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经》
             心中心相貌--佛心决定
(4)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六、第六心中心相貌(1)

《佛心经》云:「六者於六度中摄诸心,入慈定门摄 那夜迦为六种善知识。第一 那夜迦名为无喜,此人来时令人心中喜怒不定,多行杀法,师即以羼提波罗蜜摄入,慈忍定作慈忍王。第二 那夜迦名为幻惑,此人来时心所动乱令人不定,於众法中亦不印受,於动乱时即以禅波罗蜜摄入,号为不动智。第叁 那夜迦名为妄说,此人来时多喜於绮言中生决定心,於诳语中生直信,於清净中生贪欲心,生染污心令人颠倒,即以尸罗波罗蜜摄入,号为善巧方便主,即令此人无所能为。第四 那夜迦名为执缚,此人来时即令行者翻礼魔王,其此 那夜迦常与一切魔王共为伴侣,所以现魔大身令归依,摄入信心转动惑乱,既觉知已,即以 梨耶波罗蜜摄,号名为大方便王。第五 那夜迦名为可意,此人来时令人 望心成就,专行劫剥广求财物将为 用,先以财心後乃方施其人,常与饿鬼王居野,令此人常无厌足,无厌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即以檀波罗蜜所摄,号为大施主王,从此摄已贪心亦尽。第六 那夜迦名为作伪,其人来时纯辨非法不得正智,多见过患妄生法相,无利求利广行异说为众导首,於正法中起谤法心,即以般若波罗蜜所摄,号为智慧藏王。」

 

(一) 前言

经云:「六者於六度中摄诸心,入慈定门摄 那夜迦为六种善知识。」

第六种心中心相貌在修行最重要了,修行中你有没有碰到这些心境?对此心境所诱发的心病,有没有用禅定力来面对,或用菩萨道六度波罗蜜来摄诸心,在修治诸法过程之间,所现的这些魔相,能否自在无碍地度过。

众生无明外又兼无知,不能了知心境变化的真实相,以为今天心情不好、情绪不佳是偶发现象,实不知均是外来因缘所造成。而造成此种心境变化的除冤亲债主外,还有其他的就是 那夜迦了。

那夜迦之心病有很多,但障碍修行者约有六种,刚好可以六波罗蜜来对治。若行者修行有个入处,能於六度中摄诸心不乱外,还能在定中以慈悲心加诸於 那夜迦,终究能使六种有各个心病的 那夜迦转成六种善知识,当然自己也会成为善知识。行者遇境缘时能用这种禅修所得到的定力,来摄受一切的鬼神、 那夜迦。因为他们心不清净,当你受它们的影响时会起什麽心?有无喜、幻惑、妄说、执缚、可意、作伪等,面对此六种心病时当用六度波罗蜜来对治!不要因为魔障来了,没办法分辨就迷失掉,甚或非常的害怕,甚或觉得很苦恼,急要把心转过来。若行者能入慈定门,把他们当做善知识,因为是他来考你,他的邪心与我的正心相等,他会变成正的,因为他们有这种不正当的心态,当你在修法时他们来了,而你潜意识里面也有这种心态,刚好与他的心相应,也就引发出你的心之毛病出来了。

若行者感召後毛病出来了,而没有智慧,还观不清它、转不了它,那就完了,还修什麽心中心法?得什麽心中心相貌?幸亏我们能够以经典所说的法来对治这六种 那夜迦心病,第一能利益自己,第二个是解除这些 那夜迦心里面的毛病,也让他们能够清净。所以魔障并非不好,因为有魔来干扰你,让你心地里面生起你自己的魔相,然後才会知道自己还有贪、 、痴、慢、疑这些毛病,不然道理讲得头头是道,行为却无一是处,怎说是有修证者。若行者心感後病态起刚好能修、刚好要断,你断除心病、他也断除心病,你不断就跟他恶行相应了,怎能成就佛心决定相,这六段在告诉你如何转来它。

 

()对治 那夜迦心病之法

1.对治无喜 那夜迦

《佛心经》云:「第一 那夜迦名为无喜,此人来时令人心中喜怒不定,多行杀法,师即以羼提波罗蜜摄入,慈忍定作慈忍王。」

第一种 那夜迦名称为无喜,此种 那夜迦起不了欢喜心,是为无喜。因无喜心会让修行有境界者心相感知,故此等人来时令修行人心中喜怒不定,多行杀法,因 心故常生起杀心,或心生诅咒,危害众生生命。此人来时让行者一下子生气、一下子高兴,斗争心很强、害心很盛。有时见别人与己不同,生起斗争心、好胜心,若有此等心生起时,当随即警觉,警觉後以何法来对治呢?

师即以羼提波罗蜜摄入此心,此时心已不定,要记得修忍辱法,将忍辱法摄入你的心中,以忍辱波罗蜜度到彼岸,去摄受自心得自在、无碍,世尊告诫我们能以慈悲忍的行者定能作慈忍王,得无上菩提、得佛心决定。

一般开悟行者观心而觉知妄习,当能住心不动於如如境,这是正知见行者或有善神、菩萨守护者。若无正知见行者,当你有一天在修任何法门过程之间,觉得容纳不了外在人事物等现象,心里一直阴晴不定,有时候众生所为正如己意就很高兴,有时候众生所为不称己意就很苦恼, 心重者有时候甚至想要杀人,这种心生起就是已经有个鬼神、 那夜迦来到你周围,它不一定要害你,来後只要让你能感知其心病,而你同时也有这种毛病时,这种毛病即时发作,喜怒心不定。当行者知道自心已失去平衡时,就要赶快用忍辱法修你自己的恶心。你自己心清净了,当然会影响到 那夜迦们,他的心也就会清净,一切邪心与正心相等。

你要得心中心相貌或得佛心决定就要这麽去修学,不是求菩萨保佑我、佛保佑我,远离那喜怒不定的心。到这个时候你修学佛心中心都是要靠自力救济,总不能一下子要菩萨保佑我、一下子要佛保佑我,都要靠你自己的智慧来转其境,这 就要用忍辱波罗蜜度到彼岸。

还值得一提的是开悟或没开悟行者,能修忍辱法即很快能悟得空,不必花费在无意义的佛理诤论上,一切外在人事物或冲着自己来的人事物,都能够以忍辱法修到安忍的境界,则当能度到彼岸而悟得空、无为境,当真如显现时即能体知佛所说的解脱力是什麽及灵知灵觉诸法後能自在无碍。

 

2.对治幻惑 那夜迦

《佛心经》云:「第二 那夜迦名为幻惑,此人来时心所动乱令人不定,於众法中亦不印受,於动乱时即以禅波罗蜜摄入,号为不动智。」

第二种 那夜迦名为幻惑,他有种能起幻法迷惑修行人的心态。当修行者心入禅中,能体知诸多事端,甚至起心动念能成就某些事。当此之时,若有 那夜迦喜欢幻化者,此人来时行者心有所动乱起法,或因本身深执心动之法,不喜入禅观而入定中,即会受影响而喜爱幻化事,迷恋幻化事,因多用心故此等行者即入不定中。修行者用心多了,因真定未得即坏初定,有时会觉得今天怎麽心慌慌的,心不能安定。古僧大德言:有禅无定,即是散乱。此等人本身认知不够,又受 那夜迦来影响起幻惑事而迷恋不舍,故终会坏其定。

行者坏定後,於众法中亦不印受。对於以前所修的一切法,突然间怎麽都修不起来了?或修得起来却不能得力。如修念佛,却念佛号念不起来了,接着手印、咒语却也念不起来了,因无定故觉得很烦燥不安,这是 那夜迦有一种幻术在干扰你,用他的心力在扰乱你。

於动乱时,即以禅波罗蜜摄入,号为不动智。在这种动乱禅心,使心不定的时候,你要赶快把你以前所修学的禅定方法拿出来,赶快用功来摄受此心,进入到那个禅的境界 面去,同时能产生禅定力,这样你就可以有一种不动的智慧产生出来了,以破解这种情况。

若你认为我的心很乱、念佛也都念不起来,很多人都有这种现象,一生病了、教你念佛,却是:「我痛得要死了,你还叫我念佛,我念不起来!」大家修行都会碰到这种境况。而碰到这种境况时,一下子不能马上进入禅波罗蜜时该怎麽办?要赶快打坐、赶快练宝瓶气、甚至於赶快礼佛、拜佛,拜佛不用心念,不用意念、不用念力,一直拜佛到身体气机比较通的时候,智慧力又来了、定力又来了,不动智慧也产生了。

很多修行人迷上幻惑事时,对他交代要观一切禅中所体知事为空,不要依缘应缘,搞得自己以为神通无量,讲来都是鬼通或 那夜迦作怪。在还没有得心中心相貌或佛心决定前,以禅波罗蜜为定,即能不迷失而度到彼岸。

 

3.对治妄说 那夜迦

《佛心经》云:「第叁 那夜迦名为妄说此人来时多喜於绮言中生决定心於诳语中生直信於清净中生贪欲心、生染污心,令人颠倒即以尸罗波罗蜜摄入,号为善巧方便主即令此人无所能为。」

第叁类 那夜迦名为妄说,此等人来时多喜欢妄说一些话语,若修行人不察即会信其言,而造就诸多犯戒之事而不自知。此等 那夜迦来时,常常会说些拍马屁的话,使修行者於绮言中生决定心。最常听到的是说您已证到几地菩萨,甚至是已成佛了。在绮言当中能不信自己已多伟大的很少,若有智慧行者能生坚定的心不为所动,不要一听就冲昏了头。有如《金刚经》中云,行者证得须陀洹,无有须陀洹想;证得阿罗汉无有阿罗汉想。又如须菩提证空第一,自己却无证空之想。

其次是於诳语中生直信者,相信自己修的法最好,境界最高,别人无能比拟。我看了第二期修心中心法的同学中,很多都有这种毛病,说:「这个法很好,我一定可以成就、我一定可以成佛、我一定可以怎麽样!」这种大放诳语,一看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毛病还很多,有贡高我慢之嫌,或者是自信心太强了、或者其他的毛病一大堆,若修法中犯有这个毛病自己要警觉,不要有这种心态。

在其次是於清净中生贪欲心,本来修行修得有模有样,按步就班,心地是清净的、无诤的、无害的,但 那夜迦一来,被他们这麽一搅和时,却生起了贪欲的心。淫欲心增强,求名心急切,对钱财看得很严重,倒底还是无慧自制,才会被 那夜迦搞得身败名裂。

因上述诸毛病不察,最後本是清净心却又生起染污法,令此人又执取世界颠倒因、众生颠倒因,当然颠倒後又沦入轮回之流。修行人清净的心被染污了後,接着行为也颠倒了,又被 那夜迦一些妄说让你生信,或者是怂恿你成佛有望了,以及种种的甜言蜜语,修行人面对这些法都要能够警觉才对。

行者在修行之初离不开戒律,就是修到一定层次後,还是不离戒律,故古僧大德云:最後的就是最初的,最初的当然是以戒起修。上述诸毛病要如何避免,经云:「即以尸罗()波罗蜜摄入,号为善巧方便主」以戒律就能够对治,能够使你度到彼岸,如果不能精进守戒,就不是善巧方便,因行者心还不清净,不能直接证得解脱知见,就以戒为方便,就是改变另一种迂回的路线一样,最後也能做到清净无为。就像教你吃素您一下子做不到,你做不到,就先学吃十斋吃早斋,这麽渐进地去达到最後吃素的目的,这就是善巧、方便。所以有时候菩萨度化众生,也要有这种心态,对自己也要有这种警觉性,一下子做不到你要慢慢渐进,不要太压迫自己,要求自己太严苛了,造成心慌乱了、甚至于神经衰弱,这样就不太好了。

「即令此人无所能为。」

为什麽守戒成善巧方便,就能够令此 那夜迦无所能为? 那夜迦说好听话,我心感知却不见有喜心; 那夜迦令您善发诳语,但因守戒清净您不生直信心,不会乱澎风。其实修行到紧要关头,反无话可说,要说也说不出,这样才是正理。善於诤论佛理,或口出诳语,都是破佛律仪,都是着魔有份,若行者知非後,当 言语,好好自净其意,即是佛教。如此,因守戒不爱听绮语,守戒不爱发诳语,於清净中维持清净心,有境中亦维持清净心,如此怎会生贪欲心、生染污心,当然也无从颠倒了。所以行者要得心中心相貌,得佛心决定,当要严守戒律。(待续)

(91.03.10 讲於 法尔)


[ 《佛心经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