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安那般那守意经》
                      -- 佛门正法数息观(6)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释安般功用行

(一)前言

佛弟子修行时,身、息、心三者,缺一即不能成就,开悟尚不可得,遑论明心见性。而修行成就之次第为息成,内气足,身破。所谓息者,呼吸转为细而长,绵绵不绝,甚至虚凝不住之相。入息微有而「安」是为道,是谓「安」;出息出似无是「般」是为定,是谓「般」,总称为「安般守意」也。心不乱,息相始成,内气绵延而起,布满色身,终将突破色身,使心出离,而法身可活矣。在禅宗谓「破黑漆桶」,在楞严大定谓色身破,十方消殉。故习禅佛弟子,若要有所成就菩萨道,当先从调息着手。

 

(二)安般守意法门修行次第法门

「安般守意」者是安那般那.沙第(AnaPana Sati)之缩语,「安那」者为入息意,「般那」者为出息意,而「沙第」者译为守意,以意识心系缘在入出息上,而从事修行功夫,即御意至得无为之境界也。世尊昔在修安般守意法门时,九十天中得自在慈念意。在入出息间体会甚多意义,以安(入息)与般(出息)两字阐述甚多的修行意境,如《佛说大安般守意经》云:「安为身,般为意,守意为道。守者为禁亦谓不犯戒,意者息亦为道也。安为生,般为灭,意为因缘,守者为道也。安为数,般为相随,守意为止也。安为念道,般为解结,意为因缘,守者为不堕罪也。安为避罪,般为不入罪,守意为道也。安为定,般为莫使动摇,守意莫使乱意也。安般守意为御意至无为也。安为有,般为无,意念有不得道,意念无不得道,亦不念有,亦不念无,是应空定意,随道行。有者谓万物,无者谓疑,亦为空也。安为本因缘,般为无处所。道人知本无所从来,亦知灭无处所,是为守意也。」

《佛说大安般守意经》又云:「安般守意有十黠,谓数息、相随、止、观、还、净、四谛(苦、集、灭、道),若是十黠成,谓合三十七品经为行成也。守意譬如灯火有两因缘,一者坏冥,二者见明。守意一者坏痴,二者见黠也。守意意从因缘生,当缘因缘莫着,是为守意也。守意有三辈,一者守不令生,二者已生当疾灭,三者事已行,当从后悔,计亿万劫不复作也。」

由上述可知,安般守意具有十种黠慧,前面六者天台宗谓六妙门。数息、相随为色身诱发契机,以「数息」引着念,以念护随着息,即「随息」。如此引入修心的境界,再以止止外尘缘,以观观内心法门调伏心识,进入守意的修行功夫。行者终能使六根脱黏六尘境,是为「还」,回到原清净体,又因转观内心,最后获得清净心体,是谓「净」。终于使吾人了解所谓人生,即是「集」无始劫来无明之因,形成现果报之「苦」,学得诸多修习涅盘法门,依诸修行,得「灭」一切不实之生灭法,终能获得解脱圣「道」,是谓四圣谛。而修行过程之中,亦将用到三十七道品,即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八正道,七菩提分也。以上前六位菩提分法是唯取不决定者,故通于有漏法,而最后七菩提分唯通无漏法,故说是唯取决定者。若总称唯取决定、不决定法,则意指全卅七道品也,包括有漏、无漏诸法。

1.四念处者又名四念住,即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及法念处,故修法应观身不净,是身念处;观受是苦,是受念处;观心无常,是心念处;观法无我,是法念处。

2.四正勤者又名四正胜,即精进勤劳修习四种道法,以策励身、口、意,使断恶生善之意,所谓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是也。

3.四如意足者又名四神足,即欲、念、进、慧等四,用此四种禅定来摄心,则能如意开发神通,欲如意足,谓修道趣果之欲望增进;念如意足,谓念念住于正法不退;进如意足,谓精进直前,功用无间断;慧如意足,谓真照离妄,心不散乱。

4.五根者即信根、进根、念根、定根与慧根,因此五法能降伏烦恼,引入圣道之根本,故名五根。信根者信三宝、四谛等之道理;进根作精进根、勤根,行者能勇猛修善法;念根是忆念正法不退;定根是使心止于一境而不散失者;慧根指由定中观智所起,而了知如实真理者。此五根与下五力同体,即于因果而起信心(信根),为果修因而起精进(进根),由精进而念住所缘(念根),由忆持念力而心便得定(定根),心得定则能知如实之理(慧根)。

5.五力者即五根坚固后,所发生之力量叫五力。所谓五力者即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与慧力。信力是信根增长,能破诸邪信。精进力是精进根增长,能破身之懈怠。念力是念根增长,能破诸邪念。定力是定根增长,能破诸乱想。慧力是慧根增长,能破三界诸惑。

6.七菩提分者又名七觉分或七觉支,即由五根、五力、八正道等有漏法用功后所显发之七种觉悟菩提法,七觉支一向无漏,故大乘行者应修习之。

(1)择法菩提分:能以菩提智慧力,简择一切法之真伪。

(2)精进菩提分:能以勇猛心精进觉分,力行正法,无有间杂。

(3)喜菩提分:契悟真法,而生欢喜,住法不退转。

(4)轻安菩提分:断除身心粗重烦恼而得轻快安乐。

(5)念菩提分:能时刻观念正法而令定慧均等。

(6)定菩提分:心唯一境性,遇种种缘而不散乱。

(7)舍菩提分:舍离一切虚妄诸法,证入一切法平等故。

7.八正道者又名八圣道,即八条圣者修行应遵循之道法,《中阿含经》卷七中佛言:「知食灭道如真。云何知食灭道如真?谓八支圣道。能知苦如真(知八苦),知苦习如真(知老死),知苦灭如真(知老死灭即苦灭),知苦灭道如真(谓八支圣道)。」行者在见道位后,依此而修可证得阿罗汉果,得无生位。

(1)正见:即谓有正确之知见,行者能知苦集灭道四圣谛等正知,即能见得正见,于法得不坏净入正法。

(2)正思惟:即谓有正确之思考,行者思惟十二因缘观,灭爱、取、有而断生死者。

(3)正语:即谓有正当之语言,言无虚妄,常行软语向众生,始得慈祥。

(4)正业:即谓有正确之行为,造一切业以善业为尊,不得造地狱业、饿鬼业、畜生业。

(5)正命:即谓有正当之职业,出家众依法乞食或自力而续命,在家居士当不从事杀害生灵、贩卖畜肉之职业。

(6)正精进:即谓有正确之努力,懈怠不是,过精进亦不是,维持正确的精进心与精进力,不做超越体力之用功。

(7)正念:即谓有正确之观念,能专心忆持善法,行持善法,不挟邪知邪念。

(8)正定:即谓有正确之禅定,身心俱寂,正入真空妙有、空有不二、住禅而能定之境。

又经云:「数息为四意止,相随为四意断,止为四神足念,观为五根、五力,还为七觉意,净为八行也。」又云:「守意,意从因缘生,当因缘莫着,是为守意也。守意有三辈,一者守令不得生,二者已生当疾灭,三者事已行,当从后悔计亿万劫不复作也。守与意各自异,护十方一切觉,对不犯是为守,觉彼无为是为意,是守意也。」

 

(三)安般守意法门功用行

经云:「守意六事为有内外,数、随、止是为外(对尘境),观、还、净是为内(对妄想)。(此六事)随道也,何以故,念息相随,止、观、还、净,欲习意近道(出世间)故。离是六事,便随世间也,数息为遮意,相随为敛意,止为定意(离外境),观为离意(离妄想),还为一意(入空性恒一),净为守意(守住寂灭)。数息断外,相随断内,止为止罪,行观却意,不受世间为还,念断为净也。意乱当数息,意定当相随,意断当行止,得道意当观,不向五阴(色受想行识)当还,无所有当为净也。多事当数息,少事当相随,家中意尽当行止,畏世间当观,不欲世间为还,念断为净也。何以故数息,不欲随五阴故。何以故相随,欲知五阴故。何以故止,欲观五阴故。何以故观五阴,欲知身本故。何以故知身本,欲弃苦故。何以故为还,厌生死故。何以故为净,分别五阴不受故。」

又经云:「数者为共遮意,不随六衰(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境)故,行相随为欲离六衰行,止为欲却六衰行,观为欲断六衰行,还为欲不受六衰行,净为欲灭六衰,已灭尽便随道也。」

又云:「得息()不相随,不为守意;得()相随不止(外尘),不为守意;得止(外尘)不观(内妄心),不为守意;得观(内心)不还(入一境性),不为守意;得还(入一境性)不净(住空体),不为守意;得净复净(入寂灭),乃为守意也,以念息恶不生。」(待续)

(89 年 2 月 24 日 讲于法尔)


[ 《安那般那守意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