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六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六(1)


一、前言

35卷下世尊续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增语若常、若无常非菩萨摩诃萨,同理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

最后世尊再提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

36卷中世尊继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及其一切对待语增语都非菩萨摩诃萨,同理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

进一步世尊再言,色等法及增语,色等常、无常等法及增语不可得,故执取者非菩萨摩诃萨,世间无有一法可名为菩萨摩诃萨,法界中无欲、色、无色界,欲、色、无色界中无法界,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应无所见,菩萨摩诃萨普于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见,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总而言之,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增语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及其一切对待语增语都非菩萨摩诃萨,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十度法。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

所以菩萨要能不见一法,法界中无欲、色、无色界,欲、色、无色界中无法界,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应无所见,菩萨摩诃萨不见法界中有六大,六大中不见法界,菩萨摩诃萨普于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见,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其心不惊、不恐、不怖。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世间、若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色等法及增语,色等常、无常等法及增语不可得,故执取者非菩萨摩诃萨

世尊!色等法及增语,色等常、无常等法及增语,既不可得,而言色等法增语及色等常、无常等法增语是菩萨摩诃萨者,无有是处。佛告善现: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现!色等法及色等常、无常等法不可得故,色等法增语及色等常、无常等法增语亦不可得。法及增语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可得。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是学。

14.无有一法可名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先所言,我不见有法可名菩萨摩诃萨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现!诸法不见诸法,诸法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诸法,法界不见法界。善现!法界不见色界,色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受、想、行、识界,受、想、行、识界不见法界。善现!法界不见眼处界,眼处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耳、鼻、舌、身、意处界,耳、鼻、舌、身、意处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色处界,色处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声、香、味、触、法处界,声、香、味、触法处界不见法界。善现!法界不见眼界、色界、眼识界,眼界、色界、眼识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耳界、声界、耳识界,耳界、声界、耳识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鼻界、香界、鼻识界,鼻界、香界、鼻识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舌界、味界、舌识界,舌界、味界、舌识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身界、触界、身识界,身界、触界、身识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意界、法界、意识界,意界、法界、意识界不见法界。

15.菩萨摩诃萨不见法界中有六大,六大中不见法界

善现!法界不见地界,地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不见法界。善现!法界不见苦圣谛界,苦圣谛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集灭道圣谛界,集灭道圣谛界不见法界。

16.法界不见欲、色、无色界,欲、色、无色界不见法界

善现!法界不见无明界,无明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界不见法界。

善现!法界不见欲界,欲界不见法界。法界不见色、无色界,色、无色界不见法界。善现!有为界不见无为界,无为界不见有为界。何以故?善现!非离有为施设无为,非离无为施设有为故。

17.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应无所见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一切法都无所见,于一切法无所见时,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于一切法心不沈没亦不忧悔,所以者何?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色,不见受、想、行、识。不见眼处,不见耳、鼻、舌、身、意处。不见色处,不见声、香、味、触、法处。不见眼界、色界、眼识界。不见耳界、声界、耳识界。不见鼻界、香界、鼻识界。不见舌界、味界、舌识界。不见身界、触界、身识界。不见意界、法界、意识界。不见地界,不见水火风空识界。不见苦圣谛,不见集灭道圣谛。不见无明,不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不见欲界,不见色、无色界,不见有为、不见无为,不见贪、瞋、痴,不见贪、瞋、痴断。不见我,不见有情命者、生者、养者、士夫、补特伽罗、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见者。不见声闻、不见声闻法,不见独觉、不见独觉法,不见菩萨、不见菩萨法,不见佛、不见佛法,不见无上正等菩提。

18.菩萨摩诃萨普于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见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都无所见,于一切法无所见时,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于一切法心不沈没亦不忧悔。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心不沈没亦不忧悔。佛言:善现!是菩萨摩诃萨,普于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见。由此因缘,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心不沈没亦不忧悔。

19.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云何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佛言:善现!是菩萨摩诃萨,普于一切意界、意识界,不得不见,如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其心不惊不恐不怖。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都无所得,应行般若波罗蜜多。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一切处不得般若波罗蜜多,不得般若波罗蜜多名,不得菩萨,不得菩萨名,不得菩萨心。善现!应如是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令于般若波罗蜜多修学究竟。(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