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叁(2之2)


一、前言

23中前世尊继续提示小乘四果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小乘四果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继提独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独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故小乘四果、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等非菩萨摩诃萨,四果、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佛无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所以上述诸法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前述诸法的苦、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不可说我、无我增语,净、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空、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有相、无相增语,有愿、无愿增语,寂静、不寂静增语,远离、不远离增语,有为、无为增语,有漏、无漏增语,生、灭增语,善、非善增语,有罪、无罪增语,有烦恼、无烦恼增语,世间、出世间增语,杂染、清净增语,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得、不得增语等,均非菩萨摩诃萨法。

本段世尊讲五蕴增语为什麽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那里有色增语及受、想、行、识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说色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受、想、行、识增语是菩萨摩诃萨?故五蕴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亦非菩萨摩诃萨,因性非有故,不可言说五蕴等一切法对待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因此,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乐、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我、无我增语,净、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空、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有相、无相增语,有愿、无愿增语,寂静、不寂静增语,远离、不远离增语,有为、无为增语,有漏、无漏增语,生、灭增语,善、非善增语,有罪、无罪增语,有烦恼、无烦恼增语,世间、出世间增语,杂染、清净增语,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得、不得增语等,均非菩萨摩诃萨法,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

由本段经文中学习到五蕴增语,及其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一切菩萨摩诃萨、佛无上菩提等境界,都要对境不执着,不执取一切境,不黏一切境,如此才能得般若波罗蜜多智慧,行者修般若波罗蜜法,要能得境时不取其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去行,即是正行。

 

二、经文

1.五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性非有故,不可言五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尔时,佛告具寿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色、若受、想、行、识,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增语及受、想、行、识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常、非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常、无常,若受、想、行、识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常、无常增语及受、想、行、识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 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乐、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乐苦,若受、想、行、识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乐苦增语及受、想、行、识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我、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我、无我,若受、想、行、识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我、无我增语及受、想、行、识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净、非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净、不净,若受、想、行、识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净、不净增语及受、想、行、识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空、不空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空、不空,若受、想、行、识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空、不空增语及受、想、行、识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相、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相、无相,若受、想、行、识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相、无相增语及受、想、行、识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愿、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愿、无愿,若受、想、行、识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愿、无愿增语及受、想、行、识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寂静、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寂静、不寂静,若受、想、行、识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寂静、不寂静增语及受、想、行、识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远离、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远离、不远离,若受、想、行、识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远离、不远离增语及受、想、行、识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为、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为、无为,若受、想、行、识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为、无为增语及受、想、行、识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漏、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漏、无漏,若受、想、行、识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漏、无漏增语及受、想、行、识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生、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生灭,若受、想、行、识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生灭增语及受、想、行、识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善、非善,若受、想、行、识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善、非善增语及受、想、行、识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罪、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罪、无罪,若受、想、行、识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罪、无罪增语及受、想、行、识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有烦恼、无烦恼,若受、想、行、识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受、想、行、识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世间、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世间、出世间,若受、想、行、识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世间、出世间增语及受、想、行、识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杂染、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杂染、清净,若受、想、行、识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杂染、清净增语及受、想、行、识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生死、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属生死、属涅盘,若受、想、行、识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受、想、行、识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在内、在外、在两间,若受、想、行、识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受、想、行、识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五蕴诸法性非有故,不可说五蕴可得、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色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色可得、不可得,若受、想、行、识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可得、不可得增语及受、想、行、识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十叁(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