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17-5)
               --
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三)、名词解释(续)

5.非相

非相者即是指无相,无相梵语animitta,无形相之意。animitta是由animitta合成,nimitta是由…而产生,a是无字义,a加上nimitta是不由…而产生之法,所以要观成无相、非相,有这样的观法是实相观,能做得自在是谓证实相。《大宝积经》卷五云:「一切诸法本性皆空,一切诸法自性无性。若空无性,彼则一相,所谓无相。以无相故,彼得清净。若空无性,彼即不可以相表示。」此处阐述一切诸法无自性,本性为空,无形相可得,故称为无相。北传《大般涅盘经》师子吼菩萨品记载:涅盘无色相、声相、香相、味相、触相、生相、住相、坏相、男相、女相等十相,故涅盘为证无相。

再下来解释这个非相义,我们说实相,有一个法在那边,你要观它非相,非相者即是指无相,无相是没有一个相吗?也不尽然,字义上来看是无形相,为什么世间一切法菩萨看它都无相,而我们凡夫的眼里看来都有相,因为你执着,所以无相会变有相;有一个实质的无相,有一个因缘产生一切法,你观它实相,这个实相就是无相,就是非相。

无相梵语animitta,无形相之意,无相我们想当然跟这个有相之对待之称。animitta是由animitta合成,nimitta是由…而产生,a是无字义,a加上nimitta是不由…而产生之法,不由---产生的法,这有两个现象,一种不是用我们自性面对因缘所产生的法在讲,是你八识心田种子所现起的法,你第七意识去执着它,这种情形当然是要观成无相,你不能依此妄想,这种实相当然不值得你去看,因为是没有因缘故;另一种是有因缘的缘起法,那因缘来时,我们自性应缘所产生的法,这个法虽然是真实的,但是你要观它无相、非相,这是从修证解脱的角度来讲。

一样是妄想,一个是你从自家库房里所产生的,另一个是有外在的因缘,去勾引你自性应缘所产生的法,前者是烦恼法,你当然要观空,不要让它起烦恼;第二个有实质的因缘法,你自性应缘产生了这个法,你要修解脱实相观,就要观它无相、非相,做不到时怎么办?做不到,就要念佛。因为你一直有一个心要跟它相应,有一个心要观进去、有一个心要烦恼起来,这是因为你心还不净,心还不净,就离不开善境的执着想、恶境的逃避想,这两种想就让我们没有办法观一切相无相。道理懂了,一时做不到也不妨,就慢慢去做;但重点在于你够不够警觉?当你面对这个境,你如何像阿罗汉能「无有恐怖」想,当有一天你面对生死境界时,你有没有自在观?死就死吧!就当脱去一件衣服,反正今生就到此为止,这样就是没有恐怖的心面对死亡,这样你就实际观到死亡,这就是无相、是非相,做不到这样,你有这个因缘现死亡现象时,你就只有念佛,求得心安祥,自力不够就要靠佛力,智慧的解脱知见建立不起来,只有求菩萨,你有忆念菩萨、忆念佛,你念佛,心自然慢慢可以放下、看得开。

这种要观成无相、非相的这种道理,你懂了、做到了,实相观就建立起来了,你就有办法观这个实相为非相或无相,你要了解修行的境界不同,有这样的观法是实相观,这是延伸上一次所讲的实相观的道理。刚刚举的例子,面对生死关头,你看死亡,只是一件必然要面对的事,噢!大概时候到了!不会去烦恼,没有恐怖的心,能做到自在,这就是见到死亡的实相观。最后死不死还不知道,但如果你的心眼打开了、你有般若智慧的话,慢慢你就能体会,本来就具足这种解脱一切烦恼束缚的能力;如果心眼没开,你的能力使不出来,都是以凡夫心在对一切境,那就有恐怖心,就会起颠倒妄想。

什么是颠倒妄想?抵抗这死亡、不让它发生,要逃避它,这些都会让你产生颠倒的做法,散漫的妄想,让你起烦恼,如果你用般若智慧,观这个死亡是无所有、不可得的话,那个死亡于你也起不了作用,就怕你的般若智不具足,没有办法面对这个死亡、超越这个死亡,你当然就会胡思乱想,想要怎么对治躲避?该死就会死,你自在的去面对它,反而不一定死。话说回来,你要去思维:如果我不去好好修佛法,对生命也不好好爱惜,也没有用我的生命为众生的离苦得乐做奉献,这样我留下来有什么用?芸芸众生那么多,少我一个也没差别。如果你说你留下这个肉体,是为了要利益一切众生,为他们分担一切苦难,那你这个愿力大了,自然就能够看开死不死,不会起颠倒妄想,可以得到究竟涅盘。

《心经》里面哪一句话最重要,我不知道,你们自己选择。但「心无罫碍、无罫碍故,无有恐怖」,没有恐惧、怖畏的心,就有些阿罗汉的样子,当然阿罗汉的境界还要有五神通、漏尽通,如果没有证到五神通,就不是阿罗汉,但是,你可以师法阿罗汉,面对一切境没有恐怖,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面对不如意时,没有恐怖,面对一切重大事情,不要起恐怖心,要坦然以对,换一个说法也可以说是沉着应战。怎么沉着?沉着,就是不用心,不用一法、不用一个有为法去对治,不用一法去面对那个境,这样就是无为法,这些都在讲实质的非相、无相,离不开你心地的这些法。

不由----而产生的法,你要观它,不管有因缘、没因缘,你都要观它非相、无相,有这样的观法,就是所谓的证实相观。所以经云:「实相者,非相也」能做得自在,就是证得实相;如果知道,做不到,那是见道,见到这个非相的道理、实相的道理,但是,你还没悟道,没有悟道,就是你心还不净,习气毛病一大堆,还没有悟道,所以做不到实相观

《大宝积经》卷五云:「一切诸法本性皆空,一切诸法自性无性。」《大般若经》都在阐述性空;唯识,在阐述性空之外的相宗,一切性产生一切相,性本空,那相也是空;《解深密经》就在讲三性三无性、三相无相。唯识,偏重于相的理解,般若或中观,偏向于性空阐述。中观指观空有不二的中道观,直接从性上面去着眼,一切诸法本性皆空、一切诸法自性无性。《大宝积经》这里在讲般若期的佛法,自性本来是无性,你今天在念svabh2va 0uddha,自性svabh2va,就是sva我,atman也是我,bh2va产生是自性,自性可以产生一切法的,能够产生一切法的自性,本来就无性,因为本来在空里面,应缘产生自性,本性空,自性无性

「若空无性,彼则一相」,你要求解脱,所以从自性上去观一切相,只有一相,这个相是空相;如果你要求神变、心用,唯识宗里的这些行者,你就依空起用,从心里面去化一切相,你就会产生神通变化。这里在讲性空缘起,在求解脱,所以要观性本空,所以你观它只有一个相,这个相就是无相,无相就是有法无执,无相就是非相,无相不是没有相,是你看它(相)不受它影响,这就是所谓无相。

《大宝积经》我们接触的不多,西藏密勒日巴大师,就是诵这部经悟道的。《大宝积经》好厚一本,它的内容概括很多,一般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佛说入胎藏会的那一部分。这里是在讲大乘的解脱佛法,它也讲一切诸法本性皆空、一切诸法自性无性,「以无相故,故得清净」,如果你心清净,才做得到观这个实相为无相,如果你道理懂了,做不到观这相为无相,常常妄想先行,没有办法客观的观这个实相为非相,这当然得不到清净。「若空无性,彼即不可以相表示。」如果从理地上来观,一切法无性、一切法是空,你为了求解脱道,就要这么来认知,空、无相,彼即不可以相来表示,于是回到空。

有的人为什么心里面感知了什么事却能够不执着?因为他观它空、无性,管它真的、假的,跟我没关系,业力就发挥不起来。你初步要求得解脱,要观一切相非相,如果观一切相非相,对你来讲很难,那你就观自性本无性,它虽然应缘起的法,你也观它是空,有这种不执着一切法的能力,你才能够观自性本空,这样心里面对于因缘所产生的一切好坏诸法,即使生出了什么烦恼,也是一时半刻,你不会被系缚太久。你要以空无的心面对这个境,你不跟它相应的话,慢慢这个境就转到好的方向去了。如果你做不到,就用一些有为法帮自己,打坐、念佛、修法,都可以,看你当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能够不采取一切法,那更高段,反正我不执着、我也不去调理这个身体,让它这么去磨。这一段道理,其实每部经讲的都差不多,只是使用的文句不同而已。

此处阐述一切诸法无自性,如果有自性的话,这个自性应该永远都在那里,不会因为有因缘来了,这个法才生,因缘灭了,这个法就没有了。这个自性是因为因缘来,才产生这个自性,这是从空之间产生这个自性,怎么可以说它有?如果有的话,应该永远不会消灭掉,为什么缘起这个自性才生?所以本来就是一切法无自性,本性为空,如来藏的佛性,含有空如来藏跟不空如来藏这两个功用,不管空本来就是空、不空还是空,其本性为空,这道理你要这么去了解。

了解以后就要去证,如果你内心有很多的执着,那你就没有办法做到空,因为你的我执很重,我相放不开,就做不到所谓人空、众生空、寿者空。我们道理懂了,本性为空,无形相可得,如果有形相可得,那就表示你起心动念因缘所产生的法,你应该抓得到,但是你抓又抓不出来,表示无一相可得,虽然你可以感知、虽然你也许可以感到心起心灭,甚至于你可以看到影像、看到光明什么的,这些都是因缘所产生的法,你真的要抓它抓不出来。以后你在迷糊时,想到我今天说的,你去抓抓看,念头你抓得出来吗?抓不出来!影像你要想它,它也灭了,可以抓出来吗?抓不出来!这些本来就是无相,是因缘幻化而成的,无形相可得,故称为无相。

北传《大般涅盘经》,大者是mah2,般就是pari之音译,有完全、殊胜、遍满、圆满之义,涅盘是nirv25a,大般涅盘义作大圆寂讲。佛入大般涅盘境界,此境界是什么?是入无余依涅盘,佛陀已无有余身(此世是最后身),无有微微余习,因已净尽,所以能以法身净无相遍入虚空界,这就是所谓大般涅盘。一般声闻虽能入涅盘,却还有余身,有神我身,所以不能入大般涅盘。此在佛法弘扬里面,早期的阿含道,主要求自解脱的阿含道,偏向原始佛教的声闻解脱,这些佛法都是往南传,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泰国,这些都是南传的小乘佛法;北传佛法从龙树菩萨发扬大乘以后,就慢慢往北传到西藏、中国,跨过韩国、日本,这是所谓北传的《大般涅盘经》,其师子吼菩萨品记载:「涅盘无色相」。涅盘就是我们寂静的心,那个本体的心,不管有相、无相,本质上都是无色相,不管有声无声,本质上是无声,香、味、触也一样,这个无色相、无声相,不是真的没有 影像、声音,是叫你用涅盘寂静的心体去面对有色相,你就有能力观它无色相,什么影像、声音你都可以不看进去、不听进去。

涅盘寂静的人,对一切外尘境都可以做到这样,有生起一切相、「生」相,一切法开始发生时,因缘起自性,要产生法当时,就产生「生」相,生然后「住」相,住相后,因缘变易为「异」相,待它灭了,是「灭」相。另外还有一个男相、女相,《大般涅盘经》里讲到有十种法相,即色相、声相、香相、味相、触相、生相、住相、坏相、男相、女相等十相,如果在涅盘时,你应该证这些相为无相,故说涅盘为证无相。

为什么把有相说无相?要观实相为非相,这是在第十四分里提到的,实相者即是非相。你慢慢的了解,在般若期时,我们现在学的《金刚经》就是空有不二的实相法印,你要培养自己能够对一切法观它为实相,如果还做不到,就要从空证起,不管真的有相、无相,我就是一概不理,绝对的观一切法为空。这样练了几年以后,可以大小、顺逆事情都不让你心烦恼时,你要再回过来观「实相观」,可以开始体会一下这个因缘的法,面对这个法你可以自在的看一下它,但不会影响到你的心,你不看它也可以,心里面那个自性,它会去处理,不是用你那个思考的「我」去做事情,那是办不好的,因为那是我们凡夫透过思虑在做事情。

佛性有觉知,它要怎么去应缘,哪个时候该采取行动、哪个时候按兵不动?你祇要能随心性之缘,顺着它,自然无所不办,这样做事生活不是很简单吗?有那么辛苦吗?修法也是一样,顺着我们的自性就有意想不到的神力会发生,你要相信你自己,越不用一切有为法,越能产生你内心的能力,如果你学了一些有为法,会障碍你的自性心用,佛性起不了神通变化。你要学《般若经》,就要先学空观,再来修无相观,无相观就是实相观,观它非相,是为实相,这样训练好了,你最后一定要学唯识,从内心幻化一些有为法,来协助众生,让他们离苦得乐,或入陀罗尼门,以佛三密加持身来利益众生,那才有一点菩萨的味道。

 

6.第一波罗蜜

先说「第一」之义,梵语 paramatā,以质量言,有优越、最高、无上之义,即杰出、卓越、极度、最高之义。若以次序言,第一之意明显为一切数字之始,义为明列第一。

故此句经文第一波罗蜜者有五义,一者诸波罗蜜出现次序为第一,布施波罗蜜称第一波罗蜜;二者声闻乘人以行戒为第一波罗蜜,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得解脱;三者为波罗蜜行之最者,称行法第一波罗蜜,是为忍辱波罗蜜,经云无我得成于忍;四者究竟能达到波罗蜜行者,是为般若波罗蜜,所以依究竟义讲,般若波罗蜜是第一波罗蜜。五者各个波罗蜜在成就佛道上都不能缺,所以各个波罗蜜法都是第一波罗蜜。

经云:「第一波罗蜜,即非第一波罗蜜,是为第一波罗蜜」,这里面有两个意思,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第一是什么意思?先从第一的意义来说明。此处第一波罗蜜,我个人认为有五个意义,第一个以波罗蜜出现的次序为第一。我们有三波罗蜜、六波罗蜜、十波罗蜜,总是有先后出现的次序,一般六波罗蜜中第一个是布施波罗蜜,所以布施波罗蜜称为第一波罗蜜;第二个意义,对于小乘声闻乘来讲,他不布施,他是修持佛戒律,声闻、阿罗汉由戒生定,由定而生慧得解脱,他少行布施,布施是菩萨道的第一波罗蜜,声闻乘人以行戒为第一波罗蜜,他们以后如果转入大乘的话,再反过来从布施波罗蜜做起。

为什么布施在菩萨道的六波罗蜜里排第一呢?根据《大乘理趣六般若波罗蜜经》言,因为它最容易做,故名列第一。叫你持戒你可能守不好,但是叫你拿钱出来帮助别人、供养出家众或诸佛菩萨,你举手之劳即容易做到,只要舍去贪心就做得到,或者去当义工布施劳力,如果发了心也不难做到,而法布施就比较难一点,你要懂得佛法才能够讲法施,除了有心还要有能力,另无畏施那就更难了。一般来讲菩萨最容易做的是财布施、力布施,甚至口布施,就是赞叹他人功德,赞叹人家的善行、功德,赞誉你煮饭煮得很辛苦,功德很好,或出钱出力之功德很好。我们不要抱着忌妒心、扯后腿的心,这样赞叹人家所作所为,也是随喜功德。

第三个意义是第一行法之最者,就是行为上、修行上来讲,质量上是最高、最大的,是为行法的第一波罗蜜。以六波罗蜜来讲,行法上的第一波罗蜜是什么?可以究竟达到彼岸的,就是忍辱波罗蜜!《金刚经》里讲要断四相,初为断我相、我执,当先从忍辱开始修起,然后得成就安忍波罗蜜,如果你没有忍辱行,你的我执永远没有办法断尽。虽说六波罗蜜里最重要的当然是般若波罗蜜,但一般人没有经过忍辱的修行,没有智慧培养,没有发菩提心,如何能达到彼岸?菩提心是要让你不执一切法、内心的妄想习气要断、对所修的一切境界都要能离、不要去执着。菩提是觉、是智、是知、是道义,广义言,即能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所以觉者不离一切法,你的我相没有断,四相没有离,要怎么究竟觉?觉不了!

所以执着众生相,去搞鬼神通或去跟鬼神打交道,是没有办法解脱的。修菩萨道的人,自修忍辱法、无为法,不去执着众生相。要先灭我相,才没有人相、众生相,你心里面能感觉众生,也不要当做有众生在,至于可以看到另类众生的人,就比较麻烦一点。教你视而不见,这种没有真正开悟的人,都是用见性在看鬼神、菩萨,永远都是着相;地上菩萨好一点,看不到,他是用心感觉,心感觉比较能够把它看成没有,这样才能够去掉人相、众生相,你先空我相,才能够做到空人相、众生相;要空我相,行法第一也就是要修忍辱。忍跟忍辱,这两个意思不大一样,后面要花很多时间,在讲这个最重要的忍字。你要了解行法上讲的第一波罗蜜就是忍辱波罗蜜。

《金刚经》里面所讲的「无我得成于忍」,而诸波罗蜜究竟能到波罗蜜行,要能达到究竟波罗蜜的,就是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就能够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观一切相是实相、是非相,不去执着它,像我刚刚讲的你看到鬼神,你能够不理它,把他当成没有相,这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这就是发菩提心。不把它看成一个相对的相,不随之搅和起舞,这样就能够自在、能够解脱。

般若波罗蜜是指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这是修行过程之间一直要用的法门,但这个智慧,不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你要学习不理它、不管它、不执着它,叫你听到一句话不要去执着它,偏偏你就做不到,放任自己去胡思乱想,这样连一点般若波罗蜜的智慧都没有。在六波罗蜜、十波罗蜜里面,这般若波罗蜜,是最重要的;然而没有忍辱波罗蜜,就做不到般若波罗蜜,因为你还有一个不甘愿的心,如何能够客观的面对一切法?般若波罗蜜是我们要得到的一个最重要的解脱智慧,这个智慧不是口头讲出来的,是要实际去证得的。如果你能够面对一切境都不执着,有这个智慧,你自然就能够超越一切我相、人相、众生相,超越一切法的执着,这就是在究竟能够度到彼岸的最重要的一个智慧波罗蜜。

依究竟义质量讲,般若波罗蜜是第一波罗蜜,因般若波罗蜜是六波罗蜜的眼目,叫第一波罗蜜。你想,小乘的声闻乘为什么可以跳过布施,悟到解脱?他直接持戒修心养性,不一定要去行布施,就可以修到解脱,因为持戒持到最后,不戒而戒,没有持戒的困扰,心能够自在,如此也是有波罗蜜的智慧,只是他偏向执着空的一面,这样不圆满,这般若波罗蜜只做到一半,不执着有相,但执着空相,这是声闻乘人的一种毛病,空掉我相,但是,没有空掉法相,执着空也是执着一种法相。般若波罗蜜能够完全做到的话,你对于空和有,一定都不会执着,过程之间发生什么事都能够不去执那个相、那个法,这是第四个在行法上最重要的般若波罗蜜。

就第五个义意而言,每一个波罗蜜都能够摆在第一,你说一定要这么次序修上来吗?不一定。每个人的根基智慧、过去世所修的,不一定要从哪里开始。最初基的人行布施最简单,他不真修行、不打坐,只布施,他可以做;如果智慧高一点的、上一生修得不错的人,什么都不做,持戒、禅修,以般若波罗蜜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他也可以得到禅定力,也可以得到般若智慧。从禅定入门也可以,从精进波罗蜜或者从忍辱波罗蜜、从持戒波罗蜜、从布施波罗蜜下手都可以,不见得每个人一定要按六波罗蜜的次序去修,《大般若经》里面讲可以同时修两个、三个、四个、五个,甚至于六个一起修的波罗蜜,可说是俱行波罗蜜,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眷属波罗蜜,这样来讲的话每一个波罗蜜都是可列第一。

虽说这一生不一定要从布施开始,但是你要行菩萨道,还是要跟人家结缘。很多人修到最后很怕跟人家结缘,不要人家供养他,如果福德够倒无所谓,或者道缘清净,知道佛法是什么,你可以讲经说法利益他人,但不一定要受人供养,这也可以;除此之外,怕跟人家结缘、有瓜葛,这是没有菩萨精神,菩萨以后哪一世要成佛、要度众生时,不跟人家结缘,没有人供养你,你不欠人,人不欠你,各个保持距离,这样你要度谁?

因缘很奇怪,要看当时发心,有时候反而是坏人最先得度。像歌利王残害忍辱仙人一例,这忍辱仙人衪发心,如果我未来成佛的话,第一个先度恶心的歌利王,这歌利王就是憍陈如前身,其实他也有好几世跟释迦牟尼佛有因缘。菩萨在因地时,碰到了坏人反而发大愿先度他。你说这样不公平,我对你这么好,你没有先度我,反而先去度坏人?但换个角度来看,坏人就因为扮演坏人的角色,才能够测试菩萨到底修得好不好?修到哪个境界?在成就佛道的重要时刻,这所谓的坏人还是扮演一个关键角色呢!

第一波罗蜜,不是简单的以次序说是布施波罗蜜,这是以各个角度来说明波罗蜜的义理。当然释迦牟尼佛,当初讲第一波罗蜜的意思,也许可以讲了很多道理,我是以这五个方向来跟各位说明。

「波罗蜜」义:次谈波罗蜜之意义,本经第一次提到波罗蜜是经名,名为《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波罗蜜多梵语为p2ramita,意为完美、完善、优点;宗教上有完德、完美人物之意。波罗蜜多真正意涵为确实认知佛所说之义理,并已证得此义理就称为波罗蜜多,意译为度到彼岸。

波罗蜜是什么意思?《金刚经》刚开始就出现布施波罗蜜,说要无住相布施,那时候我们已经说明过波罗蜜的意思。而第一次提到般若波罗蜜,这是须菩提尊者请问世尊要如何来名此经?释迦牟尼佛说,这一部经要称为《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你们要以这个《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来受持。波罗蜜的梵语p2ramita,本身的意思就是完美、完善、优点,如果宗教上的意义就是完善的德行、完美的人物,能够做到内心完美、外在不执着,总结一句话,就是度到彼岸,般若波罗蜜是用智慧度到彼岸。为什么讲度到彼岸?分开字义讲p2ra就是彼岸,mita可以说是节制自己行为,这样就能度到彼岸。

六波罗蜜中,每一个波罗蜜法(p2ramit2)的意思,就是正确实认知你要修的是什么法,认知那个道理后,还要加上确实能够做到,如果知而不能为,那只是见道,不是悟道,要确实认知佛所说的义理,并已证得此义理的,才能够叫做波罗蜜。如果你只是懂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是这些个道理,但是不去做或者做得不够,这都不能叫波罗蜜。例如同样布施,你没有空掉布施的功德,那就不叫波罗蜜;同样是持戒清净,但是没有空掉持戒的果报,你可能升天去了,这样也不是持戒波罗蜜。也就是说,在究竟能够达到彼岸的法门上,般若波罗蜜是最重要的,你做了很多事,却没有做此事想;你经过了很多境界,却也没有执着任何境界想,这样才是做到波罗蜜,结论就是已度到彼岸。

一般人解释波罗蜜就是「度到彼岸」,「度到彼岸」是一个结果,但不是波罗蜜的过程。般若波罗蜜的意思就是认知佛所说的每一句名相的道理,这就是见道;见了,这道路怎么走,譬如须陀洹要修断三结、斯陀含要修淡薄三毒、阿那含要修断五下分结、阿罗汉永断三毒,去除五上分结,你看到经典这么讲,原来方向就是这么修的,不是在修鬼神法,搞一些怪力乱神的,这样对解脱都没有用的。断你内心的习气,才有果位,得了以后也不能执着,一执着就不叫做波罗蜜,一执着就没有般若波罗蜜。世尊在世时的修行者,听到世尊这么讲,有的人当下可以悟到阿罗汉,有的人过一阵子后悟得,他懂得道理了,修正自己的心,然后做到了,就得到了、证得了,得到又不能有得到什么想,这才是所谓般若波罗蜜,就是你证到所有各个波罗蜜里最重要的,般若波罗蜜您现在做到了,也不必般若波罗蜜想。波罗蜜也可以这样解释的,最后以度到彼岸来讲。

 

波罗蜜多有三种、六种、十种等说法,三种波罗蜜说法者是法相宗所称,该宗依《解深密经》等将布施等十波罗蜜就能修持之能力分为三种地位,是称三波罗蜜。即:(1)波罗蜜多,指地前三贤位(十住、十行、十回向)之菩萨于初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微弱,不能伏止烦恼,常反被烦恼所伏,而烦恼时常起现行,称为波罗蜜多。(2)近波罗蜜多,初地至七地之菩萨于第二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渐增,不被烦恼所伏,而能伏止烦恼,然故意现行烦恼以度众;以此而故意修行,非任运无功用之修行,称为近波罗蜜多。(3)大波罗蜜多,八地乃至十地之菩萨于第三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转增长,能毕竟伏止一切烦恼,而永不令现行,称为大波罗蜜多、摩诃波罗蜜(mah2 p2ramit2)。

再来深一层讨论波罗蜜之义,有几个不同波罗蜜意义,波罗蜜多有三种、六种、十种等说法,每一部经依它的意义,阐述不同的内涵,在《金刚经》里面,六波罗蜜中只提到三个,在一般的大乘经典讲波罗蜜提到六波罗蜜,这是地前菩萨修的,在某些大乘经典讲到十波罗蜜,这是对地上菩萨说的,地上菩萨是开悟的人,开悟不能只有修后面的方便、力、愿、智波罗蜜,前面的六个波罗蜜,还是要随缘去修,就有十波罗蜜。

真实波罗蜜义有三种说法者,这是法相宗所称,该宗依《解深密经》等经典,将布施等十波罗蜜,就能修持之能力分为三种地位:(1)波罗蜜多,(2)近波罗蜜多,(3)大波罗蜜多,是称三波罗蜜。

刚刚我讲的修行有次第,还没有开悟以前、初学的,在法相宗依《解深密经》所讲的,称为「波罗蜜多」,指地前三贤位(十住、十行、十回向)之菩萨于初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微弱,不能伏止烦恼,常反被烦恼所伏,而烦恼时常起现行,称为波罗蜜多。第一个很初浅的波罗蜜多称法,此波罗蜜多是什么意思?是指地前三贤位之菩萨,于第一个阿僧祇劫所修持的,地前菩萨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这是华严宗也好、法相宗也好,他们所承认的三贤,他们不把十信位看做菩萨,十信位也真的不是菩萨,因为十信位住最高的是阿罗汉、辟支佛,他还没有入菩萨位,比较大乘经典所说,他们不承认这些阿罗汉是菩萨,十信以后的十住、十行、十回向这三十位阶的是地前菩萨,这是在第一个在阿僧祇修的,就叫「波罗蜜多」。

再来地前菩萨是修「波罗蜜多」,何以叫修「波罗蜜多」?修十波罗蜜,修布施等十波罗蜜,但是他们修的力量太微弱,有时候我们看经典都觉得很惭愧,我们很执着某些东西;譬如你不执着钱,好,那是身外之物,但是,你执着身体,叫你布施身体,你舍不得,这就是所谓的地前菩萨布施很微弱的意思。像我们以前讲过释迦牟尼佛,衪可以布施肉体给老虎吃,某一世衪的前身,也可以割肉喂食的父母,像这种布施我们是做不来。在行菩萨道愈往后的菩萨,他修波罗蜜的力道愈强,三贤位的对这些修十波罗蜜的力道太弱:布施,做了又有点反悔;持戒,持了又开方便门;精进,三天精进五天休息;老是障碍重重,没有那种大行,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这样难怪在这边浮浮沉沉的这里法相宗讲的很清楚,你修波罗蜜多,修是有在修啦,但是力道太微弱了,没有那种大精进力,所以不能伏止烦恼,常常做了后,反过来被烦恼所降伏,这个力道太薄弱了,烦恼事现行,这个时候才叫初级的修波罗蜜多。

再来称为「近波罗蜜多」,初地至七地之菩萨于第二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者,称为「近波罗蜜多」。第二个阿僧祇劫开始修的,开悟的地上菩萨,他修波罗蜜叫近波罗蜜多,也就有一点沾到边了,但是,还不是真正有大威德的「波罗蜜多」,总是已经靠进了菩萨的关卡,这是开悟的地上菩萨,到七地远行地菩萨之间所修的。我们知道,开悟后到八地菩萨之间要花一大阿僧祇劫才修得到,阿僧祗是不可数的微尘数的劫,你从开悟以后,修心清净,断掉内在污垢,离垢、心明、然后智慧现前、极难胜地、现前地到远行地等等的内心清净,要花一大阿僧祇劫,但是,这初地到七地之间,他们所修的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力道慢慢增强,这之间不被烦恼所伏,其势力渐增,而能伏止烦恼。

要断掉烦恼,最重要在开悟以后,为什么开悟之前的地前菩萨,断不了?他心没有打开。像禅宗行者心一定要打开,心不打开,观不到心里面微细的烦恼,怎么修?你心打开时,应什么境,起什么烦恼心,当下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看到此妄心缘起缘灭才能修、才能转它。黑漆桶没有打破的,观心要修都是马后炮,事情发生了才起忏悔,我不应该这样、我不应该那样,为什么?因为你只有一个心,永远都是烦恼妄心挂帅。

地上菩萨开悟以后才好修行,因为他可以直接看到这个心,它要发作,他可以用心眼,眼睁睁的观着它,不让它发作、不随它起哄,它发作不起来,这样,你当然可以降伏自性烦恼,烦恼只是在内心里短暂翻搅一下,影响不了你真正的心,即使天大的、你看不开的事情,顶多几分钟就放下了,比方你被人倒了几十万、几百万的会,如果地上菩萨的话,三两分钟就化解掉了,没什么放不下的;反之,地前菩萨的话,那就糟糕了,可能好几个礼拜都没有办法睡觉,把我养老的本都倒掉了,在那边天天烦恼。两者差这么多吗?就是差这么多

地上菩萨是从心地里面去观它,一觉即转,不必去哄它、疏导它,当下如如不动;如果是地前菩萨,烦恼起来了,还要思维一番,也许我过去世欠他的、也许考验、也许怎么样,想半天就为了让自己的心自在一点,自己哄骗自心一番,还需要多作这些个手续,其实这都不真实,这就是为什么地上菩萨一定要开悟没有开悟,你的那个执着、烦恼、知见,没有办法放下;道理懂了,但做不到,做不到就是身体没有成就、打坐打不来,气机诱发不起来,当然没有办法进入开悟的境界。

菩萨能够断止烦恼,然故意现行烦恼以度众。这个是菩萨更进一步修行,你可以断烦恼,但是你不是永远不让心起一切法,你反而可以利用这种空证,用心法去利益众生。阿罗汉他们是尽量不去起这个法,要学空观智,求得解脱;地上菩萨,他一方面可以转烦恼,另一方面从无中化有,生起一切法,去利益众生,利益众生完后,又用般若波罗蜜观它,刚刚做了什么?利益了谁?忘记了这样的话,不是永远不去用一切法,烦恼法是你起心动念产生一切法,你不起心动念就没有成就任何事,起心动念,事情就依你所想解决了,你怎样想,事情就怎么转,真不可思议,菩萨的心就是这样,他就是故意让烦恼法起现行,让它去成就一些利益众生的事,这就是菩萨证空,但不怕有,可以从心里面去产生一切法来度众生。

以此而故意修行,这样修有别于修空,是故意用众生来磨练自心,或者用一些心法来利益众生,又或者是利用一些障碍你修行的众生来修。刚开始你不理大众,很怕跟这些众生有瓜葛,如果你有一点成就以后,你就有能力降伏他们习气,如果因缘许可的话,你也可以跟他们搅和,然后降伏他们习气,这也是故意现行烦恼、故意生起心意念,这是菩萨修行的一部份。非任运无功用之修行,这种修行不是要修开悟、修空观,是要任运自心,让心平和,让心不执着一切境,让它运转归入空,这是任运;无功用行,不执着一切法而自然清净。这是更进一步的修行,不再永远守住空寂,故意现行起心法来利益众生,不是为你自己,为你自己就太离谱了,为自己那是凡夫。这种阶段境界的修行称为近波罗蜜多,如果你有这种能力的话,就已经接近真正要度到彼岸,你认知了,也做得有点样子了,此时所修波罗蜜,那就是「近波罗蜜多」。

何以叫行波罗蜜为「摩诃波罗蜜多」?法相宗依《解深密经》所讲的叫摩诃波罗蜜多,大波罗蜜多,此是八地乃至十地之菩萨,于第三阿僧祇劫之间,修布施等十波罗蜜,其势力转增长,能毕竟伏止一切烦恼,而永不令现行,故始称为「大波罗蜜多」,这是真的永断一切烦恼。小乘的人于初阿僧祇劫,刚开始先断烦恼;大乘的人于二阿僧祇劫时一边修断烦恼、一边利益众生;到第三阿僧祇劫时,波罗蜜的力道强,他就可以做到所谓的「大波罗蜜」,最后大乘经典常常在讲的摩诃般若波罗蜜(mahā-praj#a-pāramitā),因为这是十个波罗蜜的眼目,也就是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如果每个波罗蜜都做到最完美的、不让你起烦恼,这就是摩诃波罗蜜。这三不同波罗蜜意境,是法相宗的说法,依修持的能力、 波罗蜜力道的强弱而言的三种层次。

(2006.06.17.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