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六(2之2)


一、前言

26卷中世尊开示六触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及六触界常、无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六触界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六触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故诸菩萨摩诃萨都要对境不执着,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境界,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一切、能离一切境,不应取着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26卷下半世尊再开示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以及六大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六大界增语常、非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六大界增语苦、乐,我、无我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法。

由此我们学习到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及其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及六大界增语等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学习到六大界增语苦、乐,我、无我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法。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所以诸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经文

1.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常、非常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苦、乐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我、无我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无相,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无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无愿,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无愿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为无为。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为、无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漏、无漏,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漏、无漏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生、若灭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生、灭,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生、灭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善、非善,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善、非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罪、无罪,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罪、无罪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烦恼、无烦恼,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世间、若出世间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世间、出世间,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世间、出世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有杂染、若清净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杂染、清净,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杂染、清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属生死、属涅盘,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在内、在外、在两间,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六根触缘所生诸受增语若在可得、若不可得对待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不可得,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不可得增语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六大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地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地界,若水、火、风、空、识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地界增语及水、火、风、空、识界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六大界增语常、非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地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地界常、无常,若水、火、风、空、识界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地界常、无常增语及水、火、风、空、识界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六大界增语若苦、若乐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地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地界乐苦,若水、火、风、空、识界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地界乐苦增语及水、火、风、空、识界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六大界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地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地界我、无我,若水、火、风、空、识界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地界我、无我增语及水、火、风、空、识界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六(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