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经》
      十持心─修觉地「心中心法」的戒行
(8)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前言

第十的持心是勇于「断恶发愿」,不管你修到那里,今生今世成不了佛,所以一定有粗的、微细、微微细的恶习,甚至是极微细的烦恼,这些有生之年都要尽量去断掉。再来要发愿,虽然六度波罗蜜还没有提到愿波罗蜜多,仅止于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波罗蜜,再来十波罗蜜多才有方便波罗蜜、愿波罗蜜、力波罗蜜、智波罗蜜,这是开悟地上菩萨要修的后面四个波罗蜜,度到彼岸以成就佛道。地前菩萨刚要修心中心法,还没开悟,先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波罗蜜。这里为什么要讲发愿呢?虽然地前菩萨仍无到达发大愿的心,但是我们可以发小愿,例如我们去受戒,吃饭前挟几粒米入口,心默念「愿断一切恶」,再挟几粒米默念「愿修一切善」,最后挟几粒米默念「愿度一切众生」,这些是初期的发愿。而菩萨所谓的发愿,如阿弥陀佛所发的四十八大愿,或是普贤菩萨的十大愿,这些是成就佛道所要发的愿。有些菩萨在未成佛前,发愿未来国土要清净无染,无崎岖不平,这是正式的发愿。有的发愿未来成佛时,每个人见到我都生欢喜心,这是你的愿力,依此愿而修,未来成佛时,每个人见到你都会生大欢喜。有的更发大愿,每个人见到我时,可以证得无生法忍,释迦牟尼佛就有这种功夫,只要参加他的法会,每一个人不论根基好坏,都能当下证得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就没有烦恼,这些才是正式的发愿。我们仍未到此发大愿的地步,虽发了个小愿,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在佛心经里佛是如何启示。

 

二、经文解释

10.断恶发愿:断除邪行,莫损虚空;志信坚固,不辞疲苦,常劝不舍。慕善知识,或于林泉清净之处,发广弘愿,慎莫怯弱;念念存摄,勿令邪见。常住大乘,有善知识,承迎礼拜。

「断除邪行,莫损虚空。」

    我们的行为与虚空有何关系?这里的虚空就是你的自性,我们的空性,空性与虚空等齐,佛法身清净,如同虚空。如果你修证到一切邪心、邪行都灭掉,内心都是清净,起心动念之间,虚空就是你,你与虚空不二。虚就是能包容世间一切相,空是无一物能黏上,任何业力、因缘都脱黏。若能修到此境界,心地如虚空,就能包容一切现象,世间一切人事物、十方虚空融合,不受一切因缘来转。若有邪行、有害心、有瞋心,瞋心大都因外境而引起,人家的一句话或行为使您不痛快,会诱发出内在瞋心的种子,因而生气,甚至作法害人。

六祖说:「未见自性,学法无益。」心不清净时修学佛法主要在舍一切法,外道才会修种种法、修念力、修控制人的心、修符咒驱鬼神等。若心不清净,刚好人家忤逆你,你就会整他,起邪心作法害人。人家有钱,起了贪心,作法要人家钱而害人。见某个女孩子漂亮,自己喜欢,作法害人家。这些都不离贪欲、瞋心,更进一步不了解因果,不了解因果就是痴。痴不是愚笨,笨的人不会害人,很多四果圣人,如须陀洹天上人间来回七次,才能成就阿罗汉。斯陀含为一返果,阿那含为不返果,他们来人间示现愚痴,愚痴的人不会造业,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生下来就痴呆,不要小看他们,他们不会造业,只是父母比较辛苦,待这生舍报,即成就他的道业。反而是很聪明,但不认识因果的,其实才是非常的愚痴。起了贪欲心,起了骗财骗色的心,就会起邪行,有邪行,就犯了因果报应,所以愚痴就是看不清因果。起心动念都有因有果,何况去作,所以真正认识因果,就要断除一切邪行,不要破坏自己的心地、空性,让你的心加了许多污点,以后仍要去受报。心地不正即邪,因为贪欲、瞋心、无明所引起的行为均是不正的,所以要断除,心地才能清净,才不会污染虚空,让虚空受损。自己心地不净,自性不能如虚空,虚空也就不净,所以就说虚空受损了。

「志信坚固,不辞疲苦。」

要成就菩萨道或佛道,没有意志力坚强、信心坚强是做不来的,初发心比较容易,要永恒持续行菩萨道就难了。就像你们这一班,原有四十多位,加上插班的,最多也有五十来位,现在只剩二十多位,这是意志力不够,意志力常被一些杂事因缘所障碍,常被转掉。修佛法须有智慧,有障碍者是因为背后有冤亲债主不让你修行,常制造事端,有智能者应看破这些事情,尤其是在正法道场,不讲怪力乱神,一切靠自己努力,诸佛菩萨默默加持,不会现身给你看。有些人接触鬼神道,每一个鬼神都喜欢你听他的安排,用心来左右你,你自以为有甚么通,其实都是受这些鬼神控制,让你知道一些事情,或看到什么,但脱离不了他的掌控,自己永远都长不大。你若是到正法道场,告诉你智慧,看破这些,它要怎么玩?玩不起来。所以,他会阻碍你,不让你去正法道场学东西,有的会让你生病,每次上课就生病懒洋洋的。有的制造一些境界,例如父母亲来了,要陪父母就无法上课,缺一两次课就断了。

所以,意志力的持续,除了福德俱足,还要有智能破除障碍。作人无奈的事情很多,可见与不可见的事情,不是大家都能懂。以前有位同学到佛光山参加法会,遇到有人介绍她到「大乘精舍」上我的课,当她第一周六正要去上课时,她的小儿子刚好就肚子痛起来,他痛得在地上打滚说:「妈妈,妳不要去,我肚子好痛!」这位太太很有智慧,她心说:「如果是我的小孩,永远都是我的小孩,如果不是我的小孩,你就死掉算了!我要去上课了。」狠下心就出去了,上完课回去,她的小孩子还都是好好的。这种无形障碍,都有赖你智慧与毅力,来破除不必要的障碍。

何一个可以学的法,最后都要抛弃,正确的佛法教你舍内心的不清净,这就叫「心地法门」。等到你舍得不能再舍而心清净时,才能学心法,心法无人可教,能够从外学的,均非佛法,那只有从心里去体验,从大藏经里去找,你若有一个程度,别人当不了你的老师,世间的老师智慧抵不上大藏经,他会的只有一两招,自己从内心去学才是你的。所以,意志力或气魄要俱足,这与肾脏皮质部分泌的荷尔蒙有关,分泌不够,意志力不强,讲话不能大声,应要好好调理。真气不能发起,手脚冰冷,亦是肾脏不好,血气不通,主要是肾阳气机起不来,所以要补肾,肾水足,体质改善,手脚冬天就不冷。

信心坚固,对诸佛菩萨的信心永远不要迁改,大家刚开始学佛时,福德积了不少,所以古德云:「学佛一年,佛在身边。学佛三年,佛在天边。」刚开始随时都有诸佛菩萨护法护持,冲劲很大,信心十足,但「学佛三年,佛在天边。」一方面是没有继续积福德,一方面是常犯戒律。受完戒,应当初一、十五要诵戒本,提醒自己有无犯戒,受五戒有廿五位菩萨常守护你,若常犯戒,护法神就一个个走掉,自然信心、原动力就不足。

人突然有好境界,却自以为走偏了,信心动摇,因为无过来人带路,自修而气通突破色身,有灵通而知道很多事,心眼一开,真正的心抱着什么心态,现在的魂在不在,障碍有没有,心里在想什么?你都清清楚楚,还是着魔了,到底是真的、假的,不管真假,都要超越。楞严经五阴魔相,都要体会一下,然后抛弃,回到清净自性如虚空,什么都没有,这是很重要的关卡,没有人带的时候,很容易产生信心危机:「我是不是着魔了?我为什么有这个能力?这能力对吗?」或是晚上睡不着觉,有时善境界反而被信心危机弄得好像不对,若有人提示就可以放心,或是教他如何度过这些现象。若没有人可以提示,就要相信诸佛菩萨,你心里有佛菩萨,就不要害怕!不要怕走错路。

一些不正常的能力现起,不要紧张,慢慢会度过去,没有这些就未入佛门,有这些却执着不放,还是世间凡夫,还要轮回。世间禅、外道均有此能力,但这些是不究竟的。有这些现象如何抛开、超越,把这些能力还诸天上人间,把无上的智慧还天地,不然你学不到解脱,舍不得丢开那些智慧,你就当天神,色界天的天神没有解脱知见,一得一失间,要能懂才能舍得,若舍不得,就无法学到真正解脱的佛法。无论如何,意志力要坚定,任何顺逆境界之间都要有信心,顶多《心经》多背一点,《金刚经》经文多用,在风雨飘摇之间,真真假假,菩提、业障牵扯之间,对诸佛、菩萨不能放弃信心。是你先放弃祂,祂不会放弃你,只要心里有诸佛、菩萨,目前的困境,就是你的业力,无始劫以来所造的业力,牵引来许多冤亲债主让你陷入困境。不能信心动摇,意志力不足,这些障碍都要超越,紧抱诸佛、菩萨的脚,勿生怀疑心。

金刚经》后赞云:「断疑生信,绝相超宗,顿忘人法解真空。」那是对开悟的人一句很好的话语。不要起疑心,既然修到心眼开了,把一切业力牵引起的疑问断掉,对诸佛、菩萨要有信心。绝相超宗,无论修那一宗,都要断掉分别心,净土宗断净土,念佛要把念佛的念头打死,当下想念佛的心打死,才能恢复如虚空的清净心体;修密咒的当下咒语也不要念了,修禅宗本来就没有法,看着内心不清净的妄想,要看就看,不看也就算了。所以,绝相超宗才能恢复清净的心,没有分别心。顿忘人法,人我不见了,心法也没有了,悟到真的空就是这个样子,那是开悟的境界,你们要去体会的。

修行若无疲劳、痛苦,就不会有成就,为什么要熬两小时、要双盘打坐?因为结手印,气往上走,若下盘不双盘,气往上走下盘空虚,下盘易酸痛。所以,有同学在报告里,常提到双盘时气很旺,什么境界都一直来。甚至流汗很多,但脚一放,这种流汗现象就没有了,他以为这样就好了。流汗是气在走,因气不通、经络不通、或紧张才会流汗。一放开双盘气便退失了,修行就不会有进步。所以,双盘为什么要从4050分一直加到8090分钟,若能双盘70、80分钟,身体通的气,再加上手印,一定会有心眼打开的时候,一定会大翻种子。

偏偏有人坐了三年,没有现起翻种子的现象,就是太爱惜你的脚,怕它痛,怕痛怎会有成就,所以要不辞疲苦。若你双盘时,脚痛,不要烦脚痛,吸一口气,赶快憋气,暂时不念咒,憋个几十秒,丹田又救活了,丹田救起来了,心守下盘,气会走到脚,脚就不痛了。这是方便法门,但却违背修密法,修密法是求菩萨加持,愈守住一句佛号或一句咒语,一直念念,不管它痛不痛,它自然就通了。

若你用自己的意志力或方便法让它不痛,你的心就不在佛、菩萨那里,心乱糟糟的,祂怎么向你加持。所以,要学习修法中受苦。修大法要痛下决心,还不能双盘的,要好好用功,把基础打好。想要好的东西,又怕痛苦,不甘愿花时间练打坐怎么可能?双盘不一定修法时练,平时看电视或与人讲话,可以盘几分钟算几分钟,一两个月下来,自然会增加。灌顶应是明年二月以后,还有两、三个月,虽然课程结束,大家还是应多用心,不要怕脚痛,痛一痛但天天会有进步,每天加 2 到 5 分钟,一两个月下来,就会有成就。若每次都用单盘,就永远不会有大进步。

第三印是正受菩提心印,一定要用双盘,若你修不到第三印,就没有菩萨向你加持灌顶,既使你领了印修第一、第二印,第三印照理应双盘到底。有好几位能双盘两小时的,都是磨炼出来的,若你天天坐,就会进步。会痛就是脊椎有问题,有些人是惯性心理,虽然不是很痛,就是不想再熬下去,可以忍受但却换腿,这就是太辞疲苦,怎会有成就?你看本法师在修般舟三昧,在房子里绕佛,不能躺下来。他闭关3个月,修般舟三昧,不能躺下来睡觉,只能弄个圆圈挂在空中勾着。近代人除了道德退失外,也不会用心力认真去修苦行,成就也就愈来愈少。

当然解脱道不是只有苦行,还要用智慧,智慧要证到空才有慧眼,像须菩提尊者证得慧眼,还是未能了解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有空的修证,才有智慧,若无空的修证,智慧起不来。空的修证,第一关先要突破色身,突破色身才有智慧。修心中心法,没有般舟三昧辛苦,但时间很长。心中心法修满1,000坐,须3年多,若时间允许的话,一天修2坐,须1年半以上,且不能间断。修行常是免不了痛苦、疲劳轰炸、脚痛、腿酸,心中心法虽然没有那么痛苦,但时间拉的很长。要告诉大家的是,修任何法都离不开打坐,打坐要有成就,双盘一定要练起来。年纪轻,就比较好练,年纪大,骨头已经僵硬,像吴大德,已经70多岁,你们班上年纪最大的,以前脚也受过伤,熬腿比较困难,但他很用心,昨天也参加禅一,每次都早到半小时作手脚柔软运动。修法怕痛苦要有成就,除非鬼神附身,才会有怪力乱神,像某某人有分身,是鬼分身,不是他的分身。要真有分身,起码须修到三地菩萨,至少二地离垢地须先离去所有污垢,三地菩萨是明地,心发光,才有分身。很多人看到表相,说真正看到并相信,但是,是谁去制造出来的,他们并不知道,若懂得佛法的智慧,就可以看破这些假相。修法怕苦,不用心,就想要得什么,这样会着魔的。

修行人不要抱着要修到什么果位的想法,只要去做就好了,不要想今生会修到那里,愈有所求愈不好,要求神通异能而修法更不好,只要平时不辞疲苦修行。若只有脚痛,没有其它问题,那只是身痛。如有业障,脚痛与心痛,脑筋发生问题,所以,只有体痛还是容易承受,只要每天打坐,定力可以坦然面对世间的一切现象,无形中培养出来的定力,对四度空间的非人之类,也有能力去克服这些障碍,若不修禅定,就没有力量。

例如有位同学起心动念会感知一切,但障碍一来就投降,因为平时不打坐,障碍来只有念佛。但是大障碍不盘腿,气不通,只有挨打的份,只有处在苦难之中,不能克服一切境界,所以修行是离不开打坐的。虽然修心中心法可以不盘腿,但是你若看大藏经,第三印是正受菩提心印,也就是正式起修的印,最好要双盘,若没有坚定信心,不辞疲苦,用心在色身的调理上而使经络通顺,外在因缘就会影响你的心,甚至你的身。身会先被影响,再影响心,心若定力不够会慌乱。如果以前没有打坐过而参加这一班,就比较累了,若以前有修其它法而参加这一班,6个月下来,应有不错的基础了,若基础仍不足,就是较不用心了。 一到修第四印如来母印,此印一定要双盘才能开悟,经文开头就说:「其座须结跏,亦得验小声阴诵前咒。」

「常劝不舍」

修行除了自己德行要注意,不作邪行,对其他人要报以关怀,不管他好不好,均要抱着慈悲心,因为修佛地要有大慈大悲的心,一般讲慈悲,到了佛地则是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无量心。对一切众生无论好坏均要抱着不舍弃度他的心,常常关照他,不要让他自生自灭,随时有机缘,就要帮他,常劝不舍。除非他已不常来相见,若常见面就能因地制宜,因境开导,善导善诱入菩提道中,永不舍离。

「慕善知识」

什么是善知识?就是你有什么问题,他都会帮你解答。身、心、世间法、佛法、修法的问题等等。还有什么是大善知识?就是人天的眼目,修行佛道者,他能指示你正法、正知正见,而且智慧高超,这种大智慧好像是佛的化身,可以帮你如何修行,如何来突破,碰到这种善知识或大善知识,要心生仰慕。一般的人不是生仰慕的心,而是生忌妒心,甚至害他的心,例如达摩祖师来到中国,把正法传到中国,但还是遭受教内者反对、陷害。

很早以前佛法已传到中国,但却是偏于世间禅,不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真正佛法。所以,一讲经说法就造成轰动,既使出家人也要害他、毒死他,毒好几次都没死,最后一次示现让他人毒死,这种就是心地不正,没从心地法门修入。对大善知识应当要仰慕,向他学习。像一些外道,心容不下别人修行好,便想作法害人,外道不求解脱,也不知道求解脱。所以,学法好像在斗力、斗智、斗心,念力高好像功夫好,譬如中国的武侠小说、封神榜等,都是大家学法斗来斗去。佛法则是在求内心的自我解脱,能内心自我解脱业缘、心病,业力则无法牵引你,这须要断掉你内心的一切妄想、习气、个性、毛病、见解,一切执着都要推翻,让赤裸裸的心显现出来,业力靠过来时,因为抓不到你,你就会自在,因为你无毛病被抓到,那怎能不解脱呢?

所以,佛法是在讲空、无相,证到体性清净、无我的境界,这是第一阶段,并非佛法只有这些,但是我们若第一阶段都做不到,还谈什么五神通,甚至三明、六通、三身、四智,这是不可能的。应先把解脱知见证得,才能修六神通或其它智能,今生不行,后世仍可继续修修行。不要像外道,看不下别人好,别人比他强,就要障碍人家、害人家,这就缺乏像现在的民主、自由精神。民主是建立在对别人的尊重,在美国,你在行业表现好,人家信服你并对你鼓掌。中国人则不是如此,会心里嘀咕:「这有什么了不起?」自己不行,见得别人好也不行。所以,只要修正法,没有我执,则无他人、众生,我们就要赞叹别人。除非他犯戒连连,已经着魔了还不知道,这就要批判,但也轮不到我们去批判,我们不须强出头与人结怨,犯了两造之因果。对于善知识我们不能妒嫉,世尊告诉我们要发愿仰慕善知识。

至于,那一个是善知识,有没有正知见,有正知见的就不会批评别人,骂别人都不对,尤其骂出家人更是犯戒,在家居士不能诽谤出家人,一讲出家人闲话就不对,何况是修行的境界?你没有到人家的境界,竟批评人家是邪法、邪禅。当然,开悟没有什么了不起,开悟只是初地菩萨,要到四地菩萨才有智慧,并非每个开悟者当生都能修证到四地。有的人在二地离垢地,污垢一大堆都没有办法断掉,因为初地到八地须要修一大阿僧祇劫,所以,他写的书不见得很完美,但是,你不能说人家的观念、见解错误,你自己根本都搭不上调。所以,有无正知见,不要看他有什么通,要看他的德行好不好。而且,写书流传,没有修证的人,书可以乱写吗?我从民国70几年开始出来讲经说法,还没有一本自己的书出现,有三本讲义都是根据古僧大德与经典去编的,顶多批注一下,有一本 《禅修的经历与体验》,那是同学们写的禅修报告。所以,我还没有正式出版过书。尤其在课堂上讲的东西,半生不熟的流传到全省各地,还骂大陆的很多密宗上师有无成就,好像只有他自己开悟。开悟的人不会说他开悟,开悟的人都是一直修自己,因内心污垢还未断尽,怎么可以随意乱讲。

大圣人是不写书的,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49年,只有后代的徒弟们结集经典。中国的周公制礼作乐,也不写书,是讲了以后,人家把它写下来。所以,真正贤人也是不留只字词组,还有很多是不能传的,这是给我们一个警惕,以后你若修的好,有了境界,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体会。所以,今年又推翻去年的体证,因你还不究竟,才会有每年都有不同的观念在改变。像这种不同观念的改变,若一开始就守住空就不会出差错,你不去执着一句话、一个对错,没那么坚持,以后就不会那么后悔。像某居士以后看了自己的书会后悔,譬如读到戒律,不恶口、不两舌、不妄语,好像每一戒都犯了,恶口是骂人家,两舌是不断讲人家不对,妄语是没有修证到说修证到。所以,用戒律去衡量判断一个人是否为善知识,就无所遁形,不要光从表面看,书里写得好像富丽堂皇,头头是道,其实是胡说八道,都是用名相堆砌起来的,这都没有正知见。所以,修行离不开戒律,连戒律都还搞不清楚,光耍嘴皮子骂人,只有造业而已。骂了那么多的人,造了多少的业,以后还得受报。所以,要判断谁是善知识,从行为、生活、言行去对照戒律,就能知悉。

元音老上师,我去大陆时,他本来住在人家的一个顶楼,像养鸽子般的小阁楼,人家请他说法或弄一个房子请他住,他都推辞,后来,香港有位居士发心买了房子,千请万请才把他请下来,他个人吃住好坏不会在意,在意自己生活上的行为,有修证的人就是这样。所以,从行为、生活、戒律,你去衡量他,还有你问的问题,他应该都能帮你化解心里面的问题。有时佛法的奥妙就像一潭水,没有因缘,他不会反应,丢一个石头进去,他就会起了涟漪,这个回响是不经过思考的,他能马上知道你问题的重点,提纲挈领直指问题核心,而且一讲都是好几点,让你能够了解,这是智慧方面。另外,从德行、生活方面,你才能分辨此人是否为善知识。真的善知识,他不会讲他是善知识,所以没有因缘,你会错过。这种人不会主动出口,心像一潭死水,你不丢石头下去,他就没有反应。你知道要丢石头,他才会反应,反应完又没有了,如船过水无痕。所以,大家要自己去寻找善知识,然后生仰幕心。

「或于林泉清净之处,发广弘愿。」

山林清净之处,都是修行人修行的地方,有时我们看不到,那都是圣人居住之处,你会觉得心懭神怡、风水很好,感觉很安祥。为什么我们去大丛林,只看到庙,因我们仅用肉眼去看,并无法看到四度空间相,其实那里有许多圣人、阿罗汉等居住。同理,四大名山如普陀山、峨嵋山、九华山、五台山,除了所看到的寺庙以外,虚空间云端住有许多圣人,只是我们肉眼看不到。但是,孙中山先生进了普陀山时,就看到菩萨列队欢迎,一般人却看不到。菩萨要让你看,会现化身给你看,不让你看就看不到。

例如四禅四天界共有十八天,声闻阿那含可住在五净居天,五净居天在那里呢?甚至连四禅天天主也看不到,虽然四禅天天神有天眼通,仍看不到五净居天,就如凡夫看不到山林清净处的圣人们。为什么释迦牟尼佛会说林泉清净之处发广弘愿,因那边才有圣人居止。你发四大弘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发什么愿都可以,只要在山林清净之处,析您的愿心。

修证解脱之道上为什么不能发愿?这里为何要发愿?因为求佛地,假设你已有初步解脱之见、禅定功夫,不然为什么要求佛道,比菩萨道高,因你是入地菩萨,要发大愿求佛道。菩萨八地以前,定力仍不够,不能发成佛时之愿,发愿怕你心有所祈求可能有障碍,若发愿为己当然有障碍。譬如为升官发财而发愿,鬼神会让你满愿,满足你的欲望让你迷失。修佛法则是断掉内心的欲望,求得彻底解脱,既使想要明年生活好一点、快乐一点、买个车子、房子等,只能看因缘去作,不能有愿,否则会有麻烦。

鬼神常常会成就你的愿,你不知道以为是菩萨保佑而成就,满愿其实是走错路,修佛法什么都不能求,不然你就去拜鬼神。有些人虽然受了戒,但心里都是在拜鬼神,这不是真正在修佛法,因为修佛法是要求解脱,但不是所有人都要求解脱,因为程度、因缘、境界不等,虽然有皈依亲近出家师父,但所作所为不离算命、改名,很多不如意或生病的人,就去改名字,现在改名字很容易,甚至可以改两次,学佛法要停止这些不正当的知见。其实是业力的关系,并非生辰八字、命、或名字不好,因而怪来怪去,应该要多积福德、广结善缘,命运就会转,不然就永远没办法。

简言之,虽然我们看不到,清净山林是圣人居住之处,我们在那里发愿,要发什么愿呢?先想好再发,如果还不想发愿,也不能强求。我到现在还没想要发什么愿,只有吃饭时,如戒师所教的,吃第一口饭时,「愿修一切善」,吃第二口饭时,「愿断一切恶」,吃第三口饭时,「愿度一切众生」,天天都是这三愿,每次受戒应该都可听戒师或羯摩师告诉我们,培养发大乘的菩提心。如果要修佛地,可以写几句冠冕堂皇的,例如愿未来世所有众生见我者皆大欢喜,生起欢喜心,或愿见我者马上证得无生法忍,你发什么愿,以后很奇怪,慢慢你就会往这条路去走、去修,修到最后,你的愿就会成立。十方虚空是很奥妙的,发弘誓愿,一方面建立未来要走的方向;另方面对着林泉清净圣人所居之处发愿,有人见证外,可能他们还督促你去达成。

「慎莫怯弱」

不要显著自己很娇弱,不堪一击,哪一个人会喜欢自己胆怯、身体衰弱。不喜欢要去改变它,不要畏首畏尾,看起来很害生。不怕生,除了自己心地清净,肾脏荷尔蒙很旺盛,比较有自信,不畏首畏尾。肾阳虚,比较害臊,讲话都讲不大声,一举一动不大方,这都是体质的关系。体质是以前个性所影响的,可能是上一世或哪一世,或出生以后家里环境不如意,造成你现在这个样子,形成一种自卑感,这些心病,会影响生理,你要去转它。你要度众生需要有魄力感,要施无畏给众生,电话打给你,马上得到安祥,一看到你,好像就看到救星,心头就定下来。所以,慎莫怯弱其实是平时即养成这种功夫,不是装出来的。如果修禅的人畏首畏尾,疑神疑鬼,见到怪力乱神又十分执着,就产生不了魄力,像今天天气比较阴,说阴暗的不好,出大太阳就好,世间哪有都是好天气,因为是无常,有好就有坏,有坏就有好,心若不清净,就比较喜欢出大太阳,不可否认的,出大太阳一定是好日子,一些邪魔鬼神都远离,阴天它们就出来作怪。

我们不可因为天气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喜欢大阳光,讨厌阴暗天。开悟后会与天气密合在一起,天气晴,人很舒服,天下太平,天气阴暗下雨,就不对劲,观念或念头都是灰色的,这样怎么去度众生。所以,要练到不管境况怎么样,有禅定功夫,就能有坚忍不拔的气魄,这样人家才值得依赖你,有病或有障碍,才会想到你。

有些人障碍过去了,就忘记你,等到电话来了,就知道又有问题来了,因为众生有问题才会找你。所以,你要练就一身功夫。有时一天处理好几件事情,若你没有很强的身体调理与智慧,会把你搞垮。所以,不是只有会打坐、诵经,世间法很重要,简单几个动作,就可增强你的防御能力,这就是智慧,都是以智慧度到彼岸,化导众生亦是智慧,不需要什么通。当然智慧是由空证而来,若无空证即无智慧,这是互为因果的。要行菩萨道,除了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别人,须练得强壮一点,这要从心里改变观念,不要畏首畏尾、害怕要死、害怕生病,那怎么帮别人生病。

所以,要壮大自己,方法则是要从心的修正,从身的调理,例如瑜珈、气功、打坐、禅修等等,心中心法是开端,很多都要学。如果大家与我们道场结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用心的话,世间法里简单的一种方法,都可以有很大受用,以后度化众生,为别人解除苦难都会用得到。

「念念存摄,勿令邪见。」

这是修心方面,前面讲到一切邪行,你要有觉知的心摄受你自己,此即禅宗所谓的「执杖牧牛」。开悟时,觉知很清楚,心眼打开有一觉知自性在,起心动念真妄立分,这有几个意思:一为妄想,没事找事,第八识现出的法尘,第七识去执着它,就起心念变为妄想;另一为第八识本身鉴照外面的因缘,这因缘可能是很远的空间,你也能感觉到,它也会现起心念;还有周围个人事物的进展,你也会感应到。如果随缘让它发作,那就是凡夫,你要摄受回来住在空里,不管真的、假的,都要让你的心不去相应,这是初步控制你的妄心。

如果心地不好的人,里面还有邪心、邪识、害心,感知某些境界时,你会起瞋心,也许会诅咒人家,这样就造业了。所以,为什么要念念存摄,摄受回来在空里,那怕感知这件事对你不利,你住在空里,要害我就让你害,他害不到你,虽有障碍,但用你的智慧慢慢把它化解掉,问题就是不要让邪知、邪见去发展。所以,勿令邪见变成邪知、邪见。

以前有位小姐,没有真的大修行,但是参加十天内观禅,就可以知道未来,把她前世所知道的开发出来,本来是不错,她就自己修佛法,修佛法应要修空观,因缘不具足,所以她没有来。几个月前来了个mail 说,她与她妈妈搞得很别扭,之前都是很好如胶糖般,一两天就回娘家一次,忽然间有一天为了一件小事情,闹得很别扭。如果有智慧的话,你就知道要发生事情一定有背后的因,这是有冤亲债主在作怪,因为她心不净,没有自己修,也没有人指导,只随业缘流转,这种情况要怎样改善呢?当时她心念起:「娘家那边,有人要发生问题以后才能解决!」她自己有这个念,这是觉知的念。如果你依它的念发展下去,就是邪知邪见,如果你存着一念空,把知见断掉,也许事情就不会发生。结果过了不久,她的弟弟就被车撞死了!

这就是你要练习转众生的业,光觉知没有用,光会看命没有用,觉知就是算命:「你会发生什么事情!」发生什么事转不了,一般人都没办法,会算命都不会转命,所以,我们修佛法是用智慧转一切业障。当初他若比较有智慧,马上感觉这是家里的共业,与妈妈吵归吵,第二天第三天再回去,人一见面三分情。若说她没有境界,倒是会令冤亲债主心惊胆颤,才要把她避开,制造她跟妈妈吵架,所以,她就不会回来甘扰它们要办的坏事。她不懂这些,既然跟妈妈吵架就算了,只会冒出:「家里发生事情,与妈妈的疙瘩才会化解。」,那已经太慢了。这就是不能用智慧断一切因缘果报,所以,它写的标题是「心很可怕」,不是心可怕,是心感觉那个因缘果报要发生的现象,你不知道而已。

如果能念念存摄在空,存摄就是住在空里面,不让它去随缘发展,那就是住在空里面,佛法就是在修这个。若你没有证空,知道事情怎样,也没办法转。若因你有空证,一切缘到你这里都会转,别人的因缘亦是如此。只要你插手就会转,不插手当然就不会转,所以,她被支开了,一个多月只回娘家一次,她回去的话,冤亲债主就没办法下手。所以,业力不可思议,只是她还没有修到这个境界。你自以为是的观念,不一定对,所以,不要起心动念感觉什么事情就乱讲,宁愿摆在心里面,以免让别人害怕起烦恼心,不然就是邪见。

你懂得很多,有一些事都不能讲,一方面无知的人会害怕,另方面对事情没有帮助,你为什么不能放在心里面,慢慢去化解这些邪知、邪见。今天所体知的,十年后你才会知道观念太离谱了,也许一年后你就会觉得自己太离谱了,除非你没有善因缘碰到善知识跟你指导,向你提醒。以前有一位有名的修行人,有一点修证就喜欢强出头,常常写点文章发表高见,因为不究竟又喜欢表现,十方来的攻击就很多。因为你不甘寂寞,别人更甚于你,看到你的文章,容不下这一句,看不下那一句。他自己想行菩萨道,不知别人为何批评那么多。那时心血来潮,从来没有那么主动,我就写了一段偈语以护法者默默寄给他,算是匿名信啦,过了不久,他就没有声音了。

所以,有修证有境界,但是要修自己。因为你讲出来都还是半生不熟的东西,尤其见诸文字,很多人喜欢上报,或写书发表,反正不用钱,到处散发,这就是散播你的邪知、邪见,这样很不好。所以,要摄受回来,未究竟前就不要乱讲,不究竟的观念更不能讲,如果你永远守在空寂,这些就很容易度过去。以后,时间因缘一到,你就会知道原来佛法是在讲这些事,你有很多体悟,智慧成熟时,触类旁通,真的是智慧如海,那时你有能力判断,而且经典看的特别多,能够了解佛陀在讲什么,搞懂了,要写书再去写。不然,私底下讲一讲就可以,不会扩散多大,若见诸文字、书报,那影响力就大了,修行过程中不要乱搞这个。

「常住大乘」

大乘是自我解脱外,发菩提心度众生,有人问说:「什么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是开发出你潜在的智慧,而潜在的智慧要去度众生才能得到,总之,就是要去度众生。菩提心是觉悟的心,觉悟心是什么?这须从《大般若经》的名相一直推上来,从初发心十善行一直往上走,到最后成佛,中间经过了多少的境界、方法、智慧,《大般若经》都有列出来,你就知道发菩提心就有这些知见,你就会常常住在大乘,自我解脱外,还要发度众生的心,也才能成就菩提道。既然要修心中心法,就是要求佛道,求佛道除了自己成就外,还要使众生也能够成就。反过来,你说自己大乘就是大乘吗?我们也不能看不起小乘行者,因为大乘是由小乘而来,你要当菩萨,也要声闻缘觉修证到,才能当菩萨。不能为了弘扬大乘而批评小乘,小乘有小乘的根基,这些人大乘知见他们修不来,他自己修自己解脱都有问题,要他帮别人或度众生,他没有这种能力。

所以,如果懂这些,就不会为了弘扬大乘去批评小乘,为了弘扬解脱道而去批评天界众生。小乘也是由天界修行上来的,才有机缘修小乘的解脱,小乘解脱修到了,在五净居天修了差不多,才有机缘转念来求佛道、菩提道。每个人从初发心开始,走一段路都会累,《法华经》称之为化城,像大家修心中心法先修班一样,那一个不累,从头到尾都不请假的很少。何况修天道者,努力去断人世间的名色财食睡,已经很不错,可以升天,要他来修解脱道,还没到那个程度。所以,化城就是暂时让你居住,你修天道修到了,你就到天上享受,但这不是最后,以后再来人间,再往前推进一步,也许你会修解脱道。修解脱道修到了,到五净居天待了很久,寿命都很长,有一天心血来潮看到经典,看到佛讲这种观念,想想应该来修菩萨道,而转成大乘。所以,大乘就很了不起吗?没有,只是早一点修学的地步,不能看小乘就不对,看天主教就批评说是天道,天道也不错,有些人连升天都有问题,何况还可能会下地狱。

若懂这些,就没有可批评的对象。法、次第、境界,没有什么对错,有对错都是心的正、邪而已,这个观念要建立起来。你说这个法很好,因为你适合修这个法,同样地,我们不能排斥气功或练太极拳,它们可以修身体,可以修气,有气就可以升天,要修心也要他认为:「我应该来修心!」那时才会进入修心的境界,若懂得世间这些必然的因果现象,也就没有什么可以批评的,这才是念念存摄,无可批评,才是正知见。

你现在要求佛道,要把心放在大乘,要去帮助别人,虽然帮不了大忙,起码帮小忙,很多人怎么帮别人,他就把要帮的人带来丢给我,因为他自己无法处理,他知道谁可以处理,所以,把他带来,有许多同学都在作这种事情,他也是间接的在行菩萨道,虽然力量还不够,能带来就不错了,有些人带都带不来。带人来,他也要负担一些劳力、病痛,不是光带人家去就好,他也有功德,至少他头痛好几天。所以,要发菩萨心常住大乘,能作到最好,不能作到要藏在心里,求这个法就是要度众生,不是为自己。

「有善知识,承迎礼拜。」

前面已讲到善知识,为何再提到善知识,因为你修行过程间,若无善知识你会走错路。没境界,更不用讲,有境界的话,没有人点破,天天都搞得天花乱坠,好像非常热闹,其实是走错路。所以,善知识提醒你,让那些邪魔歪道、魑魅魍魉不能得逞。不然,每个人看到修行人都很崇拜,甚至要拉你入股,像黑社会拉帮派人物,鬼神亦是如此,看你有修行,鬼神他们以前也有修行。例如福德神,我们称土地公,他以前作了很多善事,所以,可以受人家供养,这些鬼神以前也修行,只是没有学高深佛法,你在打坐,来支持你或甚至来拉你入股,与他同一派,如果你没有正知见,很容易便成就有什么通,因为他们大概都有一些能力,而让你现一些怪力乱神事,这些若有善知识提醒你,就不会沉迷于此。有些外道,很难利诱,有点境界,很可惜又无法接触佛法,不能得解脱知见。

有位同学带人来,我跟他讲:「到你这种境界,你应该学空观,舍弃一切法。」他问周围鬼神,他们告诉他:「张老师讲的对,应该跟他学。」,但是来一、两次,就不让他来。此人很奇怪,很喜欢把梦当真,常讲大陆某某山藏有珠宝,是某某人的,讲的天花乱坠,还要请假去那边看,到底是真的?假的?修佛法者若迷上这些就完蛋了,其实这些都是妄想,都是鬼神在从中作怪,他都信以为真,现在都不再来了,因为拉他的同学,看他行为太离谱,爱莫能助,甚至不跟他联络了。现在他走向大富大贵,因为每个人去问他,要怎样才能发财,他就讲怎样发财,人家就听他,听说最近买了许多房子,大概有供养,已迷失掉了!

所以,要真正修佛法,一定不能贪,有贪念的话,一定会出差错,以前在报上轰轰烈烈的那些歪道,最后都走上法院。所以,我们修佛法不能有贪瞋痴三毒,若有人提醒,就不会走错路,没有人提醒,就要有智慧,否则要接触正法,才不会有这种问题。

因此,对善知识应承迎礼拜,如果是出家师父当然可以顶礼,在家居士则承受不了,因他是白衣,与你平等。二十多年来,我只受过一个人礼拜,民国72年(1983)左右,在中华佛教居士会教打坐,有一个人,看他是开悟了,心眼已开,突然间跑来问说:「我现在心里一直不想念佛,要不要继续念佛呢?」心要回到体性空时,以前所熏习的种种法门,到这里都要归零,不然起心动念会痛苦,我跟他讲:「你不想念,就不要念了,把以前熏习要念佛的念把它空掉,才能见到自性空相。」他说好,他不想念,刚好我跟他讲不要强念,想不到他听完就下跪拜了一拜,我跟他讲:「不要这样子!我从来不受人家这些。」生平只有这一次。所以,如果你对善知识有承迎礼拜的心,表示你很谦卑,没有贡高我慢心,就可以诚敬。有的人修到有一点消息,贡高我慢心就起来,每一个人都会,只是大小而已。以前对师父我都拜三拜,师父说一拜就可以,我还是顶礼三拜。本师刚来道场时,刚认识不久,我顶礼时,他身体就转过去,不让我拜,现在比较好了,就站在那里。其实你拜善知识,他并不在乎你拜不拜他,拜他是表示我们的谦卑,愈谦卑的愈受人欢迎。

    总之,修心中心法要行持十持心,朝这个方向走,里面有对佛法僧的尊重、戒律的尊重、对自己的要求、对别人与善知识的尊敬等等,都在十持心里。所以,修法前要诵此经文,提醒自己是否做到,有无违犯。

 

11.「如是十事能断除者,是持法证,决定直至无上菩提,更不退转,欲修菩萨及金刚身,满足不难。」

如是十事能断除者,是持法证,决定直至无上菩提,更不退转。

如果这十种戒律里的毛病能断除的话,来修心中心法,就等于拿到证书一样,可以来修这个法,而且修法会有成就。有人修法归修法,行为仍脱离不了习气,如果能作到十持心,没有间断,一直上去,证得开悟,得行不退转位,不然,很多都会再退转。例如今天参加这一班,不久就不见了,过了2、3年,又绕回来了,或从此不见了,初学者障碍重重,这些不仅是你道心的问题,还有冤亲债主的障碍,例如冤家阻碍你,亲家舍不得你离开他,所以会抓住你。很多祖先都住在你家里,看你修佛法,是否以后要出家,那亲情不就要断了吗?他也要障碍你,不是只有冤家障碍你。不谈祖先,家人也一样,父母亲也要障碍你,他们见你修法用心,是否要出家?所以拉着你不放,拉久了就退转了。只有一个人好像较可以勇往直前,因为他已经知道原来佛法是怎么样,永远不会退转,不然初级的或中级的,一碰到障碍就退转。譬如上课一样,无论碰到多大障碍,一定来上,有的人就很轻易被其它琐事所影响。所以,一次不来,两次不来,三次不来,就断了,刚开始初发心的善因缘就不见了,很多人是很可惜。但是佛法要懂得因缘,不能强拉,只能随缘,似乎每一个人都须要在化城休息,退转好像是必然的,但是,一个修到地上菩萨的,他就不会行退转,要证得八地菩萨位才能心不退转。

「欲修菩萨及金刚身,满足不难。」

你要作菩萨或是练得一身金刚体,都不困难,都能满足。真正的菩萨是要开悟以后,才是地上菩萨,开悟到成佛仍有二大阿僧祇劫,今生有幸闻到佛法,尤其《佛心经》中的如来法,定能成就金刚菩萨道,并得金刚身,都是没有问题。(全文完)

(2002.12.15讲于法尔)


[ 《佛心经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