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禅宗十牛图解说(107)
             --第七图
忘牛存人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前言

回到老家以后,忘牛存人,牛是我们觉知的佛性,为什么我们会知道它?因为有一个不清净的部分、心态,才会感知有一个觉知的佛性存在。修到初禅的时候,有一个觉知的心可用来观照妄想,如果没有妄想,这个觉知的心也没有,这就是您的觉性已经慢慢地融入思想、脑筋里面去,牛当然不见了。

我们修行的第一个阶段,是尽量把妄想心与佛性分离,用我的佛性来观照我的妄想、来修心。修清净以后,这个觉知又回到与起心动念的当下在一起,又合而为一。所以,修行的第一个阶段是一个心,您的心就是妄想心,修到初禅的境界就有两个心,慢慢地扩展到有八个心,您都可以了知,到最后心清净以后,又回到一个心,要把觉知的心也忘掉了,所以这个图叫忘牛存人,就是觉性不见了,这个人的习气毛病已经没有了。这时候的人已经不是一般的人,他的思想、起心动念都是清净的、不会有黑业,做的都是白业。在第七图的时候,首先要忘掉觉知的心,还存一个人,而到第八图的时候人也不见了。

忘牛存人首先要把觉知的心性,放在人的思想、脑筋、意识心里面去,慢慢地会觉得「即心即佛」,牛都不见了,但是人的心还在,所以人的起心动念都是佛心的反应,也就是「即心即佛」的境界,这个心不是一般凡夫的心。修行回到清净心识以后,不起心动念则已,一起心动念则都是觉悟的感知一切境所起的念,这就是所谓「法尔」现象。

法尔现象是修行到心清净以后,自性可以感知过去、未来一切因缘境界,人家问什么就讲什么,不必要用神通力去观,会有自然流露出来的话语,也就是这个样子。因此祖师大德嵩岳元珪禅师说:「无一人能主有法,有法无主是谓无法,无法无主是谓无法。如我解佛,亦无神通也,但能以无心通达一切法尔。」释迦牟尼佛有没有神通?据这位大德所说释迦牟尼佛没有神通,但是释尊对一切法的生起,却都是法尔的现象,所宣说的自然都是真理,很自然地流露不假其它,所以我们对这个觉悟的心,要慢慢地淡薄它、把它淡忘掉,最后存人,就是这个第七图的忘牛存人。

 

二、序言解说

序曰:「法无二法,牛目为宗,喻蹄兔之异名,显筌鱼之差别。如金出矿,似月离云,一道寒光,威音劫外。」

「法无二法,牛目为宗,」

如果法有二种以上的法就不是佛法,佛法只有一个,故叫做不二法门。我们在寺庙牌楼常常可以看到的不二门,要进入佛法的大门,只有一条路,也就是只有一个门,没有第二个门,叫做不二法们。佛法也是一样,要修到真正的佛法,要修大乘的佛法,没有两种法只有一个,是修无为法。

牛是我们的体性,牛目是表体性有能见的眼睛一样,它的作用是无所不看,无所不照,不管用什么名词来解释,现在以牛代表我们的佛性。另外也有以兔子来比喻作不同的名称,亦即以种种的佛法来阐释这些现象,而牛目为宗与用蹄兔作比喻是不同的异名而已。

「喻蹄兔之异名,显筌鱼之差别。」

牛目本示体性,但光牛目仅示佛性之本,未示佛性之用。若也以蹄兔来述说佛性性用之一面,则牛目、蹄兔并无二致,全在指说佛性本来功能。我们知道佛有「空」的一面,也有「不空」能应万种缘的一面。若再以筌、鱼来做说明,筌就是我们要装鱼的渔笼袋子,鱼是要放在筌里面的,鱼是所获得的渔获,筌、鱼二者有什么差别呢?佛法有一个主,我们常常所讲说的体性,还有体性之外的现象,这两种之间是不同的,体性就如筌一样,可以装很多的鱼,鱼只是我们筌里面的一条。如果我们的体性以空来做比喻的时候,空中可以出一切的现象,这就有差别现象,而筌里面的鱼有大鱼、小鱼,有不同种类的鱼无量无边。这些鱼也会灭的,会转换的,而筌并不能见其变。故筌是显示不生灭法,鱼则显示生灭之法。

如金出矿,似月离云,」

也可以另外用一个比喻来说明自性显露,您的自性就像金子一样,但金子是从哪里来的?是从金矿里面提炼出来的,金矿里面不是只有金,还有其它成份的银、铜、铁等其它的矿属,杂质一大堆的,而佛法所言为何?是从金矿里面去提炼金子出来,所得到的金子是去了杂质,去了不是含金成份的矿属,才能够获得金子,而得到的才是纯金。杂质的去除代表着修行的过程,心清净后,心能发亮,代表着体性显露,得金之体。

又另外以月出云端来比喻,我们所要找到的佛性就像月亮一样,月亮本来存在虚空中,但是被诸云遮住了,看不到月亮,如果能够把这些云拨离,月亮就现出来了。但月亮出现,不见得要旁边的云团灭,主要月不被云遮,能共存中,月亮明现其光铓,也是可以的。所以佛法没有什么二法,主要是找回这一头野牛的眼睛一样的,野牛是代表清净的自性,眼睛是代表无所不知、无所不看、无所不照的,因此必须要能够用种种方法,如此地去锻炼出来。

「一道寒光,威音劫外。」

如果把金子从矿属里面提炼出来,或者能够拨开遮盖月亮的一些云尘,让它清净显露出来,您就等于找到这头牛了,也能以牛之目,用诸于一切境而不迷失。找到了牛以后,能心发光的时候,有如同一道非常锐利的、无所不破的光铓,扫向三千界中,又能追到无始前的时间,此时间有多久远?是在威音劫外。威音是为一尊佛的佛号,是地球因缘成后,在庄严劫时的第一尊出现的佛,是蛮久远以前的一尊佛,意思是说不管多远以前都不受时间所限制的,或者是可以讲,阿罗汉证到八万劫以内的事都知,光铓都可以照到,智慧可以了通。但是修佛法证到佛性真的显现出来的时候,不受时空所限制,是可达到威音劫外。

 

三、图颂解说

cow7.gif (5905 bytes)

颂曰:
骑牛已得到家山
  
牛也空兮人也闲
  
红日三竿犹作梦
  
鞭绳空顿草堂间

 第七图   忘牛存人

 

「骑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闲。」

行者干戈后,驯服野牛,骑在牛背上,悠游自得地已经回到了老家,回到老家来的时候,牛也空兮人也闲,为什么牛会空掉了?因为已经没有习气毛病,让它来扮演警察,所以这一头牛无所事事,因此也就不见哪!这是已经达到另一个境界了。刚开始入初禅时,体性要扮演警察,随时在观照您的妄想、习气,现在心已清净,觉性已经不必了,现在也不会再乱犯错,这个时候这头牛空掉了,觉知的自性也不见哪!其实真的空掉觉知心吗?不是的,是觉知心与应缘心合一,此应缘心以前也存在,只是凡夫觉知后,随着以自熏习气相应,认第二念起为自心,不认第一念对境的应缘心为心。

现在因修行断习、断妄,使牛性与应缘心一致,如此看来,似觉知心不见,只存有人的样子。故此图说忘牛存人,但此人非凡夫之人,是指能应缘觉知一切法的人。至此境界人要干什么呢?无所事事,以前与心、习气战斗,是随时来对治内、外境界,随时调理内心的妄想执着。现在没事做了,因为野牛的妄想、习气已经被您驯服了,故说牛也空兮人也闲。

红日三竿犹作梦,」

以前驯牛时,早起晚睡,总有做不完的功课,现在野牛已驯服了,没事可做,只有随缘休息、睡大觉。太阳已经照到三只竹竿那么高了,您依然还在睡觉!这所讲的是什么呢?以前很用功,三点就起来准备四点开始用功,战战兢兢地、精进地在用功,现在无事可做了,所以睡觉睡得很晚了才起来,表示无所事事。

「鞭绳空顿草堂间。」

鞭子是用来打牛的,打的是这一头野牛,现在牛已经是清净牛了,不必再打了。绳索要绑的是这头野牛,然而如今一搭一唱已经是无限意了,也不必再绑住它,所以把鞭子、绳索,都丢到草堂间不用了;这段所表达的意义是,一个人修证到心清净以后无所事事时,就无事可做,若此人不去行菩萨道,真的不知要干什么好?祖师大德们常说的:「吃饭、睡觉、窝屎就是在修行。」没有事做了,到清净的时候,如果不去行菩萨道真的是没事做了,不去度化众生,您要做什么?还是没事做啊!

 

四、解说说明:

「行者至此境界,根性所发之神通力与本真之觉知,已渐为体性空所摄。驯伏后牛之能知能觉功夫,因行者心垢之净除,已渐能不为境转,心、性如如,牛踪何在?行者骑牛返家后,已忘却驯牛事,更无牛踪,盖行者一切微细习气即将净尽故。此时行者对诸外境已能不攀缘,更无烦恼心起,无是非、善恶之分别,已可息心达本源,恢复到威音王佛(庄严劫第一佛)久远以前,未迷失时之本来面目矣。和曰:「牛随人也回家山,性无可见人始闲。吃饭睡觉说修行,种种功用草堂间。」

「行者至此境界,根性所发之神通力与本真之觉知,已渐为体性空所摄。」

根性所发之神通力,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色阴魔相、受阴魔相,以及刚刚所讲的觉知历历的本真,二者都归入体性空所摄受了。我们一切法的基本是空性,所以一归入空性,灵知灵觉的心,也就会慢慢地不那么觉知历历,亦即不随缘应缘,就无觉知历历之境。而六根所具有的根性,就是见性、闻性、嗅性、味性、触性、觉知性、心性等等,对一切境界有特殊的神通力,到这个时候慢慢地为体空所摄。

「驯伏后牛之能知能觉功夫,因行者心垢之净除,已渐能不为境转,心、性如如,牛踪何在?」

驯伏后的牛能知能觉的功夫,因为修行人的心垢清净,已渐能不为境转;没有驯伏以前,这一头牛的能知能觉还是觉知历历,我们修行人的心垢还没而净尽的时候,就随着因缘、境界在流转、烦恼,而到这个时候已经不为境所转,心、性如如,心是我们空性对一切因缘所起的一切法、所现的一切法,我的自性空掉了所以能无碍,因此心、性合一,心、性如如。这时候的心是真心,真心应一切缘所现的境,能够自性如如,那根本都无所谓了!所以牛踪何在?不必存在了!此时的心没有妄想,是真心,性本来空,面对一切因缘所起的心,都是自性的反应,自性反应是对境界了知,了知完了以后就完了;没有像以前未清净的时候,了知以后妄想、习气跟它相应,烦恼随之而起,现在没有了,所以牛踪有没有必要存在?不必存在了!

「行者骑牛返家后,已忘却驯牛事,更无牛踪,盖行者一切微细习气即将净尽故。」

以前战斗的事情忘记了,更何况没有一头牛的踪迹在哪里!因此有相对的才有觉知,如果习气毛病还没有灭除,才有感觉我是有一个觉知历历的真心在,然后可以体会一个不正常的心态。现在不正常的心态没有了,这一头牛当然就不见了,因为修行者一切微细的习气即将净尽的缘故。也可说行者至此境界,即心即佛,仅一心念,无有第二念后的妄心、妄习,故牛踪不见了。

「此时行者对诸外境已能不攀缘,更无烦恼心起,无是非、善恶之分别,已可息心达本源,恢复到威音王佛(庄严劫第一佛)久远以前,未迷失时之本来面目矣。」

此时行者对诸外境已能不攀缘,有能力不黏了,更没有烦恼的心会起来,什么是喜怒、哀乐、是非、善恶?都没有了,没有分别了,此时行者已经可以息心达到清净的本源,恢复到还没有迷失以前的威音王佛(庄严劫第一佛)久远以前的样子。

在我们这个宇宙银河系,前前、后后有三千佛要出现来弘法,过去一千佛是庄严劫的佛,庄严劫的第一佛就是威音王佛,过去庄严劫千佛灭后接着是现在贤劫千佛,贤劫千佛的第四佛就是释迦牟尼佛。我们这个宇宙世界,将来还有九百九十六位佛要出现来弘化,现在贤劫千佛灭后,接着是未来星宿劫千佛,以后还有一千位佛。如果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位佛都出现了,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地球世界就要灭亡了,缘尽就要灭了,那时才真正的地球要灭亡。

一道寒光威音劫外,影射到时空的无穷无尽,我们尚未迷失以前,就是这个样子,一直到您对境界一念起无明心的时候,才迷失掉了。

 

五、和颂

「牛随人也回家山,性无可见人始闲。吃饭睡觉说修行,种种功用草堂间。」

「牛随人也回家山,」

这一头牛清净的体性,我们用很大的功夫把它驯伏以后,牛随人也回到我们这个清净自性的老家来了,也就是空性悟得的家乡。

「性无可见人始闲。」

空性本来就是空的,性是无自性,性本来是空空如也,没有什么可见的,有可见的就表示还有习气毛病,故还要用功。现在性无可见,所以人也没有什么可以忙碌的,因此人就开始无事可做了。性有觉知,表示人还有余习,还有自我意识,如此觉性还是存在。当心净后,自性觉知已与人的觉知合一,自无性可觉,此时心性合一,故说行无可见,人当然无所事事了。

「吃饭睡觉说修行,」

肚子饿了就吃饭,人困了就睡觉,网上文章里面(网上公案文章「用功异同」)谈到吃饭、睡觉的问题。有源律师来参访,与大珠慧海禅师对答说:「和尚还用功否?」「用功!」「您怎么用功?」「我的用功方法很简单,就是肚子饿了就吃饭,身体困了就睡觉,这就是我的用功方法。」有源律师他就很奇怪了「饥餐、困眠就是修行,而一般人也都是这个样子,所有的大众都是肚子饿了就吃饭,身体困了就睡觉!」「非也!非也!跟我不一样!」「有何不一样?」「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般需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要吃鱼、吃肉、吃海鲜、鲜活的、还要活鱼三吃、、、,他们就不是在吃饭,百般需索!睡觉不睡觉,百般挑剔,要睡软床、水床、电动床,硬床、木床、竹床都不睡,毛病很多,怎么会一样呢?单单一个吃饭、睡觉就很不简单的,我们要有什么就吃什么,饭不检择,眠不求舒适,不要挑剔了!从生理健康而言,睡木板床对于健康比较有益处,脊椎也比较不会弯曲,因此吃饭、睡觉也都是在修行的。

「种种功用草堂间。」

在牧牛、驯牛之间,种种用功的东西都不必用了,都丢到草堂间里。觉知的心到这个境界的时候,就慢慢地没有了,只有存一个人的心,但这人的心是清净心,第一念觉知后,无有自习的心。到了下一个图第八图的时候,人牛俱忘,人也忘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90.4.13.讲于慧炬讲堂)


[ 禅宗十牛图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