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三(2)


一、前言

40卷上半部须菩提尊者提出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总之,以方便善巧观耳根、声尘、耳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以方便善巧当观鼻舌根、香味尘、鼻舌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以方便善巧观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意不离空。

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身界身界性空,身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意界意界性空,意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地界,不行地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不行水火风空识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大,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六大界,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0卷下部须菩提尊者再说,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六大性空,亦不离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圣谛,不行四圣谛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四圣谛四圣谛性空,不离四圣谛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十二因缘观,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十二因缘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十二因缘性空,空非十二因缘,十二因缘不离空,空不离十二因缘。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及不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再观四静虑等非四静虑,空是四静虑等。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卅七道品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卅七道品性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以善巧方便来观一切行法具空性与空相,不执取一切修行境界相及世间一切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相,如此才能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此行法即是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菩萨应能对于一切法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具有不即不离,能知而能离等智慧,如此就能成就菩提分法。

 

二、经文()

9.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六大性空,亦不离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舍利子!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离空,空不离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亦复如是。

10.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圣谛,不行四圣谛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苦圣谛,不行苦圣谛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不行集灭道圣谛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苦圣谛常、无常,不行苦圣谛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常、无常,不行集灭道圣谛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苦圣谛乐、苦,不行苦圣谛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乐、苦,不行集灭道圣谛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苦圣谛我、无我,不行苦圣谛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我、无我,不行集灭道圣谛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苦圣谛净、不净,不行苦圣谛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净、不净,不行集灭道圣谛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苦圣谛空、不空,不行苦圣谛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空、不空,不行集灭道圣谛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苦圣谛无相、有相,不行苦圣谛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无相、有相,不行集灭道圣谛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苦圣谛无愿、有愿,不行苦圣谛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无愿、有愿,不行集灭道圣谛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苦圣谛寂静、不寂静,不行苦圣谛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不行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苦圣谛远离、不远离,不行苦圣谛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不行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1.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四圣谛四圣谛性空,不离四圣谛空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舍利子!是苦圣谛非苦圣谛,空是苦圣谛,空非苦圣谛,苦圣谛不离空,空不离苦圣谛,苦圣谛即是空空即是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亦复如是。

12.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十二因缘观,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十二因缘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无明,不行无明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无明常、无常,不行无明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常、无常,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无明乐、苦,不行无明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乐、苦,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无明我、无我,不行无明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我、无我,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无明净、不净,不行无明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净、不净,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无明空、不空,不行无明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空,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无明无相、有相,不行无明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有相,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无明无愿、有愿,不行无明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有愿,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无明寂静、不寂静,不行无明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寂静,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无明远离、不远离,不行无明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不远离,不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3.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十二因缘性空,空非十二因缘,十二因缘不离空,空不离十二因缘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无明无明性空,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舍利子!是无明非无明,空是无明,空非无明,无明不离空,空不离无明,无明即是空,空即是无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复如是。

14.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及不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静虑,不行四静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四静虑常、无常,不行四静虑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四静虑乐、苦,不行四静虑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四静虑我、无我,不行四静虑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四静虑净、不净,不行四静虑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四静虑空、不空,不行四静虑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四静虑无相、有相,不行四静虑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相、有相,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四静虑无愿、有愿,不行四静虑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愿、有愿,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四静虑寂静、不寂静,不行四静虑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四静虑远离、不远离,不行四静虑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不行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5.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再观四静虑等非四静虑,空是四静虑等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静虑四静虑性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舍利子!是四静虑非四静虑,空是四静虑,空非四静虑,四静虑不离空,空不离四静虑,四静虑即是空,空即是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亦复如是。

16.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卅七道品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四念住,不行四念住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四念住常、无常,不行四念住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常、无常,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四念住乐、苦,不行四念住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乐、苦,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四念住我、无我,不行四念住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我、无我,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四念住净、不净,不行四念住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净、不净,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四念住空、不空,不行四念住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不空,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四念住无相、有相,不行四念住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相、有相,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四念住无愿、有愿,不行四念住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愿、有愿,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四念住寂静、不寂静,不行四念住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四念住远离、不远离,不行四念住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不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7.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卅七道品性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念住性空,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舍利子!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不离空,空不离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亦复如是。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