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五(2之1)


一、前言

上卷世尊讲六根、六尘、六识界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六根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那有眼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同样的世尊亦讲六尘、六识界等增语,性非有故,故不能说有菩萨摩诃萨。

同样的,既然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25卷世尊再开示六根界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法,故知六根界、六尘界有为、无为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也学习到六尘界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法,故知六尘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此处我们学习到六根界、六尘界,及其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故诸菩萨摩诃萨都要对境不执着,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境界,以如此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有为、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为、无为。若耳、鼻、舌、身、意界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为、无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有漏、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漏、无漏,若耳、鼻、舌、身、意界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漏、无漏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生、灭,若耳、鼻、舌、身、意界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生、灭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善、若不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善、非善,若耳、鼻、舌、身、意界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善非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罪、无罪,若耳、鼻、舌、身、意界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罪、无罪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烦恼、无烦恼,若耳、鼻、舌、身、意界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世间、出世间,若耳、鼻、舌、身、意界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世间、出世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杂染、清净,若耳、鼻、舌、身、意界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杂染、清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生死、若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属生死属涅盘,若耳、鼻、舌、身、意界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在内、在外、在两间,若耳、鼻、舌、身、意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 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可得、不可得,若耳、鼻、舌、身、意界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可得、不可得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色界,若声、香、味、触、法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常、无常,若声、香、味、触、法界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常、无常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乐、苦,若声、香、味、触、法界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乐苦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我、无我,若声、香、味、触、法界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我无我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净、不净,若声、香、味、触、法界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净、不净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空、不空,若声、香、味、触、法界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空、不空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相、无相,若声、香、味、触、法界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相、无相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愿、无愿,若声、香、味、触、法界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愿、无愿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寂静、不寂静,若声、香、味、触、法界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寂静、不寂静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远离、不远离,若声、香、味、触、法界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远离、不远离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为、无为,若声、香、味、触、法界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为、无为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漏、无漏,若声、香、味、触、法界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漏、无漏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生灭,若声、香、味、触、法界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生灭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善、非善,若声、香、味、触、法界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善非善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6.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罪、无罪,若声、香、味、触、法界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罪、无罪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7.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有烦恼、无烦恼,若声、香、味、触、法界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8.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世间、出世间,若声、香、味、触、法界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世间、出世间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9.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杂染、清净,若声、香、味、触、法界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杂染、清净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0.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属生死、属涅盘,若声、香、味、触、法界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1.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边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在内在外在两间,若声、香、味、触、法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2. 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界可得、不可得,若声、香、味、触、法界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可得、不可得增语及声、香、味、触、法界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