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七
             初分转生品第四之一


 

一、前言

菩萨道六度万行中,行者以禅定波罗蜜多得内外境粗心无碍,进而以般若波罗蜜多得无上菩提,以智慧破微细烦恼。若行者光修禅定而不修般若智慧,总是脱离不了业缘的牵扯,终将成为长寿凡夫,定力衰退时照样又入轮回,无法得究竟涅盘,这是修学般若波罗蜜多者应了知的事实,也给修世间禅定者或迷恋於世间禅诸魔境者一个启智的忠告。

《大般若经》在卷四到卷六中,世尊阐述何种现象才是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修学般若波罗蜜多行者,当以空、无相、无愿等叁叁昧,破灭修行路上所现的诸多善境界及魔相,待观空智获得时,行者当有解脱能力,随之而修学空、有不二的无相观。在修学空、无相中,以无愿叁昧为方法及手段,不以有愿求而生葛藤,始能获得真空之境。

本段经文舍利子问世尊,能安住於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是从何处来生此间?佛告舍利子说,能安住般若波罗蜜多者,有从他方佛土来生此间,有从兜率陀天(睹史多天)来生此间,有从人道再生此人间。当然不同地方来生人间安住般若波罗蜜多者,其智慧能力与福德亦有不同,一者从他佛土来的菩萨,二者从兜率陀天来者,叁者由人道再出生为人学般若波罗蜜多者。

如从他方佛土来的大菩萨能速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转生时便得深妙法门现前,此後 与般若波罗蜜多速得相应,在所生处常得值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能令般若波罗蜜多渐得圆满。若从兜率陀天来生此者多为一生所系,以六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多能自在现前,常不忘失,亦於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自在现前,常不忘失。若从人道再生人间者,此人除不退转,其根昧钝,虽勤修般若波罗蜜多,而不能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又於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未得自在。

舍利子又问世尊,能安住於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入灭後当生何处?世尊说从他方佛土来者,能恒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的菩萨,从此处入灭後当生其他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在在生处常得值遇诸佛世尊,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乃至得无上正等菩提时终不离佛。

另有一种菩萨修般若波罗蜜多行者,依其世间禅定及有无善巧、方便而修六度,所得果报亦不相同,此等人虽行六度波罗蜜多,诸根昧钝不甚明利,诸有所为非极善巧。是等菩萨得禅定故能生长寿天,随彼寿尽来生人间,值遇诸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终能常行菩萨道而得正等菩提。

另有一种菩萨入初、二、叁、四禅中,亦能修行六度波罗蜜多,此菩萨诸根昧钝不甚明利,诸有所为非极善巧。因此菩萨无方便善巧故,舍诸静虑而生欲界。

我们佛子应知不管来自何处,今生有幸能学习般若波罗蜜多,真是大好时机,只要能勤修禅定与般若波罗蜜多,再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入四空处定,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波罗蜜多,安住十八空,安住真如法界,修行卅七道品,安住四圣谛,修行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修行空、无相、无愿解脱门,修行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修行无忘失法、 住舍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果菩萨能这样修学不断者,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故,不随静虑无量无色势力而生,随所生处常遇如来应正等觉,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常不远离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知是菩萨摩诃萨,此贤劫中定得无上正等菩提。

 

二、经文

1.他佛土、兜率天、人世间来去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安住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从何处没来生此间?从此处没当生何处?佛告具寿舍利子言:安住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有从他方佛土没来生此间,有从睹史多天没来生此间,有从人中没生此人中。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安住般若波罗蜜多,从他方佛土没来生此者,是菩萨摩诃萨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由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故,转生便得深妙法门疾现在前,从此已後 与般若波罗蜜多速得相应,在所生处常得值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能令般若波罗蜜多渐得圆满。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安住般若波罗蜜多,从睹史多天没来生此者,是菩萨摩诃萨多为一生所系,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自在现前,常不忘失,亦於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自在现前,常不忘失。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安住般若波罗蜜多,从人中没生人中者,是菩萨摩诃萨除不退转,其根昧钝,虽勤修般若波罗蜜多,而不能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又於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未得自在。又舍利子!汝後所问安住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从此间没当生何处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由与般若波罗蜜多 相应故,从此处没生馀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在在生处常得值遇诸佛世尊,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终不离佛。

2.四禅修六度但无方便、善巧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故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亦能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得静虑故生长寿天,随彼寿尽来生人间,值遇诸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虽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而诸根昧钝不甚明利,诸有所为非极善巧。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亦能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故,舍诸静虑而生欲界,当知是菩萨摩诃萨,亦诸根昧钝不甚明利,诸有所为非极善巧。

3.四禅以方便法兼修诸佛法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入慈无量,入悲、喜、舍无量,入空无边处定,入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修行布施波罗蜜多,修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安住内空,安住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安住苦圣谛,安住集、灭、道圣谛,修行八解脱,修行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修行空解脱门,修行无相、无愿解脱门,修行一切陀罗尼门,修行一切叁摩地门,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修行无忘失法、修行 住舍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故,不随静虑无量无色势力而生,随所生处常遇如来应正等觉,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常不远离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知是菩萨摩诃萨,此贤劫中定得无上正等菩提。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入慈无量,入悲、喜、舍无量,入空无边处定,入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故,不随静虑无量无色势力而生,还生欲界,若刹帝利大族,若婆罗门大族,若长者大族,若居士大族,为欲成熟诸有情故,不为贪染後有故生。

4.四禅有方便兼修四无量心、四空处定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入慈无量,入悲、喜、舍无量,入空无边处定,入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故,不随静虑无量无色势力而生,或生四大王众天,或生叁十叁天,或生夜摩天,或生睹史多天,或生乐变化天,或生他化自在天,为欲成熟诸有情故,及为严净诸佛土故,常值诸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无空过者。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入慈无量,入悲、喜、舍无量,入空无边处定,入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於此处没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威德炽盛过馀梵众多百千倍,从自天处游诸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其中有菩萨摩诃萨,未证无上正等菩提者,劝证无上正等菩提。已证无上正等菩提,未转法轮者请转法轮,为欲利乐诸有情故。

5.四禅有方便兼修一切佛法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一生所系,有方便、善巧故,入初静虑,入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入慈无量,入悲、喜、舍无量,入空无边处定,入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修行布施波罗蜜多,修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安住内空,安住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安住苦圣谛,安住集、灭、道圣谛,修行八解脱,修行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修行空解脱门,修行无相、无愿解脱门,修行一切陀罗尼门,修行一切叁摩地门,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修行无忘失法,修行 住舍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不随静虑无量无色势力而生,现前奉事、亲近、供养现在如来,应正等觉,於是佛所勤修梵行,从此处没生睹史多天,尽彼寿量,诸根无缺,具念正知,无量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天众围绕导从,游戏神通来生人中,现修苦行,证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

6.得六神通菩萨证菩提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得六神通,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无色界,游诸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无量如来应正等觉,修诸菩萨摩诃萨行,渐次证得所求无上正等菩提。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得六神通自在游戏,从一佛国至一佛国,所经佛土无有声闻、独觉等名,唯有一乘真梵行者,是菩萨摩诃萨於诸佛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无量如来应正等觉,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渐次圆满严净佛土成熟有情,常无懈废。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得六神通自在游戏,从一佛国至一佛国,所经佛土有情寿量不可数知,是菩萨摩诃萨於诸佛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无量如来应正等觉,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渐次圆满严净佛土成熟有情,曾无懈倦。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得六神通,自在游戏,从一世界至一世界,有诸世界不闻佛名、法名、僧名,是菩萨摩诃萨往彼世界,称扬赞叹佛法僧宝,令诸有情深生净信,由斯长夜,利益安乐,是菩萨摩诃萨,於此命终生有佛界,修诸菩萨摩诃萨行,渐次证得所求无上正等菩提,利益安乐诸有情类。

7.四禅兼修一切佛法不生叁界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勇猛精进,得初静虑,得第二、第叁、第四静虑,得慈无量,得悲、喜、舍无量,得空无边处定,得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修行布施波罗蜜多,修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安住内空,安住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安住苦圣谛、安住集灭道圣谛,修行八解脱,修行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修行空解脱门,修行无相、无愿解脱门,修行一切陀罗尼门,修行一切叁摩地门,修行极喜地,修行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修行无忘失法,修行 住舍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无色界,常生能益诸有情处,利益安乐一切有情。

8.菩萨修六度得不退转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先已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初发心已,便入菩萨正性离生,乃至证得不退转地。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先已修习六波罗蜜多及馀无量无边佛法,初发心已便能展转证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於无馀依大涅盘界而般涅盘。般涅盘後,所说正法住世一劫,或一劫馀,利乐无边诸有情类。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先已修习六波罗蜜多及馀菩萨摩诃萨行,初发心已,便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与无量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萨摩诃萨,前後围绕游诸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诸佛世尊,成熟有情,严净佛土。(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七完)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