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七(2之2)


一、前言

27卷上部份世尊再开示,六大界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六大界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27卷下半世尊继续开示,诸因缘法(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诸因缘法常、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诸因缘法之乐、苦,、无我,、不净,、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世尊继续开示,缘所生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缘所生法常、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诸缘所生法乐、苦,、无我,、不净,、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故知四因缘法对待语等增语及缘所生法对待语等增语均非菩萨摩诃萨,以诸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诸因缘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因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因缘,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四因缘法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常、无常,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常、无常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四因缘法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乐、苦,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乐、苦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乐、若苦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四因缘法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我、无我,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我、无我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四因缘法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净、不净,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净、不净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四因缘法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空、不空,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空、不空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四因缘法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相、无相,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相、无相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四因缘法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愿、无愿,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愿、无愿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四因缘法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寂静、不寂静?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寂静、不寂静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四因缘法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远离、不远离,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远离、不远离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四因缘法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为、无为,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为、无为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四因缘法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漏、无漏,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漏、无漏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四因缘法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生、灭,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生、灭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四因缘法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善、非善,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善、非善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四因缘法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罪、无罪,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罪、无罪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四因缘法增语若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有烦恼、无烦恼,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四因缘法增语若世间、若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世间、出世间,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世间、出世间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四因缘法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杂染、清净,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杂染、清净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四因缘法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属生死、属涅盘,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四因缘法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在内、在外、在两间,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四因缘法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因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因缘可得、不可得,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可得、不可得增语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缘所生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缘所生法,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缘所生法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缘所生法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缘所生法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6.缘所生法若静、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7.缘所生法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8.缘所生法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9.缘所生法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0.缘所生法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1.缘所生法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2.缘所生法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3.缘所生法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4.缘所生法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5.缘所生法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6.缘所生法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7.缘所生法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8.缘所生法若世间、若无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9.缘所生法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0.缘所生法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1.缘所生法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2.缘所生法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缘所生法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七(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