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唯识学(一)《八识规矩颂》
             --第八意识(44)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颂文

颂一曰:「性惟无覆五遍行,界地随他业力生。二乘不了因迷执,由此能兴论主诤。」

颂二曰:「浩浩三藏不可穷,渊深七浪境为风。受熏持种根身器,去后来先作主公。」

颂三曰:「不动地前纔舍藏,金刚道后异熟空。大圆无垢同时发,普照十方尘剎中。」

 

二、体相业用说明

1.体相:

浩浩三藏不可穷,渊深七浪境为风。七浪者见漏(诸邪见)、修漏(三毒)根漏(诸根因外缘而生)、恶漏(一切恶法所生─违)、亲近漏(衣、食、住、药所生─顺)、受漏(苦、乐、舍)、念漏(以受漏为因生诸邪念)等,在凡夫位受七转识习气,依此诸漏而生境风,撼摇阿赖耶种子相起,因其无覆无记性故。

2.业用:

前七转识能熏,第八意识为受熏,因第八识能持种故,始有受熏之功用,而种子、根身、器界为第八识所缘之境也,也因其能熏性,吾人在去旧熏恶习中,不忘以新善法尘来种新善种子,如念佛熏佛号善种子是。

3.断惑转智:

不动地前(七地):第六、七意识妄执破灭,阿赖耶识具清净无漏智,俱生我执已断,故能舍三藏(能、所、执藏)之名,脱离死亡轮回之流。

4.金刚道后:

第八阿赖耶识本识现起,得清净无漏智,俱生法执断尽,不再感招生死,故异熟果空。至此一切种识之有漏种,及劣无漏种永断而成无垢识,上品无漏净体即发起大圆镜智。

5.果用:

真实现量现起,根身、器界,十方世界、微尘剎土,无不圆明普照,盖法界洞明、真俗等观矣。大圆镜智,具足佛果功德,一者证得万法平等实相,离诸分别; 二者所缘行相,微细难知; 三者不忘不愚一切境相; 四者性离染,净德依持,五者现身土影,尽未来际; 六者如大圆镜,现众色相。以此镜智,普照十方尘剎。

6.第八意识依修行境界不同,由凡夫到成佛,要经过染净三个位次:

(1)、我爱执藏现行位:

第七识妄执第八识相分为自我 ,而起我爱执着。因此第七识是能执,第八识是所执,故第八意识又名我爱执藏。由凡夫、二乘有学位及七地以前菩萨,全为此位所摄。二乘无学修到无学位住菩萨八地,俱生我执断时,才舍去藏识之名,称为异熟识。

(2)、异熟业果位:

阿赖耶识又名异熟识,因为它是善恶异熟业所招感的异熟果,所以第八识有异熟识之名。由凡夫到二乘无学位圣者,大乘十地菩萨,全是此位所摄。到十地菩萨满心,即金刚道现前,一剎那间,永断世间二障种子,转第八识成大圆镜智,此时舍去异熟之名,而称为阿陀那识。

(3)、相续执持位:

证得佛果行者之第八识,至无终尽期,名叫阿陀那识。这是无上转依的清净位,纯粹是至善无漏的识体,故唯在佛果位才称之。

总结:由凡夫、二乘行人有学位、大乘七地菩萨,含有阿赖耶识、异熟识、阿陀那识等三名具备;二乘无学位,八地以上菩萨,已舍去阿赖耶识名称,只剩下异熟识及阿陀那识二名; 到究竟佛果位,异熟舍去,就只称阿陀那识了。

7.智力断障:

菩萨以智慧断除执障,有其次第,初地只能断除分别起的烦恼障与所知障,到七地才能断除俱生我执,而微细的俱生法执犹在,唯有到十地满心,才永断二障种子,转识成智。

8.转依:

转舍第八识中的二障种子,转得菩提与涅盘二胜果,而所转舍的二障种子,与所转得的菩提与涅盘二妙胜果,都是以第八识为所依,故称转依。亦即是修行菩萨,到十地菩萨,于金刚喻定现前之际,剎那之间,二障种子断尽无遗,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而清净的无垢识亦同时生起,与大圆镜智相应。

 

三、第八意识颂略解

阿赖耶识是属于无覆无记性,故不受四根本惑及八大烦恼所困惑,无任何烦恼障障其自性;也因为是无覆,故其能完全是酬引业所感招的真异熟的总果报体。若是有覆无记性,则善、恶业感招将不能得其便。第八阿赖耶识的相应心所仅剩余五遍行,即作意、触、受、思、想等五,然心所五中,阿赖耶识仅与舍受相应。阿赖耶识心王是以根身、器界、种子为所缘的,心所法亦当然以此为所缘境,故行者证入阿赖耶识成清净大圆镜智时,可超越根身,谓法身活;依其种子可知过去、现在、未来诸事,谓宿命通;依其器世界所缘,可与器世界同体,又因宇宙与其同缘,又可与十方界一如,是谓大圆镜智。若在第六、七意识破执后,阿赖耶识即能依其心所所缘,生于四禅八定中,因世间禅行者于入定中,阿赖耶识的活动暂止,然出定后阿赖耶识又起活动,故又感招异熟果;另证入阿罗汉果位或菩萨位者,从认知阿赖耶行相入手,不起第六、七意识妄执,则阿赖耶所藏善、恶种子,不能得其所缘起活动招感业果。然凡夫亦随阿赖耶识业感招受生于六道中,依其善、恶业力分配之。另声闻、缘觉二乘行者,因只认为人的第六意识是因果轮回的根本,若能控制第六意识,证得我空真理就能不来受生;因其不认为有一阿赖耶识,故不能进而修习,破第七意识的妄执,及现第八意识的行相,得法我二空理,悟究竟涅盘。故说二乘不了其因,而迷执其错误的悟境。因二乘人只认佛陀所教化者,认大乘法不是佛所说,故不接受。然大乘法理论日渐兴盛,故大乘法论主,不得不兴论与小乘行者诤论。

阿赖耶识具有能藏、所藏、执藏等三义,即能藏一切法境,又能将它藏存为种子,进而持取其境。吾人无数劫来一依此三藏功用,所造所存之业无量无边,真是不能穷尽。然阿赖耶藏识中可说渊深无底,储存无量种子,所储存种子要起现行,系由七转识成七浪所兴起。所造诸业亦由七转识成为境风来成就,故此七转识成一引发业力的风,亦能储存一切尘境为业缘的。阿赖耶识尚有一受熏的行相,能由七转识的法尘熏成种子而将其储存,然后又执持之。阿赖耶识又能内变根身以为正报,因阿赖耶识对于根身有四义,即摄为自体、持令不失、领以为境、令生觉受,故阿赖耶识是吾人自身的主宰,阿赖耶识不执持此色身,此色身当败坏。又阿赖耶识能外变器世界以为依报,此器世界由有情众生共业所成,众生变现出此器世界后,又自缘此器世界,即以所变为自所缘,其行相仗之而得起故。吾人寿尽死亡时,起先前五识不起其功用,继之第六、七意识渐昏昧而不知,终失去其功能,最后阿赖耶识才脱离色身,成中阴之身。阿赖耶识死亡时当七转识灭后才最后走的,走后形成一中阴身,又叫中有身,依风大而住,故飘荡不羁。然众生正报身在生成前,阿赖耶识当会先来入主,做此色身的主人翁。

在凡夫位阿赖耶识具有藏识的业用行相,能泛缘熏习一切法尘,故根、尘、识三成世界万法界,行者修至第六、七意识的习气毛病灭除后,转有漏智成清净无漏智,至菩萨第八地不动地前,才转藏识的行相成善恶业异熟识名,此时行者虽有定力不被诸境迷,但阿赖耶识所熏习储存的业因种子尚未灭除,尚有活力成为轮回的种子。行者继续修习,至修习如来十地的金刚道后,其善恶业异熟识的名才灭,即正式将轮回的种子灭除。当善恶业异熟识灭后,大圆镜智与清净无垢识(庵摩罗识--白净识)同时成就发起,修行过程中所有的有漏智及无漏智均转成清净无漏智;得大圆镜智后,建立无分别的平等法,尽未来际相续不断。且在根身、器界与种子三类性境,能没错谬地缘之,故行者能不忘不愚一切境界,神通速起,引发一切种智。如来位圣者能依此大圆镜智发起自受用身、自受用土等。因此大圆镜智圆照法界,无障无碍,且相续不断,故能普照十方尘剎土。(全部完结)


[ 《八识规矩颂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