甜的喝不下去,以前很习惯这个味道,今天喝就觉得太甜,人的习惯是养成的,我讲这是很普通的事实,要改变一个习惯,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改变,都是半强迫的,半个月不吃,慢慢就习惯了。像这种心里毛病,这还只是饮食的问题,发生在心里的贪瞋痴慢疑的毛病,也是一样的道理,你要改变它,就要有一个怎么来改变它的心,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贪,你认为无所谓,有的人就斤斤计较,计较到有一点,以现在的标准来说是不太合理,以古代的标准可能还不够,古代修阿罗汉的境界,都很严格,具足戒、什么戒都是圆满的,所以就斤斤计较。古代有的出家众,当住持也一样,公家的东西都不用,晚上自己看书,点自己的油灯,分得很清楚。

你越严格,心就安,心安,成就道业就比较快,现实的社会有时很难,因为环境不一样,面对的人事物较复杂。前几天有人讲,卫生纸如果放在厕所里给人用的公共场所,那要去跟谁讲我要借卫生纸,进去看到有就用了,这样不是犯了偷盗啊!有的斤斤计较,自己带,求心安,这些,每个人只要心平就好。

戒律,六祖云:「心平何必持戒」,有的人心不平,心不平就要持戒,所以不要说六祖讲了那几句话,心直何必修禅,问题是你心直了没?心不直才要修禅,有的误会他的意思,好的拿来用,你还没有直,就说要用直的方法不修禅,心里在目前的环境,尽量能自在面对,每日生活中,修自在法、无为法、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什么都自在,五根对外境,色、声、香、味、触,都能自在,面对内心妄想念起灭,也不执着真假,都放下,这就是磨练让五根所引发的妄习性灭。

昨天一个师姐,二十几岁像小朋友,断食3天,第二、三天就想妈妈,说要回去,我说:你在断食,怎么可以回去?她说要叫妈妈来,结果,她妈妈大概白天太累没有来,听说是想妈妈,还是怎么了,抱着我们芳婷哭啊!有时,心还没很成熟,所以定力不够,又没踫过三天不吃饭。三天不吃饭看起来很简单,没有定力的人就会胡思乱想,七天不吃饭,灵性高的人就有神通,要有心通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

我以前有一个同事,瘦的皮包骨,胃病,他也在学佛,有一天到医院打点滴,不吃饭,胃溃疡,七天他就知道未来的事情,人不吃的话,精神虚耗,其实讲起来灵性提高,就会知道未来事情,知道周围之间什么事情,这和心打开一样,只是一般不吃饭的人,心没完全打开,但也有那种潜意识的能力,他第一天看到有东西,我说:你看到还是听到?他说看到,看到和听到又不一样。不要理它,《金刚经》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昨天我问他:还有没有看到?他说:没有了。没有禅修的人,不吃饭,而且有能力进人心灵的状态,一般人是控制不了的,所以潜在习气会起来,所以断食好修行也是如此,你要断一切习气,要在心慌意乱中,在饥饿中来修。所以为什么大修行时要少吃、少睡,就是这个道理。

你如果找一些时间,或每一天,像儒家所讲,古代这些书都有讲,我们中国这些圣人都是菩萨,过去印度都是菩萨来出生,当时应环境需要什么,所以现一些儒家、道家的观念,想一些什么什么,这个在大正藏里就有谈到,庄子谁来出世的,孔子谁来出世的,老子谁来出世,都是过去的圣人再来,讲的道理有深浅,是当时中国环璄需要如此,其实讲的道理,都是针对这个心,如果能知道修行就是在反省这个心,总是一天可以找一两事情来想,你和人之间的关系,好的也反省,为什么这么好,坏的也要反省,为什么和他合不来,要怎么转,转你自己,不是要别人来怎么样,其实两个心都是相对的,你恨人家,人家恨你,你怪人家,人家怪你,反射作用,你如果心平都不动,不爱也不恨,这是我们要学的中道观,这样发射出去的能量,别人接收到,对你也一样,没有爱也没有恨,这么简单的问题,你要去思维啊!

上次禅五我告诉你,每个人修以前自己反省一下,有没有这些人,有!就要转,如果恶缘转不来,把你的修行功德回向他,两个心慢慢就解开,今生修行就是要解开这些,不要来生再踫到,恶因缘还是恶,善的因缘还是黏得紧,那不是一直再六道里轮回,鸡毛蒜皮的事不必讲,重要的事,内心不安的拿起来反省,以后不要再犯,不要再犯就是真正的忏悔,不要只有嘴巴在忏悔,经典讲你犯戒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不是圣人,犯了下次絶对不犯,这是最大的忏悔,这样忏悔才有效。不要像基督教信徒一样,每七天去忏悔一次,回来七天里六天又乱搞,六天完了又回去忏悔,这样永远没完没了,当然他们程度比较低,你在学佛法就在对治这个心,过去、现在、未来心,你现在都没搞定,过去进不了,没有宿命通,没有未来,还没修到天眼通,怎么知道未来,为什么现在心先修起,现在心成就了,每天生活的人事物,六根所面对的事物,都能安住,解脱出来,才有能力现起其他的神通。

宿命通比天眼通来得快,宿命通回到过去七世、十四世、二十一世,是很简单的事情,相信很多同学都知道上一世是什么,谁和谁又是什么关系,你们在这里坐的,每个人大概都有关系,过去的关系,修行的关系,亲属的关系,尝为六亲。世尊讲的,修行的就是专门修行,如果有亲属关系,难免还有一些情见,今生知道你要怎么能自在看破,能不卷入过去的无明,这就是修过去的心,过去发生的事情,当然还不是在这里面的,旣然过去发生的事情,就不要再想,不要再执着,未来,如果你有天眼通,能观到未来,未来会出生什么,会现什么现象,你现在就要先预防。比如说未来有天报要升天,未来有畜生道要出生畜生,未来有地狱道要出生地狱,你知道要赶快预防。不像世间禅定的人,就是这样,我知道了!知道也没办法,随缘去六道轮回。

世尊慈悲讲了很多杂密经典,我们要赶快诵,如果心眼还没开,就是有畜生道的因,地狱道的因,所以灵通起不来,赶快诵佛顶尊胜陀罗尼,每天21遍诵啊!诵完了你就会进入过去世,你要知道如果没有障碍障碍你,你就会回到过去世,如果你还没有这个能力,赶快诵经念咒,每天21遍诵在佛前念,还有可能有畜生道的因,畜生道的因,让你起不了灵力,没有智慧,智慧差,不是那个一加一等于二的智慧,是你对事情,现在心、过去心、未来心,都能不被黏住那种般若智慧,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有的人一讲就会,有的人为什么就不会。

爱这个人爱得要死,爱得要杀人,不给我爱就要杀人,能爱就爱,不能爱就算了。修行人更简单,你恨,恨更不对,爱人家都来不及,为什么要恨,你恨,为什么让自己不去恨,放下,一秒钟就放下了,对他好一点,为什么这口气咽不下,为什么不做?因为你没有反省,你没有想到因果报应的关系,这样三世心你怎么面对它,白纸黑字好像很简单,念过去都会,你有没有思维它,在你的行为,面对人事物时,哪个人、哪件事,为什么这么搅和不清呢?你要灭掉它,这些都是我们的妄习性,不真实的,如果真实它应该永远存在,为什么我的恨心可以拿掉,表示不真实,我的爱心为什么可以消失。

对阿罗汉而言,什么叫爱、不爱,最亲近的人往生、父母亲往生,看成无常,不会伤心,人有生就有死,我们还没成就以前,就要想这些,你的习气在哪里?毛病在哪里?和哪个人、哪件事,为什么搅不清,把它转过来放下,这就是面对三心。所以三心从现开始,然后有能力进入过去,过去放下,未来,未来尽量预防,哪里都不去,哪里都能把握得住,都能解开三界轮回,有把握再来行菩萨道,行菩萨道不能堕入三恶道,起码心要有须陀洹境界,瞋心不灭,须陀洹的境界没有,那三恶道的因一定还在。

所以不能让瞋心在,肉体要看破它,不要执着这个肉体是我,疑心病要灭,不守不正当的戒律,释迦牟尼佛没讲过的戒律,不吃油、不吃盐、不吃什么,这些不要去守,正当的戒,不要变成负担,守戒要自在,守戒是让心自在不去犯戒,没有罪恶感,知道这个大原则,一些小细节不要太在意,比如说守不杀生戒,有的老太婆她就不杀生、吃素,到别的地方去,人家不会那么干净,把锅洗到荤的油都没有,不可能的,吃下去没事就好,你说不行,我要自己带锅子来,我们两位要去印度留学的啊!自己带锅子最干净,一个锅子从台湾带到印度去,不必要啊!因为你的守不杀戒,不是说吃到一点荤油就怎么样,一个人心开时当然沾不了荤油,连进去荤的厨房都不行。

刚开悟的人,心非常的清净,还不能接受污染,不是永远维持这样情况就好,等于是温室花朵,你要训练到吃到荤的,慢慢不会吐,以前闻到荤的就吐,到荤的餐厅也要吐,慢慢习惯,习惯以后现吃到荤的,还可以忍受,知道是荤,以前吃到嘴巴,进入胃马上呕吐了一堆,那是它没办法,它不接受,等到你慢慢练,练到最后百分之零点一PPM,你也是可以吃下去,或者是0.1PPM可以接受,吃下去不吐,我没有杀,也没有故意要吃到猪油、牛油,吃了就算了,有的人不知道守戒的道理,然后就很在意,我吃到荤了没,我怎么样了没,搞得神精兮兮,像这样本来要自在的,结果更不自在,这是知见、脑筋的问题。

如果你像过去这些修行人阿罗汉,当时世尊在时,二千五百多年前而已,福报还不错,每个众生都愿意给祂们吃,因为祂们在修行,给他吃供养他的肉体,也有功德可以超脱,哪一个人不甘愿,每个人心悦臣服,现在不是啊!有的说修行也不是真修行,就是出家众也一样,不是真的佛教徒也有,末法时期就这样,穿着袈裟专门破坏佛法的事也有,讲的不是释迦牟尼佛原来说的,自己一套,搞一些怪力乱神,其实这都在破坏真正的佛法。

真正佛法就是《金刚经》讲的,无上正等觉的法,如果不是宣扬这种法,讲起来都不是真正佛教的东西,方便可以,你说这个人就是这种调子,你就和他讲什么法,但不能所有的人都用方便法,把他们导到另一条路去,搞不好导到天道去。好一点的,小乘,还真的是佛法,让他得小乘果位,那也不错,因为他的根机就这样,大乘料子的,要以大乘法教他,大乘法不离小乘法,小乘法是修心基本,所以融通了以后,你要看什么人给他什么法,非一招半式走江湖,就是那一句话、那个法,如此会泯灭众生的慧命。

看多了就要知道如何去做,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如何去超越,修习清净怎么做?问题在怎么做。你不去思维怎么做,天天在讲表面文章,现在讲心这一段,会讲举一些你们的事情当例子,这样你们比较能亲切的体会,不然讲了半天,习气毛病还是一样。上一次骂完了,你们几位有没互相抱一抱,互相顶礼忏悔一下?没有。我想你们没有这么伟大,到底好了没,也不知道,没有报告一下,我愿意听听,不然跟师父忏悔一下,跟师父忏悔要真的忏悔,这个我们人的毛病,你认为小,没什么大不了,其实是很大,这个心,你看它无所谓,恨一个人有什么关系,贪瞋痴慢疑,六根本烦恼,都可以下地狱,入三恶道,不能开玩笑!不能让它滋长!今生有问题,马上要转,不管是面对哪个人,敌人也一样,何况是在这里共修的,尽量超越你的个性习气。

若行者能入受阴魔相中,超觉受、觉知作用发起时,进入能觉知过去、觉知未来,觉知众生心,也都要能不执取为真,还是要以般若波罗蜜多智度过。法是用般若波罗蜜多智,心态上要观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若真做不到当下自在时,就要常忆念「三世心了不可得」、「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如果能进入色阴魔相,你就有一些过去、未来的能知、能见、能闻的现象,远见、隔听、异闻、超感,如果没有这些能力,表示心没开,没有这些能力,不是说修法就很好,很多人说:哎呀!我没有像哪个人这些毛病。但他有那些毛病,是已经有一点心的能力,例如刚刚讲的那位师姐,她有超感的能力,这是魔相;你没有!打坐练气功,为什么进不了这里,如果没有,只能修现在心,普通的妄想习气,没有办法去断。

跨入三度、四度空间的感应,能够感应到人家所不能感应到的,你才知道,我还有这个感应的心,我还有这个毛病,我不能脱黏,人家心不清净,你也感应到不清净,人家淫欲心重,你感应淫欲心重,感应瞋心重,你也感应瞋心重,人家什么不好的,你都照单感应,感应可以,知道可以,但不受它影响,练的功夫对就这样;如果不对,就会同时起閧,就是心还不清净,心清净就不受它影响,知,知道这个人这样,那个人那样,百样人都知道他们如何,但都不受影响,这样才对!

你要是有机缘去碰到人家吵架时你在旁边,那种瞋心起来时,你才知道,哦!这么厉害,你还没有修到一个境界以前,发脾气也像这样。我在发脾气,你们不会感觉,因为那不是真的脾气,真正瞋心起的脾气,那种震撼力是很强的。我有个小侄女,那时在谈婚姻,和另一半搞得不协调,她在那里气啊!气啊!我坐在旁边,也一直要冒火,我就压下去、压下去,那是几十年前的事情,可怕啊!在这里,你发脾气,好像没有感觉,因为修行人发脾气,不是真的发脾气,只是大声一点,没有动到自性,习气太微薄,不会感应。如果被我骂,你有没有接收到受不了的心?顶多是怕怕,怕什么?声音太大,无形中的威摄力也怕,有时不讲话你们也怕,很多人很怕我。十几年前在汤臣,每个人都怕我,其实我心平气和,没有什么让你们怕的,很多人都这样不敢讲话,一看到我就怕,这是你说威摄力也好。

我讲负面瞋心是很可怕啊!你知道,过去的心现在拿来搅和,为什么?不这样一次、二次、三次磨练,不会清净,永远在那里,没有事情怎么会清净,没有去挖出来,怎么知道里面垃圾一大堆。你发了脾气很好,你在家里是老大,每个人恭恭敬敬,儿子、孙子恭恭敬敬,没有一个人可以让你显示脾气的时候,有机会让你出现这种毛病,你才知道!原来我修得怎么样,太菜了,一个瞋心冒出来,毫无保留的出来,这样不是不好,好修行,你才知道,哦!我这个瞋心,原来这么不甘愿,自己还有很多,不是说已经好了。你要练到像忍辱仙人一样,这么割、这么刮,一点瞋心都不起,这才是真正我们要修的对象,要学这个。鸡毛蒜皮的事情,可以让你鸡飞狗跳,搞了那么久,修行讲起来难啦!但也很简单,有智慧放下,般若智慧赶快拿来转它,它不甘愿,今天骂它、压它,明天好一点,用行为改变你自己的心,逆向操作。像刚刚讲的喝咖啡,你就给他瞋心,反过来我就是故意,给你气的人拥抱,跪下来忏悔,如果你这样操作的话,你的心一定在滴血,这么逆向操作,搞几下以后它听话,它不得不,好啦!听你的,你没有理智去引导你的瞋心,引导你那一颗心,就不甘愿,他不甘愿,你更不甘愿,怎么修啊!什么事情要逆向操作。

你的脾气也一样,要逆向操作,它不甘愿的心,你故意和它作对,我就故意爱你的敌人,故意怎么样,那个习气才会转,最后会降伏你,你说它又不是一个人,那个心才厉害,你怎么去养成它的,累劫养成的,瞋心很重不是一世,像敏双在流传的那一篇文章〝书到用时方恨迟〞,人家七世以前就读,今生考试马上中状元,你现在才要读,当然不行。像悉昙一样,你过去没有熏习,你不要说我过去是印度人,印度人也许出生在下流社会,下二等的社会是学不到悉昙,顶多巴利文,巴利文和悉昙又不一样,差一点,虽然演变差不多,但还不是全部一样,所以你就学不会。有的人学就会,有的人根本脑筋会出现那些字,那是过去世有熏习,过去如果是剎帝力、婆罗门,一定会接触到悉昙,你学了法喜充满,表示过去有熏习,今生再接触到,不管多辛苦,觉得很有兴趣,如果今生接触,好像进不去,那是第一世接触,你要赶快熏!熏重一点,天天念。

咒语,密教里说念一百万遍,一百万遍是对心没有悟的人、心硬梆梆的人在讲的,念第一句,忘了第二句,第二句忘第一句,当然要一百万遍,我只要听二个礼拜,它自己就会念,自己就会念还要念一百万遍吗?不必要!为什么念一百万遍,就是要让你熏到第八意识,旣然念了几遍,晚上睡觉它自己就念,或者你开个头,它自己就会念,那还要一百万遍吗?所以每个人的根机不一样,对于初学的一般人,上师一定说:你要念一百万遍!念到一百遍,已经是自己会唱,那还花那么多时间,念一百万遍干嘛!你们不知道厉害关系,不知道为什么,有时你看密教念一百万遍,有的不必要。

脑筋开的话,我知道很多同学不必念到一百万遍,它自己也会唱,像现在在做的大权力士神王佛的秽迹金刚咒,你听两个礼拜,它自己就会念,踫到障碍打开开关,它自己就会念,降伏一切障碍,心就安了!你要了解这些。熏习一个好东西,两个礼拜,一天216遍,14天就二、三千遍,它自己就会念,你过去世没有熏没关系,这一世抓住机会,MP3塞在耳朵里一直听,睡觉塞在耳朵听。

悉昙用功也一样,光看光看,眼睛不灵光,耳朵听最灵力,我们娑婆世界的人耳根灵力,最好每个咒都做录音带,给你塞在耳朵听,光看,眼根不锐利,娑婆世界的人,耳根最灵通,你的父母亲不念佛,你买个耳机塞在那里,他有意无意的听听,听久了他才念得进去,不然他没有善因缘,一句话叫他念佛,想到念几句,嘴巴动没有用,不如塞在耳朵里,这样总是可以听进去,时间久了他自己就可以念。

菩萨要有方便智慧,想一些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要怎么做到,如何熏好的进去,坏的要去除也一样,累劫留下的瞋心,你要如何去除?六根本烦恼,贪、瞋、痴、慢、疑、邪见,扩大成无量无边的习气,你要有一点功夫灭它,如果你没有这种魔相,想办法今生好好修,简单六字大明咒也好,一心不乱的这么听,这么念,身体就会起变化,如果没有变化,如何去修过去、未来,没办法,不要一直在平常心修现在心,刚讲每日生活中人事物,天天在修这个,几十年还在修这个,无法修入跨时空的未来、过去,怎么办呢?根本习气无法断,你要懂得过去、未来都是谈一些有一点灵力、感应,如何安住这个心?阿罗汉祂进入五通,阿那含就有五通,观过去未来,如何安住心不动,不是在说现实生活可以安住,现实生活安住太简单,连现实生活都不能安住,那还要讲过去、未来,你没有灵通灵力,不知道未来、不知道过去,你要修什么?

像阿难尊者和摩登伽女,五百世恩爱夫妻,那是刚好踫到冤家,如果没有踫到的话,祂如果有宿命通感知这是我过去世的冤家,今生怎么来面对她,安住这个心,如果能这样的话,也不必劳动释迦牟尼佛讲楞严咒。你能知道过去、未来,这些因果报应的关系,要如何赶快安住这个心,这也是在讲解脱啊!所以先现在再过去再未来,都要做啊!你说,我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你把它当成有三恶道的因,赶快念咒,过去,等到你心可以感应现起,你要怎么让它没有罪恶感,没有贪爱的心,能够安住,不然过去的因缘也会让你迷失。

若行者能入受阴魔相中,受阴魔相就会产生五根异能,五根的异能如何能安住?若能安住了,再来就是心。心,忧喜苦乐,受阴魔相就会感应到众生心,众生忧愁,你也感受忧愁,当然快乐,你也觉得快乐,或身体气很旺,觉得非常舒服,哪一天气不旺了,觉得脚硬、身体不舒服都来了,你要超越这种觉受、感情作用,要放下,忧喜苦乐要放下,不要执着打坐气来这种舒服,这样一执着下去,这一生就完蛋了。几十年过去了没有进步,还在这种身体的气机里转,要进入心灵状态,要求心灵安详,不是在气。身体觉得非常舒服,永远待在那个境界,这样不行,没有进步。如果能再突破,觉知作用会发起,一定要修到心有灵通,然后知道很多事,又不能当真,真真假假。

我很少讲这些,很多事情是真的,为什么不能讲,一讲就有执着,经历的事情过了就好,你说事情和你感觉一样。好的,好的发生当然很好,不好的,转了也就好,不必再去讲,讲有什么不好,因为还是有执着,般若智慧不能讲,如果讲你就当真了。你说这个事情是真的,真的!你一讲就更真,更真怎么有般若智慧,没有般若智慧,走不到佛法最后一站,就卡在那里,所以我们修大乘佛法,有时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要太认真,不要去讲,有的人就比较喜欢讲。真正修佛法,是自己求解脱,更不能执着,什么是对,什么是真的,反正事情,你有信心,每一件事情都会变好,因为无常啊!

像一、两个礼拜乱,乱了以后就会不乱,不乱,过几个礼拜又乱,本来世间事就是这样,世间事离不开人物进进出出,事情来来去去,没有什么大稀奇,每个人学《金刚经》,学般若智慧,就是要学习这种心态,看事情看得很多,事情过去就好。现在脑筋里一切法,一切人事物,和所接触的人事物有关系,真真假假,过去了、圆满了、结束了,那就过去了,不必再去讲,这样你会进入觉知过去、觉知未来、觉知众生心,然后有多乱,也都不取为真,这是根本的般若智慧。

释迦牟尼佛虽然众生心悉知悉见,为什么祂不拿出来讲,不必讲啊!讲这些有什么用,因为每个人搅和来搅和去的因果,就是这么回事,这样有什么好讲呢?这样才是为非心,祂都知道,要这样发生,要那样走,最后真的这样那样,有讲没讲不是一样,所以不必讲,你有没有听到释迦牟尼佛跟你讲祂在这里,有没有?没有!不必讲,我们就学祂这样。

昨天讲sarva,三句都是遍口音、涅盘音,sarava,摆在咒语的第一句,sa是实谛,实谛是不讲的,ra是远尘离垢,va是离言说,远尘离垢,离言说,都不必讲的,我们修行也是学这个。当然你修持什么法,跟你学的就是喜欢这种法,如果你喜欢讲,跟你学的也是喜欢讲的。比如说这个有效,这样做很好,因为你讲有效,讲很好,我非常的想这样,所以就跟你学,所以谁和谁凑在一起是一定的。

在法尔学只讲心的问题,其他没讲什么,你有什么问题,你自己体会,自己问,自己解决,问题还是你的心,当然有时会教你一些法,聪明一点的,自己去用,菩萨心强一点的,随缘到处去实习,实习后真的有效,有效就好,放在心里,以后再踫到就照做,也许脑筋一动,还可以想出另外的方法,本来你自己也有佛性,我是讲原则,释迦牟尼佛也是讲原则,至于怎么用,你要自己去用,祂跟你讲万法唯心造,只要懂这一句话,怎么去造是你的事情,每个人领悟的能力不一,你有能力,初步定力有了,遇到苦难众生,过去学什么法,要拿出来用,不要说心中心法学了都没用过,以后若学秽迹金刚法,踫到刁难恶劣众生,这种人,人比鬼还要坏,坏起来是很坏,不得不用秽迹金刚,降伏这些心不正,又喜欢搞怪力乱神的,平时是不必用到这样,有时念佛也很好,念佛灵力一想,也可以帮助人。

你们不要光听法,要怎么练你的心,妄想念不要听,有的很喜欢听。我们一位同学,讲实际的例子你们才会印象深刻,一个念头告诉她:你不能去印度!然后她就信---我不能去印度。还没有到怎么知道不能去?你先信它不是完了吗?所以,听到了就好了,不要说去不去,到时候随缘,去就去了。

人家说断食,一个念头说:我要断三个礼拜,三礼拜就做啊!或者三个礼拜不做也可以啊!我看着办啊!那个念头让它起灭起灭,不要当真,该做的事情,有时不必念头,心,自性自然会往那边做;如果不该做的,现在说三礼拜断食,明天就忘记,因为本来就不会去做,那你当真干嘛!然后,三天断食要不要做,看着办!三天断食是很简单,很有可能,但也不见得要做、不做,如果因缘成熟,他就会很率气的说,那我也来断,现在在断食马拉松,三天我也接下去,顺其自然,三天都没断过,断什么三个礼拜,表示是吓唬你的,你就把它当真,我要讲这句话是要说,脑筋里的念头,有时是考试,有时是障碍,冤亲债主作弄,你不要听它的,听它你会搞得神精兮兮,放在心里面,像这种念头我太多了,如果每一天跟你们讲,我要干什么干什么。

有时我打妄想,我会说:我现在打一个妄想,我要做什么事情。但有人反对我就不做,只要有一个人反对,我就不会做,这就是随缘,随缘哲理很深的,我要想怎么做,那是我当初的妄想,只要有人反对,表示不成熟,不是你反对我,我就气你、恨你,怎么我的主意你都反对,我会马上想,这个事情不成熟,不是谁讲好不好,哪一个人讲我就照做,哪一个人讲我就不做,不是这样,事情有人反对,代表这件事情不对。发生事情时,你们喜欢在人和事间搅和,不会看这件事情该不该做,或者已经缘要转了,你都搞不清楚。

你担心星期六没人煮饭,生病的人不能煮,自然就有人出来煮,你急什么,你们不会观因缘,事情发生代表缘要转,这个人已经奉献到一个程度,不能再奉献,一定有人接替,随缘就这样学,那你不会客观观事情吗?随缘就这样学的,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学不会。

大家有时候都会打妄想:我现在要做什么。一讲出来,人家就说:哎呀!你这个怎么样,你就知道,因缘不成熟。如果讲出来,有一个人鸡毛当令箭,认真的去做,表示这件事情该做,没有人反对,而且这个人很热心,一马当先,一冲千万里,就是顺缘嘛!学佛那么难吗?很简单。所以你心也很自在,该做就随缘去做,不该做自有人出来讲话,当师父或当家也一样,察颜观色,随缘应变,就很自在,有什么困难?!你用世间法对错,当然事情很多,搞得大家不痛快。

你进入感情作用受阴魔相,知道过去、未来,知道每个众生的心,都不能当真,这就是般若波罗蜜智慧,你要渡过去,般若波罗蜜就是观它无所有不可得,事情该做就继续做,不该做就讲,不要以你的喜怒哀乐去判断事情,好不好,该不该,这就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法是要用般若波罗蜜的智慧,现在刚要观过去心不可得、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是面对现在生活、人、事物。

过去心,如果你有能力,过去的妄想,不要拿出来想,过去就过去了,不要想,现在讲的过去心,一定是过去的因果报应,你要能回到过去,观它不管过去杀人、放火、干什么坏事,你也一定要自在,用般若波罗蜜智慧观它不可得。这就是过去五百罗汉证到五神通时放不下,去请教释迦牟尼佛,祂们就没有学到这个智慧,哪个人没有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合和僧,都干过啊!过去的圣人都这样了,何况是我们,但是你知道这些事情怎么样,般若波罗蜜智慧,观它虚幻不实,观它不可得,观它,但我不陷入过去罪恶感里,这样不是很简单嘛!

这五百阿汉罗(祂们过去是五百只鹤,和释迦牟尼佛前身一起),听了当下就悟了,祂跟文殊师利菩萨,祂去问释迦牟尼佛您教我们修行,讲怎么修四圣谛,怎么观,开启神通来,每个人都知道过去,五大恶罪都做过,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合和僧,这五重罪,无间地狱罪,还没有受报而已,因为那时还没有讲大乘经典,文殊师利菩萨在佛的加持力下,文殊师利菩萨把祂的智慧宝剑拿出来,向佛要杀祂,等剑靠释迦牟尼佛时,释迦牟尼佛说:好!好!好!止!止!止!演戏到此为止,你们五百圣人,看到刚刚文殊师利菩萨拿剑要杀佛,对不对?刚刚发生的事情,现在还有吗?过去已经几十秒以前的事情,现在没有了,为什么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变历史,那现在还有吗?没有了!过去了,那你怎么现在还会说:有、没有,你执着它就有,不执着它就没有。

不执着它怎么做?就是用般若波罗蜜智慧,观它没有,我们凡夫无法脱离六道轮回就是这样,观所见为真。但我明明脑筋里很清楚看到:过去拿了刀,杀父亲、杀母亲什么都有,你把它当真当然有啊!到时候就随缘轮回。你说没有,我像看电影一样,电影都是演的嘛!过去虽然你是主角,但现在脑筋里没有,如如不动,不要说有,也不要说没有。说有也不对,说没有还是有,因为你否定那个相,不讲有,不讲没有,用般若波罗蜜智能这么观它,不说有,不说没有,这就是般若波罗蜜智慧,佛法一直在强调就是这种智慧。

那你怎么解脱过去的业?为什么一下子,这些圣人,从造了那么多业可以成圣人,不受报,你也可以啊!你要不要做而已。所以不能执着过去心、未来心,现在心更不能执着,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在问题来了,若做不到怎么办?你们的问题就在这里:我做不到。我没有办法。我又不是圣人。好像理所当然,你可以继续轮回下去。你要说:我今生一定要做到!所以你就要提醒自己,有罪恶感也要说:没有这回事情!要常意念三心了不可得,行的话,真的就如如不动去面对那个境,不行的话就提醒自己,啊!这假的啦!不要担心。这个不会发生!这个三天以后再来看!要不要断食三周?三天以后再来看!不要三天,第二天就没有那个念。

所以,你们对内心虚虚假假的心,无法应付它时,就会搞得神经兮兮。像我,它起,哦!看到了,它灭,三秒钟忘记,刚刚那个念头是什么,很奇怪,当下知道哦!过几秒钟忘记了。学这种功夫,怎么学?就是刚开始时,什么都不去执着真、假,不理它。这是菩萨在训练你的能力,不要一个念头起就当真,不要和它起閧。他说:断食三个礼拜,不理它!连讲都不必讲。有的人智慧比较不够,或喜欢和它开玩笑的,你就说;不够啦!我们来断五个礼拜。这个就是比较调皮一点的,和你的心玩。

这样也不好,为什么不好?你没有定力。所以,这个心很奇怪,说是你的心,又好像不是,说不是你的心,你和它对话,又好像真的一样,学佛法不能这样,起心动念不能理啊!就用般若波罗蜜智慧观它。有的妄想是自己,有的是别的念,有的佛菩萨故意进来考验,考验就是训练,一回生,两回熟,考试又来了,你一知道又来了,祂就没兴趣,这个家伙怎么警觉性那么高,如果你一念迷进去,很好玩,过不了几天,又来一次,过了一小时,又来一次,所以你又被玩了,搞得神精兮兮就这样。一疏忽,就没完没了,一落入窠臼,起念没有几个字,你就钻进去,那就没完没了。如果当下一念,不理不采,知道了,但不理它,就没事了,是你自己的念也一样,越理它越有事,这件事情摆平,那件事情又来,下一次也许出新的题目,同样性质变化题,考试的变化题,所以要懂如何面对虚幻不实的心,不行就自己提醒自己。

如来证道后能做到此境界,悉知众生心,但确能不执取众生心,理地上能做到,事相上也能做到,而且是面对无量无边之世界及其众生,都能无执、无取。我们懂得世尊修持与境界,就要好好依此般若波罗蜜多智来行菩萨道,学习般若波罗蜜多智,始能得一切智。

 如来证道后能做到此境界,祂心全部打开,知道众生心,但确能不执取众生心,每一个人的心,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祂都知道,因为有宿命通知道过去,有天眼通、佛眼知道未来,哪个时空、哪个众生、会说什么话、会发生什么事情,会怎么样,智慧、神通无量,度众就很简单。祂知道你哪一天流年比较不好时,你就有机会修行,那个时间,你恶运一直来,你在苦难时跟你开导开导,你就悟了,原来这些都没有用,还是专心修行,赚钱啦!财产啦!儿女啦!都是假的,看破了,看破就悟到了。

所以知道众生心,就是要度众生,不是好玩的!这个人有那个心、过去干了什么事、现在有什么事,祂都没有什么善恶感,祂只是在等待最恰当的时间度你,你才会看破,不然你不会向佛,哪一个人有几十亿财产会向佛,不可能!都是三餐不继,明天要进入棺材,他才赶快求佛祖,才想到佛,病痛、不如意、家道衰败时,若过去有善因缘就开始发,佛知道众生心,知道哪一个时候是切入点。

但确能不执取众生心,理地上能做到,空性能做到,事相上也能做到,事相上就是处世间人事物,你也要做到,理地上做到不是很究竟,为什么?你不理人家,一个人修很简单,一人证全家证,只有你一个人,因为你姓释,一人得道,全家得道,你要度一切众生,大家都得度,你才能得度,这就不简单,不简单也要去做,智能就在这里面学习。这个人有这件事,你要用智慧帮他解决,因为你是菩萨,不能说我请观世音菩萨来,很多人说行菩萨道,念普门品、心中心咒、六字大明咒,你这是那门子菩萨。

你要提出脑筋里的智慧,他陷在那个地方,你要帮他,比如说他有什么毛病,医学你没学过,你要去涉猎去学,告诉他怎么用,不必再请观世音菩萨来,如果观世音菩萨出现帮他,那是他和观世音菩萨的关系,和你没有关系。你要自己帮他解决了,和他结这个缘,以后你要度他,缘就深了,当然不能有度众生的心,当然,释迦牟尼佛是透过我们在度众生没有错,但我们就是自己要去做,自己做会学到很多智慧,像我所做的,所用的方法,书本上哪里可以学到这些,你要自己脑筋去动,这件事情怎么化解,这件事情怎么去动,所以开发出世间智慧,善体会因果关系,这个人踫到这种身体的情形,你要如何去做,书当然要看,你有基本智慧,看书比较容易懂,如果因缘成熟,你就看得进去,因缘不成熟,拿起来就看不下,因为不懂,所以智慧不开就看不懂,真的智慧开的,什么书都看得懂,医学书、计算机书、什么书都看得懂,你要学什么,你都会懂,如:医学,有基本的智慧,你还可以改进人家的缺失,人家发明到这里,你做后会知道还有什么缺点要改进,真的把身体打开了以后,这种智慧自然开显,当然和你累劫修的也有关系,和三心了不可得,这种客观的心也有关系,所以理地是在讲这种智慧越放空,你在事项上越能发挥潜力,如果你还在执着哪一点:这人对、错,还在钻牛角尖,你没有理地功夫,事项功夫就不圆满,因为你还执着偏颇,不行!要去除分别心、善恶对错心回到空,然后面对事情,只是解决事情,那就简单了,提纲契领而入,什么事情都解决了。

所以这样能面对无量无边的众生,这是讲大菩萨,我们现在讲法尔,或法尔几十个人,你要跨出去就台湾省这些信徒,跨出去世界就是六十亿人,现在飞机有了,不要神通,到处跑都可以,大菩萨不是这样,大菩萨应付的是一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祂都可以知道,可以来来去去,我们没有办法,但我们要懂祂的境界,懂得越多,越不执着,越不取一切相,我们要懂世尊是何境界,祂怎么修持,我们当做学习目标,所谓学佛学佛,好好依般若波罗密智慧来行菩萨道,做了!不执着,还没做就是因缘不成熟,该做就做,不该做就等待因缘,不要勉强,哪个时候该做什么事,冥冥之中大概都定了,诸佛菩萨都在安排,哪个时候学到什么功夫,该做什么。

我跟你们讲过悉昙文章上网这件事,如果以之前的妄想是规划元月份上网,我跟信息组讲,他都不想动,我讲了也等于是放屁,也不会去追踪,为什么?因为时机还不到。后来真的觉得不行!好东西应该要跟大家分享,那时妄想逼得紧了,一个念头觉得:还没到!六、七、八月吧!真的到六、七、八月才开始上,为什么?六、七、八月开了第二班以后,我真的专心看经典,看密教悉昙在讲什么,以前都是上网看人家怎么读,国际音标怎么念,第二期以后才是跟释迦牟尼佛学,所以该上网就上网。所以有一些事情,妄想打是可以打,但我们看不到因缘,以为自己这么学好像就对,念头说:你都不用心!学得都不对,这怎么上网,见不得人怎么上去。所以,我们都有质量管理,都是大师在管制,上网的一定是货真价实,不会假的,这样你还有什么欲望妄想。

你学般若波罗蜜智慧处世间事,你就会得很多智慧,最后成佛,你就是得到和佛一样的一切智慧,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能知能觉,能度一切众生,我们要学的就是这样子。

  菩萨修学上是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来面对一切法,修行时若要起心动念,多行善念、慈念、悲念,不要有负面之邪心、邪念,不然不只如来悉知、悉见,连菩萨亦知、亦见,阿罗汉亦能觉知历历,所以我们平时要少动歪念,要动念都要以众生为念,这样也是一种修持心、不住恶心。

  菩萨修学上是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来面对一切法,因果轮回现象所起的一切法,我们当然以般若波罗蜜智慧面对它,身体的病痛来了,安心的面对,该处理就处理,不该处理就准备再见,看你心要自在啊!走也好,不走也好,要自在一点,若因缘未尽,当然就一定要处理,修行若要起心动念的话,多行善念,不要怪东怪西,怪这个、怪那个,不必起这种念,多想一些好的念头,你要怪人家,不如多想一些为道场,法尔以后要怎么来做,比如说四亿计划一样是善念,想久也许会成真,应该要做大事业,也许会成真。

很多现在台面上这些大德,他们以前可能也是有发愿,有发愿有动力,才能做的那么大,四大山头都是,因缘成熟,愿力让他们发展。事情越发展,每个人的事情是越多,你要甘愿,不要发愿四亿,真的八亿进来,你抽腿就跑,我要休息,家里小孩还小。初发心是很重要没错,但要一心到底,不要中途撤退,菩萨心不够就会退转。

如果你遇到不好的因缘,你要向善、慈悲心去想,不要想事情对错,这个人好不好,不要想那些,你要想因果,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像我都不去想,你们做对、不对,我都不去说好、不好,你们如果真的要想的话,用慈悲心去想,他真的做不对,就原谅他;如果是修自己的,那反过来去抱着他,向他跪,向他忏悔,你这一忏悔,也许他更觉得不好意思,反过来和你一样,抱着一颗忏悔心,这样两个人不就欢欢喜喜了。

不要恨!或说这个不对!天天讲这些有什么用,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事情因果没有对错,你要跳脱对错、善恶观念,你要知道因果的关系,修行要跳出因果,不要在那搅和,不然就多起悲念,看到众生苦难,同理心,感同身受,怎么帮他们,这是菩萨悲心悯人的心,和阿罗汉不一样,阿罗汉不管发生大小事,祂都不动,大菩萨也不动,虽然知道众生苦难也不动,看有因缘可以度的才去度,没有因缘的,怎么办?你看一个地震死了那么多人,为什么当初不全部把他们救出来,以祂们的能力,一下子把所有人移到另一个地方去,就不会死了,不能做到吗?每个大菩萨都可以做到,为什么不做,因果啊!共业啊!

你要有承受世俗因缘果报的现象,这也是修行,你要先有阿罗汉的铁石心肠不动,然后再菩萨的慈悲,该度就度,没有度到的,也不必想我没有救到,有一些人他的因果就这样,你不要怪在地震或横祸间,为什么有人死,有人没死,有善根的、有念佛的,就受到佛的保护;如果没有,就随你的因果,业力就这样啊!我要帮你,你连念佛的善心都没有,怎么帮你,没有因嘛!一切讲求因缘果报。

你要修行不要起负面的邪心邪念,就是被人家欺侮的不能再欺侮,这种怨恨心、恶毒心,都不能起,很可怕啊!我们以前无明才会这样,我常讲你没有功夫,被人欺侮,好像理所当然,我在修忍辱,忍辱心没有功夫,已经做到仙人,祂都可以变化,不会有功夫吗?全身都有气,铁沙掌出去,起码把对方打死是很简单,不能打啊!因为菩萨要修忍辱,所以只有忍,你们如果没有功夫,不会想要这样,为什么要承受这种恶气、怨气,你要修忍辱功夫,成就这个心柔软,成就这个心没有执着。如果刚开始的人,向道家学符咒、斗争,让你用心力驾御箭伤人的恶毒心,这是越修越退转,这有脱离轮回吗?自己在造业,怎么脱离轮回,那怎么修无为法、忍辱法,只有佛法才行。

你要成佛,就是放弃一切你的能力,任人宰割,骂你几句又不痛不痒,人家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身体,都没有瞋心,何况骂几句,甚至打几下,不要起怨恨心、邪心邪念,如果起,赶快警觉:我怎么有这个心。身体打通的人都有气功,用心念要一个人死是很简单,天天想他,诅咒他,过不久就死掉,很可怕!起心动念会害人,所以不能起念,不能起一个坏心眼让他怎么样,都不行。

你心说不行,但里面那个心不甘愿,尤其自尊心强的,更受不了这种乌烟障气的念,你要说一个人如果生活富裕,达官显要,你要叫他忍,不简单!教他不起邪念、不起恶心,难啦!如果你有掌握国家大小政权的力量,可以左右司法,左右什么,像过去一样,这个人看不顺眼,随便安一个名字,就把他干掉,像这种借机会报复的心,修行人不能有,常人就是这样子,不管他有理、没理。

所以修行人不适合去政界,你要维护国家安全,要不要有情报,情报知道了,真的?假的?宁愿错杀百,不能放过一个,像这种念头怎么修行?要维护国家安全,不得不做!杀一百个里面有一个就对了,这我们可以做吗?你要冷眼观这些政客,但是你自己知道我做不到,我不能起邪心邪念,我心非常客观,他们搞对也好,不对也好,都是因果,随国家的业在转,看了要客观,不能去炸电视机,电视机炸了就不客观了。

有时某一些无聊的修行人,他有时来了空中交会,你也不能起心动念,你要慈悲跟他开示,如果你懂,不懂那另当别论。来了还不知道,要怎么现起能力,开示开不了,憨憨傻傻不知道什么事,那另当别论。你不要有这些,不然不只如来悉知悉见,菩萨也都知道,举头三尺有神明,这些鬼神都知道,旣然要起心动念就想好的,不然就不要起心动念。视野开阔了,就知道虚空之间就有那么多层次的众生,讲他护法神也可以,讲他另一类众生也可以,对你顺的,守护你的都可以称护法神。

前几天来了个邮件,很多邮件精彩的都不喜欢公告,你们都看不到,只有信息小组才能看到。最近有个女孩子,她打禅七,就有个能力,身体要浮起来,她有一次出去国外,回到美国很累,开车就一边开一边睡,接着看到一个好高的人,站在公路正中间,用手挡住,不让两边的车相撞,她开、开、开,就到家了,她也知道有人在保护她,太高了看不到人只有手,手就已经好大好大,这一定是四天王天或忉利天的天神。像这样,随时天神都在看人间,祂们知道你有那个心,祂看了感动就下来帮你。

像释迦牟尼佛过去有一世,是七岁小孩子时,国家被灭掉,他跟着父亲逃跑,因为没有东西吃,父亲要杀死母亲来吃,小孩说:你杀她我也不吃。父亲说:怎么办?他说:你割我的肉,你们两个老人家吃。割肉为父母,像这样感动了玉皇大帝下来,你们要做一些感动天地天神,让祂下来帮你,不要做一些恨人家,怪人家,邪心邪念的事情,菩萨也在看,你一边修行,一边做坏事,修行又不做一些感动人家的事,那佛菩萨怎么会降临,坏事不做没错,大善事也没做,那么怎么感动菩萨,难怪几十年都没有奇迹出现,有时偶尔也做感动的事情。

最近看到一个网友可以让人感动一下,他想要七天要念十万遍的大轮金刚陀罗尼,怎么念?我算一下,实在是很难!除了吃饭,上厕所以外,每一次最快四五秒念一遍,他要做啊!不管成不成功,这不会感动金刚菩萨吗?只要你心够,不管成功、不成功,已经感动了,你们就没有这种心。哎呀!我小孩还小,哎呀!我上班太累,都是想到你自己,没有想到,我孤注一掷,就是死也要做这件事情,没有这种魄力,怎么感动诸佛菩萨。

上次有同学介绍农禅寺一位师姐来,很爱自己,拜梁皇,脚痛啊!不能拜!所以坐在最后面。我骂说:坐后面怎么拜!你太爱自己,怎么感动菩萨。她说昨天有拜,难怪!因为昨天拜下去,所以今天这一通电话才打得成,起码你要不惜生死去做一件事。菩萨没有那种法力吗?是你没有那种能力去感动祂,你没有做到病得要死,还做了一件感动祂的事情,祂怎么会来帮你。

我说你要拜,就是脚痛、废掉了也要拜,从那天开始他就拜,人都很执着,爱这个肉体,如果你真的很虔诚拜佛,拜到死掉,佛、菩萨会让你死掉吗?你要对佛菩萨有信心,你不要说佛看不到,你的心祂都悉知悉见,怎么会看不到你在干什么,学佛法要懂得这些道理,所以要做大刀阔斧、破釜沈舟,发大愿去做,做死了看看。像我身体不舒服,天天一样九点就来,如果赶不完八、九点才回去,还是做啊!不能说我太累,不能说我怎么样,还不错啊!只要每天按摩,对体力有帮助,但这个心,你说喜爱吗?如果平常心去做,很多事情不做不行,一定要做,每天醒来就想早一点来,只要体力许可,哪一天晚点到,就是那天精神不好,有时体力不好,起来就去运动,或起不来,这样你才能多付出点,不要天天游荡游荡,然后说我学佛多久,都没有感应,你都没付出嘛!稍微付出一下,就觉得已经不得了。

当然你们一滴一毫的付出,我都很感激,有的听打录音带,我讲一小时你要听五、六小时,是很辛苦,但我不希望你们像我这样。我可以操劳它,你们不行,不要操到癌症来了,什么来了,很不好,你们没有那种抗力。当然不是说死了就不好,死了升天也很好,只是,有生之年能多做一些事情,适度的付出,不要像我这么没有节制的,因为我有时事情做不完,过两天文章要上网都还没做,等会下课你们回去,我还要再留下来做,你要说命苦还是享受,做这种工作也是一种享受,增加智慧,写悉昙就是增加智慧,能写出来代表我懂,我很喜欢做这些事情。

有的人还不用心,报告要你写也不写,宁愿放荡放荡,一天过一天,天天出现让我看到,说成果也没成果,心也没进步,意思是还没体会到佛法的好处,还没有像海比丘那样遇到七天后会死,如果你像善住天子、海比丘,七天以后你要死了,看你还会不会放荡

阿罗汉亦能觉知历历,阿罗汉比较不管事,除非有因缘,菩萨比较鸡婆,所以平时少动起歪念头,不清净念头不要动,你产生瞋心怪东怪西,若再起瞋恨心遍虚空,那撼动整个虚空就不好,动念都要以众生为念,这是菩萨心,如果受了菩萨戒的都要这样以众生心为念,这样也是一种修持心。修心养性要用这种心态,起念就起好念,不要起邪念,不住恶心,这是尽到修行的初步本分。

菩萨当然起心动念都是想别人,你接触的人,哪一个人想一想,对他有什么好处?等于摄受他,你不知道摄受意思,菩萨在摄受摄受,经典在摄受摄受,菩萨没有邪念,你想哪一个人,就是在摄受他,他心慌意乱,你想想他,他就心安。你要怎么感动人的菩萨?人都有凡情,人世间菩萨你想他,他也会想你,那你怎么让他想你,当然就是布施啊!做一些事情让他感动,让他觉得我不欠你,这样他随时都会想你。你有事情更要想,这就是摄受,想你做什么事?也没做什么事!因为菩萨有清净心,想你,你起码烦恼会好一点,每个人修行都有不如意时候,连我都要受不如意事情。

你如果是清净心,不是不能想,哪个人想一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如果迷糊了,想一想,他就不迷糊,有的人心不见了,心不见就是遇到障碍了,你们来了我都不讲,我问你,你说没事,你没有事,我更没事,有的人已经迷糊,像有位师姐,有一次去扫墓,回来后我问她什么事,她不讲,自己在家里病了好久,有一天终于来了,哭啊!这边不对,那边不对。你受得了,我也要受得了,你若讲,我就要动脑筋,怎么化解这个事情,像这种事情,当然也要练你自己,不必什么事情都讲,但你要能解决啊!如果已经病好久,越病越严重,还不解决,那就要求救啊!功夫不够还不求救,那不行!这一段让你学三心以外,如何安自己的心,如何利益众生的心,如何修般若波罗蜜。

所以般若波罗蜜一路到底用下去,一方面成就自己道业,二方面开发神通,般若波罗蜜让你心清净,心清净不会得神通吗?就是今生不得,死的时候一定得---报得!菩萨不见得今生要现神通,今生现神通就一定会把事情搞大,搞大你就不要修行了,像大愚法师一样,心中心法开山始祖,飞到空中,还有安宁吗?有功夫默默利益众生,不要讲,不要现,默默做,有一天该做大,随缘去做,还不行的话,还是继续修。

 

2008.09.07 讲于法尔禅修中心)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