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21-9)
               --
八品 一体同观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解释名词()

11.若干种心()

第卅三舞心─云何舞心谓修行如是法我当上升种种神变者,如世人支分散动说名为舞,神变亦尔,现种种未曾有事,令前人心净悦眼多是五通余习者,若偏尚如是悉地方便愿求,亦障净心也当念除盖障三昧心无散动,神通不起灭定,而作加持神变勿贪世间少验,是所对治

 舞心者是谓修行如是法,想我当上升虚空现种种神变者。但修佛法第一阶段,都是在清净自己的心,做习气、毛病我执法执等的去除,真正如法的修行得当心清净,心清净就会起神通,心不清净会起神通,这有可能是着魔了。阿罗汉证到三毒灭尽,五上分结清除时,除得漏尽通外,一定会现起另外五神通,就是如此具足六神通,这是正确的修行。

若是修行如是法,我当上升种种神变者,会进入种种神变,但心不清净,修什么法而产生什么神变,这也许是世间法,是四禅天行者,虽然没有佛法习熏习,但他修禅定得入一境性,心安住于自性上,会产生五神通,如果心不清净,修如是法修了后产生神变,就执着神通,因为你一直有个心,想要求得神变,现起神通等心态,这就是属于有舞心。

如世人支分散动说名为舞好像世间人他的身体会晃乱动移,这种不算是跳舞,也有人打坐会灵动,手脚起震动,比手画脚,不管是如何动,或你说是灵动,在修禅上来讲是不好的,人的心不定才会手动脚动。如果心能安定,没有手动脚动的道理。要嘛!就要起真正神通,如果光身体部份散动,那像跳舞一样,你如果潜意识里有这种我要神通,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可能就会导致这种现象。我们今生要修得心清净,已似不大可能,不大可能怎么会起神变?要神通变化,除了修密法,依佛的清净三业来加持求得神通。

我们自己没有那种能力,如经典所说,十地菩萨没有佛的垂迹加持身加持,要产生神力,那也是不可能,连十地菩萨都不可能产生大神变,何况我们现在修佛法,所以你有这种心,心神就会不宁。神变亦尔,现种种未曾有事心不定所现的现象,会手脚动来动去,比手画脚,或是比手印等,或现起灵力而产生五通之现象,就像有人入跳舞的心一样,心不定所以喜欢手脚动动或现神通 。令前人心净悦眼,好像在其面前的人,心有点清净相,眼睛看起来非常顺眼舒服。

这都是有五通余习者,这些人都是过去世有修行,可能得四禅定而现过五神通所留下的阴影。这里从头开始在讲心时,一直在讲有余习,这是潜意识留下来的习气。譬如说你特别喜欢某个人,这就是脑筋里过去世的影像,是哪一人的显现,这是过去的余习。你要观到今生有什么习气,喜欢吃甜的,喜欢吃盐,喜欢吃什么,有些是过去的习气,这些都是要慢慢淡薄,学佛法就是这样子学。

六十个心你要观想自己有什么心,要把它回归到零,回归到原点,不要那个余习尚存,余习不管好与坏,都不能执取,会执取都是没学到般若智慧者,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有法亦无执才是。若不遇佛出世,哪里有般若智慧可学。像这个五神通不是很好吗?学佛法的人若是心犹不净,搞神通后就会走错路,定要先心净后再来得神通是对的。要得神通不容易啊!阿罗汉境界才有,你在修心时要忘记神通。

若偏尚如是悉地siddhi,悉地就是成就,便愿求要的siddhi梵汉并举而称成就悉地、悉地成就。在密教里,意指依诵持真言等,以身、口、意三密相应而成就世间、出世间种种妙果。如果偏向于崇尚五神通方便追求,亦障净心也也会障碍我们清净心。要嘛!你就把心修得完全清净,然后再现起神通,这是自然而得神通,要嘛!就忘记神通,尽量把不清净心弄清净,这是今生要做的。

密教《大日经》云,完成正觉之阶位,称为无上悉地;达于此位之前,尚有信、入地、五通、二乘、成佛等五种悉地。对此,显教诸师认为「信」是地前之信行,「入地」是指入于初欢喜地(相当于声闻之入见道,是能以无漏智现观四谛,见照其理之修行阶位。声闻达见道位前有七方便位,即证得七法─五停心观、别相念住、总相念住、暖法、顶法、忍法、世第一法等善根见道以前者为凡夫,入见道以后则为圣者),「五通」是遍知世间五神通之境,至超越五通仙人位而臻第四地,「二乘」是超越二乘之境界,而至第八地,「成佛」即是由第九地修菩提道,进而完成十地如来位。若依密教,则初欢喜地有十心,初心至第四心为五通,第五心至第八心为二乘,第九心至第十心,即得成佛。

有舞心要如何对治?如果今生有心要如何来做?当念除盖障三昧心无散动。何谓除盖障三昧?除盖障三昧全称除一切盖障三昧,又作净除五障三昧。入真言门行者于初地而证见法明道之三昧。住此三昧可除烦恼障、业障、生障(我执)、法障(法执)、所知障(所证之法执)等五盖障,生障即我执)、法障即法执、所知障即对所证之法执)。如此净五盖障而令一切烦恼业苦皆悉除灭。若得此三昧者,则与诸佛菩萨同住,故守护经(守护国界主陀罗尼经)又称之为诸佛境界三昧。

若修者有舞心时,一直要提醒自己,要先除五盖心,五盖心障碍定,三昧才是正定,正定的心无住,贪瞋痴慢疑等五盖障,障碍我们的清净心,无盖心就不会有散动,不会像手脚要动,甚至于有的会比一些过去的手印,今生没有学但会乱比一通,比完了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手印,很多人都这样子,密教法今生有人教你才学是最好的,比较稳当一点,如果真的有菩萨,或者是什么来教您,最好是能找到经典上有讲过这个手印,有讲过这个咒语,这样比较好一点,不然学了后不见经传,玩弄起来怕怕的。譬如说如果魔化成菩萨来教你手印,手印从来没有在经典上找得到出处,你会结此印但不知出处,这样心里是不踏实的。

我也学过这种心流露之手印,过几天就会自然忘记它,因为到底是真的、假的,使人搞不清楚,如果是假的,你一结手印祂就来,那不就很糟糕,是会着魔的。结手印,我们学悉昙后已经知道,要有如法正确的手印,就知道怎么从头开始结,结了经典一定有的手印后,此印叫什么印、是什么用法之印,是哪个菩萨、哪个佛的手印,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如果没有的话,无形中学到也不要太在意,把它无意间化掉、忘掉。

神通不起灭定心还不净尽而有神通是不好,为什么要去除神通?因为你一直想要神通就会有舞心有舞心就不能得灭尽定,无灭尽定得神通会成为世间人,不能脱离三界之心地,所以还是会再来轮回。若是有漏尽定,就是五神通得到也可把心安住,入一切心不执着,起心动念还是处灭尽定中。灭尽定正确名字为想受灭尽定想是你的念,受是忧喜苦乐等觉受,念不起、觉受不起,这样的话就叫得想受灭尽定。若一个未得受想灭尽定者得五神通,此神通会障碍你进入想受灭尽定。想受灭尽定再往上修,即能证入真如无为真定。

这里讲的是如果真的有神通的人,常想要现神变,一颗舞心不止,怎能得佛道果。何况我们还没有修到有什么神通,到四禅天行者才会现神通,但有此通就障碍不起灭尽定。而佛菩萨来作加持神变,能起神变是诸佛菩萨来加持的神变,如果有神通就不起灭定,就得不到加持神变。能加持的是谁?当然是如来的垂迹加持身来加持。

我们为什么不求五神通,而要求佛的加持神变,这两个有什么不一样,不是自己证得的神通比较好吗?五神通会起但心不能住正定中,这种世神禅定的神通,不是佛法要追求的,你还没有得到如来果位境界前,是现不起六神通的。菩萨道行者都要修加持神变,未成佛前,于行菩萨道中依佛身口意三密加持。像修心中心法一咒六印,里面其实都可以得到佛的加持神通力,这是当心不净时,我们是暂借佛的加持身,来成就我们的神变,主要还是用在利益众生上。

勿贪世间少验不要贪求世间这一点点五神通变化的灵验,要嘛!追求佛菩萨的加持神变,今生求菩萨道,累劫修菩萨道,最后一生成就如来菩提最好,要这样认知,这么对治。能从念除盖障三昧做起,这些都是你要对治舞心的方法,放下你的心,不要有灵动,不要有起现什么五神通想,因为我们的心还不够清净,不可能有这些真神通现象,就是有这些现象,有可能是过去的余习,过去的习气,潜意识里面的东西,把它放下、放下,这个是舞心者才有的心,经典不讲我们不知道这有什么现象,只知道过去学过了,无法安一个名称给它,其实这就是舞心。

 

第卅四击鼓心─云何击鼓心?谓修顺是法。我当击法鼓者,鼓能警诫众生,令得觉悟。若行人作如是念,众生长夜昏寝,我当习种种无碍辨才,击大法鼓而警悟之。亦能妨碍净心也。当念早证无量语言陀罗尼,以天鼓妙音普告一切众。勿以世间小利妨大事因缘,是彼对治。谓修顺是法。我当击法鼓者,鼓能警诫众生,令得觉悟。

何谓击鼓心?自己未究竟,就很想要说法教育别人,说是起击法鼓心。随顺修这个法者,是顺修什么法?诸多佛法都是可以说,不究竟者就急着著书立说,都是有击鼓心者。有击鼓心的人,都会想我当击法鼓手,击法鼓就是要说深法来要度众生,警诫众生,法鼓山是以这个目标来立名的。

鼓法击就是把学到的正法,传交给有缘众生,鼓是能警诫众生,能让众生觉悟,令得觉悟;法只是个譬喻,讲经说深法密意,这也是一种击法鼓的意思。对于命运起情境时,你要超越它,虽观不到未来的命运,起码要能超越自己的观念想法,不要把你的感情作用陷进法,这样也是击空法鼓。要让众生能离苦得乐,也是打正法鼓。

若修行人常作如是念,击法鼓来警惕众生,众生常常处于没完没了的黑暗中,众生长夜昏寝,漫漫长夜,昏昏沉沉,无法醒警过来,我要击法鼓来警觉他。学佛法后说法就是要能让人醒过来,学了好久的佛法自己还是醒不过来,我们的想法观念无法超越自己妄习,更不用急着要对外击法鼓。有心的人会为众生长夜昏寝着急、担忧,如是想我当要习种种无碍辨才,我要学习很多的佛法、佛理,佛法学到一个程度,就有无量的辩才。如果学解脱道,辩才起不来,因祂不想讲话,心只求安静,心要入空寂,这样比较舒服点。

学菩萨道的人,学习空、无相、无愿等三昩中,开始学动脑筋,脑筋会动,嘴巴才能动,先前空掉嘴巴不爱动,是要安住此心。然后有空悟、空证,再来就要开讲,要讲时此人会得四无碍辩─法、义、词、辩等四证得,这四种没有障碍的辩才,语词、名称、义理、口才等方面,你都能说得让人家警醒,接受,能去求解脱道,证解脱道,这样就像在击大法鼓一样,而警悟之。

如果修行中常常有这样的心很强,好辩、好关爱别人等等,亦能妨碍自己清净自心的毛病。什么事做过头了,就会障碍你自己,这样多讲话到底是有好,还是入空好、住空好?如果修行者一下子由空入门,永远守住空寂,守空寂是很舒服、心宁静,不想讲话,也不爱讲话,这样打坐是很安详,心以寂灭为乐,但这样行不到菩萨道。

那我现在要行菩萨道,讲多了深密法也会伤身,脑筋动多了,会有点浮动伤神,这样就无法定住此心,到最后你说自己怎么解脱?若是在打妄想之间,你要有个意念说,这些想归想,不要被它卷进去迷思中。早上我有这种体会,虽然我脑筋被外力抓着转,但我有个力量,认为这些是在我控制之间的妄想,我知道是有障碍,来让我打这些妄想,不管是正缘的障碍(考验),还是逆缘的障碍(真障碍),当要能自己觉知。当进入障碍情境中,你对状况还搞得不清不楚,是什么原因会在起想,这样就和凡夫一样。若这样时,学菩萨道这种事,你先不讲嘛!要先悟空理,无法利益众生时,讲多了会伤神,脑筋定力不够,也会防碍到你的清净心,怎么办?

是真菩萨道行者就要学般若智慧,有机缘就要讲,如果能充电时当然要充电,如果是不能有时间充电,就直接观在动妄想之间有一种解脱知见在,那能做到这样就对了。我在动脑筋,没错,但我一个清清楚楚的觉心,在那里说我有定、不离觉知,我不被转得迷糊。蒲大德今天若在听课,她不会是这样子,每一次一动脑筋,就想得没完没了,她说如果不起心动念,自问那我到底在哪里,都找不到自己?动静都搞不清楚,当然易失去自己。动脑筋之间,你要懂得真我在哪里,不然那都是妄想,会迷失掉自己。

这里讲得很清楚,你要学习种种无碍辩才,一定要动嘴巴,来警惕别人,说法让众生悟道,但未究竟而一直想这么做,就会障碍你的清净心,此要住清净心和要度众生的心,该怎么来拿捏?自己要能量力而为,如果讲了法后心有点浮动了,心安不住,那就会冲动,此时就要勤打坐、拜佛、诵经等等都可以。当自己念早证无量语言陀罗尼,这时当要来度众生。为什么度众一定要用嘴巴讲,如果用无量陀罗尼门度众生,不是比较简单?我和你们讲很多空、无相、无愿的三昧道理,我们不见得能做到。如果我教你们做字观,字观,字观,此三句话,讲完就完了,你们自己去修,这样修还可以得到如来的垂迹加持身来加持,也可以早一点悟道。

虽然显教修了二、三十年,进步是有但很慢,为什么?因靠你自己在练,如果是观梵字、悉昙,观阿字六天,观阿字观,六天六夜就能观起来,不要讲二十四小时观,起码每天做十八小时观,就能现出阿字光亮。阿字是一切法空相,也是产生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由阿字生起,先修阿字观,当然是正确的观法。

还没教你们观梵字,有的人已自己先学观,以你土法炼钢来观,哪个时候教你正确的,按步就班的观,观起来了,它是点燃发光的火柴而已。然后修这个字要修六个月,当然是六个月中日夜这么修,如果你说一天修一小时,要乘18倍,因为你一天才修一小时。世尊讲法都是对比丘讲的,比丘是天天打坐修行用功。不是像我们上班啦!干什么活,修行的时间有限,字能产生光,光要做什么,可以照无始劫来,每一种经历过的事情,做哪一件事情?哪一个业,善业、恶业一起照,要修六个月。修好了再修六年观,为什么要修六年,因为修的可以发光,可以照到内心业力现象,是名相,又是无、空、莫,莫就是没有,莫须有的莫,是是非非的非,一切业力观它没有,观它有就是执着,执着就受轮转,你要练到这个境界。例如说有个杀人的镜头出现,是过去世你杀了人,是观杀人的镜头,但不用害怕,要没有罪恶感,用般若智慧观它,心如如不动,是不是在六个月内全部业能现,不知道,但经典说你要修字观要六个月。初步的方便法门,不是教你修五十个字全部观,华岩四十二字全部观,是很累的,四十二字学到最后,几天不学就忘记了。三个能做到的话,是学陀罗尼门的初步。

为什么用陀罗尼来度众生,是简捷而能依赖佛的身口意清净三业来加持,自己修,会修得软弱无力,进步很慢少,或者有修,但业力永远摆脱不了,你要认真修陀罗尼门。当然我们教得很慢,尤其现在一个月才上两次课,像上次每个礼拜上课,你们像鸭子在填饲料一样,把你逼得每个人都喘不过气,连我都有感到压力。几十年上课准备教材,从来没有觉得压力,这次上悉昙变成有一种压力,因是新的一门佛法,我起码一个礼拜花两三天来准备教材,两个礼拜准备一次,压力就稍解除,有压力不理它身体就会垮掉,所以先化解一下,不是为你们,是为我自己。陀罗尼门是度众生最好的法门,你学佛法学到现在,进入陀罗尼门要赶快学,从禅宗到净土念佛、密教心中心法,什么法都学了,但心地进展还是有限,不如赶快用悉昙的观种子字法,尽量去观。以天鼓妙音普告一切众,想用陀罗尼门当做打天鼓一样,天的鼓和人间不一样,一个是质量不一样,一是设备不一样,打下去的音不一样,希望你们能早一点证得无量陀罗尼门,转教一切大众。

有此鼓心要如何对治?勿以世间小利妨大事因缘,是彼对治。不要被善巧方便,一些小成果所影响,继续求大法。当很会讲经说法,抓住这种执着,你说:哦!我一上台讲得头头是道,一讲就几千、上万人在听,然后大家都法喜充满,觉得很值得,这变成一种执着。你要知道,佛法从小乘到大乘,显教到密教,都要学,学到密教,才是你今生最后的学佛阶段。

像日本慈云大师(1718~1805),先学律,后学经论,最后还是入密教陀罗尼门。不管行菩萨道,还是所能学到的任何法门,学到这个密法讲清楚一点,一定会有成就的。如果你没有花那么多时间修悉昙或陀罗尼门,我们行菩萨道之间,不要说我要起种种无碍辩才,好像在击大鼓一样,警惕大众,能学佛法,能怎么样、要怎么样,当然你们讲佛法讲通,大概都了解,了解时已经从空进入无相观,本来就无愿观,如此证得自然因缘成熟就转入陀罗尼门,陀罗尼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你要赶快进入,早一点证得无量陀罗尼门,以佛的法音来教导大众,这才是正途,不要因为世间的辩才无碍的些许能力,这还是小利,来防碍大事因缘。大事因缘,是你成就自己,也要成就众生这个因缘,所以是彼对治。用这样来对治击鼓心,这个心当然好是好,但利益众生的无碍辩才,若执着不放,很难进入陀罗尼门,进入陀罗尼门会有恒住舍性、五眼六神通、一切波罗蜜门、一切种智、一切相智,一切什么智慧都一直出来,到无忘失法等等,你要起神通要利用陀罗尼,利益众生也要利用陀罗尼,甚至起五通,陀罗尼也是有,最通俗的是宿命通,不是真正宿命通,给你七世,懂得过去七生大概出生做什么,再来十四,二十一世,过去二十一生之间,大概出生做什么,这种陀罗尼念一念,例如说几十万遍,像我们念佛顶尊胜陀罗尼,虽然我们那时每一天念二十一遍,一个星期之间,过去有可能堕落到三恶道都现出来,陀罗尼的奇妙就在这里,你若用浅显意义去看,每个字都有它意义,那都不是真正的佛义,你这么念念念,它就有这种灵力,很奇怪,所以你要能进入陀罗尼门,不要被这种鸡毛蒜皮的无碍辩才,或者是什么小通,卡在那里,这样不好,是有击鼓的心,了解一下。

 

第卅五室宅心─云何室宅心?谓顺修自护身法者。如人造立舍宅庇卫其身,得免寒热风雨盗贼恶虫等,种种不饶益事。此心亦尔,我当持戒修善以自防护,令今世后世远离恶道众苦。多是声闻习也,当念救护一切众生,非独一身,是所对治。

何谓室宅心?我们修行人的心若是有室宅心,是闭关自守门户,不与人往来,就怕被伤害到自己的心与身体。而现在有所谓宅男、宅女,天天抱着计算机不出户的,有时也搞不懂这个名称是何义,慢慢听他们讲才懂,宅男宅女都是不出门,天天抱着计算机,通全世界虚妄、虚拟世界里,在上面做什么事不知道,每餐一碗泡面就解决了,如果不买东西,大概也不会出去。

室宅心是什么心?谓顺修自护身法者。顺缘修习自己本心,保护自己的心与身,保护自己的自性也好,身体也好,瞋心这种习气,不修禅定去除,不修解脱道的人,而开始就修密法的人,一定走入这里面去。你说我的肉体和众生同一体性,他病我也病,我真受不了,怎么可以这样,一定要先持个咒,把身体保护起来为先。

这里讲顺修自护身法者,是你先保护自己,永远有个心态,有为法在那里,就不能解脱,搞到出门要看日子好不好,看人病要选个不冲自己的日子。讲到这里来个闲谈,阿香师姐说施食的护身法,sa3bhara, sa3bhara 就有护身的作用,她就用护身语词去全世界网站搜寻,搜寻好几个护身咒,她说好几个咒怎么办,要用那个。我说这里是施食的护身咒,把修其他法的护身咒全部拿来怎么可以,当然有时间是可以研究,修哪一个法要先护身要持的咒,把它翻出来当然很好,没有时间不必把范围扩大,这里是和你讲施食时要保护自己,为什么要保护?以前和你讲过,施食不保护自己,就会与和鬼神、恶神搞合在一起。台中有同学看到人家施食,没有人教就拿某某法师作的一本书,也不从头,也不到尾,取重要的那一点开始念咒施食,念咒后身体发冷,然后自己就一直有很强饥饿感,把她吓死了,这就是没有护身咒,sa3bhara, sa3bhara护持你。

如果修行人有室宅心,很怕被伤害啊!我不先保护自己怎么行,所以顺缘修这个法,如人造立舍宅庇卫其身,好像造一个房子来保护自己安全,不会被太阳晒,不会被雨淋,也不会被风吹,不被野兽侵害,所以要先保护自己。你有这个心是有点害怕,害怕众生的业卡到我们身来,待真的卡上来我们再处理,但很多人都这样,先保护自己再讲。得免寒热风雨盗贼恶虫等,种种不饶益事是保护自己希望不被外来东西,大小事情障碍你的身体,这是室宅心。

从修佛法以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保护自己,任凭因缘怎么转都是要去接触,接触到了再去化解,也没有化解不了的事情,一天二天三天就这么过了。如果用方便法,有很多法门,木制木枕、磁枕、绑带、连环扣、二连环、三连环,这些已经绰绰有余有余了,让你应付这些小毛病。如果心里的障碍,让你胡思乱想,进入妄想境,你一念觉知,当然就没事了,如果觉不来,定力不够,就多打坐修法,最好还是拜佛,拜佛是禅净双修,动和静都会得到一定水平,恢复你的定力,气脉通,定力就强。气脉不通散乱,散乱一定是气不通,气不通,定不够,你就让身体动,拜佛、拜佛,全身拜佛。

有人要去印度菩提伽耶长期留学,礼师有送一个大礼拜法,当然内容比较简单,我重新整理一下,可以参用。我们看西藏人大礼拜,只有作这么动作来拜,他们在持什么咒,我们不知道,当然要持咒,也要拜,也要观想,我整理完,你们真的要拜可以,不过不要在榻榻米上拜,会拜坏掉了。我看是不是要去做几个木板拜器,放在哪一个地点,底下垫着护器你才可以拜。大礼拜是以平等心在拜佛,整个身体下去,对身体气机很好,除最恭敬礼外,对身体也蛮不错,他们讲九秒钟、十秒钟要拜一遍,每天拜一千遍,两个小时半拜完,等于一百五十分拜一千遍,算一算大概九秒到十秒,就像机械人一样快。

拜要有次序,不是说一下子一天拜一千遍,那你这个人会垮掉了,所以急着要去印度修大礼拜的,在这边就要自己先学,第一天五十拜,第二天一百拜,第三天二百拜,三百,四百,一直渐增加,能够加到一天几千拜时,去那里再从头练习,你已经有基础了。什么事情都有阶段性与步骤,阶段性增加自己的能力,起码要练到一个水平,去才不会浪费时间。学习方法,持咒和拜的方法,哪个时候花时间把它整理出来,你要的话再来拿。

这里讲的此心亦尔,我们这个心也是一样,要想保护自己,不要让外面风风雨雨盗贼恶虫来加害身体,说我当持戒修善以自防护,小乘的修行,能成就主要在持戒,持戒得定,得菩提,持戒是修行第一关。但持久了这个心会死,行为都很严谨,令今世后世远离恶道众苦,多是声闻习也。但若是你在行菩萨道,不要永远一直持戒,修小乘声闻乘,就着么一生到底,没有机会转到菩萨道。这种人你说他不对,也不是不对,是因果嘛!过去一定有声闻习气,声闻习气就是只有持戒,自己修行,没有办法转到菩萨道。

有室宅心你要怎么破它,后面这一句就是破解法─当念救护一切众生,非独一身,是所对治。你要去想,我要救度一切众生,众生都是苦啊!不要说我持戒清净能得涅盘,这样就ok,因为一得到声闻果,一入涅盘,二万劫后还是要出来修菩萨道,何必用二万劫住在那里寂静没事做呢?当生如果修到基础声闻解脱后,可以转入菩萨道,发菩提心,这样就能破解室宅心,不要一直持戒清净就好。为什么持戒严谨和行菩萨道有什么关系,当然持戒严格,这个人犯错是不会,但不苟言笑,也不爱讲话,讲多了自心就散乱,那这样怎么度众生,上面讲度众生讲得太多话了,影响清净心度。现在是你守戒不去讲,你要救护众生,发菩提心要度他人,度他人也能自利,以后我要成佛,这样的话,你非独一身成就,希望能救护一切众生,这个观念一直会升起来,这就能破解室宅心。

如果有菩萨种姓的人,当然顺缘就可以学菩萨道,例如说你去受戒三皈依时,法师会教你,吃饭时你要挟米饭二三粒,放入口中,第一口,心默念誓断一切恶,第二口,誓修一切善,第三口,誓度一切众生。这是训练自己要发菩提心。当然众生要度,不是说马上就可以度,起码提醒自己我有这件事情要去做,度众生度众生,这就是在转你的习气,不要独自我一人成就,非独一身,你要救护众生,这样可以破解室宅心。

 

第卅六何师子心何师子心?谓修行一切无怯弱法者。如师子于诸兽中,随所至处皆胜,无有怯弱。此心亦尔,于一切事中,皆欲令胜一切人心不怯弱。自心谓无有难事,莫能与我觕其优劣者。若自觉知已,当发释迦师子心,当令一切众生遍胜,无有优劣,是所对治。

何谓师子心?谓修行一切无怯弱法者,佛法是让你禅定力强,让你喜欢修一切法,如师子于诸兽中,随所至处皆威胜,无有怯弱心软弱的人,说我学佛能让自己心坚强一点,心地柔和,不能降伏别人,只有被别人欺侮,没有降伏别人的能力。那我要修哪一种法,可以让你产生威力?有这种心就是有师子心,想学什么定法,不怒而威,大家都怕你,像狮子一样走出去,大家都得闪避。走到哪里去,随所至处皆威胜,无有一点怯弱感

上面所讲鬪诤心,虽有一点这样的味道,但不是以语言、有为法斗伏别人,这样不是学佛法,学好威仪的比丘,自然就有凡人不敢侵犯的威德,不必求一个佛法来装备自己,使人对您有狮子之威势,这样也不是学真正佛法。如果你本身个性怯弱、怯弱,胆小胆小,有这个心理,学哪一个佛法,其实曾强禅定力就可以做到,禅定力是让你心不动,心自然不怯弱,已无恐怖,没有恐怖心,心就有定,但还没有到完全没有恐怖的境界。有时觉得自己很懦弱,我这样不行,想学一个法,强健自己心理,这样也可以进入陀罗尼门,哦!持哪个咒,可以降伏罗剎心,降伏修罗心,降伏毘那夜迦心,或是什么魔心,你可能就很愿意,赶快学这个法。其实禅定力够的话,用忍辱波罗蜜法,去降伏它更好,不一定用到师子心,这是定力、智慧的问题。

此心亦尔,有此心的人于一切事中,皆欲令胜一切人,所以自心不能怯弱。若是一个心常常要赢过别人,不输别人,有这种心的话,就是有师子心。自心谓无有难事,那里有什么困难事情,有人说自己不做事,老要别人做,这是没有什么困难,如果是说该谁做就谁做,然后也不要说我不行,或我一定能做到,反正我做不做得到,自己心里有数,有自信心的人,就不会有这种师子心。自己能做,别人也可做,就让别人做,不是说自己不做,别人去做,就表示自己不行。

自卑感重的人,就会这样,比较有师子心,自卑感不重的人,都是叫别人做,反正我无所谓,你做我来报告。当然过分自信不好,没有自己心定,又想要勉强有自信心,就变成一种自卑,这样也不好。学佛法的人,平等心平等心最好,不要太突出,我能做到的话,不一定要逞强。我做不到,也不必认输,要努力以赴克服。其实只要智慧一开显,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的,除非上太空,那是专门人才去做的,学佛法,断心病,世间事处理,没有那么困难,基本智慧够,学世间什么事都可以做,修行,这里是弄一个心,不让别人看起来你是怯弱无能。莫能与我觕其优劣者,两只牛四只角在搅和、斗力,才能显现哪一个人力道大,有这种心态,是常常要高人一等,这是有师子心。

要怎么来对治这个狮子心?若自觉知已,说我常常有点怯弱、怯弱,想学一个法,比别人强一点,比别人优胜一点,有这种心的话,当发释迦师子心。何谓释迦师子心,释迦是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师子心,能够令一切众生遍胜,不是只有一个胜,不是只你胜,大家都胜,无有优劣,平等平等就没有什么优劣。释迦所教的法,就是平等法,你行,大家行,该谁做,谁就做,不该你做,你说不一定要我做,该你做,那我就来做,这样就没有什么好坏怯弱的问题,反正一个人能力够的话,该谁做谁就做,不会有你做你行,不做的人就不行,不是这样,轮到谁做,众生遍胜,大家都心地平等殊胜,能力平等殊胜,没有什么优劣分别,大家都一样有定力、有能力,这样来对治师子心。

 

第三十七鸺鹠心─云何鸺鹠心?谓常暗夜思念者。此鸟于大明中无所能为,夜则六情爽利。若行者昼日虽有所闻,诵习昏愦,不得其善巧。至暗夜思忆所为之事,重复筹量便得明了。乃至修禅观等,亦以暗处为胜。若觉知已,当念等于明暗,令所作意无昼夜之别,是所对治。

鸺鹠心是夜间行动,白天潜伏,是夜间行为者。经典上常常读到这些鸺鸟,但是什么心态不知道,这里刚好学一学。云何鸺鹠心谓常暗夜思念者晚上睡不着胡思乱想,我们了解鸺鹠这个鸟是不是猫头鹰,此鸟于大明中无所能为,白天没有什么作为,夜则六情爽利六情,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面对色声香味触法六种情见,非常舒服灵敏,一到晚上东西也可以看得到,然后出洞去猎食,白天休息无事能办。

若行者昼日虽有所闻,白天虽有所闻,诵习昏愦,但持诵修学昏愦,老是脑筋不清楚,白天昏昏沉沉,课诵打坐都不如意的,不得其善巧利益事白天不管做什么功课都不行,都没有得到善巧的好处,至暗夜思忆所为之事很多很多,等到晚上来的话,哦!精神起来,思想所要做的事,然后躺在那里,规划来规划去,一直想而不能去做,晚上怎么做,只有做打坐禅观修行事,重复筹量便得明了清楚晚上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推理一直推理,到最后把道理搞懂,有没有这种事啊!白天做什么功课都不行,晚上躺在那里胡思乱想,一次想、二次想,把理念搞懂,这种有点鸺鹠的心,乃至修禅观等,亦以暗处为胜亮处不行,在黑暗地方打坐就好,或在有人吵杂的地方打坐不行,在清净的地方打坐就行,这种人也是一样。

我们学佛法,不管闹处,净处,都能如法安住这个心,不一定要亮处、暗处、闹处、净处都行,如果你有这个心,白天不行,晚上想想想就行,夜猫子,晚上思量思量,精神就来了,突然间发明什么东西。

若觉知已,当念等于明暗,白天晚上要能等观利用,如果你有这种毛病,你自己要想白天和晚上有何不同?静处和闹处有何不同?亮处和暗处有何不同?平等观它,处明就明,处暗就暗,两心平等平等,在哪个地方、哪个时间,都应该可以得到好处。令所作意无昼夜之别,你的心意念,不要有白天晚上之分别。如果久的话,你就觉得我晚上才行,我白天人多声杂做不了什么事,这样一直让它形成这种趋势,此种心理越来越严重,就会变成有鸺鹠心。

正常的生活,白天就白天做事,晚上睡觉,不要白天做事做不来,晚上思维去想做什么事,这样不好,慢慢对你是从心里平等观一切境,从内心里突破出来,如果有白天不行晚上行,都要把它改过来。

 

第三十八乌─云何乌心?谓一切处惊怖思念者。如乌鸟若人善心附近惠养,或时伺求其便,俱生猜畏之心,一切时性常如是。此心亦尔,虽善友欲为饶益及陷误之者,一概猜阻而怀疑惧。乃至持戒修善时,亦于生死怀惊怖心。若觉知已,当修安定无畏心,是彼对治。

云何乌心?即是有乌鸟(乌鸦)心,谓一切处惊怖思念者。在一切地方,老是惊恐、胡思、乱想,无法安住。此种人常存猜疑惧怖之心相,盖以乌鸟疑念深重,惊怖心强,故喻之。

有些人一遇到冤亲债主或魔障时,一直要往外跑,为什么?家里待不住,家里有魔,冤亲债主在,就想往外跑动,既然有魔障,您跑到哪里,祂还不是跟着你吗,跑哪里还不是一样吗?所以不用跑,当下如何把心安住最重要,不要一直处在一个地方就惊恐,就想要换个地方,换来换去还不是一样,最主要还是心的问题。

乌鸦鸟若人善心附近惠养,如果有善心的人,于附近布施养乌鸟,或时伺求其便,或者有时牠等在那里,想会不会来养牠,丢个东西给牠吃。我们在国外常常看到这样,一个大广场,有些人在卖爆米花啦!有一堆鸽子在那里,路人就喂牠,鸽子都不去找吃的,等着人家来喂。乌鸟有时也是一样,等着人家施舍,等着人家丢一个东西给牠吃。

乌鸦吃了以后怎么样想呢?人家给你东西吃,或求人家丢东西给牠吃,这种方便行为,俱生猜畏之心,会怀疑他们是存心的吗?就无条件丢给你吃吗?还是丢给你吃了以后要把你抓起来,在心里总是怕怕的,俱生猜畏之心,猜是胡思乱想,猜这个人喂你,他的心态是什么,有个自己保护心,怕他会不会趁机抓住你。乌鸟牠会让自己害怕,一切时性常如是

有此乌鸦心者亦尔,虽善友欲为饶益及陷误之者,有时好朋友也会想他是否会害我?如果真的是佛法善友,要开导你,帮助你,就要像《大般若经》里讲的,如果是善友者,应该和你讲,你心里所看的这些诸佛菩萨像,有可能是魔化的,或者是心里现起师长、父母像,也有可能是魔化的,所以你要小心,不要看到什么像,就相信什么像。看到佛菩萨像就很高兴,应该是看看就好,不要高兴,要有般若智慧嘛!没有什么可高兴的。如果真的佛垂迹加持身祂来,您不理祂,祂也不会怪你,你也不要在意。

像这种饶益的事情,或是要陷害你的人,真的对你好的,一概猜阻而怀疑惧心。你都会起猜疑,阻止他,不听他的,是因起怀疑心。或是思维你讲这个话是安什么心。当然我们是自己人,熟啦!知道都是善意的,你尽量要听,能改进就改进,外来的当然要有能力分辨善恶。

乃至持戒修善时,亦于生死怀惊怖心。持戒修善,对于生死也害怕,我这样持戒修善,这样就真能解脱生死轮回吗?非常恐怖,像这样自己持戒,刚刚是别人对你的心态,现在你自己持戒,也搞得风风雨雨,风声鹤唳,紧张兮兮,能不能真的解脱恐怖心常起,这都是鸟鸦的心,常常心不安定,怀疑东,怀疑西。

有乌心者其对治之法,须修安定无畏之心。若觉知自己毛病已,当修安定无畏心,你就要修禅定,能够安定你的心,这个心得到了,就会产生无畏,不害怕。如果说死,死就死,如果有人说你这样会死,你说啊!死就死,早点入涅盘也很好耶,他就没话讲。你若说死不行,我还要活二百岁,那心理定会起胡思乱想,不要乱讲话,该死就要死,堵住对方的嘴巴,你要有这种不怕死的心。

有一些菩萨考你,还好心想不怕死,这样心念头就没下文了。如果是魔要惊吓你,你也不怕死,那就更没事了。就怕你怕死,然后心里起一句话,心中冒起,死哦!死怎么可以,我还想活下去!那就糟糕了,心就乱了,会怀疑,想东想西了。能起安定无畏的心,安定无畏心如何做到,第一就是:不好的一面作最坏的打算。我常讲说,你如果没有智慧的话,把什么事以最坏的打算来想,一定可以度过去。

例如说修行遇到障碍,顶是死而已,早一点死,早一点再来投胎,有什么恐怖,这样来恐怖的魔,对你就没办法,你如果有几百万,几千万,一下子股票崩盘啦!全没了!没了就没了。或是倒会,倒会就倒会,有什么关系,没东西吃再讲嘛!

这种心一起就安住了,就怕说倒了啊!崩盘啦!我赶快再来卖,还可以捞回一点,有这种心就完了,心就乱了,安定自己的心,就不要有害怕,如果有害怕,永远就有漏洞、空隙,魔或菩萨考验你时,一句话就把你考倒。如果不要说怕失去什么,我们怕失去的顶多是儿子嘛!女儿嘛!父母亲嘛!或者另一半,你真的以无所谓观之,谁该走就走,说该走就走,就一定会走吗?不会啊!因果不该时怎会走。

就怕你没有智慧,舍不得,听到这句话就害怕,舍不得就乱了方寸,这样没有无畏心。你有所求,有所保留自己要什么、守什么,就会有漏洞。对自己来讲就是生死最大,你说死就死,如果你有不怕死的心,誓死如归,这一念起的话,对方就没话讲,不知要如何接下去演了,死都不怕了。他若说你这样,哪个时候会死,死得早一点即解脱也好,他接不下话。你若没智慧一直想,死多痛苦啊!哪个时候?怎么死法?家人怎么办?胡思乱想,当然心就乱。如果有乌鸟的心,人家帮助你,你要看他是好心,坏心,或是乞求人家得一点什么,人家做了你又说这是真心,假心,常常搞这些,有这种心,你要这么安定无畏心,来求得解脱。

(2008.03.23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