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经》
             心中心相貌--佛心决定
(5)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六、第六心中心相貌(2)

《佛心经》云:「六者於六度中摄诸心,入慈定门摄 那夜迦为六种善知识。第一 那夜迦名为无喜,此人来时令人心中喜怒不定,多行杀法,师即以羼提波罗蜜摄入,慈忍定作慈忍王。第二 那夜迦名为幻惑,此人来时心所动乱令人不定,於众法中亦不印受,於动乱时即以禅波罗蜜摄入,号为不动智。第叁 那夜迦名为妄说,此人来时多喜於绮言中生决定心,於诳语中生直信,於清净中生贪欲心,生染污心令人颠倒,即以尸罗波罗蜜摄入,号为善巧方便主,即令此人无所能为。第四 那夜迦名为执缚,此人来时即令行者翻礼魔王。其此 那夜迦常与一切魔王共为伴侣,所以现魔大身令归依。摄入信心转动惑乱,既觉知已,即以 梨耶波罗蜜摄,号名为大方便王。第五 那夜迦名为可意,此人来时令人 望心成就。专行劫剥,广求财物将为 用。先以财心後乃方施其人,常与饿鬼王居野,令此人常无厌足。无厌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即以檀波罗蜜所摄,号为大施主王,从此摄已,贪心亦尽。第六 那夜迦名为作伪,其人来时纯辨非法不得正智。多见过患妄生法相,无利求利,广行异说,为众导首。於正法中,起谤法心,即以般若波罗蜜所摄,号为智慧藏王。复有 那夜迦名为断修,此人来时一切心念,俱时都尽 重睡。复生众病发动外魔,为作内障令人怖惧。多起妄见念异法想,如是诸想即以无畏所摄,但行大悲愿为眷属,其人即自臣服,得臣伏已,物非呵责是为第六。」

 

(二)对治 那夜迦心病之法(续)

4.对治执缚 那夜迦

《佛心经》云:「第四 那夜迦名为执缚,此人来时即令行者翻礼魔王。其此 那夜迦常与一切魔王共为伴侣,所以现魔大身令归依。摄入信心转动惑乱,既觉知已,即以 梨耶波罗蜜摄,号名为大方便王。」

「第四 那夜迦名为执缚,此人来时即令行者翻礼魔王。」

第四 那夜迦名为执缚,执缚行者的身心,也就是用法来干扰你,使人身心不能自在。行者在身心不灵光之下,即会另礼他人。故经云此人来时即令行者翻礼魔王。当然在 那夜迦的施为及引介下,会去礼拜魔王之类的人。此 那夜迦来干扰的时候,能令行者翻礼魔王的例子很多,甚至于我们修心中心法的同学也是一,虽然没有去翻礼魔王,起码也是跟这些假借佛教之名的邪魔外道勾结在一起。就像上一次有一票的同学本已灌顶了,却又跑去其他地方灌顶,好像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一样的,然後那个不是正法的人在修,这种人就是属於这一类的。自己没有能力分辨善恶,障碍来了搞不清楚,又跟着起哄,都是这一类的人。

也有出家人修行上无突破,甚或有病不能疗好,到後来还是去礼那些邪魔外道,你们听到的例子应该有很多。也有以前说已开悟行者,老来在病魔的干扰下,没有办法自疗,转而去请外道治疗了。当然他得是修心中心法的人,但是修行过程间都是一样地,会有很多这种人出现。这就是 那夜迦等来干扰的时候,破坏你的正知见,先把你执缚、缠住,导致生病或凡事不顺,长久不能克服之下,就 有随其缘去找一些怪力乱神者,当然因是魔扰而生病,去邪魔外道处调理当然会转好,无智者认为是此等人高明,转而礼拜此等人。

「其此 那夜迦常与一切魔王共为伴侣,所以现魔大身令归依。」

因为 那夜迦心本不清净,常会作弄修行人,此与魔王的心态是一致的。因此, 那夜迦常常跟魔王在一起,吃喝玩乐在一起,作弄修行人也是同其所好,当然修行人都会受到他们的干扰。 那夜迦吃喝玩乐久了,当然就会帮他们做一些事情,例如一见某修行人好像有点样子了,就会对他制造一些手脚,让他生病不能治愈,最後影响行者的心念说:「那个人不错,就去礼拜他!目前这个师父是没有用了,赶快去礼拜那高明者!」

一参访魔王後,见魔现高大身,真是以为佛、菩萨再现,当然就会即刻皈依此魔。没有智慧的人心念一转皈依後,甚至于正式的宣布以前师徒彼此脱离关系,这一类都是 那夜迦来干扰、制造机会,使修行人迷失的。

「摄入信心转动惑乱,既觉知已,即以 梨耶波罗蜜摄。」

行者刚开发出来的心力却障碍,使身心不能自主,若是对佛法没有信心,常疑神、疑鬼,这样很容易出乱子的。因此要学习智慧,并对佛、菩萨有信心,将此信心摄入,转移一切的惑乱。会着魔都是迷惑神通、异能,若要能不着魔,就要抱着平凡身。若是色身有病,长久不好,就会迷乱,不知所以,甚至会对佛法失去信心。

一个开悟或近开悟的行者,当然都有能力会感知外缘的干扰。既然觉知有外缘来干扰,让修行者身心碰到障碍,即要以 梨耶(精进)波罗蜜摄入。精进的方式除要以戒律来守住身心,以戒律来破一切的邪法,这个该做、那个不该做,如此当能稳定自己的心意志。

其次要精进的是法门的选择与用功,当心灵稳住後,就要想办法克服自己色身被执缚而不自在的毛病。色身有病主要是内气受制,丹田契机失落,导致经络血气不通,不通则痛,通则不痛,色身一切病都是如此。要让色身气通、病好转,法门有很多,拜佛、念佛、瑜珈、宝瓶气、行脚等动功法门是最理想的,修心中心法者 要加紧修各印,尤其是叁、五印,即能驱魔并修复色身。

其实修行修了那麽多,当然以戒律最为重要,智慧不够而戒律教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如果你心有个坚定的意念,皈依了这师父,或者是受教於这一位阿 黎,应该把他当做父母想,就不能再违背他,就是你要再去参访他人都可以,但你不能认为他不行了,你要再找一个师父,而把前者忘了。

不管他道行行不行,当初你跨入佛门是他接引你的,他的修证应是比你高,现在也许他修证不比你高,也许是你无法认知他修得好不好,你就把他舍弃了,这种心态的人是不会有大成就的。起码你要有一个感心,饮水思源,吃水果拜,这种心理一定随时要保心中,这样也算是你的德行之一。

「号名为大方便王。」

你怕被这些魔来扰乱,就要严守戒,摄入精进波罗蜜,常用各种方便法门,稳住身心,如此号称为大方便王。大方便王是什麽意思?「方便」意即能采用各种法门,佛法、外道法,八万四千法门中都要能试试看。譬如说色身气不通,你知道多动身体,血气就会通,那太极拳、元极舞、游泳、爬山等种种法门,都能方便用上,经云:「佛法者即非佛法,是为佛法。」一个通达的人,能把一切都看成佛法的。

 

5. 对治可意 那夜迦

《佛心经》云:「第五 那夜迦名为可意,此人来时令人 望心成就,专行劫剥,广求财物将为 用。先以财心後乃方施其人,常与饿鬼王居野,令此人常无厌足。无厌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即以檀波罗蜜所摄,号为大施主王,从此摄已贪心亦尽。」

「第五 那夜迦名为可意,此人来时令人 望心成就。」

第五 那夜迦名为可意,可意者是何义?可人之意,即是让行者有所祈求,皆能如其意。此人来时令行者 望心起,有祈愿均能成就。上个例子是用好话影响的心,让你的心没有警戒,才好执取缚住你身心。而这个可意是可以让你的意念成为事实,你要怎麽样就能成为怎麽样,让你生起非常有希望的心,一定会有成就的心。《大般若经》有言,开悟行者证入地上菩萨时,定要修习空观、无相观、无愿观。因此时行者心还没脱黏,智慧眼还没成就,故一定要修空观、无相观、无愿观,如此才能彻底放下对一切法执着的心。但有些修行者无善神守护,或无佛、菩萨摩诃萨以叁化化导,使他於一切法中能脱黏、能无着,故常会走错路。叁化者是身化、语化、意化,诸佛於行者开悟後,能以话语、意念在遥远的他方,教化此行者;甚或有必要时,佛的化身会前来行者处加以教化,故通常真开悟行者在任运期间是不会误入歧途的。但反观会出问题的修行人都是非真有成就者,或常有很大的祈求心,想要开悟,想要即刻行菩萨道,想要弘法利生,想要假藉众人财力做些弘法利生事,如此才会为 那夜迦所加害。

「专行劫剥,广求财物将为 用。」

因为有一个希望有成就的心,就会受到 那夜迦所左右,他有”可意”的心,他就会让你随心所欲得到想要的。如此,行者可能师出有名,说要弘法利生,专门广求财物,剥削或劫取众生财物。因为广求财物太容易了,聚集很多钱,又不会善用其钱,就会沦为粗用,也就是说不该用也用。像我们道场经常感到财政困难的,虽然还不至於叁餐不继到连同学共修都没有饭吃的地步,也没付租金付不起,但是看别人一来就是几亿、几千万的受捐赠。若是出家人还没有话讲,出家人是有善神、护法神在守护,哪一个人发了广大愿,虚空之间的天龙八部、金刚神、菩萨都在护持,哪个出家众能得大钱做大事是没话讲。但是一个在家居士何德何能?动不动就受捐赠一亿、几千万的,这些都是这种魔在作怪,先用利益来勾引你,再来就毁灭你,对这个要特别小心了。

哪一个人甘愿一下子,一张支票一千万的这样在捐赠?都是受魔或 那夜迦所左右才做的。因魔力使然故,一下子这个地区或乡镇捐了一个道场给你,那边乡镇也捐了一个道场给你,不多久全省都有一、两百家道场,你也照顾不来,那麽多道场要干什麽,最後当然就迷糊掉了。正法修行者没有那麽好的,除非你出家去了,好好去弘扬佛法,自有众缘,成就佛事。所以在家居士主要还是讲智慧为主,讲如何修心养性,不是福报不够, 是不去受福报而已。

「先以财心後乃方施其人,常与饿鬼王居野,令此人常无厌足。」

那夜迦如何施法毁灭修行人,起先让你起意想钱财之事,例如:我若有钱好办事,可以做这个、做那个。然後 那夜迦会使你所想成为事实,故经云先以财心後乃方施其人, 那夜迦会帮你出一些方法、主意,让你真能得到其钱财。也就是说 那夜迦先用你可以发财的心来迷惑你,然後再施予能真得其钱财之法。

当然,一个人得钱财很容易的话,食髓知味,当然会如法一再泡制,广求无厌。而饿鬼王也是贪求无厌者,行者一迷失在钱财堆里,当然没有警觉心去察看自己的行为是否有问题,也无能力去培养智慧。因此会被 那夜迦影响而坠入贪求无厌之林,更可能常与鬼神、饿鬼王等相通心语,结成好伴侣,搞不好还会与他们居於旷野中,以为是真修行者。因与饿鬼王同流合污,广受其影响,造成贪求无厌的心理。

饿鬼王之成为饿鬼王,因他是贪求无厌足的,因之影响此修行人,也令此人常无厌足。行者心永远没有满足的一天,钱多要更多,道场一家不够,还要再多十家、百家,越来越多是没有厌足的。

「无厌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

行者落於贪求无厌中,天天想挣钱的事,再没有心思放在修行上,结果有一天,一切法力都消失掉了,心力什麽都没有了。 那夜迦用金钱来破坏、来迷惑你自己,像这种情况最多了。所以修法过程之间就要小心这些,不该有钱就不要有钱,有钱也要适可而止,不然你受了这些的干扰、烦恼,以後法力消失了,你还是会沦坠,会很糟糕的。

「即以檀波罗蜜所摄,号为大施主王,从此摄已,贪心亦尽。」

以前行者修行中,福德不具足,钱财可能不够。但有一天,因缘具足时,可能会有福报,也就是会有钱的,当你碰到会有很多钱的时候,要怎麽办?要以檀(布施)波罗蜜摄受,成为大施主王。行者到能有钱的时候,尽量的要学习布施,不要悭贪,不要舍不得,成为大施主王後,贪心就不会得逞,就不会碰到悭吝不舍的饿鬼王。如此,就是有 那夜迦来扰,也不会落入与他们同夥在一起,不要以为钱财越多越好,有钱财就要布施出去。就像本师父,把人家供养他的钱,就布施到尼泊尔去,协助他们盖了好几十间的寺庙,他是转手财神一样,不会去据为己有,这是真正修行人的风 。

以後你有一天也能够这样,福报来了,这边有钱,就布施那边;那边有钱拿来,这边没有钱用,就布施给他人,不要据为己用。要用布施波罗蜜去化解你那种悭贪、据为己有的心病。若一个修行人财物越积越多,也不知去布施,这种情形都是鬼神、 那夜迦在作怪之故。

行者能够做到大施主王一般,你的贪心就会没有了,我们贪、 、痴这叁毒,起码这个贪心就已灭除了。(待续)

(91.03.10 讲於 法尔)


[ 《佛心经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