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21-21)
               --
八品 一体同观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

5.「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放光般若经》曰:何谓菩萨得佛眼净佛言已得金刚三昧得萨云若,佛十种力、四无所畏,行四等心,十八不共,大慈大悲,是菩萨眼所见诸法一切众事,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

 

《放光般若经》曰:何谓菩萨得佛眼净佛眼为什么还要加一个净,或者法眼还要说清净法眼?对诸法经过,用般若智慧观它不黏,就是清净法眼。现在开始讲佛眼,什么是佛眼净,佛言已得金刚三昧得萨云若,萨云若sarvajña就是一切智,每部经翻的不一样,你会梵文的话,sarva一切的,jña就是智慧,所以是一切智。得金刚三昧,金刚是最透明纯洁不动,最锐利的定,如果你到金刚三昧定,你就有一切智慧,到这里,佛的境界就现起。

佛十种力、四无所畏,行四等心,十八不共,大慈大悲,是菩萨眼所见诸法一切众事,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佛有十种力量,四无所畏,四种无畏法,十八不共法,前面的行四等心,就是我们讲的慈悲喜舍,也是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对于行,《解深密经》讲到,四住心,三住心,一切众生,信佛、不信佛、修行、不修行,祂都无所谓,不像菩萨,菩萨老是罣碍。佛是大慈悲,祂能观因缘度众生,哪一个人已经信了,哪一个人积极用功,哪一个人不相信,哪一个人时间还没到,祂也不高兴,也不着急,这种心,平等平等,每个人的因果祂都知道,但祂不会动心。

是菩萨眼所见诸法一切众事,俱足这些能力以外,菩萨的眼睛,见一切诸法,一切事,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佛眼净的,没有一件事情,不知道,世间宇宙,众生那么多,什么事情都要知道,佛眼就是这样。所以这些专有名词,你如果懂了,佛眼俱足这些,祂就俱足一切智,一切智就是你问什么,祂都知道,有一些事情我们很难想象,譬如:前天,台湾下那么多的雨,到底下几滴雨,有佛眼就一定知道;龙吐多少水,化成几滴雨,造成那么大的灾情?有佛眼就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没有因缘,不会有这些事情,我们看台风来好像很自然的事,其实都是有因缘的。

过去有个外道,想测试世尊的神通到底多大,在树林里,他问:现在树林里,所有树叶加起来到底有几叶?提这种问题!你会觉得,怎会有人知道?你有佛眼,你是佛,就应知道。世尊说了是多少叶,他还不相信;跑远一点,摘了很多树叶,然后又回来问,现在是多少叶?当然数量很大,即使很大,佛也能讲出正确的数目。

你说佛眼好像很简单,每件事都要懂,要知道,连你家里的蚂蚁吵架,也知道,所有众生他们会讲话,佛也会听到,所以才是无声不闻。不是只有我们发声,祂才听得到,六道众生,祂都听得到,而且别宇宙里的世界,众生的音声,祂也听得到,看佛经,可增广你的见闻,原来佛的神通变化有这么大。只有到大菩萨和佛的境界才有佛眼,佛眼就要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金刚经》讲发菩提心后,誓度一切众生,所以你无物不护。你说这个物,众生护就好了!无情也是众生,有时还是要保护,我们没有受出家戒不知道,出家戒连草地都不能踏,草坪有植物,不能踩它,植物是有生命、知觉,有些植物,我们一踫它就缩,像含羞草,有些植物跟着阳光转,像向日葵,种种物,在佛心中,还是众生,所以有情无情都要摄护。

无法不觉,你从凡夫的心,或天道的善心,或修禅定的世间禅,色界天,无色天,五净居天,或阿罗汉,辟支弗,菩萨境界到成佛,佛和佛之间的平等平等,无等等觉,这些祂都无所不知,无所不觉。成佛那一世,都要亲自去证的,祂打坐前后不到六年,前三个月,安般守意法,学到十六种殊胜,雪山六年修苦行,虽然没有证悟,也建立了基础,后来转到菩提伽耶(Buddha-gayā),祂就在那里修行,或在龙洞附近,在那里六年,祂从身体的变化、境界、心证,都要了解,所以无法不觉。

一个佛要教导众生,包括圣人、辟支佛、阿罗汉、菩萨、大菩萨、、、等等的,如果没有比他们高明,怎么教!所以没有一个法,祂不了解的,因果报应的每件大小事,祂都能了解。像现在诵《佛顶尊胜陀罗尼》后,你灭了畜生道的因,你还没到可以观过去世,经典里告诉你,诵这个咒,就可以忆持很多生。若诵完了,还是这样,没有什么改变,表示你诵的不是很好,也许咒语、咒音,没有进入状况。如果念得好,就会除去畜生道,畜生道障碍我们的智慧,为什么你现在智慧开显不出来,就是过去或未来要出生做动物,这个因盖住你的自性。你没有宿命通,无法看到你过去世,哪一世做什么,如果你再继续诵,畜生道的因灭了,你也不会做梦。有时睡觉所现的境,不是梦境,是你过去的事情,那些人,有的根本就不知道哪些人,因为今生还没踫到就不知道,今生踫到了你可能就知道,这是现在的谁,过去的谁,哪一生,你做了什么。

前几天做了个梦,反正我过了大概都忘记,那不是做梦,是过去的影像再现,场景像看电影一样,当然不是一幕一幕很快,如果大修行时起妄想念,一闪一闪,是看不清楚。早期气旺,要进入观阿赖耶识里的种子,是不可能的,因妄念如瀑流,所以观不清楚。像释迦牟尼佛,祂无所不知,观哪一世,随时可观,知道你过去出生做人,做了什么事,就是连一些大菩萨,也不知道什么因,造成你出生做人,因为每件果都有一个因,你做哪一件事,才果致出生做人,只有佛才知道。佛的所知所见,它是非常微细的,宿命通只知道,你哪一世,会出生做什么,但什么因所造成,还搞不懂?!只有佛眼的如来佛才会知道。佛眼、成佛和十二种真如性,这些名词把它连结在一起,佛十力、四无所畏,行四等心,十八不共,这里没有提四无碍辩才,大慈悲喜舍、、、等等的法,祂都要俱足。

舍利弗是为菩萨得阿惟三佛得最正觉眼菩萨欲得五眼净者,当习六波罗蜜所以者何诸所有善法悉含在六波罗蜜中故,一切菩萨、声闻、辟支佛法,诸法等者,无过般若波罗蜜等。般若波罗蜜者,是五眼之母,菩萨学五眼者,疾成阿惟三佛舍利弗是为菩萨得阿惟三佛得最正觉眼

舍利弗是为菩萨得阿惟三佛得最正觉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它翻阿惟三佛(阿毘三佛─大觉),就是我们常说无上正等觉,它用意译,得到无上正等觉的人,就是得最正觉。有觉没有最,有觉没有证,有的是外道,有的是小菩萨,有的大菩萨,三不等。到佛眼净的人,一定是最正觉眼,佛眼是最正觉眼,最正觉就是一切事都要知道,一切事都要看到,一切声都要听得到。当然祂慈悲心大,无物不护,没有法是不能被知道的。

菩萨欲得五眼净者,《放光般若经》云,一个菩萨要得五眼净,当修什么法?当习六波罗蜜波罗蜜讲那么多了,最后得到什么,得到五眼净─肉眼净、天眼净、慧眼净、法眼净、佛眼净,这里讲到佛眼净,所以修来修去就是这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para 到彼岸,param业格,paramita后面的ita,就是i的动词变化,加前面的param ,变成mitaparamita),i就是走,到,走到彼岸,度到彼岸,你要学六波罗蜜度到彼岸,度到彼岸就得到五眼净。整部般若经的内容,都用般若智慧度到彼岸,再产生佛的种种功德相,种种的神通力。

所以者何诸所有善法悉含在六波罗蜜中故,何谓善法?布施也是善法,持戒修行为也是善法,修忍辱法,更是善法,你精进心够也是善法,才能积极推动六波罗蜜的修证,禅定当然也是让你成就,最基本的方法,不修禅定,不会知道自性真如相,不知道如何求解脱,没有定力啊!前面五种波罗蜜都在用功;般若波罗蜜,第六个,还是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用这方法来证道,虽然在做善行,我不执着善行,虽然在修六波罗蜜,不执着六波罗蜜,往后还有,都一直在重复这个道理。你做了很多善法,不要执着,做了什么事,不要执着,有了什么通,不要执着,到最后佛眼净,一定会神通无量,即使这样,也不能执着。从你开始修就不要执着,修到后面有很大的能力,也不能执着,这就是般若经的精神,听了那么多,你就要依这个原则去做,善法要做,做了不要执着,修行要做,做了不要执着,课要听,听了不要执着,什么法体会了就好,般若经的精神就在这。

一切菩萨、声闻、辟支佛法,诸法等者,无过般若波罗蜜等。你要学阿罗汉、成辟支佛、行菩萨道,学菩提法,都要以般若波罗蜜等,就是前讲的六波罗蜜,辟支佛、声闻、菩萨,都依六波罗蜜来成就。般若波罗蜜是什么?是五眼之母─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依六波蜜里的般若波罗蜜为母亲,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度到彼岸,般若波罗蜜是什么?就是不要执着一切相。昨天我们在闲谈,有的人很喜欢去抓心里的声音,这就是没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不管讲什么好的、坏的,都不用在意,如果很执着就做不到,做不到就没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有几个同学,心里可以感知一些心念,不要太当真,当真就会被耍、被玩,念起不执着,念灭,过三秒、五秒、十秒也就忘记了。有人来问:哪个时候去印度?要不要去?我说:还没决定。结果报名没报上,名额满了,你说我跟你讲了。昨天讲的我都可能忘记,所以你跟我讲什么,不要太在意,要用般若波罗蜜看它。讲归讲,和我没关系,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在意点,我常常在这里想要做什么事,回去就忘记。我和你们一样,我不记事情,除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我会记住,那种无关痛痒的事,我都不会记得,这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有人说,心里有个声音,不让我去印度,他就很在意!为什么没有般若波罗蜜智慧?你要这么看它─有听没有到,不要理它。还有个同学说,他的灵魂会出去做坏事害人家,他很害怕,我问:为什么你会知道你去害人家?因为有个声音告诉他。告诉你就觉得是真的,你为什么要听他的?这也是没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就是出去干坏事,又怎么样呢?你不和他抬杠,不动心念,不和他一问一答,般若智慧就是不动,管你讲什么话。我觉得你们很奇怪,心里没有感觉就算了,有感觉就很在意,好的就高兴,不好的就沮丧的不得了,出去害人又怎样,有怕就糟糕,这都是心里自己的病,没有智慧。魔就是魔,你听他的就定不了,会搞得心慌意乱,修行是很简单的事情,以般若波罗蜜为眼睛就对了。魔考题目随他出,你的答案就只有一个─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讲平常话就是不要理它,管它起好的心念,坏的心念,不要有罪恶感,不要有好境界的想法,这样的话你不是很自在吗!你们佛法听归听,就不会用,或者根本不想用,总喜欢听心里的声音,外面进来的声音,这样修行会很累。

般若波罗蜜者,是五眼之母,菩萨学五眼者,疾成阿惟三佛。要成就五眼,要很快成就无上正等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以般若波罗蜜,当然六波罗蜜都要,以般若波罗蜜为主要。这是放光般若经》讲的,放光是佛放光,这些都在讲佛、大菩萨的境界,你很少会读到这种经,除非你到《金刚经》懂得差不多了。

《光赞经》曰:舍利弗白佛言云何开士大士佛眼净佛告舍利弗开士大士所用因与无上道意,金刚之喻三昧正受,具足一切诸通慧、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四分别辩、十八不共诸佛之法、大慈大悲至于开士大士眼,普达一切佛法,于一切佛法无所不见、无所不闻,无有限量、无所不通是舍利弗开士大士逮得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时,乃能具足得佛眼净

《光赞经》曰:舍利弗白佛言云何开士大士佛眼净开士就是开悟的菩萨,大士不仅开悟,还是八地以上的菩萨。有的民间信仰,不讲观世音菩萨,讲大士,这我们较少看到,但在佛教界的出家众,常常会用开士,如果人家称你某某开士,就认定你已经开悟了,若有开没有悟,就常心慌意乱。能感知一些念就是有开,当然没有全开,所以智慧不行,如果第八意识全开,自然就有般若智慧,就有个觉知、妄想对立的境界,这个觉知知道那个是妄想,知道哪一个是你,不会错认妄想是你,知道收到讯息起害怕、罣碍心的,是你的习气,不是你,这些都放下的话,就是般若波罗蜜。

佛告舍利弗开士大士所用因与无上道意,开悟或开悟后,成就般若智慧,成为大菩萨的人,都有其因,也有无上的道意。无上的道意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不黏一切境。不黏心里的,不黏外境,…,这样无上道意才会现。

金刚之喻三昧正受,有的翻成金刚喻定(vajropamā-samādhi),像金刚那样的平等心,三昧是平等。昨天一个人说,他在观狣先扔弋巧a ra pa ca na,观到pa的时候,现出一句话,arhatearhate证得就有第一义谛,第一义谛是pa。不知道你们回去有没有认真观梵字,有的同学根机在密教,观字很容易。种子字或字母,每个字都有其意思,第一义谛pa,你光知道,人家去证,有个声音告诉他arhatearhate就是应供、阿罗汉,阿罗汉就有第一义谛的功夫,pa证得起码有阿罗汉境界。金刚喻定比阿罗汉的功夫还高,知道的很多,像刚才讲佛眼的人,一切众生事,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

如果你心不清净,什么事情都知道,那不是很烦恼吗?不知就不烦恼,知道越多越烦恼。有时因果是对立的,你心越清净,懂的事情越多,为什么?因为你不罣碍,你有不罣碍的能力,才可以懂得更多事。光一个心念,就把你搞得坐立不安,你还要知道多少,一天给你十句话,而且都不好的,那你不累死。什么事情都不要执着,就心清净了。上面讲的这些现象,都是大菩萨的境界,金刚喻定正受,以前《解深密经》说过,这里不再讲,正受就是真正得到金刚喻定的平等觉之定(正受)

具足一切诸通慧,通也有,智慧也有。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四分别辩、有的翻四无碍辩,十八不共诸佛之法、大慈大悲至于开士大士眼,普达一切佛法,一切佛法都要普达,不能局限于某一部份。阿罗汉局限于空,辟支佛有一点点空有不二的小修证,菩萨有空有不二的修证,心还不够净,所以不能普达一切佛法,只有到佛眼净的人,才能普达一切佛法。

于一切佛法无所不见、无所不闻,无有限量、无所不通这和上面翻的差不多意思,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大菩萨要有这个能力,这种能力和心清净是相对的,心越清净越不执着,这些能力越俱足。

是舍利弗开士大士逮得无上正真之道,正真就是无上正等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最正觉时,乃能具足得佛眼净最正觉,不是正等觉,《解深密经》讲佛证到最清净觉和最正觉─正等正觉,只是一般佛的境界,还没到如来的境界,如来的境界要妙觉,就是最正等觉,才能得到佛眼净。

 佛告舍利如是开士大士欲得五眼,当奉行六度无极以者何是故六度无极,皆入一切诸善德法,皆悉解了声闻法、缘觉法、开士法是故舍利弗得平等心至斯行者,则便救摄一切诸法,当观智慧度无极,智慧度无极是五眼之亲母也,开士大士学是五眼,以逮得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

佛告舍利如是开士大士欲得五眼,当奉行六度无极度无极又是什么?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方法,有的翻作波罗蜜,有的翻作度无极,什么是无极?是无可再修了,已尽苦源、达苦边际。六度无极是六个波罗蜜多法门,六个度到彼岸之要法。中国道家用太极,再上去就无极,无极等于没有,无就是极端,一切法的最极端的法。不是没有,佛法不讲没有,佛法是讲有,不去执着它,就是般若波罗蜜。六度或六度无极,度无极就是波罗蜜,这两个名词是一样的,六波罗蜜就是六度无极。

以者何是故六度无极,皆入一切诸善德法,善是做有利益众生,利益自己的事情,德是修行为,道德行为都是高超完美,十善、种种世间禅定、出世间禅定,这些都可以说是修德。

皆悉解了声闻法、缘觉法、开士法入一切善、一切德时,应该完全了解声闻法,了解是一回事,这里没有要你证。例如说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在经典上讲的四句偈,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当然要证到声闻法就要去证。菩萨法其实不一定要修小乘《阿含经》的法,你不用打坐,也可以让身体,进入空身、空心、空性、空法的境界次第,到空法就是阿罗汉的境界,不执着法。或缘觉,缘觉里带有一点菩提法─七菩提、八正道。开士法,开士就是菩萨,开悟的大士是大菩萨,开悟的小士是小菩萨,就是登地菩萨。地前菩萨不能叫开士,因心没打开,十住、十行、十回向,这些地前菩萨不能叫开士。声闻、缘觉、菩萨法,都要用六度无极,进入一切善法,修一切善行,修一切德行。

是故舍利弗得平等心至斯行者,如果能证到心平等,就能像声闻、缘觉、开士,所证到的境界一样,假设你证得平等心,则便救摄一切诸法,救度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学到一切法,当观智慧度无极,要学一切法,唯一的方法,要观般若波罗蜜(这里翻智慧度无极)。用智慧来观,度到没有可以再度的最高彼岸境界,度到彼岸,这和般若波罗蜜多是一样的,讲来讲去还是要用般若波罗蜜,才能得到上面这些声闻法、缘觉法、开士法,求得平等心。智慧度无极是五眼之亲母也,这和上一段经文内容差不多,所以你用般若波罗蜜(智慧度无极),证得五眼的母亲,你要得五眼,还是要用六波罗蜜。

开士大士学是五眼,以逮得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你就要用般若波罗蜜这个法,度到最正觉,前后两段内容差不多,翻的人用词不一,强化证到佛眼,还是用六度波罗蜜。六度波罗蜜,最重要还是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又是什么?不执着一切相,好坏境界都不能执着。后面还会讲到,一路上都在讲这个概念,你听多了应该也要醒过来。也许过去在讲《金刚经》,局限在般若波罗蜜、忍辱波罗蜜、布施波罗蜜,搞得不是很清楚,现在引用经典很多了,你就要了解。

般若波罗蜜是怎么样?不要执着,不要执着和生活是背道而驰的,但如果真的运用的好,可节省很多时间、很多的钱。动不动,无聊!出去吃一餐!花钱、花时间,如果你窝在道场,一天也过去,道场吃饭又不用钱。所以,心越不动,不往外攀缘,生活就越单纯,单纯的,对种种的法不会很执着,真的什么事情都没兴趣,提不起兴趣。就说旅游,除去圣地外,世界上的景点还不都这样,看电视介绍还漂亮点。去印度意义就不一样,我们去看砖头,看的很有兴趣,这次要去印度朝圣的,咒语要背!诵的功课内容要变一下,学了佛顶尊胜陀罗尼,去那边空旷地方念一念,跟有缘众生结结缘,要准备一下,最好会背。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曰: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佛眼净佛告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求佛道心,次第入如金刚三昧,得一切种智尔时成就十力、四无所畏、四无阂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是菩萨摩诃萨用一切种智,一切法中无法不见、无法不闻,无法不知、无法不识舍利弗是为菩萨摩诃萨,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佛眼净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就是《大般若经》,《金刚经》是六百卷里的卷五七七,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佛眼净大菩萨怎么得到佛眼净。佛告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求佛道心,次第入如金刚三昧,得一切种智今天网络文章提到,密教有三大部,佛部a字门,莲花部sa字门,金刚部va字门,得金刚三昧,就是离言说,或言说中当下忘言一时了,一边讲一边忘,不要执着,就是金刚三昧定,听闻觉知照常,但都不动心,次第入金刚三昧。看到金刚要想到va,九遍口音的伏匡先向ya la ra va,第四个字金刚三昧va是离一切言说,言说中有a字音,所以离一切言说,或者是有言说,当下忘了;或是听而不闻,这种定力。

sa是莲花,表清净无染,一切法清净不污染。佛顶尊胜陀罗尼谈到,莲花是灰尘沾不上,出污泥不染,不只这样,虚空来的灰尘,也不会沾上,你有看过莲花上沾有灰尘吗?花一点精神研究一下。一般的花,灰尘来了就黏在上面,就有一层黄黄的沙泥在花蕊,莲花不会,为什么?因为灰尘踫到它就滑下去。莲花部是菩萨在救度众生,一边救度,一边不被污染黏住,不要度个众生,然后被黏住,那你不是度他,你是被他度了,也就是说你没有金刚喻定,定力不够。像这么渐次修去,心对一切法不染,心就有金刚三昧定,渐次证入,定力这慢慢有了,就能得到一切种智。

我们现在的回向,我们希望得到的都加进去了,得一切陀罗尼门、得一切解脱知见法、得一切三摩地门、得一切波罗蜜门,得一切种智。智慧,你回向一切种智,就希望得一切种智,当然不是刻意要追求一切种智,是做很多善法,不执着,以后就可以得到一切种智,这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不要都不做,学佛法光听不做,学不到一切种智,上面讲的做很多的善法,做很多修德行的事情,然后不要执着,你就慢慢进入金刚三昧,得一切智慧,一切智慧就是辩才无碍,你被动一点,就可以破解人家的执着。

你有辩才无碍的话,像昨天有人在讲闲话,说端供果要怎么端,仪轨要怎么做,是在别的道场看的,和来这里看的不一样,认为这样不对。如果有一切种智,要破解它。哎呀!你那么执着!一句话就让他没话讲,这种随机教化,你都不讲,是智慧不够,还是不敢得罪人家?所以,a字观是根本智,世间一切的语言文字中,你都可以站得住,从哪一个角度,都可破解对方的毛病。你不开口当然抓不到毛病,你一出口就有毛病,所以,不要乱批评,乱批评,人家讲你没教养,没教养是比较通俗的话,讲的文雅点是分别心,你那么有分别心,是佛法学得不好。所以没有教养,乱去批评人家,这也是执着,所以人家怎么样都好。

一切种智,菩萨要学的,佛已经俱足一切种智,得一切种智尔时成就十力、四无所畏、四无阂智、四无碍辩的意思,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这里都没有讲到大喜大舍,是菩萨摩诃萨用一切种智,一切法中无法不见、无法不闻,无法不知、无法不识这三段内容差不多,让你增加印象。舍利弗是为菩萨摩诃萨,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佛眼净你得佛眼净就是得无上正等正觉,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人,一定要得佛眼净,佛眼净就要有上面这些能力。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欲得五眼,当学六波罗蜜何以故舍利弗是六波罗蜜中摄一切善法,若声闻法、辟支佛法、菩萨法、佛法舍利弗!若有实语能摄一切善法者,般若波罗蜜是舍利弗般若波罗蜜能生五眼菩萨学五眼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欲得五眼,当学六波罗蜜何以故舍利弗是六波罗蜜中摄一切善法。讲一句实在话,能够摄一切善法,只有般若波罗蜜。怎么摄一切善法?去做一切善法,修一切善行,修一切道德行为,用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去修。再讲一次,什么是般若波罗蜜,就是不执着一切法。做什么事,不要执着那件事;看到什么,不要执着什么;有什么现象,不要执着那现象;有什么境界,不要执着境界;心里现什么好、坏念,不要执着好念、坏念,这就是般若波罗蜜,走入修行的路,就很轻松,不会走得那么辛苦。

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有同学跟我说,他被考了两年,两年都为了这事情,一直在那绕,喜欢修行,倒说没有神通,那也就罢了,若有个心通,喜欢一问一答,就死在那里。心里的念头,不要去观它,不要在意它,不要想知道它在讲什么,不在意它讲什么,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修行人不能让念头,在那晃来晃去,要打死它。它说你会死,你就想怎么死?这就是一问一答,它说你会死,你就惦惦(静静)。若你又问它:怎么死?它说一句,你答一句,一开头,就没完没了,这是你有漏洞,你只要动个念就完了,越兜越远。例如说,一个念头给你:吃饱没!你不理它,没事,你说:我吃饱了,我今天吃什么什么,它说:什么不会太咸吗?不会,差不多!我吃怎么觉得咸?所以,不管它出什么问题,不能回答,这就是般若波罗蜜,很简单的智慧。

怕死,讲到死就害怕,它说我会死,我会怎么死?所以你话匣子一开,这个念头就无法停,精神有病的人,都有一种慈悲心,它最爱出这种问题:世界的人都在受灾难,很痛苦,你要赶快去救他!我要救他,怎么救?就在那里打妄想。灾难是灾难,第一念不要动,你说你的,灾难和我有什么关系,你起了慈悲心就完了,心里要真的防堵。如禅宗祖师大德说的,像一块石头一样,没有缝隙可以钻进去,金刚喻定就是内心现什么念都不动,不能接话,一接话,考试官就和你兜圈子,兜了一年、两年,还是兜那个念头。善啦!恶啦!害人啦!不害人啦!在那里转,如果你说害就害,那它就玩不下去了。

我们都很惧怕不好的,杀人啦!放火啦!谈到罪恶就很害怕,要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心里不要有什么善恶感,什么念头都好,反正我就不理你。几位心里可以接收到讯息的,要这么做,你走出来也许可以当菩萨,走不出来就变废人,死了以后会很惨。所以要赶快认真用功,用什么功,放下!用功的方法就是放下。放下就是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是学放下,不要拿一个东西,不要去抓一个念,还是以般若波罗蜜摄一切善法,做了就放下。

舍利弗般若波罗蜜能生五眼证得五眼就要用般若波罗蜜,走十步看的东西都放下,走百步看的东西都放下,不能去抓,这样以后就可以学到五眼,菩萨学五眼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修神通波罗蜜,以是神通波罗蜜受种种如意事,能动大地,变一身为无数身,无数身还为一身,隐显自在,山壁树木皆过无阂,如行空中履水,如地陵虚如鸟,出没地中如出入水,身出烟焰如大火聚,身中出水如雪山水流,日月大德威力难当而能摩扪,乃至梵天身得自在,亦不着是如意神通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修神通波罗蜜,你用般若波罗蜜到无极时,没有办法再心清净时,就会现起神通,神通不是学来的,神通是用般若波罗蜜,舍掉修行过程间的一切善行、一切德行、一切境界,舍光后,自然就会现起,这和世间禅五通是不一样,五通是去学来的,那能力是有限的。

以是神通波罗蜜受种种如意事,如果得到神通度到彼岸,或修般若波罗蜜到神通这边来时,你就可以产生种种,心想要什么,它就会成就什么。

能动大地,变一身为无数身,想要动什么,要动地球,大地它就动(地震)。旣然用般若波罗蜜,不执着一路走上来,最后心清净得五眼时,一个身体可以变无量无边千万亿化身。无量无边的身,还是只有一个身,因为这些身是从法身清净化出去的,要显就显,要隐就隐,随你的自在心,怎么变,它就怎么变。

山壁树木皆过无阂,山壁树林,你要通过,直接就穿过去,不必越过去。像石壁不必爬过去,就直接走过去,如果中央山脉,从台中直接走过去,省很多的路,当然走过去,跨一下就过去了。这是已经到心清净现神通的时候,你想什么,它就能做到什么。

如行空中履水,穿透山壁树林,像在空中一样,没有东西可以阻碍,或像走水一样,像走陆地一样,也是可以通过。

如地陵虚如鸟,走路像鸟在空中飞一样,脚不必踏地,过去修外道法学飞,有的人是站着飞,大概武侠小说看多了,飞好像是站着飞。你梦到的是怎么飞?每个人功夫不一样,过去世修的,现在梦中的会不一样,但这些大菩萨、大开士,他们证到的话,在陆上走像虚空飞的鸟一样。

出没地中如出入水,你从东边的地钻进去,西边的地冒出来,好像在水中游泳一样,从这边沈下去,从那边冒出来,为什么呢?你已经没有分别心,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量有最清净觉,怎么飞,怎么钻地,它就会,你如果不看到这种神通,看大乘经典常常会觉得不可思议。像《佛心经》里讲,佛讲到某童子,祂从地底冒出来,从另一个世界,地球的这一边,直接穿过地心,到台湾这边来,如果绕地球半周,也要二万公里,从地心直接穿过,直径上来比较快,大菩萨就可以这样。

身出烟焰如大火聚,身体可以出火,身体也可以出水,如雪山的水,阿罗汉要入灭时,都要现神通给人看,祂飞到空中,身体一边出水,一边冒火,然后再引发三昧真火,把自己的身体,烧的一点都不留,这才是真的阿罗汉,如果阿罗汉死后还要人家捡骨,那不是真阿罗汉。我们看这些大乘经典,了解祂们的境界,知道这不是学来的,是用般若波罗蜜,不执着一切法,一直放下、放下,最后得到这个功夫的。不管你练什么,禅定,几禅、几禅,没有用,都要放下。

昔阿育王建爱乐狱,时海比丘乞食至华氏城,不识村落入爱乐狱,这里怎有这么漂亮的房子,一进去,是爱乐狱,进去就不能出来,不给出来,他说你行行好,给我七天时间,你要杀要剐随便你,他在七天时间一直思维,自己有什么毛病,一直断一直断,七天的时间就把他的所有毛病断尽,悟得阿罗汉。我们修那么久,你说世尊修六年,祂修六年是要懂得一切法,一切境界,祂要每个境界去学,以后才可以指导人家。初禅是怎么样,初禅有觉有观,二禅,喜俱禅,三禅,乐俱禅,四禅,一境性,这是简单代表话而已,还要讲很多里面的境界,如果没这样,怎么去教人。成佛那一世,祂要从盘腿,左盘、右盘、双盘,开始学起,要去体会,什么是如意坐,什么是金刚坐,什么是金刚跏趺坐、如意跏趺坐,有什么不一样,祂也要去体会才能讲。像这样,认真的思维内心的执着,放下,七天,海比丘就证到阿罗汉。我们看经典,世尊讲一讲,八万四千所有的比丘,就证得阿罗汉果。那么快,我们听《金刚经》四、五年,什么果也没有,就是光说不练,不去思维。

日月大德威力难当而能摩扪,太阳很远吧!要摸它就摸到,拿下来也可以拿下来。你不要讲大菩萨,阿修罗都有这个能力,阿修罗可以把月亮拿下来,这不是很大的功夫。太阳很热吧!菩萨要摸它就摸它,要拿下来就拿下来。月亮,看起来好像蛮大的,也是可以摸它。

乃至梵天身得自在,梵天身,祂自己心很自在,也会神变,但祂没有办法做到大开士,证到五眼的菩萨如意神通。亦不着是如意神通如意神通是如何,就是你想要怎么样,它就怎么样,你心想什么,心想事成,上面讲的这些神通变化,都是用心想就可以成就,要飞!要入地,要干什么,这叫如意神通。

神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得如意神通,除为萨婆若心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如意神通智证,是菩萨以天耳净过于人耳,闻二种声天声人声,亦不着是天耳神通

神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等到你证到了神通,身体有这些能力,你要观它不可得,不要执着。已经证到这里不得了,这不是很好吗?在成佛以前,还是要用般若波罗蜜智慧,把它看成不可得,我有这个身体,这个身体不可得,我有如意神通,如意神通也不可得。

为什么?自性空故,自性本空,自性离一切相,自性无生故,这三句话,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这些神通是随你的意变的,是虚幻的,你不要执着它。

不作是念,我得如意神通,除为萨婆若心你不要说我已经有天耳通,我已经有什么能力,证须陀洹,不要有须陀洹果想,证斯陀含,不要有斯陀含果想,证阿那含,不要有阿那含果想,证阿罗汉,不要有阿罗汉果想。不要有阿罗汉果想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意思,你证到了如意神通,有这个能力了,也不要执着它,因为我还要得到萨婆若心(一切智的心)。如果你执着这个能力,你就死在那里,执着有为,最后产生不了一切智。

一切智,上面所讲,无事不见、无声不闻、无物不护、无法不觉,这种境界你就达不到,过程之间如意神通智,证得了也不能执着,后面讲的经典都一样,所有的能力、境界,还是要用般若波罗蜜观它,不要执着,证到了,不要用它,我懂了我有这个能力就好,例如:心可以感知人家的念,可以接收到非人、众生的念,你不执着它,这个能力不会失去,心念还是可以进来,不因为你不执着,就失掉。你得到如意神智通也是一样,知道了就好,不要轻易去用它,证到那个境界,代表你心清净,要用随时就可以用,用也不能执着,一路走来都要这样。

前面讲的,都是不执着不好的,到大菩萨都在执着好的,不会执着不好的,现在连好的也不要执着,都要放下,这样一路走上去,才可以成佛。所以般若经其实只有六个字,「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现在将你引入较深的经典,看到这些大菩萨神通变化境界,还是用般若波罗蜜智,观它不可得,因为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不生故,这是最基本的理念。你有什么能力,不要一直执着用它,再往前修证,舍弃你所知道的,舍弃不见得就失去,你还是保有这能力,有一天你想用,照样可以用,你用了不要执着,一执着,每天都想用。若你会飞,有事没事就飞出去,看101大楼上面有什么东西,今天看一看,明天又看一看,天天飞来飞去,就忘记再往前走,就死在那里,善境界,你一执着,就卡在那里,不会再往前走了。

2008.07.20 讲于法尔禅修中心)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