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七
       初分无住品第九之二(2)


一、前言

37卷初分无住品中,须菩提尊者说,五眼、六神通、有情乃至知者见者、各随念者、于一切想、三三昧、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佛慈、佛十力、佛智、诸如幻乃至五取蕴、诸对待相、三世、三性、三界系、诸圣众等、诸法界诸法、五蕴等名相等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进于言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蕴亦复如是;六处即是空,空即是六处;六尘即是空,空即是六尘;眼界、色界、眼识界即是空,眼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耳界、声界、耳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鼻界、香界、鼻耳识界即是空,鼻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舌界、味界、舌识界即是空,舌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身界、触界、身识界即是空,身触等所缘生诸受空;意界、法界、意识界即是空,意触等所缘生诸受空;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四圣谛即是空,空即是四圣谛;十二因缘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缘;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六波罗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所以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一切法,即是菩萨摩诃萨。

37卷中,须菩提尊者继续说,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佛十力,乃至不应住一切相智;不应住诸字、诸字所引;不应住诸法及其对待语;不应住真如等诸法;不应住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因诸法皆空性故,所以菩萨摩诃萨当如是观。

接着须菩提尊者又说,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五蕴诸加行;不住六根处诸加行;不住六尘处诸加行;不住眼识界等诸加行;不住耳、鼻、舌、身、意识界等诸加行;不住六大等诸加行;不住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五眼、六通、六度、卅七道品等诸加行,不住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加行,不住诸字及诸字所引等诸加行,不住常、无常等对待语等诸加行,不住陀罗尼门、三摩地门等诸加行。

须菩提尊者又说,要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应摄五蕴,不摄受非五蕴,本性空故,乃至三摩地门亦复如是。应以本性空观一切法,即心无行处,入菩萨无所摄三摩地,因廿空观智力故。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以相与非相俱不可取故,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五蕴相,一切法自相,皆空不可得。诸法不见所观一切智智,不见能观般若,不见观者及观所依处,以如是等诸离相门,于一切智智深生信解,于一切法皆无取着,以诸法实相不可得故。

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取着,即能到彼岸,若于诸法少有取着,则不能到彼岸。能观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于一切法虽无所取,而能成办一切事业。

所以由须菩提尊者所提,确无有一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修佛法解脱道应如是观之,要圆满般若波罗蜜多,应以本性空观一切法,行者不应执取一法、不应不执取一法,不即、不离,相应、不相应诸一切法,是证入无上正等正觉之妙法。

 

二、经文

1.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佛十力,乃至不应住一切相智,诸法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佛十力,不应住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世尊!佛十力、佛十力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性空。世尊!是佛十力非佛十力空,是佛十力空非佛十力,佛十力不离空,空不离佛十力,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佛十力,乃至不应住一切相智。

2.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字、诸字所引,诸字及所引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字,不应住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何以故?世尊!诸字诸字性空,诸字所引诸字所引性空。世尊!是诸字非诸字空,是诸字空非诸字,诸字不离空,空不离诸字,诸字即是空,空即是诸字,诸字所引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字,不应住诸字所引。

3.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法及其对待语,诸法及其对待语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法若常、若无常,不应住诸法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何以故?世尊!诸法常、无常诸法常、无常性空,乃至诸法远离、不远离诸法远离、不远离性空。世尊!是诸法常、无常非诸法常、无常空,是诸法常、无常空非诸法常、无常,诸法常、无常不离空,空不离诸法常、无常,诸法常、无常即是空,空即是诸法常、无常,诸法苦、乐乃至诸法远离、不远离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诸法常、无常,乃至不应住诸法远离、不远离。

4.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真如等诸法,真如诸法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真如,不应住法界、法性、实际、平等性、离生性,何以故?世尊!真如真如性空,乃至离生性离生性性空,世尊!是真如非真如空,是真如空非真如,真如不离空,空不离真如,真如即是空,空即是真如,法界乃至离生性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真如,乃至不应住离生性。

5.菩萨摩诃萨不应住陀罗尼门、三摩地门,陀罗尼门、三摩地门性空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一切陀罗尼门,不应住一切三摩地门,何以故?世尊!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世尊!是一切陀罗尼门非一切陀罗尼门空,是一切陀罗尼门空,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不离空,空不离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即是空,空即是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一切陀罗尼门,不应住一切三摩地门。

6.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五蕴诸加行

尔时,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色,住受想行识,由此住故,于色作加行,于受想行识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7.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六根处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眼处,住耳鼻舌身意处,由此住故,于眼处作加行,乃至于意处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8.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六尘处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色处,住声香味触法处,由此住故,于色处作加行,乃至于法处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9.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眼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眼界,住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眼界作加行,乃至于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0.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耳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耳界,住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耳界作加行,乃至于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1.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鼻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鼻界,住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鼻界作加行,乃至于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2.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舌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舌界,住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舌界作加行,乃至于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3.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身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身界,住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身界作加行,乃至于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4.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意识界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意界,住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由此住故,于意界作加行,乃至于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5.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六大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地界,住水、火、风、空识界,由此住故,于地界作加行,乃至于识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6.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四圣谛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苦圣谛,住集灭道圣谛,由此住故,于苦圣谛作加行,于集灭道圣谛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7.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十二因缘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无明,住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由此住故,于无明作加行,乃至于老死愁叹苦忧恼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8.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四静虑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四静虑,住四无量、四无色定,由此住故,于四静虑作加行,于四无量、四无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19.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五眼、六通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五眼,住六神通,由此住故,于五眼作加行,于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0.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六度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布施波罗蜜多,住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由此住故,于布施波罗蜜多作加行,乃至于般若波罗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1.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卅七道品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四念住,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由此住故,于四念住作加行,乃至于八圣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2.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佛十力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佛十力,住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住故,于佛十力作加行,乃至于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3.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诸字及诸字所引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诸字,住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由此住故,于诸字作加行,于诸字所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4.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常、无常对待语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诸法若常、若无常,住诸法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由此住故,于诸法常、无常作加行,乃至于诸法远离、不远离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25.菩萨摩诃萨要能以方便善巧修般若波罗蜜多,始能不住陀罗尼门、三摩地门等诸加行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我、我所执所缠扰故,心便住一切陀罗尼门,住一切三摩地门,由此住故,于一切陀罗尼门作加行,于一切三摩地门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相智,何以故?

26.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不应摄五蕴,不摄受非五蕴,本性空故,乃至三摩地门亦复如是

世尊!色不应摄受,受想行识不应摄受,色既不应摄受便非色,受想行识既不应摄受便非受想行识。所以者何?本性空故。乃至一切陀罗尼门不应摄受一切三摩地门不应摄受,陀罗尼门既不应摄受便非陀罗尼门,三摩地门既不应摄受便非三摩地门,所以者何?本性空故。其所摄受修行圆满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应摄受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既不应摄受便非般若波罗蜜多,所以者何?本性空故。

27.应以本性空观一切法,即心无行处,入菩萨无所摄三摩地,因廿空观智力故

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以本性空观一切法,作此观时,于一切法心无行处,是名菩萨摩诃萨无所摄受三摩地,此三摩地微妙殊胜广大无量,能集无边无碍作用,不共一切声闻独觉,其所成办一切相智亦不应摄受,如是一切相智既不应摄受便非一切相智,所以者何?以内空故,外空故,内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胜义空故,有为空故,无为空故,毕竟空故,无际空故,散空故,无变异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无性空故,自性空故,无性自性空故,何以故?

27.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以相与非相俱不可取故

世尊!是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所以者何?诸取相者皆是烦恼,何等为相,所谓色相受想行识相,乃至一切陀罗尼门相,一切三摩地门相,于此诸相而取著者,名为烦恼。若取相修得一切相智者,胜军梵志,于一切智智,不应信解。何等名为彼信解相,谓于般若波罗蜜多深生净信,由胜解力,思惟观察一切智智,不以相方便,亦不以非相方便,以相与非相俱不可取故。

28.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五蕴相,一切法自相,皆空不可得

是胜军梵志,虽由信解力归趣佛法名随信行者,而能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色相,不取受想行识相,乃至不取一切陀罗尼门相,不取一切三摩地门相,何以故?以一切法自相皆空,能取、所取俱不可得故,如是梵志,不以内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不以外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不以内外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不以无智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不以余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亦不以不得现观而观一切智智,所以者何?

29.诸法不见所观一切智智,不见能观般若,不见观者及观所依处

是胜军梵志,不见所观一切智智,不见能观般若,不见观者及观所依处,是胜军梵志,非于内色观一切智智,非于内受想行识观一切智智。非于外色观一切智智,非于外受想行识观一切智智。非于内外色观一切智智,非于内外受想行识观一切智智。亦非离色观一切智智,亦非离受想行识观一切智智。乃至非于内一切陀罗尼门观一切智智,非于内一切三摩地门观一切智智。非于外一切陀罗尼门观一切智智,非于外一切三摩地门观一切智智。非于内外一切陀罗尼门观一切智智,非于内外一切三摩地门观一切智智。亦非离一切陀罗尼门观一切智智,亦非离一切三摩地门观一切智智。何以故?若内、若外、若内外、若离内外皆不可得故。

30.以如是等诸离相门,于一切智智深生信解,于一切法皆无取着,以诸法实相不可得故

是胜军梵志,以如是等诸离相门,于一切智智深生信解,由此信解,于一切法皆无取着,以诸法实相不可得故。如是梵志,以离相门,于一切智智得信解已,于一切法皆不取相,亦不思惟无相,诸法以相无相法皆不可得故。如是梵志,由胜解力,于一切法不取不舍,实相法中无取舍故,时彼梵志,于自信解,乃至于涅盘,亦不取着,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皆空不可取故。

31.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取着,能到彼岸,若于诸法少有取着,则不能到彼岸

世尊!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波罗蜜多亦复如是,于一切法无所取着,能从此岸到彼岸故,若于诸法少有取着,则于彼岸非为能到,是故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取一切色,不取一切受想行识,以一切法无所取故乃至不取一切陀罗尼门,不取一切三摩地门,亦以一切法无所取故。

32.能观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于一切法虽无所取,而能成办一切事业

是菩萨摩诃萨,虽于一切色,一切受想行识,乃至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若总、若别皆无所取,而以本愿所行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未圆满故,及以本愿所证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未成办故,于其中间终不以不取一切相故而般涅盘,是菩萨摩诃萨。虽能圆满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及能成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而不见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及不见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何以故?是四念住即非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即非八圣道支,及佛十力即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即非一切相智,以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一切法虽无所取,而能成办一切事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七(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