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三(1)


一、前言

39卷中须菩提尊者说,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修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等,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卅七道品、六度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五眼、六神通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一切法住想胜解,即非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尚不能证声闻、独觉般涅盘地,若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五蕴,不行五蕴相,是为行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根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眼处非眼处,空是眼处,空非眼处,眼处不离空,空不离眼处,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尘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六尘处六尘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色处非色处,空是色处,空非色处,色处不离空,空不离色处,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所以须菩提提示,要以方便善巧行般若波罗蜜多,在诸法门、诸境界、诸智慧中,若有所行、若无所行,即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在诸法中对待语不应有行或不行之法,如此就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更重要者若菩萨摩诃萨连声闻、独觉般涅盘地都不能证得,而说要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

另外,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要观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要观根尘性空,是根尘非根尘,空是根尘,空非根尘,根尘不离空,空不离根尘,尘即是空,空即是根尘。

40卷上半部须菩提尊者继续提出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当观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当观耳根、声尘、耳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相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鼻舌根、香味尘、鼻舌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另观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意不离空,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身界身界性空,身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当观意界意界性空,意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地界,不行地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不行水火风空识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大,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六大界,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以菩萨摩诃萨要以善巧方便来观一切行法具空性与空相,不执取一切修行境界相及世间一切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相,如此才能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此行法即是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菩萨应能对于一切法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具有不即不离,知而能离等智慧,如此就能成就菩提分法。

 

二、经文

1.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根、尘、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界眼界性空,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眼界非眼界,空是眼界,空非眼界,眼界不离空,空不离眼界,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耳根、声尘、耳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耳界耳界性空,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耳界非耳界,空是耳界,空非耳界,耳界不离空,空不离耳界,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鼻舌根、香味尘、鼻舌识、触所缘生受等诸相皆性空、不空,及其世间一切法对待语等皆性空、不空,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鼻界鼻界性空,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鼻界非鼻界,空是鼻界,空非鼻界,鼻界不离空,空不离鼻界,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意不离空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舌界非舌界,空是舌界,空非舌界,舌界不离空,空不离舌界,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身界身界性空,身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身界身界性空,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身界非身界,空是身界,空非身界,身界不离空,空不离身界,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不行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意界意界性空,意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诸法亦不离空,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身不离空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意界意界性空,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舍利子!是意界非意界,空是意界,空非意界,意界不离空,空不离意界,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8.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大,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六大界,不行六大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地界,不行地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不行水火风空识界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地界常、无常,不行地界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常、无常,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地界乐、苦,不行地界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乐、苦,不行水火风空识界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地界我、无我,不行地界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我、无我,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地界净、不净,不行地界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净、不净,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地界空、不空,不行地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空、不空,不行水火风空识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地界无相、有相,不行地界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无相、有相,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地界无愿、有愿,不行地界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无愿、有愿,不行水火风空识界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地界寂静、不寂静,不行地界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寂静、不寂静,不行水火风空识界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地界远离、不远离,不行地界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水火风空识界远离、不远离,不行水火风空识界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