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四


一、前言

上段经文中学习到五蕴增语,及其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一切菩萨摩诃萨、佛无上菩提等境界,都要对境不执着,不执取一切境,不黏一切境,如此才能得般若波罗蜜多智慧,行者修般若波罗蜜法,要能得境时不取其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去行,即是正行。

本段世尊再续讲六根、六尘、六识界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六根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那有眼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同样的世尊亦讲六尘、六识界等增语,性非有故,故不能说有菩萨摩诃萨。

同样的,既然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故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属生死、属涅盘,在内、在外、在两间,可得、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本经文中我们学习到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法,亦学习到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增语,及其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故诸菩萨摩诃萨都要对境不执着,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境界,以如此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行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 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眼处,若耳、鼻、舌、身、意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常、非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常、无常,若耳、鼻、舌、身、意处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常、无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因性非有故,故六根乐、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乐、苦,若耳、鼻、舌、身、意处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乐、苦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我、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我、无我,若耳、鼻、舌、身、意处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我、无我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净、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净、不净,若耳、鼻、舌、身、意处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净、不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空、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此增语既非有?即耳、鼻、舌、身、意处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此增语既非有?世尊!若眼处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空、不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相、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相、无相,若耳、鼻、舌、身、意处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相、无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愿、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愿、无愿,若耳、鼻、舌、身、意处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愿、无愿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寂静、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寂静、不寂静。若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寂静、不寂静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因性非有故,故六根远离、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远离、不远离,若耳、鼻、舌、身、意处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远离、不远离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为、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为、无为,若耳、鼻、舌、身、意处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为、无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摩诃萨?

12.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漏、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漏、无漏,若耳、鼻、舌、身、意处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漏、无漏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因性非有故,故六根生、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生、灭,若耳、鼻、舌、身、意处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生、灭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善、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善、非善,若耳、鼻、舌、身、意处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善、非善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罪、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罪、无罪,若耳、鼻、舌、身、意处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罪、无罪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有烦恼、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有烦恼、无烦恼,若耳、鼻、舌、身、意处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因性非有故,故六根世间、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世间、出世间,若耳、鼻、舌、身、意处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世间、出世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因性非有故,故六根杂染、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杂染、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杂染、清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属生死、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属生死、属涅盘。若耳、鼻、舌、身、意处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在内、在外、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在内、在外、在两间,若耳、鼻、舌、身、意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因性非有故,故六根可得、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处可得、不可得,若耳、鼻、舌、身、意处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可得、不可得增语及耳、鼻、舌、身、意处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色处,若声、香、味、触、法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常、非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常、无常,若声、香、味、触、法处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常、无常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因性非有故,故六尘乐、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乐、苦,若声、香、味、触、法处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乐、苦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我、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我、无我,若声、香、味、触、法处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我、无我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6.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净、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净、不净,若声、香、味、触、法处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净、不净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7.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空、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空、不空,若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空、不空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8.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相、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相、无相,若声、香、味、触、法处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相、无相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9.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愿、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愿、无愿,若声、香、味、触、法处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愿、无愿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0.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寂静、不寂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寂静、不寂静,若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寂静、不寂静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1.因性非有故,故六尘远离、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远离、不远离,若声、香、味、触、法处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远离、不远离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2.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为、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为、无为,若声、香、味、触、法处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为、无为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3.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漏、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漏、无漏,若声、香、味、触、法处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漏、无漏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4.因性非有故,故六尘生、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生灭,若声、香、味、触、法处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生灭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5.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善、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善、非善,若声、香、味、触、法处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善、非善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6.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罪、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罪、无罪,若声、香、味、触、法处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罪、无罪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7.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有烦恼、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有烦恼、无烦恼,若声、香、味、触、法处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8.因性非有故,故六尘世间、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世间、出世间,若声、香、味、触、法处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世间、出世间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9.因性非有故,故六尘杂染、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杂染、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杂染、清净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0.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属生死、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属生死、属涅盘,若声、香、味、触、法处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1.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在内、在外、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在内、在外、在两间,若声、香、味、触、法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2.因性非有故,故六尘可得、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处可得、不可得,若声、香、味、触、法处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可得、不可得增语及声、香、味、触、法处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3.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眼界,若耳、鼻、舌、身、意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4.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常、 非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常、无常,若耳、鼻、舌、身、意界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常、无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5.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乐、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乐苦,若耳、鼻、舌、身、意界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乐苦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6.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我、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我、无我,若耳、鼻、舌、身、意界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我、无我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7.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净、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净、不净,若耳、鼻、舌、身、意界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净、不净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8.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空、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空、不空,若耳、鼻、舌、身、意界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空不空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9.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有相、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相、无相,若耳、鼻、舌、身、意界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相、无相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0.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有愿、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有愿、无愿,若耳、鼻、舌、身、意界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有愿、无愿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1.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寂静、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寂静、不寂静,若耳、鼻、舌、身、意界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寂静、不寂静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2.因性非有故,故六识界远离、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眼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眼界远离、不远离,若耳、鼻、舌、身、意界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远离、不远离增语及耳、鼻、舌、身、意界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四(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