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四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四(2)


一、前言

上34卷世尊继续开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之后,世尊又开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

34卷下世尊又开示,萨婆若智(一切相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萨婆若智等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接着下来,世尊又开示小乘四果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小乘四果对待语增语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等对待法亦是非菩萨摩诃萨。

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萨婆若智(一切相智)、小乘四果等增语及其一切对待语增语,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十度法。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萨婆若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一切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萨婆若智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常、无常,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常、无常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萨婆若智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乐、苦,若道相智一切相智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乐、苦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萨婆若智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我、无我,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我、无我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萨婆若智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净、不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净、不净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萨婆若智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空、不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空、不空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萨婆若智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相、无相,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相、无相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萨婆若智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愿、无愿,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愿、无愿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萨婆若智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寂静、不寂静,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寂静、不寂静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萨婆若智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远离、不远离,若道相智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远离、不远离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萨婆若智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为、无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为、无为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萨婆若智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漏、无漏,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漏、无漏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萨婆若智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生、灭,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生、灭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萨婆若智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善、非善,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善、非善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萨婆若智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罪、无罪,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罪、无罪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萨婆若智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有烦恼、无烦恼,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萨婆若智增语若世间、若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世间、出世间,若道相智一切相智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世间、出世间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萨婆若智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杂染、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杂染、清净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萨婆若智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属生死、属涅盘,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萨婆若智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在内、在外、在两间,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萨婆若智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一切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一切智可得、不可得,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一切智可得、不可得增语及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小乘四果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预流果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预流果、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预流果增语及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预流果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小乘四果等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预流果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预流果常、无常,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预流果常、无常增语及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预流果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小乘四果等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预流果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预流果乐、苦,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预流果乐、苦增语及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预流果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小乘四果等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预流果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预流果我、无我,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预流果我、无我增语及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预流果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四(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