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20-16)
               --
七品 究竟无我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

1.「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何以故?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则非菩萨。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

须菩提尊者重提第三分所问,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世尊重答:发菩提心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菩萨不能有四相,有四相即非菩萨。

要能发菩提心者,先要成为善男子(kula-putra)、善女人(kula-duhitri),佛教中的善男、善女,不是说心地良善就是善男善女,而是有信佛闻法而行善业者,才能称善男、善女。若是一个人没有信佛闻正法,也不同时行善业,就不能称为善男、善女。更严格一点讲,善男、善女之条件,已持五戒、十善、菩萨戒等,能舍离我意、我执、我相,至心归命于佛,始能称善男、善女。

经文中之善男子、善女人包括居士之优婆塞迦、优婆夷迦,当然更包括出家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等。然大乘经典中,对菩萨始称「善男子」,对比丘则称其名,其例甚多,但有时亦以「善男子」称呼比丘。

成为善男、善女后,修行有成,就会发起悲心,悲心一起就是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第一要誓度一切众生,然后就要练功夫,除去我、人、众生寿者四相,练就一身武功,不然光有誓度一切众生的心,却没有能力去度众生,因众生顽劣难调伏,这样遇到挫折就会退转的。

学佛的人要分清楚天界的爱心与佛法的慈心;爱心是天性的爱,会帮助可怜人,给饭吃、给衣穿及给房子住等,这是天界的爱心,和慈悲没有关系;慈悲就是帮助众生,希望众生建立智慧,跳脱六道轮回,这才是真慈悲心当行者慈悲心要能发起,要有相当的修行基础自然就能水到渠成。若是世间禅定行者,仅能打坐时有定力,对内心的幻境不去执着,但帮众生度过苦难,就爱莫能助了。开悟的行者,自然就有悲心,因为他的身心和众生同体,自然帮众生就如同帮自己,悲心一起就一定发起菩提心。一者上求佛果,二者能用般若智慧观一切法,安住在忍辱中,要协助众生解决各种苦难,练就一身自在无碍的功夫并去除我相、人相、众生相及寿者相。

在度众时可以学很多心法,学佛刚开始时不要太执著名相,不懂就是不懂,心愈能放下,智慧愈开显,就能对佛教的名相了解甚至可体会经文名相的真实意义。因为众生顽劣难调伏,而且每人状况都不同,所以小菩萨做小事情,大菩萨做大事情。如来是无所不度,六道中化无量无边的应化身,深入各阶层度化。菩萨不会因众生顽劣就不管,还是会尽量调伏,最怕的就是能力不够,遇到挫折会退转。修真正的佛法,就是要管住这个心,不论因缘变化如何,就要把心安住,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才能进步。

谁真正当发菩提心?见《本生心地观经》云:「佛告文殊师利:善男子!诸心法中起众邪见,为欲除断六十二见种种见故,心、心所法我说为空,如是诸见无依止故譬如丛林蒙密茂盛,师子、白象、虎狼、恶兽潜住其中,毒发害人,逈绝行迹时有智者,以火烧林,因林空故,诸大恶兽,无复遗余。心空见灭,亦复如是

如果修到空及无相,要发菩提心时,《本生心地观经》提到修到空观,不执着空,所以佛告文殊师利:善男子!诸心法中起众邪见,为欲除断六十二种种见(另一说九十六外道见),简单以心王和心所法表示,就是要断除对人、事及物的种种执着。若学解脱时,观空心王(五根六尘产生的识)及心所法(累世的个性习气)。「世尊说:心及心所法我说为空,如是诸见无依止故」见解及念头依空出现,没有依止处。因为有习气及执着的心,妄想念就有依止,可以冒千万次。本文最后提供一个咒教导如何观心。心必须练到根本不执着,才有办法感受到妄想念起灭,又不会挂碍,法灭了心念就起不来一般人是念头起来过一会灭了,等一下无聊又挂碍一下,又诱发起来,一天到晚想同一件事,慢慢心就被卡住。

本人不管什么念头来,不论事情严重性或如不如意的,都不去挂碍,等一下就忘记了,甚至刚刚是甚么念头也想不起来。若是外力要障碍你,无非都是家里发生不幸,如火灾等。如果害怕,没有豁达的心,怕房子烧了,把妄想当真,就是不真也害怕,心就会被因缘抓住;要有魄力,不管念起念灭,烧就烧了,就可以训练自己不挂碍。世尊譬喻丛林茂盛有很多树、大小灌木及乔木等,丛林里就会聚集很多狮子、象、虎豹、财狼及恶兽等,如同我等种种心,若心不空就断不掉内心藏的很多不好习气及心病。什么一般人不能空,就是心还在胡思乱想,像茂密的森林一样,夹杂很多习气及执着的个性。如果把树都烧光变成光溜溜地空地,野兽要隐藏在哪里。禅宗的「执杖牧牛」就是灭掉起来的念头,等于烧光森林,习气毛病如同恶兽,无处可躲,所以心起心灭,看的更清楚,心就更容易驾驭。「心空见灭」,见就是看到、听到、感觉到心影像及执着等,连见都灭的话,恶毒的心、烦恼的心及想东想西的心都不会留存,这才是空。

 

又善男子!以何因缘,立空义耶?为灭烦恼,从妄心生,而说是空善男子!若执空理为究竟者,空性亦空,执空作病,亦应除遣何以故?若执空义为究竟者,诸法皆空无因无果,路伽邪陀(lokay2ta顺世外道)有何差别善男子如阿伽陀药(agada不死药)能疗诸病,若有病者服之必差,其病既愈,药随病除。无病服药,药还成病善男子!本设空药,为除有病执有成病,执空亦然谁有智者,服药取病。」

一般人一定要按步就班,先空一切相,绝对空一切相,慢慢磨练,才能得到绝对的心安。然后发菩提心,把心慢慢放开,接触大众。如果是具大智慧的菩萨,直接讲实相观。世尊为灭烦恼先立空义,如果不下定决心,证得空,就没有办法灭烦恼;烦恼从妄心起,妄心系累劫熏习而成,妄心本也是依空而现,妄心灭了,烦恼就没有了。喜欢动心念的修行者一定是比较喜欢讲话的人,当然讲话心更会乱动;内骚型的修行者虽然不喜欢讲话,把乱动的心闷在里面,但这也是妄心。如果嘴巴讲守住,心还会乱动,再把乱动的妄想心守住,两者都做到的话,就现起空的样子。

「善男子若执空理为究竟者,空性亦空,执空作病,亦应除遣

现在假设已经证到空,但不要把空理当做究竟,证到空只是学到一半的佛法,不要执着空,还须发菩提心到最究竟的破空回有境界。「若执空义为究竟者,诸法皆空,无因无果,这样会落入外道境界」什么都空,这样会拨无因果。不能讲没有因果,会违犯因果的理念。小乘的行者常说「那里有甚么因果」,这是有外道的断见正确说法是「有因有果」因为解脱的人没有妄想习气毛病残留,面对因果不在意,所以缘成不了果,就自在解脱,而非没有因果。如果拨无因果,悟到空无,无因无果,这种就是和路伽邪陀(lokay2ta)亦即顺世外道。

「善男子!本设空药,为除有病执有成病,执空亦然谁有智者,服药取病

为了求解脱,给你一个空药,为除执着有的病,执有成病,执空也是成病,有智者,服药取病,服空的药,服有的药,最后都要除其病,除有病、除空病

「善男子!若起有见,胜起空见,空治有病,无药治空善男子!以是因缘,服于空药,除邪见已,自觉悟心能发菩提此觉悟心,即菩提心,无有二相。」

已经心清净的「有见」优于执着「空见」,空治有病,没有药可以治空,只有拿掉空。行菩萨道让心自在起心动念,这样就是在治疗空病以前什么念头都不管,为要自在故,现在如果有因缘,需随缘去造作这样觉悟的心自己就会发菩提心,而非受菩萨戒就是菩提心。经典说证到空的人会把空相慢慢放大,接受有相时,自己就会发菩提心,就是觉悟的心就会自然发起菩提心,境界到了自然就有菩提心。

而非一般没有修到空观的人,凭一股热心在度众生,这不是真正的发菩提心。觉悟的心就是菩提心,觉知一切法知道要度一切众生,开始发菩提心,有能力观一切法空解脱,有能力处理一切不空的有为因缘现象,觉悟心和菩提心合而为一。觉悟法因缘、一切法空及本无自性,然后又有度众生的心,二心合一起,所以说觉悟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觉悟心,亦即无有二相。若是发了菩提心但没有觉悟因缘的心,度众生时心又不能解脱,那就不是真发菩提心。

 

善男子!自觉悟心有四种义,云何为四?谓诸凡夫有二种心,诸佛菩萨有二种心善男子!凡夫二心其相云何?一者眼识,乃至意识,同缘自境,名自悟心二者离于五根,心、心所法,和合缘境,名自悟心善男子是二心能发菩提善男子!贤圣二心,其相云何?一者观真实理智,二者观一切境智善男子!如是四种,名自悟心。

自觉悟心有四种意思,即诸凡夫的二种心和诸佛菩萨的二种心凡夫的第一种自悟其心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同缘自境」眼、耳、鼻、舌、身及意看(意识)到东西,但清楚楚没有妄想加进去,不会迷糊。如看到人就只是个人,不会起喜欢讨厌的分别心,如果有因缘要度就度,没因缘就等待。六根面对六尘所产生六识的心,安住在境界上,没有自己的习气毛病相应,这是第一种凡夫悟自心

凡夫的第二种自悟其心是烦恼起时,离于五根、心、心所法及和合缘境。前者用五根面对六尘境产生六识自悟其心,后者亦指开悟的人不用五根、用心及起心动念之间,也可以和合缘境。当然有开悟不是圣人,但心通可感知因缘,和合缘境后若没有定住就还要磨练。心王、心所法及和合境缘各是指五根六尘产生的识、心起灭的反应连同感受知认知的分别及和合外在的因缘这是第二种凡夫悟自心

贤圣第一种观真实理智是照样用心及心所法观一切相,但有真实的空观来观一切境的智所以不会迷失。第二种则是观一切境智则是可以看到一切外境,还可以产生神通变化,理智偏向于空及解脱方面,空性面对境了知很多事情。总共凡夫圣人有以上这四种自悟其心,总归是要先悟到空,空以后才有自悟心,自然就发起菩提心,自悟心就是菩提心

先来说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先当发愿,誓度一切众生,次好好修学、练功夫、断四相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四弘誓愿,也可以说是发菩提心,其偈语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量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不空上师翻译的《受菩提心戒仪》里也有一段发愿文:「有情无边誓愿度,福智无边誓愿集,佛法无边誓愿学,如来无边誓愿事,无上菩提誓愿成。」

 

2.「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燃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燃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燃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

世尊之前,在然灯佛世时,听闻正法、得解脱知见,知道要发菩提心,也发了菩提心,发菩提心后,当然会学得某些法,学得、证得都当放下,因不执一法才能真悟菩提,回复到清净自性,所以说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了要得到无上正等正觉,我们当要不偏于空、不偏于有地学习,所以在行法上无所执,在身体变化上要能体会而不坚执,每个境界一得,就要放下,体会后也还是放下,这样一直放下,智慧、悟力就会一直开显出来。无知者不知此理,常执己证己知,诤论不休,总是死在菩提道路的半途上,说要悟菩提,反而被不究竟的假菩提所害。

现世是佛世的末法时期,众生根基德性低微,释迦化佛与大菩萨等是不大显示应化身。在佛入灭后,每百年都有圣人及应化菩萨出现教导善根大众。愈是末法时期,因为道德水平越差了,能受教的人愈少了。就是有些人可以直接受到诸佛及大菩萨语化、意化的教悔,也有一些心地好的或是再来人要行菩萨道。

如在中国有菩萨应化的寒山及拾得,也有庞居士或是丰干禅师等。若暴露身份,表示一段因缘结束,就要在大家面前化为乌有,这才是真的菩萨。真正应化实身来教化的不多,真正有道德行为的或者发愿再来的菩萨,才能得诸佛及菩萨的眷顾,冥冥之中安排祂上路修行。如果自己追忆过去历史的话,会发现开始发心修行是有迹可循,离开因缘是勉强不来的。

释迦牟尼佛当生要成佛,也是天神在安排照顾;太子菩萨只负责修行,天神及护法神会安排所碰到的环境。修行人未来弘法不弘法,菩萨也都会安排,机缘到就去做,机缘不到,慢慢等待不要急。学佛法,会懂得这些现象。福德够的修行人或发愿再来的菩萨,身心都能够直接受佛的教化,佛是无形无相不会示现,大概都是用语化及意化比较多。行者有时候胡思乱想时,「放下」念头飘进来,自然就会放下,一次、二次听到放下后,以后再起心动念,自己就知道要放下。到底是谁在讲放下,看不到人,就是从外面来进来的意念教化。

世尊之前,在然灯佛世时,听闻正法、得解脱知见,知道要发菩提心,也已发了菩提心,发菩提心后,当然会学得某些法。因不执一法才能真悟菩提,要得无上正等觉,学得及证得都当放下,所以说学佛是无一法可得的。

譬如您天天打坐入有觉有观处,就练这个心,起心动念去感应,验证超时空的感应能力等等。就算有这个能力,也仅是自性的本能,跟解脱没有关系。修行就是练习佛法觉者的正定sam2dhi,学习能不执取一法,若遇有一个因缘要拉你下地狱去,或者有一个因缘要您投胎畜牲道,就依正定而不妄执其境,这就能够定住,不要被牵引,就可以得解脱其因缘。

在人死亡阶段时,中阴身相应缘的心是超强的,若跟畜生道因缘搭上了,识神就会前往住胎,然后出生做小动物。修行真正目的,就是在培养无一法可得的能力,能够不执着一法,才是真正悟菩提。观法有,但不相应及感招,才真是悟到菩提,回复到清净自性。

清净自性本自具足,因无始劫以来熏习很多的习气毛病,变成邪真如的执着,邪真如会去相应因缘。若是悟到菩提自性,心性清净就会显现,就能不执着一切境缘。若是遇过去父母或有重因缘的冤家及亲家要感招你,你用自性清净心跟他相应,就黏不住了,这就是无为法,亦即是有点无上正等觉之力道,能做到无为法的境界,就不会偏执任何法。

佛讲了很多咒语,帮众生化解业障,最后仍然说无一法可得,因为要证无上正等觉,学是可以学,有学等于没学,不去在意,因要解脱自心,任何法都要放下,解脱的智慧就是这么培养的。练无为法是求解脱,要度众有时会用到有为法,但用中、用后,都不能执着。

所以世尊说,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了要做到无上正等正觉,我们当要不偏于空,不偏于有地学习,所以要在行法上无所执,在身体变化上要能体会而不坚执,每个境界一得,就要放下,体会后也是放下,这样一直放下,智慧、悟力就会一直开显出来。

要学菩提智,第一个当学空观,不管真假都放下,若有因缘来,您就不会被黏到,不会因为个人的因缘而起法执。空观能做到,就要再回有、回凡。不论自修还是行菩萨道,能有把空证转成有为境界,此时的「有」就不是胡思乱想的「有」,是真正自性感招因缘,而将要发生因缘法的实「有」。即使是如此,知觉了也要放下,这样才能不偏于空、也不偏于有地学习。不论身体好或不好,不要高兴、也不要烦恼,就是保持一个平常心,这也是正等觉的初步概念。

每得一个境界就要放下,本人三十几年来并无真正的师父,当有境界或体会时无人可说,当然更不会跟大众宣说。但若你们修行时,有境界体会或有问题不能排解时来问我,我会告知您发生的原因,及未来可能的情形,早知道、晚知道都一样,不能执着。在南部的白云禅师是开悟的大德僧,看他在电视上讲话慢条斯理,心地柔和平静,其写的书也可以知道一些境界,有机缘可以多亲近他。

不要去问修行人是否开悟?没真开悟的人常说自己已开悟,真正开悟的人一定不说这些无聊的话语,自己有开悟当无话可说,要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就是这样。就像喝酒没有醉的人说我醉了,已醉的人就说没有醉,永远都是讲颠倒话。

开悟后迷的人还是很多,都是藉鬼神悟,所以行为乖张,背觉合尘,世尊说可怜悯者。又如古代道家真人虽气脉全通,但不懂佛理就不知要学无上正等正觉的法门,因有所执而变成仙道之人,无法得解脱。悟到佛法时是要舍弃一切法,包括身心都是没有一法可得。进入大修行时,每天都有境界,有不同的感受,但都记在脑筋里面不会忘记。讲经说法的智慧来自二、三十年的放下与修证,若出家三或五年就讲经说法,大都是依祖师说法讲论,不是依自己证悟的道理,不是自身潜在佛性显露的智慧里,无法体会释迦牟尼佛的本意。

释迦牟尼佛原来在《金刚经》里的全部意思,因为我们不是如来,无法全部体会得衪的意思,但起码意思要有点相像,不要违背无为之法。光「放下」两个字就是无上佛法,无上正等正觉也是放下之意。能放下智慧就会一直开发,经典的悟力也产生了,以前看经典不能够深入,有智慧就会触类旁通深入好几个层次,佛法不是只有表面字相,还有很多延伸意义,要尽量去开显出来。

无知者不知此理,常执己证己知,然后诤论不休,总是死在菩提道路的半途上,说要悟菩提,反而被不究竟的假菩提所害。佛法根本没有诤论,有诤论是看不懂经文、不知如何修,才会落入诤论,也就是还没到那境界;佛法不用诤论,证到那个境界的人,都会是没有话讲,所谓「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若要证入第一谛相、胜义谛相,当知《解深密经》所言胜义谛五相─内自所证、无相所行、不可言说相、绝诸表示、息诸诤论,离此前五法相,即背觉合尘,落入沉沦之流。

依《大般若经》修证的名相次第,只要是还没有到最后一个层次─无上正等觉境界,中间修行过程之间的诸法都要放下,不能依此而满足。若喜欢辩论,拿当下的体会说这是究竟,就会一方面造业又与人结怨,若谤法师要得谤佛之罪,二方面都会阻碍继续得到无上菩提的未来机会,所以要小心为是,少讲话,尽量修行。

譬如说,修行第一就要打坐、专注呼吸、练功,当身体气机开发出来,气布满整个身体后,气会突入身体穴道中,让行者知道身体穴道与真气间之关系。之后,一者能让心灵的灵觉现起,然后进入心理的修证功夫,做清扫心垢的工作;二者知道真气对于修行是有助其定,但不是究竟,所以终要放弃此真气,体会其气用,然后要舍其用,这也是不执一法─放下气感。这样行者不会专注于练气,像道家行者一样,练到以气御剑,而是用来打斗,真是走错了修行路。真正修行者最终会使真气退失,成就心理的解脱,心地的解脱才是真实的无上正等觉菩提法。不然行者是因身具有原有的涌猛真气,老来不能入灭,又因没证得三昧真火者,不知如何自己来化掉此身体,那该怎么办,只得落入神仙之途。

开悟的人基本上身体气脉已全通,自然知晓穴道与真气之间的关系及重要穴道的反应。道家及婆罗门教是相似的,佛法最大的不同及高深处就在于后段心的解脱修证,前面的修行大略一样没分别。不要以为练气功就是外道,佛教的呼吸(吐气吸气)也是气功,释迦牟尼佛身上有气及阿罗汉身上也是有气,才会飞到空中。练习呼吸而到达有气感,心灵才会打开,色身束缚去除才能谈到修心,让心的灵觉现起,才能扫除无始劫来熏习的污垢,进行心地的修证功夫。

譬如灭嗔心,第一次被骂很生气,气的好几天睡不觉着,第二次被骂比较少气一点,第三次被骂不会生气但会觉得委屈掉眼泪,第四次五次被骂以后就笑嘻嘻没事,瞋心真的已经灭掉没有了,就是如此重复地熏习。有的同学有分别心,师父骂他,可以嘻嘻哈哈;别人骂他,就气的要死;若儿子骂他,更气的生病。何必跟小孩子生气,孩子礼貌没学好,就教他,没必要气的让自己生病划不来。若有气就有灵敏的心使你有敏感的感觉,但灵知灵觉的心及敏感的感觉都要放下,要练到不知不觉,有事情发生再来处理。

诸佛菩萨十方虚空的事全知道,但衪就能够不在意。若练到定力够强不受感招了,就可以觉遍十方一切众生的心而不受影响。否则未来轮回的因缘就会放不下,如马要生出小马的时候,感招你去作马的儿子,你就无法拒绝了。禅那有三阶段,第一弃恶修,第二思惟修,第三静虑。打坐时思惟一下为什么自己看到某人就气及过意不去,让自己心念转种子灭掉,因生气对自己没好处也不要再增加仇恨,这是思惟修。静虑是在推敲未来要发生的事情,如无聊的时候可以去猜一猜未来某些事。禅修还有一种方式,观想坐前自已对不起或结恶缘的人,对他忏悔及起慈悲心,想一想他可爱的地方,今生就可以把恶缘转掉。最简单及上等智慧的人作法是如果想起某人就放下,不论想起好的还是坏的还是放下。

 

二者知道真气对于修行是有助其定,但不是究竟,所以终要放弃此真气,体会其气用,然后要舍其用,这样行者不会专注于练气,像道家行者一样,练到以气御剑,走错修行路。真正行者最终会使真气退失。

真气对修行有帮助但不究竟,如没有练到真实的心平气和,当然脾气会发作。不管平常气有多旺,若身体生病要往生一定全身没有气,还能够心平气和吗?守一句「阿弥陀佛」佛号安祥地往生。不论有气没气都要练定,这才是究竟,不放弃真气就不能死变成仙人了,尽量不要用这个气来得定。很多人烦恼的时候或者身体受到障碍时,劝你不要理它,把心定住,你也没能力定住、也受不了,就会去拜佛或运动,让气通了就好了,这终究是方便法不究竟。一般外道为把气练得更旺,就吸魑魅、魍魉及石头、矿石的气,但永远不会解脱。仙山聚集很多仙人,现在都还在,就是人称昆仑仙踪,死不了也没有真正的解脱,不管几千万年,血气会衰,寿还是会尽。道家人有气可以御剑,真的气是可以伤人,心可以驾驭气。依佛法有气是要用在得定,摆脱世间事相,解脱对事情、因缘及果报的纠葛,心地的解脱才是真实的,要学无上正等觉菩提法。不然行者是因身具有原有的涌猛真气,老来不能入灭。又因没证得三昧真火者,不知如何自己来化掉此身体,那该怎么办,只得落入神仙之途。落入仙道,还不如升天去,过几十亿年再来人间跟佛结缘,所以要多供养诸佛菩萨,以后还会再继续学佛,不要落到外道去。

到此之时,行者身体的五根还会有异能,能远见、隔听,能闻异常香臭味,或住一味性中,或以身根代替眼根,知其周边众生有无,…,等等色阴魔相境界,若不知舍弃,无知行者反而追逐此等异能,就进不到心灵解脱与自性清净的修证上。所以行者当色阴魔相现起,就知道不能执取此种能力,此自性真如阶段性地现起的能力,当要舍离或不执着。有天当身体气机衰败后,此等能力就会慢慢消失。不然无知行者,执取不是神通的能力以为究竟神通,终当为魑魅、魍魉、鬼神等众趁虚而入,导致最后着魔结束一生。所以修行过程之间,无一法可得,始能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其真实义也就在此,这是以身体的变化来解释舍一切法的好处。

再说因心眼洞开,五根在五阴魔相境界中,若因舌根的住一味性,任何东西都好吃,愈吃愈好吃,会产生贪念,吃太多血气不通,打坐会退步。又因心眼洞开,众生来来去去,都会有感觉,不必用眼睛看。若用眼睛看,有些很恐怖的影像如断头及车祸血流等等,会造成观看者的心慌意乱。学佛的人因佛菩萨及护法神的加持力,只会感觉到众生,就是看不到恐怖的影像,但外道及民间信仰常常看到这些恐怖的影像。对于五阴魔相的异能要绝然的舍弃,才能达到心灵解脱与自性清净。只有无知行者反而追逐此等异能,就进不到心灵解脱与自性清净的修证。要到受阴尽没有感情领纳的作用,对忧喜苦乐没有感觉,才是真正踏入入佛门修行的初步门坎。所以行者当色阴魔相现起,就知道不能执取此能力,此自性真如阶段性地现起的能力,当要舍离或不执着。

「楞严经五阴魔相解说」这本书,是修行人的明灯。练气功的人或外道也能有远见及隔听等能力,不明白这是必然的现象,搞得神精兮兮。要赶快来读「五阴魔相解说」这本书,就会了解那是一种好现象,但是一种不究竟的魔相,若是执着就很容易被魔趁虚而入,故不能执着。若依佛教经典所说,需三大阿僧祇劫修行,才能够入菩萨位,附带有神通变化能力。

若一般人练几天功夫,不必修行突然间就有异能,这样就是着魔了,当要速速舍离这些能力。有天当身体气机衰败后,此等能力就会慢慢消失。不然无知行者,执取不是神通的能力以为究竟神通,终当为魑魅、魍魉、鬼神等众趁虚而入,导致最后着魔结束一生。

《金刚经》的主旨─放下一切、不要执着,这是最好的修行指标,无一法可修、无一法可得,更别说是这些怪力乱神的能力。所以,修行过程之间,无一法可得,始能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其真实义也就在此,这是以身体的变化来解释舍一切法的好处。身体变化慢慢进入心灵的状态,就会不执一法进而舍一切法,连身体也不执着,随着年纪增长身体气机慢慢衰败,异能就会消失。今天就到止为止。

(2007.11.25.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