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二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叁(2之1)


一、前言

22中世尊说: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无忘失法、 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世尊说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无忘失法、 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前述诸法的苦、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我、无我增语,净、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空、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有相、无相增语,有愿、无愿增语,寂静、不寂静增语,远离、不远离增语,有为、无为增语,有漏、无漏增语,生、灭增语,善、非善增语,有罪、无罪增语,有烦恼、无烦恼增语,世间、出世间增语,杂染、清净增语,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等,均非菩萨摩诃萨。

本段卷23中世尊又继续提示小乘四果预流果(须陀洹)、一来果(斯陀含)、不还果(阿那含)、阿罗汉果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小乘四果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继提独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独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故小乘四果、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佛无上正等菩萨增语等非菩萨摩诃萨,四果、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佛无上正等菩萨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所以上述诸法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样地,前述诸法的苦、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我、无我增语,净、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空、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有相、无相增语,有愿、无愿增语,寂静、不寂静增语,远离、不远离增语,有为、无为增语,有漏、无漏增语,生、灭增语,善、非善增语,有罪、无罪增语,有烦恼、无烦恼增语,世间、出世间增语,杂染、清净增语,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得、不得增语等,均非菩萨摩诃萨法。

由本段经文中学习到纵使证到四果位、独觉位、僻支佛位、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位、佛无上菩提等境界,都要不去对一切法执着,不执取一切境,不黏一切境,如此才能得般若波罗蜜智慧,行者修般若波罗蜜法,要能得境时不取其境,不执取有亦不执取空,不执空有对待两边之法,才是真正的菩提道,无上正等正觉的法门。

 

二、经文

1.小乘四果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四果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预流果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预流果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预流果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独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独觉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独觉菩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独觉菩提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独觉菩提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一切菩萨行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佛无上正等菩提常、非常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