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七
       初分无住品第九之二(1)


一、前言

36初分无住品第九之一,由须菩提尊者提问,对一切法不见不得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等二义,如何能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教诸菩萨摩诃萨。须菩提尊者又说: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所以不能以此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既然!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这样可说此是菩萨摩诃萨,此是般若波罗蜜多吗?

同样的须菩提尊者又提出,无所住亦非不住于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也于五蕴、六根、六尘、六识界中无所住亦非不住于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五识所缘生诸受、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三毒、缠结、随眠、不善根、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37卷初分无住品中,五眼、六神通、有情乃至知者见者、各随念者、于一切想、三三昧、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佛慈、佛十力、佛智、诸如幻乃至五取蕴、诸对待相、三世、三性、三界系、诸圣众等、诸法界诸法、五蕴等名相等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进于言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蕴亦复如是;六处即是空,空即是六处;六尘即是空,空即是六尘;眼界、色界、眼识界即是空,眼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耳界、声界、耳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鼻界、香界、鼻耳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舌界、味界、舌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身界、触界、身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意界、法界、意识界即是空,意触等所缘生诸受空;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四圣谛即是空,空即是四圣谛;十二因缘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缘;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六波罗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所以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一切法,即是菩萨摩诃萨。

所以由须菩提尊者所提,确无有一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修佛法解脱道应如是观之,行者不应执取一法、不应不执取一法,不即、不离,相应、不相应诸一切法,是证入无上正等正觉之妙法。

 

二、经文

1.于五眼、六神通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五眼、六神通,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五眼,此是六神通。世尊!是五眼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五眼等名义既无所有故,五眼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2.于有情乃至知者见者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我有情乃至知者见者,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我有情,乃至此是知者见者。世尊!是我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我等名义既无所有故,我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3.于各随念者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戒随念、舍随念、天随念、息随念、厌随念、死随念、身随念、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随念乃至此是身随念。世尊!是佛随念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随念等名义既无所有故,佛随念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4.于一切想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无常想、苦想、无我想、不净想、死想一切世间不可乐想、厌食想、断想、离想、灭想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无常想乃至此是灭想。世尊!是无常想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无常想等名义既无所有故,无常想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5.于三三昧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空无相无愿,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空乃至此是无愿。世尊!是空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空等名义既无所有故,空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6.于六波罗蜜多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布施波罗蜜多乃至此是般若波罗蜜多。世尊!是布施波罗蜜多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布施波罗蜜多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布施波罗蜜多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7.于卅七道品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念住乃至此是八圣道支。世尊!是四念住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念住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四念住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8.于佛慈、佛十力、佛智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十力乃至此是一切相智。世尊!是佛十力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十力等名义既无所有故,佛十力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9.于诸如幻乃至五取蕴等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如幻如梦、如像如响、如光如影、如空华如阳焰、如寻香城如变化事、五取蕴等,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如幻等五取蕴等。

世尊!是如幻等五取蕴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如幻等五取蕴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如幻等名五取蕴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0.于诸对待相法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寂静、远离、无生、无灭、无染、无净、绝诸戏论真如法界法性实际平等性离生性,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寂静乃至此是离生性。

世尊!是寂静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寂静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寂静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若常、若无常,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无相、若有相,若无愿、若有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杂染、若清净,若生、若灭,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世间、若出世间,若属生死、若属涅盘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常乃至此是属涅盘法。世尊!是常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常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常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1.于三世、三性、三界系等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善若不善若无记,若欲界系若色界系若无色界系,若学若无学若非学非无学,若见所断若修所断若非所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过去乃至此是在两间法。

世尊!是过去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过去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过去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2.于诸圣众等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十方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诸菩萨声闻僧等,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十方世界乃至此是声闻僧等。世尊!是十方世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十方世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十方世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如上所说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萨摩诃萨,此是般若波罗蜜多。世尊!我于菩萨摩诃萨及于般若波罗蜜多既不得不见,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是故若以此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必当有悔。

13.于诸法界诸法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诸法因缘和合,施设假名,菩萨摩诃萨及般若波罗蜜多,此二假名,于五蕴不可说。于十二处、十八界、六界、四圣谛、十二缘起不可说。于贪瞋痴、一切缠结、随眠见趣、不善根等不可说。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不可说。于五眼、六神通不可说。于我有情乃至知者见者不可说。于十随念、十想不可说。于空、无相、无愿,六波罗蜜多不可说。于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不可说。于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不可说。于如幻乃至如变化事五取蕴等不可说。于寂静、远离、无生、无灭、无染、无净、绝诸戏论、真如法界法性、实际平等性、离生性不可说。于常、无常乃至属生死涅盘法不可说。于过去、未来、现在乃至在内、在外、在两间法不可说。于十方殑伽沙等世界若佛若菩萨若声闻僧等不可说。何以故?如上所说诸法集散,皆不可得不可见故。

14.于五蕴等名相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如上所说五蕴等名无处可说,如是菩萨摩诃萨及般若波罗蜜多名亦无处可说。如戒定慧解脱解脱智见名无处可说,如是菩萨摩诃萨及般若波罗蜜多名亦无处可说。如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如来及彼诸法名无处可说,如是菩萨摩诃萨及般若波罗蜜多名亦无处可说。世尊!如一切若有名若无名皆无处可说,如是菩萨摩诃萨及般若波罗蜜多名亦无处可说,所以者何?如是诸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诸名义既无所有故,是诸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依是义故,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名菩萨摩诃萨,此名般若波罗蜜多。世尊!我于此二若义、若名,既不得不见,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是故若以此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必当有悔。世尊!若菩萨摩诃萨闻以如是相状说般若波罗蜜多时,心不沈没亦不忧悔,其心不惊、不恐、不怖,当知是菩萨摩诃萨决定已得住不退地,以无所住方便而住。

15.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蕴亦复如是

尔时,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色,不应住受想行识,何以故?世尊!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世尊!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色,不应住受想行识。

16.六处即是空,空即是六处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眼处,不应住耳、鼻、舌、身、意处,何以故?世尊!眼处眼处性空,乃至意处、意处性空。世尊!是眼处非眼处空,是眼处空非眼处,眼处不离空,空不离眼处,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眼处,乃至不应住意处。

17.六尘即是空,空即是六尘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色处,不应住声香味触法处,何以故?世尊!色处色处性空,乃至法处法处性空。世尊!是色处非色处空,是色处空非色处,色处不离空,空不离色处,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色处,乃至不应住法处。

18.眼界、色界、眼识界即是空,眼触等所缘生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眼界眼界性空,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眼界非眼界空,是眼界空非眼界,眼界不离空,空不离眼界,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眼界,乃至不应住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19.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耳界、耳界性空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耳界非耳界空,是耳界空非耳界,耳界不离空,空不离耳界,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耳界,乃至不应住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20.鼻界、香界、鼻耳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鼻界鼻界性空,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鼻界非鼻界空,是鼻界空非鼻界,鼻界不离空,空不离鼻界,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鼻界,乃至不应住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21.舌界、味界、舌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舌界舌界性空,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舌界非舌界空,是舌界空非舌界,舌界不离空,空不离舌界,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舌界,乃至不应住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22.身界、触界、身识界即是空,耳触等所缘生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身界身界性空,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身界非身界空,是身界空非身界,身界不离空,空不离身界,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身界,乃至不应住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23.意界、法界、意识界即是空,意触等所缘生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世尊!意界意界性空,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世尊!是意界非意界空,是意界空非意界,意界不离空,空不离意界,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意界,乃至不应住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24.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地界,不应住水、火、风、空、识界,何以故?世尊!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世尊!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离空,空不离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地界,不应住水、火、风、空识界。

25.四圣谛即是空,空即是四圣谛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苦圣谛,不应住集、灭、道圣谛,何以故?世尊!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世尊!是苦圣谛非苦圣谛空,是苦圣谛空非苦圣谛,苦圣谛不离空,空不离苦圣谛,苦圣谛即是空,空即是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苦圣谛,不应住集灭道圣谛。

26.十二因缘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缘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无明,不应住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何以故?世尊!无明无明性空,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世尊!是无明非无明空,是无明空非无明,无明不离空,空不离无明,无明即是空,空即是无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无明,乃至不应住老死愁叹苦忧恼。

27.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无量心、四静虑、四无色定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四静虑,不应住四无量、四无色定,何以故?世尊!四静虑、四静虑性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世尊!是四静虑非四静虑空。是四静虑空非四静虑,四静虑不离空,空不离四静虑,四静虑即是空,空即是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四静虑,不应住四无量四无色定。

28.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五眼,不应住六神通,何以故?世尊!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世尊!是五眼非五眼空,是五眼空非五眼,五眼不离空,空不离五眼,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五眼不应住六神通。

29.六波罗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罗蜜多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布施波罗蜜多,不应住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世尊!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乃至般若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世尊!是布施波罗蜜多非布施波罗蜜多空,是布施波罗蜜多空非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不离空,空不离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罗蜜多,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布施波罗蜜多,乃至不应住般若波罗蜜多。

30.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四念住,不应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何以故?世尊!四念住、四念住性空,乃至八圣道支、八圣道支性空。世尊!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不离空,空不离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亦复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住四念住,乃至不应住八圣道支。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七(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