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六


一、前言

续前经文,世尊开示说,诸法都有一真如性,如是诸真如有色法真如、五蕴真如、六根真如、六处真如、六触真如、六尘真如、六触缘所生诸受真如、六大真如、因缘真如、等无间缘真如、所缘缘真如、增上缘真如、十二因缘法真如、六度真如、十八空真如、卅七道品真如、四圣谛真如、四静虑真如、四无量真如、四无色定真如、八胜处真如、九次第定真如、十遍处真如、叁解脱门真如、陀罗尼门真如、叁摩地门真如、菩萨十地真如、五眼真如、六神通真如等境界、层次中非菩萨摩诃萨,异诸境界、层次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诸境界、层次真如,非离诸境界、层次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诸境界、层次真如毕竟不可得,其性非有,故不能说诸境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当然离诸境界真如亦非菩萨摩诃萨。

本段继前文,佛十力真如、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真如、叁十二大士相真如、八十随好真如、无忘失法真如、即 住舍性真如、一切智真如、道相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色受、想、行、识真如、眼、耳、鼻、舌、身、意处真如、色、声、香、味、触、法处真如、眼、耳、鼻、舌、身、意界真如、色、声、香、味、触、法界真如、眼、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眼、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地水、火、风、空、识界真如、六大真如、因缘真如、等无间缘真如、所缘缘真如、增上缘真如、十二因缘法真如、六度真如、十八空真如、卅七道品真如、四圣谛真如、四静虑真如、四无量真如、四无色定真如、八胜处真如、九次第定真如、十遍处真如、叁解脱门真如、陀罗尼门真如、叁摩地门真如等非菩萨摩诃萨,异佛十力等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诸境界真如,非离诸境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诸境界真如毕竟不可得,其性非有,故不能说诸境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当然离诸境界真如亦非菩萨摩诃萨。

由本段经文得知,大菩萨摩诃萨当对修行中的一切境界,不要执取,也不要不执取,如是不即、不离,即能学得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定得度到彼岸,最後得无上正等正觉。再来菩萨摩诃萨对境界能不即不离後,当进一步了知各个境界之真如性,面对诸境界之真如亦当能不即不离,确实认知此法性真如是不可得後,但对各境界所具有的如其本来的真如体性,亦能不观有菩萨摩诃萨,或菩萨摩诃萨中有诸真如性。

 

二、经文

1.佛十力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佛十力等真如,非佛十力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佛十力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佛十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佛十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佛十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不?不也!世尊!离佛十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大慈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大慈等真如,非大慈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大慈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大慈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大悲大喜大舍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大慈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大悲大喜大舍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大慈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大悲大喜大舍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大喜大舍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大慈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大悲大喜大舍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卅二大士相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卅二大士相等真如,非卅二大士相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卅二大士相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叁十二大士相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八十随好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叁十二大士相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十随好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叁十二大士相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十随好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叁十二大士相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叁十二大士相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八十随好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4.无忘失法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无忘失法等真如,非无忘失法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无忘失法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无忘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 住舍性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忘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 住舍性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忘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住舍性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 住舍性真如不?不也!世尊!离无忘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 住舍性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5.一切智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一切智等真如,非一切智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一切智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一切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一切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一切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不?不也!世尊!离一切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6.五蕴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蕴真如,非五蕴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五蕴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尔时,佛告具寿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色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受、想、行、识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色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受、想、行、识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受、想、行、识真如。非离色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受、想、行、识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色若受想行识,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真如及受、想、行、识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色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受、想、行、识真如是菩萨摩诃萨?色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受、想、行、识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受、想、行、识真如?离色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受、想、行、识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7.六根处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处真如,非六根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根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眼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眼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处真如。非离眼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眼处,若耳、鼻、舌、身、意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处真如及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眼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眼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处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处真如?离眼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8.六尘处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尘处真如,非六尘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尘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色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色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处真如。非离色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色处,若声、香、味、触、法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处真如及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色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色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处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处真如?离色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9.六根界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界真如,非六根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根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眼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眼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真如。非离眼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眼界,若耳、鼻、舌、身、意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界真如及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眼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眼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界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真如?离眼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0.六尘界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尘界真如,非六尘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尘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色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色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声、香、味、触、法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界真如。非离色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色界,若声、香、味、触、法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色界真如及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色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色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声、香、味、触、法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界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界真如?离色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1.六识界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识界真如,非六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非离眼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眼识界,若耳、鼻、舌、身、意识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识界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眼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识界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离眼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2.六根触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触真如,非六根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根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触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触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真如。非离眼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眼触,若耳、鼻、舌、身、意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眼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真如?离眼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3.六根触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触缘所生诸受真如,非六根触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根触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非离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离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4.六大界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大界真如,非六大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大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地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地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水、火、风、空、识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地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地界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水、火、风、空、识界真如。非离地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地界,若水、火、风、空、识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地界真如及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地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地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地界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水、火、风、空、识界真如?离地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5.诸缘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诸缘真如,非诸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诸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因缘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因缘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因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因缘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非离因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因缘,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因缘真如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因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因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因缘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离因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6.缘所生法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缘所生法真如,非缘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缘所生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缘所生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缘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缘所生法真如,非离缘所生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缘所生法,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缘所生法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缘所生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缘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缘所生法真如?离缘所生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7.十二因缘法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二因缘法真如,非十二因缘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十二因缘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无明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无明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行乃至老死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无明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行乃至老死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真如。非离无明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行乃至老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无明若行乃至老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无明真如及行乃至老死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无明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行乃至老死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无明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行乃至老死真如是菩萨摩诃萨?无明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行乃至老死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真如?离无明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行乃至老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8.六度法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度法真如,非六度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度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布施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非离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布施波罗蜜多,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布施波罗蜜多真如及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布施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离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19.十八空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八空真如,非十八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十八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内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内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内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非离内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内空,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内空真如,及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内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内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内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离内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0.卅七道品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卅七道品真如,非卅七道品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卅七道品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四念住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四念住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四念住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非离四念住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四念住,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念住真如,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四念住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四念住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离四念住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1.四圣谛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圣谛真如,非四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苦圣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苦圣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集、灭、道圣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苦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集、灭、道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真如。非离苦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集、灭、道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苦圣谛,若集、灭、道圣谛,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真如及集、灭、道圣谛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苦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集、灭、道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苦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集、灭、道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真如?离苦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集、灭、道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2.四静虑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静虑等真如,非四静虑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静虑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四静虑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四静虑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四静虑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非离四静虑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四静虑,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真如及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四静虑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四静虑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离四静虑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3.八背舍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八背舍等真如,非八背舍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八背舍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八解脱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八解脱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八解脱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非离八解脱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八解脱,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八解脱真如,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八解脱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八解脱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离八解脱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4.叁解脱门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叁解脱门真如,非叁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叁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空解脱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空解脱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空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非离空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空解脱门,若无相、无愿解脱门,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空解脱门真如,及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空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空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离空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25.陀罗尼门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陀罗尼门等真如,非陀罗尼门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陀罗尼门等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叁摩地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陀罗尼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叁摩地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陀罗尼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叁摩地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真如。非离陀罗尼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叁摩地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

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陀罗尼门,若叁摩地门,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真如及叁摩地门真如。此真如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叁摩地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陀罗尼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叁摩地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陀罗尼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叁摩地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真如?离陀罗尼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叁摩地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六
()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