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六
 
    初分劝学品第八之十六(3)


一、前言

36卷世尊开始讲要当菩萨摩诃萨当要学般若波罗蜜多,对六根、六尘、六识,六触缘所生诸受,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卅七道品等都要以般若波罗蜜多观之。进而言之,菩萨当要断一切烦恼法,烦恼法不断不能成就佛道。当然菩萨要断一切烦恼法,除用般若波罗蜜多去断外,还得用四圣谛、十二因缘观、三三昧、一切三摩地门等。菩萨当然亦要学习诸禅定般若波罗蜜多,佛十力等般若波罗蜜多,亦要学习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

菩萨摩诃萨学般若波罗蜜多中,当以方便般若波罗蜜多来实践,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当空一切法,以廿种观空智来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在学习观空时,当要学习六根尘识「正性离生」等法,同理观一切法都是要用「正性离生」的概念,如此修法才能知法离法,得般若波罗蜜多智慧。菩萨在学习「正性离生」时,要能对一切法,以能知但不相应着的态度去修学。为什么要这样做?因菩萨要体会本性本自清净---自性本无相应、不相应法,所以心本性非贪相应、非不相应,非相应、非不相应,非痴相应、非不相应,非诸缠结、随眠相应、非不相应,非诸见、趣、漏、暴流、轭取等相应、非不相应,非诸声闻、独觉心等相应、非不相应,是心如是本性清净。

36卷世尊又继续开示,有心之中,心性非有、非无有,心性、非心性即是说一切法无变异、无分别。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心、五眼、六通、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乃至无上正等菩提亦无变异、无分别。行者能如是修学将得不退转地菩萨,是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等三乘都当如是修学。

 

二、经文

25.有心之中,心性非有、非无有

舍利子言:是心为有心非心性不?善现质言:非心性中,有性无性为可得不?舍利子言:不也,善现!善现答言:非心性中,有性无性既不可得,如何可问是心为有心非心性不?

26.心性、非心性即是说一切法无变异、无分别

舍利子言:何等名为心非心性?

善现答言:于一切法无变异无分别是名心非心性。

舍利子言: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色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善现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受、想、行、识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眼处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27.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等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耳、鼻、舌、身、意处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色处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声、香、味、触、法处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眼界、色界、眼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耳界、声界、耳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鼻界、香界、鼻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舌界、味界、舌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身界、触界、身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意界、法界、意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28.六大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地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水、火、风、空、识界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29.四圣谛、十二因缘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苦圣谛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集灭道圣谛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无明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行名色六处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30.四静虑、四无量心、五眼、六通等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四静虑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四无量四无色定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五眼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六神通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31.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等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布施波罗蜜多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四念住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32.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等无变异、无分别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佛十力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如心无变异、无分别,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乃至无上正等菩提亦无变异、无分别耶?

答言:如是!

33.能如是修学得不退转地菩萨

时舍利子,赞善现言:善哉善哉!诚如所说,汝真佛子,从佛心生从佛口生,从佛法生从法化生,受佛法分不受财分,于诸法中身自作证,慧眼现见而能起说。世尊说汝声闻众中住无诤定最为第一,如佛所说真实不虚。善现!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学,若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能如是学,应知已住不退转地不离般若波罗蜜多。

34.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等当如是修学

「善现!欲学声闻地者,当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勤听习读诵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学独觉地者,当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勤听习读诵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学菩萨地者,当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勤听习读诵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学如来地者,当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勤听习读诵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中广说开示三乘法故,若菩萨摩诃萨学般若波罗蜜多,则为遍学三乘,亦于三乘法皆得善巧。」(初分劝学品第八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