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十
 
           初分赞胜德品第五


一、前言

前数品中世尊在提示般若波罗蜜多的功德後,让诸比丘已体认了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故提出赞叹所有般若波罗蜜多的胜德相。此等比丘云,菩萨修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大波罗蜜多、是广、是第一、是胜、是妙、是微妙、是尊、是高、是最、是极、是上、是无、是无上上波罗蜜多,是等、是无等、是无等等波罗蜜多,是无待对波罗蜜多。菩萨修得所有般若波罗蜜多得再观如空,故般若波罗蜜多是如虚空波罗蜜多、是自相空波罗蜜多、是共相空波罗蜜多、是一切法空波罗蜜多、是不可得空波罗蜜多、是无性空波罗蜜多、是自性空波罗蜜多、是无性自性空波罗蜜多、是无变异空波罗蜜多、是无生波罗蜜多、是无灭波罗蜜多、是无染波罗蜜多、是无诤波罗蜜多、是寂静波罗蜜多、是远离波罗蜜多、是寂止波罗蜜多、是调伏波罗蜜多、是明咒波罗蜜多、是诚谛波罗蜜多。菩萨行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开发一切功德波罗蜜多,是成就一切功德波罗蜜多。但菩萨修成後亦能破,故菩萨修得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能破一切波罗蜜多。

比丘等言菩萨能修行无等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静虑等,亦能圆满无等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静虑,能具足无等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静虑波罗蜜多,且能得无等等自体,得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即得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边修四禅八定,边修六度,再修十八空、四圣谛法,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法,再修卅七道品、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圆满无等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具足无等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能得叁叁昧、陀罗尼门、叁摩地门,再能修无等等菩萨地,能圆满、能具足无等等菩萨地,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进而再修五眼、六神通、佛不共法等,及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等。再修行无忘失法、 住舍性,能圆满、具足无等等诸法。最後修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圆满、具足无等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得无五蕴身,安住圆满、具足种种功德故,得无等等色,得无等等受、想、行、识,证无等等菩提,转无等等法轮,度脱无量诸有情类,令获殊胜利益安乐。菩萨得般若波罗蜜多,能饶益诸有情众生,下至人道,上至欲界、色界、无色界等诸天众生。最後菩萨能自正修行一切法,亦能教一切众生修行一切法,自利利他成就佛道。

 

二、经文

1.赞叹大般若波罗蜜多功德相

尔时具寿舍利子、具寿大目连、具寿大饮光、具寿善现等,众望所识诸大 刍,及 刍尼,并诸菩萨摩诃萨众,邬波索迦、邬波斯迦,皆从座起恭敬合掌,俱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大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广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第一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胜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妙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微妙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尊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高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最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极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上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上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上上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等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等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等等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待对波罗蜜多。

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如虚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自相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共相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一切法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不可得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性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自性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性自性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变异空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生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灭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染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无诤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寂静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远离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寂止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调伏波罗蜜多。

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明咒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诚谛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开发一切功德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成就一切功德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能破一切波罗蜜多。世尊!菩萨摩诃萨世所有般若波罗蜜多,是不可屈伏波罗蜜多。

2.六度圆满功德相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布施,能圆满无等等布施,能具足无等等布施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净戒,能圆满无等等净戒,能具足无等等净戒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安忍,能圆满无等等安忍,能具足无等等安忍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精进,能圆满无等等精进,能具足无等等精进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静虑,能圆满无等等静虑,能具足无等等静虑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般若,能圆满无等等般若,能具足无等等般若波罗蜜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3.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安住十八空、真如法界一切法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安住无等等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能圆满无等等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能具足无等等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安住无等等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能圆满无等等真如,乃至不思议界。能具足无等等真如,乃至不思议界。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4.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安住卅七道品、四圣谛、四禅、八定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能圆满无等等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能具足无等等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安住无等等苦集灭道圣谛,能圆满无等等苦集灭道圣谛,能具足无等等苦集灭道圣谛,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圆满无等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具足无等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能圆满无等等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能具足无等等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5.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得叁叁昧、陀罗尼门、叁摩地门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能圆满无等等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能具足无等等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能圆满无等等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能具足无等等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菩萨摩诃萨地,能圆满无等等菩萨摩诃萨地,能具足无等等菩萨摩诃萨地,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6.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修五眼、六神通、佛不共法等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五眼六神通,能圆满无等等五眼六神通,能具足无等等五眼六神通,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能圆满无等等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具足无等等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无忘失法、 住舍性、能圆满无等等无忘失法、 住舍性,能具足无等等无忘失法、 住舍性,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最尊、最胜、最上、最妙、具大势力,能修行无等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圆满无等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具足无等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得无等等自体,所谓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能证无等等妙法,所谓无上正等菩提。

7.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得无五蕴身

世尊!如来亦由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能修行安住圆满,具足种种功德故,得无等等色,得无等等受、想、行、识,证无等等菩提,转无等等法轮,度脱无量诸有情类,令获殊胜利益安乐,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亦於般若波罗蜜多精勤修学,种种功德皆悉圆满,已证无上正等菩提,当证无上正等菩提,现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令获殊胜利益安乐。

是故,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欲於一切法度至彼岸者,当学般若波罗蜜多。世尊!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一切世间若天、若人、阿素洛等,皆应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守护,令於般若波罗蜜多精进修行无障无碍。

8. 菩萨得般若波罗蜜多能饶益诸有情众生

尔时,世尊告诸声闻及诸菩萨摩诃萨等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一切世间若天、若人、阿素洛等,皆应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守护,令於般若波罗蜜多精进修行无障无碍。何以故?由此菩萨摩诃萨故,世间得有人天出现,所谓刹帝利大族、婆罗门大族、长者大族、居士大族,若转轮王、若四大王众天、叁十叁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若梵众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若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若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若广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若无想有情天,若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若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出现於世,由此菩萨摩诃萨故,得有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摩诃萨,及诸如来应正等觉出现於世,由此菩萨摩诃萨故,世间得有叁宝出现,与诸有情作大饶益。由此菩萨摩诃萨故,世间得有种种资生乐具出现,所谓饮食、衣服、卧具、房舍、灯明,末尼、真珠、琉璃、螺贝、璧玉、珊瑚、金银等宝出现於世。

9.菩萨自正修行,亦能教他修行

以要言之,一切世间人天等乐,及涅盘乐,无不皆由如是菩萨摩诃萨有。所以者何?是菩萨摩诃萨,自正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教他修行。自正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教他安住。

自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教他安住。自正修行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教他修行。

自正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亦教他安住。自正修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空、无相、无愿解脱门,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陀罗尼门、叁摩地门,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诸菩萨地,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五眼、六神通,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教他修行。

自正修行无忘失法、 住舍性,亦教他修行。自正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教他修行。是故,由此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一切有情皆得殊胜利益安乐。(初分赞胜德品第五完)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